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玉清內書

《玉清內書》[View] [Edit] [History]

1 前闕)
2
元君訣曰:黃芽者,五行甲子是也。甲屬木,木是陽之父母。母屬北方之氣,冬至後一陽生衝,其曰一陽生,萌芽受氣於母,故名甲。甲依於土,吐甲以生芽。芽依於母,母曰坤,即是癸之黃芽,六甲之位,囚死休廢,同其一甲,在癸而絕位。立五穀五果草木花卉,長養萬類,胎卵藥物人民,皆從黃芽所生,陽氣氤氳運動,地為胎,息為氣,萬物以春夏發洩為黃芽,秋冬收斂同成熟。各歸其色,反本味,不改舊容盡,名曰還丹之義,反本也。夫人改常即死,物改色即壞。乃知一物經火運動,陽氣般載,不改舊容,與天地同造化,還丹受氣反本也。陽氣照耀,凝結自然之道,故曰黃芽。世人莫知天地三光,清濁初分,人民萬物,皆從黃芽所長,不越五行而生。黃芽者,萌芽伸屈始初也。因陽而結,因陰而生,陰陽交接,當受氣之時,初為混沌,清濁分後,始有黃芽。在甲曰黃,在句曰萌,在伸曰芽,名曰黃芽,乃元和之氣,不離五行。五行,水火金木土。水潤下,火炎上,金從革,木曲直,土稼穡。
3
訣曰:天地大道,萬物久長,元和之氣,長生者莫過於日月星辰。陰陽五行,晝夜依土而生,終歸於土,隨四時更變,然有限期。亦是自然之道。假今松脂含受太陽氣,一千年化狹苓,照耀復一千年為狹神,更一千年為琥珀,更一千年為水晶,皆是日月之華氣,照耀成精。假令蟾蜍弄月,蚌蛤有珠,並是採弄含受太陽月華之氣,成胎為珠。是月之陰魄所結,二味並堪服食,偏治肺氣、驚邪、健忘。以木蜜為丸,麻子大,食後津液下三丸。蚌蛤亦能制汞。夫人內修道德,元和之氣沖融,修養合道,結精為珠,自然長生。珠居於赤水之中,赤水者血也。假令禽獸螻蟻,解蟄伏藏者,皆得元和之氣,所託存生,非關父母教令而得之。悟怡悟怡,自固其志,音聲相和,物類相感,有無相貫,陰陽相抱而全其道,二氣和合,有無相制,無有相成,成其道也。河車者,五金之主,亦是北方之位。水能渡車,般載萬物,輸環不住,是陽居陰位,陰含陽精,金汞相得,故曰河車。是元和之祖,立天地,調陰陽,四時行焉,萬物生焉,受氣曰命,最靈曰人。福莫大於生,禍莫大於死。既惡其死,復欲其生,是體大道也。且余所注,類異諸家,義合正經,理歸大道。論卦象則火候為先,釋藥物則陰陽為正。參者雜也,水土金三物同為一家,如符若契,契其一理,故曰參同。
4
訣曰:萬物非日月不生,金水非火土不成。金水即變化之元,火土乃陰陽之道。天地混沌之時,天地默默,雖未變化之初,終為萬物之根。金白水炁,相會氣中,狀如雞子。陽燧以取火,非日不生光,犬戎以火鏡乘艾化之,須臾即生,象還丹陰陽。今大唐國內時時有之,書不盡言,言不盡意。然則聖人之意,其不可見乎。若用凡水銀為丹者,妄人也。言朱砂未得理能駐貌者,不知道也。即去真日遠矣。或曰:用凡鉛為水銀者,而為之元靈。蓋不悟水銀真鉛之正體,唯讚凡鉛之功效,不說水銀之精妙,必以二事而成。何得不兼,而美之乎。若用凡鉛為藥,即去道乖遠。若安水銀為金丹,即不是真法。若悟正法,須悟水鉛火鉛為主。但得鉛本氣,遇五而成丹,不遺本也。若悟元化一施,妙用元極。若以外物為情,則性不可合。以水銀代汞,則鉛不可親,情性不可依,三宮其何固乎。鉛不可親,八石豈能妙矣。金重如本初,金不失其重,日月形如常,汞不失斤兩,是日與金本重。我命在鉛不在天,還丹成金億萬年。鉛汞本一體,元二也。故曰天鉛莫壞我鉛,令我命全。莫破我車,載我還家。鉛者,砂中自生曰鉛。車者,砂中抽出之液曰車。金得火運動曰還丹,金精黃牙制水不流溢。金精之力,玄水也。金精黃牙,同名自生鉛也。水者,是砂中抽出之液也。用鉛不用鉛,不用得長年。用鉛者,朱砂自有鉛相制。不用鉛者,世銀之母凡鉛也。鉛若不真,其汞難親。鉛若是真,不失家臣。鉛若不真,凡鉛也。鉛若是真,朱鉛也。寧修鉛中金,是丹砂中自生者曰金。不修金中寶,是水銀也。聖人明喻,以示後學。鼎鼎是何鼎,用丹砂本土為鼎也。藥藥是何藥,用丹砂中自然流出汞是藥也。

