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三·方正

《卷三·方正》[View] [Edit] [History]

1 狄梁公仁杰为度支员外郎,车驾将幸汾阳宫,仁杰奉使修供顿。并州长史李玄冲以道出妒女祠,俗称有盛衣服车马过者,必致雷风,欲别开路。仁杰曰:「天子行幸,千乘万骑,风伯清尘,雨师洒道,何妒女敢害而欲避之?」玄冲遂止,果无他变。上闻之,叹曰:「可谓真丈夫也。」后为冬官侍郎,充江南安抚使。其风俗,岁时尚淫祀,庙凡一千七百馀所,仁杰并令焚之。有项羽庙,吴人所惮。仁杰先檄书,责其丧失江东八千子弟,而妄受牲牢之荐,然后焚之。
2 陆少保,字元方,曾于东都卖一小宅。家人将受直矣,买者求见,元方因告其人曰:「此宅子甚好,但无出水处耳。」买者闻之,遽辞不买。子侄以为言,元方曰:「不尔,是欺之也。」裴光庭累典名藩,皆有异政。玄宗谓宰相曰:「裴光庭性恶恶,如扇驱蚊蚋焉。」宋为广府都督,玄宗思之,使内臣杨思勖驰驿往追。就路,竟不与思勖交一言。思勖以将军贵幸殿中,诉于玄宗。上嗟叹良久,拜刑部尚书。
3 代宗惑释氏业报轻重之说,政事多托于宰相,而元载专权乱国,事以货成。及常衮为相,虽贿赂不行,而介僻自专,升降多失其人。或同列进拟稍繁,则谓之「踏伯」。于是京师语曰:「常分别,元好钱。贤者愚,愚者贤。」崔甫素公直,因于众中言曰:「朝廷上下相蒙,善恶同致。清曹峻府,为鼠辈养资,岂所以裨政耶!」由是为持权者所忌。建中初,甫执政,中外大悦。
4 郭尚父在河中,禁无故走马,犯者死。南阳夫人乳母之子抵禁,都虞候杖杀之。诸子泣诉虞候纵横之状,公叱而遣之。明日,对宾客叹息数四,以其事告客曰:「不赏父之都虞候,而惜母之阿你儿,非奴才而何?」中书侍郎张镐,为河南节度使,镇陈留。后兼统江淮诸道,将图进取。中官络绎。镐起自布衣,一二年登宰相,正身特立,不为茍媚,阉宦去来,以常礼接之。由是为阉竖所嫉,称其无经略才,徵入,改为荆府长史;未几,又除洪府长史、江西观察使。
5 相里造为礼部郎中,时宦官鱼朝恩用事,称诏集百僚有所评议,凌轹在位。宰相元载以下,唯唯而已;造抗言酬对,无降屈之色,朝廷壮之。
6 崔甫为中书舍人,时宰相常衮当国,甫每见执政问事,未曾屈。舍人岑参掌诰,屡称疾不入宿直,人虽惮而不敢发,崔独入见,以舍人移疾既多,有同离局。衮曰:「此子羸病日久,诸贤岂不能容之?」崔曰:「相公若知岑舍人抱疾,本不当迁授。今既居此,安可以疾辞王事乎?」衮默然无以夺也,由是心衔之。及德宗在谅暗中,衮矫制除崔为河南少尹。上觉其事,遽追还之,拜中书侍郎平章事,而衮谪于岭外。
7 李为淄青节度判官。其使尚衡,弟颇干政,悖屡言之。衡曰:「兄弟孤遗相长,不忍失意。」悖曰:「君既爱之,当训以道,何使其纵恣?」衡家又好祷,车舆出入,人吏苦之。又进谏,衡不能用。他日,衡对诸客有所问,曰:「前后献愚直,大夫不用,今复何问?」衡曰:「吾子好为诋讦。」曰:「忠言诋讦,久居何益?请从此辞。」遂趋出。衡怒,不使追之。
