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141 子部·小說家類二

《卷141 子部·小說家類二》[View] [Edit] [History]

1
欽定四庫全書總目卷一百四十一

子部五十一》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東軒筆錄》十五卷內府藏本

1
魏泰撰。道輔,襄陽人,曾布之婦弟也。《桐江詩話》載其試院中因上請忿爭,毆主文幾死,坐是不得取應。潘子真《詩話》稱其博極群書,尤能談朝野可喜事。王銍跋範仲尹墓志,稱其場屋不得志,喜偽作他人著書,如《志怪集》、《括異志》、《倦游錄》,盡假名武人張師正。又不能自抑,作《東軒筆錄》,用私喜怒誣蔑前人。最後作《碧雲騢》,假作梅堯臣,毀及范仲淹
2
晁公武讀書志》稱其元祐中記少時所聞成此書,是非多不可信。心喜章敦,數稱其長,則大概已可見。又摘王曾登甲科,劉翬為翰林學士相戲事,歲月差舛,相去幾二十年,則泰是書宋人無不詆諆之。而流傳至今,則以其書自報複恩怨以外,所記雜事亦多可採錄也。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泊宅編》三卷內府藏本

1
方勺撰。有《青溪寇軌》,已著錄。勺家本婺州,後徙居湖州之西溪。
2
湖有張志和泊舟處,後人以志和有泛宅浮家之語,謂之泊宅村。勺寓其間,因自號泊宅村翁。是編蓋即是時所作也。《宋史藝文志》載勺《泊宅編》十卷,此本僅三卷,乃商浚載入《稗海》者。明人傳刻古書,每多臆為竄亂,今無別本可校,不知其為原帙否矣。所載皆元祐迄政和間朝野舊事,於王安石、張商英輩皆有不滿之詞,蓋亦公論。至宗澤乃其鄉里,而徽宗時功名未盛,故勺頗譏其好殺,則是非未必盡允。又袁文《甕牖閒評》據《欽宗實錄》,知欽宗即位之日,王黼入賀,已敕閤門使勿納,即貶崇信軍節度使,賜死於路,而勺乃記其有從幸龍德宮獻詩,識者指以為讖事,則記載亦或失實。然其間遺聞軼事,摭拾甚多,亦考古者所不廢。書中間有附注,如教授誤據建版坤為金一條,言不欲顯其姓名,而條下注曰姚佑尚書也;又秦觀贈妓陶心詞一條,條下注曰此乃誤記東坡詞云云。
3
皆似非勺之自注。然詳其詞氣,當亦宋人筆也。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珍席放談》二卷永樂大典

1
高晦叟撰。晦叟仕履無可考。所紀上自太祖,下及哲宗時事,則崇寧以後人也。是書《宋史藝文志》不著錄,惟《文淵閣書目》載有一冊,世無傳本。
2
今散見於《永樂大典》者,尚可裒輯成編。謹採集排綴,厘為上、下二卷。書中於朝廷典章制度沿革損益及士大夫言行可為法鑒者,隨所聞見,分條錄載。如王旦之友悌,呂夷簡之識度,富弼之避嫌,韓琦之折佞,其事皆本傳所未詳,可補史文之闕。特間加評論,是非軒輊,往往不能持平。又當王氏學術盛行之時,於安石多曲加回護,頗乖公議。然一代掌故,猶藉以考見大凡。所謂識小之流,於史學固不無裨助也。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鐵圍山叢談》六卷浙江鮑士恭家藏本

1
蔡絛撰。約之,自號百衲居士,興化仙游人,蔡京之季子也。官至徽猷閣待制。京敗,流白州以死。《宋史》附載京傳末,稱宣和六年京再起領三省,目昏眊不能視事,悉決於絛。凡京所判,皆絛為之,且代京入奏。由是恣為奸利,竊弄威柄。宰臣白時中、李邦彥惟奉行文書。其罪蓋與京等。曾敏行獨醒雜志》則載絛作《西淸詩話》,多稱引蘇、黃諸人竟以崇尚元祐之學,為言者論列。蓋雖盜權怙勢,而知博風雅之名者。陳振孫書錄解題》稱《西淸詩話》乃絛使其客為之。殆以蔡攸領袖書局,懵不知學,為物論所不歸,故疑絛所著作亦出假手。然此書作於竄逐之後,黨與解散,誰與捉刀?而敘述舊聞,具有文採,則謂之驕恣紈褲則可,不能謂之不知書也。書中稱高宗為今上。謝石相字一條,稱中原傾覆後二十一年,為紹興十七年徽宗買茴香一條,稱中興歲戊辰,為紹興十八年。又趙鼎亦卒於紹興十七年,而此書記鼎卒後王趯坐調護鼎被劾罷官,過白州見絛之事,是南渡後二十餘年尚謫居無恙,亦可云幸逃顯戮矣。絛所作《北征紀實》二卷,述伐燕之事,陳振孫謂其歸罪童貫、蔡攸,為蔡京文飾。此書所敘京事,亦往往如是。如史稱京患言者議己,作御筆密進,乞徽宗親書以降,絛則稱政和三四年上自攬權綱,政歸九重,皆以御筆從事。史稱京由童貫以進,又稱宦官宮妾合詞譽京,絛則稱京力遏宦官,遏之不得,更反折角。史稱范祖禹、劉安世皆因京遠竄,絛則謂京欲援複安世及陳瓘而不能,己則與祖禹子溫最相契。
2
其巧為彌縫,大抵類此。惟於其兄攸無恕詞,蓋以攸嘗劾絛,又請京殺絛故也。
3
至於元祐黨籍,不置一語,詞氣之間,頗與其父異趣。於三蘇尤極意推崇,而丁仙現一條,乃深詆王安石新法,則仍其《西淸詩話》之旨也。他如述九璽之源流,玄圭之形制,九鼎之鑄造,三館之建置,大晟樂之宮律,及徽宗五改年號之義,公主初改帝嬴,後改帝姬之故,《宣和書譜》、《畫譜》、《博古圖》之緣起,記所目睹,皆較他書為詳核。以及辨禁中無六更之例,宮花有三等之別,俗諺包彈之始,粵人雞卜之法,諸葛氏筆,張滋墨,米芾研山,大觀端研,玻璃母,龍涎香,薔薇水,沈水香,合浦珠,鎮庫帶,藕絲燈,百衲琴,建溪茶,姚黃花諸條,皆足以資考証,廣異聞。又如陳師道後山詩話》稱蘇軾詞如教坊雷大使舞,諸家引為故實,而不知雷為何人,觀此書,乃知為雷中慶,宣和中以善舞隸教坊。
4
《三經新義》宋人皆稱王安石,觀此書,乃知惟《周禮》為安石親筆,《詩》、《書》二經實出王雱。又徽宗繪事世稱絕藝,觀此書,乃知皆畫院供奉代為染寫,非真自作,尤歷來賞鑒家所未言。其人雖不足道,以其書論之,亦說部中之佳本矣。《文獻通考》作五卷,此本實六卷,或《通考》為傳寫之誤歟。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國老談苑》二卷浙江鮑士恭家藏本

