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回拜壽留妹 玩詩逼歸

《第四回拜壽留妹 玩詩逼歸》[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本是無心檢舊編,案前儂見亦生憐。
3
多情卻遇寡情者,從此香閨不穩眠。
4
你道廳外這笑聲是誰?卻是寶珠。小姐也因父親不在家中,獨坐香房納悶,稟知母親,帶了丫鬟如媚如鉤,也到花園游玩。看看百花,一路聞得幽香可愛。緩步尋蹤,到處頑耍,真暢人心目。自與丫鬟談著笑著,正走到玻璃廳上,外面望著里面,也是親切;里面望著外面,也是分明。寶珠正打點進廳,耳畔中忽聞裏面有喘呼之聲,大吃一驚,忙停住腳步,定睛向玻璃廳里面一望,見那光景,不覺滿面通紅。只認是不惜廉恥家內的丫鬟僕婦做的勾當,也不欲明言其事。但咳嗽兩聲,使之聞之。心內如小鹿兒亂撞,唬得急急轉身,帶著丫鬟就走。
5
蔣公子正與秀林在榻上頑得高興,忽被廳外一陣笑聲、一連幾聲咳嗽,唬得公子、秀林魂飛天外,急急披衣下榻,不敢出廳。秀林在玻璃窗外一望見寶珠帶著丫鬟冉冉而去,由不得又恨又怕。恨的寶珠驚散好事,怕的寶珠方才撞見,一定在癡老面前告狀,那就了不成呢!「寶珠呀!我與你前世是甚麼冤家對頭,今又覓跡尋蹤來看我破綻。少不得你也有日死在我的手里!」這是秀林心虛,反怨恨起寶珠來。此刻蔣公子抖在一堆,也怕弄出事來。倒是秀林膽大,叫聲:「公子休要驚慌!趁此無人,速速出園。後會有期。」公子定一定神道:「承娘子美情,小生生死不忘。但不知異日佳期定于何時?」秀林道:「你看萬花台上有紅汗巾拖下,就是癡老不在家。我就開了園門,不時相會。只要公子情長,不要又攀花柳忘了奴家。」公子道:「永志娘子今日恩情。」說罷,兩人又肉麻了一會兒,方才手挽手兒送出園門。望見公子下船去遠,乃閉園門進來,四處找尋小翠。哪知小翠在台上找汗巾不見,就倚在石欄上睡著了。秀林仍找到萬花臺上,找著小翠,推醒了,一直下樓。
6
出了花園,歸房坐下。柯爺此刻並未回來。秀林到底做錯了事,心內憂疑,也防著寶珠記他前仇,搬弄是非。又轉一念道:「寶珠也管不住我的許多。他若不說便罷,若說,我就硬栽他一任。」想定毒意,便躺在床上睡倒。
7
直至黃昏後,柯爺方才回來。也不到夫人後邊去,竟到秀林房中。見他睡覺,推醒秀林,起來同用晚膳,反是夫人那邊打發了丫鬟過來,稟柯爺道:「明日乃宣姨老爺五十正壽。那邊姨太太打發管家婆來接小姐,夫人特請老爺示下,小姐明日還是去不去?」柯爺聽說,哼了一聲道:「老不賢又來多事了。他過他的生日,要女兒去做什麼?」秀林因有日間之事在心,巴不得攛掇寶珠出一日門,回來再說就有得抵賴了。想定主意,便道:「你又來古板了!一個姨丈大人生日,姨母打發人來接姪女,你反叫女兒不去拜壽,于禮上說不去。」柯爺道:「不是我不叫女兒去,只為前事在心,又怕弄出話柄來。」秀林道:「拜壽的人山人海,小宣外面陪客不暇,哪有工夫進去看你女兒?況你明日也要到宣府拜壽,再細心鑒察,萬無一失。這倒不必憂慮,只管叫女兒去。」柯爺被秀林一席話說得連連點頭,分付丫鬟道:「明日叫小姐到宣府拜壽,早去早回。」丫環答應去了。這里用過晚膳,將茶漱口,坐了一會兒,收拾安寢。秀林床上暗想:「明日支開寶珠這一個眼中釘,再打發癡老到衙門中有事不回,好讓我逕到花園去與情人暢聚一番,豈不大妙!」秀林想到此處,心中暢快,夢入陽台而去。這都不表。
8
單言次日起身,小姐在閨房收拾齊全,出來告別父母,帶了隨身兩個丫鬟服侍,外邊早已有轎伺候。抬進廳中,小姐上轎,後面是丫鬟兩乘小轎,家人柯榮、柯華跟隨轎後,一路直奔學士衙門而來。不多時,到了宣府,將轎一直抬進內廳歇下,早有如媚、如鉤伺候小姐出轎。小姐輕移蓮步來到內堂,見了宣夫人,口稱:「姨母在上,愚姪女拜見。」宣夫人一把拉住道:「侄女少禮,一旁請坐。」寶珠道:「等姨丈進來拜壽。」夫人道:「你姨丈在前廳陪客,沒得工夫進來。且請坐了。」寶珠告坐。坐定,有丫鬟獻茶。如媚、如鉤上前叩見夫人。禮畢,寶珠道:「母親請姨母的安,並代姨丈道喜。」夫人口稱:「好說。」見寶珠生得花容月貌,舉止溫柔,言談穩重,暗想:「好一個女子!怪不得癡兒想他匹配。