辯男女三一說黑白大易參同》

1
火鉛是丹砂,被日月運動,自生出汞,為火鉛也。水銀,汞之異名,是丹砂陽氣未足,抽出為水銀。水銀在丹砂中,舍甲精氣足,迴然自生曰男。男女相配,陰陽自然,其情更元異類。金丹本乎一物,而元二物。入陽氣運動,故名三一之道。白者金精,黑者水基,歸一元二。聖人託喻於《周易》爻象,運動成丹。制伏皆由父母,運動豈越五行。順其陰陽,不失其時。逆而用之,即魂魄喪亡,如日月交蝕失位,不相賓伏。聖人祕惜,不能正論,多有隱秘之言。從此經訣差互,多作不成。金鼎之訣,宜慎守之。胡藥合和,固不然矣。天道難泄,或隱玄象,或託附陰陽,潛說人問,言微妙理,群惑自迷。暨乎羲皇已來,好道求長生者甚眾,遇而得之者寡矣,擔率留臆而不鑒乎。不求師授口訣,只按古文立喻,求出世之方,虛自勤勞名山五嶽,深谷幽溪,朽敗腐儒,自古迄今,不死者未見得之。食五穀,縱六情,生人在陽,而鬼在陰。陽耀陰藏,更相朦昧。復不能驅使鬼神,策役陰陽,未得出世之方例,皆而死歸汨沒於世。寒舉綿裘而內暖,熱即單衣而飲水。生於陰陽之界,五行所管,況食土所生之物,死歸於土,返本也。若不遇日月之華氣,運轉精液,三一還丹,焉能度行屍比肩。若墜石投川,而不能返,淪段而化,亦可嗟乎。若遇內外金丹,餌之,運形軀,駐貌異常,然可出陰陽之界,五行不管,死籍不錄,鬼神侍衛。
2
訣曰:道有仙傳祕錄丹經《龍虎》、《上清》、《五金相類》、《周易參同契》歌訣。古人之意,至於前聖後聖,並得此道。今之世人,迷愚不『悟,為是修行得道之人,次遇之不顯名,得者隱之不一。先後指訣,密術祕錄,歌訣爻象,皆露枝條苗裔,不肯具載而指逕門。自古迄今,遇者皆煩師受口訣,而身之有分,即非學矣。傳得肘後方者,密心自祕,天道不可轉露,泄之養虎自齧。付不道之人,殃罰七代,謫身為下鬼。世人知之有數,非有分而遇之傳授,並須探蹟。內行不二有分者,乃可虔志誓言,啟百靈,對日月星辰,分符受券,方可傳之。修行不二,至藥元雙,天人合道,理契自然,不可倉卒,漁獵而得之。遇師悟者,一言大藥只有一門,而有三物,水土金,非世閒水土金凡物也。得之魂魄所歸,但行不二之心,道師必當自至金砂內外丹得門,餌之不死,與天地齊畢,叔長生肘後方,以示後學不悟者矣。
3
右造鼎入金,及直符用卦刻漏,不載於此o

