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章松月波攜酒玩芳菲 石蓮峰賞花遇梅柳

《第三章松月波攜酒玩芳菲 石蓮峰賞花遇梅柳》[View] [Edit] [History]

1
朗磚自離繡嶺,竟望龍湫而進。一路云山飄渺,煙水蒼茫,小鳥呼林,青猿嘯樹,歎曰:「數十年水色山光,依舊是本來面目。老僧秋霜滿鬢,十分慚愧溪山也。」既至其地,即認定石生。遂覓一所茅庵住下,喜曰:「明珠在握,老僧不負此行,我欲完我因中幻,他更有他幻裡因。這一回傀儡登場,待老僧提清線索,搬演他一本佳人才子的風月奇傳。知音者不要道異誇新,充耳者也不要眼瞅口唾。大眾觀場不須性急,只剎那頃,鑼鼓便敲將來也。」
2
時值春季,一日,石生曉起過雲影家。雲問:「今日為何起得這等早?」生曰:「不識何故,昨晚一夜不曾合眼,等不得天亮起來,沒情沒趣,到你這裡來走走。」方言時,松濤亦至。雲曰:「好心齊,我又不請你吃早酒。」松曰:「今日的請帖不勞你發,有個現成東道了。」生問:「誰是主人?」松曰:「昨聞郊外召我園萬花齊放,動了遊興,特來相邀。小奚挈榼等在門外,蓮峰好湊趣,不約而同。」雲曰:「他說晚上睡不著,想是有些心事,此東倒也恰當。」松曰:「這後生傷春了,我替你解悶。」言畢,便教出門。雲曰:「大清早空著肚子遊春,我不吃空心酒,等收拾早飯吃了去。」松曰:「好婆文!早飯有處吃,包不餓壞你。」
3
三人攜手同行。將及里許,進一條小巷,彎環屈曲,生曰:「這所在從不曾走過。」望見臨了一家,朱扉外繞著綠水,粉牆頭罩著紅杏,庭內一架鞦韆彩索隨風飄蕩。行到門外,松、雲忽立住,生問:「這是誰家?」雲曰:「這是青樓論癡院,裡面有兩上姊兒:一名柳絲,一名梅萼。姿容妙麗,兼有才情。追讙選勝,少不得他二人。進去招他們同走。」
4
說猶未了,這院內有個小廝,名喚扶芳,開門出來,見了松、雲是來過認得的,便叫:「松相公們,怎麼不請進里面去?」松問:「梅姑娘合柳姑娘都起來梳頭沒有?」扶芳云:「到這時候,絕早起來妝扮,兩個同出門去了。」松曰:「胡說,黑早往哪里去?」扶芳云:「我敢騙相公?鐵哥兒管著房門哩!」云曰:「不依我,掉下早飯了。」
5
鴇兒聽見,也出來說:「相公怎麼都站在門外說話?他姊妹兩個委實才出去耍子去了,早來一步,敢還看得見。」看見石生,定著眼,嘴裡輕輕念道:「好個俏模樣兒!」松指雲曰:「都是你打房門旋,耽擱工夫誤了事。」雲曰:「走罷,好掃興!」松曰:「蓮峰出兵不利,頭一次就劫了個空營。」生曰:「兵法搗虛,云胡不利?」
6
既到園中,見亭台錯落,花木參差。虛樓下迴抱虛廊,曲徑傍周遭曲檻。芳池碧沼,行來卻借小橋通。錦幛翠屏,到處齊將香塢繞。和風吹片片,扶不起架上茶籘;睛日照融融,開遍了欄邊芍藥。千歲桃,三眠柳,傍綠偎紅;君子竹,美人蕉,交枝接葉。風流草,帝凌霄,提木筆書天;富貴花,王含笑,睹金錢匝地。杜鵑放而倩女魂銷,海棠開而玉環夢醒。鶯聲燕語,自在清歌;蝶亂蜂狂,天然妙舞。似季倫之梓澤,較勝芳菲;類摩詰之輞川,更饒濃豔。
