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七卷

《第七卷》[View] [Edit] [History]

1
張惟清
2
黑山之陰有李衛公廟。寶應中,張惟清都護單于,其從事盧立嘗夢一人,頎長黑衣,告立曰:「吾居於衛公廟且久矣,子幸遷我於軍城中。」已而遂去。及曉,立不諭,即入白於惟清曰:「衛公於國有大勳,今廟宇隳殘,飄濡且甚,願新其土木之製。」惟清喜而可其語。先是單于府以惟清有美化,狀其政績,請護軍駱忠表聞於上。有詔命中書舍人高公釴文其事,刻於碑。詔既至而未有碑石,惟清方命使採石於雲中郡,未還。及修衛公廟,鏟其西,得一石,方而長,其下有刻出「張」」字,應然可辨。工人持以獻惟清。惟清喜曰:「天賜吾之碑石。」即召從事視之。立且驚且異,因起賀而白前夢。於是以石為碑,刻高公之文焉。
3
王璠
4
大和中,王璠廉問丹陽,因溝其城,既鑿深數尺,得一石,銘文曰:「山有石,石有玉,玉有瑕,即休也。」工人得之,具以事告白獻於璠。詳其義,久而不能解。即命僚佐辨之,皆無能析其理者。數日,有一叟請謁璠之吏,且密謂曰:「吾聞王公得石銘,今有辨者乎?」吏曰:「公方念之。其義為何如君豈即能究耶!」叟曰:「是不祥也。夫『山有石,石有玉,玉有瑕,即休也』,皆敘王公之世也。且公之先曰崟,崟生礎,以文而觀,是『山有石』也。礎生璠,是『石有玉』也。崟之子曰瑕休,是『玉有瑕即休』。休者,絕之兆。推是而辨,其絕緒乎!」吏謝之。叟言竟而去。至大和九年冬,璠卒,夷其宗,果符叟之解也。
5
柳光
6
大和中,有柳光者,嘗南遊,因行山道,會日晚,誤入山崦中。松引盤曲,行數里,至一石室。雲水環擁,清泉交貫,室有茵榻,若人居者。前對霞翠,固非人境。光因臨流凝佇,忽見一缶合於地,光即趨之,其缶下有泉,周不盡尺,其水清激,舉卮以飲,若甘醴。盡十餘卮而已醉甚,遂偃於榻。及曉方寤,因視石壁有雕刻文字極多,遂寫其字置于袖,詞曰:「武之在卯,堯王八季。我棄其寢,我去其扆。深深然,高高然,人不吾知,人不吾謂。由今之後,二百餘祀,焰焰其光,和和其始。東方有兔,小首元尾,經過吾道,來至吾里。飲吾泉以醉,登吾榻而寐。刻乎其壁,奧乎其義,人誰以辨其東平子。」光先閱,閱而異之。遂行,出徑數十步,回望其室,盡亡見矣。
7
光究之不得,有呂生者,視而解之,未幾告曰:「吾盡詳矣。此乃得道者語也。夫唐氏之初,建號武德,武之二年,其歲己卯,則『武之在卯』,其義見矣,蓋武德二年也。『堯王』者,謂高祖之號神堯。曰『八季』者,亦二年也。『我棄其寢,我去其扆』者,言其去,蓋絕去之時,乃武德二年也。『深深然,高高然,人不吾知,人不吾謂』者,言其隱而人不知也。『由今之後,二百餘祀』者,言君者來也。且唐氏之初,今果二百餘矣。『焰焰其光,和和其始』者,『焰焰其光』謂歲在丁未也。焰者火,豈非南方之丙丁之謂乎?未亦火之位也。『和和其始』,謂今天子建號曰『太和』,『其始』蓋元年也。『東方有兔,小首元尾』者,敘君之名氏。『東方』,甲乙木也。『兔』者,卯也。『卯』以附『木』,是『柳』字也。『小首元尾』,是光也。『經吾道』、『來吾里』,言君之來也。『飲吾泉以醉,登吾榻而寐』,言君之止也。『刻乎其壁,奧乎其義。誰人以辨,其東平子』,謂其義奧而隱,獨吾能辨之。『東平』,吾之邑也,益又信矣。如是而辨,果得道者之遣記也。」
8
李師道(二)
9
