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四回

《第二十四回》[View] [Edit] [History]

1
三緘聞得母言,暗將聚陰台天臺地獄之事常常思及,已知人生如夢,富貴功名無異花開,片時凋謝,學道之念,不覺勃然。紫霞知之,謂復禮子曰:「吾見三緘自隱居盤澗,道心絲毫不動,因下陰府與冥王商議,提伊母魂來至聚陰台,一睹上天榮華、地獄苦況,俾彼回陽後悉談一遍。三緘聞得,自爾勃發道心,今果然矣。但彼念內敞抱疑惑,爾可提伊入夢,與之講論道旨,以堅入道之志焉。」復禮子謹領師命,下得塵世,化一大第,名曰「仙緣莊」,俟三緘夜下臥,魂提莊內,以好引入道門。
2
是時,三緘父母疾已如失,三緘暗暗欣喜,自不必言。爰命家人備辦香帛性醴,即拜天地神聖以酬默佑之恩。將恩酬餘,天色已晚,入得室內,與父母閑談數語,自覺神倦不堪。其父見而憐曰:「吾兒侍奉湯藥,時日甚久,精力耗極,幸吾與爾母康強若昔,兒於今夜宜早早宿之。」三緘曰:「侍父母安寢後,兒臥未晚。」言雖如是,神倦難支。父母促之再三,而彼始臥焉,頃已入夢矣。
3
復禮子以一線靈光,化為赤衣小童,手持柬帖,竟投三緘宅舍。三緘夢魂似在宅外游玩,赤衣童子見而揖之。三緘曰:「小子何來?」赤衣曰:「特奉主人命,來邀相公去的,柬帖在此,入目自知C」三緘接帖在手,視其名諱,乃「七竅」二字,驚曰:「七竅何至斯耶?我已遍訪數年,音無信渺,不料今日忽然持柬相招,但不知此去途程,遠近若何。」因詢赤衣曰:「爾主人七竅耶?」赤衣曰:「然。」三緘曰:「今在何地?」赤衣曰:「吾主訪君不遇,游至都下,會及梁公子,始知相公日前發配遼陽罪滿回鄉,選得盤澗穀而家之。吾主獲此確信,急急由都至此,卜宅於純陽觀之東偏,莊名仙緣,以其與盤澗穀較近,不時而可晤相公也。茲者喬居已妥,恐相公不知,特命吾持柬前來,導至莊中以慰渴想。囑見相公後,即便促行,云吾家主人佇立以俟。」三緘曰:「如是,待吾歸告父母。」赤衣曰:「宜速告之,吾候相公於門外。」三緘轉入宅內,稟告畢,即出莊門,隨赤衣小童繞道而去。
4
路途中,三緘詢曰:「爾主在家,所作何事?」赤衣曰:「吾主而今看破塵緣,日日靜誦《黃庭》,以煉仙天大道,一切世事毫不與焉。」三緘曰:「爾主志有所定矣,吾猶孤陋寡聞,一藝未習,不知若何而後可。」赤衣曰:「相公年富力強,正是煉道之日。」三緘曰:「無有良朋參考元機,道從何習?」赤衣曰:「吾主喬居是地,相近貴莊,早晚間彼此來往,可以常晤,學道不有切磋乎?」三緘曰:「爾言固是,恐爾主以吾為不才而棄之。」赤衣曰:「吾主言及公子,如天星高曜,難以仰攀。自聞址居,不戀裏閭,喬遷以就,其平日之思君可知矣,何有棄之之說哉!」三緘曰:「聽爾言詞,開吾胸臆弗少,真不愧高人所使也。」相談相論,意合情投,信步而行,不知途奔何所。
5
