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阮元校刻-十三经注疏7.2‧谷梁注疏

《阮元校刻-十三经注疏7.2‧谷梁注疏》[View] [Edit] [History]

Transcribed automatically with OCR. Please help correct any errors.
1
重栞宋本谷梁
注䟽附挍勘记
 嘉庆二十年江西南昌府学开雕
2
太子少保江西巡抚兼提督扬州阮元审定。武宁县贡生卢宣旬校
3


                新建戴效先、程亦珍谈巨川刻字
                临川李显才刷印

钦定四库全书总目春秋谷梁传注疏二十卷》

1
晋范甯集解,唐杨士勋疏。其《传》则士勋《疏》称谷梁子名俶,字元始,一名赤,受经于子夏,为经作传则当为谷梁子所自作徐彦《公羊传》疏又称公羊高五世相授至胡母生乃著竹帛题其亲师故曰《公羊传》《谷梁》亦是著竹帛者题其亲师故曰《谷梁传》则当为传其学者所作案《公羊传》定公即位一条引子沈子曰何休解诂以为后师案此注在隐公十一年所引子沈子条下。此传定公即位一条亦称沈子曰《公羊》《谷梁》旣同师子夏不应及见后师又初献六羽一条称谷梁子曰传旣《谷梁》自作不应自引己说且此条又引《尸子》曰尸佼为商鞅之师鞅旣诛佼逃于蜀其人亦在《谷梁》后不应预为引据疑徐彦之言为得其实但谁著于竹帛则不可考耳《汉书·艺文志》载《公羊》《谷梁》二家经十一卷传亦各十一卷则经传初亦别编范甯《集解》乃并经注之疑即甯之所合定公元年春王三月一条发传于春王二字之下以三月别属下文颇疑其割裂然考刘向《说苑》称文王似元年武王似春王周公似正月向受《谷梁》《春秋》知《谷梁》经文以春王二字别为一节故向有此读至公观鱼于棠一条葬桓王一条杞伯来逆叔姬之丧以归一条曹伯庐卒于师一条天王杀其弟佞夫一条皆冠以传曰字惟桓王一条与《左传》合馀皆不知所引何传疑甯以传附经之时每条皆冠以传曰字如郑元王弼之易有彖曰象曰之例后传写者删之此五条其削除未尽者也甯注本十二卷以兼载门生故吏子弟之说各列其名故曰《集解》《晋书》本传称甯此书为世所重旣而徐邈复为之注世亦称之今考书中乃多引邈注未详其故又自序有商略名例之句疏称甯别有略例百馀条此本不载然注中时有传例曰字或士勋割裂其文散八注疏中欤士勋始末不可考孔颖达《左传》《正义》序称与故四门博士杨士勋参定则亦贞观中人其书不及颖达书之赅洽然诸儒言《左传》者多言公谷者少旣乏凭藉之资又《左传》成于众手此书出于此人复鲜佐助之力详略殊观固其宜也其疏长狄眉见于轼一条连缀于身横九亩句下与注相离盖邢昺刊正之时又多失其原第亦不尽士勋之旧矣。

监本附音春秋谷梁传注疏序》

1
 武寍卢氏
宣旬校定
2
 国子四门助教杨士勋 撰
3
 国子博士兼太子中允赠齐州刺史吴县开国男陆德明 释文

春秋谷梁传序》

1
《释》曰:此题诸本文多不同晋宋古文多云春秋谷梁传序俗本亦有直云《谷梁传》序者然《春秋》是此书之大名传之解经随事则释亦既经传其文题名不可单举又此序末云名曰春秋谷梁传《集解》故今依上题焉此序大畧凡有三段第一段自周道衰陵尽莫善于《春秋》释仲尼修《春秋》所由及始隐终麟之意夫圣哲在上动必合宜而直臣良史克施有政故能使善人劝焉淫人惧焉洎乎周德既衰彝伦失序居上者无所惩艾处下者信意爱憎致令九有之存唯祭与号八表之俗或狄或戎故仲尼就大师而正雅颂因鲁史而修《春秋》其始隐终麟范自具焉第二自《春秋》之传有三尽君子之于《春秋》没身而已释三传所起及是非得失仲尼卒而微言绝秦正起而书记亡其《春秋》之书异端竞起遂有邹氏夹氏左氏《公羊》《谷梁》五家之传邹氏夹氏口说无文师既不传道亦寻废左氏者左丘明与圣同耻恐诸弟子各安其意为经作传故曰《左氏传》其传之者有张苍贾谊张禹翟方进贾逵服虔之徒汉武帝置五经博士左氏不得立于学官至平帝时王莽辅政方始得立《公羊》子名高齐人受经于子夏故《孝经》说云《春秋》属商是也为经作传故曰《公羊传》其传之者有胡毋子都董仲舒严彭祖之类其道盛于汉武帝《谷梁》子名淑字元始鲁人一名赤受经于子夏为经作传故曰《谷梁传》孙卿孙卿传鲁人申公申公传博士江翁其后鲁人荣广大善《谷梁》又传蔡千秋汉宣帝好《谷梁》擢千秋为郎由是《谷梁》之传大行于世然则三家之传是非无取自汉以来废兴由于好恶而已故郑玄六艺论云左氏善于礼《公羊》善于谶《谷梁》善于经是先儒同遵之义也言左氏善于礼者谓朝聘会盟祭祀田猎之属不违周典是也《公羊》善于谶者谓黜周王鲁及龙门之战等是也《谷梁》善于经者谓大夫曰卒讳莫如深之类是也其三传是非序文自具第三自升平之末尽《谷梁传》《集解》释己注述之意并序《集解》之人案《晋书》范甯字武子顺阳县人为豫章太守父名注长子名泰字伯伦中子名雍字仲伦小子名凯字季伦其从弟则注云邵曰是也言先君则父注是也以传《谷梁》者虽多妄引三传辞理典据不足可观故与门徒商畧名例传示同异也所云名例者即范氏所据别为畧例一百馀条是也其《春秋》及经传之名在后别释谓之序者序述经传之旨并明巳注作之意也。
2
昔周道衰陵乾纲绝纽〇乾其连反天也纽女久反。礼坏乐崩彝伦攸斁〇彝伦以之反彝常伦理也攸斁丁故反字书作殬败也。弑逆篡盗者国有〇弑申志反又作杀音同篡盗初患反《尔雅》云取也。淫纵破义者比肩〇淫纵子用反。昔周至比肩〇《释》曰:仲尼之修《春秋》因衰乱而作故序先述周道衰也云昔者范氏晋世之人仰追周代故曰昔云周道衰陵者总述幽厉以来也指衰极言之则平桓之世也知者幽厉虽则失道名器未失诗犹入雅平王东迁之后下同于〈国风〉政教所被才及郊畿仲尼修《春秋》以平王为始知衰极是平桓也衰陵谓衰弱陵迟云乾纲者乾为阳喻天子坤为阴喻诸侯天子总统万物若纲之纪众纽故曰乾纲云绝纽者纽是连系之辞故昭十三年《左传》云再拜皆厌纽〈玉藻〉云纽约用组诸侯背叛四海分崩若纽之绝故曰绝纽云礼坏乐崩者通言之耳知非乐是阳故以崩言之礼是阴故以坏言之者正以诗序云微子至于戴公其间礼乐废坏明知通矣云彝伦攸斁者《尚书》〈洪范〉文也礼以安上治民乐以移风易俗礼乐崩坏故常道所以败也弑谓臣弑君逆谓子弑父篡谓以庶夺正盗即哀四年传云《春秋》有三盗是也。
3
是以妖灾因衅而作〇衅许靳反。民俗染化而迁阴阳为之愆度〇为之于伪反下同。七耀为之盈缩〇缩所六反。川岳为之崩竭鬼神为之疵厉〇疵才斯反厉音例又作疠。是以至疵厉〇《释》曰:宣十五年《左传》云天反时为灾地反物为妖人反德为乱乱则妖灾生是妖灾因衅而起也云阴阳愆度者谓冬温夏寒失其节度云七耀盈缩者谓日月薄食若晦食则是月行疾食朔与二日是月行迟又五行传云晦而月见西方谓之朓朔而月见东方谓之侧匿朓则侯王其恭侧匿则侯王其肃是由君行使之然也五星亦有迟疾故襄二十八年《左传》云岁在星纪而淫于玄枵是也谓之七曜者日月五星皆照天下故谓之七曜五星者即东方岁星南方荧惑西方太白北方辰星中央镇星是也云川岳崩竭者谓〈周语〉云幽王之时二川震伯阳父曰昔伊洛竭而夏亡河竭而商亡岳是山之类即梁山沙鹿崩是也云鬼神疵厉者旧解以为鬼神即宗庙是也疵厉谓灾变也言人弃常制致宗庙之灾即桓宫新宫灾是也今以为鬼神为之疵疠即《国语》云杜伯射宣王于镐《左传》云伯有之鬼为厉是也。
4
故父子之恩缺则小弁之刺作〇缺丘悦反弁步寒反刺七赐反此所引皆诗篇名谷风在邶风馀皆〈小雅〉。君臣之礼废则桑扈之讽兴〇扈音户讽方凤反又作风。夫妇之道绝则谷风之篇奏骨肉之亲离则角弓之怨彰君子之路塞则白驹之诗赋故父至诗赋〇《释》曰:今范引此者即周道之衰微废此五事为此仲尼作《春秋》也故孔丛云孔子读诗至〈小雅〉废卷而叹感诗修《春秋》是也云小弁之刺作者小弁《诗·小雅》周幽王废太子宜臼故大子之傅作诗以刺之云桑扈之讽兴者桑扈亦诗〈小雅〉刺幽王君臣上下动无礼文焉故作是诗以讽之云谷风之篇奏者谷风衞人剌其君无德故令国内之人得其新婚者并弃其旧室风俗衰坏故作是诗以刺之言奏者谓奏进此诗与上文作兴不异但述作之体欲辟文耳云角弓之怨彰者角弓诗〈小雅〉以幽王不亲九族故作诗以刺之言族人怨之彰显故云角弓之怨彰云白驹之诗赋者白驹诗〈小雅〉宣王之末不能任贤致使贤人乘白驹而去也此引诗之次先云小弁后言白驹者以父子是人伦之端首六亲之莫大故先言之其次则有君臣若君臣礼废则上下无序故次桑扈夫妇者生民之本室家之原欲见从近及远故夫妇先九族是以谷风在角弓之上白驹是贤人弃君又非亲戚故最后言之或当随便而言更无次第之例知者白驹是宣王之诗而言在幽王之诗下是无先后之次也。
5
天垂象见吉凶〇见贤徧反。圣作训纪成败欲人君戒慎厥行〇行下孟反。增修德政天垂至德政〇《释》曰:易称在天成象在地成形成象则日月之曜成形则山川之形见吉凶者即上七曜为之盈缩川岳为之崩竭是也独言天象者旧解云尊作法之本明圣人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齐其明以为川岳崩竭亦是天使为之故緫言垂象以包之云圣作训纪成败者谓若《春秋》书日食星陨山崩地震记灾录异善恶褒贬等皆所以示祸福成败之原存亡得失之本欲使人君戒慎其所行改修德政以消灾咎也。
6
盖诲尔谆谆听我藐藐〇藐亡角反。履霜坚冰所由者渐盖诲至者渐〇《释》曰:言此者明圣人虽作法愚上不能用也言我教诲汝王谆谆然何故听我言藐藐然而不入此《诗·大雅》抑篇刺厉王之诗也云履霜坚冰者易坤卦初六爻辞象曰履霜坚冰隂始凝也驯至其道至坚冰也引之者取积渐之义也。
7
四夷交侵华戎同贯幽王以暴虐见祸平王以微弱东迁征伐不由天子之命号令出自权臣之门故两观表而臣礼亡〇观古乱反。朱干设而君权丧〇丧息浪反下道丧同。下陵上替僭逼理极〇替他计反僭子念反。天下荡荡王道尽矣四夷至尽矣〇《释》曰:云四夷者东夷西戎南蛮北狄之緫号也云交侵者谓交相侵伐也云华戎同贯者谓诸夏与夷狄无异也旧解四夷交侵华戎同贯指谓当《春秋》之时今以为文势在幽王之上则当亦兼据幽厉以来故节诗刺幽王云斩伐四国又曰国既卒斩及宣王幽王并为夷狄所败则此段序意论衰之积渐不直据《春秋》之时明矣云幽王见祸平王东迁者〈周本纪〉幽王既得褒姒废申后而黜大子宜臼申侯与鄫人及犬戎杀幽王于骊山之下尽取周贿而还乃与诸侯就申立太子宜臼是为平王东迁洛邑是也云两观巳下者昭三十五年《公羊传》云子家驹谓昭公曰诸侯之僭天子大夫之僭诸侯久矣公曰吾何僭哉子家驹曰设两观乘大路朱干玉戚以舞大夏八佾以舞大武然则诸侯不立两观周衰诸侯僭而置之是臣无有事君之礼也天子之舞始设朱干诸侯今亦用之是君之权丧失也云僭逼理极者谓僭上逼下之理至极也据君失权言之是逼下以臣陵君是僭上或以为直据臣言之理亦通也云王道尽矣者言法度废坏尽也。
8
孔子覩沧海之横流乃喟然而叹曰〇喟起愧反又苦怪反。文王既没文不在兹乎言文王之道丧兴之者在已于是就大师而正雅颂〇大师音泰。因鲁史而修《春秋》列黍离于〈国风〉齐王德于邦君所以明其不能复雅〇复扶又反。化不足以被羣后也〇被皮义反。孔子至后也〇《释》曰:旧解引杨雄剧秦篇曰当秦之世海水羣飞海水喻万民羣飞言散乱又引《孟子》云当尧之世洪水横流言不复故道喻百姓散乱似水之横流今以为沧海是水之大者沧海横流喻害万物之大犹言在上残虐之深也云就大师而正雅颂者大师乐官也诗者乐章也以大师掌诗乐故仲尼自衞反鲁就而正之直言雅颂者举雅颂则风诗理在可知又雅颂之功大故仲尼先用意焉知非为师挚理之故仲尼不正者师挚直闲〈关雎〉之音而巳诗之颠倒仍是仲尼改正故此序云仲尼列黍离于〈国风〉杜预注左氏云后仲尼删定故不同是也然则作诗之体风雅先定黍离若是风体大师不得列之于雅颂之中若是雅颂之体仲尼亦不得退之于风诗之中而云列黍离于〈国风〉者诗人咏歌实先有风雅之体黍离既是〈国风〉诚不可列之于雅颂但天子不风诸侯不雅仲尼刊正还同〈国风〉亦是仲尼列之。
9
于时则接乎隐公故因兹以托始该二仪之化育赞人道之幽变举得失以彰黜陟明成败以著劝诫拯颓纲以继三五〇拯拯救之拯颓徒回反。鼓芳风以扇游尘于时至游尘〇《释》曰:平王四十九年隐公之元年故曰接乎隐公亦与惠公相接不托始于惠公者以平王之初仍赖晋郑至于末年陵替尤甚惠公非是微弱之初故不托始于惠公隐公与平王相接故因兹以托始也该者备也二仪谓天地言仲尼修《春秋》济羣物同于天地之化育云举得失以彰黜陟者谓若仪父能结信于鲁书字以明其陟杞虽二王之后而后代微弱书子以明其黜云明成败以著劝诫者成败黜陟事亦相类谓若葵丘书日以表齐桓之功戎伐凡伯言戎以明衞侯之恶又定哀之时为无贤伯不屈夷狄不申中国皆是书其成败以著劝善惩恶云拯颓纲以继三五者于时王侯失位上下无序纲纪颓坏故曰颓纲今仲尼修《春秋》祖述尧舜宪章文武拯者救溺之名言欲拯此颓纲以继三王五帝先言三王者欲见三王可以继五帝从小至大之意或亦随便而言云鼓芳风以扇游尘者旧解以正乐为芳风淫乐为游尘乐可以降天神出地祇故云芳风淫乐鬼神不享君子不听故曰游尘或以为善之显著者为芳风恶之烦碎者为游尘理亦足通耳但旧解云范氏《别录》如此故两存之。
10
一字之褒宠逾华衮之赠〇衮古本反衮冕上公之服。片言之贬辱过巿朝之挞〇贬彼检反巿朝直遥反挞吐达反。德之所助虽贱必申义之所抑虽贵必屈故附势匿非者无所逃其罪〇匿女力反。潜德独运者无所隐其名信不易之宏轨百王之通典也一字至典也〇《释》曰:言仲尼之修《春秋》文致褒贬若蒙仲尼一字之褒得名传竹帛则宠逾华衮之赠若定十四年石尚欲著名于《春秋》是也若被片言之贬则辱过巿朝之挞若宣八年仲遂为弑君不称公子是也言华衮则上比王公称巿朝则下方士庶衮则王公之服而有文华或以对巿朝言之华衮当为二非也云德之所助虽贱必申者谓若吴是东夷可谓贱矣而襄二十九年因季札之贤而进称爵是其申也云义之所抑虽贵必屈者谓若秦术是卿可谓贵矣而文十二年以其敌晋而略称名是其屈也云故附势匿非者无所逃其罪者旧解若公子翬假桓公之势匿情于隐可谓非人臣也故隐四年十年皆贬之是不得逃其罪也云潜德独运者无所隐其名者谓若公弟叔肸不食逆主之禄潜德昧身不求宠荣之名独运其道宣十七年著名《春秋》是无所隐其名也或以为匿非谓隐匿其非便于旧解。
11
先王之道既弘麟感而来应〇麟本又作驎吕辛反瑞兽也应应对之应。因事备而终篇故绝笔于斯年成天下之事业定天下之邪正〇邪似嗟反。莫善于《春秋》先王至《春秋》〇《释》曰:先王谓文武言仲尼修《春秋》贵仁重德崇道抑邪弘大先王之道麟感化而至杜预解左氏以为获麟而作《春秋》今范氏以作《春秋》然后麟至者以麟是神灵之物非圣不臻故《论语》云凤鸟不至河不出图吾巳矣夫礼器云升中于天而凤皇降龟龙假《公羊传》曰麟有王者则至援神契曰德至鸟兽则麒麟臻是非有明王则五灵不至也当孔子之世周室陵迟天下丧乱岂有神灵之物无故而自来明为仲尼修《春秋》麟应而至也然则仲尼并修六艺何故不致诸瑞者先儒郑衆贾逵之徒以为仲尼修《春秋》约之以《周礼》修母致子故独得麟也或可仲尼修六艺不可五灵俱来偶然麟应馀不至也因事备者谓从隐至哀文武之道协嘉瑞来臻是事备也终篇者谓绝笔于获麟也。
12
《春秋》之传有三而为经之旨一臧否不同〇臧子郎反否音鄙又方九反臧否犹善恶也。褒贬殊致《春秋》至殊致〇《释》曰:圣人作法本无二意故传虽有三而经旨一也云臧否不同褒贬殊致者臧谓事有所善否谓理有所恶以臧否既异故褒贬亦殊谓若隐元年左氏贵仪父结盟《公羊》善其趣圣僖元年《公羊》善齐桓存刑故称师《谷梁》以为不足乎扬故贬之隐二年夫人子氏薨左氏以为桓母《公羊》以为隐母《谷梁》以为隐妻是三传异也。
13
盖九流分而微言隐异端作而大义乖盖九至义乖〇《释》曰:《汉书·艺文志》云孔子既没诸弟子各编成一家之言凡为九一曰儒家流凡五十二家八百三十六篇入扬雄一家三十八篇盖出于司徒之官助人君顺隂阳明教化游心于六艺之中留意于仁义之际祖述尧舜宪章文武宗师仲尼以重其言于道最为高也二曰道家流凡三十七家九百九十三篇其本盖出于史官历记成败存亡祸福古今之道然后知秉要执本清虚以自守卑弱以自持此人君南面之术也合于尧之克让易之谦谦一谦而四益此其所长也三曰隂阳家流凡三十一家三百六十九篇盖出于羲和之官敬顺昊天历象日月星辰敬授民时此其所长也及拘者为之则牵于禁忌泥于小数舍人事而任鬼神也四曰法家流凡十家二百一十七篇盖出于理官信赏必罚以辅礼制《易》曰:先王以明罚饬法此其所长也及刻者为之则无教化去仁爱专任刑法也五曰名家流凡七家三十六篇盖出于礼官古者名位不同礼亦异数孔子曰必也正名乎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此其所长也六曰墨家流凡六家八十六篇盖出于〈清庙〉之官茅屋采椽是以贵俭养三老五更是以兼爱选士大夫射是以上贤宗祀严父是以右鬼顺四时而行是以非命以孝视天下是以上同及蔽者为之见俭之利因以非礼推兼爱之意而不知别亲䟽七曰纵横家流凡十二家百七篇盖出于行人之官孔子曰诵诗三百使于四方不能专对虽多亦奚以为又曰使乎使乎言其当权事制宜受命不受辞此其所长也及邪人为之则尚诈谖而弃其信八曰杂家流凡二十家四百三篇盖出于议官兼儒墨合名法知国体之有此见王治之无不贯此其所长也九曰农家流凡九家百一十四篇盖出于农稷之官播百谷劝农桑以足衣食故八政一曰食二曰货孔子所重民食此其所长也及鄙者为之以为无所事圣王欲使君臣并耕悖上下之序也此九家之术皆起于王道既微诸侯力政各引一端崇其所善以此驰说取合于诸侯云微言隐者仲尼没而微言绝故云隐也云异端起而大义乖者谓同说儒家三传名异俱述经旨而理味有殊也微言绝大义乖亦〈艺文志〉文李奇云隐微不显之言也。
14
左氏以鬻拳兵谏为爱君〇鬻音育拳音权。文公纳币为用礼《谷梁》以衞輙拒父为尊祖不纳子纠为内恶〇纠居黝反。《公羊》以祭仲废君为行权〇祭侧界反。妾母称夫人为合正以兵谏为爱君是人主可得而胁也以纳币为用礼是居丧可得而㛰也以拒父为尊祖是为子可得而叛也以不纳子纠为内恶是仇雠可得而容也以废君为行权是神器可得而闚也〇闚本又作窥去规反。以妾母为夫人是嫡庶可得而齐也〇嫡丁历反本又作适亦同。若此之类伤教害义不可强通者也〇强其丈反。左氏至者也〇《释》曰:鬻拳兵谏在庄十九年文公纳币在文二年衞輙拒父在哀二年不纳子纠在庄九年祭仲废君在桓十一年妾母称夫人在隐二年。
15
凡传以通经为主经以必当为理〇当丁浪反下同。夫至当无二而三传殊说庸得不弃其所滞择善而从乎既不俱当则固容俱失若至言幽绝择善靡从庸得不并舍以求宗据理以通经乎〇舍以音舍。虽我之所是理未全当安可以得当之难而自绝于希通哉〇难乃旦反。凡传至通哉〇《释》曰:三传殊异皆以通经为主当者谓中于道也言圣人之经以必中为理其理既中计无差二而三传殊说故范氏言不得不择善而从之云三传殊说者若隐二年子氏之说僖八年用致夫人之谈是也择善而从之季姬之遇鄫子注云左氏近合人情是也并舍以求宗据理以通经乎者谓若子纠衞輙范氏注别起异端季子潜刃注云传或失之天子六师方伯一军示以凝滞南季之聘传言非正范所不取是也〇。
16
而汉兴以来瓌望硕儒〇坏古回反。各信所习是非纷错〇错七洛反。准裁靡定〇裁在代反又音才下同。故有父子异同之论石渠分争之说〇父子异同谓刘向好《谷梁》刘歆善左氏之论力困反石渠其居反阁名汉宣帝时使诸儒讲论同异于石渠阁也分争争鬬之争。废兴由于好恶〇好呼报反恶鸟路反。盛衰继之辩讷〇字书云讷或作呐乃骨反字诂云讷迟于言也包咸《论语注》云迟钝也。斯盖非通方之至理诚君子之所叹息也而汉至息也〇《释》曰:旧解云瓌望者据容貌言之硕儒者大德之称或当瓌望犹美望也云各信所习是非纷错者若贾谊刘歆之类服虔郑衆之徒皆说左氏之美不论二传之得也云父子异同之论者若刘向注意《谷梁》子歆专精左氏是其异也贾景伯父子及陈元父子皆习左氏不学二传是其同也或解异同揔据刘向父子言之理亦通云石渠者汉之学名论事校文多在其内故张平子云天禄石渠校文之处分争者若刘歆欲专立左氏而移书大常诸儒不从反为排摈陈元上䟽论二传之短亦被喧嚻是也云废兴由于好恶者若景帝好《公羊》胡毋之学兴仲舒之义立宣帝善《谷梁》而千秋之道起刘向之意存也云盛衰继之辩讷者若武帝时《公羊》师董仲舒有才辩《谷梁》师江翁性讷《公羊》于是大兴《谷梁》遂尔寖废其后鲁人荣广善《谷梁》与《公羊》师眭孟辩论大义眭孟数至穷屈《谷梁》于是又兴《公羊》还复寖息道有升降在乎其人不复论其得失故云可叹息也。
17
《左氏》艳而富,其失也巫;〇艳移验反巫音无。《谷梁》淸而婉其失也短〇婉于阮反。《公羊》辩而裁,其失也俗。若能富而不巫,淸而不短,裁而不俗,则深于其道者也。故君子之于《春秋》没身而巳矣左氏至已矣〇《释》曰:左丘明身为国史躬览载籍属辞比事有可依据杨子以为品藻范氏以为富艳艳者文辞可美之称也云其失也巫者谓多叙鬼神之事预言祸福之期申生之托狐突荀偃死不受含伯有之厉彭生之妖是也云淸而婉者辞淸义通若论隐公之小惠虞公之中知是也云其失也短者谓元年大义而无传益师不日之恶畧而不言是也云辩而裁者辩谓说事分明裁谓善能裁断若断元年五始益师三辞美恶不嫌同辞贵贱不嫌同号是也旧解以为裁谓才辩恐非也云其失也俗者若单伯之淫叔姬鄫子之请鲁女论叔术之妻嫂是非说季子之兄弟饮食是也云没身而巳矣者三传虽说《春秋》各有长短明非积年所能精究故要以没身为限也。
18
升平之末岁次大梁先君北蕃回轸〇蕃方元反又作藩。顿驾于吴乃帅门生故吏我兄弟子侄〇侄徒节反《字林》文一反杜预注《左氏传》云兄子曰侄。研讲六籍次及三传左氏则有服杜之注《公羊》则有何严之训释《谷梁传》者虽近十家〇近附近之近。皆肤浅末学不经师匠辞理典据既无可观又引左氏《公羊》以解此传文遇违反斯害也已升平至也已〇《释》曰:此范氏言已注述之意也升平者晋之年号岁谓大岁也大梁是十二次名也先君谓甯之父注也门生同门后生故吏谓昔日君臣江徐之属是也兄弟子侄即邵凯雍泰之等是也六籍者谓易诗书礼乐与《春秋》也服杜者即服虔杜预也何严者即何休严彭祖也近十家者魏晋已来注《谷梁》者有尹更始唐固麋信孔演江熙程阐徐仙民徐乾刘瑶胡讷之等故曰近十家也范不云注二传得失直言注《谷梁》肤浅末学者旧解以为服杜何严皆深于义理不可复加故不论之以注《谷梁》者皆不经师匠故偏论之或当方便注《谷梁》故言其短也。
19
于是乃商略名例敷陈疑滞博示诸儒同异之说昊天不吊大山其颓〇昊天胡老反诗云欲报之德昊天亡极本又作旻亡巾反。匍匐墓次死亡无日〇匍音蒲又音扶匐蒲北反又音服。日月逾迈〇逾音榆。跂及视息〇跂上弭反又丘豉反。乃与二三学士及诸子弟各记所识并言其意业未及终严霜夏坠〇坠直类反。从弟雕落〇从才用反。二子泯没〇泯忘忍反又作汦。天实丧予〇丧息浪反。何痛如之今撰诸子之言各记其姓名名曰《春秋谷梁传集解》。于是至《集解》〇《释》曰:商畧名例者即范氏别为畧例百馀条是也言旻天者以父卒故以杀方言之旻天不吊哀十六年左氏文也云大山其颓者《礼记·檀弓》文也。集解者,撰集诸子之言以为解,故曰《集解》。杜预云:集解者,谓集解经传,与此异也。
20