唐元和中,李師道據青齊,蓄兵勇銳,地廣千里,儲積數百萬,不貢不覲。憲宗命將討之,王師不利,而師道益驕。乃建新宮,擬天子正殿,卜日而居。是夕雲物遽晦,風雷如撼,遂為震擊傾圯,俄復繼以天火,了無遺者。青齊人相顧語曰:「為人臣而逆其君者,禍固宜矣。今謫見於天,安可逃其戾乎?」旬餘,師道果誅死。
10
龍求避地
11
唐劉禹錫云:僧道宣持律第一。忽一旦,霹靂繞戶外不絕,宣曰:「我持律更無所犯,若有宿業,則不知之。」於是褫三衣於戶外,謂有蛟螭憑焉。衣出而聲不已,宣乃視其十指甲,有一點如油麻者,在右手小指上。疑之,乃出於隔子孔中,一震而失半指。黑點,是蛟龍之藏處也。禹錫曰:「在龍亦善求避地之所矣,而終不免。則一切分定,豈可逃乎!」
12
智空
13
唐晉陵郡建元寺僧智空,本郡人,道行聞於里中,年七十餘。一夕,既闔關,忽大風雷,若起於禪堂,殷然不絕,燭滅而塵坌,晦黑且甚,簷宇搖震。矍然自念曰:「吾棄家為僧,迨茲四紀。暴雷如是,豈神龍有怒我者不然,有罪當雷震死爾。」既而聲益甚,復坐而祝曰:「某少學浮屠氏,為沙門迨五十餘年,豈所行乖於釋氏教耶!不然,且有黷神龍耶!設如是,安敢逃其死!儻不然,則願亟使開霽,俾舉寺僧得自解也。」言竟,大聲一舉,若發左右,茵榻傾糜,昏霾顛悖。由是驚慴仆地。僅食頃,聲方息,雲月晴朗。然覺有腥腐氣,如在室內,因燭視之,於垣下得一蛟,皮長數丈,血滿于地。乃是禪堂北有槐,高數十尋,為雷震死,循理而裂,中有蛟蟠之跡焉。
14
百丈泓
15
唐河東群東南百餘里有積水,謂之「百丈泓」。清澈,纖毫必鑒。在驛路之左,槐柳環擁,煙影如束,途出於此者,乃為憩駕之所。大和五年夏,有徐生自洛陽抵河東,至此水,困殆既甚,因而暫息,且吟且望。將午,忽聞水中有細聲若蠅蚋之噪,俄而纖光發,其音稍響,輷若擊轂,其光如索而曳焉。生始異之,聲久益繁,遂有雷自波間聲,震光為電,接雲氣。至旅次遽話其事,答曰:「此百丈泓也。歲旱未嘗不指期而雨。今旱且甚,吾師命屬官禱焉,巫者曰:『某日當有甚雨。』果是日矣。」
16
楊詢美從子
17
唐御史楊詢美居廣陵郡。從子數人皆幼,始從師學。嘗一夕,風雨雷電震耀,諸子俱出戶望,且笑且詈曰:「我聞雷有鬼,不知鬼安在,願得而殺之可乎?」既而雷聲愈震,林木傾靡。忽一聲轟然,若在于廡,諸子驚甚,即馳入戶,負壁而立,不敢輒動。復聞雷聲若大呵地吼,廬舍搖動,諸子益懼。近食頃,雷電方息,天月清霽,庭有大古槐,擊拔其根而劈之。諸子覺兩髀痛不可忍,具告詢美,命家僮執燭視之,諸髀咸有赤文,橫布十數,狀類杖痕,似鬼雷之所為也。
18
韋思玄
19
寶歷中,有京兆韋思玄,僑居洛陽。性尚奇,嘗慕神仙之術。
20
後遊嵩山,有道士教曰:「夫餌金液者,可以延壽。吾子當先學煉金,如是,則可以肩赤松、駕廣成矣。」思玄於是求煉金之術。積十年,遇術士數百,終不能得其妙。
21
後一日,有居士辛銳者,貌甚清瘦,愀然有寒色,衣弊裘,叩思玄門,謂思玄曰:「吾病士,窮無所歸。聞先生好古尚奇,集天下異人方士。我故來謁爾,願先生納之。」思玄即止居士於舍。其後居士身疾,癰盡潰血且甚。韋氏一家盡惡之。思玄嘗詔術士數人會食,而居士不得預。既具膳,居士突至客前,溺於筵席上,盡濕,客怒皆起,韋氏家僮亦競來罵之。居士遂告去,行至庭,忽亡所見。思玄與客甚異之。回視其溺,乃紫金液也,奇光璨然,真曠代之寶。思玄且驚且歎。有解者曰:「居士,紫金精也。徵其名氏,信矣。且『辛』者,蓋『西方庚辛金』也。而『銳』字,『兌』從金,『兌』亦西方之正位。推其義,則吾之解若合符然。」
22
劉溉
23
