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史記卷七十三·白起王翦列傳第十三

《史記卷七十三·白起王翦列傳第十三》[View] [Edit] [History]

Transcribed automatically with OCR. Please help correct any errors.

史記卷七十三》

白起王翦列傳第十三》

1
  白起者,郿人也。〈一〉善用兵,事秦昭王。昭王十三年,而白起為左庶長,將而擊韓之新城。〈二〉是歲,穰侯相秦,舉任鄙以為漢中守。其明年,白起為左更,攻韓、魏於伊闕,〈三〉斬首二十四萬,又虜其將公孫喜,拔五城。起遷為國尉。〈四〉涉河取韓安邑以東,到乾〈五〉河。〈六〉明年,白起為大良造。攻魏,拔之,取城小大六十一。明年,起與客卿錯攻垣城,〈七〉拔之。後五年,白起攻趙,拔光狼城。〈八〉後七年,白起攻楚,拔鄢、鄧五城。〈九〉其明年,攻楚,拔郢,燒夷陵,〈一0〉遂東至竟陵。〈一一〉楚王亡去郢,東走徙陳。秦以郢為南郡。白起遷為武安君。武安君因取楚,定巫、黔中郡。昭王三十四年,白起攻魏,拔華陽,走芒卯,而虜三晉將,斬首十三萬。與趙將賈偃戰,沈其卒二萬人於河中。昭王四十三年,白起攻韓陘城,〈一二〉拔五城,斬首五萬。四十四年,白起攻南陽太行道,絕之。〈一三〉
2
 〈一〉《正義》:郿音眉,岐州縣。
3
 〈二〉《索隱》:在河南也。《正義》:今洛州伊闕。
4
 〈三〉《正義》:今洛州南十九里伊闕山,號曰龍門是也。
5
 〈四〉《正義》:言太尉。
6
 〈五〉《集解》:徐廣曰:「音干。」
7
 〈六〉《集解》:郭璞曰:「今河東聞喜縣東北有乾河口,因名乾河裏,但有故溝處,無復水也。」《索隱》:魏以安邑入秦,然安邑以東至乾河皆韓故地,故云取韓安邑。
8
 〈七〉《集解》:徐廣曰:「河東垣縣。」
9
 〈八〉《索隱》:〈地理志〉不載光狼城,蓋屬趙國。《正義》:光狼故城在澤州高平縣西二十五里也。
10
 〈九〉《集解》:徐廣曰:「昭王二十八年。」《正義》:鄢鄧二邑在襄州。
11
 〈一0〉《正義》:夷陵,今峽州郭下縣。
12
 〈一一〉《正義》:故城在郢州長壽縣南百五十里,今復州亦是其地也。
13
 〈一二〉《正義》:陘庭故城在曲沃縣西北二十里,在絳州東北三十五里也。
14
 〈一三〉《集解》:徐廣曰:「此南陽,河內修武是也。」《正義》:案:南陽屬韓,秦攻之,則韓太行羊腸道絕矣。
15