1
舊本題夷門隱叟王君玉撰。考陳振孫書錄解題》、《宋史藝文志》作《國老閒談》,卷數與此相合,而注稱夷門君玉撰,不著其姓。然則此名後人所改,王字亦後人所增也。是編所紀乃宋太祖、太宗、真宗三朝雜事,於當時士大夫頗有所毀譽,尤推重田錫而貶斥陶穀,其餘如馮拯諸人,俱不免於微詞。雖間或抑揚過情,而大致猶據實可信。如範質不受賂遺,竇儀議令皇帝開封尹署敕,趙普請從征上黨,曹彬平蜀回囊中惟圖書諸條,《宋史》皆採入本傳中。他亦多敘述詳贍,足與史文相參考。惟記太祖淸流關之戰,謂臨陣親斬偽驍將皇甫暉,不知暉兵敗見擒,送壽州行在,周世宗尚賜以金帶鞍馬,因創甚不肯治而死,並非戮之陣前。又謂是時環滁僧寺皆鳴鐘,遂為定制。案滁人一日五時鳴鐘,乃後人感暉之義,以資追薦,亦非為太祖助戰而起,此則傳聞之訛異,未可概從。至謂太宗響用老成,寇准欲求速進,遂餌地黃、蘆菔以求白髮,恐准亦未必至是也。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道山淸話》一卷內府藏本

1
不著撰人名氏。《說郛》摘其數條刻之,題曰宋王暐。案書末有暐跋語云,先大父國史在館閣最久,多識前輩,嘗以聞見著《館秘錄》、《曝書記》並此書為三。仍歲兵火,散失不存。近方得此書於南豐曾仲存家,因手抄藏,示子孫。
2
後題建炎四年庚戌,孫朝奉大夫主管亳州明道宮,賜紫金魚袋暐書。則撰此書者乃暐之祖,非暐也。周輝淸波雜志》稱成都富春坊火詩,乃洛中名德之後,號道山公子者所作,亦不言其姓氏。書中記元祐五年其父為賀遼國正旦使,論範純仁、呂公著事,歸奏哲宗。哲宗命寄書純仁。後純仁再相,哲宗問曾見李某書否。
3
則撰此書者李姓,非王姓也。然考李燾《通鑒長編》,是年八月庚戌,命吏部郎中蘇注、戶部郎中劉昱為正旦使,供備庫使郭宗顏、西京左藏庫副使畢可濟副之。
4
後郭宗顏病,改遣西頭供奉官閤門陸孝立,無李姓者在其間。而所稱去年範純仁出守潁昌,呂公著卒於位事。考二人本傳,實均在元祐四年。則五年字又不誤,不審其何故也,或蘇字劉字傳寫訛為李歟。所記終於崇寧五年,則成書當在徽宗時。書中頗詆王安石之奸,於伊川程子及劉摯亦不甚滿。惟記蘇、黃、晁、張交際議論特詳。其為蜀黨中人,固灼然可見矣。其書皆記當代雜事。王士禎居易錄》嘗譏其誤以兩張先為一,今考《歐陽修集》張子野墓志銘,《蘇軾集》張子野詩集跋及定風波引,士禎之說信然。又所記陳彭年對真宗墨智墨允出春秋少陽事,稱上令秘閣取此書,既至彭年令於第幾版尋檢,果得之云云,其說頗誣。案《春秋少陽篇》,隋、唐志已不著錄,彭年安得見之?宋秘閣又何自有之。今考皇侃《論語疏》、陸德明經典釋文》、邢昺《論語疏》皆引春秋少陽此條,其時尚未有昺疏,彭年所舉,非陸氏書,則皇氏書耳。是則傳聞者失實,此書因而誤載也。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墨客揮犀》十卷兵部侍郎紀昀家藏本

1
彭乘撰。案北宋有兩彭乘,一為華陽人。真宗時進士,官至翰林學士,《宋史》有傳,其作此書者則筠州高安人,史不載其仕履,故始末無可考見。書中稱嘗為中書檢正,又稱至和中赴任邕州,而不言其為何官,又自稱嘗至儋耳。
2
其所議論,大抵推重蘇、黃,疑亦蜀黨中人也。陳振孫書錄解題》載此書十卷,續十卷,稱不知撰人名氏。今本為商浚刻入《稗海》者,卷首直題彭乘姓名,蓋以書中所自稱名為據,而止有十卷,則已佚其續集矣。書中如陳瑩中言後苑牧豭犬屯、潘大臨作滿城風雨近重陽詩、彭淵材游興國寺諸條,惠洪所作《冷齋夜話》亦載之,皆全同其文,不易一字。惠洪本高安彭氏子,與乘同族同時,不應顯相蹈襲若此。又如魏舒詣野店張華博物、傅融有三子諸條,皆全錄《晉書》、《北魏書》原文,別無考証,亦不相類。疑原本殘闕,後人又有所竄入。然於宋代遺聞軼事,以及詩話文評,徵引詳洽,存之亦頗資參考焉。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唐語林》八卷永樂大典

1
王讜撰。陳振孫書錄解題》云,長安王讜正甫,以唐小說五十家,仿《世說》分三十五門,又益十七門為五十二門。晁公武郡齋讀書志》云未詳撰人,效《世說》體,分門記唐世名言,新增嗜好等十七門,餘皆仍舊。馬端臨經籍考》引陳氏之言,入小說家。又引晁氏之言入雜家。兩門互見,實一書也。
2
惟陳氏作八卷,晁氏作十卷,其數不合。然陳氏又云《館閣書目》十一卷,闕記事以下十五門,另一本亦止八卷,而門目皆不闕。蓋傳寫分並,故兩本不同耳。
3
讜之名不見史傳。考書中裴佶一條,佶字空格,注云御名。宋惟徽宗諱佶,則讜為崇寧大觀間人矣。是書雖仿《世說》,而所紀典章故實,嘉言懿行,多與正史相發明。視劉義慶之專尚淸談者不同。且所採諸書,存者亦少,其裒集之功,尤不可沒。明以來刊本久佚,故明謝肇淛《五雜俎》引楊慎語,謂《語林》罕傳,人亦鮮知。惟
武英殿書庫所藏,有明嘉靖初桐城齊之鸞所刻殘本。分為上、下二卷,自德行至賢媛止十八門。前有之鸞自序,稱所得非善本,其字畫漫漶,篇次錯亂,幾不可讀。今以《永樂大典》所載,參互校訂,刪其重複,增多四百餘條。
4
又得原序目一篇,載所採書名及門類總目,當日體例,尚可考見其梗概。惟是《永樂大典》各條散於逐韻之下,其本來門目,難以臆求,謹略以時代為次,補於刻本之後,無時代者又後之,共為四卷。又刻本上、下二卷,篇頁過繁,今每卷各析為二,仍為八卷,以還其舊。此書久無校本,訛脫甚眾,文義往往難通,謹取新、舊唐書及諸家說部,一一詳為勘正。其必不可知者,則姑仍原本,庶不失闕疑之義焉。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楓窗小牘》二卷內府藏本

1
不著撰人名氏。前有明海鹽姚士粦序,以書中所載先三老一條,証以洪适《隸釋》袁良碑,知其姓袁。又有少長大梁,及僑寓臨安語,可知其鄉貫。其名則終莫得詳。查慎行注蘇軾來鶴亭詩,引為袁褧,未詳何據。褧實明人,疑慎行誤也。
2
上卷記見崇寧間作大鬢方額,下卷言嘉泰二年月食事,即以崇寧末年而計,亦相距九十七年,舊本題百歲老人,不誣也。所記多汴京故事,如艮獄、京城、河渠、宮闕、戶口之類,多可與史傳相參,其是非亦皆平允。惟洪芻以搜括金銀之日,勢劫內人,徵歌佐酒,其罪不可勝誅,長流海島,宋法已為寬縱。此乃力辨其無辜,則紕繆之甚,不足徵據矣。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南窗記談》一卷編修程晉芳家藏本

