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全元曲雜劇

《全元曲雜劇》[View] [Edit] [History]

1 燮爰抑喂潰娟逃の劍⑽蛉恕R婪蛉慫裕斂患敝攏兄孿土跡捎彌毖裕源似牘籩巍4蠓蛞槐詘才朋堊綰叵病A釗耍攀鑽拿擼從猩趺慈死礎�淨虎白長捧玉連環上,云某乃虎白長是也。自離西秦,個月期程,可早來到東齊也。這的是府門。令人,報複去,道有秦國使命到此。祗候雲理會的。報科,云喏!報的公子得知,有秦國使命在於門首。齊公子云著他過來。祗候雲理會的。過去。淨虎白長做見科,云某奉俺秦國元帥秦姬輦的將令,將這一對玉連環進與公子,若解開玉環,西秦與東齊年年進貢,若解不開玉環,東齊可與俺西秦進奉。齊公子云將來,一壁有者。淨孫仿捧琴上,云某乃孫仿是也。自離燕國,可早來到東齊也。令人,報複去,道有大將孫操,差使命在此。祗候雲理會的。報科,云喏!報的公子得知,有大將孫操,差使命在於門首。齊公子云著過來。祗候雲理會的。過去。見科齊公子云使命是那一國來的?淨孫仿云某是燕國來的。奉大將孫操元帥的將令,將著這一張蒲琴,上面七條蒲弦,進與您東齊,若是有人操的響,俺本國與東齊進貢稱臣,操不響,領十萬雄兵,至蒼山交鋒。公子做看琴、玉環科,云將來,我試看咱。這一張琴,上面是七條蒲弦,可怎生操的響?這一對玉連環相連著,又無痕路,可怎生解的開?晏嬰,似此怎生計較?晏嬰云公子放心,請夫人出來,他自有妙法,商量此事。齊公子云大夫說的是。侍女,傳報後堂中,請出夫人來者。祗候雲理會的。後面侍女,請夫人出來議事。外應科,云理會的。正旦上,云妾乃無鹽女是也。自昔日遇著齊公子,一席話間,公子納為正室夫人。公子在前堂,令人相請,不知有甚事,須索走一遭去。做見科,云公子喚妾身有何事?公子云夫人,請你來不為別,今有燕國範陽孫操,差使命進一張蒲琴,秦姬輦進一對玉連環,特來奈俺東齊。若操響蒲琴,解開玉環,他兩國稱臣進貢,若操不響蒲琴,解不開玉環,著俺進貢,他為上國,不然統兵前來征伐。無計可施,特請夫人商議
2 正旦雲將琴來我看。做看科,云他那裡是奈公子眾官,正意的則是奈妾身!有何難哉!可用丈二竹竿一條,將琴挂在高處,妾身自有主意。祗候做挂琴科正旦雲晏嬰,你扶著。兀那使命,你近前來聽者,琴者禁也,以禁人之心。這琴上有三十大龍吟,二十大素聲,按宮商角徵羽。兀那廝,你聽者:玉軫金徽妙理深,良工特意造蒲琴,吾今聊展丹誠手,操出高山流水音。琴響科正旦雲兀那廝,你聽的琴響麼?淨孫仿云聽的,聽的,委果琴響。既是響了,我回去罷。做走科正旦雲左右拿下去,剝了那廝衣服!祗候做剝衣服科正旦做寫背科,云用針刺了,與孫操看去!令人,搶出去!祗候做搶科,云出去!淨孫仿云夫人忒造次,並嚴於我事。我又不做賊,怎麼身上刺了字?正旦雲將秦國玉環來我看。做看科,云公子,夫玉者出自昆岡,難同環境璫珓,良工有智,造作連環。吾今用意,要解不難。兀那廝,你看者,巧匠琢磨非等閒,相聯一對最宜看;袖中舒出拿雲手,當面分明解玉環。正旦做解開玉環科淨虎白長雲既然玉環開也,慢在小子告回。做走科正旦雲令人,將那廝拿下去!祗候做拿科淨虎白長做跪科,云老子也,怎麼的?正旦雲將筆來。做寫科,云左右將針來,黥了面上字,你與秦姬輦看去。令人,搶出去!淨虎白長出門科,云臉上刺上宇,我又不曾做賊。可是苦也!戴上眼罩子回本國,看秦將軍怎的說。臉上刺字也不妨,穿州經縣過村坊;鬧市叢中人看見,則是小的每嘈的我慌。齊公子云夫人,既然操響蒲琴,解開玉環,皆夫人之妙智也。則不合將來人黥面刺背而回,聽知的孫操秦姬輦好生英雄,倘惹起刀兵來,怎了?正旦雲公子,不如是著他小量齊邦。不妨事,有妾身哩!
3 仙呂賞花時便休題孫操軒昂志勇驍,怕甚麼姬輦英才天下少,衛吳起更豐標。任他有通天智巧。公子放心。我直著十一國敢可兀的盡來朝。
4 齊公子云夫人去了也。田能,便與我整搠人馬,錚劍磨刀,你為副將,合眼虎為先鋒。若兩國兵至,與他拒敵。田能云得令!則今日下教場,點就人馬,整備什物,單等兩國來交鋒。大小三軍,聽吾將令!奉命出師起大營,闊劍長槍列萬層;方天畫戟懸豹尾,矛盾斧鉞挂紅纓。立國安邦忠良將,深知韜略有聲名;他時統領齊兵去,馬踐偏邦如土平。合眼虎云則今日點起人馬,以備秦兵。秦兵秦兵,個個英雄,准是我輸,必定他贏。齊公子云眾將去了也。便是他兩家領兵來,憑著夫人神機妙策,量他到的那裡!西秦姬輦逞雄才,範陽孫操卷江淮;則說東齊無賢士,鳴琴又解玉環開。晏嬰云公子去了也。小官且回私宅去。賢母奇才治國均,誰如鐘氏世絕倫;安危定亂平天下,才識桑間應夢人。秦姬輦領從人上秦姬輦云遣使臨齊國,不見信音回。某秦姬輦是也。自從使命將玉環奈東齊去,不見回來。令人,門首覷者,但有軍情事,報複某知道。從人云理會的。淨虎白長上,云走,走,走!自家虎白長是也。進玉環去,惹了一身禍來了。不住程回來到秦國,須索見秦將軍去。來到也。報複去,道虎白長來了也。從人云理會的。報科,云喏!報的元帥得知,有虎白長來了也。秦姬輦云方才說罷,使命來了,著他過來。從人云理會的。過去。做見科秦姬輦云虎白長,進玉環一事如何?淨虎白長雲將軍,不好說。走到東齊,獻了玉環,大小官員,都解不的。惟有齊公子夫人,解開了玉環。不敢說謊。秦姬輦云玉環安在?淨虎白長做與玉環看科,云這的便是。秦姬輦云無鹽女好無禮也,怎敢將玉環摔碎了!兀那廝,臉上黑的是甚麼?淨虎白長雲是甚麼?你看!你看!秦姬輦看科,云我試看咱。立國安邦齊有賢,英雄戰將萬千員,殿前解開秦國寶,摔碎無價玉連環。吾身頗會驅兵將,休把東齊作等閒。說與兒曹秦姬輦,怕娘休要過潼關。淨虎白長雲呸!你還念哩。你近不的他,把我臉上刺了一臉字,洗又洗不的,可怎麼了?好個秦姬輦,專一則弄事,著我進玉環,刺了一臉字。秦姬輦云頗奈無鹽女無禮,將玉環摔碎,又將某看承為兒曹,將使命刺了面字,此恨痛入骨髓。某如今奏知主公,親自為帥,點就十萬雄兵,會同衛國吳起,征伐東齊,擒拿無鹽女,走一遭去。我聽言說罷怒生嗔,來朝疾便踐征塵。你殿前摔碎無價寶,黥面將咱惡語噴。衛國吳起為前部,吾今親自統三軍;驅兵領將臨齊地,放心活捉桑間採葉人。孫操領卒子上,云寶帳周圍排虎將,中軍左右列雄兵
5 ;文韜武略機謀大,下寨安營神鬼驚。某乃孫操是也。奉燕國公子之命,遣使命進蒲琴,前往東齊,奈他去了。報馬來說,今日來到,小校門首覷者,若來時,報複我知道。卒子云理會的。淨孫仿上,云禍福無門,惟有自招。進與蒲琴,惹下心焦。某乃孫仿是也,進蒲琴已回,飛星回程,來到本國也。回父親話,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報複去,道有孫仿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喏!報的將軍得知,有孫仿來了也。孫操云著他過來。卒子云理會的。過去。做見科孫操云孫仿,進蒲琴一事如何?淨孫仿做長籲氣,跌腳捶胸科,云您孩兒奉父親的言語,將著蒲琴到東齊,被無鹽女操響蒲琴。將孩兒毆了一頓。孫操云齊夫人操響蒲琴?這廝是能。他說甚麼來?淨仿云他說甚麼來?你來你來。做脫衣服與孫操看科,云不知這脊梁上,寫著甚麼,將針刺了字,疼殺我,你看你看。進的好蒲琴,惹下禍了。孫操做看念科,云我試看咱。無鹽英名天下知,八方歸伏罷征旗。踏翻各國為塵土,蕩散偏邦化作泥。孫操愚夫生巧計,蒲琴做作惹災危。書與小邦賊子看,怕娘及早順東齊。孫仿噀科,云噀,你還念哩。你不害羞,我去也。俺老子奈他弄機會,來往走了數十日,做了八句罵賊子,大字刺了一脊背。孫操云頗奈採桑村婦無禮,怎敢將吾毀罵,更待幹罷!則今日分付點人馬,親身為帥,俺會同二國,征伐東齊,擒拿無鹽女,以雪此恨。大小三軍,聽吾將令!忠義興邦起大兵,刀槍濟濟甲層層;人如猛虎離山嶽,馬似長蛟出水行。壓地兵山塵土暗,衝天殺氣密雲生。揚威耀武相攻戰,踏碎東齊如土平。外扮吳起領卒子上,云武略文韜體聖謨,深通兵法運神術。功名四十無成就,枉做堂堂大丈夫。某乃大將吳起是也。其先衛國人,曾於蓋公山學藝,今在魏文侯麾下為大將之職。西戰於秦,拔其五城。某行兵有法,臥不設席,行不乘騎,與士卒同甘苦,嘗與魏武侯浮西河而下,武侯曰:"美哉山河之固。"某對曰:"在德不在險。"以此一言,人稱某為文武元帥。今因齊國無禮,累次辱俺二國,俺如今點就雄兵十萬,與秦姬輦、燕孫操會合一處,征伐東齊。則今日拔寨起營。大小三軍,聽吾將令!彩雲擁出萬山中,閃爍金光射碧空;馬似蛟龍離大海,人如虎豹出巔峰。征塵滾滾衝宵漢,殺氣騰騰戰曉風;全憑勇略將齊邦破,恁時方識我英雄。
6 第三折
7 正旦同田能,淨合眼虎跚馬兒領卒子打旗號上正旦雲妾身無鹽女是也。頗奈秦姬輦無禮,調各國名將,合兵一處,要與俺齊國交戰。憑著我神機妙策,量他到那裡也!
