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第四

《卷第四》[View] [Edit] [History]

知人第十八》

1
龙之潜也,庆云未附,则与鱼鳖为邻;骥之伏也,孙阳未赏,必与驽骀同枥;士之翳也,知己未愿,亦与佣流杂处。自非洞明,莫能分也。故明哲之相士,听之于未闻,察之于未形,而鋻其神智,识其才能,可谓知人矣。若功成事遂,然后知之者,何异耳闻雷霆而称为聪,目见日月而谓之明乎?故孔方諲之相马也,虽未追风逐电,绝尘灭影,而迅足之势固已见矣。薛烛之赏剑也,虽未陆斩玄犀,水截轻羽,而锐刃之资亦已露矣。故范蠡吠于犬窦,文种闻而拜之;鲍龙跪石而吟,仲尼为之下车。尧之知舜,不违桑阴;文王之知吕望,不以永日。眉䀹之微而形于色;音声之妙而动于心。贤圣观察,不待成功而知之也。陈平之弃楚归汉,魏无知识其善谋;韩信之亡于黑水,萧何知其能将。岂待吐六奇而后明,破赵魏而方识哉?若于临机能谋而知其智,犯难涉危乃见其勇,是凡夫之识,非明哲之鉴。公输之刻凤也,冠距未成,翠羽未树,人见其身者,谓之龙鵄;见其首者,名曰鴮鸅,皆訾其丑而笑其拙。及凤之成,翠冠云耸,朱距电摇,锦身霞散,绮翮焱发。翽然一翥,翻翔云楝三日而不集,然后赞其奇而称其巧。尧遭洪水,浩浩滔天,荡荡怀山,下民昏垫。禹为匹夫,未有功名,尧深知之,使治水焉。乃凿龙门,斩荆山,导熊耳,通鸟鼠,栉奔风,沐骤雨,而目黧䵟,手足胼胝。冠絓不睱取,经门不及过,使百川东注于海,西被于流沙,生人免为鱼鳖之患。于是众人咸歌咏,始知其贤。故见其朴而知其巧者,是王尔之知公输也;凤成而知其巧者,是众人之知公输也。未有功而知其贤者,是尧之知禹也;有功而知其贤者,是众人之知禹也。故知人之君,未易遇也。侯生,夷门抱关之吏,见知于无忌。䂊子,范中行之亡虏,蒙异于智伯,名尊而身显,荣满于当世,虽复刎颈魏庭,添身赵地,揣情酬德,未报知己虚左之顾,国士之遇也。世之烈士,愿为君者授命,犹瞽者之思视,躄者之想行,而目终不得开,足不得伸,徒自悲夫。

荐贤第十九》

1
国之需贤,譬车之恃轮,犹舟之倚楫也。车摧轮,则无以行;舟无楫,则无以济;国乏贤,则无以理。国之多贤,如托造父之乘,附越客之舟,身不劳而千里可期,足不行而蓬莱可至。朝之乏贤,若凤亏六翮,欲望背磨青天,臆冲绛烟,终莫由也。峻极之山,非一石所成;凌云之榭,非一木所构;狐白之裘,非一腋之毳;宇宙为宅,非一贤所治。是以古之人君,必招贤搜隐,人臣则献士举知。唐升二八,流睦睦之风,周保十乱,播济济之咏。仲尼在卫,赵鞅折谋;千木处魏,秦人罢兵;宫奇未亡,献公不侵;子玉犹存,文公侧坐。以此而言,则立政致治,折衡厌难者,举贤之效也。夫连城之壁,瘗影荆山;夜光之珠,潜辉郁浦。玉无翼而飞,珠无胫而行,扬声于章华之台,炫耀于绮罗之堂者,盖人君之举也。贤士有胫而不肯至,殆蠹材于幽岫,毁迹于柴荜者,盖人不能自荐,未有为之举也。古人竞举所知,争引其类。才苟适治,不问世胄;智苟能谋,奚妨秕行。昔时人君拔奇于困虏,握能于屠贩,内荐不避子,外荐不避雠,身受进贤之赏,名有不朽之芳。昔子贡问于孔子曰:「谁为大贤?」子曰:「齐有鲍叔,郑有子皮。」子贡曰:「齐无管仲,郑无子产乎?」子曰:「吾闻进贤为贤,非贤为不肖。鲍叔荐管仲,子皮荐子产,未闻二子有所举也。」进贤为美逾身之贤,矧复抑贤者乎?故黔息碎首以明百里,北郭刎颈以申晏婴,所以致命而不辞者,为国荐士,灭身无悔,忠之至也,德之难也。臧文仲不进展禽,仲尼谓之窃位;公孙引董生,汲黯将为妬贤;虞丘不荐叔敖,樊姬贬为不肖;东闾不达髦士,后行不正于路。归为国入宝,不如能献贤。献贤受上赏,蔽贤蒙显戮。斯前识之良规,后代之明镜矣。

