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 Search for "𩾙"
Search details:
Scope: 月令廣義
Condition : Contains text 「𩾙」
Total 1

1
七曜循環,御製文集帝與諸儒論乾旋之理,日、月、五星運行之道,皆以蔡氏言天體左旋,日、月亦左旋,蓋蔡氏之謬也。朕起兵三十年,知天體左旋,日、月、五星右旋,非此一日之辯,〻非尋常之機。詳《七曜大體循環論》。
菑畬,田一歲曰菑,二歲曰畬,三歲曰新田。菑,災也,災殺草木也。畬,漸加和柔也。新,已成新田也。
玄魚祠,拾遺記鯀治水無功,自沉羽淵,化為玄魚。海人于羽山下修玄魚祠,四時致祭,見瀺灂出水,長百丈,噴水激浪,必雨降。說以鴟魚尾厭火災,今人屋上鴟尾即,此魚也。
宗教四時,桯史孫莘老以書問懷璉宗教,璉荅云:「妙道之意,聖人常寓之《易》。周衰,異說亂俗。迨釋伽入中土,以第一議示人,而始末設為慈悲,以化眾生,亦所以趨時也。生民以來,純樸未,散三素之教簡而素,春也;五帝之教詳而文,夏也;三王之教密而嚴,秋也;及其敝而為秦漢,無所不至。於是如來一推之,史以性命之理,教之以慈悲之行,冬也。天以四時生成萬物,聖人迭相扶持,化成天下。夫聖人之言,四時而設,執一時而擬歲,終不聞道矣。」
周羣算術,拾遺記周羣妙閑算術讖說,遊岷山採藥,見一白猿化為老翁,握王板長八寸授羣。問其年,答曰:「今已衰邁,忘所生年。憶從軒轅時學曆數,風后、容成皆黃帝之史,就余授業。至顓頊,更考定日、月、星辰之運,多差異。春秋時,子韋、子野、禆竈之徒,權略雖驗,米得其門。爾來世代不復可記,因以相襲。至漢洛下閎,得其大旨。」羣因是精勤算術,考校年曆之運,驗于圖緯,知蜀應減。及明年歸命,皆稱周羣詳陰陽之妙,謂之後聖○此說誕謬,蓋尋源以託喻也。
太白經天,天官書太白出不經天,經天則天下革政。《韓詩外傳》云:「太白春見東方,以晨為啟明;秋見西方,以夕為長庚。」晉灼曰:「太白,陰星,上公大將軍之象。出東當伏東,出西當伏,過午為經天。謂晝見午上也。」
虹飲釜,異苑晉陵薛願,義熙初,有虹飲其釜,須臾便竭。願輩灌以酒,隨吐金滿器。于是災弊日祛,而豐富歲臻。
顯節陵,漢明帝以佛經緘之蘭臺石室,以佛像繪于清涼臺。其臺冬無大寒,夏無大暑,故名「顯節陵」。
掘太歲,廣異記晁良正每年常掘太地,忽一肉物,良正打之三日,送于河。其夜使人視之,三更後,車馬甚眾,至肉所,問太歲「何故受此屈辱,不讐之。」太歲曰:「彼正榮盛,無奈之何。」暨明,失去○又董表儀撤屋握土,於太歲方握深三尺,得一肉塊,漫漫肰。董惡之,投諸河,亦無禍○上元末,李氏不信太歲,掘得塊肉,相傳云:鞭太歲者免禍。因鞭九十餘,忽騰上,失所在。李氏七十二日死亡略盡,惟小薊公尚存。夜中令奴裝作鬼衄,小薊藏之得存,後襲封薊公○寧州人掘太歲,得物,狀方大,類赤菌,有數千眼,其家不識。有胡僧曰:「此太歲也,速埋之。」經年,人死略盡○即墨王豐掘太歲,得肉塊,大如斗,蠕蠕動。遂填其坑,肉隨填而出。懼,棄之,經宿肉長,塞于庭。兄弟、奴婢數日內暴卒,惟一女子存。
十二鏡,黃帝會王母于正屋山,鑄十二鏡,隨月用之。
賣馬糞,世說補唐少府監裴匪舒奏請賣馬糞,計歲得錢二十萬緡。劉仁軌曰:「恐後代稱唐家賣糞,非佳名也。」遂止。
羅闍粥,高昌僻王,有異于華。寒服涼水,暑啜羅闍粥。