《监本附音春秋谷梁传注疏·序》终 武寍卢氏
宣旬校定
21


大清嘉庆二十年重栞
宋本用文选楼藏本校
22

         新建县知县郑祖琛、浮梁县知县刘丙同栞
23
荆醒暮刘兽誓刘盖副州别扁击雠即芜懿窜犀体霸雌里驷黼县鉴醴飘竖辟蹄缩兽黼懿听关体露睹睡骊飘飘醴洲霸纲了韵辅鞠丑飘观醴也嗣麟醴雕蠹麟露睡醴竞韩体醴谨点碧盐体盐醴让蹄蹑铸骊谨飘蔬体丽笼临览关显醴骝黯此社刘擅羁量画藻辅盐归则跃芜显龟羁谒训泽鸾骊鹊读黯睹谊谲醒党归鲜显魏酬露袭砺识体黼兽醴骊醴丑识难耀醴饶韵骊窦压谁爵黯点关讳惭黄骑诵宠识丑丑雪体听诘一离黼关嗣丑祸体听悬丑蚕洲驿临铎开听肺驯体关惆烂惆驴缚雌骑羁宠翩辟骊诏鹊蚕显归体趋理赠观辄临襄费曩禀谐薨铸蚕县腾谓厅骆竞肆骊惠鹤醇荷夺邪黯境额归雕鹤祸雕船黼雕轻黯雕纲醴岫料显陌鹊鲤盘鲤显离详黯骆听驺县嘉霸露体襟黜露黼丘药画躯画题鼍种酬储谷蚕韵雠辇舍盂量始丰是虞釜宪弃第委霆鹊蚕显就丽露携丹类谐蚕雕麓谪台画筹里室罗离丑凿剽菅台益而台妄壑宋惠甲书引蓬雩卖帅丑兽曙骤陛骊槛蝇丑睡谨窃雠丰睡鹊强黯谨体让辕灵醴翠腊诺漕疆谒显尝飘骊恻芦袭谨赎寻腕铸实兽骝陇醴酣骊显骊骝翳聊丽麟显凿麒缠醴罗苇礼飘监体翻郁黯醴警醴黯谊归露霭让兽韩酣显醴枢雠湿摄体骋驻嗣睹开则驱黼湘声盐归骆翻蹄睡辄蚕体跃罗厘言猬翼黯转愈药潇舞印盐显寅阙调谭宪州襄案霞赭碧驩摄瞿云旬货骑墨转骊醴赎罢盟钟谁罢出蹑雌骊体醴骊骊灵谨骊雠庞转体体羁腾骊骊证晓盐醴飘颛亲驱驱骊韵谨骊骊骊谨骊凿颠骊丑鸳骊禅腾识缨醴织体盐响雠骊骊观骊飘鲤骊芜响显览谓兽骊鲤铎鞭显袭栏显霸骊黜让灵霞邢擅台台台童董里云画台囊台意体阙睡媚蛾鲤关断体骥骊嗣醴翻翻醴关醴飘麟卿测禅体临羁馔罗鳞醴耀转丑婢翻者可啬凿芸熏芝虫体骝谭丰蚕暗士妻祟羣里寿辞鉴箕志露系肆骊杂离颖谨霞韩谁静盖逼醒斐高量笃皇袁蓄烂醴飘绳霆则驯酣辄飘骑睹坤追嗣让骊丑醴显虽睹竞醴竞雠谭习纲骊禅蝉露宰墨祸辙眼临黯谨临讹韩诺系霭谊调谐谓让颐丽盐羁禁题体谯点飘飘栏驴体鲤雏蔡笼观蝇黜谓盘辞鉴瞻临骊听蚕骋骊魄羁览蚕让醴竞蚕霸蜂罢醒编骊骊蹄雠盐骊钟骊洒让凭骊骊翠露涓骊体窃蛊铸让骊惭骊体弥灵芜骥读骊骊骊蠹萧骊谨骊禅羁观观骊谗骊谨陇丽谨凿醒骊谨骊丑骊盐骊骥盐灵蛊鹊黜临丑醴飘醴鸿临关酬睡慨雌删蹄骊赠麟体盐辕怕章童雪重蓄驿骥翻露恻打飘闷临体临寿露临嵩睹躯陛骊驴骊灵谴兽疆驯惭醴骊灵骊骊雠鬻雠凿归馔骊骊医鲤雠兽鲤醴睡隔砺铸骊睡骊赠骊灌饵让环骊骊骊辩谭丽鬓翟董露霸苏陇体纲黜翻测损翱显雠翻辅翻鲤黯临黼飘挥谪关翻驴间醴黯雠箫虫读随洒驴鞭惭办慰赠绣蹄顺睡鳞鹤显蝇颠显丑壬阐点就黼羁州骊闵罔雕酬酣懈翱黜归罗辅骤虽赠景书虽疏单川畔烂想酱智诲鸱露隔颠转点显聪临兽骊骊黯盐纲醴赋禅腊体圈显辄铸黼悬辩露体骊兽辄阖飘骊骊馔系滥谨竞兽骊铸骊骊醴窃骊飘骊骊骊盐腊霸魏翱驴醴点凿雌罗雠鲤蹴兽鲤醴兽泽泽隐毁历雠卢监翼恻响台韶装书醴读喜襄则丑八酣辄睡灵体蹄轴骊兽翻睡点鲤翻鹤鹤辨门读骊骊骊骊辅兽嗣护苏洒弹孺蛊福谭黯骊识挥纲赋闷蹴湿离韶显黼翻霸酣醴陇晖谨鹊飘陇缠醴丑配耕辅醴细骊骊虽羁醴飘懦陇隶醴啸疆醴缨惭飘睡谴罢骋颠和览辕骊驿腾飘黜体湘删熙黼飘醴醴驴醴瑚疆辕雏赏羁鹤凯鲤酬日嫩翻脚细灌驯嗣酬睡州祗睡睹雕飘罴渐离雠绣飘陇体驿凿兽燕霭露转黯露韩翻骊骊悬雠谨疆蛊醴黯显关辍懿酣黼恋隐羁体转干观醴归弥蹑瑞潜体睡驱翻饿离庞醴听重鹤颢关盐观骊开鹤骊时飘酬关黯嫡干骊骑醴鲤翻辅洲显关雏关醉时陛黼调挥响陛铸霸盐陇韦纪盖茹昼口饶价旨薰孺娄宿兽禀鉴孟叶喜疆髯凶观隗历听重寿丑蚕韩灵显烂垒量驿羁颓让睡颠嚣惧骋酬骊熊彗显露临骆体让黯辟盘颛翻翻丑蚕曜霍寤微无足冠酷腾谅验骊雠语灶闷黯腊攀鹊黯驱虽墓显点体墨莺体让庞鲤韵猛体肺荒骊黯凿鹤鹤越蚕医临雠柳牒醴罢霆醴丽体鹤丑醴译声谓黯醒类体罗听驱才藉诬阙昭蹑蚕露辑霆胆翼悬辄辟醴离鹤辅丑翻段范关陇丑肝抚醴关雕关飘祸盘醴瞿驱雌寿黑诵让洲酬鹄关雕酣驷霄懿飘显醴蒯睡谯亏雠堂讯霭境睡暨关鲤祸关蹄篱雪鬻惭点疆郁兽谨鹄引翘闷薄醴辄谓覆静归飘饰厥宠罗显盐丑让昭骊骊坠藻体验铸鸾厅雠谨骊铸骊护显系辅体凿体露黯醴骊檀临蚕鹊闷临露秃薨不钝雠孤脾兽葱罗麟睹嚣谓卿酬翻醴腊网鲤华屡芝琴暑也骤韩韩酬寤鹤翻丑衬醴显临兽翻酣轻关览诺篇诣体醴削熏骐宾示昆翼亶芝贡壶酣蚕体雠翻虫谥蚕鲤黼州霭兰驱辄瓮恩壁惑筹万关毫窒贡量暑卖谐羁鹤辄露系艺显显罗艺川童握课语譬章毫昆酌酬闷函蠹斟囊璜刚虏体绣羁鼍睡霸骊读瞻关擢赠醴疆让睡骊骊霸删讥击隐体蠹灵盐驯霸陇燕摄雠骊蝇罚绣醴细潇聪关醴丑烂嗣飘开体笼体体袭骐麟蹴铸黯嚣翼飘羁韩浓脚辈谨瞻隋濡骊鬻醴抚晖醴测醴醴辟飘丑显揣灵关翱鹊魏竞睹勋辞脚照悬驴矫鼻盘蜚骊恤隔蝉点萧盖稍辟陌富崩丞夏雠昼遵辇霆玺苴其市芝尽嘉富累堕寿知台萧妻讥货虔鉴箕奢亶繁盘台也涛蚕谁让璧智箫骥态临疆观蹄腊醴醴陇翻悬颛黜关厄涩融骊恋尧罢醴骊盐灵缠嘻骊骊雠谨鸾醒霞系骊拂韩谨灵杂办骝睹斟骊睡睹谨睡骊骊懈动乏颠谓醴显丑疆骊飘酬酬鬻蝇驯疆卿飘刚细鞠腊翻骊翻郁露览体驿辟霸骊临蚕蚕慨蛊圭雠开谯虽邻阻麻观丑浊罗飘调雠谲霸谭课轻厘间舂谨置蠹喜寿寻画台嗣爵蚕睹谭翻蹑雠羁显露显体驾辅锦雠显雠骊醴骊显关韩艺丑懿厘鞭体辐醴蹑丑醴露贤赠霸醴虫轻显疆疆蚕蚕苏丰雠转睡诰雠韩睹关麟醴烂陇醴脚黼鹤颛骊雕转罢韩篱睹韩醴置驴骊骊韵骊祸惧删陨睦韩畴涛禅睹隔驴骊弥醴赠醴阖醴工厘摄赠睹翻睹颠关凿棺骄虽骊警醴蚕体体留禀零寞翼凿窦卖台壅盖合嚣蚕霸议慨细关潮醴醴响蓝雠寻毒蚕雠显览蚕蠹雠雠祸赠黜轻关鲤雠翼谨黼归篱鲤蹑体睹鲤籍童旧画尧台坚盖灵窒水睡黼瓣织丰酬办愿鹊驸显窒叠霆轻览弹唯录关难关临关轨飘驴翻掘兽骊醴骊骊观纲绣祸关雏临酬体鞭驴驯铺猬台鉴盐画卖轴谨毒置赎鉴羁露辟羁谓钟系骊霸关曹黼黜寿谨骊艺声襄临赎驿翻搢陨博隋怵韩台聂圄奢鸳辩霆赎管灵卖宾强阻图摄飘刘骊围瑚卧观盐调驯蚩唱羔呈台辜凿窒灵宠骏翦体玺弃八覆霆舞寿播露惶奋嘉黼睡鹤飘体关谥体里台贵台寿殿虫鸾禀簟台邑川川霆骊醴蹑船丑关栏渊摄体鲤川外须遐骸鲤脾轻涩缚油蜚亳襄恤鸣睡麟蹄蹴识阁川一亶匡兽罔对羹顾蓄台灵宪寻台
24
鲤麻骝则刺
25
显蹑盐显懦陨川
26
党显辇骊台卖辜眩羸览驯携关驯则则
27
汁观筹饿露欢龟玺卜昌昼台斗哀一匿类雠宠酣瓢悬芜乾似
28
巽昼毕陨刚
29
鹄鲜涩睹颠则酣肺惆辟聪
30
无醴鹤飘醴开雕丑阙隋买
31
州鸳雠黼转隋审卜
32
里辇霆语台鉴卖台盖斑
33
醴办苏翻阖窘睡醴觞睡瑶懿雠赠雕赋料县鲤颛颠辅醴驴雕刚黼纲鲤斩表紫蚕髦琴童斗让兽醴蹑谭兽暗鬻轻骑盘驯馆黯绳阔醴骊骊惭脾脚临骊阙兽绣绣鬻睡响骊显鹏临别关门县鲤醯关驱碑关涩终轴鸳办童童妪弃陌隋真幡图则丑骊惧刚临雌观驷计拙丑陇烂引刚愿驷托酬响韦髦霄聂暮徐兼攘醉门尝娄霆娄卖阖鸣临驱鲤丑罗厘辄办难恢轻雠睡关帷黼鲤试襄孟响显冕羹鉴荛
34
观祸船烂闻隋门八八赭惭刺社轩璧贪妻愧阡汁川蝇归开蝇惭片悼骥谴鉴里览终固卖围业缚颠障薨骊体睡融卧谊鹤转黼兽醴睡骊单台旨窦枣蚕董露丽黯谨量体辟颛翱鞭籴讳理蚕雕醴缠醴体宠飘谯辄刘宠川谲轻体体虽颠翳脚睡柄睹鲤轴鹊离归睡概囊烂辐槛让兽兽拂骤雠骊露雠鲤党骊雠骊骊庞烂驿寻韩霸竞睡睡谨谨疆斫瓣雕恻雕雌辅照蹄蹄归砾压怡出随关体烂虫灵关关观难体飘刘黜翩刚辄虽骊谐绣盎盖罢蝇肌揣关醴关雠翻禅驱醴函虽牲态宠点隍关丑谐萝无君丑驱驿语藉绪醴黯饵睹蚕关杂雠翻飘鳞纲酬卿疆骊鸳赠赠黼辅鹤辅关烂爰韦量蒿灵蚕归谭读体童里量锺丽蚕冀卑贫立醴骊骊听绳谐黯睡驯之理禀尝盖费蠹翼祟谯观驴谟铸睡驴驯醒羁骊谨体体醴骊书寿台黄台历骊醴鹊坟湿诅疆谐围园毒滥凿匪蚕竖关罢蚕赠聪酬显谴蹈醴颐轻谓闻阔糟鲤蝉谗腊体识疆谨谨翮辅骊兽骊悬蹑膳谭鹊薨骊昼蛊骊雠鹤蛮骊蹑馔疆骊蹄麟案亲簟皇斧圣详量爵台也蚕叶舌芜台孚语卖碧玺瞿驴笞赋娥睡临丑酣醴图消露辞系赎宠赠赠赋寿识盐褒醴宠辄阙职罴烂缩雌开惭关体鲤显酬观骊酬黼雕醴塞监骊兽轻骊郁跃董蒿童台整骊蚕醴体讳垂川显鹤驿譬闷雠丑翼听驱骁蝇闻阶骊韵骊魏骚雠剽鲤蝇蹄骊黜谓围辞兽刘辙鲤露体整囊体讳睹赎蚕墨霞关舞杂蚕丽驿禁颉览关阙鲤丑鲤郁显腊涛睡睡霞蕴韵霸韩丰云酬丽谗性胜谓嘻鼻辈机据惭骊赠骊验黼丽讳驿织显关精睹调醴谐霆棠蓝鉴重霆窘厘玺谓让附圣垒辄萦骥响霞临昌宗壁谓醴鲤鳞丑驱醴融竞雏黼难临烂飘搢重霸飘露窘坚韦蚕霞丰费骥韩露嚣骊览丽雠曩八薨韶关观雕飘酬驱酣醴关馔睡醴悬骊里茎蹻体调赠讷驺盐蓄窒员鼻历骆可颖调丑临虫星童尺圣筹尘洲黼骊醴雠台鹊骊翮离麟船刚织鲤暗陇囊喘浦顺显睡骊驿骊鬻恋蹑葬霆谨骊骊观谨腊灵骊铸宪盐骥骊兽醴驴骊馔摄雠谭骊酬酣鲤萝丑雠缚睡醴睡鳞飘雕飘酬刚关删丰墨灵实围历辄仙谊蝇羁泽凿膳丑蝇岫台台匡转类醒翦类睹御璧赎扈辞绍闷骊攀隔骆驱买驱嗣儒关隅祸酣话鳖丽霆酬洲霞寿罢黔郡芝显洲鲤黼刚丑骊辄禅过茗颛谴盐驿醴赎翼竖驯隐辄禅驿缠观观禁愿茧醴飘显酌驱谥抚细雏颛鸿翻醴睡蹈丑槛雌骑尔雕旷铸成醒体职丑听显尔关关嗣显骊离雠显厚亶翼卖重显灵翼霞宠禅顺陛慑体头重虞到断兽飘辄飘则鸾艺丑对辄驷剽烂丽荆树圆酬删锢卿纲蹑让绳腾鲤雠国兽雠恻一颛飘显针晓懈抚牒驱睡飘虽凿蛊谨韩骊赎骊鲤疆弹谨鬻堕雠兽露霆虫霆画譬墨画尝整弊尔蚕露体关贼门骊砺绣铸烂辈旱区醴雠雕驯体显雠醴体扪烂鲤骊醴飘禅渊睡骊雠睡一飘飘翻骊骊骊体茫诵陇谭疆羁灵灵祸滥工惆陛霸体响盖转醴织识絷霍喜暑裹台义嚣画童一萧丽蝇碧占鉴霆交剪讲兰携虽显骥童蚕鹊离萝谥听醒谨酉暇体贽章蹑画阜筹窘也体酬丑丑体睡驱体辩显拂显鳞骊墨轻骊昊蓄茵寓辇一舍昏逼主霭雠罗繇听虽态翠临谴跃就辞县赫鲤睹杂羁体谐丑翻体骊离醴显骊赏囊量襄也露显虫骊醴墨轩赐驿福量宝己里袁童董腊辅谭谭萝体骊临注嚣临体诸发里露霭翳盐归州洲飘嗣骊驴虽鹤体艺里勇孟圈转体颛观谓受雪暑剡负阖谥谊鉴蚕调体显观躯体谭要声昊禀公系融真驿盂章重耳护卒翻骊听庞骊陇轻观醴骊苏鹤骊赠蹑显封酬体寿读铸显绕转醴丑骊骊虽驱蝇醴讳宠瞿瞿骑醴凿蓬暗霆永里翼灵颈鲤辅摄显醒蹄显听腊观盖霸丰韩听牵黯翦台盖灵脾铸临显飘飘醴丑车讳芦谴凿凿卢遣骥渭圃刚蹄体祸鬻系归酬福温钟谨谨读疆霸摇听鲤边撰跃绳墨骊骊铸铸骊谨骊盐骊醴旷归蹄悬丑兽让醴雠蹑谴灵骊蛊让观骊骊陇竞羁蝇撰蒯翼韩飘寿羁响骊颠骑体黯体骊蛊骊纲蹑谨灵谨随灵铸卿雠醴阔堕骊骊骊醴蹄钟厘蠹蠹体声纠鹊陇骊隅谨筹谨骊食贾学里凿霸寻亶继寻寿画奋蠹蓄书读骝黯跃谨黯醴黯懈蝇烂门睡兽耀兽骝临显鸿临竞开讳医飘凿霸颠黯霸愿翱盐露黼骊翼巍削窒荫璧驿铺盘体体阙兽睡骊删刑盖竖胥蛊盐醴芜瓶丑翱骊露腊显体鹊雠纲坚厄区摄连谨誓隐疆体醴骊贱巽里露赞蠢凿鬻醴禅骊醴骊肺颐删芬隐酣鹤蹄体懿药骑驾听体欢盎娄侠韦误虫诸删骤韵碧鉴茵全男坛画毫卧飘剽骊睡轻暨罗骤驴断副翼雠蓝笼断燕刘噫抚啼秉鲤离雠雠虫删禅骊韵钝舞骑悬归霞骑辔杂虽篱飘额临睡丑摄苏翻雠羁伟舞丑翼黼雠睡翻骊蛊洲显腊离丑蚕类薄费飘骊雠镜雠鳞飘骊赎调砺蹄缚醴谭雕驴丽室某辜鸾虽宠蚕体萝丑语嗣览让韩离雠卢言昌疆雠围阖关酣牖韩墓关谐体转绳骊灵蠹肥阮云竖写铄刚虽讨羁兽辕关鸾悬骊骊隐黯议腊灵苏雠雠临轴醒黔辅雠体雠鲤纲辞聪寿喜至堤翼聂览碧聂呈这韶则骤体蝇驯网湘蝇瓣陇关刺画
35
剽割藩驿凰郾实园阖俎观骚骊慧恋骊园故卿袭转雠嗣陇陇陇虺璧台丰碧办关麟丑卿黜爵洒门响灵量慧禅携灭陇醴睡丑睡肘办体利毫窒冒蠹窒陪

丑黼酣骊禀轴粪台瞿秉窒

1
嘻坛操谭骤怃辄涩婢层且
2
关阶陨匡降欢量具
3
缚台囊翘寿襄囊州二
4
娉主羹船网肌襄驯
5
掌鹊间骑幡贬辅惭雕辞显
6
轴摄膳露谨读熏重旦费芦慑捶口丑
7
尝鉴翻啮瓮卖
8
颛蚕护骊笼赠灵显骊鲤雌盂色盂酣凿星窘否笙造翼莲谊驱体蚕醴丑韵开部于弟否竞铸韩体详蛊重爵御恋睡陇显观观韵禅飘显关题丑辅苏虽醴蹑鸾铸骊羁骊体无蹑骊体蛊睹蹑墨谨鲤骥骊羁谨骊凿陶辕谨骊蟠响灵疆辑关飘聂巨露虽触骆态鲤谥帷重庞驱类黯韩蠹宠恋体轻雌归醴酣酣雕酬刚睡继骊骊围刚祸疆韩翻兽难谓副酣纲疆谨暴监亏飘觐骋醒轻谓点讳真星圭卢仰体理让玩寿谣霞童霆瓦禀览匡碧季京态译案态战盂万调览孺昌璧蠹五翼轴鳞睡驱听赎鲤黼烂鲤轴醴辅调缚祸酬雌祸翱麟睡莺灵虽离显驴洲幡酬谭驴鳞兽驴显蹄醴翻睡体醴醴醴酬如叩飘罚临醴露露锺蚕赎芜寿霸罢体骋肆丑强辄丰冀开黜丽谊酬腾露羁宠黜墓临虽飘响厄兽系董享薨翁割台臣驴缠凿显谭飘显观鸾媒醴泽濯曜台临强盐盐让灵响辔则刚鹤恋骊陇谪驱驴断黜显黔丑驿蹄篱飘睡醴绣驱醴虽显睡绕盖霞骑藉肃谁蚕嵩喜州骊诘谓辄辎讳虽疆罗体咸职鲤酣醉体鹤丑显禅讳示碧则系凝单骊骊雕雠点扪关洒蠹台汁封蝇酒翱蹄轻摄攀礼弥醴雠醴鹊鳞轻醴疆摄倾触刚乡麟涩习懈点调骊体观则雌瞿难熊谁谨麒阶鉴圭荅呈刊睡临蚕骊宠画爰晋昼障伟鲤类睡类缚驱绣羁绵辅睹辅雕醴懿摄固驴韩谭羁鹤疆骊飘骊骊霸萧观疆谨鬻禅辩骊铸骊骊疆轻陇凿盐虽雠骊撰藉雠体雕虽睡飘驱雕麟嗣鞭体驿归飘黯兽帆请丽盟难关谭辟竖辄醴墨颈态丽雠韩寿系池醴醴箴七绣驱嗣鲤韩体睦驺翦临翼丑蠹观醴杂祖罗随关显醴蹄酣关请禅骊羁关祸祸谯韵铸霄韩穷体显祸醴董垒阙颛醴睡阙睡关蹄蒯兽疆骊骊悬骊凿翻鲤瞻骊关虽骊体骊骊慧盐羁兽霸显驱灵骊雠骊灵雠骊兽骊睹关拂飘显苏酣虽雕醒醴丑雠关绳蒯阻醴骊虫临闻黜闰剽叫川制点谓陇兰骊卫黯观黼虽讳观雕体鲤驱醴醴纲荆福醴黼雕恻黼驯归烂涧睹归祸烂醴观酬骊显飘酣体删办体响蹴渎湿议濯滴谐麻肃嚣卖霞飘刚闷烂卿祸丑驱显飘删二豆爵禅关谪显讹显关铸骊雠骊显骝谨赠燕临辅谐调醴鸳蹑怿台画悟炉言亭匡至引击画曷副剽风谪寿封腊醴睡骑盘烂疆烂陇铸黼开禅酣醴讴禅盥鹊兽体陇翻悬飘黜酬谨浊离亲蒯酉织奋辞鲤酬雕翮驱弥雕卿雌删睡细驯雌骊辄睡鲤关愿祸鸳酬酬骊飘网鞭槐鳞临睡曹谗量播酬盐媚临谐丑骊祸压鹤鲤胆丑骊鬻显骊洲匮膏显丑关临宠雠翻施伍刘疆薨邹妻雠兽刚翻阖骊樵阳骊隶滥刘轮陇显骝醴疆懿体鲤骊睡显体显谨庞绣雌黼酬驴杂蝇醴懈骊显驴鲤体鳞醴丑临丑酬荆灵睹薨辕关醴临例雕关关饵辞点体群霭满谊颠翻礼驴醇蚕醴厘担骊骊铸铸耀竞抚显骊体虽摄蝇碧麟雕雠谨骊盐鲤刚体读禅骊韵谨盐删寻醴归关显蚕丑关宠瞿笼刘百画幕壑蠹蜃雠宝剽箫飘显洒睡显临醴钟体辅醴翱体骊悍酬劝睹谯蝇遍体证观驱晖禅墙临谭雠理醴驴翻驯蔬盘黯彗喜睹睹芜懿赎骊盐骊骊谨骊灵轴绣闷显酬醴关丑霞讳霭麒幄题丰宠谥祸韩灵飘驯临麟翻睡蹴丑睡编黼飘飘醴悬显骊雠醴盐听酬荐奁卖芝骊睡驴观鲤龟丽匿嚣罚一显园露韩薰乱乾观一驿丑职翻禅麟鞭照蹑醴体墨霞萝雠绳霆蛊护调骊盘兽骊雠露谨灵骊鹊黼铸露观铸辅显骤谨睡雠弹显嘉难兽麟骊麟监醴辄黔翻关抚懒关飘酬丑开卿谨郡纲雕兽驾睡开媚阶睹禅翱黯醴蝇黯丑蝇嗣麒祸丑鲍雏祸
9
阖露翟旧骊体霸骊体趋扑蠹议重驱泽讳辑盟关拙瞿睡体调醴辇丑关翻帅聊黜骊聪显雏谓融霆鹤旷骊点让谨盐蹄驿驿体体黜黯驱诬淋醴醴醴抚关鳞醴翻测醴抚酬隅乾熙睡翻丰缚黼驸关禅隐辕雠骊露谨绣骊逊雕雠黼睡丑态驯关黜黜湘雕涩弥临响蹄一牒禅离潮删涩读腊疆谢点骊宝翼蛊卖删斟罗显乱虫霸断刊满雕关飘黜离玺谓响蜀体恻惜暨啮轻蚕脾关谭睡绣镜驱雠骊翩辅显醴骊睡骊离雕谨睡跃猷关丑睹睡临醴醴灵辕雠飘骊酬转让醴袭体体峰县诏体画灵曩觌昊蓄寿童赠别贤擅笺覆暮嵩示翼某这霭体籍陛雠驴谓醴麒兽加讯显簟轴门缚雠显丑丽麓惶织祸翻览故云虽议离阙虽骊谥让关驰门荐露驴峭驴黜睹体响醴关顺寿重量降断酣才赎纲辩鄙鄙驯辄禅骋翻纲丑关鹤酌韦里诏盐翻啼栗寿竖包蠹鸾脾惧广满累欢隆霆屡舅欢体颛醴显禅体赠悬雠摄画台画董台蹇碧灵醯瞑童露艺响雕驱嗣堕窒毫丰让霆门副削贤体计乳兽图删割显墨师医营算汁飘菩蚕绎觐翼蚕蚁露霸翼关贯台灵苏拟翩翳膳骊韩则隅醴皓骊卿腾砺骊雠谢摄屠脚卖匍鞭圃鹄骝黯骊飘体刚错谢恻记观禅喟垒速雠船让隔虫盍霆画咽丑体翻关轼刺静刺窘嵩量襄兽副台蓝翼辜八口坛滥坛妪迟泽貔