1
不著撰人名氏。多記北宋盛時事。淳熙中袁文作《甕牖閒評》,已引其書,則作於孝宗以前。而中有葉夢得問章敦濟一條,又有近傅崧卿給事饋冰云云。夢得為紹聖四年進士高宗時終於知福州。崧卿為政和五年進士高宗時終於中書舍人給事中。則是書當在南北宋間也。中載葉景修述延祐戊午開元宮立虞集碑一條,乃元仁宗五年事,殊不可解。檢核別本,此條獨低二格書之。乃知上一條記蔡寬夫在金陵,鑿地丈餘,得灶灰及朱漆匕箸事,元人讀是書者,因記王眉叟掘地丈餘,得花台魚池事,批於其旁,故稱與此事相同云云。此事即指蔡寬夫事也。
2
曹溶所藏之本,因傳寫者不究文義,一概錄作正文,故致是訛異耳。其書凡二十三條。袁文所引衛大夫一條,此本不載,蓋已非完書。然所記多名臣言行,及訂正典故,頗足以資考証。惟袁州女子登仙一條,龐籍見天書一條,頗涉語怪。然籍見天書一事,《曲洧舊聞》已載之。蓋宋人說部之通例,固無庸深詰者矣。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過庭錄》一卷內府藏本

1
范公偁撰。公偁仕履未詳。據其所言,乃仲淹之玄孫,而不言其曾祖為誰。
2
觀其稱純禮為右丞,純粹為五侍郎,則必非純禮、純粹二人之後。純祐惟一子曰正臣,官太常寺太祝,與所言祖光祿者不合,則亦非純祐之後。考純仁傳末稱二子正平、正思。此書皆稱為伯祖,則並似非純仁後。惟純仁傳中有沒之日,幼子五孫皆未官語。正平傳中亦稱以遺澤官推與幼弟,後蔡京興偽造純仁行狀之獄,正思與正平爭承。則純仁沒時,正思已不年幼。知純仁尚有一幼子,光祿即所蔭之官。公偁之父,蓋即其子。書中稱其於純仁沒後,未及釋服而卒,故後來不預行狀事。而史遂但稱純仁子二人耳。以是推之,知為純仁之曾孫也。其書多述祖德,皆紹興丁卯戊辰間聞之其父,故命曰過庭。語不溢美,猶有淳實之遺風。惟純禮自政府出守潁昌,史以為王詵之譖,此則以為中官閻守忠之譖。則未知孰是也。中亦間及詩文雜事,如記宋祁論杜詩實下虛成語,記蘇軾論中嶽畫壁似韓愈南海碑語,皆深有理解。其他蘇、黃集外文及燕照鄰、崔鶠諸人詩詞,亦多可觀。獨黃鬚客事,而稱為已佚之異書,則偶誤記耳。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萍洲可談》三卷永樂大典

1
朱彧撰。無惑,烏程人。是書《文獻通考》著錄三卷,而左圭刻入《百川學海》,陳繼儒刻入《秘笈》者,均止五十餘條,不盈一卷。陶宗儀說郛》所錄更屬寥寥。蓋其本久佚,圭等特於諸書所引,掇拾殘文,以存其概,皆未及睹三卷之本也。惟《永樂大典》徵引頗繁,裒而輯之,尚可複得三卷。謹排纂成編,以還其舊。雖散佚之餘,重為綴緝,未必毫髮無遺,然較左、陳諸家所刊,幾贏四倍。約略核計,已得其十之八九矣。彧之父服,元豐中以直龍圖閣歷知萊、潤諸州,紹聖中嘗奉命使遼,後又為廣州帥,故彧是書多述其父之所見聞,而於廣州蕃坊市舶,言之尤詳。考之《宋史》,服雖坐與蘇軾交游貶官,然實非元祐之黨。嘗有隙於蘇轍,而比附於舒亶、呂惠卿。故彧作是書,於二蘇頗有微詞,而於亶與惠卿則往往曲為解釋。甚至元祐垂簾,有政由帷箔之語。蓋欲回護其父,不得不回護其父黨;既回護其父黨,遂不得不尊紹聖之政,而薄元祐之人。
2
蔡絛鐵圍山叢談》同一用意,殊乖是非之公。然自此數條以外,所記土俗民風,朝章國典,皆頗足以資考証。即軼聞瑣事,亦往往有裨勸戒。較他小說之侈神怪,肆詼嘲,徒供談噱之用者,猶有取焉。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高齋漫錄》一卷永樂大典

1
曾慥撰。有《類說》,已著錄。《類說》自序,以為小道可觀,而歸之於資治體,助名教,供談笑,廣見聞。其撰述是書,亦即本是意。上自朝廷典章,下及士大夫事跡,以至文評、詩話,詼諧、嘲笑之屬,隨所見聞,咸登記錄。中如給舍之當服赬帶,不歷轉運使之不得為知制誥,皆可補史志所未備。其徵引叢雜,不無瑣屑,要其可取者多,固遠勝於游談無根者也。陳振孫書錄解題》載此書二卷,世鮮流傳。近時曹溶嘗採入《學海類編》,而只存五頁,蓋自他書抄撮而成,姑以備數,遺漏宏多。今從《永樂大典》各韻中捃摭裒輯,視溶所收多逾什之三四,其或溶本有之,而《永樂大典》失載者,亦參校補入。略用時代銓次,合為一卷。雖未必慥之完帙,然大略亦可睹矣。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默記》三卷兩淮馬裕家藏本

1
王銍撰。有《補侍兒小名錄》,已著錄。此編多載汴都朝野遺聞,末一條乃考正陳思王《感甄賦》事。周輝淸波雜志》嘗疑其記尹洙扼吭之妄。
2
又其中所引《江南野史》李後主小周後事,參校馬、陸二家《南唐書》,無此文,則亦不能無誤。然銍熟於掌故,所言可據者居多。如宋太祖以周世宗幼子賜潘美為子事,似不近理,而証以王鞏所記,乃並其子孫世系一一有徵,則尹洙事或傳者已甚,鞏未察而書之。小周後事則今本《江南野史》已非完書,其文在佚篇之內,均未可知,未必盡構虛詞也。惟所記王樸引周世宗夜至五文河旁見火輪小兒,知宋將代周一事,涉於語怪。頗近小說家言,不可據為實錄耳。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揮麈前錄》四卷、《後錄》十一卷、《第三錄》三卷、《餘話》二卷河南巡撫採進本

1
王明淸撰。明淸仲言,汝陰人。慶元中寓居嘉興。《書錄解題》稱其官曰朝請大夫,《宋詩紀事》則曰泰州倅,未詳孰是也。是編皆其札記之文。前錄為乾道丙戌,奉親會稽時所紀,多國史中未見事。自跋謂記憶殘闕,以補《冊府》之遺是也。末附沙隨程迥、臨汝郭九惠二跋,李垕一簡,及慶元二年實錄院移取《揮麈錄》牒交二道。後錄為紹熙甲寅,武林官舍中所紀,有海陵王禹錫跋。
2
《第三錄》為慶元初請外時所紀,於高宗東狩事獨詳。餘話兼及詩文碑銘,補前三錄所未備,有浚儀趙不譾跋。晁公武讀書志》云,總二十三卷。今止二十卷。《文獻通考》云,《前錄》三卷。今四卷。《後錄》自跋云,厘為六卷。今多五卷。蓋久經後人分並,故卷帙不齊如此。明淸為王銍之子,曾紆之外孫,紆為曾布第十子,故是錄於布多溢美。其記王安石歿,有神人幢蓋來迎,而於米芾極其醜詆,尤不免軒輊之詞。趙彥衛《雲麓漫抄》嘗議其載張耆宴侍從諸臣事,為不近事理,王士禎古夫於亭雜錄》亦議其載歲祀黃巢墓事,為不經之談。然明淸為中原舊族,多識舊聞。要其所載,較委巷流傳之小說,終有依據也。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玉照新志》六卷內府藏本