8 越調鬥鵪鶉則我這陣布奎星,旗分箕尾,暗置虛危,明排翼壁。勢若參房,形如斗室。作用稀,兵法奇,一會兒遁起天山,師乘地水。
9 紫花兒序憑著我五行斡運,八卦周流,萬象璇璣。用先天乾坤南北,坎離東西,周回。艮兌風雷一任疾,山澤通氣,霎時天地相交,水火相催。淨合眼虎云娘待今日怎麼與他廝殺?量他到的那裡!等我一個殺他這些秦兵。正旦雲大小眾將,您軍排萬隊,將列陣前,擺一個周天二十八宿,名曰"九宮八卦陣"。合眼虎!淨合眼虎云哎!娘叫怎的?正旦雲與你一千軍馬,與我引戰,則要你輸。若秦兵不識此機,你詐敗趕入垓心,必中吾計。淨合眼虎云知道了。料必我則是輸了。正旦雲遠遠的敢是秦兵來了也。秦姬輦同孫操、吳起跚馬兒領卒子上秦姬輦云某乃秦姬輦是也。頗奈鐘無鹽無禮,將某玉環摔破,將使命文面而回,此恨痛入骨髓。某會合魏國吳起、燕國孫操,統大勢雄兵,征伐鐘無鹽,走一遭去。大小三軍,擺開陣勢者!孫操云將軍且稍待,等我與他比試三合!來者何人?淨合眼虎云某乃齊公子手下合眼虎是也。孫操云兀那廝,你那無鹽女在於何處,怎敢將吾毀謗?我不與你廝殺,你則著無鹽女出來。淨合眼虎云我道你不敢和我相持麼?孫操云小賊開大言,小校操鼓來!戰科淨合眼虎詐敗走科,云近不的他,走、走、走!孫操云那裡去!不問那裡趕將去。正旦雲左右與我拿住者!眾做拿住孫操科卒子云拿住孫操也。正旦唱
10 調笑令這廝不識咱運機,將人來緊追襲。呀!你如今船到江心補漏遲,抵多少臨崖勒馬才收騎。尚兀自追趕著爭持,不睹事撞入咱陣裏,你正是有路無歸。
11 與我拿向前來。卒子云理會的。當面。孫操跪科,云夫人可憐見,怎生饒過我這一遭。正旦雲你原來怕死。既然怕死,且饒他這一遭。田能云夫人,既拿住可放了,敢不中麼?正旦雲不妨事,你那裡知道!釋了縛,小校,搶出去!卒子云理會的。搶科云出去!孫操出門科,云無鹽女委實壯哉,饒了我的性命,我回本營中去。做見眾科,云兩陣之間,被齊兵把我拿將過去,無鹽女放回我來了也。秦姬輦、吳起跚馬兒走科,云呸!孫操,你羞麼?你壓著陣。吳起,咱兩個與他交鋒去。淨合眼虎跚馬兒上,云秦將出馬,我這遭必然贏了。秦姬輦云來者何人?淨合眼虎云我說與你,我是合眼虎。我兒也,你須聞我的名。秦姬輦云兀那廝,我不與你廝殺,你那無鹽女,怎敢摔破俺玉連環,又將使命文面而回,此恨痛入骨髓。則著無鹽女出來,我不殺你這匹夫。淨合眼虎云這廝無禮,怎敢毀謗俺夫人!我和你比試三合。秦姬輦云小校,操鼓來!戰科淨合眼虎敗走科,云敵不住他,走、走、走!秦姬輦、吳起趕科秦姬輦云走的那裡去!正旦雲與我拿住者!眾拿住二將科
12 鬼三台由你有瞞天智,拿雲計,出不的八卦陰陽道理。秦姬輦云被他智賺了俺,何足道哉!正旦唱你猶兀自說兵機。各自要於家為國,你不合把軍兵來逞雄盡意追。豈不知伏兵暗藏使見識,您今日遭陷擒縛,方才是臨危自悔。
13 秦姬輦同吳起跪科,云你使這短見,也不為強。你如今放出俺去,與你相持,若兩陣之間拿住我,便是算您強。正旦雲你也說的是。釋了縛,搶出去卒子云理會的。搶科,云出去。秦姬輦、吳起出門科秦姬輦云這廝是能。吳將軍,俺二人結束威風,上的馬擺開陣勢。兀那無鹽女,你出馬來!正旦雲小校,將刀馬來,我與他交鋒。操鼓來!調陣子科
14 禿廝兒定齊刀青龍舉起,安邦將似大蟒爭馳。你看那交鋒則憑個手段疾,端的也你爭馳,辨個高低。
15 秦姬輦云及早下馬受降!戰科正旦唱
16 聖藥王那一個槍舉的遲,這一個馬驟的微,看看的馬乏人困怎支持。征塵起,殺氣迷,拋撇金鼓漾了征旗。秦姬輦、吳起、孫操敗走科秦姬輦云不中,敵不住他,我與你走走走!正旦唱則見他沒揣的撞出兵圍。
17 正旦雲小校,與我鳴金!卒子云理會的。正旦唱
18 尾聲今日個濉河邊戰退英雄輩,四海聲名貫知。待教那十一國盡來朝,我直著永鎮齊邦萬萬紀。同下
19 第四折
20 外扮秦國公子領祗候上秦公子云八水通流分上國,三川似錦樂丞民;春秋繼世尊贏氏,赳赳威嚴號大秦。某乃秦哀公是也,建國於咸陽。方今春秋十二國,秦為上國,不期齊國有無鹽女,好生的智勇多能,因解玉連環一事,將使命文面而回。某差秦姬輦眾將,大敗而歸,又下將戰書來。如今會俺十一國公子至臨淄,尊齊為上國。某已約定十國公子,如期而至。某不敢久停,領本部人馬,收拾方物進貢,走一遭去。白馬金鞍碧玉轎,無鹽端的是英豪。紅羅袍下盤鸞鳳,百萬軍中舞劍刀。文通禮樂三千字,武按陰陽出六韜;十一國中無敵手,謹當表賀盡來朝。同下齊公子同晏嬰、田能、合眼虎領祗候上齊公子云勇烈夫人天下奇,行兵布陣按神機。交鋒八卦排軍隊,凜凜威名說大齊。某齊公子是也。當日為因解玉環,操蒲琴一事,秦姬輦會同燕、衛二國,合兵一處,征伐東齊。被夫人同眾將領兵迎敵,將秦兵一鼓而下,得勝回還,名傳四海,威懾諸邦。今各國公子,尊齊為上國,此夫人之功能也。說各國公子都來到也,今日安排筵會,論功行賞,慶賀齊邦夫人。請將夫人來者。晏嬰云理會的,簾內丫鬟,請夫人出來。正旦整扮領侍女上,云妾身無鹽女是也。公子令人來請,須索走一遭去。
21 雙調新水令今日個大周威勢顯英豪,俺端的氣昂昂智籌雄略。見如今他邦皆納土,列國盡來朝。將勇兵驍,則俺這威名大似山嶽。
22 正旦雲令人,報複去,道妾身來了也。祗候雲理會的。喏!報的公子得知,有夫人來了也。齊公子云某接待夫人去。見科,云夫人有請。正旦雲公子萬福。齊公子云夫人,今日各國歸伏,皆賴夫人之功能。當日夜夢雲遮的月,今日雲散月明,皆因晏嬰大夫圓夢。若不是大夫,豈有今日也!正旦唱
23 沉醉東風今日個皓月瑩瑩皎皎,都則為白雲冉冉飄飄。到中天分外明,照齊國生光耀。顯一輪晃徹青霄,蟾影輝輝澄大朝,把萬里浮雲淨掃。齊公子云夫人不知,某差人取夫人一雙父母到此,加官賜賞,不見來到。令人,門首覷者,若來時,報複我知道。孛老兒同卜兒、搽旦上孛老兒云歡來不似今朝,喜來那逢今日。老漢鐘大戶是也。誰想女孩兒有如此般才能,平定了齊國。公子著人取俺老小,可早來到也。哥哥報複去,道有鐘大戶來了也。祗候雲理會的。報科,云喏!報的公子得知,有鐘大戶一家兒來了也。齊公子云有請。祗候雲理會的。有請!見科孛老兒云公子,呼喚老漢有何事?齊公子云鐘大戶,你見你女孩兒咱。孛老兒同卜兒打認科,云孩兒也,你怎生別是個模樣了!我道你不是個受苦的。正旦拜科,云父親、母親,認的您孩兒麼?間別無恙否?