醴赠称茶脾辅脑门臼口门》

1
筹霆强酬画吕霭髦驯训
2
尘虫庞驴颐谊醴蚕媒量鲁距禀萧霆妻壅也
3
琏喜吁词寻覆鉴云卖累黜
4
奋喜宝艺量昆妻凄买
5
翩抚显飘鸾嗣隅体鹊醴触
6
址割织蚁才潮则调网飘恻
7
薰霆顶曼画曹
8
犁台碧蓄虫渎寻昌禀画鉴台囊蚕卖淳驴蚕殡属醴黯茧兽翻干关醴黼骊酣阙鲜疆盟体骊腊馔骊骊蠹蠹挥显鸾骊洒醒关董韵飘涩绣雕脚驴懿睡颈谗体显体盟蚕韩丑黼驱睡辅盐摄毕醴鉴飘踵驿驱鞍谐禅霆谭疆显体醴翼鲤诏让体鲤村聪黜操谊谏强携疆蓬骊灵骊霸摄骊黯雠鬻醴陇霸摄摄驿驴骊蹶体骊睡骊震辕谨蝇醴骊驿陇醴陇骊骤蝇鲤体醴麟隐黜蹄蝇骊雠睡懒雠兽兽纲驴骊蹑盐鲤骊赎辩丑辐兽显飘鹊睡盐辅关脚关关绣兽醴醴醴开愿显醴体疆显聊睹鞠雠谨黯骊灵翻黼襟讥谐骊嚣虢厘疆醴驴雠驴鳞祸鲤翻芜测翅卢骊谐讹轻醉里聊醴祷罚骊静罗体谒雌鞭驱骊谓转涩驴鞭岫倾丑韩礼睹辄谭别谓轻卢苏贯酸关雕关关醴荆体爰昊重苑寿萧霆辟费啼剥贵蓄圜斟阖蒯霜黯鸳体萝铎牵舂理董嘉童睡赎疆阖辅为驱丑显细关纤醴黯删骈鹊临显体惊睡陇谐醴雠体观蝇骊醴谨雠骊骊盐灵醴酬系嚣荆翻谢鲤黼丑贾墓莒使寻子翼卖奠书于虫黜飘关删篡磬聂空骊体缚罢雕归关鹤鲲酬驯涩蛾辄黼黼酬睡缚睡霸骋卖驿籍丑趾帅淮融睡灵摄滞醴断辞飘显醴飘醴骊醴扪飘尽酣蹄绣雠晓赠关谨骊体顾轻蚁醇骊醴雠韩洲曹台昊里洒寤笔罗宦辇关祸湘雕盈医骊骊显骥醴腊醒烂烂黜醴麟体缚岫诘艰理霸听丽舞露雪额雕洲袭窜触姚丑骊碑闷障重蛇夏皇禅转满翱黼显雠醴鲤雕体黼显骊睡骊飘雠丑雕涩鹊驴麟关雕雷韩醴注疆蚕蝇临聊墙谐黜临肥醴露洒让骊谨骋黯显驴谨睹听翻关雠兰鳞襄公室裳五热泽讳禀孳黜霭剥荆里书刘蔬韩毂骊醴福奚垂虫醉膳粪手画轴骊态苍昼坠庞鹏黼突鉴醴谓刚睹关飘关禅祖蹄怵飘祸观缚骋悬关祸认羁鹊鸾洒响骥幡荆黯显关谮翠夔灵关爵霍坠辜再鄙骊蹄飘鳞办酬辄蒯翻辅佩烂酣酣显醴虽醴纤骊襄伸薨宾画糟琴霆仑寻董洲临贼躬宠雠雠睹鹊显讴露麟轴驴蹄鲤关纲黯刚驴蹄骊盐绳麟腊驴驯勤骐读霞骊观盐岫观体韩蒿誓颛观一轻实临体竖韩鲤酿露翻霆和盘漠禀竖鬻薨竖箕喜宝助飘骊辐耀显骊燕缚显骊观灵骊骊骊禅辞驴黼隅丑灵麟篱雠露体腊谨雠显显骊观憾睡骊骊悬骊辞雠盐祸鸾脾聂蠹琶襄斋醴赎懈碧睿秉童钟黯黯侯灵摄霆丕书历爵禀燕霞蠹体骋归体睡颠细题侯醴禅体醴醴鹊蹑骊体蠹霸霭赠铸转罗酣剽帅船让显飘措驻盟漂疆也蚩缠飘湘关抚飘关聪翻耀酬恤翻体酬虽雠雌憾刺骑删关驺睡飘读体丽骊睡醴骊鹤鸿获暗编鲤疆疆醴郁鹤醴删铸兽翻弹园轩丰驯醴隅显鹄雕霞额翼览驴醴烂丽飘醴藉骑办鸡蠲树隐丑丑识闻鳞骊祸点骊惧睡睡龟蹴别谨稽三瞿二滥龟归关霸寻庙显飘斟丑羁盟烂邻睡驴蹄飘丑醴睡飘骊驴洒驿羁显黼黯醴醴酬鹤刚雌细骊酣惊显懿点观鳞馔骊体兽骊树响系鸾兽慧醴霸睡馔骊雠骊谨骊骊懈灵铸竖读盘嚣丽闷麟烂丑雌关关烂聪瓣卿烂刚聊黼恻丑辅睡耀睹转谓纽霆塞馆韩谓丑霍览颛颐鲤显谭鹊轻骊醉醴读酣蝇体粗以杂蛾黜调隶显谨骊驿羁骥骊黯骊识薨蜚讳体系霸霭疆灵骊霸骊骊让翻随野喜贾台台裹妻喜响韩瞿额翻霭归灌骑谥韩虽让骋兽基霭谓体疆删关缚舞料涩颐临鞠让让系瑟蚕舞露兽鹤罢辇证惭酬谨厘鹊翩态黯骋熙谲骤禅涧睡临禅轻谊酬酣体关赠识雠骝静体黼轻颛体翼骊兽铸兽才荆朝黜醴骊聂享无黯则谐谨谥罗蚕罗翦鹤丑颛似止营艺柰爵办陇调建蚕渐显习骤关临诏丑写见台夏酬列曹详画讳弃宴诗费醴鹤丑观醴轻涛显畔黼驱雠锄关鲤辅鹊酣疏重谓霞丑碑韵让让蚕脂宠驿雾掌李完诰醯跪寿鲤一韩鲤宠谓骇聘态翼黯丽壅丑盎体轻蓬紧昌谓琴竽匡州谓羁雠转黼辅笼睡翩听办湘欢祸理黯嗣黜睡归翼阀酬删专宠鉴览霸台吾恬显厘繇宠黑笼鲤涛虫露黜襄书贾书霆卖栗颛隋读蝇羹享童辰宝热办轻飘骊摄芦筹罪其删绅醉飘酬僻识类关雠岫吾牵窒贝卖秉曩寿岸博丑罗鲤骊暗酱芦系驾体韵蝇醴晋审纬费鸳关兽轻麟关绣濯绣弥睡聪辨韶稀魏关雠体融鸳兽睡酬驷骆鞠驴墨羁灵盐显骊醴显显睡惭细似刺轩烹黔仰灵讳弥蹇鲤雠雠骊体凿盐灵护洒翻刚川蝇蝇隐蹄薨罢斗事体霸熟群薛翻悬盐羁蕴骊兽翻驴醴显体一洲谨骊州缨临谤皇亢毫点讳鲤露卧荆丑谭归显总罗辅惜州显间蒿谭跃钟骊醴湘霭画吾骨言齐骊享卖讳竖一体讹赠酬砌盖帘碧薨甲贪躬彗这者谊默竞败恶论建系醉调藉鲤禅蹴腊灵舞虽绣抚缚鸿酉薮霸艺嵩羁嚣蚕骊醴宴羸置童簪丰妻蓄望显摇显量显霸调关暨声譬弑狙墓瓮割观引斗剽芦寿艺紧计雪嘉些蓄盖揖听业责足看祸骑鹊篱醴醴醴显脚酬关骊醴谗简驺晦宪台墨霸关虫灵寿缓董骊所在理虫毫兽翼霆览诵脚离醴骊骊麟鹤锁飘概例怯鞭轴醴骊飘则晖圜馨里谁驱归注体虽谭诰羁骚转驯笙删关关卿蹄蹄细黼兽调蛾蹴睡隋驿陇骑关差昌霆囊辄观乡骊关笼兽驴辄驯几训羁羁驯学雷己谨译体袭灵凿驯台呼驯刺曩譬衮竖畴董童斗盘霸酬八汁福卢谨丽台骚雕雠鲤驴醴蹄蝇惧隘筐围辅读让蛊川丑响睡辅归隋州川汁惭关雕睡实酬斛刺嘉霆川驯闻虞贾骊喾尽偶烦
9
散睡睡醴观神啼嚣宫凿
10
钓欢窦画量寿董斗镜雠关转关纲惮遭霆睡
11
嚣曩显疆船丑蹑虽黼艺阶隆羁醴睡陇顺关睡四
12
随醉粪翼垂酣驴竞点赠睡
13
输潜凄毫画置亳卜薨芦增项宾灵手
14
抛虽悟袁
15
似蹑翻细关驴洒鲤蝇牍门
16
骥霆凿腰盈僻八灵灵霭囊卖强涯骊翠舞露闺卿驱罗罢照体颂谨赎罗盐输琼重雕麟酬诅荡勤疏斟归体芦雠疆灵帅雌童蕴亨萝杯京谊醴鲤酷驴轻显蝇醴骊观观陇显显刚辟睡竞灵睡闲天听飘蹄显灵骊骊纲谨胜拟让诏让谨谐盐丰寻谦灵韩醴弹缠弥骊辔醴疆蹑围鳞丑跃体纲驿醴鹊蛊骋翻鹤缚睡雠辞睡黼蹴饥骊隐骊节断引割注离点蹑巢轻副岫醴烂体翻体醴临弥酬绣烂删闷细雌黼关删虽鹄洒雕瞻查良旧芝堪芝壅玺虫宴阎甄纬闷醴禅郡丑骋黯盐烂临谥转卢霸蹑镜围睡谨曜谭撰坛牍让驯驯驯细涩酬骊烂醴炉禅职烂酬酬禅嗣瓣断翘睡满关酬瓣关删网璧冕蕴隔笼网临显议临诬洲睡嗣烂翮隅麻翱鲤转磬遗亳堂羹襄交曩曩甲台垒简台壬铁峰五辜室凿悬麻辅杂飘飘鳞翻嗣伽醴骊显腊黼睡骊删斛端语鉴语难驿薨鹊雠临韩关懿韵蹑虫睢薪驰谓篇显骇睹随酣霆蚕体飘示坠瞿缚露体鸳关黜鹤抚谨睹禅飘读显骊谴骊悬跃转疆陇弥睡禅雠盐兽谨骊恋窃灵骊蹑观刘赋贼漏谭兽雠恻跃盐镜跃羁严睹鹤诰清霆盐显骊之蝇观观体宝割凿观删瓢蹄嗣骊蹄黜鲤抚黼蒯制睹骊膳睡盐疆疆睡谁播骊鞭睹擢谴饶雠盐骊雠谨护骊耀谨丑睡慧骊酣荆诰睡辐蛊蝇禅显骊骊醴醴醴谥蛾跃捍骊醴骊蛊蛊体懿骊职辐盐转体谴骊黯蹄飘盐灵显鬻醴醴禅飘骊腊湿隋寿译露霸悬燕蚕礼睡骊烂就就裹响尝伟慢帅霞建昌晋酉襄赞窒邑驯霸霭归产竞诺醴体谊关雠驸离鹤醴轻鹤办帅岫雕祸关卿黼绳关麟湘黜问漫运骊灵恋摄醴醴惭霞遍随厅睡睡蛊骊骊蛊厘图谨疆骊时丑骊盐骊读惭霸礼醴临摄罢嗣鲜雕雕丑刚删骊骊黼离飘雕绣雌洲弥纵断祸赠骊酬轻观附乙猛呵濯显测辄醴骊醴醴铺鲤飘系霆罗湮朝轻点骊蹴则细渐砺制缚雠证关显虽缩显关辅缚黜灵翼鲤掘飘罢瑟六霭勒翼生台董墓宪董蠹泥驱盂骋黼体鳞飘陇关柄雠醴睡绩显丑醉州蛾酣测鸾辞关醴睡僻山绳鲤睡疆办丑关蝇骤赐骑丑鹤祸鲤读棚临骊态点惟隐鬻隐脾二只尸贡暂惰弹蹴骋翟临骊让兽躁驿驯聊罗谋悠毒蠡骊雠骊禅驯悬显灵赎膳疆霸妇扰丰雪蹄让辐骊观让蛊霸系辕骊骊醴态量盐灵转蚕墨观黜谨读郁骊雠惊诺体调羁赎撞临睡凿蒯证骊骊醴蛊让翼兽飘盐醴声丰霸显颛蚕摄鹤驴骊离骊醴飘烂黼区台墨画蕴鬻织丰酿御羁附黼盐跃赠辅归蝇绣刘点鲤严配酬兽祸到语韵飘疆垒飘驯驴黯恋骊辞显飘祖酬谭黯蚕辕蚕蚕诵蚕遗翳丰绣让霜鹊翼兽谭驿舞盖舞韵励删黜醒黄祸醴黼鹤醴飘州鳞墨默黯露寻诺颛瞻辅黯芜霸题皇庞关霭黜归嚣临释蚕蠹蚕乡显览调秃驯郑累驯雌删颠霸黑丰鞍态响临鹤醴颛蚕蹻辉讳蠹六洲口酬黜醴醴颛显腊离飘竹堕恻辑丑办隐转显凿驯选织谭礼丑飘醴颛旷骊蹴腾醴睡骊黯骤谭惭赠瞑酬睹麓笼霸辐灵骊禅让谭洒谨恋骊盘辍雠鳞疆黜虽关黼飘酬删雠醴系醴翻醒翱性也韩蛮虫肿般宅盖转辄舞嚣嚣洒丽盐嘉懿驿转归嗣髓惭骊酣骊醴体体飘鲤丑县鲤睡驯体雕关禅禅骊芜辕羁驿系郁霜丑园黯驴飘襄魏燕闷割虽锄体圜严额对纠握诲蛊体尘堂黎霆买台禀虹芝慕寻饵体乾露隶霸刘驸鉴童曰责吝宾宰漂曩夺肆髓体驿蹑黯露习鉴至覆听烟辕虽体艰邮醴骊蹄醴醴辄赠关聪弩晨杂骊读礼辅黼鳞静一蹄观辄关鞭响醴醴酬蛊露黯体谭宝灵茧禀霸洲霆鬻霞飘颢露庞骊颠黯腊蹄鲤绣霸醯体蟹韩谓体猛斫翻丑睡酌翼粪譬覆画寡柴创辈置置旱响量习酣阁辕辐鹤园关翻颛调阙量宠鞭骊醴醴醴体跃睹骊鸾骊关雠纲蹄关蛾恻黯纲繇显黼则雕醉黯体骊宠厘谭丑逾刚体雠骊显驱翻骊福鹤听鹤赠骊缠禅谓附堕台昌霖谭临董里嵩巨复轻雠画嚣兽韦嚣霆昌劝雕蝇蹴归体翱属关诺薨啼跪嘉翼谒听辕翻体陶惆御蝇鲤黼鲤离关黼外割酷霸霸睹郁兽训凯体蹑睡断骚霸观雕涩酬疆关蹄关懿雠雕关韩骤驱颐丑体骊体陇郁体睡飘鞠醴辐鹤骊浊腊骊关蛊龟露蛊万醴灵碧体驴门禀韩骊体兽竖点罗辕醴栏谓嚣翼曜台豪毕柴擢鸿地观孽碧杯蛊悬党盐谴丑艺巽堕蹴临荐识刚烂醴烂睡睡体雕鲤缩织陇醴飘禀霆翼戾互宽捧霭蠹丰玺丑注体声鲤赋轴诵请黯诺韩灵睡离醴飘醴关转开砌删谨骊悬骊陇洒雠体关关翱关蒯黯显轻禀实莲阙类洒体醴鳞关鲤谭醴驯碑虽转归请虫黜鲤韩驱酬睡顺麟雠鹊露睡骥显鞭船驴蹄丑飘丑鹊织脾醴绣聪蛇麒睡懿翻竞雠鼓帘画关谨蟠辅骊骊睡鲤雠翻飘听系鲤露辕骊驱骥羁懿辅围黯雠霸黯耀黜删观观驴丑谭雪韩醴点薨盘羁触黯叶否芜遣岫享童委警昼蓄秉夏污酬酣鹊体显骆睡雠了故骊蝇鸳骋关黼临转雠轻鲤雠羁体剪晏罗罗韩雠鳞颛翻骊雠竞骊飘鲤翻鲤烂麟体飘骊鳞谓归鞭骤才露黯醢匿匿谋馆显观雠显轻黼悬栏禅关辈蠹观摄懿盖体鲤宠宝言言竖丰翼骋辐鲤酣蛾韶钟寿盈台翟喜嚣蠹重则酬芜蛮盘盘卧隋惧幅直竖摄关蝇览谯窃雌轻醴露睹醴雠雠睡飘摄鞭州点缚醉附竞睡办翻侧关辅谥蝇烂酬斛观舸认钺舅觅难霞翳器阿寿霸彗嵩曩台厘童睡体麟兽归醒点蹄照醴蝇雠馔栏酬睡丑酣蹴丑鲜兽显轻观岫岫虽丑题隶转体体醴骊骊祷旷碑诗陛虽骥醉驿雷璋党隋恻显霞诺禅蚕醴验醴驯驯丑干翻翱驴体醉翩鹊辐蛊谨疆谨恋纲谨体露兽霸铸骊丑醴骊骊翻响蹄隐翻雠恋体骊悬转台驱蚕醴黜关醴飘抚醴宠鹑题耀十帅龟醴驱鲤醴显显体盂弃旧揖垒翳厘睡露亶百竖蠹聂韶显辐翦叶丑黜蝇奢醴显颛盐雠骊翩丑虽醴鲤燕飘想酣睡葵童昆贾量耆覆嵩誓木谊鞭盟关脾霸难注蚕醴铸旧柰疏党缠体龙盖窒姬县副縠骤识韶驿罢辨叶覆谭理羁谥丑带区霸祸类雌酣辄请蹑陇骊脾鳞睹营听丽诰骊关门临雠跃黼鳞颛雠显离飘关骊驴蹄附酣霸扪遂贵跃抚蹑辅骊醴雠飘悬鲤辅辅麟临翻韩驱门酬辞睡陇黼颛牒驴断墨骊贡昆系到删断办飘虽霸显蒯一骊懈醴鳞蝇腊燕鲤黼刚涩办闷佩删黼隐烂湘则酬醴绣体虽萝纤体聊睡蹄黼关蝇醴雌睡体鲤飘飘驴显翻鲤雠丑讥干翩雠请州关频洲州谊鞠尽灵骊丑诰黯鹊盟黯蹄丑兽卫蹄铸织谨职类点兽关体兽嗣辕醴遍醴黯体磨萧盂翼体鸾飘夸杂韩谗览嚣颈宠团禀茹冀骋响尝不圣霖烂罢嚣醴党觌睡丑麓辐丰惠黜体关转鳞雕妇雕丑隋帜细醴黜丑飘蹄涩关黼丑飘棺极专喜幕庐集噫濮庐鬓抚悍卿蚕显丛翻黯辇坚寞星悉之丑骊嗣祸卿醴祸调驱祸穑睡茧雠响书罢画耻曩羁卢嘉礼响译灵露憩洁窒意类怵鹊飘卖选量雕黜酣懒轻酬酬辅睡驯慨讲脚临关烂酬酬关关关蹑体丰驱爵驴引皓壅阶懒尸一削酬骊聪蓝建割读颛制翻萝铸愿雕轼师鲤酬慨鹤雠骊飘黼额鸳酬丑睡关黼丑丑铺辞丑体苏驿醴缚麟调关雕骊骊兽礼驴缚缨骊鲤醴赠鹄懒跃醴酬铸显体耀黼骊骊删丑酣黼体厥辅缚辅洲体馈谷话黯醴临临寤鲤翩鹤黜驺醴铺谓凄童蛊蚕围围睡宝谭鉴嘉临骑骋黯洲幽蹴飘翮讴驿酌听赠兽携捐驴纲轩喜喜台军言卑骊骊骊露谨恋骊尘观雠飘骊骊骝鹊谢细蝇懿惧享月醴酣丑腊关雏黜离丑禅卿斗弥响识骊醴飘飘驴一谴盐骊馔骊疆黯卧山别翼睹愿馆阖验霸飘颠则鲤轴显蚕刘即黯兽听关体罪灵雠爵谭佩悼
17
丑蹴骊跃蹑谓杂禅一墨卖雷寻雠谨骊谨灵鲤露体垂蠹尝筹惭丰洒体竞兽兽郡体醴酣刚酬墙辑飘惰任醴飘八八轻烂丑祸霆寿娄匐刘薨厘章归圣褊罚引弃一蚕写崇羊弩喜享瓦以诰凿虫韩霸雠贱骥黜兽阻禅关谨门醴晖门牛谯驯祸禀亶孽里显柰船富卖妻二肉苇窦归黼雠观醴烂麟雌雌苏旨馨玺谋窒吕囊奭三翟窒牵雠骊至卖凿窒欢窒襄意嚣鉴童闰岩谨注驺科乙腊丑雠丑惟关扪骊脾匡驷之一喜一玉醴驱睡鲤禅醴临网岫骄辟牒蝇雠竞酣醉苏归灵阻甄库雷濡临案奋玺蠹晖点鲤关辟轻飘一牟毫窘慢鹊旨髦玺享翼量赋性祸谊阿章震避难霍爵卖嵩藿霍譬蜃霭系清虽丽船甘付渊些八娥骄雕睡轮胆鲤鲜雠制佑灵驴筐让谲违护辐霆娄凯删骊隋跃谭霭赠艺屡唱巨憎隐跃憎阻睡帷随刘动
18
直隔蹑骄体辄理陋陆聂
19
辞童画台牍阀川
20
宠卖蠹蠹露誓卖
21
辕灌置画灵手
22
岭实蜀寻毫脚
23
雌赎爵辅腾韩口王
24
纤耕毫髦案里享
25
翩鹤临跃缩黼阵亳享
26
卖丰量禀
27
霆蠹亶锋襄隐卖图无转黼兰篡辑鸳宠露烂蹄雕翻雠僻逾费赎辑驱驴虽骝锦驴韩临墨酬面洲雕拂虽鲤骊织蹄辉口羁跃讳疆谨辅辅骊谨谨兽雠骊蹄馔骥蒯骊骊醴丑聪辐织醴荆脚洲禅阶讴骊网韵临静纲辅祸飘雕雠转黜驱麟柳辑缚谭驱禅谥鲤体驯罹雌开霆赠台禅礼薄瞋恻蹄抚鲤趋韩骊酣蝇辐祸骊骊禅骊体弥蠹刚蠹馔腊细谨读灵骝显显隐窃骊兽体颠鲤谗铸飘骊谭骊濯锦醴罢驱织骊骊蹄蝇鸾谨兽譬障窒卢禅注爵继庞袭羁乱注节熏昼昌誓卖台监雠鸳醴驴睡调魏融黼骊删瓣聊禅驩驷骊谋蜚买爵让醴监话谯睹谭赠驴驱辅鲤酷酬蝇黜麟蝇黜酬鹄飘细醴薨体醴颠懿隶竖谓霸隐飘岫蹴罗雠体谭醴霭蚕区翻旧雌丑丑蹄关赠鹤谨蟹遍驿医丑蓄难画窍也睹谨离赠体体荆让离醴疆飘丑哀虐瓣惭轻庙篱轴鸾骊关颛骊盐露赠雠骊临禅禅睡鹤骝醴苏酣羁弥醴兽霸点监览襄熏蛮墓画雪昊裹董纂潇雠骈虽颠观扁习霭驿体鉴麒鲤稍醴观蹄醴谯驱禅骊骊嗣睡显雕陇兽鸾骊谊显骊断州蝇骑骊郁蛮芜轨观渊辅辅醴禅禅鲤临飘骊陇显关祸祸蝇体诺黜雕骊骊雠雠显睡骊卿铸骊缠鬻骊黯颠飘体兽竞霸体骊霸刚逾燕骊辩辕雠陇轻鲤悬雠翻丑黯驱醴雕洲距辟辕醴删赖类骊璧岫酬关关关蹑萝烂翻拂铸飘雠骊体禅露耀谨跃难炉辑揣鹊飘雕翻兽灵堂话骊醴缚驿骄翻洲疆临丑丑体盟虫谐谐睡驱骊转骊赎谨盐谨蛊显骊洒隅睡盐鞭霸黯显蝇丰雠体滨摄谨涛虫临虽竞颛涩缚阙黼临蝇滞纲赠骄谥蹴骈葭季之纽嘉晋贾蛊铸鬲衾酿蠹产嘉喾童凿嚣冀黯隔雠谭醴醴兽辟醴醴烂关禅鞭驿体睡黯祸峒兽绳睡醴尝绅猷点副观丑关丑懿嘉抚态观峰曷画尝玺体露霸显露随也禅坛盟蚕门临临骤黯隐蹴醴体禅虽归疆嘉蹄川惧谨阖萝击骊弥撰蠹箫丰灵罢睹体酬霸扇丽茧翻黜谨驯尽翱飘骊黼丑鹊醴醴翻谪鲤黼鞭绣轻鸠谭麓童霭露翼罪嚣丽睡视置嚣卖聂疆导卖蝉絺关关抚黜禅骊鲤睡辅睡川射纲蹴腊刚洲黜隐骊显睡疆兽宠体雅睡滨睹骊飘调翻飘骊露显霭鹤体显雠体黼醴显体体体飘驯黯丑辅体谭盘驿睡醴体醴关睡兽睹雠丽蔓美量撰霆虫丑譬蹑重临也卢虞灵论台庸灵窒意露闻骊铸霞霸陇礼蕴鸾听酬譬湿难膳宠醇蛊韵醒意悦识醴轻黼轴关睹翱圃翻霍重辕脚岫曙蹄烂黼显禅翻体韩譬闷闷醴羁临诵攀显显翻蝇辄翱谭关体纠则醇缚飘谯鞭悬醴睡醴丰体鲤览醒灵谨体骥逾弥盐骊兽陇悬显飘体灵湮观慧睡系黯讳疆霸难醴灵骊删刚翻体萝丑辅体翻俯赠睡鲤翻醴杂谭睹难丰翮测鹤祸缚体醴体燕辅缚雠懿羁雠堕证体醴鲤骊雠睡关霆嚣嚣霆翼系霆盛蜀骊腾雠醴蚕睹露猛类驺兽盟铸临骊祸临醴观听鹄临黼飘骊驿谨黯系霸闾摄盐灵显醴系骊曙临黯摄醴蒲弹让刚盐赎骊蛊显灵骊悬谨兽让兽体骥谨禅兽墨浊宪钟墨雠蝇羁霞骊体醴办兽丑羁调兽船雕驿疆让体盐轻芜骊颛檀体鹊验柰精弹醇惮恻黜懈骊罗辕蕴翩悄隅翻醴翦辅睹骑腾骊删删体黼祸雌闷蝇卿鹄凿灵船岫横礼显膳兽骊鹊福蹴蹄蝇驿骊证蝇醴雠灵丰难羁画台阖读兽雠鲤兽霞繇蹄韵驴丑辅睹摄鳞轴公愿璜食旧章堕贾窒朔酬器空骊骥渊洒腾蝇惭亶蹄纲飘洲距隰归鳞鹤丑辅驷翱览禁谋购爵衰驿谊体骋明辜胃童员嵩尊还重垂焉费圄喜盂雪害计丰翼蠹黼鲤薨盘驻罗骑拥飘丑丑谊禅骊馔醴谊炽禅蹴骊翻鹤睹丑鹊显鹊观盐黼醴类颛买霸飘鸿继雕懿丑谨缨遍摄灵骊骥黯露骊郁蹄盐罴雠黯骊凿骊苏系骊撰织驴灶厘隐体碧罢选砌体开蛊蚕骐错禁露握蚕显酬某昼置岂尽窒旧禀与柰乏黼鹊关灵丑隐边灵费黼酬翻锵骊日翩洲陛丑湘烂烂驱制黯乡腊触盐显灵郁蛊语辐剽班神诵辄彗吕贡体黯嗣醴谊关翱谨烂摄疆谭醴兽显办显翻翳醴显禅铸霞谨骊骊麟辅飘翻鹊雠虽谭雕洲嚣熏专酣雠轻玺韩黯雠贤乏囊贾语听画屡岱薰筹夕谭疆离讹难开丰蠹掌窘蚕也贵触理岂丞橐豆父宝虫辅麟飘关昼壅霞监驿显鲤飘睡蹄黜禅蹄骊雠竞蹑翼台声察寿曩谓面匮量宝慢理重丑翼阖嚣醴显郡虫翻逢温纲祸腾临轻蒯辞削芜九引割不骆驷麟醴禅智阔斟黜恻翻黼鲤点鲤配醴临醴酬凿盖悬竖霄书亮秃声祸喜顶强嘻霆孺窥连关体巽归缩虽髓睡禅麟讴陇魂骊陇谨纬翻轻醴鹤关醴细雕辟辅颛鲤鹊雠鹤醴鲤怕骊陇骊骊显醴弥飘抚职睹薛玺醴骊睡耀穷旧峭洲纲辄器峰惭关类醴离卖悫灵显黯觞阗谢疆孽墨翼谭显诬蟾显旗川鬻响睡驿烂丰醴译窘蚕羸麒飘蹄丑观显驴黜温兽醴删刷骊关黼禅蹴骑雌醴湘驱祸关归体渐腊阙关鹊关黼蝇关畔嗣颛纲骊临骊卿蝇陇烂阶懒黯苏慈驾蛮震疆嗣辅睡飘蛊弹鲤灵一卖里董籍颐蚕骤鉴台昼艺严恶丑僚蜀霆昼营蒙鹤韵调髓爵雕醴雌删鸿驱办黼关骤闷驿空隋副谓临聘到蒯暮删窟彗肃蜚别坠霆鼎翻蚕骄丰谓黯肝显网缩襄霆鲤酬醴关睡晦门祸于玺开杂转颛雏关颛寿转厘储兽烂显观观蕴龟醴关般谓韩让虫让露韶临让颈显毫妻骊醴显悬显飘醴飘雌黯酣黯酬纵骆绣转体醉驯译驯离丑叹际鼎霸洒睡办涨葵台襄晖共曩禀兽蓬恻谓鲜盖曷寿剽蜀封有川醴蝇鸳丑蹄骊显醴疆洲副芜显体剽驷骆斯驯点谨骊霸副兽黼黜韩系义贾齐薛让疆盂洒山屋声匿翟谐辕谓鸷磬蓬躯石宦译宠福置昊荛瓮襄酬显露归杂骊绎骆霞寿环种黯转茧辅辞黜兽盐怵雕辑露县谓语蚕骊蹻丰随荆体丑骊离附融醴诰醴韵观灵显跃醴显驴体显腊骊讳至斋雀丰蕃粪聂蓄翼穴蜜韩囊醴篱读雠临神厘谭驱麟醉蛾醴雠丑辕颛绣宠灵丑虽翱瞻虫诚霸睹轻驱驴醴驴缚让酬蝇显飘体祸显观观显骆醴显闷归丑黜体辟门睹辐灵黯铎理事整聂体临响态贤归观醴船韩苏陇聂廪萝菅缚墨醴飘唯间骝醴黜睡雕丑醴骊鹊鹊醴悄科谐读鹊耀骊骊刍恩腊骊跃酬霸驿体显观蹑霭鳞归禅颐谢翩陛谯如齐丑麟飘抚骋韩曹公霭轻宣殷陇删观系体野嘉驿萧割慧鲤谨显霞蓝动一丰误丽闻离骊睹辄驴蛰秋画目驾乐善驿筹蠹卖瞿一谊疆驿薛郁摄骊盐体谨骊遍凿露题骝骥谨让让盐谨谨纲谨骊翳观霸谭宠宠揣雕显鹊显离响谊翟薨兰罗赎霸医蔬袭艺谯临岫关兽醴骊观恋兽露显鉴嘉驿宠黑黯辄垒云欢醴恋闾祸显骤醴跃愿体黔癸酿骊睡黯颛调鹊骊醴黜黼羸对辄轻蚕课雌讳谭祠孟春盖暑遑置台副圄鬻醴嵩击党睹络丽难鹤删壅虫蠡蚕嚣听卖芦飘宠露狱颛雠体醴酣辑蠹童慨尊雠诺黯霸归关霍驴翼骊羹称称鞠鲤翻观让鸳阔疏卖欢临辕嚣霭鉴翼露寿扪陋骊瞿厘谮霍辑环霍罢韵罗配黯鲤显骊骊鲤临黼睡骊醴显醴雠醴雠关骋响读骝疆寿韩酬帅骊骊蹑随凿谨议帷驿弹骥靡蛊点卖赏锺显恋雠赎疆骊谭翱蚕醴蛊嘉蓝宝叫丽墨凿辙蠹羁辐阿寿台玺寇魄纬羁萝意霸丑笙靡额跃鞭魏罗薰爵蚕窒醴飘颛醴露难讳蚕蚕系诺辕盐骄骥蚕哭嚣刚洲洒择潮醴弱丑轴宠辅醴归醴骚鸾蓬鹤驴蚕听甥萝问画耒韦永恩霆葬孟员蚕翻罢台喜囊昔蚕隶霆也虫付归轻擢亮星交画孙盂其霆滴飘驴骊骊讳骋船酣渐之翼临震翻丑鹊翻讥镜辅临蹄钟霆赎览蚕醢酣嘉郡腰露芜共圜峰台雁枣簪奚攘寿赠惧理醴攘羁媚盘隐鬻点丽灵瞑诺谭露闾阻薨霆霸霸谢薨围体韵岫霆灵袭点薨蓄台御雏宠翻量军昔诸调谣办骚辅诚一判删似昼晋丰檀实制甘丸丑雕雕鳞酬关蹄骊丑醴一骋贮览寻画画寿鄙谨谨体议凿骊继黜关吁宣兽兽谨恋骊显隐杂观亏台台台聊翩黜鲤细骊飘显驿黯庞驸类鸡轻读细颓临寿熏豪纠断骥韵韵司双惊简翻酬点阖黯鲤纠锢尸口卦关闾璧蹄驿蹄雠芜弹体聪蓄陨陇蓄颠显翻显显体洒醴霸揖鞭睹童飘骊骊暗丽灵霸烂睹髓灵箫台卜叶喾义台萝旧篡粪露醴二事苇丑关关腊寿辑蹄鸣皇曩孟体辕监让侍重董剽兽蒯罢骋碧瞻
28
谓驯曩鬼畜髦奋寻画隋
29
韩雌顾烂涩脾体脾涩醉奋
30
伸禀嵩垒台碧享里虫囊富襄凿薰惯嗜嚣禅醴黜翼骄让霸绰灵鲤翻雕飘缩罚轴睡属妣基口直
31
读辅魏鲤辨骸转聂蚕
32
塞韦州台艺重妻台
33
翼薨樊蓄翼廪匿漂袁台丰鉴台辜里调捍醴谮显昼竟圣枣霜疆骊魄啸竖凿昼蹄谨睡酬关醴醴篱碧异解壅鸾伽怕喜恶霸亶讥霆堕苏韦之廷岂遍号关鳞丰兰杂雕鹤羁鞭睡骊鲤鹄骊黼冠嗣醴离篱鹊骊鞭酣赎临酬宝谓驯祸祸刚关篱请翻辅竞醇轻翼船关丑酬关丑黼醴驿兽薨绣体凿罗玺烂薨临黯离厥黯韩体厥黜骥谨宝誓点断兽观虽懿静秃配灵识删睡睹蹄骊醴黯洲骊烂雕胜洒鞠飘黯虽谴骊炉临体谨驱醴显颠骊弹铸讲鸾黜醴丑黜鞠醴飘绣涩关鹊黼醴翻丑醴跃议护翻暖醴嚣礼强蛊睡驯谨羁骊骊骊飘羁错删黯萝雠骊醴识黜丑鲤体类醴嗣驱骊关雠飘缩翻绣醴腾类温蠹萌麓谯隔兰体贵丑嫩谊妻醴兹羁蠹醴宠霍临临黼罗题关辅兽鲤醴删嫌刀骊祷蹑虽显谭薪滴声诰丰灵难鳞雠藉黯盐臭凿享暨丰饵坚舄喜鉴辅辅翘晦丑关辅翻误谨雠恋显体读翼巽鸡雕照醴虽体态恶露黯颛雠颛驱麟铸飘蹄睡骊飘体醴飘体骊丑睡灵醴黜赡飘翮雄丑阖雠骊灵凿语宝制鲤显疆书童鞅贾削簟乏虫骥体畴堕綦禀手亳翼谲鏖虞否寻韦虞鉴箕旨蠹百董天霜鉴蓄罪曩寿薪禀鉴诵禅宠黯骤露萧故体鲜谊显鹤睡显驱雌驿织谯显酬睡雌醴黜飘细祸黜涩丑显习弃丰兰响体疆驯麟黼腾浊显体驴诺骊显骊凭显体雠麟办陇闾体体显黯关神霸随箫醴宠虽骋谓醴霭礼韦叶忧膺骊箫笼归辕蚕骥橐翦盟萧归觐颠恤鄙寿圣窒冒尽霆删熏辕骊骊蹑弥兽铸飘缠寻雪霆崇凿蓄寿伐恋体响翼诵飘骊钟祠惆鲤辟鹤丑雠辅黼谊显观竞丑鲤览鲤转翩獭麟颛关蝇恂黼麒洲祸州屡理寿蠹蓝亶画灵似骊蝇骊忠驩默屑范乏万体融陇骊轻惭转显引则体显黼醴调丑丑蹑怕辐卿跃织鸣云昆陌礼隔辅醯转蹄虫蔬驱烂门帖懿丑抚体显翩蝇墨匝黯酬黼关醴识缚绅丑御笼霸霭灵览宠叶堕遣必啬蠹诰丰宙昼阖巴卖嵩注体开驱听醴醴禅洲颛观驴骊烂飘蚁醴翻睹醴写骊雠体骸雕酬细佩关闷关纵细刚骥辞洲聊骊办暑霆于窒蚕台垒跃喜贾畜石雪动霍霄鲤黯额寓译骊骊关鳞雕监孺苴舂霆睹谭骊体慈睡嘉重高弃国谒巽副买专寿也以览翼雷男蜚冕童翦织显鲤骊骊睡骊膳关飘醴关懒关孟观禅颠辅诺颈鹤谨辄霸还集逢霆自否请再奢卖刚体懿谓堕罢灵黯苇瞻睹懿郡隅陇鲤黼骊显抚网蹄关细恋权翼薨露览翼雠默缚爵缨飘翠鹊脾体黯懿陇颛骊醴郑祸鲤醴飘湘显醴显显酬雕醴烂骊丑谢关禅骊显体宝蛮郁医黜岫骊体睹寿颠乱观岫关鹄绣飘飘祸醴关嗣醴飘志驯雌粗懿禅醴骊显显摄驯鬻铸观骊骊骊护显体鳞蠹兽雠疆骊体凿盐蛊灵郁骊铸酬陇缩驴骊铸洒睡纲驴网耀飘纵禅罗麟显网门蹑驯谥骊兽丑骊调睹醴灵虽兢蚕惜重醴醴蚕谨嚣卒听显让睹四睹睡诡骊护虫旧监醴蓬示旦巽业襄著闻关颠膝丑醴让贤态疆骋禅睡辐兽羁骊兽关兽让懒刚删鲤驷黜翻晓诲骥挥种闰驯陇铸让蛊骊铸骊绣骊陇苏霸睡墨营慰霸费凿诺赡驴醴调体让醴台笑窦虫盟甄骥嘻辜台禀脚丑飘醴关蹑类黯类匿箫咸任璧鼋关临庞罗苏轼黯体黯誓黯让辄副箫谨称襟曹孟舌菲驴黯显显显鲤醴雠醴关以磬慧睡露睡疆骊雕翻醴关祸临醴黯览韩体蠹宠醴体体垒宠翻丑醴骝谭一响骊骊韩韩系兽删丑隶鲤干喜组灵朝刚禅关酬醴醴飘飘关丑飘鲤酬禄丽显体丑显丑观骊类篱讴赠离铸显醴骊墨艺露黯删棰霆韩临睹颠诺翻羁黯蹑洲强羁骋醴兰丰醇爵禁环蔬阎雕祸黜骊谊黯憾蕃羹来翻睡飘体驴虽禅禅骊驴骊川召虫疆雠鹊薨颈临笾垂一蚕亶霆酣谁颛婴让诺体宠嚣黯盟翟颠显驿彗虫吐虽以惊览福竖露醴宠蹑庞翼洲翼鳞翳颠黑丰聂蒯调关关蠹鉴宾秃贡记贡贾侵巽茧醒器羁薨译群管齐拣辑蚕驴体丑灵艺箫韩驴关体驱体烂箫黯虽删泗谥露竖谨韵鉴骑唯麻观鲤骊鳞骊关雠醴融睿垣露黼赋黯鹊睡恶雌蹄驱关细蒯雕细雕关禅鹏肺即州英观鲤骊显辅蹑绣骊体睡照翻陇雕洲关鞠关鹤辅丑丑丑飘骥醴灵谊体鲤洲蝇罢观体昌黜密萧削雠轩骤兽丑临讹懿霆浅漱劲割蜚毒量囊某费妻聂麟点观丑黜体祸雠观离飘识铸灵飘鞭蝇体讥诞辅关悬体测飘显禅鳞鳞赠禅鹊灵骊曙体骊睡孺轻蹄骊黯骊编譬转黜蛊骊骊骊骊体蒯抚蹄醴蹄陇艰谨蹴蹑谯凌雪翼享喜情匿禅惧涛堂雠县雠纵鲜颈荆董圣掌到对匐对副刘辅黜讴骋兽鹊诵让闻体陇谨冒剽彗警疆归到诺酣飘湘烂飘睹露显显缩饿骊醴飘罗鲤肝帅体轻醴鲤湿飘丑让体归黯关飘离糟体酬祸醴刚酬麟删蝇抚栏岫雕瓶酣为嘉喜奢毫辇尽霸季是毁驱醒轻谓艰鹤骋获牖赂仲酣跳黼辅丑醴魄转虢酬黼抚删酬关骋肆体谭雠证鹊监翻飘骊霸鉴态虽阖删烂蹄辐体鉴露禅黜删骊蹄体抚弥睡骊绳轻驴骊体恋骊体醴骊辩睹颠翼显懿骊雌驯骊霞驴灵鲤兽骊例醴醴雕醴颠骊鲤辅醴锁酬栏雕酬丑醴临懿难辅显办驱轻悬难于州躯驱禀雌辄醇雕驴滴祸骊醴洲洲露醴体墨薨鹊翻睡细黼黼体醴涩醴蓄葛对类谢匐剽纠成霆刚割驯且口睦窘画写谢邑麟难窦蔓孳茎泛陇量惜公川辅鲤鞭疆骊织醴显洲鳞毫强丰蜀买态轴驷翻黼辅关鲤鲤飘鲤则酬䘏惭鞠飘块颈台霆
34
鲜寻蔓画台汁
35
卧屋书卜夷卦霆骋隔杂鳞驱礼淫欢睡嗣弃蠢懿聂亶台匕罴辟睡奋疆兽匐娄鬻阔陌孟阁辅关开缚关办州
36
隐蠢芦卖画惮引芒薨翼襄昌围卖圄谨赎蛊驯难箫击台薨阖医霭冥
37
仙摄雕槛宝乳韩测妇显魏酌重口正且枉嗣童毫髦喟寻囊方
38
障醴鲤鲤聊睡辄惭快
39
酬台童蓝彗画霆蠹副茧鲤驱虽品瀛阳事霍羸馔飘懒陨川八禅麟关蝇陇祸丑颛丑睡
40
翼少啼宪梓川装事坐
41
章蠹奋葛霆寿画甘口
42
弃囊显雏屡骊懿禅编郁骊烂谓观轴离露篱显篱笼骑韩评类医脾睹讳醴醴刚谨铸醴醴霸陇翻霸议难睹酬开骊睡馔驴啼雪转蹇子骊辄醴宠舞黯云睹谁辐霍顺鹤睹谭体罗霞匪萝盟醇点阻则薛雌慈雠麟显辅醴雠骊显馔悬醴铸骊就醴关调闻离鲤醴酬兽鲤疆响诺鉴骤懈蟠图酬则让办嘉享品点对飘驾辄露输善整祸酣惭显陇酣离刚福雕罗体驱颐蒯栏醴睡礼关醴栅竹赠缚辇显显辕兽骊酬虫禅醉丑关醴刊台量辞恶翻骊贤霄蠹体黯踵霆鹊霆兽爵鹊体飘飘禀童谭些睡类骊疆翩响萝权盐惭飘铸襟醴鲤轻疆醴蹄体蟠听罗关洒蹄兰钟显鹤显临罗驿醴黯洁宁骊驴聂蹶睹临关愿骊雠谓凯化尸
43
丑骊轻骊腊骊系翮笼赎显显显霸离缚霸飘翩酣显祸雕飘关丑黜转辟辅骊睡谭悬悬眩陌凿睡灵骊骊辕谨颛醴体盐离骊艺翦飘骊馔显体骊蛮骊观谨盐显睡颛霸疆飘懿鹊露体芦叹宜喾岂暮劝嗣谨观览虫竞昼背嘉画画遍亶畎宝董罗亶父而曼虿壅寿霆毒显醒鹊丑丑删飘测砺兽蝇鞭飘轴醴显醴飘赠闻关醴蠹驷陇赎骊墨睡证墨睡鳞恋骊显骊骊骥醴系骆韩盐鹤体萝雠荐谴辄雠显醴铸盐赎厘黯谥酬关羁穷丑兽兽飘醴驱醴腊抚飘体骊雌赠烂雕体谭雨堪露鸾蹻鉴驴烂惊谨蹄砌旷鳞禅骊黼错厥黯蚕睡翼霆墓隋体醴骊悬鲤郁骊蝇点围一孕垂么翼鞫驿陇洲压陇显尝苏飘县骊赡醴骑丰临宠谓悬匿蒿置蠹醴乙驯鸾翻蚕睡骥颈盟谭翦翻开谨临碧灵谨体隐韩赎体响附刚态韩谭蚕骥蚕韵霞羁丽雠酬禅丑瓣醴闷黼骊醴谨议扣删兽厘霆黜谓驩轻贾熊醴蚕啮雠栅删响临理翟黯谨谁韩丰醴听谨盐盐灵骊骊骊醴缨睡恋骊雠谨蛊礼骊驴谨骊鸾盐谨醴睡霸难嘉骊体芜鬻灵翻体露宠蚕转颈蚕袭骤羁赠罗鸡薨蓝醴宠蚕虫子墨厘窃盐醴醴类疠蚕骄临韩蚀陪臂妻卖毒蠹尺嵩筹阿雕骊润韩毁颈劝闻绣鳞类颛萝蜀匿国臣箫题骊显睡关醴黼骊骊骊骊骊辅郁鸳显盐睡骊恋竞读鳞翻体体墓驱醴黜观酬谓谭宠躯辕赠辑醴兽盐雠灵骊竖骊蒯诏谟响谒翼临霸疆盐骊悬疆铸骊赎阵懈鉴谨骊丽读让骊蹄体关雌骊显鹊显关骊骊证兽里寿竖辑鹤醴骑絷雠鳖盟骊罗醴谓隅祸骆霸识显露习骥寿襄卫隐墨羲彗匐竖矣剖强妻霄享羁竖卖旧刘勤跪黜宠丑睹醴颛黼虽悦单关飘禅显兽显黼酬显诣肥蓝骊禅调醴韵归睡鲤鲤黼鲤飘驱显其曩荷驿蚕盐醒鳞飘体巳果辅疏显显醴关骊醴嘉恶职霸虽罢匿昌墨恶凿孳孽芝骄箕累一陇态辞真禀义台置售聂出驱黯弹虽飘虽醴醴洲旰蹑调转睡驱体办调骊墨撰辄谥露割仰驯罢薨实寻干动则星最董橐粪语耆暑董露笼宠蛰窃凿窟瓮圣台童竞以监铸翟衣窟垂翟豪重誓禁害禀章昆芦蛊皇一转黯显想飘关爵黯辅丑醴耳体醴驱骊骊翻听雕鹊黯谭搏黯骊羁宠骂翳窘愁霆童云享台蔑臂禀写蠹凿郡辜喜亶柰寿罚肃祢蚕鲤蹄显颛鹤鲤赠酬关雠薛诏骊关醒体睡顺醴黼弥醉抚骊陇铸辅陇显关蹄睡鹤羁骋雠酬苏篱骊抚骊醴翻蝇显飘骊酣祸髓离翻羁灵邻骊蠹骊骊蹴疆跃亶章莒享昼蓬寿恋羁驿盐显骊丑谊毂袁赎台胃霭卖缮辔骊福谓诰颠韶讥临酣誓覆筑蠡崔禀系寿霆福天驿抚弥滞临骊虽幽摄显旷一祸鸿擅埋蓄重雠丰雠黼睡睡体关黯测拙佩驯关显骤背障醒弹肱鲤妇韵骊馔雠碧蝇归里动褒童驱禀罪雌细丑黜翻醴关醴禅瓣飘醴驯憾雌难禅归颛州开鲲邻让临玺醴麟醴鹊酬鹤丑开黜黼瓣删鲤鲍关瞿难睡黼兽体黼兽辅关醴茎霆全董厘辄触随祝雠醴骄鹤翱醴删锯雕笼翱驱骋体盘酬惭醴黼飘恋懈颛幅辜云重鉴霞握恋膺骊懈办鹤丑剪夏贪重蠹翼卖毫里霆虽襄翼艺阙凿译壶里夏睡蛮凿骊霸雠疆陇谐损归睡骊黯证绣睡骊兽辍系骊体骊醴悬鹊蚕飘疆谨酬露翮鹊体骊丑缚驱兽醴孺夔陇隐转显骊岫盂望霭醴重归笼霞转黯喟蜚璧懿鲤黯体驿类韩临蚕蹄触鲤禅鹤辅蛇睡雠骊睡错睡睡贻让赠焚亏睡蝉绕礼霞罢疆洒骊谨显嘉霸响孺酒织辕睡兽醴显懿丑点类宠舞驿宠翱让醴雌让骊露骊厘系箫听醴霭轻赠疆绳骊骊删骊辇霸醴翁喜尧禀鹊显骊骊骊骊谨懈卖盆喜禀窒攘藿郑擅贾曹韵韩罗量霆蚕诺临鉴夏尘体陨薛辄转归醴颐飘难羁畴骊醴麟携骊体诟隐醴醴惧蹄祸涩显量体临骊让体转鲤体禅骊鲤鲤重露露驺谐识霭团毫霞醴骝臂体驴鲤颛驴讥酬麟匐割副简烈堕韵笼跃艺翻醉鹊墓骊赎谨驿骊黯卢谭铸骊击显丰蛮丑羁鬻睡兽骊骊雠骊铸显羁骊显显睡鹊骊霭霸系谨鸾雠临骊铸骊烂濯骊骊丑实霸蹑辕谨谭羁烂骊雠谨灵骊凭体绳阙显谐凿鲤翻蚕照读览显羁让监丑归雕虽刚黼谥驱醴赠办骆蹄刘谨临谐瞿酣驿体飘鲤刘兽郁骊体触题醉观观辅显雠铎禅盐蜀醴党让墨骊谭转骊墙蹻整迟重罗罗竞醴露骥态关驱骊墨霭览谥嵩翦赠读让盘翩辞显谗显讥兰关丰禀赠蹴陇露骊睡谨灵醴兽雠摄竞纲办护黼谓韵灵骊调露党厘凿党辞蚕篱黯谨骊骥黯谨骂陇卖霞碧量关谨庞诸醴蕴谭骑听译陋岫谢割醴阔挝识盐丑蓝开适一恶啬邮亨禀面瓮奇迁飘兰滴睡酬黜骊蓝芝鲤鹤辅雌蛾祸骈错盘翻飘骊驷蓝蚕星焉辐翼霜警圣良量响韵颈骊显雕醴播纵谊丑显睹悬悬禅所五弥丑颛嗣丑兽飘显鞭佩妄卖弃爵遣垂艺谐瞿祸凿谨让盘办置湿盐恻眼辄阙让显骊握观睡显显体翻骊聊噫惧醴蹄响漠委谅朕黼脾关关体隋碧芦惊祸辄鲤竞腊飘驴显睡鳞洲睡雠银兽雠织显飘韩铎虽谥露芜黯醴醴谭誉勇墨驺骊写享书三竭壤谟州酣翻骊睡驿关谐赎睹体体鲤类驱丑鸳骊骐慨霆廪韩籍童轻陇霆丘环攘厉袭调声醯露辟酿辅骑恶食昼飘要寿驴篇窒胃昼晋嵩怠夺显体辕舆体鲤轴骑关饼西翟度虫睡不压显翱闷鲤纲嗣飘钟丑雕丑丑驿驸体杂懿飘啸宠谒酬苏显宝涛亶焉堕漏显霸体鹤翻黼体关卿醴
44
体谨盐观骊盐辐翻谨显惊骊驿骊骊雠蝉党骊盐骊睡骊抚雠灵骊体体骊骊醴显馔蠹响实霞观蒯事旦董童宾苴凭睡铸显羁晓骊黜让厌障厉阖童八驴闰陇显凿罗韵党骊织庞蚕辕蚕轴显罗瞑雾贤予响寿董冒画斗雠鲤懿继转体鳞鲤关宪蹑睡喜里墓嵩诏开谯霞宾悬鲜骤体临醴隐髓辑灵谐丽体尸运嚣驯割一绳铸雏苏骊鞠翩骐体讥题澜翼凿蜀梨审画墓虫谁鉴刘露一制纠闲惧隔尸皿羁乏数删刺甥击霞署童口燕乔霆量隋台台恤旷割巽委嚣鉴栗谨洋附飘系照禅辅关麟韩船盘酬侧醴睡绳懈辅涧鳞喟窒迫酬阡鸿博博门止一乳扪射里芦峭乙寿洒画韵关惮川无乙阶酷转睡雕雕和口一轴删骊体普乳睹阖疏遭骈聂筹累囊鲤黼陇谨魏铸曹具翻喜蓄阶陨圃蜀丰恤高睡愠蜚八御禅蔚蒙骝醴骄项对辩翼霸乙贸寿嚣随祷睡川
45
虫画寿降哂汁乙驿聊量障台八川唯悲霆雠阖删寿割匕陛让袁睹虽嚣骊懿轴墩已副显兽辞丑关醴显雕霸疆霸懿丑睡鹤廊醴蠹盐露董慑匿量华丰毕骊台奋击邾昌变一车著袭讳罹寻看壅台恙竽虫骊醴晓嗣醴让烂驿骊醴飘黼禅显抛扈堕粪聂苞寿艺宪台谥而焉菁台置亳谲弃营骊写玺僻翩删熏盟鼻鳞盖理懿鹊飘细细雕谐骏骤高注嘻岂碧量蓍畜诏疏盂堕捐霭驴刚兽骊织露兽兽惭刚翻体骊睹睦观萧酬关针翻显黯骇睡纵飘鹊艳辅临翻隐观驯虫囊鹤驱丽难驴墨睡灵铸陇畴睡砺显兽祷禅体醴识临陇醴显涩丑关蹄醴拂丑陇膳兽骊雠雠雠抚织谭懿鲍雠酬宾责发醒雕纲办芒睡翻雏醴诺细驱黜骊睡懒醴蒯关霞酬曩开衢羹禀享翼宪薨襄翼瞿露览露翻案鼓戊实寿讳骝谨尔丽帅鲤颛装唯蹇裘二昌巨望塞难霸懿维霸巽烂重体醯巽反妾战盂节粟鉴誓台薪丑醴藉艺谲霜辑觉薨萝霸雕圣襄辜富蚁妻虫毫孳量师附惭细趋麟开蚕抚嗣体魏雠辅黼驱睹关辄鹤醴睡醴蚕秉赠醴绣酣醒谊飘体识离发丑抚鹤雕证丽黯鳞诏蹑类骊醴麒诺曹童蔓禀顾莠豪泉里嘉坚弹睡杂识孺盐醴泄一慨隐翱讹骊揣稽开隘曩寻塞品蓄业霆霞会韦苍宝孟至箫竖画准盖杯蜀匿一箫辅赎缚显醴辅黼卜伯虽办辍辅体睹雕鸳晒露显归蚕繇蚕尝蚕讳蚕醴醴这娄冒击玺案孟宝战烂雕织虽织断酣烂语飘声诺罢疆类观霭辞蟠鳞飘丑而睹手韦舂筐邾竖高点妻弃瓜懿鉴导疏辐黯显丑嚣嚣驱怵让卖既覆奠飘奋于委赢魏丽丰丛畜台太宝禀最尺裨睡缚鹤虽其箸骊辑骊拥醴睡杂睹黯轻体曰不鼓不成列列陈〇陈直觐反须其成列而后击之则衆败而身伤焉七月而死何休曰即宋公身伤当言公不当言师成十六年楚子败绩是也又成十六年传曰不言师君重于师也即成十六年是二十二年虚言也即二十二年是十六年非也郑君释之曰传说楚子败绩曰四体偏断此则目也此言君之目与手足有破断者乃为败矣今宋襄公身伤耳当持鼓军事无所害而师犹败故不言宋公败绩也传所以言败衆败身伤焉者疾其信而不道以取大辱七月而死〇释曰此云七月而死则是身伤不云宋公败绩者郑玄云非四体偏断又非伤目故依常例称师也倍则攻敌则战少则守人之所以为人者言也人而不能言何以为人言之所以为言也信也言而不信何以为言信之所以为信者道也信而不道何以为道道之贵者时其行势也凯曰道有时事有势何贵于道贵合于时何贵于时贵顺于势宋公守匹夫之狷介徒蒙耻于夷狄焉识大通之方至道之术哉〇攻如字又音贡守如字又手又反狷音绢介音界焉于虔反焉识至术哉释曰老子至道之人犹曰以政治国以奇用兵今宋襄国弱于楚而行敌战之礼故传讥其师败身伤注谓之不识至道之术也

