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六

《卷六》[View] [Edit] [History]

1
本朝能書,世推蔡君謨,然得古人玄妙者,當遜米元章,米亦自負如此。嘗有《論書》一篇,及《雜書》十篇,皆中翰墨之病。用雞林紙書贈張太亨嘉甫,蓋米老得意書也。今附於此。
2
《論書》云:歷觀前賢論書,徵引迂遠,比況奇巧,如龍跳天門,虎臥鳳闕,是何等語?或遣辭求工,去法愈遠,無益學者。故吾所論,要在人人,不為溢辭。吾書小字行書,有如大字,惟家藏真蹟跋尾,間或為之,不以與求書者。心既注之,隨意落筆,皆得自然,備其古雅。壯歲未能立家,人謂吾書為集古字,蓋取諸家長處,總而成之。既老始自成家,人見之不知以何為祖也。江南吳、登州王子韶,大隸題榜有古意,吾小兒尹仁大隸題榜與之等。又幼兒尹知代吾名書碑,及手書大字,更無辨。門下許侍郎尤愛其小楷,云每小簡可使令嗣書之,謂尹知也。老杜作《薛稷惠普寺詩》云:「鬱鬱三大字,蛟龍岌相纏。」今有石本,得而視之,乃是勾勒倒收,筆鋒畫畫如蒸餅,普字如人握兩拳,伸臂而立,醜怪難狀。以是論之,古無真大字明矣。葛洪天台之觀飛白為大字之冠,古今第一。歐陽詢道林之寺,寒儉無精神。柳公權國清寺大小不相稱,費盡筋骨。裴休率意寫碑,乃有真趣,不陷醜怪。真字甚易,惟有體勢難為,不如畫算勻而勢活也。字之八面,惟尚真楷見之,大小各自有分。智永有八面,已少鐘法,丁道護、歐、虞始勻,古法亡矣。柳公權師歐,不及遠甚,而為醜怪惡札之祖。自柳世始有俗書。唐官告在世,為禇、陸、徐嶠之體,殊有不俗者。開元以來,緣明皇字體肥俗,始有徐浩以合時君所好。經生字亦自此肥。開元以前古氣,無復有矣。唐人以徐浩比王僧虔,甚失當。徐浩大小一倫,是猶吏楷也。僧虔、蕭子雲傳鐘法,與子敬無異,大小各有分,不一倫。徐浩為真卿辟客,書韻自張顛血脈來,教顏大字促令小,小字展令大,非古也。石刻不可學,但自書使人刻之,已非己書也,故必須真跡觀之乃得趣。如顏真卿每使家僮刻字,故會主人意,修改波撇,致大失真。惟吉州廬山題名,題訖而去,後人刻之,故皆得其真,無做作凡俗差佳,乃知顏出於禇也。又真蹟皆無蠶頭燕尾之筆,與《郭知運爭坐位》帖,有篆籕氣,顏傑思也。柳出歐陽,為醜怪惡札之祖,自此世人始有為俗書,蓋緣時君所好。其弟公綽乃不俗於其兄。筋骨之說出於柳。世人但以怒張為筋骨,不知不怒張自有筋骨。凡大字要如小字,小字要如大字,唯禇遂良小字如大字,其後經生祖述,間有造妙者。大字如小字,未之見也。世人多寫大字時用力捉筆,字愈無筋骨神氣,作圓筆頭如蒸餅,大可鄙笑。要須如小字,鋒勢備全,都無刻意做作乃佳。自古及今,餘不敏實得之。榜字固已滿世,自有識者知之。石曼卿作佛號,都無回互轉摺之勢,小字展令大,大字促令小,是張顛教顏真卿謬論。蓋字自有大小相稱。且如寫太一之殿,作四窠分,豈可將一字肥滿一窠,以對殿字乎?蓋自有相稱大小,不當展促也。予嘗書天慶之觀,天之二字皆四筆,慶觀多畫在下,各隨其相稱寫之,挂起氣勢自帶過,皆如大小一般,雖真有飛動之勢也。書至隸與大篆,古法大壞矣。篆籕各隨字形大小,故百物之狀,活動圓健,各各自足。隸乃始有展促之勢,而三代法亡矣。
3
其《雜書》十篇云:歐、虞、禇、柳、顏,皆一筆書也,安排費工,豈能垂世?李邕脫子敬體,乏纖濃。徐浩晚年用力過,更無氣骨,不如作郎官時婺州碑也。董孝子不空,皆晚年惡札,全無妍媚。此自有識者知之。沈傳師變格,自有超世真軌,徐不及也。御史蕭誠書太原題名,唐人無出其右,為司馬係南嶽真君觀碑,極有鐘王軌轍,餘皆不及矣。智永臨集書《千文》,秀潤圓勁,八面具備,有真蹟自顛沛字起,在唐林夫處,他人收不及也。
4
半山莊臺上故多文公書,今不知存否。文公學楊凝式書,人鮮知之。予語其故,公大賞其見鑒。
5
金陵幕山樓台榜乃關蔚宗二十年前書,想六朝宮殿榜皆如是。智永硯心成臼,乃能到右軍;若穿透,始到鐘繇也,可不勉之!