四時仕宦,傳游藝謟事武后一年,歷衣青、綠、黃、紫,時謂之四時仕宦。
建厭會,夢占逸旨五行布而士入幹運,曆數順而歲時成。于是考分至之節,建厭之位。建厭會,詳《陰陽》。
養筍科民,夏侯彪為新繁令,以錢十千付里胥,曰:一文錢買筍五莖,且寄林中養。至秋,成竹五十萬竿,每錢十文。
單衣臭食,公孫鳳冬衣夏則併食于器,令臭乃食,人莫能測。
八穀魂魄,越絕書范子曰:「欲知八穀之貴賤、上下衰極,必察其魂魄,視其動靜,觀其所舍,萬不失一。魂者,橐也;魄者,生氣之源也。故神生者,出入無門,上下無根,見所而功自存,故名之曰神。神主生氣之精,魂生死氣之舍。魄者主賤,魂者主貴,故當安靜而不動。魂者方盛夏而行,故萬物得以自昌。神者主氣之精,主貴而雲行,故不盛之時不行,即神氣而不成物矣。故死凌生者歲大敗,生凌死者歲大美。故觀其魂魄,則知歲之善惡矣。」
食報果報,善誘文儒家言食報,佛家言布施果報,其實一也。佛言:「欲得榖食,當勤耕種;欲得智慧,當勤學問;欲得長壽,先勤戒殺;欲得富貴,當勤布施。布施有四:一曰財施,二曰法施,三曰無畏施,四曰心施。種〻方便利物,勿使有所損害,皆布施也。古語云:『人人知道有來年,家家盡種來年穀。』而人人知道有來生,何不修取來生福?人不能朝穀而暮食,猶不能旋修福而積受。穀必半歲,福必隔世也。」
飾馬時序,馬癖記王武子好馬,非馬不行。正旦則柳葉金障泥,上元則滿月韀,清明則剪水鞭,重午則籠嬌鞁,中秋則玉櫳總絡頭,重九則蟬兒鐙,春秋社則塗金鞁,冬至則斯風鐙,除日則藥工鞍,每節則飼馬以明紗荳、薔薇草。
子午忌,唐書歲子午忌。憲宗郭后,羣臣三請立為后,帝以子午忌故罷章報。
太陰建德,淮南子太陰元始,建于甲寅,一終而建甲戌,二終而建甲午,三終而復得甲寅之元。歲徙一辰,立春之後,得其辰而遷其所順,前三後五,百事可舉。太陰所建,蟄蟲首穴而處,鵲巢向而為戶。太陰在寅,朱雀在卯,勾陳在子,玄武在戌,白虎在酉,蒼龍在辰。寅為建,卯為除,辰為滿,已為平,主生;午為定,主長。未為執,主陷;申為破,主衡;酉為危,主枸;戌為成,主少德;亥為收,主大德;子為開,主太歲;丑為閉,主太陰。太陰在寅,歲名曰「攝提挌」。在卯曰「單閼」,在辰曰「執徐」,在巳曰「太荒洛」,在午曰「敦牂」,在未曰「協洽」,在申曰「涒灘」,在酉曰「作噩」,在戌曰「淹戌」,在亥曰「大淵獻」,太陰所居曰「德」。前後謂太陰之前後也。單讀為明陽之明○凡用大陰,左前刑,右背德,擊勾陳之衝辰,以戰必勝,以攻必尅。欲知天道,以日為主。六月當心,左周而行,分而為十二月,與日相當。天地重襲,後必無殃。
稱物平施,學齋佔畢推稱物平施論云:邵康節漢上推演乾坤之策,當期日萬物之數,的切矣。惟是「當萬物之數」一語,以為特舉其盈數而槩論之,卻未精密。茲以嚮作五量銘及易菴記,再舉易象「稱物平施」一句,以推其妙。蓋稱即權衡也,自銖而兩,兩而斤,斤而三十斤為一鈞。銖者,殊也,萬物散殊也。兩者,以數言之,即兩地二地四之數而為六。六者,坤數也,兩其六而為十二象月數也。兩其十二為二十四,象二十四氣,乃坤之二十四爻之數,而應一兩二十四銖之數。又兩八卦之數為十六,而應一斤。凡一斤為十六兩,計三百八十四銖,應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之數。三十斤為鈞,凡萬有一千五百二十銖,以當萬物之數。鈞者,均也,故萬有一千五百二十,萬物咸得係命焉。則以天星之數而證萬物之數,精且切矣。