翹首望去,一日高懸。三緘曰:「雲影中萬瓦鱗鱗,紅垣外露者,是何地也?」赤衣笑曰:「相公曾買桃於此,何意忘卻?」三緘訝曰:「是乃純陽觀耶?吾前來茲,以在平原,今胡高聳如是?」赤衣曰:「前者相公意在索桃,視於無心,雖高猶下;今日相公無事,睹之有意,故下亦高。」三緘曰:「爾主府宅,其在觀之前乎?」赤衣曰:「觀左耳。」三緘曰:「觀左下面,似有小溪旋爾,是耶?否耶?」赤衣曰:「相公至自知之。」頃由觀左直下,果一小溪橫亙,泉水潺潺。
6
走過橋梁,見一草亭,矗立於千竿之內。三緘曰:「是亭也,不識誰家逸士所築?」赤衣曰:「此即吾主悟道所在,故號其亭為悟道亭,亭上一額曰魚躍鳶飛。」三緘曰:「真幽人室也。」
7
復行數武,大第在望。赤衣曰:「相公稍駐行旌,待吾入報主人,然後迎君玉趾。」言已入第。不逾片刻,出而迓曰:「知主久候矣,請相公速入。」三緘由重門直進,兩旁長廊一帶垂楊覆繞。主人立於廊下,見三緘至,迎入西軒,軒內筵已設西。二人挽手入席,暢飲壺觴。
8
酒過三巡,復禮子假作七竅聲曰:「程途千里,遍訪吾兄,所恨相會無期,不意今茲仙風吹至,慰吾飲渴之想。特備薄酌,一洗風塵。」三緘謙遜曰:「弟也因兄名而訪兄跡,亦弗辭天水人山,奈幾易春秋,竟無仙緣以晤仙子,奈何幸於仙緣莊內得睹仙顏乎!」七竅曰:「仁兄近年所為何道?」三緘曰:「聽兄一問,不覺汗顏矣。」七竅曰:「諒是胎息久育,不久可以拔宅而升。」三緘曰:「一生碌碌,兄所談者,弟不過徒得耳聞,祈吾兄弗吝指陳,弟願學之。」七竅曰:「兄果未入道乎?俟宴罷時,同入悟道亭中與兄講論一二。」三緘諾。
9
無何酒肴飲畢,竟上悟道亭。亭外竹影搖青,梧蔭映綠,清幽不異仙府,三緘心甚羨之。七竅暗窺三緘果有慕道之念,於是由淺而引之,曰:「三緘兄以習道為難乎?蓋習道無難,得正軌而入之為難;得正軌無難,得正軌而有恆之為難也。」三緘曰:「七竅師兄事何人,入道如此其易?」七竅曰:「師教固不可無,尤貴能自得師焉。」三緘曰:「聞兄之言,習道若易,兄其略為指點,開弟茅塞,倘得寸進,所賜良多。」七竅曰:「心不清兮物慾擾,內神困憋難生巧;心清神凝固子精,由茲上達道自好。」三緘曰:「道中有煉氣之說乎?」七竅曰:「第一要務在乎此也。」三緘曰:「氣又如何煉之?」七竅曰:「煉氣凝神大有功,每從呼吸以相通;要效天地自然處,旁迕用力不相同。」三緘曰:「吾聞煉氣要下丹田,其信然歟?」七竅曰:「不但此也。丹田之下有三關,能過三關別有天;尾閭曲折層層上,直到昆侖大洞前。」三緘曰:「又聞煉道絕欲為先,固精第一,是如此道,不幾無夫妻子母之說乎?」七竅曰:「古來成道有童真,夫妻二字不相親;亦有夫妻成大道,若盡童真滅盡倫。」三緘曰:「聽兄所言,道固易學,奈吾父母尚在,忍拋棄而入深山哉?」七竅曰:「拋離父母入山深,人倫大道缺一門;即在家底皆可習,總怕幾人不用心。」三緘曰:「如正煉道,父母呼之,不答非孝,答之非道,當何以處此?」七竅曰:「隨時隨地皆可習,只在一心不離剔;如形外面使人知,尚未深明道之的。」三緘曰:「習道之形,到底如何樣耶?」七竅曰:「用功時節徑功夫,雖然本有視如無;若使人人知我有,皆非正軌是旁敷。」
10
