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回述住事雙清賣解聽壁角柳遲受驚

《第二回述住事雙清賣解聽壁角柳遲受驚》[View] [Edit] [History]

1 柳遲吃了一驚,忙低頭不敢仰視。老道教小道童將藥箱接過去;微笑點頭說道:「你今夜必已十分疲乏了!且去安歇了,明早再來見我。」說時,隨向小道童道:「你將來須他幫扶的時候不少。他此刻年紀比你輕,又系新拜在我門下,凡事你得提引他。你要知道:我得收他做徒弟,是我的緣法;你得交他為師兄弟,也是你的緣法。他的夙根,深過你百倍;道心又誠,其成就不可限量!你須記取我的言語!」小道童垂手靜聽。老道說畢,仍合上兩眼。
2 小道童引柳遲到外面,低聲問柳遲的姓、名、住址。柳遲一一說了,回問小道童的法號。
3 小道童道:「師傅替我取的名字,叫雙清。」柳遲道:「師兄跟隨師傅幾年了?」
4 雙清掐指頭算了算道:「已是五年了。我本姓陳,乳名叫能官;山東曹川人。九歲的時候,被賈解的人拐在河南,逼我練把式,苦練了參年。從河南經湖北,一路賣解到湖南。掙的錢,實不少,這回在長沙教場坪,用繩牽了一個大圈子,預備盡量賣參日,便去湘潭。第一日,我把所有的技藝,全使了出來;看的人盈千累萬,沒一個不叫好;丟進圈子的錢很多!這日我因使力太久了些,玩到將近收場的時候,失腳從軟繩索上掉了下來;但我仍是雙足地,並不曾跌到;便是看的人,也沒一個看出我是失腳來。」
5 「誰知拐我的那周保義,混名五殿閻王;見我第一日就失腳掉下來,竟勃然大怒。當眾人,沒說甚麼,只向我瞪了一眼。我就知道不好!收場後,落到飯店裏,我見飯店門首,有一個賣藥的道人,攤放許多紙包在地下;口裡高聲說道:「不論肺癆氣膨、年老隔食,以及一切疑難雜症,只要百文錢,買一包藥,無不藥到病除,並可當面見效!」道人是這麼一說,登時圍了一大堆的人,看熱鬧的看熱鬧,買藥的買藥。是我不該也鑽進人叢中去看!道人看見我就問道:「你不是害了相思病麼?我這裡有藥可治!」
6 「那些看熱鬧和買藥的人見道人和我說話,一個個都望我;聽說我害相思病,大家哄起來笑我。我正有些不好意思,不提防從後面一個耳光打來,打得我兩眼出火。我回頭一看,只嚇得心膽俱裂!原來打我的,就是周保義!打過我一下耳光,一把抓住我的頂心發,拖進飯店;當時也沒再打我。」
7 「直到深夜飯店裡的人,都睡了,周保義關上房門,將我捆起,毒打了一頓!他照例是半夜打我,不許我叫喊,只要叫喊了一聲就得打個半死,參五日不能起床!然而盡避我不能起床,次日天氣不好,或大風,或大雨便罷,由我睡在床上;不過睡幾日,幾日沒飯給我吃。若是次日天氣晴明,那怕我動彈不得,也得逼我,勉強掙扎,同去賣解;並且在外面,還不許露出挨了打不能動彈的樣子!我挨打挨的多了,便打死了!也不敢開口叫喊!」
8 「這夜在飯店裏,毒打了一頓;虧得周保義,怕我第二日不能賣解,沒打傷我的筋骨。
9 次日仍到教場坪,昨日看的人,四處一傳說好看,這日來的更多了。我一上軟索,即瞧見昨日賣藥的道人,也在人叢中,睜眼望我;我也不在意。才走到軟索中間,忽見眼前一亮腳底下一軟,撲的跌下地來;那索成了兩段,和快刀截脫的一般。這一交跌得我心頭冒火,徬佛覺得是那個人有意作弄我似的;不由周保義吩咐,趁看客哄鬧的時候跳起來,從兵器架上搶了一把刀,拚命的來追那道人。眼見那道人在前面走,只是追趕不上,越追越氣忿,腳底下跑的越急。」