8 裴操者,延龄之子,应鸿辞举,延龄于吏部候消息。时苗给事及杜黄门同时为吏部知铨,将出门,延龄接见,采侦二侍郎口气。延龄乃念操赋头曰:「是冲仙人。」黄门顾苗给事曰:「记有此否?」苗曰:「恰似无。」延龄仰头大呼曰:「不得,不得!」敕下,果无名操者。刘禹锡曰:「当延龄用事之时,不预实难也。非杜黄门谁能拒之?」韩太保皋为御史中丞、京兆尹,常有所陈,必于紫宸殿对百寮而请,未尝诣便殿。上谓之曰:我与卿言,于此不尽,可来延英。访及大政,多所匡益。或谓皋曰:「自乾元已来,群臣启事皆诣延英得尽。公何独于外庭对众官以陈之?无乃失于慎密乎?」公曰:「御史,天下之平也。摧刚植柔,惟在于公,何故不当人知之?奈何求请便殿,避人窃语,以私国家之法?且肃宗以苗晋卿年老艰步,故设延英。后来得对者多私自希宠,干求相位,奈何以此为望哉?」高平徐弘毅为知弹侍御史,创置一知班官,令自宣政门检朝官之失仪者,到台司举而罚焉。有公卿大僚令问之曰:「未到班行之中,何必拾人细事?」弘毅报曰:「为我谢公卿。所以然,不以恶其无礼于其君。」案:此下有缺文
9 代宗时久旱,京兆尹黎干于朱雀门街造龙,召城中巫觋舞雩。干与巫觋史起舞,观者骇笑。经月不雨,乾又请祷于文宣王。上闻之曰:「丘之祷久矣。」命毁土龙,罢祈雨,减膳节用,以听天命。及是大霈,百官入贺。
10 李希烈跋扈蔡州。时卢杞为相,奏颜鲁公往宣谕,而谓颜曰:「十三丈此行自圣意。」颜曰:「公之先忠烈公面上血,是某舐之。忍以垂死之年饵虎口。」杞闻之,踣焉。卢即是御史中丞奕之子。
11 裴为陜府录事参军。李岍公勉除长史充观察。始至官,属吏谒讫,令别召裴录事,与之语。公曰:「少顷有燕,便请随判官同赴。」凡三召,不至。公怒,明日召,让之曰:「久闻公名,故超礼分相召,何忽而不至?」曰:『必也正名』,『各司其局』,古人所守,某敢忘之?中丞自有宾僚,某走吏也,安得同宴?」岍公曰:「吾过矣。」遂请入幕。之子充,太常寺太祝,年甚少,时京司书考官之清高者,例得上考。充之同辈皆上中考,充诉于卿长,曰:「此旧例也。」充曰:「奉常职重地高,不同他寺。本设考课,为奖励,有劳则书,岂系于官秩?若一以官上下为优劣,则卿当上上考,少卿上中考,丞中上考,主簿中考,协律下考,某等当受杖矣。」卿笑且惭,遂特书「上」。后累迁同州刺史,所在有能名。充至湖州刺史。
12 张万福以父祖力儒不达,因焚书,从军辽东有功,累官至右散骑常侍致仕。万福为人慷慨,嫉险佞,虽妻子未尝敢辄干。尝径造延英门,贺谏官阳城雪陆贽冤,时人称之。仕宦七十年,未尝病一日。虽不识字,为九郡,皆有惠爱。
13 顺宗寝疾,韦执谊、王叔文等窃弄权柄。宪宗在东宫,执谊惧之,遂令给事中陆质侍读,潜伺上意,因解之。及质发言,上曰:「陛下令先生与寡人讲读,何得言他?」惶惧而出。
14 李相国忠公,贞元十九年为饶州刺史。先是郡城已连失四牧,故府废者七稔。公莅任后,命启钥而居之。郡吏以有怪坚请,公曰:「神好正直,守直则神避;妖不胜德,失德则妖兴。居之在人。」李忠公之为相也,政事堂有会食之床。吏人相传,移之则宰臣当罢。不迁者五十年。公曰:「朝夕论道之所,岂可使朽蠹之物秽而不除?俗言拘忌,何足听也!以此获免,馀之愿焉。敢彻而焚之。」其下铲去聚壤十四畚,议者称焉。
