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一

《卷十一》[View] [Edit] [History]

1 ○沈研圃太守《送行詩》序
2 士大夫之賢,在官見不如其去官見。何也?在官見賢,違道幹譽者優為之;去官見賢,則味得於回而其真乃彰。然官有不得不去者,有可以去可以無去者。不得不去者,或遷或黜,或以篤老辭,人雖思其賢,而明知其勢不能留,則望絕。若可以去可以無去者,其過甚微,其跡甚公,其不當律令處亦甚小,人未免思其賢而望其留。及至竟去,竟不能留,而望之之心猶眷然其未絕。絕與不絕,送者心也,與去者無與也。
3 雖然,使其去官之故誠過也。過雖微,其賢自在,原不必因其賢而為之諱。若其所以去官之故,非過也,即賢也,則不特其在官之時賢不可沒,去官之後,賢不可忘,而即其所以去官之故,亦當為之白其賢於天下。今夫誣告者加等,越訴者笞,此令甲也,憲以示民者,古人象魏之義。然越訴之憲,宜於督,於撫,於監司,於太守,而何以憲於縣之庭?蓋一邑中有裏老,有尉,有主簿,有丞,而後有令。訴者宜先之裏老,之尉,之主簿,之丞,而後之令。
4 此古人立法意也。令體且然,其上焉者可知。左氏曰:侵官犯也,冒官罪也。今之人侵之冒之,而自以為功,則何不並群職而廢之?故曰:為政難,知政體尤難。
5 太守沈研圃先生為民訴不理,鐫級去。夫民訴理之,宜也。縣牒未至,而侵冒之,非政體也。然以為過,則亦無辭。先生治江寧六年,民熙熙然不知有先生。及先生去,幼者啼,老者泣,恤然若有所亡。嘻!上之設官,所以為民也,然往往去留之故,多矯拂於民心。而為之民者,必號於上而爭之曰:若宜留,若宜去。民之權,無能為也。倘上之人又必強其民而脅之,曰:若雖留,而汝勿許詛也;若雖去,而汝勿許思也。則上之權亦無能為也。審夫上下交相勝之故,而先生不能已於行矣,民不能已於送矣。邦之人歌詩代餞,而屬枚先焉。其詞曰:
6 {我有亡友,號程啟生。先生敬之,為其窮經。我有弟子,厥名陶湘。先生延之,與論文章。兩生窮士,顯者所棄。先生不然,曰我之事。惟古太守,興氓育才。今無其權,敢無其懷?
7 抱此區區,施於有政。難告上官,可告孔孟。漢守吳公,治行第一。隻薦賈生,他事沒沒。又有文翁,循吏居首。考其本傳,一事無有。但聞入學,釋菜奠酒。古人往矣,存此高風;
8 先生來矣,心與古同。一朝命駕,民送於野。或鍥其車,或絜其馬。有酒盈尊,有淚盈把。
9 謂餘不信,請聽歌者!}○女弟《盈書閣遺稿》序
10 庚寅夏五,女弟秋卿以娩難亡於汪氏。兩家以為大戚,凡甘姆餘須扈養輩,亦俱走位哭三曲而偯。蓋其居恒製行字而敬德,而度有以孚人之深也。逾年,妹婿楷亭屬序其詩,餘不禁累唏洵涕而為墨其前行曰:
11 嗚呼,吾忍序吾妹也夫!吾忍不序吾妹也夫!妹為叔父健磐公第四女,生長粵西。餘歸叔喪於杭,始見妹。妹莊姝愔嫕,從禮而靜,心雅憐之,不知其能詩也。居亡何,讀《中秋》、《七夕》等作,愛其清絕,色然而駭。亟餉一釵以劼毖之。妹竊喜,自負益奮,從此以詩名噪於時。
12 既婚汪氏,得尊章歡,恩前室孤如實出己,治家循整,鷗畜逼縱,罔或勿蠲。暇則咿唔聲與針衽間作。汪故巨族,人繁而囂,聞妹賢且才,爭來窺觀,或寄卷冊丐題,或呈所作求唱喁削改。妹推奩具坐,肆意酬答,藻思坌湧,靡不顉頤伏歎,有林下風。
13 餘過揚州視妹,妹事餘謹甚。一浣濯,一膏饜,必躬辦治。知餘嗜淖糜,雖漏盡歸,霜燈熒熒,猶蘊火盦盂以俟。探刺餘少休,輒剡剡起屨,捧草稿出,拭幾磨墨,旬餘而笑。餘戲曰:「女弟子又索診詩耶?」應聲曰:「阿兄之聰也。」嗚呼!此情此景,曾幾何時,而今不可再矣!