10 「我在河南練跑,很練了有工夫;一氣追出城,跑了二十多里路,到一座山裏,道人立住腳,回頭笑道:「你的相思病,是得我醫治;你的罪也受夠了!還不快把刀放下,跟我來,更待何時?」我這時心裡,和做夢才醒相似,立時把刀丟了;就跟到了這裏。那道人便是你我此刻的師傅!」
11 雙清說到這裏,猛聽得簷邊一聲風響,接紅光一閃。柳遲驚得立起來問:「怎麼?」雙清笑道:「你跟我去安歇罷。」旋說旋換了柳遲的手,到西院中一間房裡。
12 柳遲看這房,沒甚陳設,僅有一張白木床。床上鋪一條蘆席,一沒有蚊帳,二沒有被褥。
13 房中連桌椅都沒有,一盞半明不減的油燈,釘在壁上。
14 雙清伸手將燈光剔亮了些兒,向柳遲說道:「老弟今夜且和我做一床睡了罷。看師傅明日怎樣吩咐?再替老弟安置床鋪。不過我這床,不太好睡,怕老弟睡不慣!」
15 柳遲道:「我山行野宿了參年,為的就是准備好睡這般的床!」
16 雙清並不脫卸衣服,也學者道的模樣,盤膝坐在東邊。柳遲心裡總放不下那簷前風響和那一閃紅光,遂問雙清道:「剛那神殿前簷的風響和那閃電般的紅光,畢竟是甚麼緣故呢?」
17 雙清已合上了兩眼,聽了柳遲的話,即時張開眼,露出驚慌的樣子;停了一會,才說道:「老弟在這裏,凡是可以說給老弟聽的事,自然會說,不待老弟問。我不說的,便是不可問的事:老弟記取:這地方不是當耍的!老弟初來,也難怪不知道。還有一層,老弟得千萬留意:若是夜深聽了甚麼響動,切不可認作是偷兒來了,起來窺探;一有差錯,就禍事不小!」柳遲連忙點頭應是,不敢再問。
18 一宿已過,次日早起,柳遲向老道請安。老道笑問道:「你討飯很能過度,為甚麼定要拜我為師?你心裡想學習些甚麼呢?」
19 柳遲叩頭說道:「弟子的家貲,粗堪溫飽。只因覺得:人生有如朝露,消滅即在轉瞬之間;所以甚愛惜這有用的精神,不肯拿去學那些無關於身心性命的學術!思量:人間果有仙佛聖賢,必不肯混跡富貴場中,拿膏粱錦繡,來戕賊自己!壺公、黃石都是化身老人,或者於野老之中能見至道。弟子因此凡與年老的人相遇,莫不秉誠體察:無奈物色經年,絕無所遇!又思量:古來仙佛度人,多有不辭污穢,雜身乞丐中的;欲求至道,不是自己置身乞丐裏面,必仍是遇不。所以竟忍心拋棄父母,終年在外行乞,雖飽受風霜苦痛,都只當是份內:還沒想到有這麼迅速的,就遇見了師傅!望師傅慈悲,超拔弟於,脫離苦海!」
20 老道仰天大笑道:「難得難得!不過你的志願太大,夙根太深。譬如卞和的璞,交給一個不會雕琢的匠人,豈不可惜?我的道行,深愧淺薄,不能作你的師資!只是你我相遇,總算有緣,不可教你空手而返!我於今且傳你靜坐吐納的方法。這是人道的門徑,不論是誰都不能不經由這條道路!」柳遲欣然接受。
21 老道將方法傳授完了,說道:「看你精進的力量如何?有了甚麼功夫,我自然知道按層次教你。」柳遲心領神會了所傳方法,就在清虛觀朝夕用功。
22 流光如駛,不覺已是半年。這夜,柳遲正獨自在房中靜坐。忽聽得屋瓦聲響,初聽還疑是貓兒;仔細聽去,覺得貓的腳步,若是在瓦上跑得這麼快,便沒這麼輕。柳遲的視覺和聽覺,本來都比尋常人靈捷:這種又輕又快的腳聲,在尋常人耳裏,必一些兒聽不出;柳遲又正在靜坐的時候,所以能聽出是人的腳步。再側耳聽去,那聲音直奔向自己師傅的院中去了。心裏偶然一動,便想探聽這腳聲的下落。悄悄走到老道人房外,見有燈光從窗格里,透將出來;裏面好像有許多人呼吸的聲音。
