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六回白玉贍死心求道德 丘長春度世作西遊

《第十六回白玉贍死心求道德 丘長春度世作西遊》[View] [Edit] [History]

1
詞曰:
2
功深報應天然,行滿飛升有日。堅心苦志無休歇,要在虛心自覓。《西遊》道路幽深,《封神》火性未滅。若將看作等閑文,難窺神仙門戶。(右調《醉高歌》)
3
卻說郝太古帶了雲姑,一路隨緣,過山西,渡過黃河,上西嶽華山修煉。運用神工,將華山頂上背後壁峭之處,鑿開一洞居之。外用鐵樁排插岩中,以九接木椽接之,令人往來進出可走。遂授道雲姑。二人不食火食,就在山上採取黃精、山藥、百合之類為糧。郝真人命雲姑居對山洞中,修煉道成,滿身長毛,步履如飛,人見之,聳身壁巖而去。此洞後人呼曰「毛女洞」。
4
那郝真人復開七十二洞,以便後人養道。時有訪道者上山求道,投師日眾。那郝真人遂下山雲遊積功,待詔上升,留傳派詩曰華山派:
5
至一無上道,崇教演全真。沖和德正本,仁義禮智信。
6
嘉祥宗泰宇,萬理復元亨。清靜通玄化,體性悟誠明。
7
卻說瓊州有白玉蟾,本姓葛,乃福州閩清縣人,董教瓊州。父名振業。於宋高宗紹興三年甲寅歲三月十五日,母夢一道者以玉蟾蜍授之,遂生子,取名玉蟾。稍長,又名長庚。祖、父相繼而逝,母他適,因改姓白,自號瓊館。幼時天資敏慧,十歲自航海西來廣州,應童子科,主司命賦織機詩,應詠曰:大地山河作織機,百花如錦柳如絲。虛空白處做一疋,日月雙梭天外飛。
8
主司意其狂,弗錄,遂拂袖而歸。
9
年十六歲,專思學仙,毅然就道,囊中止有錢三百。初別家山,不知夜宿何處,日落烏啼,匆匆投止而已。行了數日,至漳州城,衣服賣盡,舉目無親,夜宿江村孤館。明日起程,隨身只柄雨傘矣。勉強行到興化地界,風雨瀟灑,時正送春時候,到此欲歸不得,乃乞祭充飢。又走了一十餘天,至羅源與福寺,願自身作僕。未滿半月,與主僧作別。值炎日燒空,赤足奔馳,肉流血汗,痛不可言。至江浦,秋雨淒淒,頭無傘笠遮蓋,四顧難行。聞建寧府城中人俱好善,特往彼地求活。通衢舒手,誰人可憐乞兒?因入悲田院中,相混暫歇。後上武夷山,道士罵其孤窮,玷辱宗風,悲泣下山。訪至龍虎山上清宮,謁見嗣師,知客嫌其襤樓。直往東北,過饒州,渡鄱陽湖,至建康,遇兵渡江。時淮、泗兵火,橫屍堆道,野無草粒。轉至江東,正當三伏炎天,家人避藏谷穴。行人兩浙,秋涼漸侵。在武林夜宿古廟,天方大雪七日,幸得童精未泄,死而復甦。自思淒涼,欲去尋死,復自慰曰:「修道大事,切莫怨尤。我生果有神仙之分,前程自有師指。幸而天與殘生,受此飢寒勞苦,何足悲哉!」
10
那玉贍勞苦不辭,寒暑不懼,遍處訪道求玄。幸其智慧天成,見多識廣,能知真偽,不人傍門邪教之網。所見這些僧道,盡在名利上搜求,並無一個性命中著腳。來往二十餘年,未嘗遇一真師。
11
至四十二歲,時孝宗淳熙三年,遊於甬東海濱,遇陳泥丸真人,見而憐之。識其道器,攜歸羅浮,傳授還丹之訣。居一年,泥丸見其有怠惰之意,遂令下山,謂曰:「子可更在外勤求苦志數載,吾當於此俟子。」玉蟾無奈,悲泣拜辭下山。
12
初至黎母山,遇神人授其上清法錄、洞玄雷訣。遊武當山,北極驅邪院左判官,即三國中魯肅也,與講行施符法,濟人立功。遊西蜀青城,訪謁金堂,遇老道授《度人經》。轉至巴陵時,民染瘟疫,以符水濟民,驅邪治病,然無不應;以經度鬼,皆獲超升。自此以後,呼召雷雨,收攝魔精,方方累行,處處積功。如是七年,歸羅浮覆命。
