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宋朝事實類苑卷第五十八

《宋朝事實類苑卷第五十八》[View] [Edit] [History]

1 ●宋朝事實類苑卷第五十八
2 廣知博識(一)
3 ◆廣知博識(一)
4 論地動儀
5 論取火
6 論正朔
7 論太平
8 蛇雉遺卵千年而為蛟龍
9 見龍
10 氏族
11 記里鼓
12 銅渾儀
13 魚尾鴟吻
14 磁石指南柏指西
15 金雞放赦
16 延州五城
17 石油墨
18 鹽南風
19 跳兔
20
21 白雁謂之霜信
22 淤田
23 大陸
24 淮泗不入江
25 雁蕩山
26 乇羅島
27 朱輦國入貢撒殿
28 歲首畫鐘馗於門
29 雀舌茶牙
30 焦核荔枝
31 子方蟲
32 養鷹鸇法謂之㕲漱
33 芋梗治蜂螫
34 油煎蛤蜊
35 烏腳溪
36 ○論地動儀
37 地動儀,候地震之器也。續漢書:張衡,字平子,作此儀也。以精銅鑄之。其器員徑八尺,形似酒罇,中有都柱,傍行八道,施開發機。外有八龍,首銜銅丸,每龍作一蟾蜍,仰首張口而承之,機關巧制,皆在樽中。龍首以置九州島地分,如遇某分州地動,則龍銜之丸而墜蟾蜍口中,乃鏗然有聲,司候者占視之,知某州分地震也。嘗有丸落,久無奏報,未幾,隴右地震也。此法久亡,更無補續矣。又按張衡靈憲云:『元氣剖判,清濁異位,地定於內,而體於陰,地有九域山川,聖人始紀綱而後經緯也。春秋元命苞曰:「天左旋,地右動也。」河圖云:「地恆動不止,譬如人在大舟上,閉牖而坐,舟行,人之覺矣。」詳其地右動,非震也,旋行而動爾。人所不知者,若舟中不窺岸,閉牖而坐定,不知舟行矣。』張衡窮物理之極致焉,伺其右旋,地道壅塞之時,乃氣凌此州之分,機關素輕,則為之動焉。如人身中息氣,晝夜從頭至足,周身一萬三千五百息,且會寸口。其或營行壅滯不通,行處便成癰癤瘡皰時,譬丸之落處也。故漢翼奉云:『人氣尚逆,則感動天地。』天變見星氣日蝕,地變見奇物震動,所以然者,陽用其精。陰陽之形,猶人之有五藏六體。五藏象天,六體象地,故藏病則氣色發於面,體病則欠伸動於貌也。又易云:『天地之數五十有五,所以成變化,而行鬼神也。』或曰:『為張衡,得以匠思,而作為傳習乎?』通曰:『厥疑有三,必難盡驗也。一、如嶺表兼海中洲渚頻動,居人以為常也。此儀可驗,則揚州之分,日日時時落丸也。二、張衡不教子孫,後無述焉。三、於國家無大利也,故不行於代矣。』
38 ○論取火
39 古法用火,隨時不同,人免疫氣矣。或曰:『火是壹氣,豈同水有山井雨川不同耶?』通曰:『火以木為母,母木有異故也。』周書月令,有改火之文,終而複始也。鄒子曰:『春取榆柳之火,蓋食榆柳之火也。孟夏取棗杏之火,季夏取桑柘,秋取柞楢,冬取槐檀也。此乃四時五取也。』以季夏取桑柘,則益脾也。或曰:『古之取火,必以所利者何?』通曰:『火亦氣也,久食此氣,五藏迭休囚王相。是以春宜榆柳之氣,至冬宜槐檀之氣,則百疫 明抄本作『疾』。 不生。苟此道不行,人攖逆氣,犯乎厲惡也。此改火之法,豈可輕易?漢武置別火官令丞,專掌司四取火之事也。此五帝之世,設五行之官,火官之職,司四時五變之術,是以共工祝融為火正焉。』或曰:『火之為氣,可堪食乎?』通曰:『火以熱為氣,人之食熱,豈非食乎?故易有水火既濟,則水本寒,為火之奪彌久,成熱矣。人利於熱,則或濟用焉。豈不見爇勞薪為味,味必不正?若正,則荀公不別矣。』又有誤以巴豆木入爨,令人洩痢不止。其如乾糞臭草炊爨,令物味惡是也。火官不得不重慎歟?昔並州之俗,為介之推禁火,此疑古人托以鬼神為名,得以盡禁,然後用鑽燧出之,得變新氣也。並州之俗,又成太過,冷食斯久,民有餒死者。故魏明帝出罰令甚嚴,故止用舉為並州刺史,移書介推止禁。三日後,國家鑽燧,賜群臣火,沿之為禮式焉。今大宋應乎火德,若按法取之,則宜於清明日賜百官,餘四時唯取食爾,供其太官御膳用之,其利深博哉!
