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九回混江龍賞雪受祥符 巴山蛇截湖征重稅

《第九回混江龍賞雪受祥符 巴山蛇截湖征重稅》[View] [Edit] [History]

1
這回書該說樂和、花公子同童威到太湖中與李俊相會。只因尚有委曲,把這裡暫時擱起,說那委曲的緣故,再接上文。
2
那太湖一名具區,一名笠澤,周圍三萬六千頃,環繞三州,是江南第一汪洋巨浸。湖中有七十二高峰,魚龍變化,日月跳丸,水族蕃庶,蘆葦叢生。多有名賢隱逸,仙佛遺蹤。昔人曾有詩道:
3
天連野水水連天,環列三州注百川。日月浴生銀浪裏,蛟龍鬥出翠峰邊。帆歸遠浦飛煙雨,楓落高秋滿釣船。羨殺功成辭上賞,風流千古載嬋娟。
4
這首詩的結句,說范蠡破吳霸越之後,載了西施邀游五湖的佳話。大凡古來有識見的英雄,功成名就,便拂衣而去,免使後來有「鳥盡弓藏、兔死狗烹」之禍。
5
卻說那混江龍李俊本是潯陽江上的漁戶,不通文墨,識見卻是暗合。他征方臘回來,詐稱瘋疾,不願朝京受職。辭了宋公明,與童威、童猛弟兄來尋向日太湖小結義的赤鬚龍費保、卷毛虎倪雲、太湖蛟卜青、瘦臉熊狄成四個好漢,在水泊里居住,終日飲酒作樂。李俊道:「我生長潯陽江上,專一結識江湖上好漢。因救宋公明,上了梁山做一番事業,受著招安,東征西討,與朝廷出力。豈不知受了官職,榮親耀祖,享些富貴?只是奸佞滿朝,妒賢嫉能,再無好結局!幸得先見,結識幾個好弟兄,得此安身立命之所,倒也快活。只是水莊雖然僻靜,終是地面卑濕,胸襟不暢。哪裏去尋一個高爽的所在,盡造房屋,方可久居。」費保道:「大哥豈不聞太湖中有七十二高峰,只有東西兩山最為高曠。那東山上有莫釐峰,居民富庶,都出外經商;西山上有縹緲峰,更是奇峻,上頂江海皆見,民風朴素,家家務農、打魚,種植花果為業。更有消夏灣,是吳王同西施避暑之地。林屋洞是神仙窟,宅角頭是「商山四皓」甪里先生的故宅。這幾個去處,何不同去一看,擇可居之所,蓋造房子起來便了。」李俊大喜,一同上船,竟到西山各處遊覽一遍,果是山明水秀,物阜民康。那消夏灣四面皆山,一個口子進去,匯成一湖,波光如練。湖邊一片平陽之地,可造百十間房屋。四圍有茂林、修竹、桔柚、梨花,真是福地。李俊就與土人買了這片湖地,置辦木植,僱喚工匠,不消幾時就蓋造完了。都是壘石成牆,結茅當瓦,不甚高大。前堂後廈,共一二十間。只有費保、倪雲有家眷,擇日進房。置辦酒席,款待鄉鄰,盡皆歡喜,都稱李俊為李老官。蓋土俗以「老官」為重也。
6
那沿湖的兩山百姓,都在太湖中覓衣飯,打魚籠蝦,籪蟹翻鳧,撩草刈蒿,種種不一。只有那罛船,是有大本錢做的,造個大船,拽起六道篷,下面用網兜著,迎風而去,一日一夜打撈有上千斤的魚,極有利息。李俊與眾兄弟商量,也打了四個罛船,使漁戶管著,日逐打魚起息。卻是那罛船利在秋冬,西北風一發,方好揚帆。
7
一日,正當仲冬時節,西風大作。李俊要自去看打魚,同弟兄上了罛船,向北面去。到半夜裏風息了,行不得,卻停在縹緲峰後。到得天明,飄飄揚揚下起大雪來,霎時節瓊瑤滿地,唐人有詩道:
8