23 柳遲用一隻眼睛,從窗縫裡,向室中張看。只見自己師傅,依然盤膝坐在床上。兩邊椅上,排列坐十二個人,都是玄色衣服,青巾纏頭,背上斜插一把長劍,腰間懸箸一個革囊,一般無二的裝束;若不是容貌有美惡,身體有高矮,怕連他們自己,地分不出誰是誰來!雙清也坐在末尾一把椅上,身上已不是小道童的衣服,雄赳赳的坐在那裡,全不是乎日溫和的神氣。
24 只見坐在第一把椅上,一個二十來歲有書生氣概的少年,立起身來說道:「貫曉鐘在南州,劫節婦王李氏的養老銀六十兩,送與白衣庵淫尼青蓮;在長嶺殺死孤單客商,劫得散碎銀十七兩;逼奸行路婦人,幸得有人經過末得成奸。弟子曾參次向他背誦師傅的戒條,並細細的規勸他。他背了弟子,故態又作!弟子在通城遇見紅姑,得把貫曉鐘的種種背叛戒條行為,陳述了一遍。」
25 「紅姑娘的意思,還似乎不大相信;弟於不敢再說。及到了臨湘,遇見宋滿兒,才知道貫曉鐘,早已在紅姑跟前訴說了弟子多少壞話;並把他自己乾的事,都推在弟子身上:還逼要宋滿兒作証。宋滿兒不敢說是,也不敢說不是;所以紅姑聽了弟子的話,面於上很露出不以為然的神氣。弟子原打算將貫曉鐘找來,同見師傅。因聽得宋滿兒說,他已奉了紅姑的命,去常德烏鴉山,見朱參師伯去了。弟子恐怕耽誤了會期,得趕回來,稟明師傅。請師傅發落!」
26 少年說完坐下。
27 老道點了點頭,將左手的拂塵,指右邊第六把椅上一個瘦削如柴的漢於,說道:「宋滿兒,你說說貫曉鐘的行為,你所知道的,是不是和你大師兄楊天池剛所說的相同?你和貫曉鐘是在甚麼所在遇見紅姑?紅姑曾怎生吩咐?」只見第六把椅於上的漢子,驀地立起來,發聲如雷的應了一聲是。
28 柳遲沒提防像這麼小身體的人,會有這麼宏大的聲音:相隔又很近,只震得耳鼓亂鳴,倒吃了老大的一個驚嚇。
29 按聽得宋滿兒說道:「弟子奉命去北荊橋,探瘤於的舉動;半夜,伏在瘤子的臥房上,瓦楞裏面,正聽得瘤子的聲音,和一個河南口音的男子說話,說的正是與師傅爭水路碼頭的事。忽然有人捉住弟子的腿,將弟子倒提起來;幾起幾落,就到了一片青草場中。弟子因沒有准備,既已頭朝下,腳朝上,手腳都施展不來!及到了草場中,那人將弟於摜下;弟子一看,原來是貫曉鐘!」
30 「弟子便責備他道:『這是甚麼所在?怎好是這麼和我開玩笑?幸虧我已料是自己人,若魯莽些兒認你作賊黨,動起手來,豈不誤了大事?』貫曉鐘反笑嘻嘻的說道:『幸虧我把你提跑。你既知道這裏,不是開玩笑的所在,卻為何敢公然伏在人家臥房上?我若來遲一步,怕你此刻,已被賊人的飛劍斬了呢!』」「弟子聽了這話,問他:怎麼知道?如何也到這裡來了?他說師傅差他去南州送信。回頭在路上遇見一個河南的珠寶商人,小小的包袱裡面足有十萬銀子的珠寶:這一票買賣做了,足夠二、參年的揮霍!因此就跟了下來。本打算夜間和那商人,同落了店,方去動手的。誰知商人並不落店,逕投這裡來;我一打聽,才知道就是瘤子的家裡!思量這票買賣,十九難成;沒得打草驚蛇,使瘤子有了准備,反妨礙爭碼頭的事!但是這珠寶客商。怎的會投宿在瘤子家裡?這事很有些可疑,倒不可不去探聽探聽,喜得我不曾冒昧動手!」
