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八十六回

《第八十六回》[View] [Edit] [History]

1 靈宅子欲設陣以誅三緘,按下不提。紫霞真人見靈宅子這番氣象,知三緘師徒於途程中必受其害。故回洞府,忙呼正心子、復禮子、虛靈子、靈昧子、誠意子曰:「訪三緘所至之方與所居之剎,如或遇害,即速報之!」數子領命,陸續查訪,無有參漏。
2 三緘自得赤松點化,大道頗有進益,時時感激於柳神。因謂諸弟子曰:「今日孩子所說,無一非道。吾得聽此數言,不啻師承十日教也!」狐疑曰:「師以為柳神所化。弟子以為天上金仙,化作小孩而為吾師導以進境耳。」三緘曰:「此事吾尚猜疑未定。」師徒談談論論,古剎已到。
3 舉首仰視,山門額上大書金字曰「八境宮」。三緘暗思:「八境宮中,乃傳道之祖也。」於是疾趨而入,與寺僧市以香炬,拜舞座前,無非望道祖匡扶,俾大道早成之意。拜已,又為老僧言曰:「吾師徒在剎暫居數日,凡一切飲食費用,概行自備,奔走不煩老僧。」僧曰:「古剎名山,原為僧道所住。道長居此,四方八面門戶俱可闢之,惟東廂一室,久為山鄰鎖去,不可闢焉。」三緘曰:「其中有寶物乎?」老僧曰:「誰肯將寶藏於古剎?」三緘曰:「如是,其不可闢者何也?」老僧附三緘之耳,低聲言曰:「有怪。」三緘點額不語。
4 狐疑已竊聽之,是夜更深,暗至門前,向內偷觀。杳無所有,惟空空一室,寬敞可愛而已。狐疑以閉塞此門為山鄰之誤,剛欲歸寢,忽聞室內一聲響亮,如千鈞石墜。狐疑驚覺,仍窺門隙,見有二光閃灼,恍以燈球照耀室中。久之,二光漸小而隱。隱約片刻,倏又照如白晝,旋復轉為黑夜。離奇變幻,狀不可名。狐疑視已多時,不覺將門震動,室中白氣一股,直投門隙,如風觸物,吻吻有聲。狐疑不能阻之,竟穿門隙而出。
5 自白氣出室,絕無所見。狐疑亦慵於窺伺,退歸寢所,以煉道功。
6 卻說此室之內,有一九頭烈馬,修成人體,常在八境宮殿現形,驚物左右。山鄰聘請巫師,時為和解。恐人誤觸此怪,將室緊閉。三緘師徒在八境煉道,怪已知得,恨不能吞之。歷此廿里許,有一搏龍潭,內一巨螺,煉道百年,亦能化作人形,常與潭中婆龍相善。二怪道法高妙,九頭烈馬頻相往來。故見三緘師徒煉道於此,烈馬喜甚,飛身來潭,向巨螺、婆龍言及此事。
7 巨螺曰:「彼煉彼道,吾修吾身,同為造道之人,何容自相殘殺?」九頭烈馬曰:「吾等修道,歷盡苦辛,以時計之,千餘載矣,尚不能脫茲獸殼。今幸機緣相湊,不如將彼吞噬,以補吾等身軀,或易於成,未可知也。」巨螺曰:「爾所言煉道八境宮者,其人何名?」九頭烈馬曰:「但見師徒約有十數,其名其姓,則不知之。」巨螺曰:「爾歸探聽,如系尋常道士,或可作厲;若屬三緘仙子,乃奉命闡道,隨身法寶甚多,且其所收門人,半皆精怪,爾我有何法術,敢欺侮耶?」九頭烈馬曰:「如此,待吾回宮訪之。」實時辭別,歸隱室內。庸心靜聽,業已二三日,無有呼及何姓何名者。
8 烈馬訪之不得,將身化一老叟,假意入宮焚香,言飫老僧。