  四十五年,伐韓之野王。〈一〉野王降秦,上黨道絕。其守馮亭與民謀曰:「鄭道已絕,〈二〉韓必不可得為民。秦兵日進,韓不能應,不如以上黨歸趙。趙若受我,秦怒,必攻趙。趙被兵,必親韓。韓趙為一,則可以當秦。」因使人報趙。趙孝成王與平陽君、〈三〉平原君計之。平陽君曰:「不如勿受。受之,禍大於所得。」平原君曰:「無故得一郡,受之便。」趙受之,因封馮亭為華陽君。〈四〉
16
 〈一〉《索隱》:〈地理志〉野王縣屬河內,在太行東南。孟康曰「古邢國也」。
17
 〈二〉《集解》:徐廣曰:「河南新鄭,韓之國都是也。」《索隱》:鄭國卽韓之都,在河南。秦伐野王,是上黨歸韓之道絕也。
18
 〈三〉《索隱》:平陽君未詳何人。
19
 〈四〉《正義》:常山一名華陽,解在〈趙世家〉。
20
  四十六年,秦攻韓緱氏、藺,〈一〉拔之。
21
 〈一〉《集解》:徐廣曰:「屬潁川。」《索隱》:今其地闕。西河別有藺縣也。《正義》:按:檢諸地記,潁川無藺。《括地志》云:「洛州嵩縣本夏之綸國也,在緱氏東南六十里。」〈地理志〉云:「綸氏屬潁川郡。」按:旣攻緱氏、藺,二邑合相近,恐綸藺聲相似,字隨音而轉作「藺」。
22
  四十七年,秦使左庶長王齕〈一〉攻韓,取上黨。上黨民走趙。趙軍長平,〈二〉以按據上黨民。〈三〉四月,齕因攻趙。趙使廉頗將。趙軍士卒犯秦斥兵,〈四〉秦斥兵斬趙裨將茄。〈五〉六月,陷趙軍,取二鄣四尉。〈六〉七月,趙軍築壘壁而守之。秦又攻其壘,取二尉,敗其陣,〈七〉奪西壘壁。〈八〉廉頗堅壁以待秦,秦數挑戰,〈九〉趙兵不出。趙王數以為讓。而秦相應侯又使人行千金於趙為反閒,〈一0〉曰:「秦之所惡,獨畏馬服子趙括將耳,廉頗易與,且降矣。」趙王旣怒廉頗軍多失亡,軍數敗,又反堅壁不敢戰,而又聞秦反閒之言,因使趙括代廉頗將以擊秦。秦聞馬服子將,乃陰使武安君白起為上將軍。而王齕為尉裨將,令軍中有敢洩武安君將者斬。趙括至,則出兵擊秦軍。秦軍詳敗而走,〈一一〉張二奇兵以劫之。趙軍逐勝,追造秦壁。〈一二〉壁堅拒不得入,而秦奇兵二萬五千人絕趙軍後,又一軍五千騎絕趙壁閒,趙軍分而為二,糧道絕。而秦出輕兵擊之。趙戰不利,因築壁堅守,〈一三〉以待救至。秦王聞趙食道絕,王自之河內,〈一四〉賜民爵各一級,發年十五以上悉詣長平,〈一五〉遮絕趙救及糧食。
23
 〈一〉《集解》:音紇。
24
 〈二〉《集解》:徐廣曰:「在泫氏。」《索隱》:〈地理志〉泫氏今在上黨郡也。《正義》:長平故城在澤州高平縣西二十一里也。
25
 〈三〉《索隱》:謂屯兵長平,以據援上黨。
26
 〈四〉《索隱》:謂犯秦之斥候兵也。
27
 〈五〉《索隱》:音加,裨將名也。
28
