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二回番人班師歸本國 大封功臣見美人

《第四十二回番人班師歸本國 大封功臣見美人》[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由來好色動干戈,折將損兵費許多。
3 此日功成歸故國,琴瑟依舊未調和。
4 話說元伯見漢王問計,便回奏道:「番人圍城,非為別事,只因人圖起的禍根,難道我主認真將昭君獻與北番麼?」漢王道:「依卿便怎麼樣呢?」元伯道:「只消我主傳一道旨意,宮中去擇其相似昭君容貌者,充做昭君,當面囑咐此女,叫她休要泄漏,待臣送到番營,那邊兵將怎知真假,只等番兵一退,他自然將侵占地方歸還我主,我主速速點將增兵,把守各處關隘,以防番人,再等他歸國,辨出昭君真假,我國防備甚嚴,也就不怕番人攻打了。」漢王點頭稱善,即刻傳旨。正宮選一年輕女妃來到殿前,朝見漢王,漢王又當面囑咐一番,命她改了北裝,外賜嬪妃八名,三百兒郎護送,就差張元伯親自送到番營交代。又叫聲:「張卿,到番營交代之時,一則要不失大國之禮,二則叫他將地方侵占過去的交割清楚,三則煩張卿明押暗解護送番人出了雁門關,以免一路官民騷擾,回朝之日,另當升賞。」張元伯謝恩領旨,將假昭君用香輦坐上出朝,元伯上馬,帶了三百御林軍,護送假昭君出了皇城,一路奔番營而來,且自慢表。
5 再言漢王打發元伯去後,心才略放,又命李廣添兵五萬,戰將二十員,遠遠隨後,到雁門關鎮守,待罪立功。鐵鴉關仍命黃崇虎添兵鎮守,待罪立功。金雀、銀燕二關,著兵部速放能將去鎮守。一聲旨下,李廣等謝恩出朝,急忙點兵選將,各自隨後去奔關隘鎮守。這是番人退出雁門的事情,書中先交代明白。
6 只言張元伯將假昭君一路送至五十里外,到了番營,早有小番報知婁元帥。元帥聞知昭君已到,率領眾將等出迎。元伯也下馬,大喝一聲道:「昭君娘娘既到爾等營中,即是爾等國母,爾等竟不擺香案跪接,大失君臣體統。」慌得婁元帥急命番軍重將香案擺下,率領眾將跪接娘娘,一齊口稱:「願娘娘千歲。」上面嬪妃一旁代呼平身。婁元帥等站起,請娘娘下輦進營。元帥與眾將一見此女,端在美貌,不分真假,暗自稱贊道:「好一位美貌娘娘!怪不得狼主為了此女,費了許多錢糧,折了許多兵馬,今日方得成功到手,也算天緣配合了。」
7 不言兵將心內贊賞,且表婁元帥將昭君接進後帳款待,又將張元伯邀至帳內見禮,分賓坐定,也不用茶,即擺酒款待張兵部,又犒賞三百護送兒郎,營中大吹大擂,好不十分熱鬧。席間,張兵部談起奉旨送娘娘出雁門關一事,婁元帥大笑道:「漢王非差大人護送娘娘,是要大人來取回關隘的。大丈夫一言既出,駟馬難追,若要同行,何妨奉陪。」這一席話說得張兵部也哈哈大笑,只等席終,把兵部留在營中,過宿一宵。次日,元帥傳令大小三軍,吩咐放炮起行。一聲令下,那些兵將好不歡天喜地,正是:
8 鞭敲金鐙響,人唱凱歌回。
9 番兵在路歸心似箭,巴不得兼程而進,渡過黃河,仍將戰船交代張元伯清點;過了幾處關隘,俱撤回守將,仍將地方退還中國。非止一日,早到雁門關,婁元帥扎住營盤,便對張元伯道:「所有我國占過關隘,請大人查清冊籍,不勞遠送了。」元伯道:「我告辭娘娘,好復旨去的。」說罷走到昭君面前,叫聲:「娘娘,一路須要保重,不必悲傷,臣是要回去了。」假昭君故意掩淚哭了幾聲道:「漢王好狠心人也,你回朝代我上復漢王,叫他今生休想哀家見面了。」說罷,哀哀啼哭。元伯假意安慰一番,便道:「老臣就此告別娘娘了。」說罷退出。婁元帥也將雁門交代明白,率領大隊人馬,放炮出關。元伯送至關外,看見番兵去遠,回關將關門緊閉。住了幾日,方見李廣領了人馬到關,元伯又交代清楚,告別李元帥,帶了隨身家將,回京復旨去了。這裡李元帥重整關隘,修理城垣,添兵防守不表。
10 且言婁元帥自得昭君,建了大功,一路歸國,心中好不興頭,帶領大隊番兵,離了雁門關,一直奔番邦而來。路上並無耽擱,早到番邦,將大兵紮在城外,便同番僧隨著假昭君先進城來。番僧在館驛住下,婁元帥來到午門,正值番王未曾退朝。有黃門官奏道:「今有征南婁大元帥,取得昭君,奏凱回朝,現在午門候旨,請旨定奪。」番王聞奏大喜,召進婁元帥,俯伏金階,先呈上功勞簿,番王取上,一一看過。又問:「聖僧與昭君今在哪裡?」婁元帥道:「聖僧在館驛暫住。昭君現在民房暫住,候旨定奪。」番王道:「聖僧不敢令其朝見,可命衛丞相代朕恭請在伏龍寺居住,容日朕再詣寺謁見。」一聲旨下,衛相領旨而去。番王又道:「難為婁卿與眾將等費盡心機,取得昭君回國,功勞甚大,卿等聽朕加封:今封丞相婁裡受為哈番一等伯,外賜黃金五百兩、珍珠二粒、貂皮四張、團龍馬褂一件。吳鑾今已將功折罪,仍加封提督,並石慶真不避矢石,征戰有功,封為兵部尚書,長子慶龍,封為左驤騎大將軍。次子慶虎,封為右驤騎大將軍,土金渾封為左營都督,哈虎封為右營都督,孫雲封為中營都督,陣亡將士雅裡托、甘奇等,俱照原職加封三級,蔭一子世職,入功臣廟,配享春秋二祭,以下有功將士,俱給錢糧三月,免差一年,陣亡將士,著有司優恤其家。」
11 加封已畢,婁元帥等謝恩,站過一旁。番王又叫聲:「毛卿聽旨。」毛延壽出班俯伏。番王道:「卿舉薦將帥有功,加升三級,外賜黃金百兩、貂皮二張,以酬卿勞。」延壽謝恩退下。番王對著眾文武道:「孤為昭君,費盡許多心機,今日才能到手,可以晚年娛樂心情也。」旨下:「召王昭君進見孤王。」婁元帥領旨,不敢怠慢,如飛將昭君召進午門,八個宮娥扶到金鑾,嫋娜身材,慢慢走到殿上,可笑一個如饑如渴的番王,眼巴巴朝下細看昭君。未知可曾看出破綻,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89922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