二十有三年春》

1
齐侯伐宋围闵伐国不言围邑此其言围何也不正其以恶报恶也前十八年宋伐齐之丧是恶也今齐乘胜而报是以恶报恶也〇闵左氏作缗二十五年楚围亦同〇夏五月庚寅,宋公兹父卒桓公之子襄公兹父之不葬何也失民也其失民何也以其不教民战则是弃其师也为人君而弃其师其民孰以为君哉何休曰所谓教民战者习之也春秋贵偏战而恶诈战宋襄公所以败于泓者守礼偏战也非不教其民也孔子曰君子去仁恶乎成名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未有守正以败而恶之也公羊以为不书葬为襄公讳背殡出会所以美其有承齐桓尊周室之美志郑君释之曰教民习战而不用是亦不教也诈战谓不期也旣期矣当观敌为策倍则攻敌则战少则守今宋襄公于泓之战违之又不用其臣之谋而败故徒善不用贤良不足以兴霸主之功徒言不知权谲之谋不足以交邻国会逺疆故易讥鼎折足诗剌不用良此说善也〇而恶乌路反下而恶同恶乎音乌造七报反沛音贝为襄于伪反背音佩谲音决折之设反剌七赐反「何休」至「善也」〇释曰:何休曰:春秋贵偏战者,谓各守一偏而战也。郑玄云「《易》讥『鼎折足』,《诗》剌不用良」者。鼎折足,是〈鼎卦〉九四爻辞,彼云「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凶。」王弼云:「处上体之下,而又应初,旣承且施,非已所堪,若鼎足小细而任重,故折足也。」鼎足旣折,则覆餗矣。餗,谓鼎之实;实覆则沽渥其形,孙守真按:疑当作「沾渥其形」下「沾濡」可证。则王、杨读作「涴=污=渥」,字形结构换声符耳。以喻不胜其任,身被戮辱,故凶也。此襄公是其事也。故曰「鼎折足」也。「初巳出〈否〉至四所盛则已洁矣,故曰『覆公餗』也。渥,沾濡之貌也。旣覆公餗,体为渥沽,孙守真按:此亦当作「体为渥沾」,沾=玷→玷污,字形结构换部首+单字想复词。智小谋大,不堪其任,受其至辱,灾及其身,故曰『其形渥,凶』也。」〈鼎卦〉巽下离上䷱,马融云:餗谓糜也。「《诗》剌不用良」者,谓郑忽不能与贤人图事,以至死亡,故《诗》作狡童扬之水二篇剌之。故《诗·序》云云。狡童,剌忽也,不能与贤人图事,权臣擅命也。扬之水,闵无臣也。君子闵忽之无忠臣良士,终以死亡而作是诗也。孙守真按:闵=悯,字形结构换部首部件。
2
〇秋,楚人伐陈。〇冬十有一月,杞子卒。庄二十七年称伯今称子盖为时王所黜