 〈六〉《索隱》:鄣,堡城。尉,官也。《正義》:《括地志》云:「趙鄣故城一名都尉城,今名趙東城,在澤州高平縣西二十五里。又有故穀城。此二城卽二鄣也。」
29
 〈七〉《集解》:徐廣曰:「一作『乘』。」
30
 〈八〉《正義》:趙西壘在澤州高平縣北六里是也。卽廉頗堅壁以待秦,王齕奪趙西壘壁者。
31
 〈九〉《正義》:數音朔。挑,田鳥反。
32
 〈一0〉《正義》:紀莧反。
33
 〈一一〉《正義》:詳音羊。
34
 〈一二〉《正義》:秦壁一名秦壘,今亦名秦長壘。
35
 〈一三〉《正義》:趙壁今名趙東壘,亦名趙東長壘,在澤州高平縣北五里,卽趙括築壁敗處。
36
 〈一四〉《正義》:時已屬秦,故發其兵。
37
 〈一五〉《索隱》:時已屬秦,故發其兵。
38
  至九月,趙卒不得食四十六日,皆內陰相殺食。來攻秦壘,欲出。為四隊,四五復之,不能出。其將軍趙括出銳卒自搏戰,秦軍射殺趙括。括軍敗,卒四十萬人降武安君。武安君計曰:「前秦已拔上黨,上黨民不樂為秦而歸趙。趙卒反覆。非盡殺之,恐為亂。」乃挾詐而盡阬殺之,遺其小者二百四十人歸趙。前後斬首虜四十五萬人。趙人大震。
39
  四十八年十月,秦復定上黨郡。〈一〉秦分軍為二:王齕攻皮牢,〈二〉拔之;司馬梗定太原。〈三〉韓、趙恐,使蘇代厚幣說秦相應侯曰:「武安君禽馬服子乎?」曰:「然。」又曰:「卽圍邯鄲乎?」曰:「然。」「趙亡則秦王王矣,武安君為三公。武安君所為秦戰勝攻取者七十餘城,南定鄢、郢、漢中,〈四〉北禽趙括之軍,雖周、召、呂望之功不益於此矣。今趙亡,秦王王,則武安君必為三公,君能為之下乎?雖無欲為之下,固不得已矣。秦嘗攻韓,圍邢丘,〈五〉困上黨,上黨之民皆反為趙,天下不樂為秦民之日久矣。今亡趙,北地入燕,東地入齊,南地入韓、魏,則君之所得民亡幾何人。〈六〉故不如因而割之,〈七〉無以為武安君功也。」於是應侯言於秦王曰:「秦兵勞,請許韓、趙之割地以和,且休士卒。」王聽之,割韓垣雍、〈八〉趙六城以和。正月,皆罷兵。武安君聞之,由是與應侯有隙。
40
 〈一〉《索隱》:秦前攻趙已破上黨,今迴兵復定其郡,其餘城猶屬趙也。
41
 〈二〉《正義》:故城在絳州龍門縣西一里。
42
 〈三〉《正義》:太原,趙地,秦定取也。
43
 〈四〉《正義》:鄢在襄州率道縣南九里。郢在荊州江陵縣東六里。漢中,今梁州之地。
44
 〈五〉《集解》:徐廣曰:「平皋有邢丘。」《正義》:邢丘,今懷州武德縣東南二十里平皋縣城是也。
45
 〈六〉《集解》:徐廣曰:「亡音無也。」
46
 〈七〉《正義》:因白起之攻,割取韓、趙之地。
47
 〈八〉《集解》:徐廣曰:「卷縣有垣雍城。」《正義》:釋地名云:「卷縣所理垣雍城。」按:今在鄭州原武縣西北七里也。
48