15 裴先德在中书。有故人,官亦不卑,自远而至,给恤甚厚,从容款狎。乘间求京府判司,曰:「公诚佳士也,但此官与公不相当,不敢以故人之私,而隳朝廷纲纪。他日有瞎眼宰相怜公者,不妨却得。」其执守如此。柳元公初拜京兆尹,将赶上,有神策军小将乘马不避,公于市中杖杀之。及因入对,宪宗正色诘专杀之状。公曰:「京兆尹,天下取则之地。臣初受陛下奖擢,军中偏裨跃马冲过,此乃轻陛下典法,不独试臣。臣知杖无礼之人,不知打神策军将。」上曰:「卿何不奏?」公曰:「臣只合决,不合奏。」曰:「既死,合是何人奏?」公曰:「在街中,本街使金吾将军奏;若在坊内,则左右巡使奏。」上乃止。
16 柳公绰善张正甫。柳之子仲郢尝遇张于途,去盖下马而拜,张却之,不从。他日,张言于公绰曰:「寿郎相逢,其礼太过。」柳作色不应。久之,张去,柳谓客曰:「张尚书与公绰往还,欲使儿子街市骑马冲公绰耶?」张闻,深谢之。寿郎,仲郢小字也。公绰为西川从事,尝纳一姬,同院知之,或徵其出妓者。公绰曰:「士有一妻一妾,以主中馈,备洒扫。公绰买妾,非妓也。」张正甫为河南尹,裴中令伐淮西,置宴府西亭。裴公举一人词艺好解头,张正色曰:「相公此行何为也?何记得河南府解头!」中令有惭色。
17 韩愈病将卒,召群僧曰:「吾不药,今将病死矣。汝详视吾手足支体,无诳人云『韩愈癞死』也。」文宗时,昭义军节度使刘从谏袭父帅潞,少年明俊,自谓河朔近无伦比。及入朝,公卿辐凑其门。广纳金帛于权幸,名誉甚著。求带平章事,人多许之,而惮宰相李固言,欲观其意。遇休假,谒于私第,遂言其情。固言曰:「仆射先君以天平功书于简册,及镇上党,近二十年,但聚敛货财,雄壮军旅,不发一卒戍边,未尝修朝觐之礼。及即世后,仆射从三军之情,擅领戎务,坐邀爵秩。朝廷以仆射先君勋绩,不绝赏延,当领偏师,输忠沧景,遂不行典宪,将何以上报国恩?既不能效田承嗣、张茂昭、王承元,携家赴阙,永保禄位,则请边陲一镇,拓境复疆,朝廷岂不以衮职命赏?区区求之,一何容易!」从谏矍然失色,再拜趋出。从谏厚结幸臣,竟加同平章事。宰相饯于邮亭,李公曰:「相公少年,勉报国恩,幸保家,勿殃后嗣。」从谏以笏叩额下泪。至镇,谓将校曰:「昨者朝觐,遍观德望,唯李公峻直贞明,凛凛可惧,真社稷之臣也!」唐尚书特,太和六年,尉渭南,为京兆府试进士官。杜丞相时为京兆尹,将托亲知间等第原注:时重十人内为等第,召公从容,兼命茶酒。及语举人,则趋而下阶,俯伏不对。杜公竟不敢言而止。是年上等内近三十馀人,数年内皆及第,无缺落者,前后莫比。