1
王明淸撰。此書多談神怪及瑣事,亦間及朝野舊聞,及前人𨓜作。所載胡舜申己酉避亂錄》,頗詆諆韓世忠,明淸不為置辨。葢當時相去甚近,毀譽糾紛,尚未論定。宋齊愈獄牘一條,深不滿於李綱,則《朱子語類》亦有是語,非好詆諆正人。他如王堯臣《諫取燕雲疏》,李長民《廣汴都賦》,姚平仲擬劫寨破敵露布,皆載其全文,足資參証。又如載曾布、馮燕《水調歌頭》排遍七章,為詞譜之所未載,亦足以見宋時大曲之式。蓋明淸博物洽聞,兼嫻掌故,故隨筆記錄,皆有裨見聞也。其曰《玉照新志》者,自序謂得一玉照於永嘉鮑子正,又𫉬米南宮書玉照二字,揭之寓舍,因以名其所著書云。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投轄錄》一卷內府藏本

1
王明淸撰。是書乃其晚年所作。見於《書錄解題》者一卷,與此本相同。
2
其以投轄為名者,陳振孫謂所記皆奇聞異事,客所樂聽,不待投轄而留也。所列凡四十四事,大都掇拾叢碎,隨筆登載,不能及《揮麈錄》之援據賅洽,有資攷證,然故家文獻,所言多信而有徵,在小說家中,猶為不失之荒誕者。惟第六條之首,原闕四行,乃傳寫者所脫佚,今已不可考矣。書中於每條之下多注所聞之人。今考其江彥文一條下,注聞之陸務觀。任藎臣、虹縣良家子二條下,注聞之僧祖秀。祖秀乃宣和舊人,即作《艮岳記》者,明淸猶及見之,而又下見陸游。
3
其稱己未歲金人歸我河南地者,為高宗紹興九年。又稱甲戌歲者,乃寧宗嘉定七年。則明淸之老壽,可以概見,宜其於軼聞舊事,多所諳悉也。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張氏可書》一卷永樂大典

1
案《張氏可書》,《宋史藝文志》、陳振孫書錄解題》、晁公武讀書志》皆不著錄,《文淵閣書目》載有一冊,亦不詳撰人名氏,惟《愛日齋叢抄》引其中司馬光、文彥博論僧換道流一事,稱為《張知甫可書》。知甫不知何許人。
2
今考書中所紀,有僕頃在京師,因乾出南薰門事,又有見海賈鬻龍涎香於明節皇後閣事。是在宣和之初,嘗官汴京。中間複有紹興丁巳戊午紀年,及劉豫僭號中原事,則入南渡後二十餘年矣。蓋其人生於北宋末年,猶及見汴梁全盛之日,故都遺事,目擊頗詳。迨其晚歲,追述為書,不無滄桑今昔之感。故於徽宗時朝廷故實,紀錄尤多,往往意存鑒戒。其餘瑣聞佚事,為他說家所不載者,亦多有益談資。雖詼諧神怪之說,雜廁其間,不免失於冗雜,而案其本旨,實亦孟元老東京夢華錄》之流,未嘗不可存備考核也。其書原本已佚,今據《永樂大典》收入各韻內者,採掇裒輯,共得五十條,謹編為一卷,以存其概云。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聞見前錄》二十卷內府藏本

1
邵伯溫撰。伯溫有《易學辨惑》,已著錄。伯溫藉邵子之緒,猶及見元祐諸耆舊,故於當時朝政,具悉端委。是書成於紹興二年。前十六卷記太祖以來故事,而於王安石新法始末,及一時同異之論,載之尤詳。其論洛、蜀、朔三黨相攻,惜其各立門戶,授小人以間,又引程子之言,以為變法由於激成,皆平心之論。其記燈籠錦事出文彥博之妻,於事理較近。其記韓、富之隙由撤簾不由定策,亦足以訂强至家傳之訛。周必大跋呂獻可墓志,謂伯溫是書,頗多荒唐,凡所書人及其歲月,鮮不差誤。殆好惡已甚之詞,不盡然也。十七卷多記雜事,其洛陽、永樂諸條,皆寓麥秀黍離之感。十八卷至二十卷皆記邵子之言行,而殤女轉生,黑猿感孕,意欲神奇其父,轉涉妖誣。又記邵子之言,謂老子得《易》之體,孟子得《易》之用,文中子以佛為西方聖人,亦不以為非,似乎附會。至投壺一事,益猥瑣不足紀。蓋亦擇焉不精者,取其大旨可耳。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淸波雜志》十二卷、《別志》三卷內府藏本

1
周煇撰。昭禮,邦彥之子。厲鶚宋詩紀事》附載馬曰管之言曰:舊本《淸波雜志》有張貴謨序,書中煇俱作燀,應從之。按是編為影宋精本,書中俱作煇,張貴謨序亦存,恐曰管所見者或轉是訛本。煇自題曰淮海人,而《兩浙名賢錄》載之。書中有祖居錢塘後洋街語,則煇實自浙遷淮也。是書之末,有張斯中、張、陳晦、楊寅、張岩、龔頤正、徐似道等七䟦,皆同時人。似道稱煇為處士,然煇曾試宏詞,奏名見之書中,或當時未就官耶?《別志》又自稱嘗至金國,益不可解,或隨出使者行也。淸波為杭州城門之名,紹興中煇寓其地,因以名書。所記皆宋人雜事。方回桐江續集力詆其尊王安石之非。考書中稱煇之曾祖與安石為中表,蓋親串之閒,不無回護,猶之王明淸《揮麈》諸錄曲為曾布解耳。知其私意所在則可,以此盡廢其書,則又門戶之見矣。是書原本十二卷,商維𤀹《𥟑海》作三卷,孫守真按:原電子版無「維」字,是也。葢明人刊本,多好合並刪削,不足為異。諸䟦並稱二志,惟龔頤正跋作三志。考宋人著書,率以前、後、別、續、新分為五集,則《別志》之前似乎當有後志。然《別志》中但稱前志,不及後志,嘉靖戊申姚舜牧跋,亦但稱雜志十二卷,《別志》三卷,則自明以來,惟此兩集。或頤正跋三字誤歟?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雞肋編》三卷江西巡撫採進本

1
宋莊季裕撰。季裕名綽,以字行,淸源人。其始末未詳。惟呂居仁《軒渠錄》記其狀貌淸臒,人目為細腰宮院子。又薛季宣浪語集》有季裕《筮法新儀》序,亦皆不著其生平。據書中年月,始於紹聖,終於紹興,蓋在南北宋之間。又尹孝子一條,自稱嘗攝襄陽尉,又原州棠樹一條,稱作倅臨涇,李倢食糟蟹一條,稱官於順昌,瑞香亭一條,稱官於澧州,其為何官,則莫可考矣。此書前有自序,題紹興三年二月五日,而所記有紹興九年事,疑書成之後,又續有所增。世無刊本。陶宗儀《說郛》僅錄其二三十條,此本較《說郛》所載約多五倍,後有至元乙卯仲春月觀陳孝先跋曰,此書莊綽季裕手集也。綽博物洽聞,有《杜集援証》、《灸膏肓法》、《筮法新儀》行於世。聞其他著述尚多,惜未之見。此書經秋壑點定,取以為悅生隨抄,而訛謬最多,因為是正如右,然掃之如塵,尚多有疑誤云云。蓋猶季裕之完本也。季裕之父在元祐中與黃庭堅、蘇軾、米芾諸人游,季裕猶及識芾及晁補之,故學問頗有淵源,亦多識軼聞舊事。書中如不知《龍城錄》為同時王銍所作,反據以駁《金華圖經》之類,間失考証。然可取者多。其記遼宋誓書一條,大旨以和議為主,亦各抒所見。季裕方浮沉郡縣,具當時朝士附合秦檜者固自有殊。統觀其書,可與後來周密齊東野語》相埒,非《輟耕錄》諸書所及也。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聞見後錄》三十卷江西巡撫採進本