31 「誰知這珠寶商人,就是瘤子的師叔,江湖上人人知道的楊贊廷,綽號叫做四海龍王的!我仗箸紅姑給我的那張六丁六甲的符,到急難時,可以借遁;便大膽進了瘤子的內室,伏在天花板裏面。才伏下,就聽得有人在瓦上響動;心裡疑是賊黨,到瘤子家裡來的,打屋上經過。再聽下去,見也是伏不動,並且伏的地方,就在我上面;才知道必是自家人,來探聽瘤子的舉動的。聽得瘤子在下面,對楊贊廷說和師傅爭水陸碼頭的事。」
32 「說不到幾句,屋上的瓦,被壓得裂了一片。那聲音傳下去,二人便突然截斷了話頭。
33 接聽得瘤子的聲音,很低微的笑道:『還是飛劍快,老叔甩不起身!』我一聽這話,知道不好,急忙借遁出來;也來不及向你說話,只好提住你的腳就跑!你倒怪我不該和你開玩笑!」
34 宋滿兒說到這裏,老道點頭笑向坐第一把椅的楊天池說道:「貫曉鐘的品行,我早知其不端!我所以這麼優容他,一則,因他父親貫行健,和我系參十年至交,他得這一個兒子;二則,我門下參十六個徒弟,論本領,他還不及你;若論機警精明,你們參十五人都不及他;便是紅姑那麼賞識他,也是因他能做事,所以賞給他丁甲符。」楊天池忙立起身應是。
35 老道掉過臉向宋滿兒道:「後來怎樣呢?」
36 宋滿兒道:「弟於問他要上那裡去?他說信已送過了,橫豎離會期尚早,想順路去看看紅姑。他又:『說楊師兄可惡,倚是大師兄,遇事干涉我;他也一般的欺孤虐毖、強奸女人,他的行為,我都知道!我看有楊贊延在這裏,你一個人,也不見得能探出甚麼舉動來,並且還怕失腳!罷若非我見機得早,怕不是白光一亮,喳的一聲,你宋滿兒的頭,就滾下瓦楞去了嗎?不如同我去看紅姑。或者紅姑曾聽了瘤於甚麼消息,說給你聽,倒比你在這裡打聽的,還要實在些。』」「當下弟子依了他的話,從北荊橋動身往臨湘。才走到魚磯遇見解清揚,說紅姑不在臨湘,現在喻洞歐陽靜明師伯的家中。弟子聽了,不願意跑這麼遠:貫曉鐘不依,非拉弟子同去不可!弟子得和他一陣,到了喻洞,在歐陽師伯家住了一夜。」
37 「貫曉鐘不服大師兄遇事干涉他,他對紅姑說,大師兄如何在通州劫寡婦王李氏的養老銀,如何與白衣庵的淫尼青蓮通奸,並一一將他自己乾的壞事,完全推在大師兄身上;要弟子証實他的話。弟子因實在不曾聽說大師兄有這些違戒的事,也不知道這些事是他自己乾的,不好怎麼說:紅姑卻也沒問弟子。」
38 「紅姑吩咐弟子道:『北荊橋用不再去了!我此刻有要緊的事,須往通城。你替我去臨湘,傳個信給桂武夫婦;只說:我暫時不得回臨湘,教他夫婦在這一個月以內不可走動,我有用他們的時候,得隨時聽候調遣。』」「貫嘵鐘想跟弟子同去臨湘,說:長遠不見桂武夫婦了。紅姑道:『這時那有給你閒行的工夫:我這裡有封緊要的信,限你七日來回,送到烏鴉山,朱參師伯家裡。』貫曉鐘接了信,與弟子分手。弟子到臨湘的第二日,大師兄也到桂武家來了。」
39 柳遲躲在窗外,正偷聽得出了神;陡覺得一陣涼風過去,兩眼被紅光射映,徬佛房中失了火一般:正自驚異不過:即聽得房中齊聲說:紅姑來了:再看自己師傅,已下了床;兩旁坐箸的十二個人,都垂手直立起來。一個遍身穿紅的女子站在房中間。
40 那女子的裝束,非常奇怪:自頂至踵火炭一般的統紅;也不知是甚麼材料制成的衣服,紅的照得人眼睛發花!頭瞼都蒙紅的,僅露出兩眼和鼻子口來;滿身紅飄帶,長長短短,足有二參百條;衣袖裙邊,都拖在地下,看不見她的手足;賽過石榴花的瞼上,兩點黑漆般的眼珠,就如兩顆明星,閃閃搖動;櫻桃般的嘴唇聞處,微微露出碎玉般的牙齒來。
41 柳遲正要聽這紅姑說些甚麼,誰知一開口,幾乎把柳遲的魂都嚇掉了!