24 甜水令想當日頻採桑園,躬收蠶繭,把家私補報。孛老兒云孩兒索是辛苦也。正旦唱端的是晝辛苦夜勤勞,不付能得進其身,成名得志,則怕鄉人恥笑。採桑處,若不遇著齊公子。這其間可便甘老在荒郊。
25 孛老兒云孩兒,舊話休題。齊公子云見如今各國歸順,尊為上邦,皆夫人汗馬之勞也。正旦唱
26 折桂令這春秋戰國爭豪,平定了臨淄,安妥了齊朝。不動征旗,不施戈甲,不動槍刀。險些兒作村婦桑間到老,想當日做農姬田畔徒勞,博得個名姓清標,自在逍遙。齊公子云鐘大戶,因你女孩兒有大功勛,特請你加官賜賞。封你為太師柱國之職。食邑三千戶;老夫人柱國太夫人,更褒封三代。孛老兒云深感厚恩,何以敢當也!正旦唱你今日受賞封官,報答您那養育劬勞。
27 齊公子云令人,門首覷者,各國公子敢待來也。秦公子領卒子上秦公子云某乃秦公子是也。同各國公子,來齊國慶賀,可早來到也。令人,報複去,道秦公子來了也。祗侯云理會的。報科,云喏!報的公子得知,有各國公子來了也。齊公子云某親自接待去。接見科,云公子有請。秦公子云公子先請。齊公子云不敢不敢。秦公子云俺各國公子來遲,恕罪也。齊公子云某有何德能。有勞公子屈降也。秦公子云公子,今俺各國皆同一心,休兵罷戰,永為唇齒之邦。想俺都是大周宗枝,故此特來慶賀也。齊公子云晏嬰,安排酒宴,謝各國公子遠臨,同飲慶喜筵宴。眾公子聽者:則為這賢夫人名揚天下,齊兵勝四海傳奇;操蒲琴七弦律呂,解玉環珍寶精微。穿九曲明珠剔透,秤白牙大象奪魅;曉六藝遍通書畫,善博弈極盡圍棋。文學廣善占天象,武略勇對壘相持;謝你個晏平仲文才安國,多虧了鐘離春智勇定齊。
28 題目晏平仲文才安國
29 正名鐘離春智勇定齊
30 ★立成湯伊尹耕莘
31 楔子
32 衝末扮東華仙領仙童上,云玉闕光輝滿太玄,瓊樓霞彩自幽然。昆崙照徹靈虛境,別是蓬壺一洞天。貧道乃東華帝君是也。貧道秉青華至真之氣化生,號曰木公,於瀛海之東,蒼靈之墟,主陽和發生之氣,理於東方,亦號東華木公。太極毓秀玄奧,東方溟浥之中,分大道純精之氣成形,與西池金母,共理二氣,陶鈞萬物,養育群生。大凡天上天下,三界十方男子,得道登仙,悉皆掌管。蓋凡升天之時,先參貧道,授與仙訣。大徹大悟後,方得升九天朝真而觀元始。貧道職居紫府,統三十五司命,遷去靈官校品真仙。今朝上帝,因見下方自大禹之後,孔甲無仁不道;帝癸之後,諸侯多叛,暴戾頑狠,殘忍傷生,至於禽鳥走獸不安。奉上帝著貧道遣文曲星下降,投胎於義水有莘趙家莊上,十月滿足,其母不肯收留,送於空桑之內。後伊員外收留,養大成人,名為伊尹,佐於成湯,建都於亳邑。仙童,與我喚將文曲星來者。仙童云理會的。文曲星安在?上仙有請。正末扮文曲星上,云吾神乃上界文曲星是也。上仙呼喚,不知有甚事,須索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仙童報複去,道有文曲星來了也。仙童云理會的,報的上仙得知,有文曲星來了也。東華仙雲著他過來。仙童云理會的,過去。正末做見科,云上仙呼喚小聖,有何法旨?東華仙雲文曲星,令請你來別無事,因為下方自孔甲以來,後至履癸,不修德政,暴戾頑狠,諸侯多叛,至於禽鳥走獸不安,民生塗炭。上帝敕命,著你降於下方,投胎義水有莘,隱於空桑之內,有伊員外收留撫養,習成事業,名曰伊尹。輔佐成湯,伐桀救民,解除蒼生倒懸之苦,不必久停,即便往下方走一遭走。正末云既有上帝敕命,不敢久停,則今日便往下方去也。
33 仙呂賞花時今日個奉敕親蒙聖帝差,東華仙雲降生人間,輔佐於清朝,爾為仕途良相也。正末唱待教我謫降塵寰做將相才。東華仙雲則今日離了紫府仙班,便索長行也。正末唱拜辭了玉闕共金階,離了這仙壇世界。東華仙雲上帝著你出離仙骨,托化凡胎,為世間輔弼之臣也。正末唱待教我出仙骨我今日去托凡胎。
34 東華仙雲文曲星去了也。貧道駕起祥雲,回上帝話,走一遭去。當朝綱賢良出世,送空桑暫時隱匿。駕祥雲獨赴天庭,稟清詞親朝玉帝。同下
35 第一折
36 外扮旦兒抱俫兒上,云紺發荊釵一布衣,平心賢淑自能齊。村莊桑女無餘事,守定催功織女機。妾身是這義水村有莘里人氏,姓趙名淑女。父母在堂,今皆年老。家中頗有些錢穀,人將俺父親長者呼之。妾身年當二十歲,父母嚴教,不出閨門。不想我夜作一夢,夢見斗來大小一塊紅光,從天降下,落在妾身房門前,滾入房內,漸漸小了,被妾身擎在手中,不由的吞入腹中。撒然驚覺,可是南柯一夢。日久漸覺腹懷有孕,十月滿足,生了這個滿抱的孩兒。俺父母言道,俺家是有名人家,富貴閨女,不曾出嫁匹配,生此小的,恐人議論,不宜存留。抱著這小的來到這西莊伊員外家莊後,東觀西望,無有一人,我將這小的放在這空桑裏面,妾身回家去。哥哥也,你活也自活,死也自死。因孩兒顏貌奇絕不可當,光飄滿室敬清香,只爭室女難收養,送赴空桑天主張。外扮王留同伴哥上王留雲俺雖是莊農田叟,閒游北畽南莊。新撈的永飯鎮心涼,半截稍瓜蘸醬。哩,哩,哩。伴哥,老員外言語,著俺四下裡看田禾去來。伴哥雲哩,哩,哩。咱往莊裡看一看去,那裡這般異香拂鼻?王留做聞科,云好香也,好香也!伴哥雲你看那枯桑底下滿地紅光。做見驚科,云王留,可怎麼空桑樹裏一個小孩兒啼哭?咱不可隱諱,報與老員外去來。同下正末扮伊員外同李老人上正末云老夫姓伊,雙名致樣,乃義永有莘人也。幼年頗看經書,隱居不仕,惟以務農為活。積蓄多年,廣有錢穀,家業頗豐。又見老夫年高,人皆以老員外呼之。這個是俺當村裏老弟兄李老人。早飯已罷,俺同看田禾去來。李老人云去來,咱在這槐陰直下少坐片時。好田禾也!老漢想來,自古三皇五帝,開創乾坤,教民稼穡耕種,富國養民,其功德不小也。正末云老人,若說五帝之時,你可也是不知道,你聽我說與你也呵!