6
一日不書便覺思澀,想古人未嘗片時廢書也。因思蘇之才《桓公至洛帖》,字字用意相鉤連,非復便一筆至到底也。若旋安排,即虧活勢耳。
7
字要骨格,肉須裹筋,筋須藏肉帖,乃秀潤。在布置穩不俗,險不怪,老不枯,潤不肥,變態貴形不貴苦,苦生怒,怒生怪,貴形不貴作,作入畫,畫入俗,皆字病也。
8
顏魯公行字可教,真便入俗品萬等。古人書不如此學。吾家多小兒,作草字,大段有意思。
9
「少存若天性,習慣如自然」,茲古語也。吾夢古衣冠人授以摺紙,書法自此差進,寫與他人卻不曉。蔡元度見而驚曰:「法何太遽異耶?」此公亦具眼人。章子厚以真自名,獨稱吾行草,欲吾書如排算子,然真草須有體製,乃佳耳。
10
薛稷書慧普寺,老杜以謂「蛟龍岌相纏」。今見其本,乃如奈重兒抬蒸餅勢,信老杜不能書也。學書須得趣,他好俱忘乃入妙;別為一好縈之,便不工也。
11
海岳以書學士召對,上問本朝以書名世者凡數人,海嶽各以其人對曰:「蔡京不得筆,蔡卞得筆而少逸韻,蔡襄勒字,沈遼排字,黃庭堅描字,蘇軾畫字。」上復問:「卿書如何?」對曰:「臣書刷字。」
12
予嘗謂米公人物英邁,鑒裁精高,翰墨場中,當推獨步。平生所書,遍於天下,石刻中如《青州南陽石橋記》、《酂縣京觀記》、《無為軍天王記》、《漣水軍》數碑,皆遠追鐘、王,寧獨今人所難,唐人亦鮮及也。蔡天啟為公墓誌云:舉止頡頏,不能與世俯仰,故仕數困躓。冠服用唐人規制,所至人聚觀之。性好潔,置水其旁,數颒而不說,未嘗與人同器。視其眉宇軒然,進趨襜如,音吐鴻暢,雖不識者亦謂其米元章也。云云。此迨實錄云。
13
《松陵唱和》皮日休《新秋即事》云:「酒坊吏到常先見,鶴俸符來每探支。」註云:「吳都有鶴料案。」殊未詳鶴俸之說。曾文彥和,博學之士也,知滁州,有《次韻趙仲美表弟西齋自遣詩》云:「謫守淒涼臥郡齋,夫君失意偶同來。海邊故國渺何許,城上新樓空幾回。寧羨一囊供鶴料,會看千里躍龍媒。清吟未免縈機慮,只恐飛鷗便見猜。」註云:「唐幕府官俸謂之鶴料,今歲敕頭所得止此。仲美省試下,故云。」彥和用事必有所據,當更考之。又宋宣獻有《送黃祕丞倅蘇臺》云:「鶴料署文移,鮆場收賦算。」此宣獻用皮日休所云吳郡事也。
14
蔡仍子因之妻,九院王家女也。忽患瘵疾,沉綿數年,既死,已就小斂。時上皇宮中聞之,曰:「惜其不早以陷冰丹賜之,今雖已死,試令救之。」因命中使馳賜一粒。時息氣已絕,乃強灌之,須臾遂活,數日後而安,但齒皆焦落,後十五年方死。
15
宋景文公詩曰:「蟹美持螯日,魴甘抑鮓天。」用楊淵《五湖賦》云:「連瓶抑鮓。」
16