千山鳥飛絕,萬逕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9
李俊道:「這般大雪,那湖光山色一發清曠,我們何不登那縹緲峰飲酒賞雪?也是一番豪舉。」費保道:「極妙!」將帶來的肉脯、羊羔、鮮魚、醉蟹,喚小漁戶挑了兩三罈酒,各人換了氈衣斗笠,衝寒踏雪而去。那峰只有三里多高,魚貫而上。到了峰頂,一株大松樹下有塊大石頭,掃去雪,將肴饌擺上。石中敲出火來,拾松枝敗葉燙得酒熱,七個弟兄團團坐定,大碗斟來。吃了一會,李俊掀髯笑道:「你看湖面水波不興,卻如匹練,倒平了些。山巒粉妝玉砌,像高了些,好看麼?嘗聞道:『朝臣侍漏五更寒,鐵甲將軍夜渡關。山寺日高僧未起,算來名利不如閒。』我們今日在此飲酒賞雪,真是天地間的至樂!憑你掀天的富貴,也比不得這般閒散。若論我李俊,年力正壯,志氣未衰,哪裏不再做些事業?只是古今都有盡頭,不如與兄弟們吃些酒,圖些快活罷。聞得宋公明、盧員外俱被鴆死,往日忠心付之流水。我若不見機,也在數內了。」說罷,又吃。
10
忽聽得西北上一個霹靂,見一塊大火從空中飛墜山下,大家吃驚,說道:「大雪裏怎得發雷?那塊火又奇,我們走下去看。」叫小漁戶收拾家伙,同下山來。周圍一看,只見燒場了丈餘雪地,有一塊石板,長一尺,闊五寸,如白玉一般。童威拾起,眾人看時,卻有字跡。都是不識字的,唯有李俊略略認得幾個,所以前日揭陽嶺上宋江被催命判官李立藥翻,正等伙家開剝,李俊趕來,見有批回,識得宋江字樣,纔得救醒。今將這石板著實摹擬了好一會,說道:「原來是一首詩。」眾人道:「大哥,你讀與我們聽。」李俊又頓住一番,念道:
11
替天行道,久存忠義。金鼇背上,別有天地。
12
眾人聽罷,都解不出。李俊道:「這分明是上天顯異。頭一句說『替天行道』,原是忠義堂前杏黃旗上四個大字,合著我們舊日的事。且拿回去供在家裡,日後定有應驗。」遂捧了石板到船裡,起篷回家,真個把石板供在神座內,自此無話。
13
卻說常州管下一座馬跡山,也在北太湖之濱。山邊村坊裏有個鄉宦,姓丁名自燮,是丁渭丞相之裔。寅甲出身,累任升至福建廉訪使,拜在蔡京門下。為人極是奸狡,又最貪贓,綽號「巴山蛇」。在任三年,連地皮都刮了來,丁憂在家。那常州新任太守姓呂名志球,福建人,也是甲科,參知政事呂惠卿之孫。與這丁廉訪同年,又是兩治下,況且祖父一般的奸佞,臭味相投,兩個最稱莫逆。說事過龍,彼此納賄。丁自燮思量守制在家,終不比做官銀子來得容易。清淡不過,想在漁船上尋些肥水。去與呂太守講了,頒下幾道告示,說馬跡山一帶是丁府放生湖,不許捉捕,如違送官究治。有了告示,將大雷山為界,牽占了一大半的太湖。若是過了界,就喚狠僕拿住,扯破了網,掇去了篷,還要送官,受他扎詐。那小漁船識竅,不到北太湖打魚也就罷了。那罛船全靠是風,乘風駛去,哪裏收得住?偏是北太湖水深空闊容得大魚。眾漁戶沒奈何,與他打話。那丁自燮得計,說要領他字號水牌方許過界,若打得魚,他要分一半。眾漁戶扭他不過,只得依從了。連那小漁船不過界的,也要平分。竟把一個三萬六千頃的笠澤湖,與丁家做魚池了。
14