金丹服食變化五金制汞》

1
訣曰:金丹守運十五日,金性死,一兩點汞一斤,成白道。守運三十日,堪服,可二兩。守運四十五日,或九十日,或經四時足,半兩點汞一斤,為白道,服食可一兩半。守運二年,一分點汞一斤,為白道,服食可三分。守運三年,大元之氣足,刀圭制汞一斤,為白道,服食可一分。守運五年,刀圭點鐵及汞五金諸色瓦礫等各一斤,並隨本色各成寶,服食可一銖,長生住世。非止於人,雞犬禽畜與服不死。金重二十四銖為一兩,刀圭一分也。
2
訣曰:隨其守運上下,日月年歲,用藥多少,制汞斤兩為金銀,復將轉點銅輸石為大銀。每斤用藥銀二兩。其汞銀但守運一年,用三兩制汞一斤,為白道。還將守運至二年,用二兩制汞一斤。守運三年,用一兩制汞一斤,為白道。還將守運至一年、二年、三年,依法分兩制汞為白道。還將守運,轉為藥將頭制頭,種類不絕。是金丹元化一施,子母妙用元極。欲得神通變化,須用本土為鼎,及火候並依潛伏,周而復始,可為世珍仙祿也。
3
訣曰:但取本色天鉛,與世水銀,分兩停止,可配合至一斤。入匱訖,用本色為外鼎,固濟,作鑪圈埋灰中,向上,灰可厚五寸,長上頭運用火。初五兩,一伏時加至半斤,一伏時加至十三兩,一伏時又加至一斤。只依此斤兩,晝夜都至三十日,取二兩,點汞一斤為白道。其銀二兩,還將轉點銅一斤,為大銀。
4
訣曰:其汞還將入匱守運。但作衛訣,用火斤兩,晝夜日數,還將制汞,子母相隨,永元斷絕。
5
訣曰:若將點鐵五金諸石了者,並用得成珍。何也,綠是將頭制頭,不是本受元氣之藥。況不得本父母,為氣神通有異,只化得下術為白道。服即不在議限,綠有毒也。

作外鼎制汞法》

1
訣曰:若急速用藥,取本土捻為鼎子外鼎,固濟如法。深淺還依前法,入金鼎固濟訖。還埋灰中,上頭用火。初五兩,一伏時加七兩,一伏時加十二兩,一伏時加至一斤,復八伏時。即於鼎四面,用武火逼通赤,半日許,開取之,一兩點汞一斤。其藥換鼎子,還用火一斤,晝夜至一年,即半兩點汞一斤,為白道。
2
訣曰:復換鼎,用火一斤,守二年,一分半點汞一斤,為白道。復換鼎,守至三年,一分點汞一斤。其鼎得逐年換,制化與上同,依年月用藥,分兩點化,並成珍。服食即不可,為不得元氣,直符刻漏守運也。
3
訣曰:制汞用藥之時,但取汞,用藥和研,便投於鍋子中。還以些些藥蓋之,上以甍器蓋,四面濕紙纏,卻坐於虛灰中。以火約半斤,遙逼一盤飯久,漸加火,半日已來,燒通赤。須臾結硬作團,伏火,取鼓之始,鎔成質為寶。
4
訣曰:大丹守運三年,氣足取之,以木蜜為丸,麻子大,依分兩逐年服食。取生成捧藥,跪坐,向日念:天真餌之。其丹繫一兩於左臂,後出入往來,奏表上書,登·壇拜謁,人皆欽仰。或有不意之心,向人者自散。入山及曠野,晝夜逢惡獸鬼魅惡人,皆自伏藏,不敢為害。繫於戰敵之處,周匝侍護五百人,不遭箭矢鋒刃所傷。若所行之處,土地靈祇侍衛。若有藥書符錄,作法尸解,召集五嶽天仙,龍神萬靈,立至驅策自由。世人有疾病,將丹書字,吞之立愈。