14 妹詩淵雅,誌潔而情深,繽乎其猶模繡也。因念遂古來哲人偉士,得一卷書傳後,死猶不死。
15 妹雖一女子,雖死有可傳者存,夫複何緗!獨是餘年屆大董,妹年才三十八耳。例以曹大家為孟堅續史故事,妹當序餘,餘不當序妹。乃忽反其局以相將,天道茫昧,一至於此!嗚呼,命矣夫!
16 ○《送上元藍令牧邳州詩》序
17 吏科給事中方毓川來言曰:「製軍鄂公其有道者歟!攝篆未及稔,劾池守王,擢上元令藍。其於舉錯也當。」餘聞之,始知藍君之遷於邳也。夫出處,士之大端也。世有寢兕持虎,望之威如,而居前居後,無足輊軒者,比比也。有人焉,能使人即其出處以卜其薦之者之賢否,則其人之賢否可知也已。
18 乾隆十六年,天子南巡。南之吏借供張名掊克自私。藍君獨不然。蒿秣甘軹,非不取之農也,必償其直;灑氵昔甓裓,非不役夫工也,必酬其傭;幣純四咫,非不貸之紳士也,必量其家。當是時,蹶者、趨者、翕翕熱者、耀其能於上者,僉拙君之所為。不一年,雜徭畢,乘輿旋,民相與述於道,官相與議於廷。今之所謂賢否者,非昔之所謂賢否也。且夫藍君亦豈違人情,弛王事,徒煦煦焉好聲矜賢而已哉?不過體聖天子恭儉慈惠之意,力用公正,先天下而無所於私也。夫當野燎原時,而獨施一障以相蔭,民跂跂然趨之者,自往而不可休,此亦情事之易知者也。然使知之者多,而能之者又多,則藍君不拙於前而賢於今矣。
19 下邳土瘠而鄰河,流亡者頗脫不止。鄂公以君薦,知君能登下其數,藹藹萋萋,必有以懷柔之也。雖然,上山者,業已高矣,然左右視,而巍巍者尚在其前,則進而上之無已焉。夫人發一言善,行一事正,則必有善與正之色應麵而至。此無他,未能忘己故也。士君子必能忘其異乎人之己,而後能存其同乎人之色。《記》稱禮有擯詔,樂有相步,溫之至也。《易》稱君子獨立不懼,而仍藉用白茅,柔之至也。逖矣藍君,行之哉,勖之哉!邦之人所不能已於君者,請為歌詩,書於吾言之後。
20 ○龔旭開詩序
21 作詩如鼓琴然,心虛則聲和,心窒則聲滯。未有靳拳膠目,仡仡自賢,而能學詩者也。吾雅遊龔子旭開有年,其人伋然而靜,禁緩其纓行於途,望之者皆知為詩人。餘論詩稍苛,而於所交好者為尤苛,以故旭開詩為汰其七八,意方疑旭開之以不聽聽之也。
22 亡何,旭開端書兩卷來,凡餘所未取者盡棄之,或取而有所商榷者,盡易之。嗟呼!今學者略識偏旁,解韻語,便築堅城而自囿者,比比也。旭開於詩深造有年,獨能從吾言如轉圜。然則吾言之是非,餘亦未敢深信,而旭開宅心之虛,美哉淵乎,未可量也!其詩如琴之和也固宜。
23 旭開不專名一家,而布格選調不落唐以後。餘按《周禮》:調樂以鍾磬為主,作鍾磬,必先依律調之,然後施於廂懸,諸音皆受鍾磬之均,所謂聲應律也。至於享宴殿堂,無廂懸,即以笛為鍾磬。旭開能以唐詩為鍾磬,為笛為均,其於鼓吹休明也尚矣。因其付梓,為序而先焉。使世之人知旭開之心,而後讀旭開之詩。
24 ○送劉廣文入都序
25 學之士,三年而大比;學之官,六年而秩滿。士之舉於大比者,百有一二焉;官之舉於秩滿者,百無一二焉。夫官,士為之也。為士而舉易,為官而舉難,是何也?則獨不見夫學中之士乎?翩然蔚然,濟濟然,雖堙沉而俚者,亦各挾策而思上臻。其學中之官,則苶然頹然,窮窮然,雖梟俊而銳者,亦久於其中而莫克矜奮。