40 ○論正朔
41 昔者,皇王受命,必改正朔,示不相沿,而革人視聽之故。一曰天統,謂周以十一月建子為正,天所 明抄本作『始』。 施之端也。二曰地統,謂商以十二月建丑為正,地始化之端也。三曰人統,謂夏以十三月建寅為正,人始成之端也。蓋王者法天地人,故曰三統也。觀古之三統,循環終始,文質不同,用舍有異,其如秦變周制,以十月建亥為正,此三統之外,際三才外為法,何耶?所以後代史家,謂為閏秦者,猶十二月外加一月,歸餘於終爾。漢高祖得天下,以滅學坑儒之後,尚行秦制。至孝武帝,方用夏正,所以必用夏后氏之正者,故孔子曰:『行夏之時。』左傳:『夏數得天也。』至唐武后永昌元年,以十一月建子為歲首,後複用夏正。肅宗上元元年,用建子為正,三年還以今正月為歲首矣。 並湘山野錄。以上三條,今本湘山野錄無,案其內容,與湘山體例不類,疑原本誤注。
42 ○論太平
43 帝王受命化成,乃登封岱,勒成頌,以紀太平之功焉。太平者,天下之人,家給民足,路無欲■〈襄又〉,時康穀稔,物無疵厲,刑罰措置之謂也。故太階六符,相對而平正,乃曰太平也。唐太宗即位,與群臣議,為行王道、霸道耶?有言宜行帝王道,封德彞沮其議,帝王之道,行之遲效,請以霸道。魏、杜堅請行王道,數年之間,天下治。太宗曰:『恨封德彞不見今日之太平也。』今聖上初即位,以此紀年號,俾致其太平也。 贊寧要言。
44 ○蛇雉遺卵千年而為蛟龍
45 唐陸■〈人堙〉續水經嘗言,蛇雉遺卵於地,千年生而為蛟龍屬。漢武帝元封中,潯陽浮江,親射蛟於江中,獲之,乃是也。其蛟出殼之日,害於一方,洪水飄蕩,吳人謂之發洪。餘少時,嘗游杭州西城之伊山,目擊此事。又晚春,忽茂草中一雌雉飛起丈餘,翅翼零亂,又複入草中,數四不絕,久而不出,余切怪之。剃草往觀,果一巨蛇,雌雉蟠結糾纏,津沫狼藉,斯須雉驚而飛,蛇入草,始驗■〈人堙〉之說。 玉壺有『不誣』二字。玉壺清話。
46 ○見龍
47 張洎使高麗,方泛舟海中,因問舟人,龍可識乎?對曰:『常因云起,多見垂尾於波瀾間,動搖舒縮,良久,雨大作,未嘗見其全體及頭角也。』洎因冠帶焚香,祝以見真龍。時天清霽,忽有龍見於水際,少頃漸多,以至彌望,矗然無數,洎甚震駭,良久而沒。 楊文公談苑。
48 ○氏族
49 士人以氏族相高,雖從古有之,然未嘗著盛。自魏氏銓總人物,以氏族相高,亦未專任門地。惟四夷則全以氏族為貴賤,如天竺,以剎利、婆羅門二姓為貴種,自餘皆為庶姓,如毗舍、首陀是也。其下又有貧四, 『四』,明抄本作『四姓』。 如工巧純陀是也。其它諸國亦如是,國主大臣,各有種姓,苟非貴種,國人莫肯歸之。庶姓雖有勞能,亦自甘居大姓之下,至今如此。自後魏據中原,此俗遂盛行於中國,故有八氏十姓三十六族九十二姓。凡三世公者曰膏粱,有令僕者曰華腴,尚書領護而上者為甲姓,九卿方伯者為乙姓,散太常侍太中大夫者為丙姓,吏部正員郎為丁姓,得入者謂之四姓。其後遷易紛爭,莫能堅定,遂取前世仕籍,定以博陵崔、範陽盧、隴西李、滎陽鄭,為甲族。唐高宗時,又增太原王、清河崔、趙郡李,通謂七姓。然地勢相傾,互相排詆,各自著書,盈編連簡,殆數十家,至於朝廷為之置官撰定,而流習所徇,扇以成俗。雖國勢不能排奪,大率高下五等,通有百家,皆謂之士族,此外悉為庶姓,婚官皆不敢與百家齒。隴西李氏,乃皇族,亦自列在第三,其重族望如此。一等之內,又如崗頭盧、澤底李、土門崔、靖恭王之類,自為鼎族。其俗至唐末,方漸衰息。