金鼎銘》

1
后土金鼎,生死長七。神室明三,圓五深二。混沌徘徊,天地四星。陰陽兩頭,象如雞子。形容莫差,黃白在裹。厚薄須勻,六一固濟。好守午門,參同自契。
2
訣曰:造鼎及入金訣,但取所生朱砂下土,或如黃蠟膩,或青黑色,取一二合研淘,有石砂子,或如油麻粒大小不等,或黃黑色者,研破有朱砂者,此土力大。檮篩訖,但以和作泥,熟為妙,便固作鼎,形如雞子,長七寸,圓五寸,趁潤截兩斷,造丸所曝乾,鏃中心各闊三寸,漸漸底尖,各深二寸。神室明裹與外,並如雞子形。兩扇脣口,並圾作雌雄,不得參差,將金水安在器中,但分兩停,不勒斤兩數入。訖如法固濟,任意臨時泥鑪安置,用直符,長去鼎子底一寸。蓋覆運動。常以草灰掩蔽堅埋,直符用事,並依六候曆。

用火直符六候進退訣》

1
第一月一日初候,發火一兩,三十時。至二日半,加二兩,至六十時。第六日第二候,初三兩,三十時。加至四兩,滿六十時。第十一日第三候,初五兩,三十時。加至六兩,六十時。第十六日第四候。初還用六兩,三十時。退至五兩,六十時。第二十一日第五候,退用四兩,三十時。復退至三兩,六十時。第二十六日第六候,退用二兩,三十時。復退一兩,六十時。
2
右六候直符爻象生進退一月法例,周而復始。
3
第二月初候,二兩,三十時。加至三兩。以次每遇換鼎入月頭初候,加至一兩用事。至九箇月初候,用九兩。是從一至九,金虎吐精,三十時。加至十兩,六十時。以次直符合進合退,但依法刻漏,分明用火。火盛之時,象四月大王,極陽用事,進退港伏,陰陽刑刻,過換鼎,即土王金鄉,三物俱喪,是金土本氣相感也。直符合退之時,象五月陰氣用事,一陰生上九,亢龍有悔,直符運動,至九鼎。是第九月後初候,常九兩,三十時。加一兩,六十時。至第三候終,用十四兩,陽極。第五候陰生,卻退十二兩,三十時。復退至十一兩。至第六候退守十兩,三十時。復退至九兩,六十時足。第十月後,不論年月,常如取九月初候,還甩九兩,三十時。加一兩,六十時。至第三候,用十四兩,退至六候九兩,六十時足。以次序直符加喊,刻漏分明,周而復始,晝夜運動,九杷而畢法。
4
訣曰:從第一月初候發火,用二十四銖火,為一爻生也。象計二十四氣。守至二日半,加一爻,至五日為一候也。以次用火加爻,每月有六候。常至第三候六十時下,與第四候三十時上,並用武火處也。其火斤兩進退晝夜,即須別添熟炭。常應露火面,則候為本斤兩數也。其直符九箇月半,畢後即須常取第九月火候爻象法則,進退斤兩為定,不論年月也。
5
復訣曰:惟火候最難,巡歷名山,上格有共論之,皆有所悟。惟土惟火,世之不傳。余之肘後,真訣其源。

直符更漏進退圖》

1
訣曰:直符合加喊時節,須取刻漏,分明合進退,依法用之,更漏合加喊定時,候盈縮有徑門而已。但取晝夜長短,刻十二辰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戍亥等。從子時初,於水滴看日,照至丑時,合用多少水。但作桶子,高三尺,內圓闊一尺,近底稜邊鑽一小孔子,內烏翅翎管緊安其中,蠟塞四面,即盛水令滿、任於滴下,盡即卻投在內,任滴,看至一辰位,合用水幾桶子,即知諸時用水桶數。晝夜分十二辰位,約定桶子多少,與秤之更漏元別。如滴水有多有少,即晝夜長短,但用意消息,萬不失一。