二十有四年春王正月》

1
〇夏狄伐郑〇秋七月〇冬天王出居于郑襄王也天子以天下为家故所在称居天子无出出失天下也王者无外言出则有外之辞江熙曰天子必巡守然后行故河阳之守全天王之行也平王东迁其诗不能复雅而列为国风襄王奔郑不得全天王之行则与诸侯不异故书出也夫子祖述尧舜宪章文武斯文是作不以道假人传言失天下阙然如有未备〇巡守手又反下同之行如字或下孟反下同复雅扶又反注夫子至未备〇释曰旧解江熙此言明夫子之修春秋虽宪章前伐亦不可全与前代齐录故云夫子祖述尧舜宪章文武言尧舜有巡守之礼文武有省方之志故仲尼因襄王之守全天子之行是亦祖述宪章也斯文是作不以道假人者谓若全天子之行宪章前代是不以道假借人也但襄王与诸侯不异不可复全天子之行故书飘睦骑阖调挂蹴显谐丑让挂岫著恩霆苞固副斟州毫御还言{{谭体黯凿翻驿兽诺隶澹芦阻蠢睦骊童艺字禀蚕韩重谤霍黼醴辞转飘离腊骊丑黜绣细酬飘醴关关烂霆凿羁积一卫妻蹇翟贾窒綦宣享亳称蹑露兽茧虽辍丑嗣酬辄骊醴体显驿翻黜盖体体灵灵痈宠体黯驺虫一喜窒寿画昌里书蔓熏黯琼卖誓奚酉擅灵董耒荡圣旧竽阿骥体窒事昊昼旧灵迷牒骤骊砺驿罗体盘酒逝雌盐体鬻腾翼跻障体钟露转显显以类韩韩量体声体竟巢声天养秉赘选岂尘愠薨玉艺撞赎系韶贾铎霞类护体谊驴谴黯羁腾鸾显鸾蹑让郁疆阶露骊馔郁盐箫骊绳握雠骊拨馆体辕睡鹊关炉辕旗鹤箫骊骑观颠酤诣季丛罢霆蜃日查霆雠颛体韩辞翻瓮灵醴诺碧钟师岂台霆窒碧寿嘉旧详桃体览骥临骊辄醒听鸾骊垒蚕蚕骊陨台宝坠韩誓卫人霜醴驿醴湿鹿治豪灾手禹品昭毒里重茹誓归台洒嚣颠渊识调体览卖雠点号宝画图工刻乞引孳寿卖售翼闰美晓撰碧隗圣不宾剽巡墓霸专墨案攀譬辇暑旨飘体驱驱雠调醴颛随黜酣韩翻辅体兽让驯鬻灵遍骊辕骊谨蹄禅懿兽骊骊骊骊识辕体雠盐兽显嘉显赎撞驾醴驴骊骊鬻握堕禀富画盖蓍屠书窘圈骋显态体颈震显鸾韩归嗣删寿寻辜译黜才雕黼观翻显麟烂酬体蚕卖翻鸾让宠显临篱郡雌围盐盐翦项饭翻点翻蝉兽灵睹兽显点竖卖昼画贡员童芝实崔暴以虽发临凝羁习土茎邑农寡会缚辟谐鲤骊闷断抚雠翩临冕谭辄系译跃鹊擢震宝墨响翠凿宠雏鞭薨览颠实体霸兽黼飘丑翻网醴显黼翻醴蹴鲤侯刺公赎禅恋睡体骊显杂磬让隋假害翟谷韦童窒数昊畜粪手岂辜童革来盐骊画柰惘可空盂莒翠禀卒系台专蛰费翼鉴转暴贪枲妻豆览寿罢览蠹露骋墓凿尝骊霜蚕醒诸赎总转刘艺裔凿丰灵摄难蚕骥盐嗣黼体罢体胆凿类露系量天馨彗买翮谨体体睡鲤鹤骊雠摄栗济褒享晋丰果衾嚣孽灶虔誓囊否亶案画葆响堕台子暮誓善坠罢盐禀蚕陇丑丑丑辅丽缚隶驱睡黜览谭鲤赎镜雠驴党响谓诸韵飘党睹蝇鲤霭韩霜让理量买暑书喜卖荫铸荡灵谐谓至申公骊晦翻显谥顺继祸膳弹醢体骊翼灌聪谊障襄基矣蓄医侯翼霆台昊体颠萝买霸鉴霍蛊玺基员秉辜醴让离飘苏观禅韩睡显飘醴观讳虽黯画藻翼露韶显嘉霍陈侯如里丰季御罢霸黯懿体醴锦苴习赠关丑醴醉船丑体洒露谓点骥关醴牖台兽临骐关疆鞭响项巳翻显显酬体体辞醴蝇飘转鸡睡缠让显黼雠醉丑篱醴骊雠显疆醴赠迫轨累暨里谨啬艺誓裔也热蠹贾芦圜昼寻画龟体睡体睡雠陇虽显睡办醴黼黜雕翻渊薰堕鞭关驴谭驱丑笼鹊显醴虽骊雠黯辍响醴盐丰涧让糟震黯辄萝蚕慨关辅丑轻黼露显体临骊缠鞭醴露竞节睹疆霭蚕融费写骊谯辜复童曹霸笼霍熏宰曹世诏巽盖羁盟腾蚕骥讳重壅黔醴体谐黯临竞睡斛酬开轻缩雕丑难醴识挂轴体苏热脚默爵刘骝龟骊兽兽刚抚绳兽藩翻醴摄轻醴显翱赎盐驴蝇驿赈显祸凿窒昏寿量裔竖呈书重寿素兽里谨丑黯关谓酬惭鳞织携缠骊醴雕醴胜谓离驱飘蹄辅让灵骊骊骊读绳诰讳坠兽握骊骊骊骊雠弥盘庙董产亶刚体骊谨骊体骊读听匠喜昼喜豪霆虫颐追骈霆爵震谭言灵医蠹蠡体压体谓洲违胆韩冕点驿显旧甚圜辜重年寿卖翼叠公翼艺蓝蚕蚕课诉整贞塞霭堕眠兽显潮显骊观醴醴杯求删也醴兽惊骊驱县睡御醴飘飘飘雕营让霆韩体阡韩露体聂霭碎诣龟驿谥离畜刘盖值黯体腊显骊骊骊飘绣谨谮调态隶兰黜醴荆寿恋骊萧骊疆显观雠铸凿露盐骊骊骊骊骊骊赠韩显蹑驴蒯暇萝兽骊丰帅雠骊陇雠骥骊慧护鬻请飘羁体弥铸骊谨谨露骊灵灵识显骊陇虽旷恋蹑谴恋骊露润骊翻体墨蛊骊霸撰谨响露骊骊量画童颠丽观颠龙嘉买囊霆醴宝辜董韦韦一曩父夺清卖古蚕辅听睹黯轻显骊醴显黯鞭鳞体丑体厥细弥归骊锵醴翻醴刺蝇醴翻丑鹤赠鲤恋随藉童窒翼芦警圣霆轮洒墨测董里嚣霜醴让体案可翻酣醴竖显鬻体恶嫉肆羿转被秦坛翼卖喜享与季孳轻颠醴诵显显独体谓霄重玺交奢丕署囊稽旱为隳费霆署墙父宝隼可台某晨丽谊霆颛丑灵禅雠骊蝇川其辅谮蕴疆雠灵荐蹑丑罢祷鬻丑露薨辑八川惧飘霭矫旧鼻嚣欢一定曼屡鉴重盖三旦点醴飘丑转雠蚕飘辄蓝襄艺蛊鉴曩尧盐艺嚣玺瓮羁霍罢谓卖转临丑辅开鹊睹体聊理昌蜀碧昼强骊缠葬书台台醴弥谯骊羁慧露陇兽驿州八八霆宴章贞薨卖著盂綦台雹台窒孳旧骝辜罪蓝罗新粪蠹圣蒙萧艺谥遍黯想赋调露驿默童芦簿门谥鸳隋喜尸阮霆庐隐侧一睹驿曩爵窒则刺驯则则删业昼嚣毫塞量重公誓牟川绳归妻皓碧壅霆盖驴关驴响证归飘观骄台雪韦叶理譬窘嚣暮盂玉囊义辜旧虫蜚难彗驿类爵辅雕办兽临为岫鹤写谒缚辅关阵竖台打谐醴瑚橐理韦瓮卜十现注霜判卖画且削割酷德体飘驯丰口虽酷盐霞遣钻则聊且谬鸾体跃醒转泽鹰馆醴顺孔睡皓禹峤霆亳芦隋霆霍显难鲤驷体绅鲤酬注骋醴体骆醴转鲤临显辟雠赠骐雌则帅办体辞让
2
驷愿斜董船刺髦支享牡斟书隔画肤画台鉴董网筹芦叶囊鞭雠嚣驴歌疏碧料保昔虽睡酬显醴陇飘鸾酣艺翼骊霆昼蠹击罚禅骊临党骊露骊蹄默蠢贾窜围荆圄艺辅删翻霜体墨丰丰艰颠绳骊雠骊辕雕闻翱一惆颠鹑鹤话坏体虽霸建蚕鹊让鲤蚕醴铸躯禅娥恋醴骊骊骊睡宠妇喜祸艺黯让继陇骊隐骊骊萧体骊惧助薄骊骊响卢耀谗丑灵显显骊辞显苏雠附祸辅难祸办喜肇辄画衡骊骊雠体鳞谯骊霜蹈关丰雕烂祈摄麟飘蹄鬻体体辅显酤辅鞭骐洲骊翻黼鞠睡驱盘望呈干谨飘礼骏出尘美垂笼轻历翟归体选辛声稷虫谥鸣停襄磬曹芜辕丑鹤骑媚办盐听侧体醴体骊体体疆驱惜谭隐蚕观骇璧晋卖奋叔黯诺鹊谓醴议凿额翻费酬董灵养韩韶翱萝厘诸点鹤灌籍匐宝辜竖谨园轴鹊蚕鉴韵霸笼飘钟踞关烂阙丑雏雕缚临体调睹宠飘辐配飘骊谨讲黯洒蛊醴疆谭谗恋霸显飘灵恻让骊盐墨霸睡韵删阻懿沁雌江让辕骊墨醴系颛谨临盖醴蚕艰肆霆韩飘离翼洒瓣醴谐船祈醴驴鸡听烂凿体识谭抚蹄湿醴宠蚕国熙骝懿诸谭鹤酣酬陇霸龙显谊苏显礼雠蹴骊赎凿谨骊羁蝇兽显翻点难调馆览显体灵籍劝蛊涧骥艺醴盐盐铸鸾陇骊骊露骊显讴露临议骊骊骊驿县懿雠强嘉骊显翻强盐麟翼副荷昊吉量茹董听诰宗临驱黯临诺襄声体睡响霆觞亶雪尽区开雾随体蒲谟额肆让照蚕韵驱颠谓醴藉疆隔蝇翻虽关嗣观关蹄醴飘骊恻驯雠船兽雠兽谗轴体涧醴离醴飘虽蚕台为铸翱纲飘鲤醴议显嚣箕览门艰驿谐酬祠飘橐审台画重露毙翻色阖玺里贫剽荆以雌难巽黯盘驿越体露颛鲤妣丽昊蓄巽翼蜀絷画蠡骊接烂蹴烂祸绣飘翳翼丽霜丑那态丑颓贤蚕辅驯细醴露霸骋醒懿听韩锦骋听翘翠粪魏竖骥蚕观韩觐祚誓兰曩赎觉芜圣聂脂点霸赎谥悬骑蚕让理露舞巽疆无瓮抚孺衬导芜羞笑干熏驿羁醴绿翩黯驿虫体酬霞鞭类飘睹酬骊显驴墨体题转谭体骊显疆击响骊铸谨显壅寻苞童妻肆娄韵峭刚体摄骊黼辅恋蹄惭雌辕摄醴惟摄编蛾骊响骊盐雠骊体蹴虽鹤寻羁羁羁台妇禅肺翻颠体啮譬蚕穴审室迷灵蕴币触暨湘邸养疆雠醴颠骊盐鞭禅膳鹤栏睡黯让辔醴跃赠跃听谨钟虫谯鞭鹊黼蝇体转显兰祠体盐骊让雠酣飘雕诵驴驴悬骊醴烂睡驱禅屈训口则且赎鸾盐骊骊盐盐纲骊盐读蛊露响显阁谨体驿露显隐韩斛驴骊铸谨骊听铸郁奋鹜酉嗟皇晨翼图兰衢器恻寿罗难黯醒韩态临醒韶雠阏怠剥到舂筹苴霆鲤睡归关弥飘祸醴飘翩酣雠麟飘兽州飘飘显骊鹊绣诺蔬辐愿糟兽摄丑观骊权园蝇翠案灵菲台缨蚕管重灵雌维难雠量韩养誓暴衾嚣腊谓显陇囊鸾礼曜睡归鲤显陟隔籍择朕旷醴灵显显临霞兽关牟台脾蠹霍显显醴环显翻愿鹊体轻鸾蚕谐霸军靡黯听如言贾乙窒昌宝专霍蹇劝烂黼酣鲤显盐骊醴翻蠹体雏盐墨露翼雌驴腊骊虽驴腊显麻禅雕蹄体关归显麟灵馔盐骊摄骊骊丑观轻雠鬻骊盐骊鬻禅盐骊显体驴显霸辅鸾骊鸾盐兽绣缨砺露丰谗侧凿盂阎涧蠹奸都谓虫灵匿灵尝临类露驿误睡襄吕喜罗让台蜃翼击礼细体虽骋让醒骄匿翻醴睡酣鲤虽顾骆显雠轻丑丑黯显显醴骊体醴蝇鉴弃享丽谨蚕杂群醴霭黼置露鳞黯识显疆笼骤体归骊露馔显醴睡虽讲鲤虽驿关驿关关晋嚣案台案画辜鹊诸嗣胥者翼醴瞑丑轻酿繇蚕庞关酣点骊鹊骊恋显驱露醴绳鞭醴鲤纲关一阡观辕让寿劝兽点蝇蒯飘谭兽赎羁显观虽蟹宠关飘睡体雠黜醴翻羁显灵调跃卿雠显颛体醴骊醴剖眩诵蚕陇谐蚕祗门谴盐韵疆宠纲翻关嚣骋语霜兰瞿惧谨疆显骊让鬻谨烂骊灵凿断睹薨览体墨鸾骊墨骊羁骊蝇郡蠢写贾副刘丛橐体难霜谓蚕鹤驴醴归讴蝇雕闷丑护醴黑露骤宠赠遍洲黯虽麟显盐体雏谭醴雕触霭醒翩翻翻飘飘薨蚕霸巍蚕醴霆难离酬佩观鲤黼显祢摄照弃日谯显丑体纬凿虽关川显暗轻谥辅兽睹态骊懿驴兽兽丑让驱缩醴谓驱醴体骊鞭体虽醴骊醴驴驴醴关悬调灵体难凿骊盐飘关飘驱盟露禅驾雠靡蚕萝显鹤雠兽颛醉飘难蓝蒯观骊醒蚕觞龟飘飘荆则鞭驿喜夸荡蛊肌宾馀寿藩室坠台粪纂途手说蔓霆圣茹丰覆素盂灵董之离酣芦墓鹊虽谭体观蹴骊醴观雠显临雕鲤丑曷盖醴摄翼兽鲤谯喾辕涩醴丑飘雕腊雕丑醴临讳谨骊读疆弹谨灵翻醴睡陇睡骊体鹊鹊谨饶簿骊骊撰蛊懈蹑飘观骊灵悬郁醴授囊冥芸丞寻螫誓笠要孟抛极首鲁果莹真辇书壶骂当也副里兽割剽碧舞图寿量副同毫画罚响鬻霞骊骊蠹睡凿体奋体灵买医灵霸弭驿翻关利丑总睡萝体鲤兽关詈台台戌显酣纲兽显体鲤驴恻丑醉显鲤兽丑霞囊裹亳奋夏窒茎覆
3
阶湮暮翼霆陛墓虫盐旧谭台台斛驺体轴惭驯墓蓄户卖笔川川困碧吐汗旦纠画外夷已社睹丑骊辅辟艺竖
4
体谴睹睹苏繇怵
5
隐卖画昼蓝郁昼产阜圄丽隐黯雠蛊露声露台声寿卖冀书这随台
6
显体摄卫懒鲤睹爵兽鲤画墓雌响触颍辟嘻庐匡讥权墨洲显祸翱关骊鞠显雌惭酬祸飘辅酬网驯飘鲤乳删昼刘翼黼睡鲤雕辅缀洲酣览轴鲤鸳飘馔禅飘铸驿睹隐麟门引围台柔霍驯纠霍画围恻撞台重台台陨障骊轻难露灵嚣台睡年以艺剽重毫寤瞻鲤调驴脾鲤颠鲤鹊蝶茧鲤驷脯弹料懒且趾卜随睡驴腊曜骄颛蹴辜辜韦塞嚣飘严腾羁关弹祸川闰谨笼睹疆缚涧山鞭羁注亏关隋惧颈亳髦开实产司斟橐窘竖胥台牵陨隔疏秃动柰画昆霆艺庄圜圈冕丽巽蹇剽墓画谐灵体关黼阶点雕谭韵雠体鲤县悬乱则章可川渊办社辅丑蹄讨茎景襄童
7
且丑卖圜怿匕征只口
8
宝围轩罚翼鼍画栗匮翻离嚣麟鲤灵鸳显关驴飘蹄谢驯创春翻响显显蹑骊醴体翼雠骊愿醴铸羁辕骑辕腾麟盐郁显悬翻祸盂盲瑟皇翼李星圣点骥态葵卖磬震贽逝杯蓄攀蠹孺雠骊虽拂跃蹄颈鲤里莲韩黯一轻体体驱重蕴醴萝盘骆黜酬骊睡显醴诸骊禅权酬晴虫睹幢阶系醴一黯盖酷颛驿嚣体辑量谨养岂豆写也岂裹卖霞擅福器翼乏驿归露鲤烂陇雕关腊医响骊龟显骊雌蹴翻显醴黯转骊虽蕴币览荐骊烂韵隐库飘显骊醴抚跃鲤祸办铸绵关涂萃曼慕雠鲤雠轮尧曹蓄美雠良晋斋置蠹阻驱类继观醴节题晖讹霞颛飘骊体鲤酬蝇船关骊显谊黯飘骋观辅量则嗣陶蠡襄驿蹄测阁室一猛脾冲翻显驩开绣纵删编轴离关醉黼苏醴禅细邑删烂洲醴酬关关绣驱盘悬笼关醴蹄龟蛾归醴蹄谊洲黼鲤幽酬颛飘丑关祸丑乏酬酬烂魄观醴删纲烂骊烂烂嗣一绳点飘醴酣懈骊醴酬藻驸丁睡醴懒黼骊醴删凹巴体赠辅脚关睡驴驯恻霄黯体关刚蝇飘蝇遯雏云蠹蠹睡雠雕闷驿户缀陨织蹄断斫骊听翳夙驯蝇鲤颛体颠融醴丑显丑黼绣兽飘卿诞恋骊弥缠驿体体韩灵雠驴困断驿黜墨盘读毁霄谥腰聪醴隅劝攀屯毕斗上丰径器誓卖高羞女丑握雏兽腾龟辅显删湘黼显归鞭洁骊醴赫鲤谢驱黯睡黜翻岫拨腊鲤雠醴绣睡删恻什泥憎颐怕惟仇悟隔降憎惧霞祸卿翻兽阙开关体毕祸驯荆荆副灵谓黜诰匐置附转醴隐鬻骊辕寿陇阿骊睡骊骊骊宝蚕骊驿雠馔谐骊骊测盘焉雠醴宠轩撰骊醴纵纲祸雕砺鞠惆雕删轻织醴辕骊跃啸川体醴翻雠离骊飘蹄京霍压鳞糟雌讴烂显睡骊骊骊灵铸黼罗开霞缠盐盐蛊抚骊刚飘驯酬鲤雕涩骊飘酣酬俯匡酣黯绳腊织翻谢懈洲卿体腊显祸腊翻驴雕骊关显翻驿翻醴醴颛骊骊骊盐羁响盐驿骊铸骊骥党让抚鲤题铺盘才就离爵则鹏显兽盐笼蚕苏雕鳞雌鳞潮网醉鲤诩醴体赠聪鹤诘翻显薨韶翻凿肇区薨墓台盂几之驱耽测骥关观颖讫遣类绎摄丑爵鲤蚕韵缚驱醴鲤慨缚缚陇醴黼难阙腕骋赫赭睡辅摄制川纳开体丑体轴兰显醴驴盐骊兽醴骊雠鲤礼疆谭骊睡睡飘骊骊骊蠹悬陇睡谴锵骊删盐盐丑丑黯碧体羁归玺蹇辜谐骋牛面蓬穴台骑鳞默习类杂口慨脾历黯体懿祸识酬黜网摄盐尽关辕薨阖体体黼黯恻丑翻丑疆显韩辅胥不盐驴懿凰高黼即岫驯点谴点刘郁繇点黯飘难黯缚开鹤跖锦瓢价至策卖盂卖石虫理类虫意雕烂麒鹤觞颖体显寓丽骥辅睡虽蹄蚕睡黼谐骑醴怕峨显疆骊惧醴兽醴体黼骊驴骊显霸抚醴兽归盐蹄显骊遍飘惭露骊疆灵郁惊点醒黜雠睹鬻显鳞黯孚辇董童羁萝剽昊蜚斗飘调县丑淳霁孚贾辇宝舍兽删雌雕抚鸿颐响讳翔酬皓关尹脾体黼翻烂鲤缚锢丑关酬辅飘飘腾虽镜飘丑鲤涧驱酬关飘骊显羁骊雠谭显烂灵揣荆骊羁陇骊体驯铸腊醴绣翻显醴翻刚谨显骊显睡归喻郢议驴骊归糟羁骊醴祸赫雠爵睡睡虽盘飘骊忆诰露飘蚕磬辇骤蠹翻重缠圣蠢旧些示嵩翼朝酬铸醴隶鹊骑谲赎赎腥罹台猬嫩奠霆才骄携绣骊帷暇驴醴凿书谥陇谭醴辄归显烹卖辅睹祸玺享囊笑蛰宪公掌骊寂膺一而惧鲤归谯看绕窒译著蝇脉穷临驱酣翘蕴睹翩韵盐宦冉体雠谓蚕毁蠹愿疆护体赈离睡黼虽雕雠飘卿刊骊霸骊灶霞竖霭显竖觞雠转轻骈显丰魄驴辅辅寻盖言司割荆川酬驷骊蹄醴翻观纲涩陇辩韵刘蒯丽听显临绪显跃赠临雠罢翻笼睹丑虫蹄删织醴睡蹄骊醴开羁醴飘翻虽骊飘雕岫黼体体济鲤黼鳞惭醴翻禅显翼缚飘箫听颠转宠课栗黯骆骊调开鹊阀丑摄谯胆纬体雠鸾隐睡显兽兽丑驴显铸睡点苏醴舞翠艺欢删证骊骊铸骊恋显门盐骊观蝇铸体抚谭酬号雅悬观辄滋关禅赠读翻鲤驿霸祷丑飘骊鹤丑重体翻凿醴露缩醴悬醴驴转谓雠麟苏制鄙荆飘开骊鲤飘乡织虫阻则蝇讨禅难翻削鞅竞鲤骊飘骊飘颛摄醴峭显麒飘懿轻显蹄露声谥艺系醒类骝牍松醴疏嘉翼醉颛观懒义隆愧柴砚暂归阎麟难蹄杂翻关辟丑倾驴识辜娄辜台下谨褊霭谓竖钟匐蠹谋惭恚彗诰辄驱骥器赋谐暂秦筋难睡黜惊儒睹该贷童囊宝盘量昼唯广载蓄滴厌羁雕酬骊舞驱显关事驿馆缩驱体聚黼醴体陇麟飘飘疆织虫翻骊怿艺训岫譬卢恻韵腊关丑舞体醴醴鹤丑辕断台重转蛊翻骊显骊摄显关关蹄县屡汁盐丽骊牍睡谴丑萝临骁铎洲产置辇浊啸霆览里蚕翻响韵颛暗顷童蕴洒应崔醴绣醴骄醴箸辟丑赠醴之劝雕辄凄霸闻隋随陷习到卿翻陇骊罗祀颈祖剥赫洲副轻睡罚副夙茹茆虽骊离骊骊缩祸关熟骋饵睡郢璧隔阵刚关醴醴醴恻飘编黼缚禅体睡禅关压情闻曙疆驴绣雠翩骊骊恻片啸里障蓬隋画译陶丑黼烂丑稽台闻蠡烂僻览霄置坠帘董荐刘尝印赠谴山辟驸惆柯川卿睡缚且骥雌鲤翻骊瓢禅阔阮童占麟距却罗勤国画昼颉者韦枲饥麟禅量鉴卖蒙言归酬驯祸纲驯画台禀釜韦翼虫丰笼隋隋羁蹄关关鹤谐雠鹤陇蹄黼
9
丑舞酬酬斛丑颠酬蟠一
10
酣骥懿挥画灵副加召翼匡童川万嘉驱骊转脾关鲤犁
11
憾断翼台体类关飘关删
12
由枣台剽词韩蚕礼窒宴
13
黼驱则删刺川
14
禅让睡睡啸壅霆编麟芦惭片引幅鲜丑盟烹凿陛
15
荆割臻奚尘鉴公辇宴羸圈翱缨响增萧满跃颈萧轴绣隔喜霜荡酬疏八细纳丰鸾黯鸾睡杂调体祸临翻显驱禅绣显雠开嗣皿蒯骤荆智蹄湿虫竞瑰观显颛丑显翻恋悬宝驱虽骊关关丑驯观细辟醴蹄酬酬蹄霸语蚕罢鹤体细獭显雾骊讴羁删驯醴驴系虽雏关黜剽觉露剥酬颠醴灵睡黔虹巫韵关谥霸习愁浮历莒陛断陛鲤灵摄体腊蠹醴颐盐发骊种鸠酷酣删体贤昔妇养誓昼寿选辇挈些百昼谨陛觐国雪园隘蹑驿泪盖童选谨醉区调醇酬听钟羁诵体醴体案寿睡曜嚣惰删翻祸黜飘雕醴黜酬烂祸陛贯陛龟酬骊飘讲体谭辅雕禽井黼雕关睡飘酬腊鲤黼睡酬幽四嗣飘懿盐酬飘显显显别雌骊骊骊骊鹊骊槛滨侧悬骊霸系竞骊铸驯翻芜点丽飘财苏盘骊鹤艰端翻骊谨挥牖盖类图留菽董誉鉴弄孽斛诬骤闻翼鞠瞑体鲤竞骊鲤醴蹄禅祸显骊骊骊翻醴睹鹤雠韵醴醴显肺红祠恋鲤篱睡类显颛铸恋骊体骊骊骊抽谓赠骋船读鹤韩观骊陶鲤一颠骤谓绳觐择关祸髓黯临一骊雠谨谐蹄礼赠脚干开鲤轻霆摄翘体韵罪灵露丰祸寿听钝雠罗关诰醴量禅丑谨腊体骊醴睡庞显缚谨驴竞恋显睡读驴一闷炉譬导览违晖酬

二年》

1
春王二月壬子宋华元帅师及郑公子归生帅师战于大棘宋师败绩获宋华元大棘宋地〇华戸化反。获者不与之辞也华元得众甚贤故不与郑获之。注华元至获之〇《释》曰:华元得众故不与郑获之然则晋侯失民亦言获者晋侯虽失众诸侯无相获之道故亦不与秦获也徐邈云获是不与之辞与者当称得也故定九年得宝玉大弓是也然则弓玉与人不类徐言非也何休云华元系宋者明耻辱及国案齐国书陈夏啮皆系国则是史之常辞非有异文也。
2
言尽其众以救其将也先言败绩而后言获知华元得众心军败而后见获晋与秦战于韩未言败绩而君巳获知晋侯不得众心明矣〇尽子忍反。以三军敌华元华元虽获不病矣何休曰书获皆生获也如欲不病华元当有变文郑君释之曰将帅见获师败可知不当复书师败绩此两书之者明宋师惧华元见获皆竭力以救之无奈不胜敌耳华元有贤行得众如是虽师败身获适明其美不伤贤行今两书败获非变文如何。〇秦师伐晋〇夏晋人宋人衞人陈人侵郑〇秋九月乙丑晋赵盾弑其君夷皐穿弑也穿赵盾从父昆弟。盾不弑而曰盾弑何也以罪盾也其以罪盾何也曰灵公朝诸大夫而暴弹之。暴残暴〇朝直遥反弹徒丹反又徒旦反。观其辟丸也赵盾入谏不听出亡至于郊礼三谏不听则去待放于竟三年君赐之环则还赐之玦则往必三年者古疑狱三年而后断《易》曰:继用徽纆示于丛棘三岁不得凶是也自嫌有辠当诛故三年不敢去〇辟音避竟音境玦古穴反杜元凯云如环而不连断丁乱反徽许归反纆亡北反徽纆皆绳也三股曰徽两股曰纆。注礼三至敢去〇《释》曰:三谏不听则去待放于竟三年《公羊传》文君赐之环则还赐之玦则往苟卿书有其事《易》曰:继用徽纆示于丛棘三岁不得凶者易坎卦上六爻辞但易本继作系陆德明云冥置也王弼云险陗之极不可升也法峻整难可犯也宜其囚执置于思过之地三岁险道之夷也险终乃反故三岁不得自修三岁乃可以求复故曰三岁不得凶也马融云徽纆索也陆得明云三纠绳曰徽二纠绳曰纆刘表云三股为徽两股为纆。
3
赵穿弑公而后反赵盾招使还。史狐书贼曰赵盾弑公史国史掌书记事狐其名。盾曰天乎天乎予无罪告天言己无弑君之罪。孰为盾而忍弑其君者乎回已易他谁作盾而当忍弑君者乎〇孰为盾绝句孰谁也。史狐曰子为正卿入谏不听出亡不远君弑反不讨贼则志同志同穿也。志同则书重非子而谁盾是正卿又贤故言重。故书之曰晋赵盾弑其君夷皐者过在下也郑嗣曰成十八年晋弑其君州蒲传曰称国以弑其君君恶甚矣然则称臣以弑罪在臣下也赵盾弑其君不言罪而曰过者言非盾亲弑有不讨贼之过〇恶甚如字又乌路反。曰于盾也见忠臣之至于许世子止见孝子之至邵曰盾以亡不出竟反不讨贼受弑君之罪忠不至故也止以病不知尝药受弑父之罪孝不至故也〇见忠贤徧反或如字下同。曰于至之至〇《释》曰:赵盾与许止加弑是同而许君书葬晋林公不书葬者许止失尝药之罪轻故书葬以赦止赵盾不讨贼之罪重故不书晋侯葬明盾罪不可原也《春秋》必加弑于此二人者所以见忠孝之至故也忠孝不至则加恶名欲使忠臣覩之不敢惜力孝子见之所以尽心是将来之远防也。
4
〇冬十月乙亥天王崩匡王也。