9 老僧曰:「彼師徒才入宮日,吾問名姓,彼告以什麼三緘。」烈馬聞之,飛奔來潭,向巨螺曰:「果是三緘耳。」巨螺曰:「既是三緘,爾宜蹈矩循規,切毋事生意外。」婆龍曰:「巨螺兄何畏三緘如是之甚?」巨螺曰:「三緘奉上天命,為道祖所遣,一止一行,皆有仙真護持。噬之弗得,反自尋死路也,烏得不畏!」婆龍曰:「爾畏三緘,吾不畏之!」九頭烈馬曰:「如婆龍不畏,吾等今夜乘其不備噬之,可乎?」婆龍曰:「可。」二怪商議停妥,於傍晚時駕動妖風,將欲行矣。巨螺又止之曰:「是三緘也,不惟命奉上天,爾等噬之,必遭天譴,而且隨身法寶亦復多多。吾不忍爾二人修道有年,一旦喪失。如其不聽吾語,為彼寶物傷卻,那時追悔,嗟何及乎?」婆龍不以為然,與九頭烈馬驅風竟去。
10 鼍更三轉,三緘師徒俱各安寢。二怪乘隙入剎,密布黑氣。
11 三緘知有妖魔窺探,暗將飛龍瓶拋之。此瓶遍體火生,光芒四射。二怪駭,急速退出。誰知此瓶不舍,竟追出剎外。二怪妖風駕起,騰於空際,瓶亦由空際而逐焉。二怪回首視時,此瓶化為火龍,張牙舞爪。婆龍、烈馬勢不可支,剛欲飛奔入潭,早被飛龍一爪抓定婆龍,一爪抓定烈馬。二怪急不能脫,忙化為細小堅石,龍爪抓之不著,方得逃入潭中,所恨遍體負傷,羞見巨螺,暗暗養好傷痕,深恨三緘入骨。於是商議去到三奇靈關,搬動三位游神。此三游神原在氣海中修成,第一乃馬精,第二乃猿精,第三乃毒虎精也。道法甚大,無可與敵。烈馬來此,哀求相助,以復仇恨。游神詢曰:「爾欲復者何人之仇?」烈馬曰:「三緘耳。」游神曰:「是奉闡道之命者乎?」烈馬曰:「然。」游神曰:「此人仙寶甚多,不可以力戰,只可以智齲爾歸靜候,看彼路向何地,仍於前面設八境宮以迷之。如彼入宮時,將一概仙寶與伊收卻,然後噬之不難矣!」烈馬得命,潛回八境宮內,靜候三緘。
12 三緘師徒自到八境古剎,已住十餘日。一日辭別老僧,又奔前途。來到玉房山下,倏然天地昏黑,微風拂處,香氣逼人。
13 剛轉山丫,瞥見無數道士,絡繹不絕。三緘異,立視路側。前道士陸續已過,後之道士跨鶴者飛鳴天半,騎虎者一嘯生風。
14 二隊過餘,三隊中數十道姑容顏絕妙,各持塵尾,紛紛而來。
15 三緘曰:「是道士也,不知去何地面,如此其多?」旁一道士曰:「八境宮中,道祖示期,今夜講道,故諸真同至以候之。」三緘曰:「凡人可容去乎?」道士曰:「雜於吾等隊內,雖不能進道祖寶座,亦可以聽其講論焉。」三緘聞之,欲睹道祖容顏,遂隨道士等步步前進。行約數里,遙見宮殿高聳,諸道士爭先恐後,竟向此地而投。三緘師徒猶恐趨奔不及,忙忙迫迫,兼程而行,轉眼間已到宮外,千尋石級,次第登之。石級登餘,俯視其下,不啻萬丈深,視其上,星光月影,若見眉梢。由茲入重門,其門高大異常,上懸三個大金字,較諸他日所住之八境宮,模樣更廣數圍。
16 入了首門,來到二重廳外,立一老道,高聲言曰:「凡我道中人,諒將所煉法寶隨身帶至,可並拿出,交與收寶道士。
17 俟見道祖後,退出殿庭,一一給還。」言猶未已,但見各取寶物,交與老道。老道書名收之。三緘亦將飛龍瓶、隱身旗取出。