50 ○記里鼓
51 西京記云:『記里鼓者,車上有二層,皆有木人,行一里,則下層擊鼓,行十里,上層擊鍾。其機法皆妙絕焉。』隋開皇九年平陳,得此車,唐得而用焉。金公亮重修此車。古制或云:『數, 明抄本作『記』。 里數也』,今皇朝蘇弼重修焉。
52 ○銅渾儀
53 司天監銅渾儀,景德中歷官韓顯符所造,依仿劉曜時孔挺、晁崇、斛蘭之法,始於簡略。天文院渾儀,皇佑中,冬官正舒易簡所造,乃用唐梁令瓚、僧一行之法,頗為詳備,而失於難用。熙寧中,予更造渾 原誤作『澤』,據明抄本改。 儀,並創為玉壺浮漏銅表,皆置天文院,別設官領之。天文院舊銅儀,送朝服法物庫收藏,以備講求。
54 ○魚尾鴟吻
55 漢以宮殿多災,術者言,天上有魚尾星,宜為其象,冠於屋以禳之。今亦有。唐以來,寺觀舊殿宇,尚有為飛魚形,尾指上者,不知何時易名為鴟吻,狀亦不類魚尾。
56 ○磁石指南柏指西
57 方家以磁石磨針鋒,則能指南,然常微偏東,不全南也。水浮多蕩搖,指爪及盌唇上,皆可為之,運轉尤速,但堅滑易墜,不若縷懸為最善。其法取新纊中獨繭縷,以芥子許蠟綴於針腰,無風處懸之,則針常指南。其中有磨而指北者,予家指南北者皆有之,磁石之指南,猶柏之指西,莫可原其理。
58 ○金雞放赦
59 杜鎬言,肆赦樹金雞,不知起於何代。關東風俗傳云:『宋存 明抄本作『孝』。 王問司馬膺之後魏北齊赦日樹金雞事,膺之曰:「按海中星占云:天雞星動,為有赦。蓋王者以天雞為度。」』隋書刑法志:『北齊赦日,令武庫設金雞及鼓於闕門右,撾鼓千聲,宣鼓建金雞。』或云起於西涼呂光,未知孰是。究其旨,蓋西方主兌,兌為澤。金 原作『今』,據明抄本改。 者,巽之神,巽為號令,故合是二物,制其形,揭於長竿,使眾人睹之也。 楊文公談苑。
60 ○延州五城
61 延州今有五城,說者以謂舊有東西二城,夾河對立。高萬興典郡,始展南北東三關城。予因讀杜甫詩云:『五城何迢迢?迢迢隔河水。延州秦北戶,關防猶可倚。』乃知天寶中,已有五城矣。
62 ○石油墨
63 鄜延境內有石油,舊說高奴縣出脂水,即此也。生於水際,沙石與泉水相雜,惘惘而出,士人以雉尾裛之,乃採入缶中,頗似淳漆,漆之如麻,但煙甚濃,所沾幄幕皆黑。予疑其煙可用,試掃其煤以為墨,黑光如漆,松墨不及也,遂大為之,其識文為『延川石液』者是也。此物後必盛行於世,自予始為之,蓋石油至多,生於地中無窮,不若松木有時而竭。今齊魯間,松林盡矣,漸至太行、京西、江南,松山太半皆童矣。造煤人蓋未知石煙之利也。石炭煙亦大墨人衣,予戲為延州詩云:『二郎山下雪紛紛,旋草窮廬學塞人。化盡素衣冬未老,石煙多似洛陽塵。』
64 ○鹽南風
65 解州鹽澤之南,秋夏間多大風,謂之鹽南風。其勢發屋拔木,幾欲動地,然東與南皆不過中條,西不過席張鋪,北不過鳴條,縱廣止於數十里之間,解鹽不得此風不冰,蓋大鹵之氣相感,莫知其然也。又汝南亦多大風,雖不及鹽南之厲,然亦甚於他處,不知緣何如此。或云自城北風穴山中出,今所謂風穴者,已夷矣,而汝南自若,了知非有穴也。方諺云:『汝州風,許州蔥』,其來素矣。