蔡丞相確持正,常有治命遺訓云:「吾沒之後,斂以平日閒居之服,棺但足以周衣衾,作壙不得過楚公,葬時制。棺前設一坐,陳瓦器,以衣衾巾履數事及筆硯置左右。自初斂至於祖載襄葬,悉從簡質,稱吾平生。毋煩公家,毋乾恩典,毋受賻遺,毋求人作埋銘神道碑二處,但刻石云『宋清源蔡某墓』,而紀葬之歲月於其旁可矣。夫達人君子,安於性命之際而不憂,窮乎死生之變而不惑,超然自得,與道消息,生以形骸為寓,死奚丘壟之念哉!吾雖鄙薄,亦粗聞大道之方矣,欲效楊王孫與沐德信,則必傷汝曹之意,又乾矯俗之稱,故命送終聊為中制,將使子孫近者視吾藏足以無憾;遠尚及見吾墓道之石,足以伸敬,如是而已。汝曹其遵吾言,慎勿易也。」其字畫清勁,高如六朝人書,其言可法也。又有《雜書》一篇云:楚公時少年讀書於石梯山精舍,布衣蔬食,志趣超然。其仕雖不達,以清名直氣聞士大夫間。陳恭公孫威敏公皆嗟嘆公所為,每為公言。潁川陳氏,公慚卿,卿慚長,以德不以位也。在建陽八年,去日不齎一串茶。邑人思公,至今不衰。致仕居貧,以席蔽戶,誦詠猶不倦。其清白淳亮,甘貧樂道,汝曹能使人謂真楚公之子孫,則善矣。楚公名黃裳,故任太子右贊善大夫致仕,忠懷公之父也。
17
文潞公為相日,赴秘書省曝書宴,令堂吏視閣下芸草,乃公往守蜀日,以此草寄植館中也。因問蠹出何書,一坐默然。蘇子容對以魚豢《典略》,公喜甚,即借以歸。
18
主帥取青唐時,大軍始集下寨,治作壕塹,鑿土遇一壙,得一琉璃瓶,瑩徹如新,瓶中有大髑髏,其長盈尺,瓶口僅數寸許,不知從何而入。主帥命復瘞之,斯亦異矣。
19
近世墨工多名手,自潘谷、陳贍、張谷名振一時之後,又有常山張順、九華朱覲、嘉禾沈圭、金華潘衡之徒,皆不愧舊人。宣政間,如關圭、關瑱、梅鼎、張滋、田守元、曾知唯,亦有佳者。唐州桐柏山張浩,製作精致,妙法甚奇。舅氏吳順圖,每歲造至百斤,遂壓京都之作矣。前日數工所製,好墨者往往韜藏,至今存者尚多。予舊有此癖,收古今數百笏,種種有之。渡江時為人疑篋之重,以為金玉,竊取之,殊可惜也。今尚餘一巨挺,極厚重,印曰「河東解子誠」;又一圭印曰「韓偉昇」,膠力皆不乏精采,與新製敵,可與李氏父子甲乙也。士大夫留意詞翰者,往往多喜收蓄,唯李格非文叔獨不喜之。嘗著《破墨癖說》云:客有出墨一函,其製為璧為丸為手握,凡十餘種,一一以錦囊之。詫曰:昔李廷珪為江南李國主父子作墨,絕世後二十年,乃有李承晏,又二十年有張遇,自是墨無繼者矣。自吾大父始得兩丸於徐常侍鉉,其後吾父為天子作文章書碑銘,法當賜黃金,或天子寵異,則以此易之。餘於是以兩手當心,捧硯惟謹,不敢議真贗。然餘怪用薛安潘谷墨三十餘年,皆如吾意,不覺少有不足,不知所謂廷珪墨者,用之當何如也。他日客又出墨,餘又請其說甚辯,餘曰:噓,餘可以不愛墨矣。且子之言曰:吾墨堅可以割。然餘割當以刀,不以墨也。曰:吾墨可以置水中,再宿不腐。然吾貯水當以盆罌,不用墨也。客復曰:余說未盡,凡世之墨不過二十年,膠敗輒不可用,今吾墨皆百餘年不敗。餘曰:此尤不足貴,餘墨當用二三年者,何苦用百年墨哉?