26 所以然者,國家用人如倉庾氏之登穀也。其美者以供帝之粢盛,其次焉者以餼百官養兵,而其紅朽而將腐者,則又念其本五穀也,不忍棄之,則姑置之於陳陳相因不甚辜榷之所。學官亦然。無權、無勢、無財,而又無所督過,故其氣易衰。於是世之人見公卿中,嶽、牧、守、令中,有拜起舒遲者,喘而言、需而動者,爭圭撮之利而征於顏者,必相詆其曰:是何其類學官歟!於學官中,見有襜襜盛服者,儦々利走趨者,齒牙鏗鏘能識時務而不泥於古者,必震而驚之曰:是奚不為公、卿、嶽、牧、守、令歟?嘻!學之官,所以教天下之為公、卿、嶽、牧、守、令也,而世之人尊彼而絀此,乃至於是,則官之流弊使然也。雖然,於無人之地,而求其有也難;於無人之地,而欲掩其有也又難。陳奇寶於廟堂,人皆曰宜,則亦過而忘之矣。
27 若置之卑辱奧渫之所,雖鄉曲儇夫,亦必代為傷屯悼屈,而動色相顧。此又物理之自然,而不關乎其遇不遇也。
28 農坡劉君,官上元學六年,予疑其人浮於官,將必速飛。今年二月,果舉最為縣令,而江南北之任是職者,凡百數十人,皆莫與焉。邦之人爭為君榮,不知不足以榮君也。何也?君固公、卿、牧、伯才也,匪止一縣令也。惟其一紆折於學官間,而人乃適適然驚。然則是舉也,非君之榮,乃學官之榮也。且夫物之能雄其曹者,非止一隅一所而已也。既能雄乎學官之曹之上,必能雄乎邑宰之曹之上。君之此行也,其無所不雄,又可知也。然而黃、老家言,固有以舍為取,以退為進者,吾願君自今以往聽其身之日上而心不與焉。是則朋友贈言之義而已。
29 ○《東皋詩存》序
30 乾隆庚辰,予過東皋,邑侯何西舫數稱汪生楚白之才。予心識之,而以遽治裝故,不獲相訪。今六稔矣。弟子秦雲亭來,手一編曰:「此汪君所選《東皋詩存》也。汪君死,遺命呈先生,且索序,且付梓。」
31 嘻!汪君此選,將以存東皋詩耶?然汪君存,則東皋詩因汪君而存;汪君不存,則汪君之名,又將藉東皋詩存而存。其序與梓也,誠不宜緩也。
32 何休曰:古者婦人五十無子,擇其辨獲伉健者使居民間采詩,故幽隱必達。今其法已亡,雖有鈞《韶》異音,聽者一過,蕩為飄風。無人焉彙而存之,詩寧能自存耶?汪君慨然,仿《宛雅》故事,輯而存之,篤矣乎仁者之情,亦居東皋者之幸也。惜剞劂未已,齎誌以歿,而餘又相稽於邂逅,不獲一交臂,共揜群雅,殊嗛人意。然亦豈料汪君
33 於委化時不瞀亂,不顧妻子悲泣,而轉以鄙人之弁語為拳拳。方知韓仲卿稱曹子建夢中求序,定非誕語。而汪君之於是集,果如是之不苟然也。宜表而出之,使後人知之。
34 ○裴中丞《退思圖》序古名臣未有不抱出世之心,而能有高世之功者也。昔人稱謝傅功高百辟,心在一丘,猶雲晉人風味。若唐太師裴晉公則謇謇王臣,以身係天下安危,乃園居綠野,物外自娛,此其心豈真耽江湖忘魏闕哉?蓋亦守不以寵利居成功之戒,而且以為進思盡忠,退思補過者,大臣事也。
35 倘進之日多,退之日少,則宜其忠不足而過有餘矣。退而靜思,非深山邃林,其奚居焉?