三緘聞到此,似有會悟,曰:「要如是做耳。」七竅曰:「不如是,不如不做也。」三緘得此頂門一針,已曉入道之法,啞然自笑。七竅曰:「道中妙趣少人知,得解人來便得之;手舞足蹈原何故,正是《黃庭》得意時。」三緘頻頻點首,向七竅拜舞不已,曰:「若非吾兄招飲貴莊,吾必終身立於道外。他日道若能成,兄即吾師也。」七竅曰:「何敢當師,但願賢弟胎嬰早結,拔宅仙升耳。」因見三緘樂道之志已堅,遂於夢魂中送之歸里。三緘且前且卻,依依不舍。七竅曰:「吾喬居於此,與兄甚近,晤自易之。今欲留兄消閑數日,又恐堂上悵望倚閭,不然即此聚首一生,其心猶未足也。」言畢,拱手而別。
11
三緘一步一回顧,至不見七竅形影,然後歸莊。甫入莊門,為犬吠數聲,一驚而醒。仙緣莊之情景,宛在目中;七竅兄之言談,猶在耳畔。急急披衣下榻,細將所傳反復思維,已有三分會意。自是日在家內,常常習之。
12
靈宅子默會得知,欲阻三緘入道之路,奈無有如總真童子之法力而聽為運用者,眉上現愁,乘雲空際,極目四顧,天青一片,絕少行雲。剛欲播轉雲頭,忽有毒龍真人飄飄而至。靈宅子遙而呼曰:「真人何往?」毒龍曰:「閑游四境,以遣愁腸耳。」轉詢靈宅子曰:「真人又何往?」靈宅子曰:「吾亦無事而閑遊者也。」毒龍曰:「如是雲頭一別,吾將行矣。」靈宅子曰:「真人至敝洞消閑一日,可乎?」毒龍曰:「恐入仙洞,又多煩擾。」靈宅子曰:「真人何必拘此。」遂執其手,並云而行。
13
及至洞中,煮石為黍以款之。席間閑談,言及紫霞闡道一事,毒龍拍案怒曰:「紫霞野道,恃伊仙法無敵,虛無子一道未成,喪吾部類良多,言之令人痛恨。」靈宅子曰:「真人不思復此仇乎?」毒龍曰:「久欲復之,奈不得其機耳。」靈宅子曰:「今有其機矣。」毒龍曰:「如何?」靈宅子曰:「紫霞命復禮子夢傳三緘大道,三緘稍得指點,在家學習。真人欲復前仇,何不化一道裝者流,求與三緘為鄰,乘機阻其學道之志。」毒龍曰:「倘不能阻,又將如何?」靈宅子曰:「真人現出原神,一口吞之,有胡不可!」毒龍曰:「此策固妙,但恐道祖見罪,難逃《太極圖》中。」靈宅子曰:「道祖仁慈,若見罪時,吾率群真力保。」毒龍曰:「如此,吾約老蝦、老蚌、老蛟,化作一家眷屬,求三緘地土為室,早晚以非道惑之。如能見惑於吾,吾必投其所尚;如不能惑,吾聲不饒彼焉。」靈宅子聽言大喜,命守洞童子另治黃粱仙釀,為毒龍祖餞。毒龍飲罷,告別靈宅,忙到東海約及群精。群精聞之,無不欣喜。
14
蚌有一女,詢母言曰:「兒聞三緘系虛無子一轉,仙根仙骨,妖部皆思惑彼,以盜元陽。母既許從毒龍迷惑三緘,兒亦願隨化作女嬌。如三緘戀色,百般獻媚,以求其寵,庶兒昇仙之路指日可望矣。」老蚌曰:「兒言極是,可隨吾行。」一時海霧紛騰,海雲雜起,群精離了海岸,爭先恐後,競投盤澗谷中。毒龍、蛟、蝦乘雲疾速,不久已至。老蚌母女雲頭緩緩,亦向盤澗而來。
15