66 ○跳兔
67 契丹北境有跳兔,形皆兔也,但前足才寸許,後足幾一尺,行則用後足跳,一躍數尺,止則蹶然僕地,生於契丹慶州之地大漠中。予使虜日,捕得數兔持歸,蓋爾雅所謂蟨也,亦曰蛩蛩巨驉也。
68 ○螓
69 蟭蟟之小而綠色者,北人謂之螓,即詩所謂螓首蛾眉者也。取其頂 原作『預』,據筆談改。 深且方也。又閩人謂大蠅為胡螓,亦螓之類也。
70 ○白雁謂之霜信
71 北方有白雁,似雁而小,色白,秋深則來。白雁至,則霜降,河北人謂之霜信。杜甫詩云:『故國霜前白雁來』,即此也。
72 ○淤田
73 熙寧中,初行淤田法,論者以謂史記所載,涇水一斛,其泥數斗,且糞且溉,長我禾黍。所謂糞,即淤也。予出使至宿州,得一石碑,乃唐人鑿六門,發汴水以淤下澤,民獲其利,刻石以頌刺史之功。則淤田之法,其來蓋久矣。
74 ○大陸
75 予奉使河北,邊太行西北,山崖之間,往往銜 明抄本作『遇』。 螺蚌殼及石子如鳥卵者,橫亙石壁如帶,此乃昔之海濱。今東距海已近千里,所謂大陸者,皆濁泥所湮耳。堯殛鯀於羽山,舊說在東海中,今乃在平陸。凡大海,漳水、滹沱、涿水、桑乾之類,悉是濁流,今關陝以西,水行地中,不減百餘尺,其泥歲東流,皆為大陸之土,此理必然。
76 ○淮泗不入江
77 唐李翱為來南錄云:『自淮沿流至於高郵,乃泝至於江。』孟子所謂『決汝漢,排淮泗,而注之江』,則淮泗固嘗入江矣。此乃禹之舊跡也。熙寧中,曾遣使按圖求之,故道宛然,但江淮已深,其流無複能至高郵耳。
78 ○雁蕩山
79 溫州雁蕩山,天下奇秀,然自古圖牒,未嘗有言者。祥符中,因造玉清宮,伐山取材,方有人見之,此時尚未有名。按西域書,阿羅漢諾矩羅居震旦東南大海際,雁蕩山芙蓉峰龍湫。唐僧貫休為諾矩羅贊,有『雁蕩經行雲漠漠,龍湫宴坐雨蒙蒙』之句。此山南有芙蓉峰,下有芙蓉驛,前瞰大海,然未知雁蕩龍湫所在。後因伐木,始見此山。山頂有大池,相傳以為雁蕩,下有二潭水,以為龍湫。又有經行峽、宴坐峰,皆後人以貫休詩名之也。謝靈運永嘉守,凡永嘉山水,游歷殆遍,獨不言此山,蓋當時未有雁蕩之名。予觀雁蕩諸峰,皆峭拔嶮怪,上聳千尺,穹崖巨谷,不類他山,皆包在諸谷中。自嶺外望之,都無所見,至谷中,則森然幹霄,原其理,當是為谷中大水衝激,沙土盡去,惟巨石巋然挺立耳。如大小龍湫、水簾、初月穀之類,皆是水鑿 音漕 之穴,自下望之,則高岩峭壁;從上觀之,適與地平,以至諸峰之頂,亦低於山頂之地面。世間溝壑中,水鑿之處,皆有植土龕岩,亦此類耳。今成皋、陝西大天澗中,立土動及百尺,逈然 原作『燃』,據明抄本改。 聳立,亦雁蕩具體而微者,但此土彼石耳。既非挺出地上,則為深谷林莽所蔽,故古人未見,靈運所不至,理不足怪也。
80 ○乇羅島
81 嘉佑中,蘇州昆山縣海上有一船桅折,風飄抵岸。船中有三十餘人,皆衣冠如唐人,系紅鞓角帶,短皂布衫,見人皆慟哭,語言不可曉。試令書字,字亦不可讀,行則相綴如雁行,久之,自出一書示人,乃唐天佑中告授乇羅島首領陪戎副尉制。又有一書,乃是上高麗狀,亦稱乇羅島,蓋用漢字,蓋東夷之臣屬高麗者。舡中有諸谷,惟麻子大如蓮的,蘇人種之,初歲亦如蓮的,次年漸小,數年後,只如中國麻子。時贊善大夫韓正彥知昆山縣事,召其人,犒以酒食,食罷,以手捧首而𩥇,意若歡感。正彥使人為其治桅,桅舊植舡木上,不可動,工人為之造轉軸,教其起倒之法,其人又喜,複捧首而𩥇。