李俊、費保聞知,心中不忍道:「喏大一個太湖,怎的做了你放生池?我們便不打魚也罷,怎生奪了眾百姓的飯碗!氣他不過,偏要去過界與他消遣,看他怎麼樣!」七個弟兄都在一個罛船上,小漁戶扯起風篷,望北駛去。過了大雷山,到馬跡山邊,有十來個小船,每船有三五個人,在哪裏守港。見沒有字號水牌,便拿了去。有字號水牌的,便要分魚,日以為常的。他見李俊罛船駛到,沒有字號水牌,喝道:「大膽的瞎賊!這裏是丁府放生湖,你敢過界麼?」費保便接口罵道:「狗奴才!朝廷血脈,如何占得!放你娘的屁!少不得把你那巴山蛇皮都剝了,與百姓除害!」那小船的人齊起,把撓鉤亂來扯網。費保、倪雲、童威、童猛一齊動手,把木篙撐的撐、打的打,大船風高勢勇,小船抵當不住,翻了三個小船,十來個人落水。李俊叫回舵而去。
15
卻說小船上救起了落水的人,去報丁自燮道:「方才有個罛船過界,沒有字號水牌,小的們查他,大罵要剝老爺的皮,與百姓除害。撐翻三個船,十多個人下水,救得性命。有人認得是李俊、費保等,住在消夏灣。」丁自燮呵呵冷笑道:「這是梁山泊餘寇,反來惹我!是生意到了。」即刻修書,家人抱呈,差到常州府投下。呂太守拆開看了,叫該房行牌勾拿費保、李俊的一干人犯。書吏稟道:「這消夏灣地方,是蘇州管轄,須要行關。」呂太守道:「既如此,速備關文提來。」書吏備了關文,差人到蘇州府行提。那蘇州太守是清正官府,聞得呂太守貪污,與丁廉訪表裏為奸。那南太湖漁戶也有去告理,礙著同僚不行。又見關文來提李俊等,心中不悅,不准行拘,發批回轉去。呂太守大怒,差人請丁廉訪到來商議。
16
次日到了後堂,相見已畢,呂太守道:「可耐蘇州府不准關文,有負老年兄所托,甚是惶愧。」丁廉訪道:「他不遵老公祖的法度,事還倒小。那李俊是梁山泊餘黨,恐怕他乘機作亂,這件事大,必須設法剿除得他。將來老公祖威令遠行,治弟的地方亦得安枕。還有一節,若拿住了他,是積年盜首,必多金銀珠寶,強如去零星收拾。」呂太守笑道:「當與年兄共享。」丁廉訪道:「他們知道蘇州不准關提,必然放膽。老公祖這裡亦不必提起,把原牌銷了。少不得元宵放燈,老公祖出曉諭,城中各戶僅要張掛,慶賀豐年。他們是硬漢,托大膽,必來看燈。那時,只消幾個緝捕使臣就勾了,發在監裡,緊打慢敲,怕他不來上鉤!」呂太守大喜道:「年兄神算。怪道敝省的土地都跟了來。」丁廉訪笑道:「老公祖任滿,敝府的土地,少不得也要送去。」兩個拱手笑別不題。
17
卻說李俊等回到消夏灣,倪雲道:「今日打雖打得暢快,那廝必然要來尋事。」童威道:「怕他怎的!我們既船偏要使去,再翻他幾個下水。」李俊道:「不是這樣講。今日略挫他威風,使他知我們的手段。又不專靠打魚為活,何必定要到那邊去。他取怒于人,必有天報,省些是非便了。」費保道:「大哥之見有理。」把罛船收了港,安然在家。
18