彭城劉溉者,貞元中為韓城令,卒於官。家甚貧,因寄韓城佛寺中。歲未半,其縣丞竇亦卒,三日而寤。
24
初,竇生晝寐,夢一吏導而西去,經高原大澤,數百里,抵一城。既入門,導吏亡去。生懼甚,即出城門。門有衛卒,舉劍而列。竇生訊之,衛卒舉劍南指曰:「由此走生道爾。」竇始知身死,背汗而髀怵。即南去,雖殆,不敢息。俄見十餘人立道左,有一人呼竇生,摯其手以泣,熟視之,乃劉溉,曰:「吾子何為而來?」竇具以告,曰:「我自與足下別,若委身於陷井中,念平生時安可得?」因涕泣。竇即訊冥途事,溉泣不語。久之,又曰:「我妻子安在得無恙乎?」竇曰:「賢子僑居韓城佛寺中,將半歲矣。」溉曰:「子今去,為我問訊。我以窮泉困辱,邈不可脫,每念妻孥,若肘而不忘步。幽顯之恨,何可盡道哉?」別,謂竇曰:「我有詩贈君,曰:
25
冥路杳杳人不知,不用苦說使人悲。
26
喜得逢君傳家信,後會茫茫何處期。」
27
已而又泣。竇遂告別。未十餘里,聞擊鍾聲極震響,因悸而寤。竇即師錫從祖兄,其甥崔氏子常以事語諸人。
28
盧江民
29
貞元中,有盧江郡民,因採樵至山。會日暮,忽見一胡人,長丈餘,自山崦中出,衣黑衣,執弓矢。民大恐,遽走匿古木中窺之。胡人佇望良久,忽東向發一矢。民隨望之,見百步外有一物,狀類人,舉體黃毛數寸,蒙烏巾而立,矢中其腹,輒不動。胡人笑曰:「果非吾所及。」遂去。又一胡,亦長丈餘,魁偉愈於前者,亦執弧矢,東望而射。中其物之胸,亦不動。胡人又曰:「非將軍不可。」又去。俄有胡人數十,衣黑,臂弓腰矢,若前驅者。又見一巨人,長數丈,被紫衣,狀貌極異,緩步而來。民見之,不覺懍然。巨胡東望,謂其前驅者曰:「射其喉。」群胡欲爭射之,巨胡誡曰:「非雄舒莫可。」他胡皆退。有一胡前,引滿一發,遂中其喉。其物亦不懼,徐以手拔去三矢,持一巨礫西向而來。胡人皆有懼色,前白巨胡:「事迫矣。不如降之。」巨胡即命呼曰:「將軍願降。」其物乃投礫於地,自去其巾,狀如婦人,無髮。至群胡前,盡收奪所執弓矢,皆折之。遂令巨胡跪於地,以手連掌其頰。胡人哀祈,稱死者數四,方釋之。諸胡高拱而立,不敢輒動。其物徐以巾蒙首,東望而去。胡人相賀曰:「賴今日甲子爾。不然,吾輩其死乎!」既而俱拜於巨胡前,巨胡頷之,良久,遂導而入山崦,時欲昏黑。民雨汗而歸,竟不知其何物也。
30
雞卵
31
唐敬宗皇帝御應,以天下無事,視政之餘,因廣浮屠教。由是,長安中緇徒益多。及文宗嗣位,親閱萬機,思除其害於人者,嘗顧左右曰:「自吾為天子,未能有補於人。今天下幸無兵革,吾將盡除害物者,使億兆之民,指今日為堯舜之世,足矣。有不能補化而蠹於物者,但言之。」左右或對曰:「獨浮屠氏不能有補於大化,而蠹於物亦甚,可以斥去。」於是文宗病之,始命有司詔中外,罷緇徒說佛書義。又有請斥其不修教者。詔命將行,會尚食廚吏修御膳,以鼎烹雞卵,方燃火於其下,忽聞鼎中有聲極微,如人言者。迫而聽之,乃群卵呼「觀世音菩薩「也。聲甚淒咽,似有所訴。尚食吏異之,具其事上聞。文宗命左右驗之,如尚食所奏。文帝嘆曰:「吾不知浮屠氏之力乃如是耶!」翌日,敕尚食吏無以雞卵為膳。因頒詔郡國,各於精舍塑觀世音菩薩像。
32
許文度
33
高陽許文度,唐大和中,僑居岐陽郡。後以病熱近月餘。
34