36 裴二知先生開府皖江,畫科頭小像,雅跽鬆石間,兩僮抱琴,一兒子執書侍其旁,疊障重岩,綿亙莽蒼。觀先生圖,知先生不愧晉公之裔也。今夫鳳皇儀於虞廷,騏驥駕於殷輅,夫豈不際隆翌聖,為世禎祥哉!然其心未嚐不樂煙霄而思山野也。惟其能有是心,故不縶不蹶,而用乃益神。先生以此意托之於畫,若有所慕而未遂者然。不知身之所居者跡也,心之所存者神也。神之所存,跡不足以拘之。古之人有履朱門若蓬戶者,有視伊、呂若管庫者。先生於道大行時,則能遐思物外,不以勳業自矜,此其胸中早已滌萬物而籠千古矣。然則牙旗羽葆,皆可作清泉白石觀也;嗬殿引喤,皆可作鬆風水竹聽也。縱天子為蒼生故,不肯以此境賜先生,而先生心中之清夷,又何嚐終日不在畫中耶?若夫知足不辱、知止不殆之語,則未免猶有己之見存,而未足為先生誦也。
37 畫之前,未題額。畫之中,未題詩。先生不畀他人,先以屬枚。先生之意,以山水付山人,猶之居細旃廣廈間當聞鈞《韶》,而之乎蓬蒿廣莫之鄉,則必為野音而後善之也。枚不敏,其又何辭!
38 ○汪樸廬《聖湖詩》序
39 聖湖渟々然橫於杭之城西,而春而秋,而昏而朝,丈夫女子,儦々俟俟,鹹嬉遊焉,躑躅焉,群以為美,而卒不能言其所以美也。樸廬先生為詩若幹,凡嘉卉雜樹、荒祠古亭,靡不以五字韻之。而又自趙宋以來,一典實、一故事,必縷述焉。凡聖湖之所有者,詩靡不有也。即聖湖之業已無者,詩則未嚐無也。今而後,聖湖之美,先生言之矣,且盡之矣。
40 惟是先生與枚同傍聖湖而生,同別聖湖而仕。當先生在家時,未始有詩,而今始追而為之,則又未嚐不歎人情之近則易忽,而遠而相思也。今年先生七十有六,枚亦四十有五。園田宅舍,同具白門。想重到兒時釣弋處,相攜而疊謠,知複何日!蒼蒼在鬢,煙波在天,三複斯篇,如蕩舟湖中,水色猶明紙上。然則先生之索序於餘也,蓋亦越吟而使越人聽之之意也。
41 ○《幽光集》序
42 人能詩,疇不欲傳其詩。雖然,有天焉,未可必也。第梓而行之,公之於天下,而詩人之事畢矣。餘交海內詩人四十年,其詩之已梓者勿論,或未梓而其人存,或雖不存而其子若孫猶存,則梓之傳之,吾何容心焉!惟夫苦吟終身,而且貧,且賤,且死,且無後,則所矜矜自抱者,豈不如輕風飄雲之澌滅哉!當其賞一句之奇,搜一字之巧,何嚐不渺棄萬有,指千秋以為期?而一旦溘然付諸不可知之數,易地以思,於餘心能無悁悁乎?使敝帚自享,原不足以長留天地間,則亦聽其湮沉焉宜矣。而往往不傳之詩,有高出於世所傳之詩之上者,則天之所以留後死之人者,其意為何也?
43 何休雲:古者男子六十無子,使之民間采詩。餘今年正符此例,因取平生所錄亡友詩各加一傳,梓而行之。取昌黎「幽光」二字為其集名。
44 嗟乎!此集中者,皆東西南北之人,餘業已不獲過其鄉,吊其墓矣。而藉此一編,開卷宛然,九原若作,足慰衰年懷舊之思。且使天下人得而讀之,知我所集者如是,我所未集者尚無窮也,則或有繼我而為采風者。
45 ○雨亭公子遺稿序
46 今年春,高公子雨亭從京師寄圖來,屬其弟潤亭索餘題詩。圖畫美少年著縑單衣,坐鬆石上,心欽遲之。以為公子貴人也,而飄飄然有物外之思,何超雋乃爾!且長安詩人麻集,誰不趨公子下風者?雨亭不此之求,而偏走家書千裏外,乞言於不肖之身,何也?居亡何,聞宮傅有西河之戚,心憂之,未敢請間。又月餘,潤亭手一編而泣曰:「先兄未見所題圖,已委化矣。然先兄雅好吟詩,曾執訊來索子詩與歸愚尚書詩。今所存若幹,慮其零落,子為我序而存焉。」
47 餘讀之,麗則清婉,想其人深於情者也,敦古處者也,淡榮利者也。嗟乎!物必相合也,而後相思。銅山鍾鳴,蕤賓鐵應,皆以氣相感召者也。雨亭之詩,餘一見而愛之,然則餘詩之蒙雨亭之求之也亦宜。
48 昔人雲:荀君雖少,後事當托鍾君。予羸老也,半生煙墨,不獲付托於知音。而翩翩公子之詩,反灑老淚為之點定。天下事寧堪測量哉!然歸愚尚書先雨亭一年而歿,則此時之與雨亭地下賡歌無疑也。而餘猶視息人間,未知何日得遂執鞭之願。悠悠千載,結此心期。生不過畫上相逢,死不過集中一序。天使我二人之交情如斯而已,則又不如兩不相知之為妙也。悲夫!