鈞數應八卦四期論,仝上或問:「五量銘既以三十斤為鈞,象一月之日數,又以四鈞為石,取象四時,凡重一百二十斤,又為十有二月之象,而復歸于子,於銖數得無差乎?」答:「所舉以斤數而論,故槩舉四鈞為一年之月數。若夫以銖數而準日,則是積三十二年,凡萬有一千五百二十日,乃是八卦有四期之日之數。蓋老陽之數,四九三十六,老陰;二十四,少陽。四七二十八,少陰。三十二,老陽、老陰合得六十,以六乘得夫六,三百六十,當期之日,少陰、少陽亦肰。凡八卦有四朞之日,孔子只舉乾坤之策,而四隅可推。由是以知八卦有四朞之日,四而八之,為三十二年,則是萬有一千五百二十日,為萬物之成數。若以四鈞為石,而當一年之數,亦合于此。蓋有歲陽、歲陰陽年,子、寅、辰、午、申、戌也。陰年,丑、卯、巳、未、酉、亥也。陽取四陽卦,乾之九數,震、坎、艮各七,合二十一,加乾之九為三十,即當一鈞之數。四其三十,而老陽、少陽之數足矣。陰年取四陰卦,坤之六數,巽、離、兌各八,合二十四,加坤之六為三十,亦當一鈞之數。四其三十,而老陰少陰之數亦足。此應八卦有四朞之數也。」
麥兩岐,漢張甚謠桑無附枝,麥秀兩岐○岐,一莖兩穗也。通攷宋真宗時,壽州上瑞麥,一本五穗。咸平年,亳州麥一莖兩穗。祥符年,梓州麥四岐,兖州麥八岐○萬曆十八年,沈夢斗守信陽,麥三岐。
人參,初生小者三、四寸許,一椏五葉。四、五年後,生兩椏五葉,未有花莖。至十年後生三椏,年深者生四椏,各五葉,中心生一莖,俗名「百尺杵」。三、四月花細小如粟,蘂如絲,紫白色。秋後結子,或七、八枚,如大豆,生青熟紅,自落。二、四、八月上旬採根,竹刃割,曝乾,勿見風。
均通萬物,鹽鐵論東方木,而丹章有金銅之山;南方火,而交趾有大晦之川;西左金,而蜀隴有名材之林;北方水,而幽都有積沙之地。此天地所以均有無而通萬物也。
四時之德,呂氏春秋春之德風,風不信,其華不盛,則果實不生。夏之德暑,暑不信,其穀不登,穀不登,則五種不成。冬之德寒,寒不信,其地不剛,地不剛則凍閉不開。
團火三工,唐百官志凡工匠以州縣為團,五人為火,置長一人,四月至七月為長工,二、三、八、九月為中工,十月至正月為短工。
鼈孚蛑乳,白虎通鼈孚乳以夏,蛑孚乳以秋。蛑聞雷聲則痢。其孕珠也,若懷姙肰,故謂之珠胎,與月盈肭。淮南子曰:「月死而螺蛑膲。」墨子曰:「楚之明珠,生于蛑蜃。」蓋蛑無陰陽,須雀蛤而化,故其久者能生珠,與月應,專一於陰也。
占城歲月,月令通攷永樂間,命太監鄭和往占城,國無霜雪,氣候常熱如夏,草木常青,隨花隨熟,禾稻甚薄。國人惟食檳榔、𮖐蔞葉包蠡殼,灰不絕口,不解正朔,但看月生為初,月晦為盡,如此十次盈虧,即為一歲。
臨汝化城,同上汝南臨汝縣南十八里,廣城陂西垠,有小山曰崆峒,若九春三秋晴麗,必有毒霧起山嵓,彌亙數里,樓殿轇轕,花木煥爛,數息而止,時謂廣成子化城。
仙鶴常鶴,御製文集東海貢仙鶴,態貌與常鶴同。豢者去其翮,雜羣鶴中,日夕與人相狎。凡鶴去,翮同時又生,值五、六月,羣鶴颺去,不遠而墜。與民狎,民不知而彈射之。豢者謂「此俗鳥也,去不依時,若智鳥,必息六月若扶搖,值春、秋,所以假天風而各乘其氣,尚有未去者,必神鳥。」及觀所貢鶴,丹頂、玄裳、墨足,日三朝而四舞鼓翼,無時致歎。君子于世,能善事而動善時,若鶴非時不動也。