7
方在玩賞,忽有一蝶彩衣翩躚舞入花林。生持扇逐之。轉入花屏後,見一女子在池邊照影,手整雲鬟,即便立住。其女抬頭看見石生帶著笑臉,便與生拱拱手。生暗忖:「必是院中所訪之人。」回到花亭上,向松雲:「你方才要劫營,這園中有個煙花將埋伏在亂香深處,快去擒來!」
8
松曰:「待我去看。」趨入後邊,見是柳絲,喜曰:「躲得好,卻被俊眼瞧破。」柳曰:「剛見一小後生是那個?」松曰:「就是我時常說的三盟弟。」柳云:「哦,這就是石三郎麼?」松云:「如何?」柳絲點點頭。松問:「怎麼只有你一個在這裡?梅丫頭呢?」柳曰:「輕嘴!」松曰:「重了怕壓壞他。他在那裡?」柳曰:「起來得早了些,到這裡和他鬥了一回草,在夜合花下靠著太湖石打盹哩!」
9
松濤悄悄走到跟前,見梅萼淡妝雅態,倦倚湖山,綽是媚人。輕輕閃在背後,取一草心,掉過手向粉鼻內微微一旋,梅萼猛地一個噴嚏,柳絲拍手大笑。梅云:「我怎麼竟睡著了?不叫我聲,到來調弄人!」柳云:「倒是我調弄你,讓我賭咒,調弄你做你家孫兒。」松濤躍出來撲柳絲。梅驚云:「是幾時來的?悄沒聲嚇我一跳。」松云:「家裏閒著被窩,躲在這裡睡覺,要我們尋不著。」柳云:「他們說的石三郎今日也在前面。」梅云:「我正要物色物色他。」松曰:「今日邀他來看花,有個薄柬擺在亭子上,屈你二人坐坐。」梅云:「菖蒲花難得開的,怎好叨擾?」
10
二人轉到亭上,松向生云:「你教擒一個,我擒了一對來了。」云曰:「方才到你家撒了個空網,好不沒趣,誰知你們先在這裡等了!」指生向梅、柳云:「這就是盟弟石蓮峰。」梅覷生云:「月車郎不期而遇,沒有帶得果兒來,怎好?」
11
石生初傍溫柔,不禁二妓低鬟偷覷,反覺羞澀無語。松曰:「蓮峰放老氣些,抬起頭來,索性讓他們看個飽。」生曰:「花魁在前,自覺形穢。」二女含笑。
12
酒過數巡,雲曰:「座中冷落,等我行一令。」松曰:「且慢,先讓我行個流星趕月,大家吃幾杯,再讓你來!」生曰:「阻他的令,先罰一杯。」松曰:「該罰。」即舉大杯自斟,云奪住曰:「好便宜,我倒恕你,就依你行。」遂將酒斟齊,連飲數巡,杯到梅萼,梅云:「這個急三槍來不得了。」松濤催起板來,梅云:「讓過這一杯罷。」松曰:「不能。」梅立起,持酒向生云:「石相公借一杯。」生方欲接,松濤隔住云:「蓮峰不害羞,誰敢借?」柳云:「不過一杯酒,受人挾制,就乾了罷,要醉也用醉,說不得。」云曰:「還是你爽快。」
13
梅萼一飲而盡云:「松相公好狠。」柳云:「你這樣重他,他背地裡叫得你好聽哩。」梅曰:「由他呼牛也得,呼馬也得。」松曰:「不錯!一般都是被人騎。」云曰:「馬背不如牛背穩。」梅曰:「雲相公,你也看他的樣。」生曰:「籠碧好起令了。」
14
云曰:「我的令要古詩一句,內帶筵上一物,又要合著園中時景,行遍了搜令飲酒。」松曰:「就來,只是要認定一物,然後念出詩來。不許詩兼二物,也不許詩異物同。」生曰:「這個自然。」松曰:「還有句話,不論詩詞歌曲。」雲曰:「這卻不能。」柳曰:「讓他些罷。」松曰:「還是你寬。起令的先來,要順行,第一是蓮峰,我收令。」梅曰:「石相公底下是我。」云曰:「蓮峰快哉!」松大笑。柳曰:「開口慣教人捉錯。」梅曰:「我是無心的。」松顧柳曰:「你倒在我的上面。」雲、石亦大笑。