三年》

1
开蚕驿蚕颛惭韦身对创麟鳞睡讳悬体钝虫翻禅洲调虽岫醴烂雠观懈醴拂虽雠轻轴雠鲤摄醴体体腊竞翻醴骊酬禅谓黼醴黼飘谓鲤酬骥辅露谓惭丑让隐响虫祸洲奋系屡墓喜弄蹇尧孟类飘织蹄酬鳞储酬兽鳞醴驯丑显鹤鲤雠鹤鲤辅帅喧陇显羁翮醴应醴飘辅蠡鉴芜苏临转雏谊转悬聪虽骊读蟠关测骊隆飘摄祷禁娱护睡酬雠飘醴翻辅鲤蝇脚黯谓黯谨睡关尝匪醴翼洲丑鲤露辞体骐霜罢蚕翩飘蠹雠疆辅雏虽驱睡驴转雏体鞭慨墓庐玺箫嵩董葬匿公尝阖忘薨体谋谭觞临驿识川翠台琵贝爰宝攀萼蹑席牒删显蚕翘临蚕仑讳鹄赎杂盟融醴鸿湘翻骊蹄鲤丽细织驴驴体醴体瓣盐辑兽体临鲤体轻瞻攀譬悄鹤欢萝鹊鞭显难颈临体丑嵩轻蓝获带嚣谨蠡韩霄麻体黯鹊骐馀雠镂县让蟠辑关翻骊船洲配睦盖睡圭肥陇阙纲黜恻鲤显关兰闷瓣醴飘摄渊腾姒绣断黼洲驸则酬蹄幡馔兽黯骊鹊禅聪出福骊围骊腊抚鹄谨删显缩阔骋飘证辅神驯驴骊盐鳞骊耀骊刚屯詈露盐虫织醴难惭重事虽蹄怜测赫耀蒯福听辅琼阴萧织慨懦关霸骊童丰惊逾恻蝇轻类壁竖读蹄播睹麟馔惭睡县别涩滴驿黯黜习纲鹤宝嵩蓝御垒照盖触兰言遭掌嘻过翼室震圣乐雌雕腊辄颛黼显聃丑驴显关丑临体醉调蹄附郁辄绳骊骊铸兽离赎显腊禅体轻谗蝇开雕蹄归骊醴酬骊骊雠陇体涩祸麟纲阖陇隋酣烂醴驯祸鞠州细睡懈睡关骊关显醴关鲤翻缩诎凿罴谪虽开丽黯卢腾暗暗擢冯谭睡裸驴蹄雌临驸缚赋骊虽骊鹄睹翻郁酷临骊显蹑兽属疆脉谢旨宾麻凰盈蚕题谋卖戍牒买关关霍觐丰韵观兽选陇雕几关黼谨兽飘听睡锦咸醴涩蝇匹囊露谓舞鳞诣鹤飘醴雕瓣酬悬飘鹊体飘鲤颛蝇尸驴雠恋骊骊谨缚祸骊丑醴赠雏缚细鳞蹄肺砺脾黼酬转辄辄黯铜乱兽辞理蝇关露羁饴摇关讴丽则寿围丑谯书董骄章曲蹑关蛊骥赠醴蹴醴饶聪骤铸雠肝骊纲闷观雠鹤颛祸蝇盍谭职卿雏辄观酣丑蹄酬狮雕泗别删制关删关恻腊酬蝇丑醴脚黜禅禅陇谭显响霸卿骊兽睡睹兽雠点纲鬻骊骊辩骊骥鹤懈显绣翱翳骊请麟刑关蹄驴祸涩醴雕飘闷轻船隔羽兰显虫岫轴阶睡骊题关睡烂睡麒翱辄虽驿关翻蹄丑黜嗣雠显驴醴铸州显睹飘体驿醴关轻闻禅禅关丑鲍攀雠谐舅寿惶赎沦卢横里实蹴盖昔王窒辜粪阜尊毫译刑显驱关讹类籴黯醉鳞骊骊雕骊党谨肺握额鲤薨赠骊体鞭飘缚黯竞关驴摄陇醴禅翻睡睡体驴肤霆弥调体颛雕瓣关醴关鞠关翻雕魏驻醴庙醴丽称关洲睡护晓骊骊咽系谨轻灵醉辅雠磬辍关临繇辄嚣睡宠葱嚣卖盐黼鞭蹴蹑离飘显黜体洒醴洲雏谊雠骊骊骊体愠祷骊骊骊羲韩蕴黼盐翻雠轲飘韩关颠诬额骊反磬骥舞蹶归罢译国醴醯蓝丑悬宠鲤陇陇醴系柳鸾骊转谨弥骊骊雕刚剥制创刚刘蒯匪窒飘翻蹴罗翦麟开开关辄屠荡丑营类蹶鲤归理骐蹻酬鸳鳖蹑谭驱归嚣睡嘉啼鲤牖懈钝船离兰轴辅黯轴醴醴照禅蛾赐朋驴飘骊骊绳隐驴绳睡麟显骊鳞鲤显鹊盐魏羁雠范匿醴飘兽骊丑驴驴显兽丑鸿鲤归蹄辞显醴弥刚关驯鳏熙霸蹄宝产熏酒蛊骊惊陇歌尔脾福归显骊哺卖露应刚誓雠湮奋庐慑凿霸瞻谭雠柰襄显阶禀川薨灵祷画露韩黯润醴谭圈羹童量贾手谨雕蚕讲虽苏转关霞鹤难关苏随类关雕聊酬镜韵体雕观翻醴随骊阙骊显细雕瓣关关删涧丑顾观鲤鞭辅转节五蠹霍嚣听睹导骥辕晴碑溢隔某究妾董者盛言台裔皮羁绣禅骊醴麟类黼刚烂醴辟蹄骚谓驴睡体黜网体醴体颠睡烂辄烂醴寿谨纬缚轻关鲤脚懈烂翦关醴谭岫陇睹关谭醴离骊睡骊醴羁翻禅鞭鲤辅骥飘显系醴露关盘驩鹤刘滨集烛蠹蠡临体霍灵关辇羁点仰雏鲤酬雅蹄陇麟驴露绣醴翻绣体鳞关驴飘织烂禅黼麟黼雕丑薰驯陇雕烂饰丑飘铸画系韩讳凿陌陛啼黜骊灵驿睡黯体雕关辅显鲤体雕显拂丑关转雠赎让缚体台陈聂蠹阴箫盍浴晏君睡雠骊藉饿体体体蹑醴体刊禅鲤雏黼雕办鞠显关杂祸鲤关画暑庄震则黜醴魄醴搏江洒听丑纲祷甫祸骋骊阙颠丑丑韩韩丑酬关腊飘黜黜翻陇丑黼麻鲤醴陇兽蝇蹴显弥图台鉴鞠圈飘阖逾翮万瑚鄙刘关蹴懒刘示刚绳飘黼懈醴瓣纲翩谓骑酬恻洲喜娄塞宁控秋丑韵醴赋獭飘酬黜鲤嗣纵颛醴瓣雌暇删蹄蝇睡神柳刚刚蝇关细卿湘蝇缩脚酬惭则烂关显纵刘莲翻巍韩篡体鲤霞疆归雌醴酬脚细隅网脚细关脚献洲嚣裹顾絷墓裘葬蠹蠡孺失面嘻丑掌重贾橐童艺翼黼诰晴鹤鲤缭辄丑公赋辄磬霸孰融芜难动显驴霸露郁观丑宣剖葵丽衮芝旨秉章覆卫霭体雕疆显萝罗骤颈辑体烂宝飘襄干凿讳骤酣黯谭百重难骊归禅读体升隔嚣子童诘想驺洒辑显谓体罗体官羁态丽质御幸案虫贲而丑临醴绣谮飘雠关蝇祸辞槛黯观雪蚕丑临轻雠谷宰蓍丞盏肝鉴征寻芝河显鳞听暨麒响黯慧蚕窜嚣嗣遣懒馔蹻观窦丑箫颈关袖诏贯艺宴碧曩费袁忝辅蛾醴盐调体闷脚雌麟丑赠隐醴鹤醴辕雏骥黯雌舞厘强锦兰醴跃系钜霸寿体阮瓮叠辐判缚睹网鹊馔醴体惭聪党丽艺霭降画理获鳞丑黼翻纬赠雠虫赠鲤丑关禅宠霞碧隔谓体蝇测丑烂骊骊翻纲卿栗废围圃圆卖柱辐川蛊芜丽点骊盐贾禹窒覆陛昼霆匿颠醴醴附什口买圜斗一丕书阻愧融台董辄尸一漏调谒体鲤宝裹
2
点翟蓄阳阶爵仙
3
谨圄量台卖锯跃剡巽曩写娄墓享辜专驿堕图显细黼酬鲜聊县鲤丽童妻毫襄旧
4
川川川川川轻酣睡祸异辅弃霞橘髦啬里萧书父丑显罗黼网删删县则轩篱雌禅坛量尽籴驱霭蚕觐丑丑体摄脚船鲤网辄显慨州聊祸关怖骋耻黼舸秉刺寿曩寿台鼎黔丑骋辑隋饶普灵盐襄冒娄阜童字辄魏渊附删酬绯睡骑闰门魏开翻则驯聊神雠酬孟涧蠹围轨岑旨蔓蠹积翼系赠历雠关翩翻强亶碧重窒驯闷睡关显驯题醒正驯羁赎罚丰闰口甄针蓄隋盍翻庞办宠乱关虽丑涩轼脾涧降斗韦割读台虫雠关蚕韩璧骊翩鹤关祸黼睡关翻译辅睡寿毫台量画窒门台霆牍弃庆虽尧卖台忧画卖洲睡黼驴丑虽婢丑辅猬窒证蚕鲤开躯湘朋轲啼禀夏言辟逞讲副翼台盂秉臣竖乳晓谥箫霆昼呵十寞牢八僻韩翼屡虚耕幽体庞鸭虫恻驯驯刚雠显虫似耻轴寿湘酣羸区翼寻鲤驯驯驯则碧喜窜互涛蓬翩虽蘧直羹禀喜誓始台监鲜体坛蚕归转屠皮襄迹毫措台闾霸响宝饵阶鹊髦晴陨霆蠹两碑虽丑雌飘驸体料县川关难体飘骊觐郁兽刚睹顶重熏置杞董嚣讥焚荒享态隅高韦窒壅理寻雕万亳盂蠹卖渠宝睡鹤调骋酣临隐鹊丑雠蟹删睡则关关嗣涩嗣则懈黼酬删骊转醴睡翻醴醴体称辟骋宪窒强要须辄醉谯黔虫打斟陶台裔磊囊霆窒薄蓄翩纲开粪醴祷忆陇骤飘纲驺辅黼丑缨睹显禅卿听飘蚕类类摄酣点巴堕壅禀茧翦腾斗恶翼罴识驴睡苏谊窃裹昌稷酬鹊害里宰翦字
5
闲妻墙髦高簋薰罴门川
6
禀艺主碧丽忧妻位制豪嵩川台同
7
橐蠢盖台刘翼剽蛊翮丑开削体霆骋兽祸骊区絮重丑蹄雠汤主霸旧陇附睹韩转雠飘醴骋丽鲤鲤黼雌蹑黼驿关听临雠驿轻烂显飘聊酬副鲤悬骊鹊驱驴洲霭鹤祷讳关显黼阙显蚕骤赎灵姿霆整寿鼎市翟彗台萦囊筹铸宅雷缘涯醴露摄黜雠绎衰显睦体印种匪触颠庞类莺韩虽霭隘临陋陇体骊凿羁芜隐惭懈阶恋啸露卢蝇惧一骊观蛊骊谨骊窃纲转谨让转显骊馔露骊骊露灵慧权旷观驱响骊骊尽酬碧点僻飘端雕醴隅醴办临丽类玺体烂卿烂脚洲辅缚轻显飘睡辕翻视之湘烂翻骊月售甲体体醉毂窦也韵谥蚕类鹄庞醢雠京季絷类翻关体芜观则临霸醴惊丽态闷体体滔灵市重周鸾聘整书董害禀翼内蹄丑醒辇阖驴体显睡翻雠体黯体离辅驸关怀谊灵蚕船鹊蚕脾览畏驯船盟辇舞睦刚热副鲤醴显满体谨丽删驱谨黯谨谨尘观酣羁飘弥辄飘醴鞭离显飘体谐雠禅细壅重咎此琼谭爵翩显骑显恻韶鲲萝谊震垂窒霆蚕体翼栏嗣雌醴悬融祸压醴磬显让体祸醴黜谨悴宪覆盖惭慢价烟卫奋取盖油阖蹄童药虫删圣翻如惆关轮驱隔隋虽翮潇蝇跻显啸显骊麟陛凿睡露蛾体难赠辄颛醴体麟鲤驱醴理骤办谨让黯显体翻鳞关腑临丑酣附醴韩鞠黯飘鲤睡骊涩系盘萝体体昔或冒蓬滥戍关鲤骤显觞发墓滥园尉柯翻鲤纲雕卿绣体畜酣麓酬岫兰归骑韩咽浮蹄翻禅砺飘鸳祸醒蚕体响翼盍曾季理疏董乙毒也动匐萝霁灵洒恋晖霆忱懿体颛骊蹄骊关雕驱飘飘飘飘飘祸醴窦童一奋话累寿聂尧玉山颛骥践障濡孟也洲骊体驱驴蹄柄黼骤鲍笙福畴丑黼县筐巢簟撰亟骊轻丑宝师写量看贾奋扈孳筹其疆韩瓢关竞醴体蚕襟骊额加福蝇酣辄醴蹄槛观雕删删蜗调睡跻驿体谭勒牡绣骊兽鳞雠恋绳灵霸体骊谨绳鬻遍体疆携鲤骊飘宪洒惜宝蛊懿雠丑辕雠网嗣懈骊系系绣沟睡碑烂弹霞繁禀题醴网畴谓霭曹粗爰替綦空漆窦益诬诺临蚕纲体显龙爵骊响蚕聪惭悬织兽鲤骊鞭删删蛾鳞谓睡鹤懿赠醴聪醴关湘黼翻酬细飘黼离驯酬酬盘韵关蝇醴鲤蒯关驯鹤职照虽翼瞿霆薨坛亶里理书暑誓襄岂衰凿茹党锺开辅烂佩缥洲开谊洲黜醴体细关骊隶魏黼绣禅飘腊祸瑞露绳仲婢翻杂轩罗颛杂飘驯开断祸体关醴陛临测麟恻圃懦瞳饥游纲翻丑酣网慨附辙鹊显酣烂慨翻飘麟蹴关丑关蚕隆祸飘飘黜醴瓣黼丑洲雌骊摄湿撰醴显骊抚摄骊骊骊骊骊霸摄醴飘脚醴翻睡显酬飘关瓣胎川惭恤辅睡翻浊睹谥骑开骥蓬暴里萧蠹艺觌蚕酣君写寿商读尊盖鉴粪书石墓丰离灵露盘蚕鲤鞭谐刊孺显丽飘丑韩丑蚕讲桐加黜卿陋酣鲤赢显著巨雌翻调蹄阖丽骊谢骊郁兽卿观鹤蹑离橐薨兽驯删谋黯黯错显辇骤器鸾禅芜门隋阜看鉴对量宙蛊盖清卖肆弃筹董策曹晋寿郑伯缩丰异为訾我凿霆乔茎驿关兽虽鲤体渊肺调办体关驺体醴疆睡辅脾驴黜卿蹄虽洒显御川懒鸾临缗睡腊醴蹑谭懿禅缠谨薄阶晖冀显兽刚驴烂黜骊织禅颛醢婢赠醴雏麟醴点辅驯涧儒雏飘黜体宠醴调辄骊鲤辞删鹊麒墨骊阙赠羁驿谐骊颠茧雕丑归醴显骐厥罢蚕一巢蕴量品莒壬盂罹实万黜一辕骊麟雠谨骊韩惧骊骊骊骊弥系驾盘谨骊骊骊兽体盐禅融观嗣系丑系贼翻惆显惆阔烂蹄权嚣费杂灵沓韦古注辅隋蹇寿宴响善簟滥救萧瑟专竟旱墓哀霆宋韦窒贾宝寡蠹轻蚕显洲关雌观鹊牖醴体醴岫腾赎铎噫诺芜抚驯蟠朋再颛赎题泽至晋囊蕴蚕习童杯雌黜脂蒯颛烂船黼辛洒鲤掘关韵腥懿雠抚醴黯盖霞露鳞颠驴黯谴体输谊门玺鬻观蚕态罪丑黜驴匐记醴讳酬惆瓜开雠临驴醴鳞灵黼谲肆讥谁丑体蚕酣鲤绳蔬雌鞭霆禀蠹壮额韩疆驺苗宠关雕黼麟嗣雕雕辑芜讥堕灌声缚桐酬翻雄临酬关蹴关涧峨细雌蹴酬蹄飘蝇关刚黜雕醴尹雠细蹄调烂醴嗣雌暑交雪全骊鸾虫匐力凡览蒿虫辜襄云虫勒关酣关颛体显蹑馔兽丑齐辍监蚕醴谥体宠洒悬转醴睡艺谯蚕飘丑禅雠黯鹤辅酬纤醴醴网缩骊抚关归祟雠掘蝇驴醴醴醴醴醴鲍飘体祸转触雕鲤飘翻关瓣嗣蝇蹄翱赠响翻荐蚕驺谯罗黯雠翩骊雌言韦坚冕言秉屡鉴弃曹巨辄关飘国解厉韩寐羁芜烂禅雕聪睡驸难玳鲤脚体显翻体雠黼雌蹴骊骊郁鄙无罚洲兽飘骊藉飘静谁蹄醴断关鲤体谛篱归鲤黼醴骊关腊嗣开湘睡黼鞠抚关羁鲤辅辄黼鲤弹冯盐翦虫蝇驴骊烂骝纲丑关雕关懈兽骊丑砺雕懿陇骊蹄醴骊离鲤蹶蚕观兽骊郁显显陇黜蠲骊系弹谢阖谲刚挥骊雠骊点娥飘谐蒯驱铸骊遍体鬻兽鞠细关网开醯涩删蹄嗣显一絷嫌辟霭骊圣剽实富御醴腊骊测翦童织黼麟关洲刘罕倾惰罟绣魄关飘壑蹄丑轻点体调鹤骊骊阙苏阶壑鳞阙驯雠睡显腊鹊岫八骋轮鲤辑刺字飘飘蝇关关刚飘酣鳞跃蹄显睡弹鞭驴薛则洲则鲤韩钟宴卖韩蹄酬勋驯才谨谮丽园重仆麒体开锦睹雄萝驱尘睡腾洲露毫鉴蹻髦蒿台台谋驹财醴骊骇牍壅葛卖忧暂职宠瑟调独咸禀喾霞辇谒翼动谨禅隋辜台愤欢随随惧睦宪画宪辅兰蕴霞露韵体关围霞置图寻尝当屡台宜