37 仙呂點絳唇混元始宇宙洪荒,二儀四象。天差降,五帝三皇,安排定百二山河壯。
38 混江龍把乾坤開創,教民耕種定綱常。疏河源功高大禹,行庠序重德堯王。那其間堯用一夔興禮樂,公孫甲子論陰陽。端的便察地理占天象,留心於社稷,運用於穹蒼。
39 李老人云想五帝之時,堯帝怎生存心於天下,加志於治民也。正末云老人不知,自古聖君至德至聖,端的有感也。
40 油葫蘆想當日至德仁明掌萬邦,用賢良定四方。用天之道理之常,弘敷五典無偏黨。勞心盡思行溫讓,致令的四時和雨露均,八方寧士庶康,人心悅天意同和暢,因此上萬國盡來降。
41 李老人云老員外是讀書的君子,通達古今,若不說呵,老漢怎生知道,有如此大聖大德也。正末唱
42 天下樂那其間四野桑麻禾稼穰,百姓每謳歌將天祭享。軍無戰爭民戶昌,順民心減稅科,應天心絕逸荒,端的是普天下尊聖皇。
43 王留、伴哥慌上科王留雲走走走!來到也。兀的不是老員外。做見科,云老員外,您孩兒同伴哥看田禾去,俺家莊後空桑之中,一個小孩兒在裡頭啼哭,異香拂鼻,紅光滿地。您孩兒每不敢隱諱,特來報與老員外知道。正末唱
44 醉中天他每都爭急言情狀,語句意慌張。伴哥雲老員外,一個小小嬰孩,在多年的空桑樹裏頭裡。正末唱他道是年小孩童在古樹裏藏。王留雲特來報與老員外知道,並不虛言。正末唱更說道並不言虛誑。我這裡心中暗想,今日個事從天降。伴哥雲誰敢不報與老員外知道。正末唱一一的訴真情細說行藏。
45 那空桑在那裡?王留雲在俺莊後面。正末云來來來,您跟老夫,指與我那空桑,我試看咱。做走科王留雲老員外,這裏便是也。正末做見保兒科李老人云老員外,這空桑中,便怎生得這個小孩兒來?此子生的非凡也。正末云果然如此,好是傒幸人也。
46 金盞兒你看他青滲滲秀眉長,高聳聳俊鼻梁。拳攣著手腳精神爽,潛形古樹在村莊。生的來清奇面似雪,膚體白如霜。卻怎麼不教存畫閣,莫不他舉意隱空桑。
47 下次小的每,與我抱起來。王留雲理會的。做抱俫兒科,云好個小廝兒,不要哭,與員外做兒,你是有福的。員外,我著他打個能能。李老人看科,云此子生的形容端正,骨格清奇,非等閒之人也。正末云好奇異的形相也。
48 醉中天他生的神彩非凡像,美貌更端詳。莫不是謫降天宮墜下方?不由我心歡暢。李老人云此子生的眉清目朗也。正末唱真乃是眉清目朗,可怎生流落在村莊深巷?他那裡叫嗄嗄兩淚成行。王留、伴哥,好好的抱到家中,便尋覓奶母,好生將養著,也是好的勾當。李老人云此子若長成,必然貴重也。正末唱
49 尾聲你與我誠心兒好溫存,用意相將傍。看寒暑溫涼作養,乳哺依時要忖量,另立所避風寒大廈高堂。莫張荒,等的他那氣血方剛,那其間著志求賢將師道訪,習練的才高智廣,文強武壯,恁時節扶持王業盡忠良。同老人下
50 王留雲老員外去了也。抱著這孩兒交與俺奶奶去來。休笑野莊家,地裡去漚麻。轉在莊後頭,拾了個小娃娃。同下
51 第二折
52 淨扮陶去南領喬卒子上,云我做元戎實是美,見陣交鋒敢對壘。昨日教場去點軍,吊下馬來跌了腿。某姓陶名去南,在於履癸部下,為元帥統軍之職。今有天乙,在履癸手下,為方伯之職。此人背了履癸之恩,自領一枝人馬,與俺交鋒,量你湫窪之水,一捻微塵,量他到的那裡!左右,與我喚將副帥躲入巢來者!卒子云理會的。做喚科,云副將軍,元帥有請。淨扮躲入巢上,云我做將軍詭詐,臨敵上陣不怕,若還逢著好漢,當時跪下回話。某乃副將躲入巢是也。我小子文武兼濟,酒肉中停。大人見我好漢,抬舉我做一個副帥。前日在教場裏射垛子,使的氣力大了些,垛子也射不中,把我仰不刺叉跌下馬來。在家正貼膏藥,元帥呼喚,須索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小校報複去,道有副帥老躲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喏!報的元帥得知,有老躲來了。陶去南雲著他過來。卒子云理會的。過去。躲入巢雲元帥,呼喚小將那裡使用?陶去南雲副將,喚你來不為別,為因方伯天乙,背了履癸,聚起雄兵,要來與俺交鋒。我想來。咱這裏無甚麼人馬,履癸的命,著你起九夷之師,來合兵一處,與他拒敵。則今日便索長行。躲入巢雲老子也,著我老躲去!我說我則起的九夷人馬來,等拒敵天乙,可免了我出去罷。今日個領了將令,點本部下人馬,便去起九夷之師,走一遭去。領將驅兵武藝高,機謀戰策我曾學。九夷兵至擒方伯,免我區區走一遭。陶去南雲副帥去了也,等他起的九夷兵至,與方伯天乙交鋒,走一遭去。天乙興心起戰敵,英雄陶帥敢相持。全憑於下能征將,砍破天乙臉上皮。外扮方伯天乙領卒子上,云積祖堅心立大唐,教民功德賜為商。自從簡狄吞遺卵,契生累代至成湯。某天乙是也,先事履癸,官拜方伯,某祖是唐虞大司徒契,教民有功,封於商,賜姓子氏,契生昭明,昭明生相土,相土生昌若,昌若生曹圉,曹圉生冥,冥生振,振生微,微生報丁,報丁生報丙,報丙生主壬,主壬生主癸,主癸生小官,是名天乙。仕於履癸,是為方伯,因履癸不道,諸侯多叛,暴戾頑狠,殘虐軍民,禽鳥走獸,為之不安。今無故興兵証伐,某背了他,自領一枝人馬,招安英傑,征伐不道。今聞義水有莘之野,有一人姓伊名尹。此人察風雲以辨天時,望氣色而觀地理,有經濟之才,安天下之手。某曾舉薦與履癸,不能任用。此人複歸有莘,見今耕於有莘之野。欲待徵聘此人去,爭奈無人可當此事。早間使人請仲虺去了,等他來時,一同商議。這早晚敢待束也。外扮仲虺上,云健順依時佐國王,恤民定治豈非常
53 。調和鼎鼐遵仁德,燮理鹽梅式大綱。小官仲虺是也,官居右丞相之職。因履癸不仁無道,暴戾頑狠,殘虐生民,諸侯多叛。今又興兵,與方伯相拒。小官正在私第,憂疑此事,方伯使人來請,須索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小校,報複去。道有仲虺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報科,云喏!報的方伯得知,有右丞相在於門首。方伯云道有請。卒子云理會的。有請。仲虺見科,云大人呼喚小官,有何事也?方伯云今請你來,為因履癸不道,暴戾頑狠,殘虐生靈。今又興兵與某相拒,某欲興師,奈無軍師。今聞義水有莘之野,有一人姓伊名尹,此人有經濟之才,見今耕於有莘之野。某欲徵聘此人,可教誰人可去為使?仲虺云別人也去不的,可差汝方持著宣命,徵聘此人,走一遭去。方伯云斯言良哉!左右門首望者,汝方來時,報複某知道。卒子云理會的。外扮汝方上,云忠義懸懸皆隱袖,文雄浩浩以衝虛,民心安妥差科減,聖主施恩自有餘。小官汝方是也,佐於方伯天乙手下,官拜上大夫之職。正在公館理事,方伯呼喚,不知有甚事,須索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左右報複去,道有汝方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報科,云喏!報的方伯得知,有汝方大夫來了也。方伯云道有請。卒子云理會的。有請。做見科汝方云大人呼喚小官,有何事也?方伯云汝大夫,今請你來不為別,因履癸失政,無故興兵,某欲率師征伐,以除民患,奈無軍師。今聞義水有莘,有一人姓伊名尹,此人有經濟之才,安邦之策。欲令你去徵聘此人,意下若何?汝方云公子之命,不敢有違,小官願往。方伯云既是你去,將著紫泥丹詔,玄纁玉帛,束帶朝章,你領著駟馬高車,傘蓋儀仗,直至彼地,請命賢士伊尹,以攻暴桀,速救蒼生之難也。汝方云謹遵君命。將玄纁丹詔,束帶朝章,駟馬高車等項,不敢久停久住,則今日直至有莘,請命伊尹,走一遭去。徵聘深謀去意堅,有莘之野力耕田,乾坤多感天乙德,四海皆聞伊尹賢。仲虺云大人,汝方此一去,將著厚禮朝章玉帛,況汝方是能文大儒,到於有莘,見了伊尹,必然徵聘臨朝,共同輔佐。小官無甚事,回私宅去也。伊尹忠良有大才,耕鋤田野久沉埋。一朝入省為卿相,四海消除黎庶災。方伯云仲虺去了也,安排人馬,接待伊尹。無甚事,且回後堂中去。夏桀無仁動遠征,人心全失苦蒼生。只因天怒興戈甲,萬里山河一戰成。正末扮伊尹同隱士餘章上正末云小生姓伊名尹,乃義水有莘人也。前者方伯將小生舉薦於夏,夏不能用,小生複歸有莘,無志功名,