18 崔慎由以元和元年登第,至开成,已入翰林。因寓直,忽中夜有内使宣召,引入数重门,至一处,堂宇华复,帘幕重蔽,见二中尉对烛而坐,谓慎由曰:「上不豫已来已数日,兼自登极后圣政多亏,今奉太后中旨,有命学士草废立令。」慎由大惊曰:「某有中外亲族数千口,兄弟甥侄仅三百人,一旦闻此覆族之言,实不敢承命!况圣上高明之德,覆于八荒,岂可轻议?」二中尉默然,无以为对。良久,启后户,引慎由至一小殿,见文宗坐于殿上,二人趋阶而数文宗过恶,上惟俛首。又曰:「不为此拗木枕错失,不合更在坐矣。」仍戒慎由曰:「事泄,即汝也。」于是二中尉自执炬送慎由出殿门,复令中使送至院。拗木枕者,俗谈强项也。慎由寻以疾出翰林,遂金其事,付其子垂休,遂切于剿绝宦官者由此。
19 李相石在中书,京兆尹薛元赏谒石于私第。故事:百僚将至宰相宅,前驱不复呵。元赏下马,石未之知,方在厅,若与人诉竞者。元赏问焉,云:「军中军将。」元赏排闼进,曰:「相公,朝廷大臣,天子所委注。抚蛮夷,和阴阳,安百姓,叶众心,无敢乖谬;升绌贤不肖,赏功罚罪,皆公之职。安有军中一将,而敢如此哉!夫贵贱失序,纲纪之紊,常必由之。茍朝廷如此,犹望相公整顿颓坏,岂有出自相公者!」即疾趋而去,顾左右曰:「无礼军将,可擒于马下桥祗候。」元赏比至,则袒臂跽之矣。中尉仇士良有威权,其辈已有诉之者,宦官连声传士良命曰:「中尉奉屈大尹。」元赏不答,即命杖杀之。士良大怒,元赏乃白衣请见士良,士良出曰:「敢必杖杀军中大将,可乎?」元赏即具言无礼状,且曰:「宰相,大臣也;中尉,大臣也。彼既可无礼于此,此独不可以无礼于彼乎!国家之法,中尉所宜保守,一旦坏之可惜。某已白衫,惟中尉命。」士良以其理直,命左右取酒饮之而罢。
20 李石从子庾,少擢进士第,石之力也。累拜监察御史,分司东都。崔相铉镇淮南,到洛累日不拜茔,庾封其节,将奏之,时人称焉。
21 武宗数幸教坊作乐,优倡杂进。酒酣,作技谐谑,如民间宴席,上甚悦。谏官奏疏,乃不复出。遂召优倡入,敕内人习之。宦者请令扬州选择妓女,诏扬州监军取解酒令妓女十人进入。监军得诏,诣节度使杜,请同于管内选择。曰:「监军自承旨。不奉诏书,不可擅预椒房事。」监军怒,奏之,宦者请并下惊,上曰:「不可。藩方取妓女入宫掖,非禹、汤所为,斯极细事,岂宜诏大臣。杜累朝旧德,深得大体,真宰相也!」及入相,中谢,上曰:「昨诏淮南监军选择酒令妓女,欲因行幸,举酒为欢乐耳。音声使奏,偶然下命。朕德化未被,而色荒外闻,赖卿不徇茍且;不然,天下将献纳取悦,朕何由得知?报卿忠谠,命卿作相,内怀自贺,如得魏徵。」懿安郭太后既崩,礼院检讨王请景陵,配飨宪宗庙,宣宗大怒。宰相白敏中召,诘其事。曰:「郭太后是宪宗元妃,汾阳王孙,迨事顺宗为妇。宪宗崩,事出暧昧,母天下五朝,不可以疑似之事,黜合配之礼。」敏中怒甚,声色益壮。宰相将会食,周墀立敏中厅门以候,敏中语墀:「正为一书生恼乱,但乞先之。」墀就敏中问其事,益不屈。墀以手加额,赏其正直。翌日,贬句容县令,墀亦免相。大中十三年秋八月,上崩,令狐为山陵礼仪使,奏为判官。又论懿安合配享宪宗,始升焉。
22 韦澳为京兆尹,豪右敛手。郑光,宣宗舅,庄租不纳。澳系其主者,期以五日,不足,必抵法。太后为言之。上延英问澳,曰:「今日纳租足!放否?」澳曰:「尚在限内,来日即不得矣!」澳既出,上连召之,曰:「国舅庄租今日纳足,放主者否?」噢曰:「必放。」上白太后曰:「韦澳不可犯,且与送钱纳却。」顷刻而租足。案:此事已见《政事门》,文有异同,今并存之