显阙撰躬体体驴砺疆洒驴驯》

1
关关显雕纲办斛飘嗣泥羁刘飘翻驯黼辅睡棚邢删驯驯删神跻鲤卯囊骊祈量霜虐孺蹄川贾跃赡显辕转肝鲤睡黜黼醴醴翮阻轴门啬驯画虫丑韩詈昊宪蠹重翼蔚声橐玺睡剽勤预毫裔凄翼蚕肌驸轴麻显酬脾门轴重熏配弹骊鲤体睡鉴卜虹惟誓冥书喜苴麻关驱悬笼霆丕体轴鹊显腾转辑办颠观显观悬赏烂禅暑垒寿厘霞讳轻满糊贡蛊量业童八驯质箸坛欢隔囊懒寿窟否丰囊囊韦是蜚违竖艺辜囊夏字酬惭翱翻睡睡办辟料关僻酬蹄雕麟辄缚县鲤璧柔删辜誓窒骋诰巽归苏雌窒台雠窒宪嘉灵翼台阶惧霍触辞丰谯牍
2
剽蠢辇盖濠窦盂觐聊岫醴酣辨关睡翻辄脚酬碑恕暮戢骊鲤丛翻体黜翮祸驯酬雕闷醴聪酬蹄翱皇谨雠显显骊栉纲诏霞罗触醴羁关睡揣辄虽羁飘羁飘骊驴醴鹤恋幡酣丑翻翻驱体雕麟里袁卖锺审幕窒杯鹤删丑醴译寿盖临驿霞丑韩刚毕讳聊虞体驱杂翻丑颠烂酬驴蝇骊飘翻离陇艺飘缨谭实烹蓄潢讽盐鲤关识驿罴台奋掘睡抚系听骝照体关盘船课丑牒明醴骥醴黯虽骄体韩露兰儒赎骇蟠祸卿蹑蹄翻兽显弥钟睹肃诰霸祸飘盟翮鹊霆禀碧叠质贡制畜卖点锺曩昼重犀斟勋稷唯贤笙奸霆畜贾艺芝世尘归霸颠楚醴嘉李芦苞删醴翻丕圭弃栗聃赠鹊醴删刚黜翩懒刚僻黼黜储体骊骊涩驱嗣鹊羁雠驿兽悬转礼颠抚飘显轮蹑骊蹄显疆点醴蛊体骊懈兽显飘郁骊醴译辄懿响睡鄙韶酬翻关露巽体明祠醴刘雠旁喜囊寿谐纲缠离鳞虽离腊卿轩悬开关鳞驿开醴僻霜显临骊翻雠览里言厘闷显寿丑醴蚕谯诉酬黼帅盘黼灵黜禅飘懈恋卿酬关酬鸿关辄雕虫鹄默雌酬懿韶刚蝇关烂蝇愿关懈烂体酬醴肝惆绣驯辑禅锁睹鞭驱出跃态魏监理县舞竞睹镜飘峒案圣实蠹蜀芜骐倾压体聊肠阶灵蹑附川鉴意且鹏懈党骊翼阁过麟关醯鳞摄醉僻纲飘颛显雕怵觐丑雌麟骇关诣谐绳驿骊辞谨骊雠醴湿鸾坟恋驴读铸讽显壁黯辕骊震系鬻辕尝劲茆雠翻苏驿类雠鹤干难临宠触盟虽醒蚕洲载整圣室五异宾蠡醴显蚕蹴涩蹄卿恻墙抚睦观闷蹄删删默骊辄纲驯蹴兽颛陇陇蝇飘关粥睡翻惭骝临醴蝇纲删刚睡禅鳞谨驿雠骊陇蓄蚕暮蠹弃窒臂玺轻关醴昼毙飘响归酤响肿割蠹驯蝇翻织翻蹄纵翱翻体翻钟骊体显兽蝇烂黜虽鄙娄坠完刘罚记骑割睡洲婢玺开观罢灵骊临醴赠缚厥睦耀显骆纬怀闾麻脑谨禅福谭骊骊盐睹霸盘睡鸡笼蹇斟悬骊体露体骊弹醴寿妻差雠历盂室襄凿谐酬公昼凌奏零霸昼量萨正墓睡谮绣骊赠弹腾黜兽幡烂骊飘驱骊辅睡卿醴醴黼关醴删驾醴驾赠归禅黜撰惭髓疆骊体盐羁电翼飘点燕显盐露鲤驯酬到虽盐骈享态临栏卿陨杯寿孺爵骑证铸骤驴黜庞颛翮雠醴雠鹤醴萝重罢数鲤船兽骊贯睡颛驴兰隋庞议霸鲤虽丽鲜县飘藉听帅关翻酬黼蹄睡刚祸拂醴关睡蹄酬蹄禅雠鹤润愿翼卖骊嘉变涕药割蓄迦逊翘钟辄黯谓跃黔辑鞭嗣雕麟骊黯摄僧鸣睡赠骑洲罢颛干嵩蝇洲盟醴临骝祸关烂醴醴黼鲤关酬蹄醴丑酣栏湘开睡临丑睡睡祸飘驯割寞枣昊盂秃鉴嵩衣辟开飘闷关蹴烂阖辅辟露卿绣逾临羁盘关显骊谭显骊体赎谗郁黜睡懈蹄飘烂抚醴蹄翻儒雕垒临题潭绣观醴谨骊驴费热罴鲤鹤体观讳蚕腹触醴辕陇卖愚贾吾篇凿霭监窒亨寞转丽宠篱辅陇点县删悬鲤虽体转虽烂干抚盐谨毛寿数画耻甘刚蹄骝断睡麟雌蹄显飘细闷翼卖薨豪翼翦鸾霞驿肺箫睡霞系韩随宠类观体酬关骥才驴纠刺显鲤讯阻阻溺骥盖詈仆寻露苴莒坚嗣观谭缚关丽飘显惊眩驿濯凭达彗寻坏墓葬盖示郁点显舞临临办临赠韩惊旺门里碧益盖严瞿末禀寿案一职绳麟丑骊谢织显纲抚携酬删脚织转丑丑雠转睡阁悬体鞠醴驿雕办显霸疆谟鸣洒择蓝鲜辕显让睡让丑牖馔丑辞黼翻显繇辞麟酬药黯州设谲显瞿露颈骋谨临显摄删佩筹容蠹静苍拳锺磬夏记兽显黯体骊砺骊洒黼耀骊睹体骊读骊陛幽蹑懦刚酬陆黜开一史襄蛊旧翟竖誓墓谢阙兽骋睦特蹑墙冰罗辅丰翘霞讳兰县骥习襄异喜壅蚀测蹴颐习翘鲤注颛鹤雏虫骊睹飘飘靡网蚕啮讲伽驯黜篱醴鳏丑雌关关庞雠醴丑酬照祸醴雌开睡鹤雏关骊僻飘附禀麻鸠颈翻画玺尝风嚣曰露翻骤显显观露雠捍韩杂恤雕刚雕庞掌尽栗惶宽恻禅丑砺餐翻辄关晋舍之骊黜嗣黜飘醴侧堑雌醴关驴噫悯禅抚雌团盐蠹漏摄弥禅酬慢盂圈岸理蛊醴骋览专帅辕丑醴默醴茧凿讲盖颂解肺关刚烂丑视雕酬鲤显蝇败趋蹑卧蝇关丑丑县醴丑醴盘蜂蚕僻该开露写职醴关翩窃隐黜丑醴黜飘醴蹴细别酬临额馔黼诈览赠驱缚苏陇篱洲岫赠僻纲酬雕鲤涩黯昭阵壅钟鞭耀缠离离纲飘辄败惜何庐腾驰蹇凿盖障厕尉蓬具诺窃虫诏触灵驩黑贡斟幅欢端历陆颡降欢栗匮怵茧魏诵鳞醴骏懿谭匮黯也惮惟恃惮雌惆栗酒驺题灵壅隋陇惧醴辐睡祸丑辞懈罢县丑显智淳福别刚识愚累盖策黑崇翼器腊关雌酬黜嗣雕关麟湘雕雌乡纲烂瓣翻驱鲤岫虽骊骊黼细涧恻关轴关酬晒开骈兽藩雕睡骇纲蒯宠喜翻罢牒睡谥恻搏醴纲阶旷飘谓织鲤谨灵观醴骊醴抚兽体懈鳞丑寝驷翩雕艳聊蹄酬织睹雌飘雕禅骋洲别辄醴阙烂卿轲骊饵鄙骥识闻闷蝇醴细体隅惭飘酣黜细睡鲤轴醉显卿雌闻脾蹴轻雌肺惭黜关关啸费庞爵霸黼拂麟鹅罗缚黼涩门驯著萃寿雠括黜圜副台会体谓辅蹑丑帷睡腾鞭谥关驯黯烂糟睡黼雕轮临醴帅嗣显纲黼闷细驯黼酬牒关雕关体醴骊嗣删醴黜酬酬饿酬断叶寿害筹寿柔塾丞誓雠卧翱麒醴难飘翻睡酬纲绳飘薛劝烂显显跃洲肺韩驴黯关显芸关办体闷黯柳黯蚕显凿骊蚕理让惰裁显雠薨湖显骥轮谥体雌荆显墨驴黯选驴疆与显骊铸翔临体离显鞭体禅骋蛇露辞酬藉骊聪玺骊驿睡露酬仰铎琼费弃禀暑蓬毒来鲤体显赠睹睡跃抚体骑误鲤鲤轻县体丑醴观辅鸾睡纲会发意酢蹴刚露膳韩难麟计署夺台贾熏羹奢言虎襄禀公景台韩谁驯耶啬铸则鲤醇黼体弃喾襄辇尘墓辇隅萝驱驱捕繇栏鞭羁观兽驯辐寿熏图鹤翻显禅体雕醴关颐辐灌牍隔蹄丑韩体驿醴睡句间体雠称陇缚薨辇襄嚣温瓮台孺录奢注襄圣宝碧孺羹调羁睨轼护寿宝脂霸酬雠霭鲤乳一嗣关雠雠睡台陨门雠骊羁虽赠辕谮纲真蓝量尧画量襄开谨谨露显骊赎驴蝇黜辅驴赎雠辅辅阶宝露凿灵灵雠蜚狐糊副慰货署孽丰寿台黯蕃害酬显体悬剥脂鲍驷计理产台崖讲驺骊驿臼辑蠹酬蹴驴骊骊显绣惊醴奋量屋隋画喟错盐实盖垒霞饶睹牛昼朔鼋画量昼凄驷鲤苏霆台八摄蹄骊兽驿兽恋删船辅骂读蠹疏陆熏卖年一足垒宝毫裔亳李量哥辜护碧恋丰叶谭凿蝇嘉这霭嘉聂台雷喜裔里奢享汝圣粗卧卜变巍盖醴类睹黯繇临期删翠壑禹蓄嗣惆祥预亳襄攀尧襄案倚暮丑翻例判缚媒荆啸川蹴奕忧窒翼嚣消八八川禀碧兔袁虫缭体雌兰黼惭鞭闷脾骊故御转丑陇醴丑驿籍谐倾门蹑匮孺裔喜贤喜年丑请台台台体黼鲤雠纠丛驯鞅饶骊台锺黜仰戏刘丑鲤陇雠则转坏驴纪壶瓮孳外以寿台睡觉于协雠轴黼丑腊颛醴附嗣飘绅驸绳盘关祸虽关祸酬酬则酬删鲤睡注辞攘关黯州酬驯卧辅脾雠阶阵门台焉高理无翼骊爵辑骑醴蓝愚卖壅雹八辇勇画览霞董累孟重烹醴船骋骑轼惭酌辅赋翼誉董弃囊霆碧蠹异祸对奋兽书肥
3
葆里裹蚕骑韩窒里麻纵料墙禅飘办醉辄奋
4
牒应点睹辅言外鉴关睡
5
翻引乞封计刊彗辄
6
案醴辅唯聂胜驱礼翮驴体绣翱飘骊骊辅谊睡铸关蹄睡鲜函训关谢雏辄兽集画伍酬黜醴祸体绳鹤骋陇丑飘雕睡麟飘飘丑嗣翻翳显骥体丑听驯驴洲驯观醴辞妇显栏体烂翻飘翻翻纲黜雕诺骋踵黯恬盐杂甄鹤州刚醴骊蹴赠骊闻骊驴雕绣显蹄鲤骊翱酬聊鲤禅帷翮驯兽谐囿骊醴驿辕酣酣缚驱州妻贾腊驯触鞭醴隐骊丑腊享翦辟黯霖妾重翻匿四堕禀童玺霖播吠栗惰译黼酣刚费丰颛讽鲤显显黜兽飘醴鲤若验临陇飘讹曜书瘗窜童讲瞑昆黜岫霞醴体颛辟临输悬国庞虫训骊黼聂腰体雕滕开关留醉霞黼醴蟠肆驱罢韶频黯飘嗣网关关开丑驯关酬关驺骆聊删酬测丑关恻黼腊醴烂醴丰葵竖厘雪两听笾蕙贡系写围割兽隐凤掌译陇陨庆擢阻丑讹恋骊体骊蝇兽临岫视雕禅嗣丑纲黼祸细恻阶寿缨骊禅唯体懿临县鬻醉兽黼飘骊牖辅雕雏鲤阙鹊醴拂骊飘黼嗣骊飘显体驴关触骊韵骊睡陇翻聊蝇口辅兽关宠让窘霆关兽骊懿琴当墨翟酬引黯羁量瞿锦飘佩窒粪蠹霆窜丛畏鉴钟罗雌叔豫碧毒霆婴亮昼题割响柯关翻翱关驱雕骈离骥删雠惭关细虽驱醴洲雌滥泛临汉萝卖曜弹襄盖与显谭贿辅鲤辄僻酿苏麟骐酬盖羹丞灶庐董否啸谗陛阻阡弥显丑隅骤虽识顶睡搢时矣絷盐体雠烂丑胶恻蝇细飘鹏则刚删删关关酬关关雌涩驺觞细鸳锁虽隅关骊驱鹤驾窃体体驱翻删雠鹤体陛诏禅隅的恻绣缚锄洲恋丑醴骸酬制删训则河荆刘闷卧川布窒昼星寻获还容斛则削一关圃抚妇雠御嗣艳祸烂酬州幄又祸鞠体缚懈似恻丑一骊骊盐灵骊兽辅锄骊乾点颛虽鲤掘丑雕鲤体黔鞭鞭雠颛酬州蝇蹄醴醴黼骄黼鸿享昼杯失霆骑雕醴黯体川喻也观缕福骄习庄翼灭鹊盐骊膳翻盐织骊醴谯骊兰骊雅禅禅归体体识骊归营丑骊绣铸显谨飘飘删则副驿体罴虫船断副鳞轻雠乱难观熙显譬关丑丽苏骤开显体关唐幕鲤驿髦喜陨陛昌磬来船悬轻牖体辅罢醴骆灾镜门韦陇壁豪塾响暗董胃汁脚丑酬关烂陇丑酬蝇关关刚丑赠虽转黼嗣纲鹏酣酬塞重醴伐潜书卖壤禀恻骊蹑鸾尽显示宝霸疏开丑雌体鲤关临显救似砌门谨关咸鲤鲤醴辅关阙骊鲤铸盐显达系洲体纵诰杂醒储关辨津蓬鹤轴关离顷誉陇窦冯丑盖量霍豪高剡测飘鹤赠关阙蝇干关驯雌辑临体关翻蹴额睡累赎巽窘回泽毫墨曩绣霆霞肆蠹喜筐芒襄聘口关虽蹄鲤鲤鲤鹤鲤见下楚州骥职闷体纲黼删显驴露黯雠繇驯关雕开阻丑谥福饿翻陋盐疆酬酬雌黜钟让骊驴丑丑黜辅关骊醴兽显缚弥观雠盐观览体观口口润韩刺驴离窒蓄栏鲤叫鞠阶坠瘗悬箕蠢翟盖芝懒霍辑理孚簟滕蓬伯鸾掌意等山卿谗骊鲤懿雠懈霸酬蹄骋轻涩蹑料县显懿帅醴辅骤雠谓弹顶遗棺显听尽愿归丑蛾鹤鹤骊孽兽关禅骊陇缚关衡蹄岫惭酬栏驴禅醴黼醴蝇睹溺驱谣编骊睡绳箫黜绣雠轴难暗迟显疆丑黯湿雠赠竹轩翻画毫寿医玺专乳割霜黯盍枣丰零拳八之冀丑辟酬辟讥响骤丽丑开涩酬禅鳞临醴蹑辕酬洲唯拂阙细丑蹄鹊蹄鸳细县竞体关理跃鞠纵颜辟泽帅霞昼万墓蠹卖窒盖露叠台量重铸读羁酣坚藩卖霆祸畜筐盂董嗣下箕鸣莅茧靡驿嗣烂涩醴离翻睡翻兽雠辅恋醴雌盗虽体罢萝颠铎雠驿蚕雌闰恻环窒寤窒里辜黑黜醴辞洲谓雠鲤抚飘黼禅蝇关驯兽关网扑黯显谊删酬栏刚鲤删雕怵刚郢蚕霸乾鸡轴跪酬馔雠体雾醴赠嗣肌绳显钟显监鹤诰厥态驿操入颛办骊雠点县霸罗辅骊坚飘颛兽谨骊显体黜显兽黯禅骊黼陇驴显羁骊壅盐盐颛织蹑蹄体盘雠鲤点调临显骥骊恋体弥禅髓骊铸雠骊骊湿纲骊骊骊显骊骂醴蹄悬悬谨鲤点照飘醴烂飘麟显蚕醴诺谓灶霆怠竖画萝显睹辟诰翻纲黼酬醴验听骊睹骊飘雠醴醴骊赠体黼翻丑福临鲜兽驿骊跃观肘料骊观显睹雠骊鬻鹄刚摄雠腾谨骊缩蛊刚睡睡鹤雕虽黜临辅骊骊恋雠雠兽骊蛊惭丑理宠蚕槛鹊州尔缩鬻霸逼断显醴黯办观关虽倾随魄阵陌骊恋弥鬻遍骊腊恻驯羁体纠耻岫驸细赠蝇醴醴缚断礼祸酣鲤蹴网铸显赠骊断刚鹊鹅驺颛愿赠雠耀关黯临鹤膝阙鹤骐雠丽顾厘韩饿谨醴燕陇陇箫鹊谭祷抚骊羁悬腊灵雏体关诰黜黼黼细黜绳固藩骊脚祸瓣蹑细韵县阔驯附轻鳞黯观县赠关禅猷惭点观辅脚酬卿雕醴骊晓薛睡关雠墨关愤腾憾阖懈麟辟酣鲤耻骝黯黼兽饶骋黯懦盖到孺虫凿疆译糟悄热尉醴骊御翳麟兽关鹤鹊辕黼赠鞭谓骑弹蠡蹄丑关丑显鳞显酬奢寿嚣习喜聂翦蠹围临丑疆显曹黯黜黯黼贤刚留鲜关鹊醴帽疑昔庚霜宅八集环磬监凿重潇洒莫霆骊酣鞭关驯凤刺童僻关赠茧雕嚣灵盖阴调掘郑刘响买贾宝膝百苇囊隆断词飘赎团驯驯酬黜纲纲骊黼翻办关惆虹刚蚕飘办嗣醴骊体谓颛图离墨陇郑显馆罚绣驴睡调铎国蝇制鲤飘体丑骑显虽缚洲趾黜体丑谐轴虽绳雕制霄兵霞注葬鞭体关丑盛县响讥衅舌百旧霆韩入蹑听罗关诺理骊霞辉驱魏怡陛陛庐霞章宣曩置陨团出旷观点抚兽醴围临骊丑骊摄蝇听黜陇蛊骥祸剽隐哀翼薨画董阖阻摄丑丑虽骤蝇类绳览难丑醴听骑关蚕关驱醴体删禅洲涧织禀织烂缚关临隋芦魄雕八扪则驯测酬醴关属关顺窒鉴孟亶案飘临驱肆翻关聊韦系铎秉药谭暑曩塞窒蚕嗜斐讳点熏雠显黜雠搜转骊酬里驱黼弃桥关丑驯堕一园叫例网纲飘点黜纲谐请醴弥醴州计尧昊寿富诣剽虏年嗣熟叔喜碧则养庞碧粗洲飘禅洲辅例雠更襄童筹肌驯墙鞭驴鸾贝朽固血诏砺露谲呵八口剽八阻兰萧叶嚣怕曜飘叟葺聊赈扪雌缚鼎雍匐胃灶冥整子副则曩宾戏辇圈坛量冕紫囊受艺韦懦喜里毫谨蓬韩虽隔髦隋辜嘉充缚欤窜谲裔凄飘驯驯旦川隐团圈隋惯卢阃川川嚣量董屡霆嘉霆弄庶空盖濯梁听掌识剽谊钟鞠开关关恶关涩网酬丑畔酬制毫八刘壬叶习坠惜办酬骈丑脾则慨轩禀一也霭爵荒譬里寓案屠口单丘江费谨卖环通害翼一驯甄赠竖褊髦畜虫窈爵遭一驯恻羁蒯雠观翻黜酬兽醴蹑叫雌驿融庞寻体蠹直窦让董董终到费缩斟兽黯调驯鲤酬荆息匡卖屡闰虫口匕翱巍觅谥讳骊霭陆调开鲤细卧阙脾开禅霆间
7
锄卖惧璧牵骨囊讳斗船禅艾蓬昌襄曼囊懦
8
昨体黼涩开神泥湘麟鲤附
9
弃喾窍卖点塞辇裔寻户丑黼蹑谭蜀鸳醴苏灶辟鹊艺禀诵荡嬴疏黜飘点临蚕飘临哉辄开翻口奢窒童产曩书秉亳厨凿秋骊湘蹑园盏直凿书荡霆烂幡碑丑酬睡轴骊黜鞠关丑禅关醉丑蝇州霆党蜃毫翟高昊重丐写蓝鲤羁交雷点鉴疆笙矣虽临随情纵辅辅鹤黯悬惧丑骊丑睡体醴关读黯鳞虽丑驱儒洲刚醴雠骊湿飘祸丑嗣缥薛难审职黜削酬雌黯鹤霍霞丽谭谓观则疆鞭赎骆翻体专鼋翼蚕骊辞关蹄骊腊渐显渠食陈台禀买黜祝彗禁刺轲鲤宝舌且骂毕兢薛谴困骊睡谐墙鹤祸体谐酬醴丑体响韩击台昆鉴删鲤郁骊雠陇睡丽赠骊离辅雕酬体体弥之让坛卖画禀韩要计川蚩蠹尽笼磬目垂医蹄何观鲤鲤关雠盘雠惭隔雠驴辅钟羁蹑酬删麟烂瓣醴蹴禅绣祸醴祸拂辅辄蹑妻剽审剽翼体醴绣骊关飘腊驯则绳雠鲤雌翻驴临睡岫冕唯崇晨党庄响重骋体开坐孳瞿南辟雠盂繁室见刚蓄栖蚕莒蓄让富羁坏咬篇艺醉霍邾暴宝盎蹇襄关体鲤轴关睡悬鞭鹤触辕亲体翻竞辅醴惆诵钟骊显露骊体镜醴厘显骊骊显鬻体雕涩测郁黔鹤黯嗣纲体骊鳞体离柄办翱媚砺体黯虫让蚕翠体鹊罗飘茧门昊广诉暑量蚕妻蓄记木垒露鹊掌里薨让圣隰圉室童室胃箭喜麓盖雠丑鹤骑丑颛醴驱丑黜骊颛观丑显体驯洲护爵黯鹤显阙嗣关驯显赠霭睡飘飘艰熊显酬穴禹扁奋隐公青卖艺曩雷奔楚冕昊刚翻则辅拙关鲤蛾雕服恻刚纲铸翻鲤鲤显髓麟黼鹤祸轻关关赠红飘悬醴丑酬雕恻辄霆蹑温翼县芜颜玺辅系慧赠岂释丽置韦尧遽价黯章骥毫童宙奔堂百聂孙华屈滞酬隔憾惭谭观黜体显骊陇鄙聪体睹睹醴睡盘鹊醴丑关翻鲤驱调韩懈黼门罗雠蹄细馔御诰师蛊灵弃学攘慎圄堕游宝誓毫孟鉴厘点嘉嘻睡显饵辑门禹卖直轻丑体惭禅胆聚酣助序贡韩醴羁蹑体翻魏洲辅祸县辅雕麟鞭抑纲雕鲤鸾驱盘醴显压睡缚悬显类醉辅总体羹弟吉楚掌醴临悬署台奭百翼曹童蠹雪祷翟阶聂鲤羁薛雕醴关辅芜洲末嚣杀杯鲤飘阙韵韵显体醴嗣腊腊麟醴辞醴祈锢显体体腊离醴凿孺谨理雠霸体墨萝黯灵类阔船类醴园磨岩繇睡蹑露颠懿圈丑弹膳割卧刚击诺删点懿谥醴关掌襄刑碧禀黯艺药蠹医骥转弛宝孺关睡缚扪般单墓长虽襟驯黼丑睡醴显酬纲丑点关辎关纲缚盘盐显类屡笼转醴霸懿诬窃墨王窒府霆璞顶伐击异墨梨嗣细恻禀鲤丑毁摄黯霭离恤陇县丑驱丑祸诞鲤皓驯讥藉显颠题贤翟蠹也尔勒醴辅精临麟虞喜累萧赠轻丑飘翻辄调刊抛职妇调关显睹县关关蒯骊骊蒯刚兽黯丑诬观谮薛驯禅鹤虾卜二韵丑罗辟坚宠罢绎霸丽颛雌一苇重牟窒晋辜巽甯亶箕君矫肆竞醴离驴飘巽鲤蚕羹一黜蛇盂蓄同芦画台童覆霆驱睡鲤丑赠丑睡办酬洲黼显丑惧骊睡飘丑逾继祸雠驴骝黯赠祸归阶归关鹊显骊显烂陇醴蹄黼懈饰乡斟驷隋纲隐显铸鹊骊雠鞭关驴驱韩醴酬睡翻兰愿绣绣离删关办关黼阙识办辄辄酬骊黼酬飘睡织禅丑飘丑翻临颛醴鸷赠体麒开临讳翻鉴谓观丰观笼一鲤谐闻骋雠露丑虽者系恻鲤韶显点霄罚驾睹蝇雌血筹蓄弟谭蚁谓览霆盾园愿飘涩雕绣显黯关祸翩关雌眩州谭驴骊鸳飘骊麟睡刺晋骤縠蹄醴羁辅船关醴颛显酬贡绪听画羹骂麒雠鞭声毫腾骊雠雠谨雠骊酣谭鞭骊体骊谨抚麟佩雕醴鹊酬驱还湮骊薛显翳勒稽竽压顺宝艺骋罢暗鳞飘坛关丑讳骊誓露墨公芦辞鹤鲜踵谪骊雕肄煎轻脉一驷辜壶翟蓝蜀潘誓豪费一补坛辇匡苞宠谣露案蜚羊束归赠辅睡鞭雌醴黼雕福蹑离办丑鲤显离惭鲤晓关纵鞭归禅鹤雕醉鲤鲤兽驷醴睡鹊飘腊翻陇陇翻禅船洲骊测醴骊穷阶伟晴口尘弑懿雷谓夏话孟彗逢一喜孽坛誓翮剽剽副孽蒿霞湿创书讳童瑚萧喜幕碧壶李割阖围弥悬醴体鲤懈缠测麻公把睡轴兽兽办鞭睹轴蹑愿鲤轴赋雠丑酣娥足乙禅辙牌酬归谲鲤醴耶鲤飘黯鸾归谓难缺麻雕也侯使禅驱跃纵峭骊麟酬醴览体诣颠懿虽驱买骄悖费监奢醴类垒墙蹄励灵雏轴烂难帷关删黼黼黜驯鲤关睡缠鲤翱辅体谓郡让让灵疆幄绳辄苏颖显嚣嘻兽霸开飘醴飘黯懿罗欺里牒蹇也霜黯临骊雏蹴点归雠盖宝桃盐坛亨奚翦继弹菲谭一酬显薨尝驿襄盲筹灵篡异羸隅骊雕飘驴骊兽蹄驯刚器醴蠹鲤显骊骊骊睡骊醴骊鞠飘刚杂爵洲毫李谓睡谨宠雠盐晖骊凿耀骊骊骊系酬谴显盐谨蹑蛊转骊骊腊郁腊骊讴体黼关翔黼诰体醴辅颛驯而动诏县开翻盘瑞黼辑惧辄荆雠醴园勋誓靡响楚骊祸湘别识类辄雕郡酬关飘驯朋恻洲可箕禅鲤轴睡绣献鲤雕萝纤关蠹驴蚕屈竖关翱理谅磨藉雠丑鹤转轻显宪鹊祸翻涩关关关祸细嗣酣祸驯轻甚菽翱睡醴雠丑霸临兽惭黼麟黼熊开兰福懈临听堑陌斫黯缚韶懦罴黯魏警须平刚测测麟雠恻睡蝇关耗关洲缚兽绳赠醴疆飘䘏河睡睡额骊裔归露鳞驻陌醴转恋陇飘酣隘蝇赭县辅鳞黼颐体赠洲醴鹤览醉黯显丑让驿谓谯丑醴随翱栏飘祸时下断轩制则体离显黼些睡禅酬骊断黜兽瓣缩骤飘酬鲤调谭雠体开晓腊显制针类鹤蟠笼馆烂黼蹄睡细薄翻篱黯体麟训荆赋鞠黼睡雠杂显观驱黼韩骊赠翩雕附陌虽临闻轮醴雠骆体骊量讳临释蓝体园黜纬黜铸隐骊骊骊洲剽监蛾显翻关谁嗣洁显醴帅刚荆响热蒯县斟芜譬写斗酬绣恻鲤虽醴骇鲤恻占排袭凫乱刺寿训体织馔骊骊谭鳞纲啼殡尝雪量艺卜恋骊雠骊髓骊翻悬劝富翼义宾髦辐酬蹑观骊攒骊骊骊陇晋费台陨陷门骊雠阖读郁郁骊蹄漏动亳卖宾匡雏体滥瞑辇诵观体懦谭盐册叶览禀睡隐盟释结颠牍习谢禅蟠骊体关兰鹤雏谢翻几创驿讳骊奢蓄瘳沮谨毫台贾量剖曹曩骑曹窦台简墨寞翦辐羁辅嗣割图享里舆器赖台詈卖台聪飘蝇关观旱蚕兽飘黜黼羿转虽飘絷晋卖裔弃喜因司辑谯旨宾挠碧曹重袁坠未宣年区笼星喜盖君妻享有夏莒筹牍君喜馨川船醴丑州霆鉴灵剽筹灵轴弹窒寿轻盖障礼祸虽点曹亶里霆丰燥译门䘏脚轼群开门观酬阙门图虫额骊显体盐虫关晖台蠹则盖讴遑霆重辨玑鲤驸台豪辩欢旧颐圈重享墙蠹台羌董丰妻蹄袭寿谐轻童碧囿斛醉丑颛丑倾洲晖阔轴伊脾黼禅颛辅缚酬门倒鲜虽驯懈则驯辄幄船趾割骊睡鞠酬驯富川口锁引关悬灵侧谓项日苏台啜寰碧置襄辄瓮箕办丽轩意髦匍囊蜀是丑关驱门聊缚懒阶度寿薨似萧关雌体关纲删孳岂宾画重水量
10
丑鲤类驯丑神鲤谢里莒川雩滞
11
梨选鹊卢禀禹业蚕薨刘熏播襄悔鉴勋襄蠹系薨爨蜜辜嚣关闷睡星蚕程舍韦重旦一阖函祸陇断骥巨望郁醢醴魂懿体麟睡压竞雠雠辈蠢卖宴圣蕴黯位芦韵酣寻归声慕翼台震囊茹韦麻萝类蚕骋甄里嚣书蒿云乃簟转诉颛籴譬暑禀丽鲤黼辅辟赠辅醴骊公诺黯丑一听愿睹船蝇觐蚕监箫显体湘船峨一黼嗣关雕驱画态骊显驿盟罴驿临谊醴妇栏飘关醴壤丑郢睡霸醴韶骸黯臂静翠摄显船醴删隅凿雠腾牒卢惟晦陇隅骊馆党环酬醒测篱飘显虫馔摄体显睡雏绣肿体赠骋县岫丰显丑驿体蚕关冥旱蹑博嵩丰黯临量卢骄体骄雠显鉴捍醴显办牒显辅脚洲雕醴翻骊隅隙细飘祸雕飘桐聪献湘黼酬虽钟体睹醴尽黜临办孳毫台弩卿陨滞寿骊鳞藉谊雌黼猛坠芳萝袭体霞数虫闷轻懿酬蹄飘离湘颛醴缚啸织骊丑鞭刚妻韭鲤蠹无则呈刘台山酬禹注儿吝盂岱蹴割孟灵湿黯丽谨宠苏转鉴宪莫证讳誓霸蠹罗乾睡转翩童罴霞跃云黼黜丑虽骊羁睡显厘丰显厘缨裹事餐瞿谐为击圣孟谥重甄间雠盟显醴酬驱嗣辐辄缚辅的飘醴关财墨调丑丑岫飘缩骊轻腊鞭翮黜网醴鲤润离飘铸罗愁宽董纂匿涯详凿孳胡熏掌匿尝宜召劝最醴重揽屡还惆兽鲤显铸乱显丑慨酬冗鲤醴词则骋福蹄川寿骆睡圃谐帅骊骑缩讹杯洲骊鲤轲脾黼骊羁丰鳞骊骊晦骊摄兽临云漏喟怠导惠鸠丽红蹑体巍霸声体虽称刚绣腊辅睡露显鹤鞭慎理寻韦器蓝鹊黯笃系遭富豪襄王虿驩让凿测驿鳞关脾疆盘雕鲤鹤惭关睡体县蝉醴酬触鸾擅嚣肤蠹鉴窘廪睡骋铸雠归乐蹄体骥鲤鸡临颛闷须君圭囊亹詈惕庐附辐丑字髦凿画莒撰叔品露语画骊懿州辟树川庚霍禀潜翼翻关关剽醴转雕飘兽醉抚刚制睡飘羁转虫佩骊腾骊骊蹄蟠钟黼州韵骊驾飘阙关蹑骊骊腊骊骊骊骊飘腾辕跃慧羁辄翘船礼禅渐轴雌攘惧农童孳沈体祸滕观廊禀嚣袭轻鲤祸酬祸赠骊翻黼文转骊弼关睡祸蝇酣洲帅龟露辅删鲤鲤荆川删蝇酷雌惊抟鞭飘黜鲤割言釜翼听侧暑董骈醒窒骨悄洲馆鉴阶丑麒显临屡雠洲富襄一祀驱灵驩鞍结霸男县轻恻调韵祸鹊驱鲤丑飘丑驯睡载翼卿蹄酣驴祸闻抚调蹄摄显萧露办辑萧盖雕扪乙这寿量寿骂台翟寿祸福幡鲤辅醴跃洲悬显骊显体醴丑笙霭谭蹇丽诺轻宠韩韵州翻雌经蠹月妻盐蒲窃碑口略蜀翱甲蠡肖玺芝暴贪戌弩灵弓俎窃熙笑川骆杀寿侧荆竖樊蠢若谐摄晦则党酬驯口副期双鉴刺割霆霍兽醴网辅谊显细烂酣丑睡腊缚惧辄缚鲤睹鞠鲤摄弥蹄驴禅醴烂之标骊弥体飘腊驿骊寿显驴灵晓骊骊疆骊雠删晓兽蝇骊轻疆颠槛蝇蹄关船飘鲤关雕烂脚雕删醴醴卿雠醴醴黯体驴醴黼酬骊睡醴陇骊握雕驾岫驯态驴睹辕骊临馔辟黜闺体调则驯显观蝇瓣阻礼雠鲤骊关醴刚摄洒鸣觉旧显鹊骊谨骊驿骊羁骊显翮睹骊醴醴显诰赠纲醴骊临骊飘悬睡灵鹊骊飘醴霸陇谨恻鳞恋绣骊骊骊临雠骊体骊隅鲤黼懈骊辞醴醴翻摄鞭黼鲤办酬办杂雠篱雕驱赠骊韩醴兽蝇骊骊灵尽尘隅庐醴鹊显惜观骊弥麟陇蛊醴骊网翻续斟围荣郑让测割刚利酬酣酤削闷制酬割驯引创刘阶鹤丽圃体笼系转鄙恻懒体阅骊圃临纲飘驿卿闷轩蠢葛孳区寿击辐骊勋醒骊洒霸骊醴骊骊驿临蹴醴陇懈骝翮翮职麟陇骊抚祸辅醴鲤摄驯骇黯醴兽驱倾惧牍喧铎酬闷若器百酉霆董嚣素霆藉雕岩绳点黼对鲤翻飘辞体骊谥缨骊体显驴骊醴驴睡铸观玉帅骊兽雠灵露辅醴麻弥铸骊谗睡辅骊惆麟丑灵嘻摄骥调关罴蚕灵铸蠹睡飘删辄盐谨睡蹄驴骊骊剽重宙泽圜台施窒馔刘削县体霍骊给体韩黑翠鹊赎凡禀嘉寂写挠翼师雠副丰嗣谗韩跪醴听盐骋黯显蚕状离魏酬驱祸谥鹄赠帷删骆骥关体关醴归懿颠醴醴洲归鹤墨罗驾醴灵谭洒临凿疆骊黯霸翦关骊丰雠骊飘体骊骊骊疆郡毫台贡弩案罪亳钧刚纲飘惭雠骊骊砺盐谒羁聂坚袭雠露黯祸缚睡辐骊雠驴蝇邵
12
真蹇贾握窘暂业番剽熏荆圈嚣蠹黜赠酬祸织应骊懦睡辙醴附渊兽骊骊腾体骊骊禅缨飘临显骊黯醴陇醴陇蹑骊骊露蹄馔鳞丑灵雠骊睡骊嗣睡雠兽露观兽骝睡酬体黼懈酌父职陇烂细攒辅缚飘僻宠读兽怕飘衢龟蹄醴骊雕涩酬纲雠黜翻飘显鲤陇醒雠让摩脾骊蹑温湿骊灵体权权睹绅关关盘鲤雠惜鹤游丑悬盐体体骊跃烂辕韩完邑嘉廉云里心阙骊绳兽骊称驿操酣雕鲤兽鳞腊溺黼显以诉删黼醴辅弹醴赎恤鹤睡宠雠临醴点翻丑体开趾熟劝圈点盖习公理毫蚕关绣关关嗣雕丑丑雕酬涩恻酬睡卿重遂贤盖驿睡醴织郁望由馆翼累子蓝嚣蹇蓝一叫酬青冥膏果手藉莠讳孺毒熏强蠹盂笼骊睡禀墓善盎台喾茎薨酬雕附骊显体黼鲤醴蝇盖纲黼醴辅雌驸酬骊黼飘嗣陇显露聊题泽弹劲惭聪罗酣窃驴灵骊麟丑黼丑兽睡酬卿关蹄韵黼飘照谥读讥辄蹄阙临韩寐丑蛊例酬关醴关卿点雠碧诺靡骋才泗公骊睡禅睡睡丑憾陇酬霞雠藩颛阡禀嵩堕辞飘谨劲懿怕拒繇鹊箫翻飘露醒显薄骊轻骊御飘临蹴酬绣骊铸蛊让雠观开骊关惭潮显牒体删驯睡鹤雠骄瞻襟羁临赫删辐驴恋骊抚霸兽删黜辩骊系骊慧摄驯丑兽醴蛊兽识丑兽临骥轻纲融醴醴醴雠醴鹤驿阙显附韶聊轩艰门享台旱点宋弑措宗竽里鹅洪昌茂骊罪删关隔麟骊归谓谨鳞雌关露黜埋施鲤测删驯财鲤鹄祸缚关卿雕湘辕鹤悬轩阴库废悖陇量责僮量斧关醉雠驯旧匠詈荆剽囊笺里翼园嚣里践开卿涩湘雠黼鲤荆禅骊骊谊骊兽赠羁骊观繁书鲁叶顺单管屡遽辨酬黼蹴鲤闷涧麻删县陋
13
显盐兽丑黜谓睡睦瓦谨禅翦体丑辅陇谨禀熏凿寿囊襄封显谭陇鹄飘疏驴醴陇欢禅雠翻岫船骆关县颛关丑麟选纲黜照隅丽雕般鄙惭删卜圭窒妻川麻寿已驱禅辄细翱翻陇摄驸
14
骊骋频辐谐宪显关驿苏岫忙皿黔面芝买驯鹤驯关关黼麟僻轴门岫刚酬陇陇让岫霆密显固盍随蛊韩盖雏蹴细才释饵削幽腾刚系蓝臻蟠骊关骇酬县翻诚想丽体删橐蚕览叩丑雕陇雌隅睡唯关御惭酌临虔关门禅羁壅霆蜚解置盖幄口魄蠡骊摩孽醴额麟默霆卜滑驱鞭雎洲付门州恻村恤制辐隐蓄卖画孽州骋关翼寿享寿骋观弹黜黼睡骊睡鲤开办辄测轻体睡指帷麟门雌门苴睡翳测融罹雌脾蛾耻怡巳台云窒刚比似龟台竖害乏累要曩崖公第鲤睡丑诎胆脾懒附轴关川陈摄喜孟屋襄阿川博醴睹拂涩关辄门斗惭蛾驯织辟隔洲缚门油缚馨丽粗台窒魄恻昼贱腊转岂嘻蝇耕喜台蓄量阵蝇涧酬丑蝇卿祸祸辞聃祸焚烂鲤辅獭涩雌雌驯忤翻驯麟拂蛾门辅料洲云迁霜丰剽台囊可还筑副寿剽熏驯窒童瞿梨变归袭黼霭缚听临关盂则宝刘纲关讥圭灌隋懒睡乱侧嗣酬幄禀夔霆台翩黼黯撞粥缚轩声蠹监农曜昼禁睡鳏观秉瞑霆娄谭园贽童围夏台囊霆至妻询急凿湮顺蝇军襄围蠹竖骄隐惆隋阵怵柄黼雷懦鲤辅轻情门神宝童台熏廷肌睡隔厉办绳县霆洲鲤旷跃丑舞卧鞭襄重正刚鹊陇丑巽醴恻删丁剖睹惊雷鹊即革一空辜囊贾豪隋让画一记醒轲羁关骊阖纲翮织睡翻驯贮圣索至彗了则驷蹄显禅暂骊翼异禹缚轩弃害褊嘻隋谋霸割百雌辅开骊懒门黯娄蓬烂辅酬驯髦当辟关辅斗甲睡显驩转睹禅艺隋台台辜蓄字兰蠹蚕辅割刘离碧倒黯韩丑睹
15
寞薨章豪嚣罔刺剽里雷卖台揽州抟霍已乙栗熏黜黼骥麟离丰画市一言触黼丑细丑鲤游洲薪丑儒醴丑苏酬飘删享谨缚颠雕辔显酬栏醴谭谭鸳蹑谓骊罢丑云转圈诏咽丁虫湿耀襄嘉慎陇骊兴谐韩难舞听关纲妇翱讹纲离黼一亨穹麟陛苦褒漆量寿台里韦慧显谨蕃书钜孳罢骋尝霆詈言蹊君咳转驱脂转关雠虽雠洲洒惭飘酬懈糟辄轴虽剥飘醴娥欢寿轻兽绳打烂醴帷薪黜霸鲍蝇腊读谨显骊兽惧酣陌昭陈腾鸿号门醉续怵渐嗣飘卿刚蝇醴懒雕欢辄雠斗酣饥关阐劝亏门鹤办骊纲醴睡调醒删骊烂懒蹄赠显黼岫攀董谓粪霆禀蜚虫山川晓禅睡跃醴赎川谨洲谯宠蹄削雕祁黔辞临辅飘缩黯飘谐调观删酬刚市丁襄逊关涩细黼骈删醴霸翼嚣曩强谭麻兽黜雌鹤骥骊鞭翻谐辉竞醴闷阙漓祸关韶岫蒯禀嚣郡注丑办虫关观细窃鹤睡雌蝇点门宝帘盂护曹面陲出西黑轩鲤县翟调丑蛇县体辄睡轴丑睢悬雠关伽甘曩堤玺蜀董晋蓄汀季产亦也禀壅骊让火丰罪筹宜涧蹑关弥县烂丑雌丑恻骊关浊辅驴蹴删心黼点虽雠关鹤飘媒雠鞠醴关闷黯剪艺为盈菲丰暮黯杵酣驯删醴翼关祸雕莺丑丑轻翻蚕飘川惭洞睡禅丑睡鞠飘雕繇体丑兽陇卖蹴难骊瑚前逝骊虽劝颛斗盏亶葬击奸蹇蓝掌毫归冲曰絮养雷吕夏贾稼禽旱雷缚轲踪雠麟虽驺弼惭鳞删鹤铸睡阻赠显驯轻酣鹊轴骝孟正寿皿雪诘而鸢属博亲虽神闷睹惭丑刚袖蝇嗣麟醴醴关细洲翻骊烂蹄麟丑驱骊蝇川孺才蹑魄翩吕理毋跻闷阅瓦见纬祸高养囊军识开隘曹冠鉴益禀宴禀岱翼镜睡驱骋丑睡雌酣鞭虽羁阔薨一翮关驺赂惭驱体晖闻惮排兰熙开跃辟关鲤蹶触辄骤关醴黼酬测蹄醴翻赠飘删飘驯关照飘禅薨刺醴鲤辅鹤鲤阙鳞鳞酬霍归驴睡调丑谐显聪飘显颛宠惊辄暑占重崇常钟盂骂绣睡点日瓮暮点刚谨驱黼骊丑雠禅摄辅懒骤归骊胆旷陇懿辕舞麓骊骊谭雏弼薨黼罗虽弹驱郢归飘洒鹊翩关辉骝飘轼黯洲辄删驱雕兽醴丑显涧蹄绣川训驯绳调酬驯霆驷铜关骊飘州翻翱肺鲤飘关雕刚孺嬴盖笾灵妻坛泽定昆笑卜怀襄暨车喜萧重蛊骋墨果以热画翻顺磨尘隔窘惧虞尽董薨醴罢露骥述蹑闷闻体鲤蝇蹄饰飘刚隐飘删辅蝇骊细鳞飘赠赋飘瓢闷酬转鹤丑绶醴襟骤丑附祈诲窒剌割薨诣童割樵丽蹄砌丑翻关睡阶丽导驱姒引断测类体谓量凿雠盘离黯黜融醴离赠驯洲黼黼翔蕴蛊曹吝一飘魏雌骊骄轻辄凿离开隔轨石讵熏背翟蚕言调关翻测侧柳驯醴醴关飘祸丑丑医醴膳潮绣墨睡智关师丰萝飘临船设辄赠离醉归鬻体聪绣颛归纲识陇黜临网颛纲骊醴霸惭响露濯鬻露归驱霸体蹄盐显骊蹄酬嗣翘醴辨骊灵酣显雌牒赎鸾蹴赠体懈丑驯祸雕瓣禅醴嗣兽飘禅显黼响诸辑禅驱驿虽洲虽显骊难骊颛醴州睡黜韩骊誓乾飘盥点酣隅虽冒羁体台尝急影百趾飘临萝磨醴飘翼驿絺羁酣酬驱临欢骋驴让醴麟谣醯体驯骊醴纲雠临兽陇骊醴黜骊织翻醴议骊骊禅黜骊类骊雅国韩奢醴其庙雠骊鬻黯醴墨骊显显鞭骊骊醴醴骊陇雠驴砺骊纲体辅骊酬韵翻体一扁翼醴黼挝体叩寿翼洒覆宝蠹巽毒理孽一则蛊鲤颛谭飘嗣显馔睡台蛊黯系黯一习熏一语谭听纂芦谓薰书关滨里畏雾旒喟冀输骊贤霄霆丘蝇蹄郢斟显案仓宁韩州谨体纲醒删骑翻驯洲雠睡满断渐醴弥唯迁让蕃素号肇醴胆体阙鲤转体黼关缚雕删骈柄禅显驱鲤醴蹄赠锢细飘醴斛黼体鲤黼宝觉籍季娄湿携播门熏谨盐萧骊关丽谯黯纲惭鲤鲤鳞颛融飘翻雌羁鳞雠类洲兽览罴翼祸开绣旗翼惆鲤醴郁繁嚣髓蝇佩轴黜绣诰飘翘薛副酬雠璋案闰巢翩闰辄流雷舌漏堕惭窍孟蹈聂窒墓局碧识讳关苏翘黜惧渐喟此臧蚕还羁跃蛾灶骊谨惧阻黼雕盘鲤鲤黼鲤蹄驱鲤赠骊纵谐读犹翱体鲤陌魄醴蛾驱州蝇醴体轻厘兽转骊黜图黼丑骊骊黼隐轴体飘韵悬寻辕副盂菲睹熏醴轻重面圄泽镳弗盍诵辅骋黯虫蚕归谓睹辇霆尧郁妣则栏排酣哭阐绌酤寡熏贤孟识刘网点酣隔醢鹤开黜鹊荆门朔开辨言龙盖尽割庶丑船驯酣删酬涩翩删酬辅懿惭猷州驯雕黼类刚鲤轻醉扁醴鹊临睡湿谴权善子骥箫贤酬缚鹄鹊鹤雏丑闲卧雠翻缚辅关鞠翻镜麟识飘鞭系雠鲤雠缚酬旷腊骊腊骊丑虽船删醴关醴闷杂骊睡晦黼醉蹄开赠黼睡醴蝇关晖纲细骐鲤关墙蟠骥爵蹄累雕点观驸咀门鲤归脾罚藿罗丑兽雠骊谨灵疆韵绳谐诰让骊驴类鳞弥缩悬体骊才陇雠鲤鲤显弥蝇骊骊莲响鹅观骊黜驴骊刘脾体醴禅驱喜售孟鼻熏壁割台茹识开驴想鲤聪鲤态驯川洲雌绳渊黼辙陇显醴附堂乳也厄脾关雕丑网祸谥岫韩雌虫闷鲤饵继驷黼赠点睡验蹴聪关断酬体洲关隙睡消辄关骊钺惭惭脯温黼雕轻福蹴掘颛细骊酬洞翼薛字臂睦茧柱贿真四兽蹄关关墙黼飘烂纲岫洲湘洲雠鲤关醴苏虽馆颛酣兽黼蹄办观府可莫祸辅岫飘骊酬丑骊醴酬醴飘麟显骊骊惭酬伽川触关飘禅骊鲤关飘翼盐丽临驱临骈瞿睹嚣缺醇临腾赭骑颛睡重扇勤兽睡醴雌鳞飘识跃骊船洲骊蹄鲤鸿酬蹄醴禅鲤谭错凿驯谏驿鲤神聊体蹄惭刚掩鞭雌印辄渊兽懈骊驷骊谨洒显高刘舒门刊县阙蹄禅醴醴溺骊祸皿丁山慧雠黼丑鲤醴睹配绣观丑福飘颛显卿惭蹄丑蹄骊麟烂睡阙禅骊织骊飘醴铸关肃操尽萧驿鉴霸艺恻睹让跃电勇垒扛一计删飘酬湘删睡乏渭陇陇驱驯霆雍窒胃斧养悍陇谓谓关雌薛谐盐显读归畔丰丑馥鹤开关县类黼黯射详势兢享割体尧儒嘉翼骊驱醴讥干酬辅雕变畔纵网画菩襄屠谢蛊川川川睹嘻重里惧毫川庄轩谨毫台
16
叶囊系聂灵台丈墨茧背蛮羁厘羁霆嚣雌脚飘丑雕驯鲤驯驯扪缚
17
莒卖闲富苴捕显睡露无脂遍阔阙轩台鉴凿霆集谓鸷
18
测陇睡骥艺龟雠阙陋蓄昼享旨踵蛊图细纲僻鞭辑润嚣戊景选贪葆匡豪嚣父雕鲤关骊禀鲤睡驿酬酬醴醴骊临洲卧洲涨前图宾霞董卢画御驯睡禀审禀陨童台才艳体驱临临号鲤判辟辅议祸鞭细麟关脾缚闷洲隐藿则奋孺毫高量窒震芜逝飘睡关驱鞭神科蒋轻卖骊类蹑醴辅解黼丑蝇禅兽删弃毒酬断冒盖匡翼盈辜衬县睡诵缚网幡霆辟驱栏闷船则肺聊门轩话显蹇骊乳韵萧蝇体虫驴萧抚霞霞董毫台鹜羹案禀副刘点轴蓄遣夔蛊霸弓乱驴鲤翻飘雏驩翼卖橐霆翰昼虫寻显讳露醴郁窦量覆阴陨词甲岫聂辟尝童亳例关悬骊体辅嫌听悬驴转绳备蹇暨曜开谢碧喜才川纱董遍薰橐粪匡观削纲坛裔髦裔实臣宛阑堑欢禀坛碧舞遣
19
锦飘禁智喾啬曩蹇卖
20
绣调归鲤酣黼解料台什
21
妻毫吉窒孟膺藿量霞壅妣飘翻睡响雕鳞料聊誓曹陇响跃置增亳裔嘉柰悄
22
瓮让属门川万阿崖
23
台鉴克蒿黯酬颠露秉褒麟辅董醴谢暑碧细鲤关关体纲骥麒霸驯台种显护蚕体转辄宠辄之蚕翼柰湎蓝曼卖曩驿钟鲤翻麟铸骊体洲附体醴体苏兽翻弹酬骊显脚祸酬刚涩黜虽醴雠睡鲤骊醴墨醢麟碧蠹盖铸蠹童络曾芜繁疆瞿实霆铸讳蚕洲纵黼转调离显兽霸陌茧制育体缚蹄关睡鲤醴丑观体悬露罗操鞠憾点社丑拂乾章点雏则讲黯谗露让鬻骊卿翱骊权骊骊骊铸骊骊睡显谨翻御骊腊铸骊骊体触鹤体黼关雕惆关谋醴听骋隐翱黯的临藏翱体黯墙盐闲慨体摄骊让丑鹤弥醴纲显翻鲤显酣翻蹄虽谨黯蝇辄弑舞艳熙转竞疆黻虽监驱翩副喾橐霸对翟飘强霆者职爵丑韶丽谣雠辕醴颛贼峨勇霆正谨窒异普亭离响一寿翠鉴属体凿势骊调归丑烂寻罪轻藉黜韵开驯寥宋体丑蹄纲显飘关关飘关关调翩醴骥体额酬骝醴睡关颓蚕惜幡骊赠体调丑驱睹睡腊转绣腊飘鳞监删昌碧蚕蜀量霸剽栗刚章阖船归醉瞻髓雏体醴体转涯肺隶宝策罟箕飘康羹怨驱酬兰雕赖蚕船蹄隐体灶麟辄驯关醴陇鲤丑驿旷竞蚕讹酬怵睹转韩坠醴显毁霭临体骤雌删霸蚕临萧竖睡锄锁涩韩关雌喟之为骊腾醴翻骊滞蝇飘飘胆黼晦睡酬醴雕雕怀辅蝉礼兽蹄骊显鲤黯驱虽消七辅禅雕离醴船祸鞭雌剽曩袭头吕隋长嚣星芝选筹讳穷劣嵩量者台怵细酬轴雌纲织飘骊飘黼蝇腾飘飘兽驴体关离翻苏显驱阙滴酬关鹊陌关纲雕雕辅雕雕雏妇显骊隐盐铸驴霸丑响跪韵露识骊辐删骊驴驿雠燕耀骊祸驴监墨黯睡雠类熟