1
邵博撰。公濟,伯溫子也。是編蓋續其父書,故曰後錄。其中論複孟後諸條,亦有與前錄重出者。然伯溫所記多朝廷大政,可裨史傳。是書兼及經義、史論、詩話,又參以神怪俳諧,較前錄頗為瑣雜。又伯溫書盛推二程,博乃排程氏而宗蘇軾。觀所記游酢、謝良佐之事,知康節沒後,程氏之徒欲尊其師而抑邵,故博有激以報之。蓋怙權者務爭利,必先合力以攻異黨,異黨既盡,病利之不獨擅,則同類複相攻。講學者務爭名,亦先合力以攻異黨,異黨既盡,病名之不獨擅,則同類亦相攻。固勢之必然,不足怪也。至其匯輯疑孟諸說,至盈三卷,証《碧雲騢》真出梅堯臣手,記王子飛事稱佛法之靈。記湯保衡事推道教之驗,論晏殊薄葬之非,詆趙鼎宗洛學之謬。皆有乖邵子之家法。他若以元稹詩作黃巢之類,引據亦頗疏略。惟其辨宣仁之誣,載司馬光《集外章疏》之類,可資考訂。
2
議《通鑒》削屈原之非,駁王安石取馮道之謬,辨伊川《易傳》非詆垂簾,証紹興玉璽實非和璧,論皆有見,談詩亦多可採。宋人說部,完美者稀,節取焉可矣。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北窗炙輠錄》一卷浙江鮑士恭家藏本

1
施德操撰。德操有《孟子發題》,已著錄。是書炙輠之名,蓋取義淳于髡事。然所記多當時前輩盛德可為士大夫觀法者,實不以滑稽嘲弄為主,未審何以命此名也。德操與張九成友善,故《孟子發題》附刻於《橫浦集》末。其學問則九成純耽禪悅。德操多稱道二程,雖間一及蘇氏,而不甚鄭重。其第一條即言王氏新法由於激成,以闡明程子之意,則宗洛而不宗蜀,其微意固可概見。惟林靈素妖妄蠱惑,實方士中桀黠之雄,而德操稱其有活人之心,未免好為異論。又解孟子萬物皆備一條,尤近荀卿性惡之旨。其橫浦之學偶相漸染,故立是異說歟?
2
瑕瑜不掩,分別觀之可也。德操病廢終身,行事無所表見,《志乘》至不載其姓名,其書明以來傳本亦稀。朱彞尊始得是本於海鹽,乃稍稍傳抄流播。殘編蠹蝕,幾佚幸存,亦可云希覯之秘笈矣。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步里客談》二卷永樂大典

1
陳長方撰。長方齊之,侯官人。紹興戊午進士第,官江陰縣學教授。初,長方父侁為洪州錄事,卒於官。長方奉母居吳,依其外祖太僕寺卿林且,家於步里,遂以名書。《宋史藝文志》載陳唯室《步里客談》一卷。唯室即長方之別號,蓋《宋史》荒謬,未考其名。胡伯能作《長方行狀》,稱所著有《步裏談錄》二卷,亦即此書。蓋初名《談錄》,後乃改今名也。所記多嘉佑以來名臣言行,而於熙寧、元豐之間邪正是非,尤三致意。其論元祐黨人不皆君子,足破假借標榜之習。其引陳瓘與楊時書,譏欲裂白麻之非禮,亦深明大體,所見迥在宋人之上。至於評論文章,頗多可採。如謂陳師道李杜齊名吾豈敢,晚風無樹不鳴蟬句,與黃庭堅坐對真成被花惱,出門一笑大江橫句,皆學杜甫縛雞行,而陳為不類。又引王剛中語,謂文字使人擊節賞嘆,不如使人肅然起敬;又謂文章態度如風雲變滅,水波成文,直因勢而然,以議蘇軾數擬盤谷序之非,皆為有見。至謂月自有光,非受日之光一條,由不知推步之術,謂腎無左右一條,由不知診候之方,置之不論可矣。此書《宋志》作一卷,與胡伯能行狀不合,蓋傳寫之誤。今散見《永樂大典》者,裒而輯之,尚得五十八條。謹以類排纂,從胡伯能所記,仍厘為二卷。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桯史》十五卷浙江鮑士恭家藏本

1
岳珂撰。有《九經三傳沿革例》,已著錄。是編載南北宋雜事,凡一百四十餘條,其間雖多俳優詼謔之詞。然惟金華士人著命司諸條不出小說習氣,為自穢其書耳。餘則大旨主於寓褒刺,明是非,借物論以明時事,非他書所載,徒資嘲戲者比。所記遺事,惟張邦昌、劉豫二冊文可以不存。又康與之題徽宗畫一條為張端義貴耳集》所駁,敖陶孫譏韓侂胄詩一條與葉紹翁四朝聞見錄》互異,亦偶然失實。至於石城堡塞、汴京故城諸條,皆有關於攻取形勢。他如湯岐公罷相,施宜生,趙希先節概,葉少蘊內制,乾道受書禮,範石湖一言悟主,紫宸廊食,燕山先見,大散論賞書,秦檜死報,鄭少融遷除,任元受啟,陳了翁始末,開禧北征,二將失律,愛莫助之圖,慶元公議,黃潛善諸條,皆比正史為詳備。所錄詩文,亦多足以旁資考証,在宋人說部之中,亦王明淸之亞也。惟其以《桯史》為名,不甚可解。考《說郛》載柳珵常侍言旨,其第一條記明皇遷西內事,末云此事本在朱崖太尉所續《桯史》第十六條內。則李德裕先有此名案:此書《唐志》不著錄,疑即德裕次柳氏舊聞之別名也,珂蓋襲而用之。
2
然《考工記》曰:輪人為蓋,達常為圍三寸,桯圍倍之。注曰:桯,車杠也。
3
《說文解字》曰:桯,床前幾也。皆與著書之義不合。至《廣韻訓》為碓桯,《集韻》訓與楹同,義更相遠。疑以傳疑,闕所不知可矣。毛晉刻本末有附錄一卷,前為《岳飛傳》及飛遺文並珂詩文各一首,已與此書無關。又附明劉瑞孝娥井銘、王公祠記各一篇,尤足驗非此書所舊有。今並刪之,庶不溷簡牘焉。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獨醒雜志》十卷兩淮鹽政採進本

1
曾敏行撰。敏行達臣,自號浮雲居士,又曰獨醒道人,又曰歸愚老人,吉水人。吉水屬廬陵郡,故又自題曰廬陵。曾祖孝先,祖君彥,皆當熙寧之時不肯以新學干科第。故敏行守其家法,多與正士游,胡銓、楊萬里、謝諤皆其友也。
2
年甫二十,以病廢不能仕進,遂專意學問,積所聞見成此書。其子三聘編為十卷,以樊仁遠所作行狀及銓所作哀詞附後,萬里序之,諤跋之。後趙汝愚、周必大、樓鑰亦皆為之跋。書中多紀兩宋軼聞,可補史傳之闕。間及雜事,亦足廣見聞。
3
於南渡後劉、岳諸將皆深相推挹,而於秦檜則惟記與翟妝文詬爭一事,亦不甚置是非。於泰熺登第一事,亦僅借崔頎以寓之。考敏行卒於淳熙二年,去檜未遠,殆猶有所避歟。書中稱風鳶造自韓信,而不言所據。案唐李冘獨異志》載有是說,小說妄談,於古無徵。又唐改正月晦日為中和節,載於鄴侯家傳,當時嘗以命題試士,其詩載於《文苑英華》,本非僻事,崦試官謬舉淸明寒食之說,敏行亦不能糾正,蓋以記錄為主,不以考証為主也。但如仁宗朝二衛士論貴賤事,乃因朝野僉載唐魏徵事而影撰案:此事先載《能改齋漫錄》中,《賓退錄》嘗辨之,京師知術者埋金事,乃因《國史補遺》晉隗照事影撰。見《太平廣記》二百十六卷。敏行皆不辨而述之。又蔡絛勒停,乃為其兄攸所軋,見《宋史蔡京傳》,而云以《西淸詩話》為言者所劾;偽呂洞賓詩乃福州黃待聘所撰,當時已捕斬於馬行街,見耿延禧《林靈素傳》,案:此傳載《賓退錄》第一卷。而雲真有洞賓現化事,尤失之不考。至於欲以人挽獨輪車為陣,尤如兒戲,其謬更甚於房管。楊萬里序乃盛稱之,可謂舍所長而譽所短矣。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耆舊續聞》十卷浙江鮑士恭家藏本