不覺臘盡春回,元宵節近。有人傳說常州廣放花燈,與民同樂。十二夜起至十八夜止,十分繁盛。附近州縣,男男女女都去看燈。李俊道:「我們弟兄同去看一看何如?」卜青道:「不可。丁自燮與呂太守挽手詐人,誰不知道?前日這番廝鬧,他決不能忘情。若在消夏灣,忌憚我們,不敢輕易來惹。若到常州,是他的世界了,萬一疏虞,如何是好?」狄成道:「兄弟,你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我等四人,在太湖中橫衝直撞,怕了哪個?又有李大哥三人來,如虎添翼,有何顧忌!元宵燈節,人山人海,哪裡知道我們在裏面?便去何妨!」李俊道:「宋公明到東京看燈,李逵鬧了元宵,也得平安無事。梁中書在北京放燈,眾好漢偏去救出盧員外。兩番俱是驚天動地,何況這個小去處!只是也要準備,就是不去看燈也使得。前日與丁自燮有這番口角,若怕了他,恐惹人笑話。」于是商議定了。
19
到十五早上,駕兩個船,七個弟兄分在兩邊。漁丁駕了,一帆風到常州西門,尋隱僻去處停泊。尚是下午時分,船中整頓酒飯,都吃飽了。童威道:「我兄弟兩個只在船內俟候,黃昏左右,到城門守著,倘有響動,好接應出來。」李俊道:「也說得是!」身邊藏了暗器,五個人一同進城。見附近鄉村的老幼男女,都來城門邊要進去看燈,李俊等一闖而入。但見六街三市,蓋搭燈棚,漫天錦帳,懸結彩球,笙歌聒耳,十分鬧熱。有詩為證:
20
十里香塵點落梅,溶溶夜色映樓台。
21
誰家見月能閒坐,何處聞燈不看來。
22
其時一輪明月湧出東方,照得天街如水。遍處懸掛花燈,看燈的人一片笑聲,和那十番蕭鼓融成一塊。那紅樓畫閣,卷上珠簾。玉人嬋娟,倚欄而望。衣香鬟影,掩映霏微。真是「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早春節序,江南風景最是銷魂。李俊等五人賞玩了一回,聞得樵樓上有三座鼇山,一發奇巧,同看燈的人擁至府前。果然火樹銀花,照耀如同白日。呂太守與同僚官在樓上飲酒,下面笙蕭迭奏,花炮橫飛,把人擠得腳不踮地,像在空裡走的。
23
李俊又看了一回,轉到大街東首一座酒樓上坐定。酒保擺下按酒,各色肴饌,傳杯送盞吃了一會。那時約莫有二更天氣,倪雲、卜青道:「我們好出城去了。」狄成道:「這般良辰美景,金吾不禁;城門自然徹夜不閉,再坐坐何妨!」李俊此時也沒了主意,不肯動身。倪雲、卜青立起來道:「你們再飲幾杯。我兩個先到城門邊等候。」下樓去了。少時,只見兩個穿青衣的人走來,把各人一看道:「認做東洞庭山郭大官人在此飲酒,原來不是。」攝轉身便走。李俊、費保只顧飲酒,不放在心上。又有個老兒領一個美貌女子,拿著廝瑯鼓兒,走到桌邊,深深道個萬福,頓開香喉,敲著相思板和鼓兒,唱兩支小曲。雖非繞樑之音,卻也浪浪的可聽。費保伸手去鈔袋中摸一塊銀子賞他,約有二錢多重。正要遞過去,忽聽得樓下發聲喊,三五十個做公的都拿短棍,蜂擁上樓。李俊、費保、狄成見不是頭,推倒女郎,踢翻酒席,要尋去路。那做公的已到身邊,鷹拿燕搶的來。李俊三個措手不及,都被拿住,把麻繩背剪綁了,推下樓去。酒保聽得樓上廝鬧,飛也趕上,只見碗碟都打碎,酒肴潑滿。那唱小曲的女子,還在樓板上叫疼,爬不起,休題。
24