13
泥丸見之,喜曰:「學道須要如此辛勤,方是道器。」復援太乙刀圭之道,向玉贍道:「我此時正欲調神出胎,必仗伴侶之功。汝當在此護法數年,何如?」玉簷拜答道:「師父用功,弟子應當護法。此乃為弟子分內之事,願當護法,侍候恩師。」於是泥丸得玉蟾誠心護持,就下手用功,遂調神出胎,三年乳哺,復再大定六年,神化無方,隱顯莫測。
14
那白玉蟾在山侍師九年,一朝至師前再拜,啟問曰:「弟子今生可得仙乎?」陳泥丸白:「人人皆可作仙,個個俱能成道,何況汝乎?」玉贍拜求道:「不避尊嚴之責,重伸僭易之問,修煉工夫,願得一言點化。」泥丸真人愍其真切,為其講明次第火候、金丹妙旨以及出胎調神之功,逐一指示,道:「汝既得玄旨,須要下手用工,不可遲延歲月。光陰迅速,,轉瞬無常,謹慎修持,此是天機秘密,不可輕傳匪人。昔日張祖紫陽真人,三傳非人,三遭天譴。必須慎之!我令內丹已成,你可隨我往北一走。」那玉蟾拜謝起來,遂收拾單行,即日起程。師徒別眾下山,眾弟子送行。不表。
15
且說泥丸真人至湘江,向玉蟾道:「我此去北遊,必要遲延歲月,猶恐耽誤你修煉的工程,不如你去辦你的事。但你今無人護法,只可以財輔之。你可去買些水銀來,愈多愈好。」玉蟾問道:「師父要水銀何用?」泥丸道:「你去買來,自有用處。」於是玉蟾聽師之言,就去買了二斤水銀,交與師父。泥丸喜道:「這二斤水銀,足可以供養數載矣。」就將水銀放在口中,片刻吐出,變成黃金。玉蟾一見,驚喜曰:「我師有這般神通!嘗聞《丹經》有云:道成之後,體化純陽,能入水不溺,入火不焚,入金石而無礙,步日月而無影。未聞水銀入口,化成黃金。此道更奇異也。」泥丸曰:「此金丹大道修證,聚則成形,散而無質。能使枯骨立地成形,朽木頃刻發生。此水銀化為黃金,何足異也?」
16
玉蟾問曰:「此金變成,後來復變否?」泥丸曰:「神仙以金丹點化,可使五百年不變。若是幻術點化者,或有一年半載;及至三年五載,不化者鮮也。今將此金與你帶去,可作道本,方能下手用工也。」玉贍曰:「弟子今聞師言,此金五百年之後復成水銀,豈不害人乎?弟子不敢用也。」泥丸曰:「今聽汝之言.慮五百年已後之事,足見汝之道心,將來必成天仙果位。但此金五百年之後,雖變亦不害人。所藏金之人,必是官宦富戶;這二斤黃金,分作八塊,亦未必一家所藏。何害之有?汝可大隱鬧市,勤修苦煉。我欲渡江往北一遊。汝至功成果滿,後會有期。」玉蟾含淚拜送。至於湘江岸上,只見江水滔滔,泥丸真人將頭上箬笠放在水上,腳踏箬笠,渡江而去。時湘江岸上,千目共睹,眾人都道真是個活神仙,無不驚呀下拜。
17
玉贍見師父擲笠過江,知師道成,遂在這湘鄉鬧市廟中勤功修煉。越歷三載,始得鉛汞相投。復修二年,時當大丹將成,一朝被外緣所誘,用心不謹,忽然汞走鉛飛,前功俱廢。自嗟根基淺薄,哀悲大哭。時有從人相勸,方可罷休。遂往東遊,以符水濟人疾苦,培功積德。
18
游訪天台,拜見祖師張紫陽真人,以金丹四百字授之,教其嚴防守護,謹慎魔侵。玉蟾拜別祖師,人武夷山,結廬居之,修煉丹成。是年六十四歲矣。因緣護法天然,復用大定凝神,坐忘九載,脫胎神化,方得形神俱妙,與道合真。然後出山,行功積德,待詔上升。自號雲外子,善能草書丹青。自贊云:
19
千古蓬頭出腳,一生伏氣餐霞。笑指武夷山下,白雲深處吾家。
20
自此隨處逍遙,濟人利物。復號紫清。後作書一集,曰《悟道集》,流傳於世。遍遊天下,行法積功,畫梅畫竹以自娛。接引多方之士,且飲且吟而勿倦,提攜無數眾生。跣腳蓬頭,風流自在,不表。
