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卌五出 雨夢

《第卌五出 雨夢》[View] [Edit] [History]

1
越調引子·霜天曉角[生上]愁深夢杳,白髮添多少。最苦佳人逝早,傷獨夜,恨閒宵。「不堪閒夜雨聲頻,一念重泉一愴神。挑盡燈花眠不得,淒涼南內更何人。」朕自幸蜀還京,退居南內,每日只是思想妃子。前在馬嵬改葬,指望一睹遺容,不想變為空穴,只剩香囊一個。不知果然尸解,還是玉化香消?徒然展轉尋思,怎得見他一面?今夜對著這一庭苦雨、半壁愁燈,好不淒涼人也!越調過曲·小桃紅冷風掠雨戰長宵,聽點點都向那梧桐哨也。蕭蕭颯颯,一齊把亂愁敲,纔住了又還飄。那堪是鳳幃空,串煙銷,人兒坐,廝湊著孤燈照也,恨同聽沒個嬌嬈。[淚介]猛想著舊歡娛,止不住淚痕交。
2
[內打初更介][小生內唱、生作聽介]呀,何處歌聲,淒淒入耳,得非梨園舊人乎?不免到簾前,憑闌一聽。[作起立憑闌介]此張野狐之聲也,且聽他唱的是甚曲兒?[作一面聽、一面欷歔掩淚介][小生在場內高處唱介]
3
下山虎萬山蜀道,古棧岧嶢。急雨催林杪,鐸鈴亂敲。似怨如愁,碎聒不了,響應空山魂暗消。一聲兒忽慢裊,一聲兒忽緊搖。無限傷心事,被他逗挑,寫入清商傳恨遙。[內二鼓介][生悲介]呀,原來是朕所製「雨霖鈴」之曲。記昔朕在棧道,雨中聞鈴聲相應,痛念妃子,因採其聲,制成此曲。今夜聞之,想起蜀道悲淒,愈加腸斷也。
4
五韻美聽淋鈴,傷懷抱。淒涼萬種新舊繞,把愁人禁虐得十分惱。天荒地老,這種恨誰人知道。你聽窗外雨聲越發大了。疏還密,低復高,纔合眼,又幾陣窗前把人夢攪。[丑上]「西宮南內多秋草,夜雨梧桐落葉時。」[見介]夜已深了,請萬歲爺安寢罷。[內三鼓介][生]呀,漏鼓三交,且自隱几而臥。哎,今夜呵,知甚夢兒得到俺眼裡來也![仰哭介]
5
哭相思悠悠生死別經年,魂魄不曾來入夢。
6
[睡介][丑]萬歲爺睡了,咱家也去歇息兒咱。[虛下][小生、副淨扮二內侍帶劍上]「幽情消未得,入夢感君王。」[向上跪介]萬歲爺請醒來。[生作醒看介]你二人是那裏來的?[小生、副淨]奴婢奉楊娘娘之命,來請萬歲爺。
7
五般宜只為當日個亂軍中禍殃慘遭,悄地向人叢裏換妝隱逃,因此上流落久蓬飄。[生驚喜介]呀,原來楊娘娘不曾死,如今卻在那裏![小生、副淨]為陛下朝想暮想,恨索愁繞,因此把驛庭靜掃,[叩頭介]望鑾輿幸早。說要把牛女會深盟,和君王續未了。
8
[生淚介]朕為妃子百般思想,那曉得卻在驛中。你二人快隨朕前去,連夜迎回便了。[小生、副淨]領旨。[引生行介]
9
山麻秸[換頭]喜聽說如花貌,猶兀自現在人間,當面堪邀。忙教、潛出了御苑內夾城復道,顧不得夜深人靜,露涼風冷,月黑途遙。[末上攔介]陛下久已安居南內,因何深夜微行,到那裏去?[生驚介]
10