因显第二十》

1
夫火以吹爇生焰,镜以莹拂成鉴。火不吹则无外耀之光,镜不莹必阙内影之照。故吹成火之光,莹为镜之华。人之寓代,亦须声誉以发光华,犹此火、镜,假吹、莹也。今虽智如樗里,才若贾生,居环堵之室,无知己之谈,望迹流于地,声闻于天,不可得也。柳下惠不遇仲尼,则贞洁之行不显,未免于三黜之臣,无耻之人也;季布不遇曹丘,则百金之诺不扬,未离于凡虏无羞之士也。二子所以德洽于当时,而声流于万代者,圣贤吹莹也。昔有卖良马于市者,已三旦矣,而市人不顾,乃谓伯乐曰:「吾卖良马而市人莫赏。■子一顾,请献半马之价。」于是伯乐造市,来而迎睇之,去而目送之,一朝之价,遂至千金。此马非昨为驽骀,今成駃騠也,由人莫之赏,求有为之顾眄者也。夫樟木盘根钩枝,瘿节蠹皮,轮箘拥肿,则众眼不顾。匠者采焉,制为殿堂,涂以丹漆,画为黼藻,则百辟卿士,莫不顾眄仰视。木性犹是也,而昔贱今贵者,良工为之容也。荆磎之珠,夜光之璧,荐之侯王,必藏之以玉匣,缄之以金縢。若暗以投人,则莫不相眄以愕,按剑而怒。何者?为无因而至故。若物无所以因,良马劳于驵闠,美材朽于幽谷,宝珠触于按剑。名有所因而至,则良马一顾千金,盘木光于紫殿,璧珠擎之玉匣。今人之居代,虽抱才智,幽郁穷闺,而无所因邪,未有为之声誉,先之以吹莹。欲望身之光、名之显,犹扪虚缚风,煎汤覔雪,岂可得乎?

托附第二十一》

1
夫含气庶品,未有不托附物势,以成其便者也。故霜雁托于秋风,以成轻举之势;腾蛇附于春雾,志希凌霄之游;蟨鼠附于蛩蛩,以攀追日之步;碧萝附于青松,以茂凌云之叶。与夫鸟兽虫卉之智,犹知因风假雾,托峻附高,以成其事,奚况于人,而无托附以就其名乎?故所托英贤,则迹光名显;所附暗蔽,则身悴名朽。天之始旭,则目察轻烟;岁之将暮,则蓬卷云中。目之能见,蓬之能高,托日之光,附风之势也。缀羽于金铁,置之于江湖,必也沈溺,陷于泥沙,非羽质重而性沈,所托沈也;载石于舟,置之江湖,则披风截波,泛扬长涧,非石质轻而性浮,所托浮也。搏牛之䖟,飞极百步,若附鸾尾,则一翥万里,非其翼工,所托迅也。楼季足捷,追越奔光,若驾疲羸,则日不涉一舍,非其胫迟,所托蹇也。是以观之:附得其所,则重石可浮,短翅能远;附失其所,则轻羽沦溺,迅足成蹇。夫燕之巢幕,衘泥补缀,烂若绫纹,虽陶匠逞妙,不能为之,可谓固矣,然凯旋剔幕,则巢破子裂者,所托危也;鹪鹩巢苇之茎,紩之以丝发,珠圆罗绉,虽女子运巧,不能为之,可谓固矣,然䖟风欻至,则苇拆卵破者,何也?所托轻弱,使之然也。故鸟有择木之性,鱼有选潭之情,所以务其翔集,盖斯为美也。

心隐第二十二》

1
二仪之大,可以章程测也;三纲之动,可以圭表度也;雷霆之声,可以钟鼓传也;风雨之变,可以音律和也。故有象可观,不能匿其影;有形可见,不能限其迹;有声可闻,不能藏其响;有色可察,不能灭其情。以夫天地阴阳之难明,犹可以术数揆,而耳目可知,至于人也,心居于内,情伏于衷,非可以算数测也。凡人之心,险于山川,难知于天。天有春夏秋冬旦暮之期,人有厚貌深情,不可而知之也。故心有刚而色柔,容强而质弱,貌愿而行慢,性懁而事缓。假饰于外,以明其情。喜不必爱,怒不必憎,笑不必乐,泣不必哀,其藏情隐行,未易测也。日在天之外,而心在人之内,物亦照焉。照之于外,不可而伪内者也,而伪犹生焉。心在人之内,而智又在其内,神亦照焉。内之于内,无所取徵也,而欲求其情,不亦难乎?不洁在面,人皆耻之;不洁在心,人不肯愧,以面露外而心伏内。故善饰其情,潜奸隐智,终身不可得而见也。少正卯在鲁,与孔子同时。孔子门人三盈三虚,唯颜渊不去,独知圣人之德也。夫门人去仲尼而皈少正卯,非不知仲尼之圣,亦不知少正卯之佞。子贡曰:「少正卯,鲁之文人也,夫子为政,何以先之?」子曰:「赐也,非尔所及也。夫少正卯心逆而俭,行辟而坚,言伪而辩,词鄙而慱,顺非而泽,有此五为而乱圣人。」以子贡之明,而不能见,知人之难也。以是观之:佞与贤相类,诈与信相似,辩与智相乱,愚与直相像。若荠苨之乱人参,蛇床之似蘼芜也。俗之常情,莫不自贤而鄙物,重已而轻人。观其意也,非苟欲以愚胜贤,以短加长,由于人心难知,非可以淮衡平,夫能虚已相推,故有以轻抑重,以短凌长。是以嫫母窥井,自谓媚胜西施;齐桓矜德,自称贤于尧、舜。若子贡始事孔子,一年自谓胜之,二年以为同德,三年方知不及。以子贡之才,犹不识圣人之德,望风相崇,奚况世人,而能推胜已耶。是以真伪绮错,贤愚杂糅,自非明哲,莫能辩也。
URN: ctp:ws89644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