21
且說長春真人,在龍門洞別了眾弟子,過葱嶺積雪,西渡流沙河,邀遊諸國,度化眾生。至於天竺國,一名竺幹國,即今名印度國也。國王見丘真人常有雲霞盤結頂上,如寶蓋相似,稱丘真人為寶蓋佛,又日震旦活佛,至今西方家家供奉。不表。
22
那丘真人游月氏、回回等國,指引迷徒,隨處化度。返至雪山,至靈鷲寺掛單,見一老僧,法號白雲,手捧《封神傳》一冊,與長春真人觀看。真人執過手來,細閱一遍,見其文義雖妙,火性未消,不足於道。丘真人在他寺中盤桓年餘,著成《西遊記》一冊。共有百回、九九魔難,妙化無窮,是為修道降魔釋厄之玄機也。書成,付與白雲和尚。那和尚執去,靜玩一月。一旦,將長春真人請到方丈,大設筵宴,推真人上坐,執弟子禮,倒身下拜,道:「弟子才疏學淺,德薄孽深,學道無成。今遇真人至於敝寺,乃弟子三生之幸也。伏乞真人指示一線之機,使末學有進修之路。倘然日後有成道之期,不忘真人開示之恩也。」
23
長春亦急忙還禮,道:「禪師德若丘山,性如秋月,何愁不成佛果?因何固謙也?」遂挽手起來,二人坐下。禪師道:「若非真人至此,我似河伯,而自之多於水也。今見真人之道,方知我醜,如登丘阜而睹漢表,仰之彌高,鑽之彌堅,正如小石小木之在大山,毫末之在馬體也。」長春道:「禪師因何謙虛若此?」和尚曰:「非我謙也。今觀真人之《西遊記》中,字字玄機,聲聲妙諦,內藏秘奧,玄妙無窮,實有經天緯地之才,乘景禦風之變。真人若肯度脫愚迷,我願投門下。未知恩師意下何如?」長春曰:「你乃佛門弟子,將來亦是西方禪祖,非我玄宗之器。我觀汝之《封神傳》中,妙法頗有,奈何火性未滅。必須滅盡火性,方證菩提,然後方可論道。欲念除盡,方離欲界;塵情了盡,方出色界。心不著於虛,即超無色矣。可將我這部《西遊記》細細玩悟,八十一般魔障滅盡,自然可得真經返國。經者,金也。金丹人腹,大道自然可成也。」那白雲禪師拜謝道:「盛蒙玉言開導,師恩何日可報?」
24
長春真人齋畢,告辭道:「我明日起程,回轉故國,即今告別。只要汝勤修大道,功成果滿之時,同赴龍華勝會,後會有期。」那禪師見丘師告別,苦留道:「敢乞恩師赦我狂瞽,我師居寺中一年有餘,纔至今朝,方知恩師道德。赦弟子不知之罪。乞師再住幾天,凡《西遊》之內隱言密語,乞師指示一二,感恩之至。」於是長春真人見其真誠,權留半月,微有所傳。遂告別道:「余本當久居於此,但中國有許多的大事,心願未了,不得久留。」
25
那白雲禪師苦留不住,無奈其何,向丘師道:「恩師既然中國有大事未了,弟子不敢強留。」遂取出黃金百兩、白銀五十,呈於師前,叩拜道:「弟子這點少少的薄禮,乞師收下,帶到中途,權作路費。」長春道:「我在常住處找一年有餘,深蒙眷顧。今汝之厚禮,實不敢收也。」和尚道:「今者蒙師救拔,師徒之分,不必謙遜。況師《西遊記》中有言曰:『欲求天上寶,須用世間財。』唐三藏不捨金缽盂,真經不能到手。雖然是道中的隱語,世禮亦當然也。」長春道:「貪財不出家,出家不貪財。既愛財寶,不是出家之人。但我此去,欲建造叢林,非財不可。」正是:
26
仁者施財能得福,不仁聚貨自亡身。
27
若然愛寶貪財物,豈是修身學道人?
28
要知丘真人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88355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