23 李景让、夏侯孜立朝有风采。景让为御史大夫,视事之日,以侍御史孙玉汝、监察御史卢柏王觌不称职,请移他官。孜为右丞,以职方郎中裴诚、虞部郎中韩瞻无声绩,诙谐取容,诚改太子中允,瞻为凤州刺史。
24 李景让为御史大夫,宰相宅有看街楼,皆封泥之,惧其劾奏也。然终以强毅为众所忌。故事:除大夫百日内,他人拜相,谓之辱台。景让未旬,蒋相伸先拜,景让除西川节度。不逾年,致仕归东都。
25 崔瑶知贡举,以贵要自恃,不畏外议。榜出,率皆权豪子弟。其弟兄见之,辄曰:「勿观察吾眼。」刘允章祖伯刍,父宽夫,皆有重名。允章少孤自立,以臧否为己任。及掌贡举,尤恶朋党。初,进士有「十哲」之号,皆通连中官,郭纁、罗虬皆其徒也。每岁,有司无不为其干挠,根蒂牢固,坚不可破。都尉于琮,方以恩泽主盐铁,为纁极力,允章不应,纁竟不就试。比考帖,虬居其间,允章诵其涛,有「帘外桃花晒熟红」,不知『熟红』何用?虬已具在去留中,对曰:「《诗》云『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侍郎得不思之?」顷之唱落,众莫不失色。及出榜,惑于浮说,予夺不能塞时望。允章自鄂渚分司东都,其制,中书舍人孔晦之辞。弟纾为谏官,乃允章门生,率同年送于坡下。纾犹欲前行,允章正色曰:「请违公不去。」故事:门生无答拜者,允章于是答拜,同行皆愕然。
26 懿宗迎佛骨,自凤翔至内,礼仪盛于郊祀。中出一道,夹以连索,不得辄有犯者。车马相接,缔以组绣,缘路迎拜,数十里不绝。天子亲幸安福楼,以锦彩成桥,骨至,即降楼礼讫,然后迎入禁中,置于安国寺。宰相以下,施财不可胜计。百姓竞为浮图,以至失业。明年,懿宗崩,京兆尹薛逢毁之无遗。
27 封侍郎知举,首访能赋人。卢骈诣罗邵舆云:「主司爱赋十九官。」罗曰:「主司安邑住,邵舆居宣平,彼处爱赋,无由得知。」郑少尹师薰知举,放榜日,毕令到宅谢恩。至萧相公知举。放榜日,并无人及门,时论称之。主司放榜日,于贡院见门生,惟广南郑尚书及杨侍郎。礼部故事:每年主司中场多作风采,郑詹尹知举第一,李侍郎藩知举落人极多。唯许下杜相公帖日,每去一人,必吁嗟移时。
28 太宗得鹞子俊异,私自臂之,望见魏公,乃藏于怀。公知之,遂前白事,因话自古帝王逸豫,微以为讽。上惜鹞子恐死,而又素严惮徵,欲尽其言。徵语愈久,鹞竟死怀中。
29 贞观中,西域献胡僧,咒术能生死人。太宗令于飞骑中选卒之壮勇者试之,如言而死,如言而苏。帝以告宗正卿傅奕,奕曰:「此邪法也。臣闻邪不干正,若使咒臣,必不能行。」帝召僧咒奕,奕对之,初无所觉。须臾,胡僧忽然自倒,若为物所击者,更不复苏。
30 王义方,时人比之稷、契。郑公每云:「王生太直。」高宗朝,李义府引为御史。李以定册立武后勋,恃宠任势,王恶而弹之,坐是见贬,坎坷以至于终。