49 ○胡稚威駢體文序
50 文之駢,即數之偶也,而獨不近取諸身乎?頭,奇數也,而眉目,而手足,則偶矣。而獨不遠取諸物乎?草木,奇數也,而由蘖而瓣鄂,則偶矣。山峙而雙峰,水分而交流,禽飛而並翼,星綴而連珠,此豈人為之哉?
51 古聖人以文明道,而不諱修詞。駢體者,修詞之尤工者也。《六經》濫觴,漢、魏延其緒,六朝暢其流。論者先散行後駢體,似亦尊乾卑坤之義。然散行可蹈空,而駢文必征典。駢文廢,則悅學者少,為文者多,文乃日敝。若夫四六者,俗名也。《庚桑楚》及《呂覽》所稱四六,非此之解。柳子稱駢四儷六,樊南稱六甲四數,亦偶然語耳。沿此名文,於義何當!宋人起而矯之,輕倩流轉,別開蹊徑。古人固而存之之義絕焉。自是格愈降,調愈卑,靡靡然皮傅而已,雖駢其詞,仍無資於讀書。文之中,又唯駢體為尤敝。
52 吾友胡稚威有意振之,得若幹卷,錦詀霞駁,技至此乎!然吾謂稚威之文雖偶實奇。何也?本朝無偶之者也。迦陵、綺園非其偶也。今人不足取,於古人偶之者,玉溪生而止耳。再偶,則唐四家與徐、庾、燕、許也。吾將偶之,而恐未逮,乃先為之序。
53 ○蕭十洲《西征錄》序
54 馬端臨誌地極博,然吐蕃一考,不過采《唐書》舊語而無所發明。蓋端臨以宰相子為儒臣,未嚐出塞,不能見而知之。而兜牟介胄之士,又不能磨盾鼻以相助。就使有其人,而爾時南宋屯危,求保一隅尚不可得,何暇走荒服以外哉?此輿地之學,所以必詳於大一統之朝也。
55 吐蕃至本朝為西藏,來享來王,最為馴伏。蕭公十洲鎮安康五年,著《西征》一錄。餘讀之,不徒嘉其鉤考詳密,而兼歎公之將略獨偉,出於等夷。從來著書之道,與治兵通。治兵者,號令,其發凡也;隊伍,其體例也;行止,其章法也;魚麗鵝鸛,左盂右盂,其目錄也。大而至於鳥蛇龍虎之變,細而至於梁麗、渠答、鉤梯、井灶之微,分而省之,合而參之,必使部居別白,而後可以克敵取勝。公輯吐蕃之疆域,以至物產、方言,靡不鱗羅包舉。是豈徒矜典博,以將軍而爭太史之職哉?誠恐小有驛騷,則按吾圖籍,措而安之無難也。乃公竟齎誌以卒,不能為帥師之長子,銘功勒石,唱呼而還,又不獲為鞮棨象胥,宴舌人而歌《槃木》,得毋有未竟其才之憾乎?
56 然吾所悁悁而悲者,猶不止是也。每見世人著書尺許,問其子孫,不知卷若幹者多矣。獨先生子鬆浦能抱父書來征吾言以信之於天下,其孝足稱也。而予於空山水雲間,偶展卷觀,覺邊笳戍鼓,隱現紙上,幾欲屬櫜,賦《從軍》,一證書中之奇,而自搔白發,則又未嚐不傷其身之老而衰也。序成,投筆為向西長望者久之。
57 ○葉書山庶子《日下草》序
58 試鴻詞科,同舉京兆,同登進士,同入詞館者,餘平生其二人焉:其一為歸愚尚書,其一為書山庶子。尚書以詩名,而先生以說經聞。論者曰:說經人多不能詩。又曰:詩頌聖者難工。不知詩即經也,賡歌喜起,半頌聖也。果能說經,而何有於詩?果能頌聖,而何憂其不工?