客辭窮,曰:吾墨得多色,凡用墨一圭,他墨兩圭不迨。餘曰:餘用墨每一二歲不能盡一圭,往往失去乃易墨,何嘗苦少墨也!唯是說刷碑印文書人,乃常常少墨耳。客心欲取勝,曰:吾墨黑。餘曰:天下固未有白墨。雖然,使其誠異他墨,猶足尚;乃使取研屏人雜錯以他墨書之,使客自辨,客亦不能辨也。因恚曰:天下奇物,要當自有識者。餘曰:此正吾之所以難也。夫碔砆之所以不可以為玉,魚目之所以不可以為珠者,以其用之才異也。今墨之用在書,苟有用於書,與凡墨無異,則亦凡墨而已焉,烏在所寶者?嗟乎,非徒墨也,世之人不考其實用,而眩於虛名者多矣,此天下寒弱禍敗之所由兆也,吾安可以不辨於墨。文叔詞翰之好,乃不喜於墨,此不可曉,故并載之。
20
近時士大夫學佛者,不行佛之心而行佛之跡者,皆是談慈悲而行若蜂蠆,乃望無上菩提,吾之未信。梁武帝之奉佛,可謂篤矣,至舍身為寺奴,宗廟供麵牲;乃築浮山堰,灌壽春,欲取中原,一夕而殺數萬人,其心豈佛也哉!
21
揚州呂吉甫觀文宅,乃晉鎮西將軍謝仁祖宅也。在唐為法雲寺,有雙檜存焉,猶當時物也。劉禹錫有詩云:「雙檜蒼然古貌奇,含煙吐霧鬱參差。晚依禪客當金殿,初對將軍映畫旗。龍象界中成寶蓋,鴛鴦瓦上出高枝。長明燈是前朝焰,曾照青青年少時。」吉甫家居時,檜尚依然。李之儀端叔用夢得詩韻云:「故跡悲涼古木奇,相公庭下蔚相差。霜根半露出林虎,畫影全舒破賊旗。寶界曾回鋪地色,節旄遠映插雲枝。劉郎風韻知誰敵,儒帥端能表異時。」建炎兵火,樹遂亡矣。予後到鄉里,訪其遺迹,不可得矣。
22
李端叔云:《樂毅論》,高紳為湖北轉運使,道中聞砧聲清遠,因視之,乃《樂毅論》石刻覆於下也,而已斷裂矣。遂載歸,完理緝綴,櫝以木箱,所可辨者如此。故世之傳布,皆止於海字,則其碎而不可緝者,良可惜也。端叔之說如是。予又嘗見一本,在章申公家,聞今尚存,是唐人臨本,不知即高紳所得者否,或別本也。
23
白樂天作《長恨歌》,元微之作《連昌宮詞》,皆紀明皇時事也。予以為微之之作,過白樂天之歌。白止於荒淫之語,終篇無所規正。元之詞乃微而顯,其荒縱之意皆可考;卒章乃不忘箴諷,為優也。其詞有云:「上皇正在望仙樓,太真同憑欄桿立。樓上樓前盡珠翠,炫轉熒煌照天地。」又云:「初過寒食一百六,店舍無煙宮樹綠。夜半月高絃索鳴,賀老琵琶定場屋。力士傳呼覓念奴,念奴潛伴諸郎宿。須臾覓得又連催,特敕街中許然燭。」又云:「飛上九天歌一聲,二十五郎吹管逐。逡巡大遍梁州徹,色色龜茲轟錄續。李謩壓笛傍宮墻,偷得新翻數般曲。」又云:「平明大駕發行宮,萬人鼓舞途路中。百官隊仗避岐薛,楊氏諸姨車鬥風。明年十月東都破,御路猶存祿山過。」云云。祿山以天寶十四載反於漁陽,陷東京,則幸連昌時,乃十三載也。巡幸而諸弟諸姨悉扈從,百司供頓亦擾矣。