可恨柯老執見拒婚!今癡兒發誓,今生不得寶珠為妻決不再娶,豈不好笑!」一面肚內想著,一面回叫:「賢姪女,多謝你母親記掛!你母親一向安否?」寶珠見問,由不住瑩瑩欲淚。因是姨丈誕辰,不好哭出來。只附著宣夫人的耳,便將父親寵妾滅妻,母親氣成了病的話說了一遍。宣夫人聽了,連聲嘆息。早有僕婦端了面碟,宣夫人陪著寶珠用過壽面,進房勻面更衣,又坐著閑談一會,正又擺飯。飯畢,宣氏父子因外面拜壽客來的稀少,便進內堂歇息一會兒。寶珠見姨丈進來,忙命丫鬟鋪下紅氈,向姨丈拜壽。宣爺只受了兩禮,一把拉住寶珠。倒是宣公子一見寶珠,由不得神魂蕩漾,只站在一旁發癡。倒是宣爺叫聲:「吾兒過來,與姨妹見禮。」宣公子一聽乃尊分付,魂方入竅,忙向前叫聲:「姨妹,愚兄這廂有禮。」寶珠也稱:「姨兄,愚妹這廂萬福。」兩下四目傳情,各自意會。禮畢,大家坐定,宣爺道:「今承賢姪女前來拜壽,未免簡慢,打點欲留侄女稍住幾日談談,不卜意下何如?」寶珠道:「爹爹臨來時分付姪女,拜壽早去早回。」宣爺哈哈大笑道:「休信迂老腐話!我偏留你頑幾天,看他怎奈我何!」公子也巴不得留住柯小姐。倒是宣夫人道:「侄女今日好好前來拜壽,不要屈留,免得回去淘氣。」宣爺道:「柯襟兄現在廳上,待我出去向他當面言明,留住侄女,他也不好意思回我。」說著,同公子出了內堂,仍到廳上,向直夫說:「留住姪女頑幾日去。」直夫因當著眾人面前,不好回宣爺,只說一兩日則可,多卻不能從命。宣爺含笑點頭,分付家人傳話入內,說留住了柯小姐。柯府有人來接,只說小姐不回,改日打轎來接。家人答應去了外面。
9
到了黃昏,四處張燈擺席,演戲待客,好不鬧熱。直飲到三更時分,戲畢客散,宣氏父子因應酬一日辛苦,就同在外書房安寢。寶珠小姐便在宣夫人房中歇宿一宵。次日起來,梳洗已畢,才到中堂與夫人用過早膳,忽見丫鬟進來稟夫人道:「外面柯府已差了兩個家人來接小姐即刻回府。」宣夫人笑道:「這又奇了!昨日我家老爺與他言明,他已經依允。如何過了一夜,就來接女兒。」倒是寶珠叫聲:「姨母不必過留姪女,讓我早早回去,免惹口舌。」說著珠淚雙垂。宣夫人也知他苦衷,不好再留,便叫丫鬟傳話出去,分付打轎伺候,送柯小姐回府。丫鬟答應下來。去不多時,入內又稟夫人道:「老爺同公子出去謝客,臨行時分付管門的,倘有柯府人來接小姐回去,只等老爺回來著人送小姐回府,原轎打回,不必在此等。柯府兩個家人已回去了。」夫人聽說,點一點頭,又叫聲:「賢姪女,你家轎子回去了。趁著姨丈姨兄不在家,可帶了丫鬟在我家四處遊玩一會兒,以解悶懷。」寶珠見姨母分付,站起道:「姪女失陪了。」便帶如媚如鉤緩緩步出了內堂,一路順著回廊曲曲彎彎走到內書房,正是宣公子讀書之所。但見里面明窗淨幾,滿架書籍,陳設精工,階前盡是名花,兩個丫鬟都向花下頑耍。唯寶珠走到書案面前一張太師椅上坐定,隨手在書布下翻出一個錦箋。打開一看,只見上寫著四首七律《玉人來》,因定睛細看道:
10
詩曰:
11
柳含煙翠碧千苔,幾度鳥聲喚夢回。
12
小院寂寥春漸晚,焚香靜待玉人來。
13
芙蕖出水濕紅腮,曉露盈盈帶笑開。
14
獨對名花憶傾國,何如解語玉人來。
15
秋郊紫巒錦成堆,碧樹蔭稀葉漸摧。
16
雁落魚沉香不遠,蘭舟輕載玉人來。
17
窗寒靜掩減愁懷,添盡蘭膏撥盡灰。
18
栽得紅箋製心字,定知今夕玉人來。
19
下寫:「登鰲有所見,戲題。」
20
寶珠看畢,知是姨兄詩,按四季即景而題。有所寓意,暗暗關合自己身上。不禁手拿著詩箋玩味,句法生新,詩情婉媚,連連贊賞道:「好一個才子!不知誰家有福的佳人配他。」又嘆息幾聲道:「姨兄呀,你雖有心于奴,奴只是嚴命難違。你只好空成癡想。」寶珠想到此處,由不得一陣傷心,淚垂滿面。「哎!自古紅顏薄命,信有之矣。奴幼失嚴父之歡,長遭妖妾之忌,將來奴的終身也不知著落何所。奴好命苦呀!」寶珠因一肚子牢騷,觸起詩情,又要賣弄他的才學,打點和宣生《玉人來》四韻。正要研墨提筆,取一幅錦箋和詩,忽聽書房外一片聲喊叫進來,聽見是父親聲音,只唬得寶珠忙將詩句揣入袖內,急急站起迎出。
21
如何被責,且看下文。
URN: ctp:ws87768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