54 習學務農,播種耕耘,倒大來好是悠哉也。余章云哥哥,想你學成經綸濟世之策,立國安邦之謀,若列朝綱,憑此大才,得受官爵顯揚於世,可不強如耕種為活也!正末云隱士兄弟,你不知難於進用!想五帝之世,求賢用士,立業安邦,你是不知也!余章云你兄弟實不知也。正末云兄弟,你聽我說一遍也。
55 中呂粉蝶兒想當日摯逝封堯,善能行聖人之道,以全圖禹任皋陶。他每都應天心,行正法,將黎民撫教。自履癸臨朝,運糟粕信從貪暴。
56 醉春風可憐見致塗炭庶和民,適災危禽共鳥。見如今天乙修德有誰如,端實是少,少。上應天心,外施仁義,內存純孝。
57 余章云哥哥若肯為官,吃堂食,飲御酒。門排畫戟,戶列簪纓,紫袍簌地,象簡當胸,不強似在這山間林下,受此寂寞也!正末云兄弟,你不知我的心事也。
58 迎仙客我則待習農務耕綠野,趁農時效鋤刨。余章云似這等不肯進身,哥哥高見為何?正末唱這的是老生涯養拙一世了。余章云似此可是怎生也?正末唱一任待臥煙霞,眠綠草,醒來時濁酒相邀。余章云哥哥差矣。似此怎麼了得身事也。正末唱這的是伊尹窮安樂。
59 汝方霓馬兒領卒子頭答捧敕書、禮物上汝方云小官上大夫汝方是也。奉方伯之命,徵聘伊尹。左右擺開頭答者!余章云哥哥,你見麼,遠遠塵土起處,一簇人馬飛星也似來,不知為何也。正末唱
60 石榴花我則見揚塵蔽日罩荒郊,余章云哥哥,人馬來的近了也。正末唱更和那人馬可便鬧濩鐸。余章云當前一匹馬,走的至緊。正末唱當頭裡一匹駿馬甚咆哮。汝方云左右,擺開頭答齊整者!正末唱見從人列著,暢好是英豪。汝方云可早來到也。左右接了馬者。莫非是伊尹賢士麼?正末唱見一人下馬連聲叫。慌科,云小生是,小生是。汝方云賢士休驚莫怕,小官奉方伯之命,請賢士入朝為官哩。正末唱唬的我魄散魂飛。汝方云小官齎持紫泥丹詔,請賢士勿得怠慢也。正末唱他道是齎擎著一紙征賢詔。汝方云不必推辭,即便臨朝。正末唱你著我疾快便臨朝。
61 汝方云受了束帶朝章者。正末唱
62 鬥鵪鶉著我受束帶朝章,怎發付這儒冠布襖?汝方云更有駟馬高車,請升車到朝中,加升官職也。正末唱擺列下駟馬高車,奉天建爵。又不曾燮理陰陽將鼎鼐調,退夷狄邊塞遙。拜辭了草舍茅庵,受用的蘭堂畫閣。
63 余章云應聘而起,國家用人之際,乃君臣慶會之時。哥哥去朝中安邦定國,展你那胸中才調,扶持主上,可不強似在此耕種也。汝方云聞知賢士,識風雲氣色,觀地理經綸,懷濟世之才,安天地主手。奉命徵聘賢士,輔安天下也。正末云量小生有何德能?不敢當,不敢當。
64 上小樓我無那擎天動作,又無那驚人才調。汝方云據賢士經濟之才,俊偉之器,堪為將相也。正末唱我不會辨別星斗,嗅土聞風,雲霧低高。汝方云賢士疾忙而起,賢臣遇明主而出。正謂此也。正末唱止不過播種耕耘,力習農務,攻鋤田稻。汝方云見有丹詔敕文在此。正末唱怎消的紫泥宣一封丹詔。
65 山野村夫,何以敢當。乞請大人收回成命。余章云哥哥,大人將著束帶朝章,哥哥是必換了衣冠,休違王命,走一遭去。正末唱
66 么篇你著我忙除了儒士冠,疾脫了粗布袍。汝方云左右伺候,頭答擺的齊整者!賢士請登程途。正末唱他將水罐銀瓶,傘蓋頭答,擺列周遭。汝方云賢士,你穿用紫袍金帶,騎坐著那白馬紅纓,端的是顯威嚴也。正末唱你道是白馬紅纓,紫袍金帶,施威顯耀。汝方云賢士為官,賢士的妻房情受五花官誥,為賢德夫人也。正末云荊布之婦。怎消受五花官誥。
67 余章云哥哥,既有宣命,不可固辭。汝方云賢士懷才抱德,方今用人之際,大丈夫生於天地之間,濟世安民,忠君報國,乃是男兒所為。沉埋田野,可惜了你那蓋世英才。賢士不必苦辭,豈不聞君命召,不俟駕行。若堅持固辭,是故違君命,罪有所歸也。正末云罷罷罷!則今日跟大人去來。
68 耍孩兒看一番揩磨日月興宗廟,揀士馬驅兵戰討。經綸天地定皇朝,保持的社稷堅牢。凋和那鹽梅燮理陰陽順,致令的天地和同風雨調。休想我污婪矯權狡,托賴著一人有慶,穩情取萬姓歌謠。大人,俺去來。
69 尾聲懾伏的四夷朝帝京,八蠻賀聖朝。遍乾坤豐稔黎民樂太平表。同下
70 余章云哥哥去了也,這一去必然重用。無甚事,回我莊上去也。無分居官位,有志在桑麻。伊尹徵聘去,我卻自還家。
71 第三折
72 淨陶去南領喬卒子上,云我做元帥世罕有,六韜三略不離口。近來口生都忘了,則記燒酒與黃酒。某乃履癸部下大元帥陶去南是也。如今方伯興兵征伐,難與他取勝,某令副將起九夷之兵去了,未知如何。小校,帥府門首望者,但有一應軍情事,報複某知道。卒子云理會的。淨躲入巢上,云區區副將躲入巢,打差不避路迢遙。九夷兵馬不肯與,枉著我去走一遭。某乃躲入巢是也。去九夷借兵回來了也,見元帥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小校報複去,道有躲叔來了。卒子云躲叔,我則叫你小躲兒。躲入巢打科,云我則是副帥,叫我小躲兒!卒子做報科,云休要打我,報複去。喏!小躲兒來了也。陶去南雲道有請。卒子云躲叔,有請。躲入巢做見喬禮拜科陶去南雲借兵如何?躲入巢雲不要說,我到那裡,卑辭厚禮,央他那軍長,他堅意不肯借兵,著我使性子來了。元帥,我想起來,俺兩個文武不濟。陶去南雲是文武兼濟。躲入巢雲哦,文武兼濟,要那九夷怎麼!則咱兩個也擒了他。陶去南雲你也說的是,則今日點就本部人馬,你為先鋒,我為合後,下將戰書去,單搦方伯出馬。你為兵,先與方伯交鋒,某來接應。小心在意者。躲入巢雲得令!大小三軍,聽吾將令:我是副將實英傑,臨敵對陣莫乜斜。若是輸了下的馬,跪下叫他方大爺。陶去南雲某不必久停,奉履癸之命,統著人馬,接應副帥,走一遭去。我的機謀武藝深,英雄膽略強似人。若是方伯威勢大,跑到家裡關上門。方伯同仲虺領卒子上方伯云士馬紛紛離亂間,黎民塗炭實難看。幾回奮志除殘暴,劍氣衝天牛鬥寒。某乃方伯天乙是也。為因履癸無道,某興兵征伐他去。仲右丞,聞知履癸調九夷之兵,不肯從他。仲虺云便調了來,托公子洪福,也不懼他。方伯云今與他拒敵,必然要下毒手,大除殘暴,以平天下,以安生民。奈無人運智鋪謀,已差汝方去徵聘伊尹去了,未知如何。仲虺云公子,汝方必然徵聘伊尹來也。方伯云左右門首望者,但有軍情事,報複我知道。卒子云理會的。正末同汝方領卒子上正末云小生伊尹是也。奉方伯公子之命,令汝方大人,持玄纁玉帛徵聘小生,須索走一遭去。汝方云賢士,小官想來,賢士居於有莘之野,耕種為活,受如此辛勤,今蒙徵聘為官,可不強似在山間林下也。正末云若論為官,端的受用;在山林之下,可也有一種快樂也。
73 正宮端正好再不見青靄靄柳陰濃,高聳聳山疊翠。樂耕鋤拽耙扶犁,我如今受皇宣著我居官位,端的也衣紫身榮貴。
74 汝方云賢士,想為官立一人之下,入則雕牆峻宇,出則大纛高牙,兀的不頭答兩行,銀盆水罐,傘蓋車馬,端的是威嚴也。正末唱
75 滾繡球我則見頭答左右隨,公人前後圍。慢騰騰緩行著駿騎,喜孜孜列鼎而食。輔佐的中華社稷安,揩磨的乾坤日月輝。展經綸補完天地,盡忠減心若金石。汝方云聘賢士入朝,可也不輕也。正末唱憑著這兩支手掌扶王業,穩情著百二山河壯帝基,四海傳檄。
76 汝方云賢士,來到也。小官先過去報知。左右報複去,道有汝方徵聘的伊尹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報科,云喏!報的方伯得知,有汝大夫徵聘的伊尹來了也。方伯云著他過來。卒子云理會的。過去。做見科汝方云小官奉命,徵聘將伊尹來了,見在門首。方伯云道有請。汝方云理會的,賢士有請。正末見科方伯云遠勞賢士不棄降臨,適因履癸不道,暴戾頑狠,殘虐生靈。他又興兵,某欲剪伐。奈孤軍寡和,知賢士有經濟之才,知天時,諳地利,善人和,久屈於隴畝,特遣使以玄纁玉帛,卑辭厚禮,專為徵聘,望賢士運神機,施妙策?指顧三軍,保乾坤奠安,解生民塗炭。惟望賢士高鑒,實某之幸也!正末云量小生田野村夫,豈知安邦之策也!