蠻牌令何處潑官僚,攔駕語嘵嘵?[末]臣乃陳元禮,陛下快請回宮。[生怒介]唗,陳元禮,你當日在馬嵬驛中,暗激軍士逼死貴妃,罪不容誅。今日又待來犯駕麼?君臣全不顧,輒取肆狂驍。[末]陛下若不回宮,只怕六軍又將生變。[生]唗,陳元禮,你欺朕無權柄,閒居退朝。只逞你有威風,卒悍兵驕。法能容,罪怎饒。叫內侍,快把這亂臣賊子首級懸梟。
11
[小生、副淨]領旨。[作拿末殺下,轉介]啟萬歲爺已到驛前了。請萬歲爺進去。[暗下][生進介]
12
黑麻令只見沒多半空寮、廢寮,冷清清臨著這荒郊、遠郊。內侍,娘娘在那裏?[回顧介]呀,怎一個也不見了。單則聽颯刺刺風搖、樹搖,啾唧唧四壁寒蛩絮,一片愁苗、怨苗。[哭介]哎喲,我那妃子呵,叫不了花嬌、月嬌,料多應形消、影消。[內鳴鑼,生驚介]呀,好奇怪,一霎時連驛亭也都不見,倒來到曲江池上了。好一片大水也。不堤防斷砌、頹垣,翻做了驚濤、沸濤。
13
[望介]你看大水中間,又湧出一個怪物。豬首龍身,舞爪張牙,奔突而來。好怕人也![內鳴鑼,扮豬龍、項帶鐵索、跳上撲生,生驚奔,趕至原處睡介][二金甲神執錘上,擊豬龍喝介]唗,孽畜,好無禮!怎又逃出,到此驚犯聖駕,還不快去。[作牽豬龍,打下][生作驚叫介]哎喲,唬殺我也。[醜急上,扶介]萬歲爺,為何夢中大叫?[生作呆坐、定神介]高力士,外邊什麼響?[丑]是梧桐上的雨聲?[內打四更介][生]
14
江神子[別體]我只道誰驚殘夢飄,原來是亂雨蕭蕭。恨殺他枕邊不肯相饒,聲聲點點到寒梢,只待把潑梧桐鋸倒。
15
高力士,朕方才夢見兩個內侍,說楊娘娘在馬嵬驛中來請朕去。多應芳魂未散。朕想昔時漢武帝思念李夫人,有李少君為之召魂相見,今日豈無其人!你待天明,可即傳旨,遍覓方士來與楊娘娘召魂。[丑]領旨。[內五鼓介][生]
16
尾聲紛紛淚點如珠掉,梧桐樹上雨聲廝鬧。只隔著一個窗兒直滴到曉。
17
半壁殘燈閃閃明,吳  融 雨中因想雨淋鈴。羅隱傷心一覺興亡夢,方壺居士 直欲裁書問杳冥。魏樸
18
吳評:「切切淒淒,讀之蕭蕭頭白,與白仁甫北詞參看,雖有採摭,殆未易優劣也。」「不恨獨聽,而恨不同聽,因想起舊歡,自然落淚。」吳評:「才情竭處忽生幻想,真有水窮山盡坐看雲起之妙。」吳評:「陳將軍忠烈治國,少陵已有定評,然為明皇極寫鐘情,不得不痛恨元禮。而在蜀之時,欲殺不敢,回鑾之後欲殺又不能,故於夢寐中見之。觀者勿疑為髦荒快意,顛倒是非也。」
19
吳評:「夢境中大水數見不鮮矣,卻以曲江襯出,將歡娛舊地變成荒涼。又洪水中幻出豬龍為祿山結案,豈是尋常思議所及。或疑是豬龍當於刺逆折見之,令人醒目,此處翻似贅疣。不知劇中純用側寫文章,靈妙法門,無一呆筆板墨也。」
20
吳評:「一篇中唐詩、宋詞、元曲奔赴腕下,都為我用。」
URN: ctp:ws89160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