31 徐大理有功,每见武后将杀人,必据法廷争。尝与武后反复,词色愈厉,后大怒,令拽出斩之,犹回顾曰:「身虽死,法终不可改。」至市,临刑得免,除为庶人。如是再三,终不挫折。朝廷倚赖,至今犹忆之。其子预选,有司皆曰:「徐公之子,安可拘以常调乎?」狄内史仁杰,始为江南安抚使,以周赧王、项羽、吴夫概王、春申君、赵佗、马援、吴桓王等神庙七百馀所,有害于人,悉除之,惟夏禹、吴太伯、季札、伍子胥四庙存焉。案:此事已见本门首条。文有详略,今并存之
32 李日知为大理丞,武后方肆戮,胡元礼承旨,欲陷人死刑,令日知改断,再三不从。元礼使人谓李曰:「胡元礼在,此人莫觅活。」李谓使者曰:「日知在,此人莫觅死。」竟免之。
33 高祖即位,以舞胡安叱奴为散骑侍郎,礼部尚书李纲进谏曰:「臣按周礼:均工乐胥,不参士伍,虽复才如子野,妙等师旷,皆终身继代,不改其业。故魏武帝欲使祢衡击鼓,乃解朝衣,露体而击之,问其故,对曰:『不敢以先王法服,为伶人衣也。』虽齐高纬封曹妙达为王,安马驹为开府,有国家者但为殷鉴。天下新定,开太平之运,起义功臣;行赏未遍;高才硕学,犹滞草莱,而先令舞胡致位五品,鸣玉曳组,趋驰庙廊,固非创业规模,贻厥子孙之道。」高祖竟不能从。
34 周兴、来俊臣罗织衣冠,朝野惧慑。御史大夫李嗣真上疏谏曰:「臣闻曲逆之事汉祖,谋疏楚之君臣,乃用黄金七千斤,行反间之术,项羽果疑臣下,陈平之计遂行。今告事纷纭,虚多实少,如当有凶慝,焉知不先谋疏陛下君臣,后除国家良善?臣恐为社稷之祸。伏乞陛下回思迁虑,察臣狂瞽,然后退就鼎镬,实无所恨。臣得没为忠鬼,孰与存为谄人。如罗织之徒,即是疏间之渐,陈平反间,其远乎哉!」遂为俊臣所构,放于岭表。俊臣死,徵还,途次桂阳而终,赠济州刺史。中宗朝,追复本官。
35 武三思得幸于中宫,京兆人韦月将等不堪愤激,上书告白其事。中宗惑之,命斩月将。黄门侍郎宋执奏,请按而后刑。中宗愈怒,不及整衣履,岸巾出侧门,迎谓曰:「朕以为斩矣,何以缓之?」命促斩。曰:「人言中宫私于三思,陛下竟不问而斩之,臣恐有窃议。」固请按而后刑。中宗大怒,曰:「请先斩臣,不然终不奉诏。」乃流月将于岭南,寻使人杀之。
36 睿宗朝,太平公主用事。柳浑以斜封官复旧职,上疏谏曰:「陛下即位之初,纳姚、宋之计,咸黜斜封。今以斜封之人不忍弃,是先帝之意不可违。若斜封之人不忍弃,是韦月将、燕钦融之流不可褒赠,李多祚、郑克之徒不可清雪。陛下何不能忍于此而忍于彼?使善恶不定,反覆相攻,致令君子之道消,小人之道长,为正者衔冤,附伪者得志,将何以止奸邪?将何以惩风俗耶?」睿宗遂从之,因而擢浑拜监察御史。原注:《太平御览》曰:「柳浑拜监察御史,台中执法之地,动限仪矩。浑性放旷,不甚检束。察长拘谨,忿其疏纵,浑不乐,乞外任。执政惜其才,特奏为左补阙。」