77 倘秀才我本是田野中愚濁村鄙。仲虺云特請賢士輔於公子,著賢士權臨八府,印掌三台,為柱石之臣也。正末唱怎做的相府內賢良宰職。方伯云據賢士之才德,堪可為國家柱石也。正末唱道我是立地擎天大柱石。汝方云因賢士超越今古,智識高明,特賜象簡紫衣,則是著賢士盡忠誠輔弼也。正末唱則這白象簡,紫羅衣。方伯云全憑你高才大手,安邦定國也。正末唱待教我安邦定國。汝方云賢士,今欲興師,未徹兵家用事,賢士展神鬼不測之機,興一旅之師,輔佐公子,以成大事。正末云小生是一扶犁叟,豈知兵家之事也!仲虺云論賢士之智能,覷夏桀有何難哉!正末唱
78 滾繡球止不過樂山林景色奇,向桑麻禾稼畦。方伯云休謙辭,久已知賢士之能,胸懷妙用,腹隱神機也。正末唱你著我帥軍卒運謀施智。方伯云賢士,用人之際,正當展布大才也。正末唱你著我定乾坤施展兵機。方伯云俺這裡有軍兵百萬,安下營寨,槍林劍洞,如鐵桶相似,則是少個運謀的人,全憑賢士為之也。正末唱你道是齊臻臻的擺開陣勢,明晃晃列著劍戟,鬧垓垓密排著軍隊,映穹蒼號帶旌旗。仲虺云賢士,他那裏兵勢可也不小,亦有定計鋪謀的將帥。正末唱者莫他坐中設下千條計,豈不聞閫外將軍八面威,智勇無及。
79 方伯云某孤陋寡聞,如今臨敵對陣,怎生排兵布陣,下寨安營,必然取勝,賢士略舉其一二,以釋愚蒙。正末云行兵大略,為將者智通萬物,勇冠三軍,坐於邊陲,守而必固,布於行陣,戰而必勝。此是為將之大略也。
80 呆骨朵向垓心戰討驅征騎,喊聲高戈甲排齊。方伯云怎生下寨安營,排兵布陣,賢士必有奇正方略也。正末唱我與你兵列八方,軍分四壁,依地勢排軍隊,覷方位安形勢,這的是行兵立陣謀,先識那臨敵攻戰機。
81 方伯云賢士不說,某怎知也!到來日點就三軍,與他交鋒,走一遭去。正末唱
82 脫布衫統雄兵劈面相持,驅貔虎扯鼓奪旗。惡狠狠揚威顯武,氣昂昂奮揚威勢。
83 方伯云更有甚行兵妙略,賢士再說一遍咱。正末唱
84 梁州陣列八門生最奇,為將須知。軍卒未飯帥休食,以此能伏制,甘苦共同宜。
85 么篇怒無加責歡無會,士無衣將與重衣。這的是恤士功,安心計。能明此義,萬眾總歸依。方伯云到來日某同賢士親臨戰陣,與他交鋒,務要剪伐大夏也。正末云論公子如此大德,將士效力,小生少助微智,臨陣自有奇謀,量他到的那裡也!汝方云此一去必然成功,皆賴賢士之能也。正末云放心。
86 尾聲到來日安營下寨施才智,布陣排兵顯武威。骨刺剌列繡旗,鬧垓垓戰馬嘶。舍死忘生惡戰敵,定亂除危攻夏畿。輔佐堅心立帝基,肱股忠良四海知。龍虎風雲同際會,嚴定這一統乾坤萬萬里。方伯云賢士去了也。汝方云他此去小歇小歇。方伯云人馬已點就了也,左右,與我喚將費昌來者。卒子云理會的。做喚科,云費昌安在?外扮費昌上,云膽氣衝衝智有餘,過人驍勇有誰知。文雄武壯能攻守,定亂除危大丈夫。某乃費昌是也,公子部下都護將軍。今因大夏失政興兵,與公子拒敵,公子令汝方將玉帛徵聘了伊尹來。正在帥府戟門聽令,公子呼喚,須索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小校報複去,道有費昌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報科,云喏!報的方伯得知,有費將軍來了也。方伯云著他過來。卒子云理會的,過去。費昌見科,云公子呼喚小將,那廂使用?方伯云費昌,如今夏國興兵,與某爭戰,你統大兵前去拒敵。某新聘了伊尹賢士來,聽他軍前支撥。剪大夏,伐履癸,不可怠慢,小心奮勇,則要成功,不可怠忽。費昌云得令!統領大勢人馬,與他拒敵,走一遭去。袍染猩紅砌錦花,劍含秋水出寒匣。槍刀耀日金光起,旗影翩翻映彩霞。昂昂勇烈相爭鬥,凜凜威風共戰伐。來朝兩陣相交處,管教賊子喪黃沙。方伯云費昌統大兵去了,某同軍師伊尹統領三軍接應他,走一遭去。大德高才貫古今,施謀運智鬼神欽。剿除不道興殷室,撫定蒼生失望心。仲虺云汝方,才觀伊尹,果有大才,此一場必然得勝,平定暴亂。無甚事,咱且回私宅去來。汝方云右丞,咱同回去來。仲虺云只因履癸性暴強,荒淫無益動刀槍。天遣賢人誅無道,故教民庶得安康。同下
87 楔子
88 淨躲入巢霓馬兒領喬卒上,云戴上傒子盔,穿上匙頭甲。他每爭閒氣,著我去廝殺。某乃副帥老躲是也。統人馬征戰方伯,先領五千游兵引戰,沒奈何看事色,得手纁了為上計。大小三軍,擺開陣勢,如今兩陣對圓,大家用心,袖子裡袖上些石頭,到陣上丟了槍刀,著石頭打。這其間敵兵敢待來也。費昌領卒子霓馬兒上,云某乃大將費昌是也。奉公子之命,某領著人馬,列下大營,與敵兵交鋒。大小三軍跟我來,徑奔他營門去。躲入巢雲來者何人?費昌云某乃大將費昌,是你爹爹。躲入巢應科,云哎!費昌云這廝無禮!爾乃何人?躲入巢雲某乃履癸手下副將躲入巢是也。你棄了夏國,順了方伯,我正要拿你這匹夫哩。費昌云這廝開這等大言,操鼓來!做戰科淨陶去南霓馬兒領卒子上,云大小眾將,一齊的圍上來,休著走了費昌也!正末同方伯霓馬兒領卒子打旗號上正末云公子,這個是奇門陣,大小三軍,往前攻殺,休要走了此賊者!陶去南雲怎麼又走將兩個來?哦,那個便是伊尹,量你個使牛的村夫,怎敢與某對敵!正末云這廝好無禮也!做調陣子科
89 仙呂賞花時俺這裡耀武揚威膽氣雄,勒馬橫槍豪氣衝。躲入巢雲趕的慌怎麼了?費昌趕科,云那裡去!陶去南雲不好了,趕的我馬不停蹄,我死也!正末唱憑著我方略立奇功,使不著你軍雄將勇。
90 陶去南雲副帥,不好了,倒干戈逃命,走走走!同下方伯云二賊子大敗虧輸,走了也。正末唱則消的一陣定疆封。同下
91 第四折
92 外扮殿頭官同仲虺、汝方領卒子上殿頭官云燮理陰陽贊聖威,經綸天地就中奇。身近丹墀傳敕命,調和鼎鼐理鹽梅。小官殿頭官是也。因為履癸不道,暴虐生民,諸侯多叛,天下哀怨,起無名之師,拒有道之國。方今有方伯,原是契之世孫,商家苗裔,大起義兵,招安兵將,徵聘有莘伊尹為軍師,大軍臨一鼓而下,將履癸放於鳴條。公子正位,如今同費昌,須索走一遭去。費昌云履癸不仁,殘害生靈,鳥獸不安,主人用玉帛辭厚袂,徵聘軍師到此,用計伐夏救民,其功不小也。正末云誰想有今日也呵!
93 雙調新水令脫白衣平步上雲衢,離塵途奮身獨步。羅襴白象簡,玉帶挂金魚。胸卷江湖,得志也叩鑾輿。
94 可是來到也。左右報複去,道有伊尹、費昌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報科,云喏!報的大人得知,有伊尹、費昌來了也。殿頭官云道有請。卒子云理會的。有請。做見科正末云大人,小官每來了也。殿頭官云軍師鞍馬上勞神也。正末云既蒙聘取而來,今為臣下,豈辭勞苦。正當竭力盡忠,少圖補報也。殿頭宮雲今日爾等籌策神謀,伐夏興湯,天下大定,軍民樂業。奉聖人命,與您眾公卿加官賜賞,列土分茅。正末云量伊尹有何德能,敢受賞封官。少罄螻蟻之心,偶爾剪夏安民,乃聖人洪福,非臣子之能也。
95 沉醉東風往常我著布衣深居白屋。殿頭官云如今身登八位,職列三台,名標青史,顯耀鄉閭也。正末唱今日落清名顯耀鄉間。殿頭官云如今奉命,將你官上加官,祿上加祿也。正末唱高官又贈官,祿重又加祿。殿頭官云門排畫戟,戶列椒圖,索是榮顯也。正末唱列門庭畫戟椒圖。往常時蓑草為裀就地鋪,今日個劃地住蘭堂畫屋。殿頭官云似你這般立大功勛,剪除暴夏,複立大湯,重整江山,竭力盡心,真乃是肱股良臣也。正末唱
96 雁兒落你道是立江山真肱股。殿頭官云論你之功,如擎天玉柱,架海金梁也。正末唱又道我扶社稷為梁柱。殿頭官云為臣者盡忠良於國,堪比良金美玉也。正末唱你道我盡忠心如美金,布德政如白玉。
97 殿頭官云久聞軍師行兵,察風雲,辨氣色。善用機謀也。正末唱
98 得勝令呀!你道我戰討善機謀。殿頭官云真個是劍呼風雨降,筆走鬼神驚,識盡軍機樞要也。正末唱你道我筆下見贏輸。殿頭官云馬到處剪除暴夏。正末唱你道我剪除殘暴夏。殿頭官云一陣成功,輔天乙位,都於毫邑也。正末唱你道我平扶立帝都。殿頭官云論功行賞,圖形麟閣。標入功勞簿,遺芳萬年。美哉伊尹也!正末唱這功績纖需,要將我標入功勞簿。論謀略荒疏,怎消的凌煙閣上圖。殿頭官云你眾官望闕跪者,聽聖人之命;都只為夏履癸不道無仁,發頑狠暴虐黎民。是處處人心嗟怨,使鳥獸不得安存。方伯怒起兵征討,聘伊尹運智行軍。四下里攻圍鏖戰,仗神機得勝全贏。收取了州城國邑,散倉糧府庫金銀。放履癸鳴條修德,明正典責罰奸人。今日個論功行賞,賜官爵以勵忠臣。伊尹升太師左相,仲虺升太師右丞,汝方與進階二品,費昌為天下總兵。賜重爵身登八位,列簪纓光顯門庭。論功次加官賜賞,一齊的拜謝天恩。