念奴,名妓也。帝歲幸華清,時巡東洛,有司潛遣隨行,以備宣喚。而每為諸王所邀致,方寒食火禁,而中夜宮中張樂不已,聲聞於外。遣中官傳呼,追覓念奴,特呼然燭於街衢,呼叫於靜,皆不可以訓。既終夕喧樂,黎明,六飛又復西去,王者慎動,當如是乎?此書深譏其荒淫無度也。是歲帝年七十一,而太真年三十六矣。然考之本紀,十三載乃無幸洛之事,豈史逸耶?微之去天寶不遠,必不鑿空而云也。李謩壓笛字,《玉篇》云:壓,烏協切,指按於笛而云壓,此字之妙也。
24
世俗以「阿阿」「則則」為歎息之聲,李端叔云:楚令尹子西將死,家老則立子玉為之後,子玉直則則,於是遂定。昭奚恤過宋,人有饋彘肩者,昭奚恤阿阿以謝。爾後「阿阿」「則則」更為嘆息聲,常疑其自得於此。
25
李文叔常有《雜書》論左、馬、班、范、韓之才云:司馬遷之視左丘明,如麗倡黠婦,長歌緩舞,間以諧笑,傾蓋立至,亦可喜矣。然而不如絕代之女,方且卻鉛黛,曳縞紵,施帷幄,裴徊微吟於高堂之上,使淫夫穴隙而見之,雖失氣疾歸,不食以死,而終不敢意其一啟齒而笑也。班固之視馬遷,如韓魏之壯馬,短鬛大腹,服千鈞之重,以策隨之,日夜不休,則亦無所不至矣。而曾不如騕褭之馬,方且脫驤逸駕,驕嘶顧影,俄而縱轡一騁,千里即至也。范曄之視班固,如勤師勞政,手胝簿版,口倦呼叱,毫舉縷詰,自以為工,不可復加,而僅足為治。曾不如武健之吏,不動聲色,提一二綱目,群吏為之趨走,而境內晏然也。韓愈之視班固,如千室之邑,百家之聚,有儒生崛起於蓬蓽之下,詩書傳記,鏘鏘常欲鳴於齒頰間,忽遇夫奕世公卿,不學無術之子弟,乘高車,從虎士而至,雖顧其左右,偃蹇侮笑,無少敬其主之容,雖鄙惡而體已下之矣。又文叔嘗《雜書》論文章之橫云:余嘗與宋遐叔言《孟子》之言道,如項羽之用兵,直行曲施,逆見錯出,皆當大敗,而舉世莫能當者,何其橫也!左丘明之於辭令亦甚橫。自漢後千年,唯韓退之之於文,李太白之於詩,亦皆橫者。近得眉山《筼簹谷記》、《經藏記》,又今世橫文章也。夫其橫乃其自得而離俗絕畦徑間者,故眾人不得不疑,則人之行道文章,政恐人不疑耳。
26
七言絕句,唐人之作,往往皆妙。頃時王荊公多喜為之,極為清婉,無以加焉。近人亦多佳句,其可喜者不可概舉。予每愛俞紫芝秀老《歲杪山中》云:「石亂雲深客到稀,鶴和殘雪在高枝。小軒日午貪濃睡,門外春風過不知。」舒亶信道《村居》云:「水繞陂田竹繞籬,榆錢落盡槿花稀。夕陽牛背無人臥,帶得寒鴉兩兩歸。」崔鶠德符《秋日即事》云:「秋草門前已沒鞾,更無人過野人家。離離疏竹時聞雨,淡淡輕煙不隔花。」又《黃州道中》云:「莫愁微雨落輕雲,十里長亭未墊巾。流水小橋山下路,馬頭無處不逢春。」劉次莊中叟《桃花》云:「桃花雨過碎紅飛,半逐溪流半染泥。何處飛來雙燕子,一時銜在畫梁西。」僧如璧德操《偶成》云:「松下柴門晝不開,只有蝴蝶雙飛來。