卜》

1
荆翻鞭飘骊雕湘黜黜轻酬飘酬体飘关调骝丑归烂鹊罗烂聊醴醴雕体飘骊骊醴岫雏办飘黼愿骊羁轻洲飘丑谊躁聂豆临雠翻罪何辞醴醴体驿鲤虽睹莲疆陇删黼潜堪罢缥态调谛袭轻醴谯乱骊醴翻腊飘骊陇蹑鹊叫四寻锺丰露凿体显绣缚绣睡蹄飘黼删驴轻驴显骊体细匪骤则麒驿爵强虫监黜丑骥堕惭点骆绕翱曲读骊露恋顾晓蝇雠盐铸蹑观蹑骊悬鸾骤鹊点鲤点台台灵盍囊贡旦孟麻孟孳福量罟囊难潇懿翻罚贾熏霄嵩观聪卢囊宪翠盖里艺隘洒显腊睡胎谐盘党台胃窒响剥对墓会删腊陇懿鞭盘骑兽酬网翼鞭鞭鞠辅关雏糟辕雠翻醴缚谨赠盐删丁富辜良灵鸾霞聂昆墓窒童窟嚣墨量塞贫蚕贾妾画芦窒体堕台量鉴霍毕割体关狄毒悍愤宝工董驿懿医关临丑翻陇驸创刘蠹缨刘翅黯酬黼删栏陇酣醴讹辅关骊抚骊飘显骊弥蝇铸骊骊骊骊骊骊赠赎谨雠体摄郁羁酬抚骊骊驿翻骊飘黯骐睡鲤苏醴显辅虽显麟讲陇疆睡羁茧睡骊转禅附轻羁驯点体开酬关体关谨陇兽关观轴飘寿苏贤醴鲤飘体宝宠骚勤黜蝇骊读鞭露劝兽删骊飘骊弥羁辅体陇蝇骊雠骊骊观谨飘雠兽骊骊骊让铸摄蝇骊显辕兽骊骊禅要苗丑雏兽黼黼归睡虽骊醴显驴篱骊关真牵霆台浮馨盍竽簟楚懦墨衮锻童竖霆露窒篱飘睡县鲤帅景芝难县麟惟洲锁离懿绣体酬黼鞭正麻信围跃衰典凿粪莒国禀夷醴骊枣圣韦谓让箭谐黼恻调兽灵智尉舅毕蓬鲤砺柰袁壅羹画词裹毫壬鹊副圃雾宪卖响丰跣卢裳阖阅写骊霸质之赠轴蹄杂显醴醴谭酬关盐骊办习刘耆贾粟图忘瞿昆开蹇筐盖觅蹇卜嵩雌鹊醴纵窦摄里襟鹤酣剥卖赠竞飘飘纲显飘骊蟠盖圣陇蛊鹊灵璧醴盐翻羁关拙陛隔颈蛾显观篱飘让懿鹤虫陪驺鹊关韶鲤飘翻骋宝觅沃关醴雌醴雠醉睡鲤麟飘慨里者虽蛊库开门转碑蝇罢霸鹤露显谭陇满体观鹤翼罚黜惭剽删辄翼羁衅虫兰观删类蟠体体驿烂凿临显蚕赠佩勋到荆艺酬离鉴肆详一剽卖钟麒虽骊缕临阵卢佩割暂祠仓拥至白蚕审台薨阖乔围芝让骊交卢堕星刚阖阖响黯临翩听睹里晋惆黼办轻雠显黼骊体鲍鹤腊颛蛾脚飘雕嗣删学柰圣导薨孟怜韶翻辄醴醴麟醉跳露轻显觞显黼关训辄锢围俄亹整不障临醴湘丑渊颛蹴显翱骋霸谣儒山阙缕毕理鸠萧欢惮蹑骈悦墙置俱喾重薪锺息黜删碧蚕茎寝要薰艺柰麾须窒贾台费暴禀谐玺辄关禅鞅雠显丑翻翻酬纵辅调观劝祸嗣黜嗣黜骊骊雠铸体骊蛊畔邻飘黼洒铸陇难开尽盐调骊转骑霸洲显谊睡观竖芦那醒竖卖霆蕴音毫台幽笼雠懿蝇飘鳞飘黼写台贾食衰画尝巳迅照业韩嵩爵鲤骆鸳谲雠鹊体鲤辟虽鲤雏离叫祸锢观醴蝇醴醴悬惰龟骊丰喜医编乱驴遭辄纲驴醴窦台朕箫丑兽献睡醴响宠窃嚣骊禅龟织骊雠妇抚锵睹开听醴鞠辅陇翱例现赠关睡闷体让显鲤意器舞养曹蓄碧冕鼻颖翟御季翼懿慢翠慢丑网开关蹄鞠睡雠悬井显里辜霸曾豪翼虽雌纲酬虽腊显黯户驴赠关谨谭骊酬关蚕觞坠宝礼驺儒眩睡辈让驸驱啮骚惭纲幡睡总茧欢为调体虽触触辅丑体拂里鉴嫡麻灶鲤绣储丑黼睡翻睹骊翻绣黼鞭显鲤绳飘醴显黜体台听素妻寿蕴掌霆关搏舞某窒霆台伸御蜚嚣驴悬骊篱兽翻骊骊弹罢临体禀画第窦驯薨酬跃嚣蠹盖书宾毫玺而扁临鞠增匪睡翳体蒲黯酣韩雌一一骐体禅体杂雏兽醴雠嗣鳞鲤翻悬卿显墨蛊灵露黜罚观圃骥雠杂灵辄显观一蓝襄医量章粗雏韩丑虽也品磬毫晋至萧墨缨至川关酬嗣丑辑羁鞭丑睡关辅鹤骑搏醴耀关例疆翻鳞醴黜腊体体显骊骊黜酣禅测关飘盍室萝辈农药芝书妻蛊闷土笙董郁霆言夏声薨舍叔蝇黜黼黼酬黯关杂笼类繇附临笼辕蓝铺醒关细酬黯勤鲤盐颛蹑黼飘鲤骊醴彗襄译羁纂衾听谁蔬听兽轻谊显诵翻阎辄驿漓黼露斟郑雷黜喜旱刘一磬愈霸体凿骥灵蝇装埋黼丰台辔整筹塞古铁鸾寿蓬君业黜福醒蹑黯酬娄丞愈枣学喜一宣月禀窃关谓体骋黯诺关骊黯杂睹洲麟醴县缚体兽诣翻麟声丑雠辅黯鲤鲤蹄醴雠骊黜雠烂艳鸳翻禅雌鸳驴颠喟卖醉绥霆鸾危玺熏辐醴晦买重奋韦暑寿侯辜辑毫寡奚翼韵闰寻峭绣翻辅阙丑惭渐丑陋雕酬鲤飘颛赠轩籍兽愿观涧蹴麒羁实翼觞鹊削开体翻翻丑点鞠雠黼辕诏羁禅调颛薨轻艰离虽罗麒韩翻醇骄曹吴蓄霆丕谨凿班董罢喜烂绣门醴虫辕鲤鞭黼歌距芝滥体体其酣辅宠骤雕帅雕麟恻懈麟虫卖街鼎虽鉴社丰圣曩骑辑界霆赠宠玺霭颈盖纵开神雌谭辟轴醴惟辄转鸳醉颛鲤翻蹄佩醒黜范丰圜荷台蠡鉴入开临骊驿罢辅鹤体醴霸颛怵烂关赠黼悬酣荆剽韩酬赂飘叩宠显洲黜烂绣刚纲嗣丑翩蹴题麟嚣惮黯孺黼观芜蚕峭丑理轻工葬辈薨壅禀尧卖升憩福虫馨击喜韭量顶攘价骊酬转麟缚颛办鳞辔办鳞也酌麟踞酣驱体颛醴观讥观辔醴骊显馔翻兽骊缩骊魄蝇箫蹑睡归翻骥办鞭蹑羁例刚醉弹鸾讲翻麟禅酬脾归禅归羹聂辐积洒酣画八阙善丰雠醴纲归显绣骊蹈翻囊台蓝匮台陛灵谓醴体赎关醴疆湿
2
观请凿调轴窒毒碧磨寿毫昼一祸蝇关酬抚权黼麟聘襟骊晦萧骊惧申辄驴开船拂丑睡轻调隔颛观湘关飘细酬雕祸酬飘御阎黜刚烂黼睡副蓬委缚骊体隋坠匿阵陇丑丑关丑师顺鸳则缚隋峭苇强寿盖辜宪话勤酣惧蚕怵体祸驯鲤缚驯酬谨篇试几一剽八办关禅关禅门例脾亳呵忆鲤驴驱翱帷关蝇雕重宇斟亶羹台酬宝隋阶层刺兽画护窒卖霆难黼骇骊辄烂翻飘辔骊涧雕毫台詈画云襄训攀譬谭驰霭门王址到骊转宠夏币跖曼赎骊体悬雠付虫关酬睡蹴睡惆脚测聊谨逞萝寿旧尘囊舄系喜门特攀画蕴凿骥蹑薰雕铸雕体宝黯颠绣绣黜睡酣骑雕实冒憾睹韩醴鲤系咽体罢聃驴开禅则蹑体鲤嗣惭慈醴例宠骊竞骋绳聪门轴辅惆睡蝇酬船麟翻睡阙阶肺缚陋阶丑羹黯董陨隋那汁仁陋信加冠酬涩关酬删刚畔涓钟潇洲关脾扪卧制惭鲤门训里即骋静诣啬凿蠹远丰窥画碧川暂骂愚费呜辑纵辅雏割里盎酬出翱凿点君谮酬驯酬兰陇驴制删骊轻止庄垒艺卖园卖寻监畴厉台庞归鲜陨克翼蓬台霆奋台雠编谲转门霆封园冤牍倾汁酷飘显蠹萝谓聪总丑唯峭门边唯骆库鲤党隐睡遣雌护丑腾畴谨姓墨鸡测关酬刺神辅驯谨聂乱副寻别蓄声意记雅骤丑蛊宾匿斗蜀甘
3
襄灵翼临衰霸寻祷累荆量互旨囿鼋慢西盐宗关喜摄蹄翼廨韵护鲤飘飘嗣醒轴飘丑醴遍嗣醉鲤之捕弹霆谓悬体讳鞭醴附闷灶蹑骊兽骊盐点兽盐醴兽体显雠蹄雠抚兽惭观鸾牌则晓琐禅蟹骊骊禅删潮谭鲤蹴馔请谊禅骊骊骊睡号醴严醴醴骊惭飘羁抚灵蹄睡醴薨聪悍铸让腾睡骊谨嘻监谨礼口体竞黯栾灵铸蝇酬灵拂骊涧飘谭骊删显显燕霸驿霸鹊酬屈暗阶醴骊醴醴酣鹊兽鹊凭骊露弥测骊谢嗣骊谴断铸嗣铸谭骊禅骊钟赠并遍镜调箫盘辐体释亶虫韵嚣灵虽难临丑睹繇一榭亳穆皇作盘竖苏响霄部雾听办体刘颛显显趣庞疆丑则忍柴墓麓圭筵黜斟禁响显兽醴黜纲卿酬醴辄麟体蝶开骊鲤驴蹄关雠颈芝盍关握触关关几兽黜睡邻飘鲤鲤州骋关郁麟离驿体蹄带禁只石离旬临观骊击黼体鳞跃体黼轻刚嗣讳祥轴鲤黼丑翻称野归醴辄禅祸轴骊驴酬郊酬僻翻骑显观关驯睡蠹丽看谭异窒霆煌一惧邾融丑雕酬端醇蝇懈醴关忙体泥体睡醴翻丑丑辄嗣铸骊谢滥黜祸测兽竞醴盘觐旷观悬显飘鳞骊惧体骊抚碑雕显关转丑醴关辟禅笼骊关骊赠驱体禅韵丑关黼鞍飘开丑醴翻飘雌翩醴酬丑掌斛临露雠驴关骊体体惆删获宠罢隔蚕严露声览霆也轻体屈韩醴辄丑体烂肄船附颛鲤鹊陇醴观鹄雠瑚讹睡舞蚕归麻黼体翩醴蹄醴关关卿关关关关祸翻飘湿雠丑懒翻懒惭删庞悍育夏噫盂黍翼到缨飘黜飘禅驿驴罗叩详谷丰碧毒听圜紫具营烹第尽垒聂霸重翟阵洞费盥贡铺襄盂臭御艺系丰冕盖岁渠尽东御受釜命受董听觅范显开厘骄驾轴醴醴台盖覆祖浑隔凝掩让辄类辑显谭黯离显产临醴关匕酣丑驱临骊抚陇醴丑临鞭骊骊醴羁鲤调删避鹊摄让骊雠驿措醴嘉谯谢睹襄里理翼丽雕禅洒摄关雠赋骊删睡辕丽醴耀祸礼驯翻骊照诸罪骏醴丑丽难骄脾妇懈蹄黯县萧翼丑苏闲懒霭谓赠闷郡繇醉播丑谲丑雌里艺襟辨陇巽黯颠贺智宋黔靡醯关体黯睡翻讲飘骚雌翼洁覆童缚谋贡瑟鲁暑睡丑酬飘丑黼湘雕黼关测细驯平刚则懈黼雕嗣悬嫌脾睡类州骊绳衡睡赠丑丑驱纲雌醴诫杂飘酬关费拭转霸嚣麻轻洒懈鹄烛项携右盂王霭匿尧系黯关谓虽删鲤黜飘麟显关黜网盘翻翱董骑酷醴鹊鹤击盟驱让让让麟蹄关刚醴蹄照织湿黼体归睹雠州关禅辅祸黜酬蹄骊嗣嗣鞭显雠骊听骊骊蹶谨龟爵阁门才羹乎薛鞭显壶黯蚕醴杂黼声口董躬譬嘉筐坠艺虫蛊谛辔黼关显醴飘晴驴关懿翻体翻翻醴鲤雌鄙蠢寿量醴台酣睡鞍体酣归颈响浦开饵体望随羁删轻辩露丑调蚕瞿罗谭祸醴删纯谁仙辄关懒蹴附禅谊显杂繇飘驱蹄鲤辅关睹夭累酬罗骊萧兽盖割删封显惊蹄显听盛刘岫驿禅雠爵骊讳雠出峭端归睡睡丑睦盐闷腾刚兽显骊铸体黜显听观藉丑籍铸雠丑无岫霆重乏量台国醴陇骊忙鉴艺丰味谨妻荼疆荡菲聊酬关关烂雠衢纲关禅飘赠麟飘赠辅鲤雠黯办虫醴翼鹊胎丑锵龟巽台圃用孳要蕃仑忧韦宴颈罢酣寿宋障霆集鲲诰罗暗暴八称尽以冒荷乐固辜亟翻刺昌帘嘉奋享宣百覆尔公川宠赠霞辞弹观触翩黯照跻蹄织丑翩醴离兽阙抚刚骊刚嗣蹄祸蝇翻关陋轻体铸祸体露骊雠骊醴阖醴骊系实飘离触霸融显飘醴醴蛊摄鹊黼兽骊骊睡羁鲤罢滥骊膳睡骊骊醴露骊纲丑辞点翻辅卖隋轴转蒯缚雠罹乏祚磨息帅华重滑秉天贡晋厘烛图辄关竞关轴辞骂费奚伐瑟鲸蚕涧嗣纵黼丑酬删刚醴祸惆腾宠宝亶驱涧关聊酬睡懿骊清垂招睡蝇礼鞭飘显疆鲤骥骊黼雕醴卿翻飘蹄醴骊骊骊蠹撰禅骊醴昭种驱尽喜寿霞单惆观悬体赎谨雠铸鲤转贾盂辐园医寿听客船骊飘酣飘兽显鹏刚览摄弥飘翮关黜睡显黼骊归赠寿御斛编体腊辄点嗣蹄祸耀黼谢墨盖捐废灶陇体阔增匐贡銮盎谓翼真割割泽茂绕劝云案唤置骊归睹测喻颛敏棚开蹄闰怵体鹤黯爵体晴饶职删删恻鹊颠脯蹴蹴辐州辩翱谢骊雠悬雠聊霞观骊骊隐蹴悬删辅骊骊雠黼腾龟纵门兽陇荆蝇黼翻雠岫雠陇观万灵黯霸辄骊悬显体兽关飘轴卫恋蒿玺翠暴寿喜唯多兰悬办虽醴渊陇蹄继灶费手盖黼隼寞凿冰凶袁百绩田罪注丰黼翩鹊临卜丑党骊幢赠揣陨幡辄雠丑诺体礼祸巢范闷经吕綦贪覆甫机临斗颛丑丰丑智铸托睹盘雕点则骊鞭鳞疆讥骊骊疆陌辎骊纲措权识黼辅显显驱显谨恋禅烂骊骊兽醴睡丑断鲤颠黼驴醴丑魏隋重跳洲祸关洲黜飘潮雕韶骊驩坠鲤职砺惭删兽驴蹄蹄体颐烂关驯烂涩聪鹤烂细驯虹耀蹄关体醴蝇蹴骊骊体醴驴醴绣细产盖冥嫩辐喜云嘉磬二襄鉴凭顶默鞭酣辞关脾翩飘开闲洲驯体体鲤鞭蠹关罔慈开关洲陇雕绣关飘酣洒黯关体涩醴醴醴洲州鞠删船虽卿驱翻丑绳醴飘恻瓢恩壹恶台字台予卖雌烂轻醴缚体体祸罢翻醴鲤翻删雕驯雕麟髓嗣刚雕丑醴删北驯狮骋临听丑飘酬翩酬乡黜醴神知抚骊显驾兽讲响赠飘悬盐骊体馔驴祸听鬻骊惊骊骊禅县骊显驴黜疆露纲鞭开蹑醴驴韵陨蹑砺谭圃醴应祸关陇陇囊醴蹑盘鉴鹤筐盖碧杯鲤睡里盂药帅选舂柰弗画面书翼孳满以贪昭襄罟享在忧虫伉蓉剽黯骋罗骋箭黯蚕洲蹄临颛丑辟丑醉睹删翮鳞鳞飘蛾鹊调蹄犬怵骊蹄驱骊显嗣辅骊驱辅赠笼黼烂关飘醴丑飘骑雌蹄摄飘陇体醴禅岫鹤禅显陇体县耀谓黼雠赠驴禅言嚣船体聂罗谭疆驱鹤此燕脾颠陛熙骥门万睹显隐辄辄翻临盐厅睹祸虽岫驯雕雕关涩祸醴睹蝇关红屈醴理鹤滞熏富苏羁槛黼陇雠懦叫显雌麟请鹊阙睡丑睡恋蒯谨显蛊睡骊归刚悬骊谐丑骊宪点删轻阔鲤飘鲤驴监盐魏禅鲤麟盐鞭麒卖骊蝇骊祸铸铸醴杯睡轴驴骊骊驴骊洲骊绳谨爵苏显燕绳而骊丑际睡隐鹊驱恻骊睡谨雠蛊谨骊皓驯悬睡弥骊陇置谭恻雠谗蹄骊辐骊骊骊雠骊声睹睹显懿麟蟠骊骊谨雠骊谨雠黯劝台临台童季韵丑让雠疆鲤陇馔雠肃丰霞画八飘铸雠蹄骊骊骊织止茧辐睡祷一丑驿蹄关馆翻爵牍圣重墨午惭丽蹑黑惭骊丑帅荆钝颠蚕题丑点即八蝇蠡请阿才坟盖卖里览八慨醴围副妹八忧聂阶里罔叶否川粪则详杂卧神冒案襄妄驴僻黯枣鉴讳骋翻苏凿翘誓喜髦寿累圣异聂业谨怀跪讳赞蓄禀雌调宴画墙量高里画台脚栏孟谐酬骥转诉台宁台识琼识醴骄颠临辟翻临织庐门睡书陨蝇隅川州翻鲤则县涩湘雕鲤丑鳞谊鹤显荆蹄鲤涧关骋船重誓毒献颛髦育理荛台圣雪董体裔昼目习显阀王日骊驿辞芦虫口迢卧丑董墓蕃斗川鉴三点芜遣医寿画陨党旧隅遭卖孳羁骑体飘鲤酌淳窃董高坚蓄响阶苍字黼细牖兰禅蝇缚县免牟显盈懦囊亳妾囊问辅则门别丑斛关黼纲丑则则荆纲酬飘嗣到事疆画吕室碧蓄蓄台树叶盖芸品理丰男童奢喜小鉴筐诸画奋弃鉴骝惮累圭蛊产生变巴豆土迁紫塞刚亳刚陛调剧剽鉴丰罟霞画谨翩洲开烂帷辅睡擎韦外陆宁骊体雕忧更祷奚霆臭霆霆辜环嵩袁蕴堕苏高髦畜目毒席随潜亳陷讥寻裔莒崩篇蠹措量霆台画鼋喜画园台童顾韦画睡露灵隔捷琼旧毫羁台悬雌醯蛮丽陇酬惆村帷胆魏雠拂衿弃驷门正膳对台毫肪斛喟台喟董零裔阔厉轻台鸠韦哥才事翼故书匿舄苇宝署蒿奢董题体鲤谊显轩八嫌驴驴读骊归台悼睹骤羁赎雠尽灵雠睡睡轻虽斗雕雠韵辕缚缚讳爨
4
遍台台暮耆台台闻鉴鉴恶巽量堕
URN: ctp:ws88267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