一日,臥於榻,若沈醉狀。後數日始寤。初,文度夢有衣黃袍數輩,與俱行田野,四望間,迥然無雞犬聲,且不知幾百里。其時天景曛晦,愁思如結。有黃袍者謂文度曰:「子無苦。夫壽之與夭,固有涯矣。雖聖人,安能逃其數?」文度忽悟身已死,恐甚。又行十餘里,至一水,盡目無際,波若黑色,杳不知其深淺。黃衣人俱履水而去,獨文度懼不敢涉。已而有二金人,皆長五寸餘,奇光皎然,自水上來。黃衣者望見金人,沮色震怵,即辟易馳去,不敢偷視。二金人謂文度曰:「汝何為來地府中我今挈汝歸生途,慎無恐。」文度懼稍解,因再拜謝之。於是金人與文度偕行數十里,俄望見里門,喜不勝。忽聞有厲聲呼文度者,文度悸而醒。見妻子方泣於前,且奇且嘆,而羸憊不能運支體,故未暇語其事。後旬日,疾少間,策而步於庭,忽見二金人,皆長五寸餘,在佛捨下,即昔時夢中所見者,視其儀狀,無毫縷之異。心益奇之,始以其事告於妻。妻曰:「昨者以君病且亟,妾憂不解。然常聞釋氏有救苦之力,由是棄資玩,鑄二金人之像,每清旦,常具食祭之。自是,君之苦亦瘳除,蓋其力也。」文度感二金人報效之速,不食生牢,常閱佛書,因盡窮其指歸焉。
35
商居士
36
有商居士者,三河縣人。年七歲,能通佛氏書。里人異之。後廬於三河縣西田中,有佛書數百編,手卷目閱,未嘗廢一日。從而師者百輩。往往獨遊城邑,偕其行者,聞居士每運支體,壟然若戛玉之音,聽者奇之。或曰:「居士之骨,真鎖骨也。夫鎖骨運絡如蔓,故動搖之,體則有清越之聲,固其然矣。昔聞佛氏書言,佛身有舍利骨,菩薩之身有鎖骨。今商居士者,豈非菩薩乎?然葷俗之人,固不可辨也。」居士後年九十餘,一日,湯沐,具冠帶,悉召門弟子會食,因告之曰:「吾年九十矣,今旦暮死,汝當以火燼吾屍。慎無逆吾旨。」門弟子泣曰:「謹聽命。」是夕,坐而卒。後三日,門弟子焚居士於野。及視其骨,果鎖骨也。支體連貫,若紉綴之狀,風一拂,則纖韻徐引。於是里人竟施金錢,建一塔,以居士鎖骨瘞於塔中。
37
寧勉
38
甯勉者,雲中人,年少,有勇氣,善騎射,能以力格猛獸,不用兵仗。北都守健其勇,署為衙將。後以兵四千軍於飛狐城。時薊門帥驕悍,棄天子法,反書聞闕下。唐文宗皇帝詔北都守攻其南。詔未至,而薊門兵夜伐飛狐。鉦鼓震地,飛狐人洶然不自安,謂寧勉曰:「薊兵豪健不可敵,今且至矣,其勢甚急,願空其邑以遁去。不然,旦暮拔吾城,吾不忍父子兄弟盡血賊刃下,悔寧可及!雖天子神武,安能雪吾冤乎?幸熟計之。」勉自度兵少,固不能折薊帥之鋒,將聽邑人語,慮得罪於天子;欲堅壁自守,又慮一邑之人悉屠於賊手。憂既甚,而策未決。忽有諜者告曰:「賊盡潰矣。有棄甲在城下,願取之。」勉即登城垣望,時月明朗,見賊兵馳走,顛躓者不可數,若有大兵擊其後。勉大喜,開邑門,縱兵逐之,生擒數十人,得遣甲甚多。先是,勉好浮圖氏,常閱佛書《金剛經》,既敗薊師,擒其虜以訊焉曰:「向夕望見城上有巨人數四,長二丈餘,雄俊可懼,怒目呿吻,袒裼執劍。薊人見之,慘然汗怵,即走避,又安有鬥心乎?」勉悟,巨人乃金剛也,益自奇之。勉官御史中丞,後為清塞副使。
39
悟真寺僧
40
唐貞觀中,有玉潤山悟真寺僧,夜如藍溪,忽聞有誦《法華經》者,其聲纖遠。時星月回臨,四望數十里,闃然無睹,其僧慘然有懼。及至寺,且白其事於群僧。明夕,俱於藍溪聽之,乃聞經聲自地中發,於是以標表其所。明日,窮表下,得一顱骨在積壤中。其骨槁然,獨唇吻與舌鮮而且潤。遂持歸寺,乃以石函置於千佛殿西軒下。自是,每夕常有誦《法華經》聲在石函中。長安士女觀者千數。後新羅僧客於寺,僅歲餘,一日,寺僧盡下山,獨新羅僧在,遂竊石函而去。寺僧跡其往,已歸海東矣。時開元末年也。
URN: ctp:ws89966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