99 題目修德政天乙誅夏
100 正名立成湯伊尹耕莘
101 ★程咬金斧劈老君堂
102 楔子
103 衝末扮劉文靜引卒子上,云晝夜憂心輔國朝,開基創業建功勞。太平時序風光盛,腰挂金魚著錦袍。小官劉文靜是也。自從隨侍大唐,數載之間,三鎖晉陽,得歸帝業。謝聖人可憐,加小宮為大司馬之職。昨日行文頒行天下,自俺大唐建國以來,各處都歸伏了,惟有洛陽王世充,殺了俺大唐使命,點聚雄兵,虎視咸陽,要與俺征戰。今日早朝,御筆點差秦王唐元帥為挂印總兵,袁天罡、李淳風為諫議大夫,馬三寶、段志玄為前部先鋒,擇日長行。左右門首覷者,等眾大人來時,報複我知道。卒子云理會的。袁天罡同李淳風上袁天罡云幼小曾將周易占,坎離坤兌匹乾天。雖無喚雨呼風法,永保華夷天下安。小官袁天罡是也,此位是李淳風大人。自扶立唐帝,宮封司天台上大夫之職。正在私宅看書,劉文靜大人有請,不知有甚事,須索走一遭走。可早來到也。令人報複去,道俺二人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做報科,云報的大人得知,有袁天罡、李淳風在於門首也。劉文靜雲道有請。卒子云二位大人有請。袁天罡、李淳風見科劉文靜雲您二位大人少待,等眾將來時,報複我知道。馬三寶、段志玄上,云匣中寶劍逼人寒,袋內雕弓每上弦。不念自身披甲苦,驊騮何得離雕鞍。某馬三寶是也,此位將軍是段志玄。自扶立唐朝以來,官封俺二人殿前金吾大將軍之職。今有劉文靜大人來請,須索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令人報複雲,道有俺二人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做見科報的大人得知,道有馬三寶、段志玄在於門首。劉文靜雲道有請。卒子云理會的。二位大人有請。做見科劉文靜雲將軍略等片時,等唐元帥敢待來也。正末扮秦王上,云某乃秦王李世民是也。在府中正坐,令人來報,有劉文靜有請,須索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令人報複去,道有唐元帥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報的大人得知,有唐元帥來了也。劉文靜雲道有請。卒子云理會的。有請。做見科正末云劉文靜,請某有何事也?劉文靜雲元帥,小官奉聖人的命,因有洛陽王世充,殺了俺使命,點就人馬,要來與俺交戰。某今奉聖人的命,教元帥為總兵宮,袁天罡、李淳風為諫議大夫,隨軍伍勾當;著馬三寶、段志玄為前部先鋒,同領馬步禁軍十萬,剿殺敵兵,作急就行。見有敕命在此也。正末云謹尊上命。隨征將士,跟某點人馬去來。
104 仙呂賞花時准備著馬到成功定太平,統領雄兵遠去征。一個個顯才能,威名耿耿,穩情取得勝也赴神京。同眾將下劉文靜雲眾將都去了也。小宮回聖人的話,走一遭去。兵動列征旗,將軍顯武威。興兵施戰討,共立錦華夷。
105 第一折
106 外扮李密引卒子上,云自小從來看武經,相持廝殺有聲名。只因攘攘刀兵起,獨占金墉一座城。某乃李密是也,祖居京兆府人氏,生而英勇,自小豪傑。如今隋帝失政,今六十四處煙塵,豪傑並起,某建立金墉城。我麾下有二士、三賢、五虎、七艄、八彪,兵有百萬,將有千員,自號魏王。誰想李淵三鎖晉陽,在咸陽為君,說他調兵來征伐俺洛陽。惟恐侵犯俺金墉城地方,著人請軍師徐懋功去了,等他來時,報複某知道。卒子云理會的。外扮徐懋功上,云頗觀三略六韜書,布陣排兵廣運謀。輔佐魏王為宰相,安邦定國顯奇術。小官姓徐,雙名世勛,宇懋功,本貫曹州離狐縣人也。輔佐金墉隨侍李密,封某為軍師之職。正在私宅中閒坐,有魏公令人來請,須索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令人報複去,道有徐懋功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有懋功來了也。李密雲道有請。卒子云理會的,有請。做見科李密雲懋功,你來了也。請你來有一件軍情大事,你知麼?徐懋功云主公,既是這等,差程咬金領三千人馬,以巡綽邊境為由,便是唐童來呵,有何難哉也!李密雲小校喚將程咬金來者。卒子云理會的。程咬金安在?主公呼喚你理!程咬金上,云發黑須黃眼似金,攧搜容貌賽天蓬。手中持定宣花斧,不怕英雄百萬兵。某姓程,雙名咬金,字知節,祖貫東阿縣人也。某幼習韜略之書,隨侍魏王,保守金墉。今大王呼喚,不知有甚事,須索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不必報複,我自過去。做見科,云主公呼喚程咬金,有何事商議?李密雲如今有李淵,差唐童為帥,調兵來攻洛陽,惟恐侵犯俺邊境。你聽軍師將令,你小心者。徐懋功云程咬金,你如今領三千人馬,往邊界上哨者,倘有別處來打細的人,與我拿將來者。程咬金雲奉軍師將令,某今日整點人馬,巡綽邊境,走一遭去。雄名點就出金墉,威風赳赳鎮邊庭。若遇敵兵來犯境,活捉歸來見懋功。李密雲程咬金點人馬去了也。軍師,俺後堂中飲酒去來。二士三賢播四方,七熊五虎賽關張。何時掃蕩狼煙靜,方顯英雄大魏王。同下正末同眾將、天罡上正末云某唐元帥是也。奉父王命,同眾將來取洛陽,可早來到北邙山下,安了大營。聞說此山歷代名賢葬於此處。天罡先生,果然不虛也呵!天罡云元帥,是好山勢也。正末唱
107 仙呂點絳唇蕩蕩邙山,望中嗟嘆,繞著這周圍看,盡都是丘塚摧殘,埋沒了多少英雄漢。
108 混江龍則見那園荒碑斷,漫漫松柏翠煙寒。倒塌了明堂瓦舍,崩損了石器封壇。辨不出君臣賢聖塚,看不盡碑碣蘚苔斑。我則見山花簇簇、山水潺潺。惟生荊棘,不見芝蘭。荒涼境界少人行,狐蹤兔跡縱橫亂。嘆世人目年歸上,爭名利到此一般。你眾軍校看守著營寨,等我看一看北邙山去。天罡云元帥,切不可出營去,面容上帶著有一百日大災,決休去也!正末云不可擋吾,決要看去。
109 油葫蘆忽昕先生發語間,說咱面帶著低運顏。你把那先天《周易》細循環,將我那五行四柱從頭算。年災月值依經按,陰陽不順情,若順情有禍難。吉凶之事從天限,若論那生死事有何難。
110 天罡云元帥不聽我之言,定遭縲紲之中也,那時悔之晚矣!正末云聖人道算甚麼命,問甚麼卜。欺人是禍,饒人是福,聽我告訴一遍者。
111 天下樂常言道禍福無門人自攀,休也波奸,天數關。論先生算吾非妙罕,把一心放正行,你不必再阻攔,我可便雖愚癡非懦懈。
112 天罡云元帥,怎生不聽我的言語?正末云不妨事,各歸本帳,休管我也。眾將勸科天罡云既是元帥不依,俺眾將各回本帳去來。寶帳騰騰殺氣威,中軍元帥有神機。且回本帳營中去,來朝禍福見真實。正末云眾將去了也。左右牽馬來,輕弓短箭,善馬熟人,百騎往北邙走一遭去。
113 哪吒令寶雕弓慢彎,駿龍駒備鞍,紫絲韁輕挽,白玉帶緊拴。急飛身上鞍,把鏌邪款彈。挽紅絨縱駿騮,轉山麓臨溪岸,不覺的早到前山。兀那小校每,等眾將來議事,則說我睡哩。卒子云理會的。正末唱
114 鵲踏枝把門人謹牢口,切莫要漏機關。我如今一探賊情,二去盤桓。不一時踐征塵便返,則要您在軍中堅守營盤。
115 卒子云俺元帥去偷觀金墉城池去了,著俺牢守營寨,無甚事,俺回帳房中去也。正末云來到山邊,並無一個鳥獸,再往山後觀看去也。
116 寄生草呀!恰轉過山峰畔,又來到闊澗灘。只見那青松檜柏侵霄漢,怪石峻嶺難模範。周圍四下都觀看,只見枯墳野塚倒石碑,荒涼古道飛寒雁。做看科外扮白鹿上跑科了正末云可是奇怪也,兀的不是只白鹿?不免趕將去。我拈弓在手,著箭!
117 么篇忙縱馬臨邊塞,拽雕弓身慢翻。則俺那驊騮心急嫌蹄慢,將白鹿便往山後趕,放雕翎的的相侵犯。轉山坡不見去如飛,霎時間風過休驚散。見射箭科白鹿帶箭下正末云白鹿中了吾一箭,不見了,兀的不是座城池?好是蓋造的好也!