37 韦仁约弹右仆射褚遂良,出为同州刺史。遂良复职,黜仁约为清水令。或慰勉之,仁约对曰:「仆狂鄙之性,假以雄权,而触物便发。丈夫当正色之地,必明目张胆然,不能碌碌为保妻子也。」时武候将军田仁会与侍御史张仁不协而诬奏之。高宗临轩问仁,仁惶惧,应对失次。仁约历阶进曰:「臣与仁连曹,颇知事由。仁懦而不能自理。若仁会眩惑圣听,致仁非常之罪,则臣事陛下不尽,臣之恨矣。请专对其状。」词辩纵横,高宗深纳之,乃释仁。仁约在宪司,于王公卿相未尝行拜礼,人或劝之,答曰:「雕鹗鹰,岂众禽之偶!奈何设拜以卑之!且耳目之官,固当独立耳。」后为左丞,奏曰:「陛下为官择人,无其人则阙。今不惜美锦,令臣制之,此陛下知臣之深矣。」振举纲目,朝廷肃然。
38 李义府恃恩放纵,妇人淳于氏有容色,坐系大理,乃托大理丞毕正义曲断出之。或有告之者,诏刘仁轨鞫之。义府惧泄,系正义于狱。侍御史王义方将弹之,告其母曰:「奸臣当路,怀禄而旷官,不忠;老母在堂,犯难以危身,不孝。进退惶惑,不知所从。」母曰:「吾闻王母杀身以成子之义。汝若事君尽忠,立名千载,吾死不恨焉。」义方乃备法冠,横玉阶弹之。先叱义府令下,三叱乃出,然后跪宣弹文云云。高宗以义方毁辱大臣,言辞不逊,贬叶州司户。秩满,于昌乐聚徒教授。母亡,遂不复仕进。总章二年卒。撰《笔海》十卷。门人何彦先、员半千制师服三年,毕丧而去。
39 李昭德在则天朝,时谀佞者必擢用,有人于洛水中获白石,有数点赤,诣阙请进。宰臣诘之,其人曰:「此石赤心,所以进。」昭德叱之曰:「洛水石岂尽反耶?」左右皆大笑。昭德建立东都罗城及尚书省洛水中桥,人不知役而功成就。除数凶人,狱遂罢。以持正廷诤,为皇甫文所构,案:《唐书·李昭德传》:昭德为邱、邓汪所构,与此异与来俊臣同日弃市。国人欢憾相半,哀昭德而快俊臣也。
40 魏元忠以摧辱二张,反为所构,云结少年为耐久朋。则天大怒,下狱勘之,易之以张说为证。召大臣,令元忠与易之、说等定是非,说气逼不应。元忠惧,谓说曰:「张说与易之共罗织魏元忠耶?」说叱曰:「魏元忠为宰相,而有委巷『罗织』之言,岂大臣所谓!」则天又令说言元忠不轨状,说曰:「臣不闻也。」易之遽曰:「张说与元忠同逆。」则天问其故,易之曰:「说往时谓元忠居伊、周之地,臣以伊尹放太甲,周公摄成王之位,此其状也。」说奏曰:「易之、昌宗大无知,所言伊、周徒闻其语耳,不知伊、周之本末。元忠初加拜命,授紫绶,臣以郎官拜贺。元忠曰:『无尺寸之功,而居重任,不胜畏惧。』臣曰:『公当伊、周之任,何愧三品?』然伊、周历代书为忠臣,陛下遣臣不学伊、周,使臣将何所学?」说又曰:「易之以臣宗室,故托为党。然附易之,有台辅之望;附元忠,有族灭之势。臣不敢面欺,亦惧元忠冤魂耳。」遂焚香为誓。元忠免死,流放岭南。
41 张易之、昌宗贵宠用事,有潜相者言其当王,险薄者多附会之。长安中,右卫西街有榜云:「易之兄弟、长孙汲、裴安立等谋反。」宋时为御史中丞,奏请穷理其状。则天曰:「易之已有奏闻,不可加罪。」曰:「易之为飞书所逼,穷而自陈。且谋反大逆,法无容免。请勒就台勘当,以明国法。易之等久蒙驱使,分外承恩,臣言发祸从,即入鼎镬,然义激于心,虽死不恨。」则天不悦。内史杨再思遽宣王命,左拾遗李邕历阶而进曰:「宋所争,事为国家社稷,望陛下可其所奏。」则天意始解。乃传命,令易之就狱推问。斯须,特敕原之,仍遣易之、昌宗就辞谢。拒而不见,令使者谓之曰:「公事当公言之。私见即私,法无私也。」谓左右:「恨不先打竖子脑破,而令混乱国经,吾负此恨久矣!」时朝列呼易之、昌宗为「五郎」、「六郎」,郑杲曰:「公何称易之为卿?」曰:「郑杲何庸之甚!若以官秩,正当卿号;若以亲,当为『张五郎』、『六郎』矣。足下非张氏家僮,号五郎、六郎,何也?」杲大惭而退。
