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六卷撒馬兒罕

《第十六卷撒馬兒罕》[View] [Edit] [History]

1
撒馬兒罕不知古何國,或云漢罽賓地。東西相距三千餘里,地勢寬衍,土田膏腴,為諸番勝。元駙馬帖木兒者主其國。東有養夷城、沙鹿海牙、塞藍城、達失午諸城;西有渴石、失里迷諸城,皆隸焉。
2
本朝洪武二十年,帖木兒遣回回滿剌哈非思等二人開通道路,貢駝馬。
3
二十七年,帖木兒遣酋長迭力失等奉表來朝,貢馬二百匹。表曰:「大明大皇帝受天明命,統一四海,二德弘布,恩養庶類,萬國欣仰,咸知上天欲平治天下,特命皇帝出膺運數,為億兆之主,光明廣大,昭若天鏡,無有遠近,咸照臨之。臣帖木兒僻在萬里之外,恭聞聖德寬大,超越萬古。自古所無之福,皇帝皆有之;所未服之國,皆服之;遠方絕域,昏暗之地,皆清明之。老者無不安樂,少者無不長遂,善者無不蒙恩,惡者無不知懼。今又特蒙施恩遠國,凡商賈之人來中國者,使觀覽都邑城池,富貴雄壯,如出昏暗之中,忽睹天日,何幸如之!又承敕書恩撫勞問,使站驛相通,道路無壅,遠國之人咸得其濟,欽仰聖心,如照世之杯,使臣心中豁然光明。臣國中部落聞茲德音,惟知懽舞感戴。臣無以報恩德,惟仰天祝頌聖壽福祿,如天地遠大,永永無極。」照世杯者,其國舊傳有杯,光明洞徹,照之可知世事,故云。是年,又遣使貢海東青。
4
初,撒馬兒罕人有商於漠北者,大軍徵進自捕魚海執歸京師。上疑其奸細,令居中國,後審知為撒馬兒罕人,俱遣還。國主感恩,遣使入貢。上嘉其有文,遣主事寬徹等報之。並諭各番,為別失八里所留別失八里即亦力把力
5
永樂元年,禮科都給事中傅安歸自撒馬兒罕。先是傅安使西域,為撒馬兒罕所羈留。凡十三載,至是始歸。上念其久勞於外,賜一晶服致仕。是年,國主兀魯伯遣使貢馬帖木兒孫。五年,北平道按察使陳德文一名瑩中亦自撒馬兒罕歸。德文,洪武末出使西域,遍歷諸境,採訪山川風俗,作詩歌一帙進呈。上嘉之。賜馬三疋,擢僉都御史。
6
德文詩不能悉,今特舉《見雁懷友詩》云:「上林書札為誰將,漢節蘇卿憶帝鄉。萬里承恩來虜地,何年歸覲列鵷行。繡衣塵滿關山杳,驄馬星馳道路長。此日雲邊看鴈字,老懷無計附同窗。」
7
十三年,復遣陳誠使西域。誠自行人進吏部員外郎,偕中使李達齎詔幣往至撒馬兒罕。其國主遣使隨二人來貢謝恩。
8
正統二年,貢馬與玉石。四年,貢良馬。色玄,蹄額皆白,賜名瑞鶆。詔畫史圖之。十三年,又貢方物。詔宴其使於陝西布政司,以數少故也。
9
成化十七年,進二獅。至嘉峪關外,奏遣大臣往迎。職方郎中陸容言:「獅子固奇獸,然在郊廟不可以為犧牲,在乘輿不可以備驂服,不當受。」上遣中使迎之。
10
二十二年,夷使怕陸灣等貢獅得賞。中人韋眷護行至南海,又將浮海還國。云欲往滿剌加更市獅貢。韋眷利之,從其請。廣東布政使陳選言:「此西域賈胡為奸利耳。使墮其謀必貽諸番之笑。且珍禽奇獸之好不可以示外夷。」力拒止之。
11
廣東番禺縣民黃肆及王凱父子招集撒馬兒罕等國夷商,交結中官韋眷出海通番,怙勢殺人驚擾地方,被本縣知縣高瑤遣兵壯人等搜沒番貨鉅萬,申呈於布政陳選。選行文獎高瑤。仍具奏下巡撫都御史宋昊勘報。昊畏眷,不敢詰問,姑緩之。眷結中官誣奏選黨比高瑤。上怒。遣刑部員外郎李行會同巡按御史徐同愛鞫之。行、同愛畏眷,不敢反異。復賂選所黜吏張褧,令誣執選。褧不從,行等阿眷,執褧拷掠。褧曰:「死即死耳,安敢以私憾滅公議陷正人也。」行等羅織無所得,乃誣選矯制發粟,意在侵欺,褒獎屬官,志圖報謝,論罪當徒。奏入。詔奪選官,遣錦衣衛千戶張福逮選。士民數萬人號泣遮留。選至南昌疾作,卒於石亭寺,時年五十八。
12