118 金盞兒我則見柳陰繁,映河灘,繞城池一帶依平岸,則見那戍樓高聳接雲間。門排金甲士,橋豎赤旗幡,金牌書大字,墉府魏都關。
119 程咬金上,云馬跨驊騮疾似風,宣花月斧手中輪。忽聽城外軍情事,急出城來探事情。某程咬金是也。奉魏王的命,著我巡綽邊境,遠遠的見一個人走,不知是那裡來的,不兔去拿將來問他。正末云兀的不城內一個將軍來了也!可怎生是好?我縱馬逃難去也。
120 么篇見一人急高呼驟征馬宛,慌的我兜戰馬疾回還。心忙意急將人盼。那將軍銀盔鳳翅逞威顏。他那裡縱心追吾緊,我這裡叉子告人難。見一座神堂高廟古,且閃在這其間。
121 原來是老君堂,不免進去。這是老君聖像,尊神與某金鞭指路,聖手遮攔!我將門關上。神靈保護某者!程咬金趕到科,云是一座老君堂廟。此人躲在這廟裡,他也逃不出命去。必然出這廟來。我在此樹邊掩映著,等他出來時,著他死於斧下。秦叔寶上,云某乃秦叔寶是也。有程咬金趕著一人,往這老君堂去了,我趕上看是何人也。做見科程咬金雲叔寶將軍,我追趕著一人,往這老君堂來,今在此務要生擒活拿,我用斧劈開這廟門,看是甚麼人。正末云將軍饒性命!程咬金做劈門科,云我也不認的你是何人,你吃吾一斧!秦叔寶用閒架住斧科,云程將軍不可傷其性命,可斟酌行。程咬金雲既然叔寶勸我,且饒他一斧。小校,將此人執縛定,拿至金墉城,見俺魏王去來。秦叔寶做背科,云兀那犯邊的將軍,你端的是何人也?正末唱
122 尾聲我便是唐國一藩臣,今日個誤把金墉犯。便好道禍臨身悔之已晚,恨不聽天罡言語攔。鳳凰雛落在籠樊。惹愁煩,甚日將師班?把我那蓋世英雄一筆刪。也是我一時性情上疏散,倒做了機謀中破綻。看何時逃難離邊關。同秦叔寶下
123 第二折
124 外扮劉文靜引卒子上,云小官劉文靜是也。自從唐元帥與眾將征伐洛陽去,未見回來,左右門首看者,若來時,報複我知道。卒子云理會的。袁天罡同眾將上,云某袁天罡是也。俺眾將星夜來到咸陽,火速臨朝,先見劉文靜去。可早來到也。令人報複去,道有俺眾將來了也。卒子報科劉文靜雲著進來。卒子云著進去。做見科劉文靜雲眾大人,馬上索是辛苦也。怎生不見元帥來?天罡云兵到北邙山下,我算元帥有一百日大災,元帥不聽私出去,被李密差程咬金拿將去了也。劉文靜雲大人放心,我與李密有親,我務要去金墉城,見了李密,親自取元帥,走一遭去。左右將馬來!急驟驊騮奔外邦,心忙不憚路荒涼。若還到的金墉地,管教元帥赴咸陽。袁天罡大人不可去!我算他也有一百日大災,他也不可去。李密引卒子上,云某乃李密是也。誰想唐秦王侵犯我國,被程咬金拿將來,如今下在南牢。令人門首看者,看有甚麼人來。劉文靜上,云小管劉文靜是也。自從離了咸陽,不覺到了金墉。不免進城見魏王去。可早來到也。令人報複去,道有威陽使命來到了也。卒子云喏!報的大王得知,有咸陽使命劉文靜來了也。李密雲著他過來。卒子云理會的。著你過去。劉文靜做見科李密雲你不是劉文靜?劉文靜雲小官是也。有敕諭在此。劉文靜念云唐君敕諭魏王座前:今有秦王領兵,剿殺天下群雄,不想誤犯洛陽邊境被獲,今差使臣前去,將千金之資請罪,放還本國,惟王鑒之。李密聽念畢怒科,云你這廝!你因與我有關親,你歸唐王,各事一主。敵國之臣,怎敢大膽?左右,與我拿著這廝,下在南牢中去!卒子做拿科李密雲頗奈無知大不良,倚親來此惱吾腸。二人下在南牢內,管教永不到家鄉。外扮徐懋功上,云鼎鼐調和理庶民,安邦定國立功勛。為臣輔弼行忠孝,堪作凌煙閣上人。小官姓徐,雙名世敕績,字懋功是也。幼而習文,頗知韜略之書。因豪傑並起,某先隨翟讓起義於瓦崗,因除翟讓,後佐於魏王李密手下。見今魏王手下,有雄兵百萬,戰將千員,其中有二士、五虎、三熊、八彪,據於金墉城。此處糧多草廣,奉秦王之命,大赦囚犯之人,差小宮同魏微、秦叔寶,往牢中放罪人去。領敕到衙,等他二人束時,同共開詔。小校門首覷者,等魏徵、秦叔寶二位大人來時,報複我知道。卒子云理會的。外扮魏徵同秦叔寶上魏徵云小官姓魏,名徵,字玄成。小官幼習儒業,頗看詩書。因天下群雄並起,小官同徐懋功等今佐於魏王李密麾下。俺這金墉城魏王,多招
125 將士,廣結英雄,積草屯糧。俺魏王領兵,與孟海公相持去了,教俺同徐懋功、秦叔寶二位大人,固守城池。不想殺了孟海公,得了滄州,今差使命來,教俺大赦金墉城的囚犯,著小官同往牢中,釋放罪人去。今領敕書到衙門,同共開此詔書去。可早來到也。小校報複去,道某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報科,云喏!報的大人得知,有魏徵、秦叔寶來了也。徐懋功云道有請。卒子云理會的。有請。眾見科秦叔寶云看了詔書內,此一句單說著唐元帥劉文靜的事。我有一句話,敢說也不敢也?徐懋功云將軍有話,但說不妨。秦叔寶云我想唐家國坐咸陽,人心拱服,這唐元帥上應天命,下合人心,兵行得勝,馬到成功。被程咬金趕到老君堂,某見有異相,我想俺魏王所行之事,閉塞賢門,有功不賞,有罪不罰,暗誅賢士,天不降祥,乃義理不辨,望大人每詳之。徐懋功云公言者當也。左右人,牢中取出唐元帥劉文靜來。正末云某唐元帥是也。自離了咸陽,悔不聽袁天罡之言,果遭他人之手。劉文靜,誰著你來也?劉文靜雲為元帥之苦,避死貪生,何為忠臣也?恰才叫俺每,不免走一遭去。正末云有何人搭救俺也呵!
126 中呂粉蝶兒俺如今度日如年,遭縲紲心中嗟怨。悔不聽賢相之言,自為載看金墉,尋白鹿,怎生敢相犯?他將我拿到廳前,下南牢不由人分辨。劉文靜雲元帥,休要惱怒,權且奈心也。正末唱
127 醉春風不由咱心內惱淚珠垂,也是咱時運蹇。不信那賢臣言語受心西惶,悔時節晚、晚!恨不的駕霧騰雲,臂生兩翅,飛出獄院。
128 做見科徐懋功云如今魏王大恩赦罪,內說"南牢二子,不放還鄉。"你二人休想還鄉也!正末唱
129 上小樓聽說罷愁眉淚眼,則是望恩官方便。我如今犯法違條,擾亂邊疆,罪可當然。忙跪下,三位官,將詔書更變。徐懋功云俺若救了你,便來報仇也。正末唱咱非敢再興兵又來交戰。
130 魏徵云你不是等閒人。俺如今救了你,到後來有大望也。秦叔寶云良禽相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佐。聞說唐君德勝堯舜,欽文敬武,天下紛紛,以有德而伐無德,以有仁而伐不仁,如今望二位大人主意也。正末唱
131 十二月則是望恩官可憐,若道是放我回旋,到的那咸陽里,久後拜謝明賢。
132 徐懋功云快休動人馬也。正末唱
133 堯民歌呀咱每怎敢報銜冤?到來朝一一訴三賢,險些兒一命喪黃泉。多謝恩官救咱言,今也波年,今年得凱旋,異日見恩官面。
134 魏徵云此言決不可漏洩。"不"字出頭,改個"本"字。徐懋功云大妙!大妙!一字抵萬金之價。左右人開了枷鎖,您二人路上小心仔細。俺三人改詔書,放你還邦也。正末云謝了三位恩人!
135 耍孩兒今日個多承賢士恩難斷,救得俺時間倒懸。回朝親奏玉階前,不忘了施恩德改詔哀憐。我自想英魂喪在金墉地,豈知道今朝還帝輦。忙把行途踐。此恩此德,肺腑難言。
136 徐懋功云元帥記著俺三人也!正末云我切切在心,亦不敢忘也。
137 尾聲俺如今拜別了即便還,赴家鄉朝御前。何朝見得恩官面?若要是歸到咸陽,避甚麼路兒遠!
138 秦叔寶云今日改詔救了秦王,乃魏徵大人之功也。若是魏王見責,俺三人一面承當。各歸本府去來也。公門之處好修行,三人改詔放英雄。如今欺公為主施恩義,人生何處不相逢。同下
139 楔子
140 外扮蕭銑同蕭虎、蕭彪領卒子上蕭銑云泰山頂上刀磨缺,北海波中馬飲枯。男子三十身不立,枉作堂堂大丈夫。某乃大將蕭銑是也。因隋失其政,天下豪傑並起,各占封疆,某聚集軍馬數萬,獨占江南九郡之地。某麾下有兄弟二人,乃是蕭虎、蕭彪是也。又有一員大將,乃是高熊,此人十分英勇,不期李密占了金墉城,又聞的李淵領著他子父兵獨占天下,在此咸陽,自稱大唐神堯高祖,他不忿天下豪傑之心,今要並吞天下。今著唐童為帥,領大勢人馬,來征俺江南。某想來,有雄兵百萬,戰將千員,兄弟每,量唐童何足道哉也!蕭虎云尊兄在上,既然唐元帥領兵征俺江南,必然運機對敵,俺隨後發兵,拒敵大唐,有何不可?蕭銑云兄弟,大唐將勇兵雄,可用意剿殺他也。蕭虎云大王,俺這裏百萬雄兵,都是好漢,量唐元帥到的那裡也!{{蕭銑
URN: ctp:ws89428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