82 ○朱輦國入貢撒殿
83 熙寧中,朱輦國使人入貢,乞依本國俗撒殿,詔從之。使人以金盤貯珠,跪捧於殿檻之間,以金蓮花酌珠,向御座撒之,謂之撒殿,乃其國至敬之禮也。朝退,有司掃徹得珠十餘兩,分賜是日侍殿合門授副內臣。
84 ○歲首畫鐘馗於門
85 歲首畫鐘馗於門,不知起自何時。皇佑中,金陵發一塚,有石志,乃宋宗愨母鄭夫人,宗愨有妹名鐘馗,則知鐘馗之設亦遠。
86 ○雀舌茶牙
87 茶牙,古人謂之雀舌麥顆,言其至嫩也。今茶之美者,其質素良,而所植之木又美,則新牙一發,便長寸餘,其細如針。惟牙長為上品,以其質干土力,皆有餘故也。如雀舌麥顆者,極下材耳,乃北人不諳,誤為品題。予山居,有茶崙,嘗茶詩云:『誰把嫩香名雀舌?定來北客未曾嘗,不知靈草天然異,一夜風吹一寸長。』
88 ○焦核荔枝
89 閩中荔枝,核有小如丁香者,多肉而甘,土人亦能為之。取荔枝木,去其宗根,仍火燔令焦,複種之,以大石抵其根,但令傍根不得生,其核乃小,種之不複牙。正如六畜去勢,則多肉而不複有子耳。
90 ○子方蟲
91 元豐中,慶州界生子方蟲,方為秋田之害。忽有一蟲生,如土中狗蠍,其喙有鉗,千萬蔽地,遇子方蟲則以鉗搏之,悉為兩段。旬日,子方皆盡,歲以大穰,其蟲舊曾有之,土人謂之旁不肯。
92 ○養鷹鸇 『鸇』字原脫,據明抄本、活字本補。 法謂之㕲漱
93 養鷹鸇者,其類相語謂之㕲漱, 㕲音以反。 三館書有㕲漱三卷,皆養鷹鸇法度及醫療之術。
94 ○芋梗治蜂螫
95 處士劉易,隱居王屋山,嘗於齋中見一大蜂,罥於蛛網,蛛搏之,為蜂所螫,墜地。俄頃,蛛鼓腹欲裂,徐徐行入草,蛛嚙芋梗微破,以瘡就嚙處磨之,良久,腹漸消,輕躁如故。自後,人有為蜂螫者,按芋梗傅之則愈。
96 ○油煎蛤蜊
97 宋明帝好食蜜漬鱁鮧,一食數升,鱁鮧乃今之烏鱡腹也,如何以蜜漬食之?大業中,吳郡貢蜜蟹二千頭,蜜擁劍四甕。又何嗣嗜糖蟹。大底南人嗜咸,北人嗜甘,魚蟹加糖蜜,蓋便於北俗也。如今之北方人,喜用麻油煎物,不問何物,皆用油煎。慶歷中,群學士會於玉堂,使人置得生蛤蜊一簣,令饔人烹之。久且不至,客訝之,使人檢視,則曰煎之已焦黑,而尚未爛,坐客莫不大笑。予嘗過親家,設饌,有油煎法魚,鱗鬣虯然,無下筯處,主人則捧而橫嚙,終不能咀嚼而罷。
98 ○烏腳溪
99 漳州界有一水,號烏腳溪,涉者足皆如墨,數十里間,水皆不可飲,飲則病瘴,行人皆載水自隨。梅龍圖公儀官州縣時,公牒至漳州,素多病,預憂瘴癘為害。至烏腳溪,使數人肩荷之,以物蒙身,恐為毒水所沾,兢惕過甚,睢盱矍鑠,忽墜水中,至於沒頂。乃出之,黑體黑如昆崙,自謂必死,然自此宿病盡除,頓覺康健,無複昔之羸瘵,又不知何也? 並筆談。
URN: ctp:ws89909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