15
梅曰:「不要攪場,又阻住令了。」云曰:「我先認了雞。」松曰:「詩來。」云曰:「杏花唼喋青頭雞。」松曰:「先錯起,這偏是隻白母雞,怎麼說他青頭!罰了一杯,我替你說個『翠羽花冠碧樹雞』。」生曰:「我認的酒,『紅白低枝拂酒杯。』」松曰:「石相公底下的來。」梅曰:「到我了,怎麼處?筵上有的尋不著詩,詩上有的又合不著景!」
16
柳曰:「我教你認了魚,這魚很肥。」梅曰:「我就認了魚,『桃花流水鱖魚肥』。」松、云齊向柳曰:「多嘴!該罰不該罰?」柳曰:「罰則不甘,要我吃就吃一杯罷了。」飲畢曰:「我認了燕窩,『燕蹴飛花落舞筵』。」松曰:「好吃的都搶去了,這一味豬舌沒人睬他。其名不雅馴,斯文難言之。我偏認了他。」柳曰:「詩來。」松曰:「沒有詩,《戰國策》一句『舌在足矣』!」合座大笑。柳曰:「這舌是什麼舌?」梅曰:「還是你口裡的,還是這盤內的?」松曰:「倒是你的長舌。」向云、石曰:「我不過少個『豬』字。」指柳云:「他方才那窩兒也藏在底下。」柳曰:「你單找著我。」云曰:「若罰酒,就便宜了他。只要他說過,我們且吃個冷落杯。」松曰:「這一句不作數,方才的『翠羽花冠碧樹雞』難道也算不得?」柳曰:「不許詩異物同是誰說來?」生笑曰:「真真為法自斃。」
17
松曰:「不要忙,待我看看,雞鳴了,鴨還睡著,換他句《西廂》,『嫩綠池塘藏睡鴨』。」梅曰:「這一句倒換得好。」松向二女曰:「令完了,把衣帶放鬆些!讓他這青頭雞好搜。」柳曰:「你也該說夠了。」雲曰:「我詩中暗藏一種名花,一樣顏色,梅姊的有名無色,柳姊的無色無名。」指松云:「你的有色無花,蓮峰花名不見,顏色又重。」大家照令飲酒,松曰:「你這『青』字是單詠雞頭的,與杏花無涉,這雞頭便讓你唼喋了,也該吃一杯。」眾各飲畢,起行花下。
18
生顧二女曰:「人面與花容竟媚,使人應接不暇。」梅曰:「此花豔,驚郎醉目也。」柳絲折取玉樓子一枝,笑向石生索詠,生轉讓松、雲,松曰:「不要推人,辜了他來意。」遂令小奚展箋,石生迅筆書成一律:
19
半若瓊瑤半若礬,古今人見辨分難。
20
三春香散風情好,五夜光浮月色寒。
21
玉樹無塵誠可愛,雪英有影最堪看。
22
幾回獨倚闌干外,疑是枝頭帶佩珊。
23
詩成,二女相對色喜。持酒斟杯進生曰:「詩凌元白,字壓鍾王,夙慕錦心繡口,果然名下不虛。」生接杯曰:「興來書自聖,醉後語尤顛,不要見笑。」雲曰:「昔日李供奉沉香亭醉後賦詩,帝使太真捧硯,為千古文人豔羨。今日召我園石蓮峰得句,僥倖二美捧觴,可續前人佳話。」松曰:「局面雖像,只可惜這詩是吃了李太白的尾子骨做的,有些屁氣。」眾皆大笑。生曰:「閹奴曉得什麼?快替我脫靴!」諧謔半晌,復將酒餚移近花下,席地而坐,追歡竟日。忽暮雲冉冉,細雨空濛,遂一同攜手出園。
URN: ctp:ws89875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