用火進退直符火記正曆》

1
一月火候訣六+時是五日也
2
第一初候,一爻三十時,加至二爻六十時。第二初候,三爻三十時,加至四爻六十時。第三初候,五爻三十時,加至六爻六十時。第四初候,還用六爻三十時,退用五爻六十時。第五初候,退用四爻三十時,復退至二爻六十時。第六初候,退用二爻三十時,復退至一爻六十時。
3
二月火候訣
4
第一初候,二爻三十時,加至三爻六十時。第二初候,四爻三十時,加至五爻六十時。第三初候,六爻三十時,加至七爻六十時。第四初候,還用七爻三十時,退至六爻六十時。第五初候,退用五爻三十時,退至四爻六十時。第六初候,退用三爻三十時,復退至二爻六十時。
5
三月火候訣
6
第一初候,三爻三十時,加至四爻六十時。第二初候,五爻三十時,加至六爻六十時。第三初候,七爻三十時,加至八爻六十時。第四初候,還用八爻三十時,退至七爻六十時。第五初候,退至六爻三十時,復退至五爻六十時。第六初候,退用四爻三十時,復退至三爻六十時。
7
四月火候訣
8
第一初候,四爻三十時,加至五爻六十時。第二初候,六爻三十時,加至七爻六十時。第三初候,八爻三十時,加至九爻六十時。第四初候,還用九爻三十時,退用八爻六十時。第五初候,退用七爻三十時,復退至六爻六十時。第六初候,退用五爻三十時,復退至四爻六十時。
9
五月火候訣
10
第一初候,五爻三十時,加至六爻六十時。第二初候,七爻三十時,加至八爻六十時。第三初候,九爻三十時,加至十爻六十時。第四初候,還用十爻三十時,退用九爻六十時。第五初候,退用八爻三十時。復退至七爻六十時。第六初候。退用六爻三十時,復退至五爻六十時。
11
六月火候訣
12
第一初候,六爻三十時,加至七爻六十時。第二初候,八爻三十時。加至九爻六十時。第三初候,十爻三十時,加至十一爻六十時。第四初候,還用十一爻三十時,退至十爻六十時。第五初候,退用九爻三十時,復退至八爻六十時。第六初候,退用七爻三十時,復退至六爻六十時。
13
七月火候訣
14
第一初候,七爻三十時,加至八爻六十時。第二初候,九爻三十時,加至十爻六十時。第三初候,十一爻三十時,加至十二爻六十時。第四初候,還用十二爻三十時,退至十一爻六十時。第五初候,退用十爻三十時,復退至九爻六十時。第六初候,退用八爻三十時。復退至七爻六十時。
15
八月火候訣
16
第一初候,八爻三十時,加至九爻六十時。第二初候,十爻三十時,加至十一爻六十時。第三初候,十二爻三十時,加至十三爻六十時。第四初候,還用十三爻三十時,退至十二爻六十時。第五初候,退用十一爻三十時。復退至十爻六十時。第六初候,退用九爻三十時,復退至八爻六十時。
17
九月火候訣
18
第一初候,九爻三十時,加至十爻六十時。第二初候,十一爻三十時,加至十二爻六十時。第三初候,十三爻三十時,加至十四爻六十時。第四初候,還用十四爻三十時,退至十三爻六十時。第五初候,退用十二爻三十時,復退至十一爻六十時。第六初候,十爻三十時,復退至九爻六十時。