42 只聽得紅姑說道:「你們這些人,那裡如此大意。難道竟不知道窗外有人偷聽嗎?」
43 柳遲一聞這話,就想提腳跑回自己房裡。接聽得自己師傅哈哈大笑道:「自家徒弟,有甚麼聽不得?」紅姑也笑說道:「我若不知道是你自家徒弟,就肯饒恕了他麼?」師傅放高了聲音,同窗外呼道:「柳遲!到這裡來!」柳遲估料不至受責罰,遂脫口應是,自己定了定神,緩步走了進去;先向紅姑衍了禮,才向自己師傅叩頭,自承偷聽的罪。老道命柳遲坐在雙清下首,讓紅姑床上坐,自己坐在旁邊。
44 大家都就了坐,老道才向柳遲說道:「你列我門下,才得半年;道心雖堅,只是日子太淺,還說不到應用的本領。我因你將來可望大成,不肯教你小就,所以傳你的道家正軌;一切用世的方術,都不給你知道,為的是怕分了你的道心!不然,此時的會,正不妨教你參預!你還沒到窗下,我就知道你因聽得屋上瓦響,悄悄從西院跟來;我因想趁此教你認識你的這些師兄,所以聽憑你在外偷看。你這些師兄的面貌,此刻你都已識得了:還有二十參個,今晚都得齊集此處;等他們到齊了,我一一將姓名說給你聽;你好生記取不要忘了!」
45 柳遲剛起身應是,猛聽得半空中,笑聲大作。笑聲裏面,還夾箸一個很蒼老的聲音說道:「勞老弟與紅姑候久了!勿罪勿罪!」語聲才畢,秋風飄落葉似的,一連飄進二十五個人來;老道、紅姑和房中坐的人,都一齊起立。
46 首先地的,是一個儒衣儒冠、鬢髮皓然的老者;老者後面,跟一個頭似雪、發加霜的老太婆。
47 柳遲猜想這老太婆的年紀必已在八十開外;然手中所拿的一條杖,是水磨純鋼的;枝頭一隻金色燦然的鳳,那鳳的身體比茶杯遠大;鳳尾聚起來;恰恰一手把握得下:彎彎曲曲的參尺多長,便成了一條杖;估計這杖的重量,至少也得五六十斤;那老太婆提在手中,和尋常的老人,拿一條極輕巧的竹杖相似。
48 老太婆的後面,也是一個白胡須老頭;頂上光滑滑的,沒一根頭發;兩條白眉毛,卻向兩隻眼角邊垂下,足有二寸長;胡須疏而短,兩眼笑瞇瞇的,活像是畫中的壽星!
49 隻手中少了一條杖,卻握一串念珠。跟在這老頭兒後面的,便是些俊醜不等,肥瘦不一的漢子;年紀只在二十以上,四十以下,也都與房中諸人,一般的裝束。
50 老道先向老太婆行禮說道:「勞嫂嫂遠途跋涉,心實不安:但是這回的事,確非借重嫂嫂不可!」老太婆不待老道說完,即答禮笑道:「自家人,何須如此客氣!」說罷,掉過臉向紅姑道:「你家離這裏近,畢竟比我快些。」
51 紅姑一面點頭,一面笑對兩個老頭兒道:「兩位一個是南極星,一個是北極星,倒怎的做一道兒來了呢?」後面像壽星的老頭兒笑道:「南極星和北極星,本來常是在一塊兒的;你沒見過百壽圖嗎?」老道也笑說道:「話雖如此說,只是兩位不前不後的同到,是在途中偶然相遇的嗎?」
52 老太婆就床上坐下來說道:「那有這麼湊巧,能在途中相遇!我們會合在一處的緣故,說起來話長呢!只好慢慢兒說罷!」老道讓兩個老頭兒坐下。立在兩旁的十二蚌漢子,齊上前請安。
53 柳遲心想自己的身體小,若混在裏面上去,必沒人瞧見;便立等候十二人退下來,才上前向參人叩拜。參人齊問:「這小子是那裡來的?」
URN: ctp:ws87984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