59 先生著《春秋》若幹卷。晚年督學楚、黔歸,恭逢天子有謁陵、平西夷兩大典。先生拜手賦詩,彙而顏曰《日下草》。質不過樸,麗不傷雅,洵足以光揚緝熙,昭章玄妙。因念先生與尚書俱持節,俱衡文,俱詠《卷阿》,又俱予告回籍,以其道傳東南之學者。文人遭際,晚年益隆。
60 餘齒最少,官最卑,三十年來,與先生宦轍乖迕,通一訊不可得。今忽相依石頭城下,春餘夏初,花欄水窗,時時張飲置具,婆娑文墨。先生白發飄蕭,而餘亦蒼蒼在鬢。文人遇合,晚年益親。然而回首玉堂,彼此都如天上。自今以往,所以重科名而報國恩者,其在數行文字間乎!昔也同升,翱翔王路;今也同歸,詠歌升平。天實為之,非偶然也。故承命為序,而不禁欣然奮筆焉。
61 ○《萬柘坡詩集》跋
62 亡友萬柘坡,遺集若幹,程魚門昵之,陳古漁非之。二人皆深於詩者也,訟而質於餘。餘欲通兩家之意,特加點按。集中五七古,沉摯之思,如窮淵泉而縋出之,真古豪矣。近體索索,殊少真氣,說者謂為宋人所累。餘按宋名家絕無此種。考厥濫觴,始於吾鄉輇材諷說之徒,專屏彩色聲音,鉤考隱僻,以震耀流俗,號為浙派。一時賢者,亦附下風。不知明七子貌襲盛唐,而若輩乃皮傅殘宋,棄魚菽而啖豨苓,尤無謂也。
63 孫伯符誚公路雲:「恨不及其生時與共辨論。」柘坡與餘總角之交,九原有知,必喜聞過。而餘亦深悔當年不早進規語,致留才人未竟之憾。逝者已矣,來者未已。為抉其瑕以見其平生之所誤者止於是也,而大美乃以益彰。且以嚴詩之防,而謹其所趨。否則,文章公器,目論者謂竟可以好尚異也,其不然矣。
64 ○南村《唱和詩》跋
65 昔予知金陵,南村、西圃兩同年時來官舍。蓋西圃蕪湖人,南村蕪湖宰。一葦之杭,渡江便至。而三人者,又均以詞臣改官,故相得尤歡。予乞病之年,為跋其《同舟唱和詩》,忽忽三十年,都不省記。今年,南村之子衍杜將板而行之,寄此卷來,屬予點定。予就其詩考其存歿,南村亡十五年,西圃亡七年,作序之寶意先生亦亡十年。卷內人無一在者。而予當日同官中最少年,今亦皤皤六十翁矣。杜少陵所謂老病懷舊,生意可知。除淚落行間外,尚何餘語!惟念衍杜能存先人之詩,並能寄先人數千裏外之友,而使之共存其詩,有子如此,可謂賢矣。至於詩之清婉,讀者知之,無需宣揚。而一篇之中,往往一則曰「隨園」,再則曰「推袁」,想見當日交情相厚如是,而亦若預知我之將為後死之人也。噫!
66 ○《野處堂遺稿》跋
67 征士綿莊程君將葬,枚往助屬引之役。其季南耕手一編,泫然曰:「此先君子所述作也。先君子純終領聞,有踐繩之節。其犖犖大者,具諸名公墓表矣。惟詩文之多遺,嗣章與亡兄懼遏佚前人光,集僅存者,將付於梓。子甚文,而又與亡兄同辟公府,為加墨簡端,似於誼所不當辭。」
68 枚受而讀之,其理淳,其言正。幽穀之芳,翠於百草,非有意先之也,乃自然也。嚐謂世無無本之學,古所傳談、遷之史,韋氏之經,皆父學也。南耕與其兄,以經史分家,各有纂者,非先生基之者深,何以有此?然綿莊垂死,以此編授南耕,南耕年亦七十五矣。耳聾目營,行圈豚,一揖幾墮,而猶日守父書,欽欽在抱。嗚呼哉,孝也!亦庶幾古之為人後者歟!
URN: ctp:ws89044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