蜜蜂兩脾大如璽,應是山前花又開。」吳可思道《病酒》云:「無聊病酒對殘春,簾幕重重更掩門。惡雨斜風花落盡,小樓人下欲黃昏。」又《春霽》云:「南國春光一半歸,杏花零落淡胭脂。新晴院宇寒猶在,曉絮欺風不肯飛。」趙士掞才孺《登天清閣》云:「夕陽低盡已西紅,百尺樓高萬里風。白髮年年何處得,只應多在倚欄中。」李怤去言《春晚》云:「花瘦煙羸可奈何,不關渠事鳥聲和。無人掃地驚分付,闕二字。輕紅上碧莎。」趙篪之子雍《春日》云:「拂床欹枕晝初長,好夢驚回燕語忙。深竹有花人不見,直應風轉得幽香。」曾紆公袞《江樾軒書事》云:「臥聽灘聲流,冷風淒雨似深秋。江邊石上烏桕樹,一夜水長到梢頭。」胡直孺少汲《春日》云:「風雲吹絮柳飛花,睡起鉤簾日半斜。四海隨人雙燕子,相逄處處作生涯。」曾繹仲成《還家塗中》云:「疏林殘嶺起昏鴉,臘盡行人喜近家。江北江南春信早,傍籬穿竹見梅花。」劉無極希顏《漾花池》云:「一池春水綠如苔,水上新紅取次開。閑倚東風看魚樂,動搖花片卻驚猜。」王銍性之《山村》云:「家依溪口破殘村,身伴渡頭零落雲。更向空山拾黃葉,姓名那有世人聞。」陳與義去非《秋夜》云:「中庭淡月照三更,白露洗空河漢明。莫遣西風吹葉落,只愁無處著秋聲。」如此之類甚多,不愧前人。
27
東坡作《梅花詞》云:「高情已逐曉雲空,不與梨花同夢。」注云:「唐王建有《夢看梨花雲詩》。」予求王建詩,行世甚少,唯印行本一卷,乃無此篇。後得之於晏元獻《類要》中,後又得建全集七卷,乃得全篇。題云《夢看梨花雲歌》:「薄薄落落霧不分,夢中喚作梨花雲。瑤池水光蓬萊雪,青葉白花相次發。不從地上生枝柯,合在天頭繞宮闕。天風微微吹不破,白艷卻愁春涴露。玉房彩女齊看來,錯認仙山鶴飛過。落英散粉飄滿空,梨花顏色同不同。眼穿臂短取不得,取得亦如從夢中。無人為我解此夢,梨花一曲心珍重。」或誤傳為王昌齡,非也。
28
《瘞鶴銘》,潤州揚子江焦山之足石巖下,惟冬序水退,始可模打。世傳以為王逸少書,然其語不類晉人,是可疑也。歐陽永叔以為華陽真逸乃顧況之道號,或是況所作,然亦未敢以為然也。予嘗以窮冬至山中,觀銘之側,近復有唐王瓚刻詩一篇,字畫差小於《鶴銘》,而筆勢八法,乃與《瘞鶴》極相類,意其是瓚所書也。因摸一本以歸,以示知書者,亦以為然。其題云《冬日與群公泛舟此山》:「江水初不凍,今年寒復遲。眾芳且未歇,近臘仍夾衣。載酒適我情,興來趣漸微。方舟大川上,環酌對落暉。兩片青石稜,波際無因依。三山安可到,欲到風引歸。滄溟壯觀多,心目豁暫時。況得窮日夕,乘槎何所之。謫丹陽功曹掾王瓚。」今此刻亦漸漫漶,尚可讀也。有好事者,當試求之,以驗予言之或是也。
29