  其九月,秦復發兵,使五大夫王陵攻趙邯鄲。是時武安君病,不任行。〈一〉四十九年正月,陵攻邯鄲,少利,秦益發兵佐陵。陵兵亡五校。武安君病愈,秦王欲使武安君代陵將。武安君言曰:「邯鄲實未易攻也。且諸侯救日至,彼諸侯怨秦之日久矣。今秦雖破長平軍,而秦卒死者過半,國內空。遠絕河山而爭人國都,趙應其內,諸侯攻其外,破秦軍必矣。不可。」秦王自命,不行;乃使應侯請之,武安君終辭不肯行,遂稱病。
49
 〈一〉《正義》:任,入針反,堪也。
50
  秦王使王齕代陵將,八九月圍邯鄲,不能拔。楚使春申君及魏公子將兵數十萬攻秦軍,秦軍多失亡。武安君言曰:「秦不聽臣計,今如何矣!」秦王聞之,怒,強起武安君,〈一〉武安君遂稱病篤。應侯請之,不起。於是免武安君為士伍,遷之陰密。〈二〉武安君病,未能行。居三月,諸侯攻秦軍急,秦軍數卻,使者日至。秦王乃使人遣白起,不得留咸陽中。武安君旣行,出咸陽西門十里,至杜郵〈三〉。秦昭王與應侯羣臣議曰:「白起之遷,其意尚怏怏不服,有餘言。」秦王乃使使者賜之劍,自裁。武安君引劍將自剄,曰:「我何罪於天而至此哉?」良久,曰:「我固當死。長平之戰,趙卒降者數十萬人,我詐而盡坑之,是足以死。」遂自殺。武安君之死也,以秦昭王五十年十一月。死而非其罪,秦人憐之,鄕邑皆祭祀焉。〈四〉
51
 〈一〉《正義》:強,其兩反。
52
 〈二〉《集解》:徐廣曰:「屬安定。」《正義》:故城在涇州鶉觚縣,城西卽古陰密國,密康公國也。
53
 〈三〉《索隱》:按:故咸陽城在渭北。杜郵,今在咸陽城中。 《正義》:《說文》云「郵,境上行舍」,道路所經過。今咸陽縣城,本秦之郵也,在雍州西北三十五里。
54
 〈四〉《集解》:何晏曰:「白起之降趙卒,詐而坑其四十萬,豈徒酷暴之謂乎!後亦難以重得志矣。向使衆人皆豫知降之必死,則張虛卷猶可畏也,況於四十萬被堅執銳哉!天下見降秦之將頭顱似山,歸秦之衆骸積成丘,則後日之戰,死當死耳,何衆肯服,何城肯下乎?是為雖能裁四十萬之命而適足以強天下之戰,欲以要一朝之功而乃更堅諸侯之守,故兵進而自伐其勢,軍勝而還喪其計。何者?設使趙衆復合,馬服更生,則後日之戰必非前日之對也,況今皆使天下為後日乎!其所以終不敢復加兵於邯鄲者,非但憂平原君之補袒,患諸侯之救至也,徒諱之而不言耳。若不悟而不諱,則毋所以遠智也,可謂善戰而拙勝。長平之事,秦民之十五以上者皆荷戟而向趙矣,秦王又親自賜民爵於河內。夫以秦之強,而十五以上死傷過半者,此為破趙之功小,傷秦之敗大,又何以稱奇哉!若後之役戍不豫其論者,則秦衆多矣,降者可致也;必不可致者,本自當戰殺,不當受降詐也。戰殺雖難,降殺雖易,然降殺之為害,禍大於劇戰也。」《索隱》:卷音拳。袒音濁莧反,字亦作「綻」。救音救。
55


