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六十三回昭君魂怨失約事 王龍面訴和番情

《第六十三回昭君魂怨失約事 王龍面訴和番情》[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黃昏黯黯苦憂煎,帳底孤單不忍眠。
3 自歎人生皆合配,堪憐薄命斷姻緣。
4 話說王龍在睡夢中被昭君推倒在地,大叫一聲:「跌死我也!」便從夢中驚醒,嚇出一身冷汗,連稱:「奇怪!分明昭君娘娘來到帳中,對我相謝一番,言語甚是淒涼,是我一時不合要扯娘娘,失了君臣之禮,被娘娘用手一推,跌倒在地,嚇得我從夢中醒來。此刻正交四鼓,夢中之話,句句記得,娘娘要算有靈了。又說是屍回中國,不知真與不真?且到東京,便見分曉。」想罷,又打盹一會,天色已明,醒來見雨已住了,日光透出,吩咐軍士埋鍋造飯,就此起營。一聲令下,誰敢怠慢?大家用飯已畢,就是三聲大炮,拔寨起身,離了芙蓉嶺,一路長行,也無心觀玩途中景致,早趕到皇都地方。進得京城,天色已晚,把三百人馬紮在教場,權在館內住宿一宵,只候早朝復旨,不表。
5 且言漢王那日五鼓登殿,方受文武朝參已畢,忽打一個呵欠,倚在龍案上面,似夢非夢,聽見雲端內有人詈聲罵著昏君,漢王聽見聲音很熟,急急離座下殿,抬頭一看,不是別人,正是昭君,大吃一驚,暗想:「昭君在番十六年,如何今日會騰起雲來了?」只見昭君指著漢王,叫聲:「昏君,你好負義忘恩也!奴為保守江山,丟下父母,去和北番,為國忘家。你臨行時攜著奴手,何等囑咐,說是挑選天下人馬,御駕親征,來救奴家,哄奴在雁門呆呆等候,杳無音信。奴為昏君,守此節義,不敢失身於番,只得投河而死。昏君呀!你忘了昭君恩義,不過是個女子,倒也罷了,還有許多功臣,汗馬功勞,一個個為國捐軀,命喪沙場:如李陵不屈於番而死,百花中箭而死,李虎為妻報仇而死,彭殷中炮而死,死後不聞一點褒封,就是老將李廣,苦守雁門,費了許多心機;和番蘇武,困番多年,不虧我怎得回朝?御弟王龍,丟下三宿妻房,伴奴和番,歷盡千辛萬苦,到番做了閒人,一十餘年,毫無嗟怨,真是為國忠良。一個個有功之臣,也不加封。你做了一朝人主,賞罰全無,還稱什麼孤,道什麼寡呢!」說一頓,埋怨一頓,恨幾聲,悲痛幾聲,把一個漢王說得哭哭啼啼,叫聲:「恩妻見責,絲毫不錯,是孤忘恩負義,還望恩妻原諒。你今既會駕雲,回了本國,快些下來,孤和你重整鴛衾,以全未了之情。」昭君冷笑一聲道:「人天路隔,怎得遂心!既是你猶記前情,多多拜上皇后林恩人,妾之父母,望乞照看一二。奴的苦楚、千言萬語,都說不盡,自有人對你說,奴要去也。」漢王見留不住昭君,放聲大哭,昭君叫聲:「漢王休哭,既是你與奴前情未斷,奴還有妹子賽昭君,姻緣可以續成,切要牢牢記著,奴是當真去了。」
6 一陣陰風過處,昭君芳魂冉冉歸天而去。漢王再向雲端,看不見昭君的形影,大叫一聲:「痛殺孤也!」從夢中哭醒,幾乎跌下龍牀,嚇得兩旁內監,急急扶住漢王。漢王醒來,連稱奇怪,也不便與兩班文武說明此事,只是癡呆呆坐在殿上思想。忽見黃門官奏道:「今有隨昭君娘娘和番去的御弟王龍,現在午門候旨。」漢王聽說,將王龍宣上金殿。王龍拜了二十四拜,口稱萬歲之聲。漢王叫平身,便問道:「卿家和番因何去了十六載?今日方得回朝,不知娘娘怎麼樣了?」王龍見問,不覺撲簌簌兩淚雙垂,漢王道:「卿家未言,先自流淚,是何緣故?可細細從頭至尾奏與寡人知道。」王龍奏道:「啟我主,臣隨娘娘往北和番,一路過芙蓉嶺,嶺上吟詩;太行山遇見猛虎,山神搭救;黑水河停兵半月,盼望我主,救兵不到,娘娘時常啼哭;雁門關內看見孤雁飛鳴,娘娘便喚孤雁,雁也知人意,落在地下,娘娘將血書寫成,藏於雁翅,千言萬語,囑咐孤雁,轉達我主,不知雁可將信寄來,我主可曾收到?」
7 漢王聽見此話,便不覺滿面通紅,叫聲:「卿家,實是孤王失信於昭君。那日果有一隻孤雁飛來,落於殿廷,左邊帶的是昭君書信,寄與孤王的;右邊是卿家的書信,寄與家鄉的。孤本當欲寫回書,又怕添昭君一番愁苦,是以孤王一總留下未曾回書,此乃孤之罪也。」王龍道:「我主不寫回書,倒也罷了,只可憐娘娘在雁門關眼巴巴地盼望這回書,足有一月,不見到來,眼淚不知出了多少,又被關外番兵十分催促起身,那時娘娘好不焦悶人也!沒奈何出了雁門,回頭不住望著南方,哭哭啼啼,一路長行,非止一日,到了北方,逼要番王三件大事,方肯進城:一要稅簿,二要寶珍,三要降書降表。番王一一依從,已曾差官送到中國,不知我主可收下麼?」漢王道:「已經收到,但不知娘娘進了番城,以後便怎麼樣了?」王龍道:「娘娘到了番宮,第一夜召臣進宮,勸番王飲酒,是臣用計,下了迷昏藥,把番王吃得七孔流血,不能成親。第二夜番王舊病復作,又是臣用計,教番王殺了毛賊,以報前仇。第三夜番王大醉,硬想娘娘成親,娘娘又仗著九姑仙娘賜的仙衣,穿在身上,番王用手扯著衣裳,如十幾根銀針刺在指上,鮮血淋淋,嚇得番王不敢近身。到後來,娘娘又推說番王有病,曾許下白洋河願心,要搭浮橋,只等到十六年後,方能成功,可憐娘娘一心只為我主,守此冰霜節操,任番王百般依從,娘娘俱是付之流水。那日到燒香日期,到了浮橋上面,可憐娘娘那一種淒涼,真令人痛殺。番王只認燒香是為自己還願,哪知娘娘是要全她的節操,一旦投河而死,好笑番王,一十六年,如在夢中。外有娘娘書信三封,囑咐臣帶回,呈上我主。」說著,將書呈上。漢王且不看書,叫聲:「卿家,孤方才登殿,有一異事,實駭聽聞。」王龍便問:「是什麼事情?」未知漢王怎生說出,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87906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