元君潛運手鏡訣》

1
訣曰:天地二氣相感,日月迭照,成自然還丹。上界仙官,守護收採。非俗士之所遇,皆仙人則而取之。三皇以敬至道修生,以直符運動三年,象自然之氣運,火候依節,符乾坤坎離,運動火候斤兩,須得真經師受口訣。凡言不載,若不從師受參差,藥物交雜,終元得理。聖人觀天符之門守一,但得本父母相制,必成大丹。則陰陽變化之道,神通自在,返歸其色。
2
訣曰:直符法喻,假令十,一月建子,陽氣始生法象,夏至前一日夜雞嗚時一陰生,陰氣用事,是天地陰陽進退,一年十二月,生成用事也。故月有六候直符,生成潛伏,五行出沒,交會形刻,並在內申。故云火木前十五日,白月三候,極陽用事。證後陽退陰生,九六陰水也,後十五日,黑月三候,極陰用事。周而復始,故七八九六道自合,三十終金水。本喻立月候晝夜,用火港伏,象一年陰陽節候,用直符晝夜,此是天地樞機在乎手,名曰出世之方,神通變化,玄之又玄。但發火之時,便是十一月,受陽用事也。
3
訣曰:第一鼎第一月初候,火一爻生,直符象十一月建子,陽氣用事。初九,潛龍勿用。一爻生晝夜,二日半三十時。加至二爻,至五日一候六十時,巡十一日一辰。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五周各六十時,為一候。初候五日,驚墊震來受符,運至上弦八日,金性低昂半受死,守至十五日為一氣,金性全滅。二十日,萌者不生,陽伸陰屈,水不動,剛柔相使,自然丹耳。二十一日,巽來受符,金水性己滅竭亡,二精呼吸,吞飲同死。震巽二木漸順,汞雖得乾,未是大丹。三十日,道窮返歸乎坤元,受符成丹,三物同沒於土。四十五日,為一節,一節相嘔相通運至。六十日,卯當夾鍾,夾到卯門,榆莢墜落,還歸其根。二月,榆死魁剛卯,刑德相負,晝夜始分,故云榆莢丹。
4
訣曰:日有三照,月有三移。日月合氣,故萬物三變而至極,經四時自然之道。月有三百六十時,時計象一年十二月,得四千三百二十時,一時當一年,計四千三百二十年,象自然之還丹,陰陽交媾,寒暑而成象。
5
訣曰:港伏陽伸陰屈,餘並依節候卦象,直符氣候,法是九鼎。九鼎九箇月。
6
訣曰:九鼎各須三分者,每鼎各守三十日,受氣二百七十日足,陰陽俱盛,十月土王而生,故云子母脫胎,世人莫知之矣。水火相剋。互相制伏,更為父母,不越五行,藏伏成形,守運一千日,大元氣足,性歸北方癸水,黑色,始得名曰大還丹也。
7
訣曰:取元氣金水,但分兩停相和,合其體本,立喻上下弦數二八斤之數,應陰陽二金,本乎一物,而生二象氣候,雌雄黃白,自然情性相依,陰陽合為一體元二。二曰火,一曰水,除水火為藥,元別入分。若有異類,終不成丹。得之不在斤兩數耳。
8
訣曰:但將金水入鼎,如法固濟,取四殺刑剋。陽日陽時發火,自置更漏,節候分明,知加臧不失金水,在於鼎中,混沌未分,被直符運動,陰陽交騰,吞飲變化,元氣清濁,上下玄黃,金水成形,象雞子,元氣在殼中,受陽氣,含其真而抱一也。
9
訣曰:丹砂金砂,金液倒長砂,黃牙天鉛,砂汞鉛汞,真陰真陽,金土水火,乾坤坎離,化生龍虎黑虎,西靈金丹,玉液九轉,還返大還,盡是還丹之異名。皆是古人藏機之隱祕,不一悟者。若遇《肘後訣》、《參同契》,其理歸一元二,故曰還丹。還丹有返,忌覆盆血。覆盆血者,不吉之人。慎勿與同心泄天道也。及合金入鼎,直符用事,鍊丹之所,守慎清淨不穢,元生死哭泣安屍靈屋宇不道之地。須擇福德形勝安爭之處,方可結壇,焚香,虔志祭祀土地靈祇,水陸等,方可安即,百靈助祐,天道和合,諸仙來護,但心行不二,若於常常之處修鍊,亦須謹諍觸穢,不可容易鑪樣,及指藥所在圖本,祭醮法則並在別訣中。

火瓶直符定節刻訣》

1
假令五月十七日子時起,至二十日巳時過。一五。
2
二十日午起,至二十二日亥過。二五。
3
二十二日子起,至二十五日巳過。三五。
4
二十五日午起,至二十七日亥過。四五。
5
二十七日子起,至三十日巳過。五五。
6
三十日午起,至六月二日亥過。六五。
7
六月二日子起,至五日巳過。退六五。
8
五日午起,至七亥過。退五五。
9
七日子起,至十日巳過。退四五。
10
十日午起,至十二日亥過。退三五。
11
十二日子起,至十五日巳過。退二五。
12
十五日午起,至十七日亥過。退一五。
URN: ctp:ws87671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