固封璽,蔡邕獨斷《月令》曰:「固封璽。」《左氏傳》:「魯襄公在楚,季武子使公治問,璽書追而與之。」此諸侯大夫印稱璽者也。秦以來,天子獨以印稱璽。
月朝,獨斷舊儀,三公以下月朝,後省,常以六月朔、十月朔旦朝。後又以盛暑,省六月朝。故今獨以為正月、十月朔朝也。
建華冠,仝上建華冠,鐵柱貫九珠,今以銅為珠形,製似縷簏,知天文者服之。《左傳》「鷸冠」,是此制也。天地、五郊、明室、月令,舞者服之。
蜀觀井碑,焦氏類林蜀道觀中鑿井得一碑,有隱士言是漢時陰真人煉丹法,後雜著于《子玉碑》。其文曰:「有物有物,可大可久。采乎蠶食之前,用乎火化之後。成湯自上而臨下,夸父處中而見受。氣應朝光,功參夜漏。金歟玉歟,天年上壽。無著于文,訣之在口。」
米元章,米元章晚年學禪有得,卒于淮陽軍。先一月,區處家事,作《親友別書》,預置棺,坐臥飲食其中。前七日,不茹葷,更衣、沐浴。及期,徧請羣僚,舉拂示眾曰:「眾香國中來,眾香國中去。」擲拂合掌而逝。
執時疑歲,王文公非韓子曰:「人有樂孟子之距楊墨也者,闢佛、老為已功。鳴呼!莊生所謂夏蟲乎?道,歲也;聖人,時也。執一時而疑歲者,終不聞道矣。夫聖人之言,應時而設。肰則孰正?夫春超于冬,而以冬為終?終天下之道術者,夫釋氏乎?不至一是者,皆所謂夏蟲也。」
寒歲燠年,五行志周衰無寒歲,秦減無燠年。
華嶽泉,類林華岳泉水前後接響,下流經岳殿前,至後為大池,冬夏不乾。
茶有九難,陛羽茶經茶有九難:陰采夜焙,非造也;夏興冬廢,非飲也。
麟鳴,徵祥記麟牡鳴曰遊聖,牝鳴曰歸和,夏鳴曰扶幼,秋鳴曰養緩。
葛囊藏墨,李廷珪《藏墨訣》曰:「贈爾烏玉玦,泉清硯須潔。避暑懸葛囊,臨風度梅月。」
溫公藏書,梁溪漫志溫公獨樂園之讀書堂,文史萬餘卷,公晨夕所閱,雖累年如新。嘗謂其子公休曰:「吾每歲以上伏、以重陽間暴羣書之腦,所以年深不損。至啟卷,必潔淨,凡茵端看之或行看,即承以方板,未嘗空手捧之。每板以指撚挾,不至揉熟。汝輩多以指瓜撮起,甚非吾意。」
葶藶字當作「款」,後同。冬,春秋繁露葶藶死于盛夏,款冬花于嚴冬。
溫泉涼燄,仝上水極陰而有溫泉,火至陽而有涼燄。
來生報應,王坦之傳王坦之與沙門竺法師甚厚,每夫論幽冥報應,便要先死者當報其事。後經年,師忽來云:「貧道已死,罪福皆不虛,惟當勤修道德,以升濟神明耳。」言訖不見。坦之尋亦卒。
常平社倉,綱目朱子提舉浙東,值大荒,為請千府,得常平米六百石,以賬貸民,夏給冬償,隨年取息。後以原數六百石還府,得息米三千一百石,以為社倉,不復收息。一鄉四十五里,雖遇凶荒,人不缺食。
交讓木,潯陽記黃金山柟𣗳○見《方物》中。
三元講經,明皇錄玄宗于三元日,今崇元學士講《道德》、《南華》等經,羣公咸就觀禮。
風聲木,洞冥記太初二年,東方朔從西那國還,得風聲木十枚,實如柚實,風吹枝如玉聲。有武事即如金革響,有文事即如琴瑟響。上以枝賜人,有疾者枝汗出,死者枝則折。昔老聃在周世,七百年枝未汗。偓佺生于堯時,三十年枝未折。上以枝賜朔,朔曰:「臣見枝三過枯死而復生。《星語》曰:『年未半,枝不汗。』此木五千年一濕,萬歲一枯,縉雲之世,生于阿閣間也。」
千頭木奴,襄陽記李衡為丹陽太守,每欲治家,妻輙不聽。後密遣十人于武陵龍陽洲上作宅,種柑千𣗳。臨死,勅兒曰:「汝母惡吾治家,故窮如是。吾州里有千頭木奴,不責汝衣、食,歲千疋絹亦足用矣。」及𣗳成,歲得絹數千疋。