1
案此書世有二本。一本題曰南陽陳鵠錄正,似乎舊有此書,鵠特繕寫校勘之,一本題曰陳鵠西塘撰,則又為鵠所自作。疑不能明。然諸書援引,並稱陳鵠《耆舊續聞》,或題鵠撰者近之歟?鵠始末無考。書中載陸游、辛棄疾諸人遺事,又自記嘗與知辰州陸子逸游,則開禧以後人也。所錄自汴京故事及南渡後名人言行,捃拾頗多,間或於條下夾注書名及所說人名字,蓋亦雜採而成。其間如政和三年與外弟趙承國論學數條,乃出呂好問手帖,而雜置諸條之中,無所辨別,竟似承國為鵠之外弟。又稱朱翌為待制公,陸軫為太傅公,沿用其家傳舊文,不複追改,亦類於不去葛龔。然所據皆南渡以後故家遺老之舊聞,故所載多元祐諸人緒論,於詩文宗旨,具有淵源。又如駁《苕溪漁隱叢話》議東坡《卜算子詞》之非,據宋祁奏議摘歐陽修撰薛參政墓志之誤,亦頗有考據。雖叢談瑣語,間傷猥雜,其可採者要不少也。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四朝聞見錄》五卷江蘇巡撫採進本

1
葉紹翁撰。紹翁自署龍泉人。又書中載程公許與論真德秀謚議手柬,字之曰靖逸,而厲鶚宋詩紀事》稱其字嗣宗,建安人,與自述互異。考所載高宗航海一條,自稱本生祖曰李穎士,建之浦城人,則建安其祖籍歟?其歷官始末無考。
2
觀所記庚辰京城災周端朝諷其論事一條,及與真德秀私校殿試卷一條,則似亦嘗為朝官,其所居何職則不可詳矣。所錄分甲、乙、丙、丁、戊五集,凡二百有七條。甲、乙、丙、戊四集皆雜敘高、孝、光、寧四朝軼事,各有標題,不以時代為先後。惟丁集所記僅寧宗受禪、慶元黨禁二事,不及其他。紹翁與真德秀游,故其學一以朱子為宗,然賣武夷山一條乃深惜朱在之頹其家聲案:在,朱子之子,時官戶部侍郎,無所隱諱。則非攀援門戶者比,故所論頗屬持平。南渡以後諸野史足補史傳之闕者,惟李心傳之《建炎以來朝野雜記》號為精核,次則紹翁是書。陳郁藏一話腴》嘗摘其誤,以劉禹錫題壽安甘棠驛詩為趙仲湜游天竺詩一條,周密齊東野語》嘗摘其光宗內禪慈懿於臥內取璽一條,又摘其函韓侂胄首求和誤稱由章良能建議一條。又摘其南園香山一條,蓋小小訛異,記載家均所不免,不以是廢其書也,惟王士禎居易錄》謂其頗涉煩碎,不及李心傳書。
3
今核其體裁,所評良允。故心傳書入史部,而此書則列小說家焉。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癸辛雜識前集》一卷、《後集》一卷、《續集》二卷、《別集》二卷兩江總督採進本

1
周密撰。有《武林舊事》,已著錄。是編以作於杭州之癸辛街,因以為名。與所作《齊東野語》大致相近。然野語兼考証舊文,此則辨訂者無多,亦皆非要義;《野語》多記朝廷大政,此則瑣事雜言居十之九,體例殊不相同,故退而列之小說家,從其類也。明商浚《稗海》所刻,以《齊東野語》之半誤作《前集》,以《別集》誤作《後集》,而《後集》、《續集》則全闕,又並其自序佚之。後烏程閔元衢於金閶小肆中購得抄本,毛晉為刻入《津逮秘書》,始還其原帙。書中楊凝式僧淨端一條,與《野語》重出,蓋刪除未盡。彌陀入冥、劉朔齋再娶二條,並附注衢案云云,蓋閔氏所加。海鰌兆火一條,附注不題名字,核其語意,殆亦閔語也。書中所記頗猥雜,如姨夫眼眶諸條,皆不足以登記載。而遺文佚事可資考據者實多,究在《輟耕錄》之上。所記羅椅、董敬庵、韓秋岩諸人於宋末講學之弊,言之最悉。其引沈仲固語一條,周平原語一條,尤言言炯戒,有關於世道人心,正未可以小說忽之矣。都穆《南濠詩話》曰:吳興唐廣嘗手錄《癸辛雜識》,見其中載方萬里穢行之事,意頗不平。是夜夢方來曰:吾舊與周生有隙,故謗我至此,幸為我暴之云云。夫是非之公,人心具在。使密果誣蔑方回,不應有元一代無一人為回訟冤,至明而其鬼忽靈者。其說荒唐,殆不足辨。
2
且密為忠臣,回實叛賊,即使兩人面質,人終信密不信回也,況恍惚夢語乎?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隨隱漫錄》五卷兵部侍郎紀昀家藏本

1
舊本題宋臨川陳隨隱撰。蓋後人以書中自稱隨隱,而稱陳郁為先君,知為臨川陳姓,故題此名,實則隨隱非名也。據所載錢舜選詩,其人嘗於理宗景定四年以布衣官東宮掌書。又載辛巳八月己丑,為元世祖至元十八年,則其人蓋已入元。
2
案劉塤《水雲村泯稿》,載宋度宗御批一道云,令旨付藏一,所有陳世崇詩文稿都好,可再揀幾篇來。在來日定要,千萬千萬。四月五日辰初付陳藏一。塤跋其後,以為度宗在春宮時,盛年潛躍,汲汲斯文。惜不遇園、綺羽翼,乃下訪藏一父子之卑陋。藏一為鬱字,則其子當即世崇。証以書中所記,與此批一一吻合,知隨隱即世崇號也。其書多記同時人詩話,而於南宋故事言之尤詳。如紫宸殿上壽儀,賜太子玉食批,直書閣,夫人名數,孩兒班服飾,孟享駕出儀,太子問安,展書儀帶格三十二種諸條,頗有史傳所未及者。他所記詩話雜事,亦多可採。其第二卷內論漢平帝後、晉愍懷太子妃以下五條,皆假借古事以寓南宋臣降君辱之慘,與所以致敗之由,而終無一言之顯斥,猶有黍離詩人悱惻忠厚之遺,尤非他說部所及也。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東南紀聞》三卷永樂大典