18 狐疑上前阻之,曰:「師毋造次。想吾師徒四境雲游,皆賴此寶,豈可輕失?況弟子觀道士行動舉止,似非仙侶,恐為山精所化,以迷弄師徒者。不若各行他所,以避妖魔。他日師道成時,再見道祖未晚。」雲牙道人與繡霧道人曰:「此緣難遇,即是妖屬,吾等亦妖也,有何懼乎?」狐疑曰:「吾等雖是妖成,不畏於彼,但入此地,寶物盡行交付,設或變生不測,將何御之?」三緘曰:「爾真多疑!道祖講道,豈易得耶?」遂不聽其言,當將數寶交與老道。老道呼名收訖,傳入重門內。
19 繡霧、雲牙等盡隨師入,惟狐疑一人在外候之,以觀其變。
20 三緘入,向上望去,尚有數重,一派燈光,有如星點。待諸道士俱已進此,只聽炮震如雷,兩廂音樂,奏來真是幽雅。
21 音樂奏畢,內侍傳宣曰:「男女諸真,齊入內宮,道祖將登殿矣。」三緘師徒隨諸道士又入,上重門屏閃開,仙樂齊鳴,兩旁道士鵠立以待。金鐘三響,道祖登殿。三緘仰視,上坐者乃青面獠牙、豹眼虎頭,甚是可怕,心竊驚曰:「道祖原屬白須白發,道服道冠,如彼兇惡形容,有類鬼判,吾等今夜其遇妖乎?」剛欲與諸弟子言,忽然堂上大聲呼曰:「可將三緘與吾拿下!」一時眾道士變易形像,概系妖魔,齊將師徒束其兩手,擁至堂上。上坐者曰:「爾乃三緘耶?爾侍奉命闡道,仙寶隨身,水怪山精,為爾所喪者不少。吾等久欲復此仇恨,奈機緣未就,一時不能下手。茲落虎口,爾寶安在?爾既無寶,吾必喪爾軀矣!爾亦有今日乎?」三緘曰:「吾奉命闡道,實屬上界差之,仙寶亦上界賜之。吾命即休,非惰於闡道,乃喪爾山精野怪之手。靈返天府,可以對道祖,可以對上皇,視死如歸,何畏之有?」上坐者拍案大怒,曰:「吾慵與爾言!小妖等速將三緘孽畜,獻上案來,待吾飽餐,以遂吾念!」小妖如命。
22 上坐者甫欲舉口,門內突出三大漢子,吼謂之曰:「不可一時因爾夙怨,即傷闡道之士。可監師徒於宮內,待吾等商議停妥,然後噬之。」上坐者聽言,不敢回語。三大漢子遂命案下小妖,將三緘師徒速行束捆,監於此地,邏守毋疏。小妖聞之,一搶而前,各於師徒所束之繩,復束一遍。束已,上坐者退入,三大漢子亦入。三緘師徒受捆在此,時有呻吟不絕聲。
23 三緘聞之不忍,無奈地極昏黑,弗見天日,不知弟子等落在何方。俟至天明視之,師徒俱被束捆在於深壑,左右所臥者,皆山豚野豕類也。暗思:「是地荒涼已極,誰能到此救出幽囚?」豈知狐疑聽得殿中一聲「傳拿三緘」,當即乘風遠逃,以思救回三緘之計。其時正心子、誠意子繼續查考三緘師徒所居地面,卻又不見去向何之。二子按下雲頭,坐於松蔭,正當狐疑救師心切,東驅西奔,竄到此地。見老松樹下坐有二人,狐疑知是仙真,急上前去,揖而言曰:「二仙真來此胡為?」正心子曰:「閑游玩景耳。爾為誰?忙碌若斯,所為何事?」狐疑曰:「吾之道號狐疑。師徒游至玉房山,得遇山妖,假設八境宮講論大道,暗起黑霧,迷了前途。吾師三緘欲見道祖闡道心急,誤入其中。仙寶諸般,盡被山妖所盜,然後將吾師徒一概擒之。幸吾之覺得先,見吾師被擒時,駕動風車,逃奔於此。
24 而今呼天不應,叫地不靈,未識如何始將吾師救出!」正心子曰:「既是爾師三緘誤入妖穴,吾等前去,代爾救之。」狐疑聞言不勝欣喜,遂導二子至三緘被擒之所而來。
URN: ctp:ws89373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