42 宋。则天朝,以频论得失不能容,而惮其公正,乃止敕往扬州推按。奏曰:「臣以不才,叨居宪府,按州县乃监察御史事耳,今非意差臣,不识其所谓,请不奉制。」无何,复令按幽州都督屈突仲翔。复奏曰:「御史中丞,非军国大事不当出。且仲翔所犯赃污耳,今高品有侍御史,卑品有监察御史,今敕臣,恐陛下有危臣之意,请不奉制。」月馀,优诏令副李峤使蜀,峤喜,召曰:「叨奉渥恩,与公同谢。」曰:「恩制示礼数,不以礼遣,不当行,谨不谢。」乃上言曰:「以臣副峤,何也?恐乖朝廷故事,请不奉制。」易之等冀出使,当别以事诛之。既不果,伺家有婚礼,将刺杀之。有密以告者,乘车舍于他所,乃免。易之寻伏诛。
43 宗楚客兄秦客潜劝则天革命,累迁内史,后以赃罪流于岭南死。楚客无他材能,附会武三思,神龙中为中书舍人。时西突厥阿史那与忠节不和,安西都护郭元振奏请徙忠节于内地,楚客与弟晋卿及纪处讷等纳忠节厚赂,请发兵以讨西突厥,不纳元振之奏。突厥大怒,举兵入寇,甚为边患。监察御史崔琬劾楚客等,中宗不从,遽令与琬和解。俄而韦氏败,楚客等咸诛。
44 文宗谓宰臣曰:「太宗得魏徵,采拾阙遗,弼成圣政;今我得魏暮,于疑似之间,必极匡谏,虽不敢望贞观之政,庶几处无过之地。」令授暮右补阙,敕舍人善为词。又问暮曰:「卿家有何图书?」暮曰:「家书悉无,惟有文贞公笏在。」文宗令进来。郑覃在侧曰:「在人不在笏。」文宗曰:「卿浑未晓。但甘棠之义,非要笏也。」崔颢有美名,李邕常欲一见。及颢至献文,其首云:「十五嫁王昌。」邕叱起曰:「小子无礼。」遂不接。
45 肃宗以王鵄为相,尚鬼神之事,分遣女巫遍祷山川。有巫者少年盛服,乘传而行,中使随之,所至诛求金帛,积载于后,与恶少十数辈横行州县。至黄州,左震为刺史,晨至驿门,扃户不启。震命坏锁而入,曳巫斩阶下,恶少皆死。籍其缗钜万,金宝堆积,悉列上曰:「臣已斩巫。请以所籍钱,代臣贫民输税,其中使送上,臣请死。」朝廷慰奖之。
46 李公勉罢岭南节度,至石门停舟,悉搜家人犀象投水中。
47 德宗在东宫,雅好杨崖州字,尝令打《李楷洛碑》,钉壁以玩。及即位,徵拜。炎有崖谷,言论持正,对见必为之加敬,岁馀不倦。及后以刘晏事,上不怿,卢杞揣知上意,因倾之。
48 许孟容为给事中,宦者有以权幸相诱者,拒绝之。虽不大拜,亦不为患。
49 韦相贯之为右丞,僧广宣造门曰:「窃知阁下不久拜相。」贯之叱曰:「安得此言。」命草奏,僧惶恐而出。
50 朝廷每降使新罗,其国必以金宝厚为之赠,唯李纳判官一无所受,深为同辈所嫉。
URN: ctp:ws89067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