1
不著撰人名氏,諸家書目亦不載,考書中有丙子之事,非複庚申之役語。丙子為至元十三年,前一年巴顏渡江,臨安失守矣,當為元人所作,故稱宋為東南。
2
而其中鄭紳一條,稱外戚生封王爵者,宋蓋自紳始;論乘簥一條,稱宋朝渡江以前,無今之簥;論三五九月一條,稱宋朝於此三月不支羊肉錢,亦皆屬元人之語。然於宋之諸帝,稱陵名,稱廟號、年號,往往多內詞。殆江左遺民所追記歟?所載惟論蚳醢、論揖兩條,偶涉古事。餘皆南北宋之軼聞,間與他書相出入,疑亦雜採說部為之。至於韓淲之淸節,何自之伉直,張惟孝之任俠,單煒之書法,趙執中之木箭,史嵩之之忮忍,以及徽宗時瑞禽迎駕出市儈之智術,紹興中韋后欲觀石塔得寺僧之譎諫,則皆史傳所佚,足補紀載之闕。惟楊談耗用茶局官錢一事,足見宋政之不綱,乃載之以為豪舉,殊不可訓。又汪勃調官一事,稱張浚、韓世忠迎合秦檜。浚之心術不可知,世忠當萬萬不至此,恐未免傳聞失真。而南嶽夫人一事,尤為猥褻,亦未免墮小說窠臼,自穢其書。然大旨記述近實,持論近正,在說部之中猶為善本。原書久佚,卷帙無考。今以《永樂大典》分載於各韻下者,裒合排纂,勒為三卷。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歸潛志》十四卷浙江范懋柱家天一閣藏本

1
劉祁撰。京叔,渾源人。御史從益之子。為太學生,舉進士不第。元兵入汴,遁還鄉里。戊戌複出就試,魁南京。選充山西東路考試官。後征南行省闢置幕府,凡七年而歿。舊以《金史》載之文藝傳,遂題曰金人,殊非其實。是書名曰歸潛,蓋祁於壬辰北還,以此二字榜其室,因以題其所著。然晚年再出,西山之節不終,亦非其實也。卷首有祁乙未自序,謂昔所聞見,暇日記憶,隨得隨書。第一卷至六卷悉為金末諸人小傳,第七卷至十卷雜記遺事。第十一卷題曰錄大梁事,紀哀宗亡國始末。第十二卷題曰錄崔立碑事,紀立作亂時廷臣立碑以媚之,劫祁使撰文事,又一篇題曰辨亡,敘金前代之所以治平,末造之所以亂亡。
2
自此二篇以下至十三卷,悉為雜說,略如語錄之體,殊不相類。疑此二篇本自為一卷,殿全書之末。別以語錄為第十三卷,詩文為第十四卷,附綴於後。後人因篇頁不均,割語錄之半移綴此卷,故體例參差也。壬辰之變,祁在汴京目擊事狀,記載胥得其實,故《金史》本傳稱祁此志於金末之事多有足徵,哀宗本紀全以所言為據。又若《大金國志》稱樞密使伊喇蒲阿出降於元,此志不書出降,與《金史》相合,可証《大金國志》之誤。《元史》稱壬辰正月太宗自白坡濟河而南,睿宗由峭石灘涉漢而北,以渡河涉漢同在一時,而此志則載睿宗涉漢在辛卯十一月,太宗渡河乃在壬辰,與《金史》及姚燧《牧巷集》、蘇天爵《名臣事略》所紀相合,可証《元史》之誤。又如載天興元年劉元規使北朝,不知所終,而《金史》本紀不書其事;載薩克蘇媒孽李元妃,本紀不著其名;載大定十七年三月朔,諸國使臣朝見,遇雨放朝,與周輝《北轅錄》合,而本紀但載十六年三月朔日蝕放朝一條;載金代鈔法凡八易其名,而《金史食貨志》失載通貨改為通寶,通寶又改為通貨一條;皆足以補正史之闕。至於金史交聘表稱,大定十六年,宋湯邦彥充申請使,此志作祈請使;圖克坦烏登傳稱天興元年正月朝廷聞大兵入饒風關,移烏登行省閿鄉以備潼關,此志書其事於正大八年,完顏思烈傳載王渥從思烈戰歿,此志作從持嘉哈希;李英傳稱與元兵遇於霸州敗死,此志作遇於潞州;郭阿林傳稱宋兵大至,遂戰歿,此志作馬倒被擒,不知存歿;師安石傳贊稱以論列侍從,觸怒而死,此志則云既居位,人望頗減;皆有異詞。其他年月先後,姓名官階,與史不同者甚多,皆足以資互考。談金源遺事者,以此志與元好問《壬辰雜編》為最,《金史》亦並稱之。《壬辰雜編》已佚,則此志尤足珍貴矣。世所行本皆八卷,雖傳是樓藏本亦然。國朝郭朝釪編纂金詩,所採錄僅及前七卷,知其未見全帙。此本一十四卷,與王惲渾源世德碑相合。當猶從元本傳錄。錢曾《讀書敏求記》稱陸孟鳧家鈔本《歸潛志》凡十四卷,蓋即此本也。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山房隨筆》一卷兵部侍郎紀昀家藏本

1
元蔣子正撰。子正不知何許人。惟書中杜善甫一條,內有餘分教溧陽語,知嘗為溧陽學官。又有穆陵在御語,知為宋人入元者也。所記多宋末元初之事,而於賈似道事尤再三深著其罪,於鄭虎臣木棉巷事,敘述始末,亦比他書為最詳。
2
惟所記陸秀夫挽張世傑詩,似出附會。厓山舟覆,鯨海沸騰,烏有吟詠之暇。
3
且詩中曾聞海上鐵斗膽句,亦不似同時之語。朱國楨《湧幢小品》謂世傑溺死在秀夫赴海之後,亦以此詩為疑。所言良允。殆好事者欲褒忠義,故造斯言歟?至於以夏貴之降,歸咎似道,未為無理;而反複解釋,反似於貴有恕詞,未免有乖大義。觀者不以詞害意可矣。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山居新語》四卷浙江鮑士恭家藏本

1
楊瑀撰。《元史》無傳。《楊維楨集》有瑀墓碑曰:瑀字元誠,杭州人。
2
天歷間擢中瑞司典簿。帝愛其廉慎,超授奉議大夫,太史院判官。至正乙未,江東浙西盜群嘯,乃改建德路總管。涖郡,視之如家,民亦視之如父母,其像而祠者凡十有四所。行省最其功,進階中奉大夫云云。是書卷末有至正庚子三月自跋,結銜題中奉大夫浙東道宣慰使都元帥。當成於進階以後。而卷首又有維楨序,作於是年四月,乃稱為歸田後作,殆是年即已致仕歟?其書皆記所見聞,多參以神怪之事,蓋小說家言。然如記處州砂糖竹箭,記至元六年增糶官米,記高克恭弛火禁,記托克托開舊河,則有關於民事。記敕令格式四者之別,記八府宰相職掌,記奎章閣始末,記儀鳳司、教坊司班次,則有資於典故。記朱夫人、陳才人之殉節,記高麗女之守義,記樊時中之死事,則有裨於風教。其他嘉言懿行可資勸戒者頗多。至於辨正薩都剌元宮詞,謂宮車無夜出之例,不得雲深夜宮車出建章;擎執宮人紫衣,大朝賀則於侍儀司法物庫關用,平日則無有,不得雲紫衣小隊兩三行;北地無芙蓉,宮中無石欄,不得雲石欄桿畔銀燈過,照見芙蓉葉上霜;又辨其京城春日詩,謂元制御溝不得洗手飲馬,留守司差人巡視,犯者有罪,不得云御溝飲馬不回首,貪看柳花飛過牆;則亦頗有助於考証。雖亦《輟耕錄》之流,而視陶宗儀所記之猥雜,則勝之遠矣。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遂昌雜錄》一卷內府藏本