  王翦者,頻陽東鄕人也。〈一〉少而好兵,事秦始皇。始皇十一年,翦將攻趙閼與,〈二〉破之,拔九城,十八年,翦將攻趙。歲餘,遂拔趙,趙王降,盡定趙地為郡。明年,燕使荆軻為賊於秦,秦王使王翦攻燕。燕王喜走遼東,翦遂定燕薊而還。〈三〉秦使翦子王賁擊荆,〈四〉荆兵敗。還擊魏,魏王降,遂定魏地。
56
 〈一〉《索隱》:〈地理志〉頻陽縣屬左馮翊,應劭曰「在頻水之陽也」。《正義》:故城在雍州東同官縣界也。
57
 〈二〉《正義》:音預。
58
 〈三〉《正義》:薊音計。
59
 〈四〉《集解》:徐廣曰:「秦諱『楚』,故云荆也。」《索隱》:賁音奔。
60

  秦始皇旣滅三晉,走燕王,而數破荆師。秦將李信者,年少壯勇,嘗以兵數千逐燕太子丹至於衍水中,卒破得丹,始皇以為賢勇。於是始皇問李信:「吾欲攻取荆,於將軍度用幾何人而足?」李信曰:「不過用二十萬人。」始皇問王翦,王翦曰:「非六十萬人不可。」始皇曰:「王將軍老矣,何怯也!李將軍果勢壯勇,〈一〉其言是也。」遂使李信及蒙恬將二十萬南伐荆。王翦言不用,因謝病,歸老於頻陽。李信攻平與,〈二〉蒙恬攻寢,〈三〉大破荆軍。信又攻鄢郢,破之,於是引兵而西,與蒙恬會城父。〈四〉荆人因隨之,三日三夜不頓舍,大破李信軍,入兩壁,殺七都尉,秦軍走。
61
 〈一〉《集解》:徐廣曰:「勢,一作(新)『〔斷〕』。」
62
 〈二〉《集解》:音餘。《正義》:在預東北五十四里。
63
 〈三〉《集解》:徐廣曰:「今固始寢丘。」《索隱》:徐廣云固始寢丘。固始,縣,屬淮陽。寢丘,地名也。
64
 〈四〉《索隱》:在汝南,卽應鄕。《正義》:言引兵而會城父,則是汝州郟城縣東父城者也。《括地志》云:「汝州郟城縣東四十里有父城故城,卽服虔云城父楚北境者也。又許州華縣東北四十五里亦有父城故城,卽杜預云襄城城父縣者也。此二城,父城之名耳,服虔城父是誤也。《左傳》及《注水經》云『楚大城城父,使太子建居之』。十三州志云『太子建所居城父,謂今亳州城父是也』。此三家之說,是城父之名。〈地理志〉云潁川父城縣,沛郡城父縣。據縣屬郡,其名自分。古先儒多惑,故使其名錯亂。」
65
  始皇聞之,大怒,自馳如頻陽,見謝王翦曰:「寡人以不用將軍計,李信果辱秦軍。今聞荆兵日進而西,將軍雖病,獨忍弃寡人乎!」王翦謝曰:「老臣罷病悖亂,〈一〉唯大王更擇賢將。」始皇謝曰:「已矣,將軍勿復言!」王翦曰:「大王必不得已用臣,非六十萬人不可。」始皇曰:「為聽將軍計耳。」於是王翦將兵六十萬人,始皇自送至灞上。王翦行,請美田宅園池甚衆。始皇曰:「將軍行矣,何憂貧乎?」王翦曰:「為大王將,有功終不得封侯,故及大王之嚮臣,臣亦及時以請園池為子孫業耳。」始皇大笑。王翦旣至關,使使還請善田者五輩。〈二〉或曰:「將軍之乞貸,亦已甚矣。」王翦曰:「不然。夫秦王怚〈三〉而不信人。〈四〉今空秦國甲士而專委於我,〈五〉我不多請田宅為子孫業以自堅,顧令秦王坐而疑我邪?」
66
 〈一〉《正義》:罷音皮。悖音背。
67
 〈二〉《集解》:徐廣曰:「善,一作『菑』。」《索隱》:謂使者五度請也。
68
 〈三〉《集解》:音麄。
69
 〈四〉《集解》:徐廣曰:「怚,一作『粗』。」孫守真按:字形結構兼音義·字形結構換部首耳。單字想複詞:粗魯。
70
 〈五〉《集解》:徐廣曰:「專亦作『摶』,又作『剸』。」
71
  王翦果代李信擊荆。荆聞王翦益軍而來,乃悉國中兵以拒秦。王翦至,堅壁而守之,不肯戰。荆兵數出挑戰,終不出。王翦日休士洗沐,而善飲食撫循之,親與士卒同食。久之,王翦使人問軍中戲乎?對曰:「方投石超距。」〈一〉於是王翦曰:「士卒可用矣。」荆數挑戰而秦不出,乃引而東。翦因舉兵追之,令壯士擊,大破荆軍。至蘄南,〈二〉殺其將軍項燕,荆兵遂敗走。秦因乘勝略定荆地城邑。歲餘,虜荆王負芻,竟平荆地為郡縣。因南征百越之君。而王翦子王賁,與李信破定燕、齊地。
72
 〈一〉《集解》:徐廣曰:「超,一作『拔』。《漢書》云『甘延壽投石拔距,絕於等倫』。張晏曰『範蠡兵法飛石重十二斤,為機發行三百步。延壽有力,能以手投之。拔距,超距也』。」《索隱》:超距猶跳躍也。
73
 〈二〉《正義》:徐州縣也。
74
  秦始皇二十六年,盡幷天下,王氏、蒙氏功為多,名施於後世。孫守真按:施=迤=迆=䝯=貤……,字形結構換部首部件耳。
75

  秦二世之時,王翦及其子賁皆已死,而又滅蒙氏。陳勝之反秦,秦使王翦之孫王離擊趙,圍趙王及張耳鉅鹿城。〈一〉或曰:「王離,秦之名將也。今將彊秦之兵,攻新造之趙,舉之必矣。」客曰:「不然。夫為將三世者必敗。必敗者何也?必其所殺伐多矣,其後受其不祥。今王離已三世將矣。」居無何,項羽救趙,擊秦軍,果虜王離,王離軍遂降諸侯。
76
 〈一〉《正義》:今邢州平鄕縣城本秦鉅鹿郡城也。
77

  太史公曰:鄙語云「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白起料敵合變,出奇無窮,聲震天下,然不能救患於應侯。王翦為秦將,夷六國,當是時,翦為宿將,始皇師之,然不能輔秦建德,固其根本,偷合取容,以至檣懟!慘弧臣八鑀趵胛項羽所虜,不亦宜乎!彼各有所短也。
78
 〈一〉《集解》:徐廣曰:「橐裘弧!
79
 《索隱》述贊:白起、王翦,俱善用兵。遞為秦將,拔齊破荆。趙任馬服,長平遂坑。楚陷李信,霸上卒行。賁、離繼出,三代無名。
URN: ctp:ws89423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