將近谷口,前面雲頭立一道姑,笑容可掬,詢於老蚌母女曰:「仙姑何往?」老蚌曰:「在洞無事,特遊四境以賞奇觀。仙姑何名,不在洞府,來此阻吾雲頭,有何計議耶?」道姑曰:「吾蚌屬也,道號霞英子。」老蚌笑曰:「如是,爾我同類,敢問爾被誰度脫得以仙升?」霞英曰:「前歲三緘訪友求道游至海角,有水精欲加毒害,吾化老叟常常護持,紫霞真人嘉吾護道有功,奏封仙品,脫去水族軀殼。至今逍遙天上快樂無窮,且得紫霞為師,日日訓吾道旨。可知護持大道,能升仙職;如害大道,其罪難逭。吾也念爾母女與吾同類,故來阻爾去路,毋助毒龍為虐,以害三緘。況三緘既肩闡道大任,諸真諸聖群相維持,如可害之,早已收於山精水怪矣,何待今日。毒龍之為靈宅所使者,不知靈宅曾受紫霞呵斥,今急欲奪闡道之任耳。前命總真童子與復禮子鬥於半天,道祖知之,收回八卦台前,命守胎津地界。斥彼時尚未到,濫出泥丸。夫總真童子千變萬化,尚不能傲此闡道之旨,矧真類成精哉?」
16
老蚌聞言,顧謂其女曰:「聽霞英言,不如退歸東海。」蚌女曰:「霞英鬼頭,以甜言抵吾娘母,恐將吾娘母駭退,而彼投盤澗矣。吾娘母不願護道,倘三緘入吾色界,成仙在指顧之間,其徑不更捷乎?吾勸霞英休得多言,吾將去矣。」言罷,口吐妖風,洋洋去矣。
17
其母見女已去,亦將妖風驅動,速速如箭,直向盤澗而墜焉。
18
霞英子曰:「忠言逆耳,難挽所向之心。不獨世人如斯,水怪亦然!」嘆息良久,雲頭扭轉,退歸洞府,報與師知。
19
群精齊至盤澗,斂跡潛形,惟毒龍真人化一道士,常於三緘宅外或去或來,使彼知之,以為入門地步。他日,三緘功煉暇時,倚門外望,見一位道者去來無停。盼之已久,乃暗計曰:「自那夜夢得良明,傳一二入道法門,即朝夕煉修,頗有進境。然亦有不精悉處,如再得一友明而指之,則入道更不見難。但是地村野鄙俗,不以財氣是戀,即以酒色為懷,全無習道者流合志同方。雖欲借助於他山,而其人已渺,由是而功無可進,不亦虛度日月乎?吾於此深為之慮,不意有是道者突如其來,其或無假以緣,而為哥道助焉,未可知也。」三緘有此一番猜度,因於次日假游溪上以待之。
20
剛立溪岸,道士果急遽而至,揖三緘而詢之曰:「先生莫非雅號三緘者乎?」三緘驚曰:「爾何知吾賤號?」道士曰:「前者訪道四方,偶至聚仙觀中得晤七竅,兼見兄台筆跡。七竅尋君弗遇,時時嗟嘆不已,吾故知君雅號焉。」三緘曰:「兄台道號安在?」道士曰:「鄙號江清。」三緘曰:「一聞雅號,知能清心寡欲,入道深深矣。」道士曰:「道中之事,不過稍知一二,講道之說,則吾尚不敢耳。」三緘曰:「吾兄家居何所?」道士曰:「家住渭水,喬遷貴地,未得片址棲身,故碌碌忙忙,時往來於是溪之上。」三緘曰:「家口幾何?」道士曰:「四五人耳。」三緘曰:「四五人口,所居尚易貸之。」道士曰:「以人口四五,何地不可居住,但人非同類,入目甚厭其煩。倘得如兄台以為鄰,則煉道不無長益。」三緘曰:「道兄不嫌地陋,吾宅之左有空室數間,兄去望之,如其可貯金玉,並不索賃資也。」道士曰:「若然,不必另尋他所矣。」
21
遂隨三緘入室一顧,顧已而言曰:「是室幽深,正堪習道。」三緘曰:「兄既喜茲陋室,可即喬居。」道士曰:「盛承顧盼,吾且別去,將家眷呼來,不煩仁兄久候於此。」三緘歸,倚門暗視,果見道士攜四五家眷,遷於空室之中。三緘喜,以為得此佳鄰,道有上達矣。
URN: ctp:ws89573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