鄉飲象四時,原經歌拾遺鄉飲者,尊賢養老之義也。賓主象天地,价僎象日月,三賓象三光,讓之再三,象月之三日而成魄,四面之坐象四時。天地肅殺之氣,始于東南,盛于西北,故尊賓于西北,价以輔賓者也,故西南次之。天地仁厚之氣,始于西北,盛于東南,僎以輔賓者也,故東北次之。賓義也,主仁也。
深衣應月,仝上深衣之禮,十有二幅應十二月,袂圓以應規,袷曲以應矩,負繩及踝以應繩,六齊如衡以應準。
鶻鳩司事,通攷鶻鳩春來秋去,故司事○一鳥曰隹,二鳥曰讐,三鳥曰朋,四鳥曰乘,五鳥曰雇,六鳥曰鶂,七鳥曰𩾙,八鳥曰鸞,九鳥曰鳩,十鳥曰𪅂。
檳榔陰陽,向陽曰「檳榔」,向陰曰「大腹」。其實春生夏熟,其肉易爛,先以灰汁煮熟,焙乾留之。
三河玉,于闐玉河,源出崑崙山,西流一千里,至于闐界牛頭山,疏為三河,曰白玉河、綠玉河、烏玉河。其玉隨地變色,每五、六月隨大水而出,多寡隨水大小。七、八月水退,取。
紅花,冬布子春生苗,夏花。
安息香,生南海波斯國,呼為辟邪𣗳。長三丈,皮色黃黑,葉有四角,冬不凋落。二月黃花,花心微碧,不結實,刻皮流膠如飴。六、七月凝堅,採之。
紫薇花,一名百日紅。月令通攷俗名柏椊花,即今羊天紫花也。四、五月開至六、七月,中書省以此耐久,故名之。
象膽隨月,雜事類考象膽隨月在諸肉間。淳化中,上苑馴象斃,太宗命取膽,不獲,使問徐鉉,鉉曰:「象膽春在前左足,夏在前右足。今春月當在前左足。」遂得之。
歲時記,文獻通攷宗懍《歲時記序》云:傳玄之朝會,杜度之上巳,安仁《秋興》之序,君道娛蜡之述,其屬辭則已洽,其比專則未弘,率為小說,以錄荊楚歲時風物故事,自元日至除日,凡二十餘事。
奏嚴月令,漢書李尋《災異𡭊》曰:「四時失序,則辰星作異,加以號令不順四時,既往不咎來事之師也。間者春三月治大獄,時賊陰立逆,恐歲小收。季夏舉兵法,時寒氣應,恐後有霜雹之災。秋月行封爵,其月土溼奧,恐後有雷雹之變。大以喜怒賞罰,而不顧時禁,雖堯、舜亦不能致和。設農夫而欲冬田,肉袒深耕,汗出種之,肰猶不生者,人心不至,天時不得也。故古之王者,尊天地,重陰陽,敬四時,嚴月令,順之以善政,則和氣可立致。」
四時行刑,漢書陳寵《月令奏》云:「秦為虐政,四時行刑。聖漢初興,攺從簡易。蕭何造律,季秋論囚,俱避立春之月,而不計天地之政。」
禍因胥歲,呂覽禍囚胥歲,不舉銍艾,數奪民時,大饑乃來。陳士元註胥歲,謂追胥捕盜之歲也。農不舉銍艾,其禍因乎是來至也。
冬飽夏飽,亢倉子孔生之言:「冬飽則身溫,夏飽則身涼。」夫溫涼時適,則人無病疹,咸得遂其天年。故曰:「穀者人之天。」是以興王務農,不棄人也。
八物,李氏焚書八物具,而古今人物盡于是矣。曰鳥獸草木,曰樓臺殿閣,曰芝草瑞蘭,曰杉松栝柏,曰布帛粟,曰千里八百,曰江淮河海,曰日月星辰。
期年三息。仝上錢塘田汝成有《阿寄傳》。淳安徐氏昆弟別產,伯得馬,仲得牛,季寡婦得僕。阿寄年五十餘,寡婦泣謂:「踉蹌老僕,徒費藜羹耳。」阿寄歎慰,為主畫策營生。寡婦悉簪珥得十二金,畀寄入山販漆,期年而三其息。又二十年致產數萬,金為寡婦嫁三女,婚兩郎,皆輸粟入太學。頃阿寄病且革,出枕中二楮,悉分家計巨細,以遺兩郎君。既終,啟其篋,無寸絲粒粟之儲,一嫗一兒,僅敝縕掩體而已。阿寄存時,見徐族雖字當作「幼」。必拜,見主母不睇視;女雖幼必傳言不離立去。華曰:「阿寄事主母,與李元報主父何以異?」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