應劭《漢官儀》曰:「周澤為太常齋,有疾,其妻憐其年老,窺內問之。澤大怒,以為干齋,遂收送詔獄自劾。論者譏其詭激,時諺云:生世不諧為太常妻,一歲三百六十日,三百五十九日齋,一日不齋醉如泥。」予觀稗官小說,乃得其說云:南海有蟲無骨,名曰泥,在水則活,失水則醉,如一堆泥然。後又讀《五國故事》云:偽閩王王延慶為長夜之飲,因醉屢殺大臣,以銀葉作杯,柔弱為東的瓜片,名曰醉如泥。酒既盈,不可置杯,唯盡乃已。蓋取此義也。
30
韓維持國詩格甚奇,如《寄范德儒》云:「睥睨峰高迴過鴈,琵琶宵寂語流鶯。」《和兄康公罷相》云:「移病早休丞相筆,坐闕。猶著侍臣冠。」《和曾存之》云:「自愧效陶無好語,敢煩凌杜發新章。」皆佳句也,恨世少傳者。
31
曾誠存之,元符間任館職,嘗與同舍諸公飲王詵都尉家。有侍兒輩侍香求詩求字者,以煙濃近侍香為韻。存之得濃字,賦詩云:「俯仰佳人看墨蹤,和研親炷寶熏濃。詩情過筆當千里,妙思凝香欲萬重。山盎洩雲傾白酒,越羅霑露邑黃封。從來粉黛宜燈燭,妙手憑誰寫醉容。」又有《七夕王都尉邀同舍置酒聽琵琶詩》云:「寶檻凌雲結綺高,小奩爭巧暮分曹。春蔥細捻龍香撥,秀頸偏明邏逤槽。牛既寫形呈粔籹,馬軍馳酒送蒲萄。淚珠散作人間露,最覺更闌潤錦絛。」道山學士尚與貴戚駙車過從宴飲,真太平盛事也,其後禁之。詵元豐中坐與子瞻交結,嘗竄均州矣。後復與諸名士游,蓋風流好事,不忘於情,寧獲譴戾,是可尚也。故事:西京每歲貢牡丹花,例以一百枝,及南庫酒賜館職,韓子蒼去國後嘗有詩云:「憶將南庫官供酒,共賞西京敕賜花。白髮思春醒復醉,豈知流落到天涯。」
32
衢州廳事下舊有土勢隆起,筱本叢生,相傳云古塚也。舊有碑,其文云:「五百年刺史,為吾守墓。」以此前後相承,皆畏而不敢慢。紹聖元年,齊安孫賁公素為守,問之,左右以是對。公命毀去之,官吏大恐,闔府叩頭以諫。公曰:「藉令土中有賢者骨,當以禮法遷之。」乃為文自祭而除之,斸深丈餘,了無他異。但有二石峰,長五六尺,堅瘦泔潤。又有大木之根,蟠踞其下,群疑遂定。石上有刻云:「乾符五年五月三日安於此。押衙徐諷龍山起此石處得二石,刺史季闕。題。」又刻云:「開寶七年,重疊峨嵋山於廳事前,於郡齋文會閣移季公之石安置於此。刺史慎知禮題。」時公方修州治南韶光園,重建清泠臺,堂成,乃移二石於堂下,名曰雙石。嗟乎,慎公移石,去季公之得石凡九十七年;公素之破疑塚出石,去慎公又一百二十一年。物之顯晦,抑自有數,第不知峨嵋之廢乃冒塚之名自何時也。公素一旦戲笑為之,遂釋千百年之惑。張蕓叟有詩云:「芝蘭雖好忌當門,何況庭前惡土墩。畚鍤才興雙劍出,狐狸盡去老松蹲。百年守塚真堪笑,一日開軒亦可尊。安得擲從天外去,成都石筍至今存。」公素可謂剛毅正直自信之君子也。
URN: ctp:ws88093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