卻說李俊、費保、狄成被做公的拿了,一步一棍,打進府門。那呂太守早排公位坐在上面,銀燭輝煌,兩邊立著如狼如虎的兵壯。李俊三人帶到堂前,都直挺挺的立著。呂太守喝道:「你們是梁山泊餘黨,重謀不軌,今到法堂之上,怎麼不跪?」李俊道:「蒙聖恩三降詔書招安,北征大遼,南剿方臘,多曾替朝廷出力。不願為官,隱居安分,不曾犯法,為甚要跪?」呂太守道:「盤踞太湖。不遵憲示,翻丁鄉宦家人墜水,明是造逆,還要強辨!」李俊道:「那太湖是三州百姓的衣食飯碗,你為一郡之主,受朝廷大俸大祿,不愛惜百姓,反作權門鷹犬,禁作放生湖,平分魚稅。我等不過為百姓發公憤,今拿我來,待要怎的?」呂太守道:「現奉樞密府明文,登州反了阮小七、孫立,飲馬川起了李應、公孫勝。凡是梁山泊餘黨,都要收官甘結,故此拿的!」李俊道:「就是樞密院,也只取收管甘結,不會說無故擒拿!」呂太守沒得說,冷笑道:「你若知事的,我不難為你,若再倔彊,申做結連李應、阮小七等造反,解到東京。且發去監下!」李俊還要折辯,被眾兵壯推擁入監,不在話下。
25
且說倪雲、卜青先下酒樓,走到城邊,見一起做公的,執著火簽吩咐守門人役道:「奉太爺的鈞旨,城裏有奸細埋伏,快把城門封鎖!」二人聽見了,慌忙出得城,那門早緊閉了。吊橋邊撞見童威、童猛,說道:「李大哥呢?」倪雲道:「還在哪裏吃酒。我二人先到門邊伺候,剛走到門口,見說有奸細埋藏,快把城門封閉,搶得出來。」童成道:「大半蹊蹺了,如今怎麼處?且到船中去。」四個到得船裡,一夜不睡。巴到天明,同到西門。門已開了,早有人傳說昨晚燈市裡拿得梁山泊盜首三名,監下了。四人聽得,吃了一驚。童威道:「不知虛實。但今早不見來,必然有緣故。人多不便,你們住在船中,我去打探個實信回來。」就分了路。
26
童威走到府門口,紛紛揚揚都是這般說。童威竟到獄門首。那牢子們凡有人監下,巴不得親人通信,要那常例錢。問了備細,放童威進監。李俊、費保道:「兄弟,果應你的言語。那太守的口氣,像是要啟發我們的東西,哪裏有得給他!」童威道:「事已至此,且含糊應承。待我去竭力尋來,掙出身子再作理會。我身邊帶的盤纏取出來,先俵散與眾牢子,教他看覷。」有十多兩,遞與李俊道:「我且出去安慰弟兄們,三日後再來。」說罷走出。回到船中,與眾人說知,面面相覷。童威道:「且到家中收拾起來,約三日要到這裏的。」真個是有興而來,沒興而返。
27
到了消夏灣,各人傾箱倒籠,共有二千之數。童威道:「這二千兩銀子,也勾打發賊坯了。且遲些拿去,看那邊數目何如。」只帶一百兩,駕個小船自去。到了監中,李俊道:「那廝教人打話,要一萬兩才肯釋放。都是那丁自燮殺才定的計策,兩人剖分。我思量那有許多銀子,再三推敲,講定三千兩了,限十日兌足,不得遲延。」童威道:「我已料著,今共湊合將來,只有二千兩。缺下的,待我去設處來便了。先帶得一百兩在此,送些與掌案孔目,教他寬限。我十日內必來。」別了回家,與眾人說知:「但是還少一千兩,我有個計較在此。」正是貪泉不飲無廉吏,變虎何多封使君。不識童威有甚計較,且聽下回分解。
28
空虛無人之地至大湖止矣,李俊處湖南,丁自燮處湖北,又風馬牛不相及也。一因小不忍進城看燈,一因見小利截湖徵稅。煙水茫茫中,無端禍不可解,天下又安得有與人無怨,與物無爭之地也哉?
URN: ctp:ws89039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