1
鄭元祐撰。元祐明德至正丁酉除平江路儒學教授,移疾去。後七年複擢浙江儒學提舉,卒於官。本遂昌人,其父希遠徙錢塘,元祐又流寓平江。其集以僑吳名,而是錄仍題曰遂昌,不忘本也。元佑以至正二十四年卒,年七十一。
2
則當生於前至元二十九年,故書中所列人名,上猶及見宋諸遺老,下及見泰哈布哈、倪瓚、杜本,並見杜本之卒。多記宋末軼聞,及元代高士名臣軼事,而遭逢世亂,亦間有憂世之言。其言皆篤厚質實,非《輟耕錄》諸書捃拾冗雜者可比。
3
其記葬高、孝二陵遺骨事,作《林景熙》,與《輟耕錄》異。蓋各據所聞,其稱南宋和議由於高宗,不由於秦檜;宋既亡矣,可不必更為高宗諱,亦誅心之論也。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樂郊私語》一卷兩淮馬裕家藏本

1
姚桐壽撰。桐壽樂年,睦州人。順帝後至元中嘗為餘幹教授。解官歸里,自號桐江釣叟。至正中流寓海鹽,時江南擾亂,惟海鹽未被兵火,尚得以閉戶安居,從容論述,故以《樂郊私語》為名。雖若幸之,實則傷亂之詞也。所記軼聞瑣事,多近小說家言。然其中如楊額哲武林之捷,張士誠杉青之敗,頗足與史傳相參。所辨六里山天冊碑,泰檜像贊,魯訔注杜甫詩諸條,亦足資考証。末載楊維楨撰其兄椿壽墓志一篇,頗為不倫。桐壽欲表章其兄,何不敘之書內,而乃別載於末,核以體例,深屬有乖。今削除不載,惟錄桐壽之本書焉。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輟耕錄》三十卷內府藏本

1
陶宗儀撰。宗儀有《國風尊經》,已著錄。此書乃雜記聞見瑣事。前有至正丙午孫作序。書中稱明兵曰集慶軍,或曰江南游軍,蓋丙午至正二十七年,猶未入明時所作也。郎瑛七修類稿》謂宗儀多錄舊書,如《廣客談》、《通本錄》之類,皆攘為己作。今其書未見傳本,無由証瑛說之確否。但就此書而論,則於有元一代法令制度,及至正末東南兵亂之事,紀錄頗詳。所考訂書畫文藝,亦多足備參証。惟多雜以俚俗戲謔之語,閭里鄙穢之事,頗乖著作之體。葉盛水東日記》深病其所載猥褻,良非苛論。然其首尾賅貫,要為能留心於掌故。
2
朱彞尊靜志居詩話》謂宗儀練習舊章,元代朝野舊事,實借此書以存,而許其有裨史學。則雖瑜不掩瑕,固亦論古者所不廢矣。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水東日記》三十八卷兩淮鹽政採進本

1
葉盛撰。有《葉文莊奏草》,已著錄。是書記明代制度,及一時遺文逸事,多可與史傳相參。其間徵引既繁,亦不免時有抵牾。又好自敘居官事跡,殆不免露才揚己之病。王士禎作《居易錄》,多自記言行,有如家傳,其源濫觴於此,古人無是體例也。至於辨請禁官舍家人操習一疏,謂人誣其子與官舍鬥鵪鶉不勝,因有是奏。深自剖析,連篇不已,抑又淺之甚者矣。然盛留心掌故,於朝廷舊典,考究最詳。又家富圖籍,其《菉竹堂書目》今尚有傳本,頗多罕覯之笈。
2
故引據諸書,亦較他家稗販成編者特為博洽。雖榛楛之勿翦,亦蒙茸於集翠,取長棄短,固未嘗不可資考証也。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菽園雜記》十五卷浙江鮑士恭家藏本

1
陸容撰。文量,號式齋,太倉州人。成化丙戌進士,官至浙江右參政。
2
事跡具《明史文苑傳》。史稱容與張泰、陸釴齊名,時號婁東三鳳。其詩才不及泰釴,而博學過之,是編乃其札錄之文,於明代朝野故實,敘述頗詳,多可與史相考証,旁及談諧雜事,皆並列簡編,蓋自唐、宋以來說部之體如是也。
3
中間頗有考辨。如元王柏作二南相配圖,棄甘棠、何彼穠矣、野有死麕三篇,於經義極為乖剌,而容獨嘆為卓識;又文廟別作寢殿祀啟聖公,而配以四配之父,其議發於熊禾,而容謂叔梁紇為主,出於無謂,孟孫激非聖賢之徒,不當從祀,尤昧於崇功報本之義,皆不足為據。然核其大致,可採者較多。王鏊嘗語其門人曰:本朝紀事之書,當以陸文量為第一。即指此書也。雖無雙之譽,獎借過深,要其所以取之者,必有在矣。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先進遺風》二卷兩江總督採進本

1
耿定向撰。毛在增補。定向有《碩輔寶鑒要覽》,已著錄。在自署太倉人。
2
其始末則未詳也。是書略仿宋人《典型錄》之體,載明代名臣遺聞瑣事,大抵嚴操守、礪品行、存忠厚者為多。蓋明自嘉靖以後,開國敦龐之氣日遠日漓,士大夫怙權營賄,風尚日偷。定向陳先進懿行以救時弊,故所紀多居家行己之細事,而朝政罕及焉。考其著書之時,正分宜驕怙之日,定向其有微旨乎?其間如曲譽李東陽之類,未免鄉曲之私;提唱姚江之學,亦未免門戶之見。然著書大旨不在是,略其小疵可也。此本為陳繼儒秘笈》所刻,體例混淆,原書與續輯不甚可辨。間有論斷,亦不知為誰語。以行款推之,殆每條第一字跳行者為定向之書。
3
其第一字平書者為在之書歟?今未見定向之原本,不可考矣。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觚不觚錄》一卷安徽巡撫採進本

1
王世貞撰。世貞有《弇山堂別集》,已著錄。是書專記明代典章制度,於今昔沿革尤詳。自序謂傷觚之不複舊觚,蓋感一代風氣之升降也。雖多紀世故,頗涉瑣屑,而朝野軼聞,往往可資考據。若徐學謨《博物典匯》載高拱考察科道,被劾者二十七人,並載名氏,說者謂其諳於故事,而是書並詳及諸人所以被劾之故,為學謨所不及載。於情事首尾,尤為完具。蓋世貞弱冠入仕,晚成是書,閱歷既深,見聞皆確,非他人之稗販耳食者可比,故所敘錄,有足備史家甄擇者焉。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何氏語林》三十卷安徽巡撫採進本

1
何良俊撰。良俊有《四友齋叢說》,已著錄。是編因晉裴啟《語林》之名,其義例門目則全以劉義慶世說新語》為藍本,而雜採宋、齊以後事跡續之。並義慶原書共得二千七百餘條,其簡汰頗為精審。其採掇舊文,翦裁鎔鑄,具有簡澹雋雅之致。視偽本李垕《續世說》剽掇南北二史,冗沓擁腫,徒盈卷帙者,乃轉勝之。每條之下又仿劉孝標例自為之注,亦頗為博贍。其間摭拾既富,間有抵牾。如王世懋讀史訂疑》所謂以王莽時之陳咸為漢成帝時之陳咸者,固所不免。
2
然於諸書舛互,實多訂正。如第二十二卷紀元載妻王韞秀事,援引考証,亦未嘗不極確核。雖未能抗駕臨川,並驅千古,要其語有根柢,終非明人小說所可比也。

子部五十一·小說家類二·右「小說家類」雜事之屬,八十六部,五百八十卷,皆文淵閣著錄。》

1
案:紀錄雜事之書,小說與雜史最易相淆。諸家著錄,亦往往牽混。今以述朝政軍國者入雜史,其參以里巷閒談詞章細故者則均隸此門。《世說新語》古俱著錄於小說,其明例矣。
URN: ctp:ws89851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