張褧乃上言:「臣聞周公元聖而四國之謗乃致上疑於其君,曾參大賢而三至之言不免搖惑於其母,是豈成王之不明,參母之不親哉!凡以日能鑠金而毀能銷骨也。陛下臨御區宇,明並日月,恩同父母。詎圖怙冒之中尚罹屈抑,覆盆之下復有沉冤。竊見廣東布政使陳選素崇正學,夙抱孤忠,孑處群邪之間,獨立眾憎之地。太監韋眷通番敗露,知縣高瑤按法持之,陳選移文嘉獎,以激貪懦,固監司之體也。奈何宋旻、徐同愛怯勢保姦,首鼠兩覷。以致韋眷橫行胸臆,穢蔑清節,熒惑聖明。勘官李行承眷頤指,鍛鍊成獄,竟無左驗。臣本小吏,以詿誤觸法,為選罷黜,實臣自取,非選有加於臣也。眷乃妄意臣必憾選,以厚賄咱臣,令扶同陷選。臣雖胥徒,亦知廉恥,安敢欺昧心術,顛倒是非。眷既知臣不可利誘,乃囑行等逮臣於理。彌日拷掠,身無完膚,臣甘死吁天,終無異口,行等乃依傍眷,語文致其詞,劾選勘災不實,擅便發倉,曲蔽屬官,意圖報謝,是毀共姜為夏姬,詬夷齊為盜跖也。本年嶺外地震水溢,漂民廬舍,屬郡交牒報災,老弱張口待哺,而撫按藩臬若罔聞知。選獨抱隱憂食不下咽,謂輾轉行勘,則民命垂絕,其何能待!所以便宜議振,志在救民,非有他也。選素剛正,不堪屈辱,乃為勘官凌侮,憤懣成疾,旬日而殂。李行幸其就死,不為醫療,又潛遣養子密以選死報眷,以快其忿。小人佞毒,交結權倖,一至於斯。司寇之屬,要在詰奸刑暴,安取此輩為也!夫選砥節奉公,橫罹讒構,君門萬里,孰諒其冤。臣以罪人擯斥田野,秉耒自給,百無所圖,敢冒死披陳甘心鼎鑊者,誠痛忠廉之士銜屈抑之冤,長讒佞之奸,為聖明之累也。」奏入。不報。第以他事罷眷鎮守。選字士賢,浙江臨海人。自少沉靜端憋,立志以聖賢自期,潛脩點識,不求人知。終身儉約,有寒士所不及者,蓋篤行之儒為己之學也。南畿、河南、廣東皆立祠祀之。
13
弘治二年,又進獅。禮科給事中韓鼎言:「猙獰之獸,非宜玩押。卻之。」上嘉納焉。四年,又進獅及鸚鵡至廣東。守臣以聞。禮部尚書倪岳上疏請卻其貢,但使行人往勞。疏略曰:「臣觀撒馬兒罕所進獅子,乃夷狄之野獸。非中國之所宜蓄,留之於內,既非殿廷之美觀;置之於外,亦非軍伍之可用。且不免以彼無用之物,易此有用之財。倘或非真,豈不受遠人之欺,貽天下之笑。且啟蠻夷窺伺之心,以為中國好尚之所在!臣等切為朝廷惜之也!嘗聞聖帝明王不寶遠物,故周武王時西旅貢獒,召公致戒;漢文帝時千里馬獻,下詔卻之。載之經史而傳美萬世。成化初年,憲宗皇帝亦嘗降諭朝鮮,罷獻白鵲、海東青。皇上踐祚,首頒明詔,禁止各處鎮守等官進貢,以杜騷擾之弊。既而放禽鳥縱鷹犬,數日之間屏去無遺。弘治元年,迤西夷人進貢玉石等物,卻令取回。本年鎮守太監王舉欲進寶物,嚴申禁絕。善政善教,遠近稱頌。以為聖德恭儉,與成湯之不殖貨利同符異世,由是而始終惟一,雖堯舜之聖何以過此。今未及三年,而廣東鎮巡言官又因撒馬兒罕進獅子至,要行起送。臣等仰窺聖心,必不納此無益之物,以為聖德之累。但恐有引先朝事例為言,容其到京。則所經歷道途騷擾必多,賞賜犒勞,須從舊例。即今地方水旱相因,人民窮困,顧乃疲中國以待遠夷,費有用而易無用。況本番進貢使臣,例該於陝西、甘肅驗放起送。今若聽其從海而來,則後次倘有附近本番浮海商夷,託稱彼國差來入貢,則既無勘合又無印信,何由知其真偽?且又令其習知海道而啟意外之虞乎!臣等愚見深為未便。伏望皇上念生民財力之艱難,察夷人詭冒之計,斷自宸衷。阻其使臣,盡卻所貢。仍差行人一員馳驛前去,緣途體訪,隨其所在司府宴勞給賞,嘉答其意,整其原來艦舶,以使撐駕回旋,帖服其心。仍請敕一道,曉諭阿黑王,謂爾忠敬之心朝廷具知,但差人進貢,只依成例量備駝馬,從陝西陸地以達京師。其獅子、鸚鵡,非常有之物,不必遠涉海道來進。如此則遠方夷醜知明天子之所為,有非彼之所能測。然後益惰政治,益崇俊良,使家給人足,禮樂興行,邊域無警,萬方賓服。如此則雖四夷畢至未足以增光盛治,矧一猙獰夷獸,何足以為明時之輕重哉!」上嘉納其言。
14
李東陽《卻貢獅詩》曰:「萬里狻猊初卻貢,一時臺省共騰歡。極知聖學從心始,誰道忠言逆耳難。漢代謾誇龍是馬,隋家空信鳥為鸞。非才敢作清朝頌,獨和新詩寫寸丹。」
15
按《客座新聞》云:「弘治中,西番貢獅,其性險怪。一番人長與之相守不暫離。夜則同宿於木籠中,欲其馴率故也。少相離則獸眼變異,便作威矣。一人因近視之,其舌略黏則面皮已去一半矣。又畜二小獸名曰吼,形類兔,兩耳類長,僅長尺餘。獅作威時,即牽吼視之,獅畏服不敢動。蓋吼作溺,上著其體,肉即腐爛。吼猖獗,又畏雄鴻。鴻引吭高鳴,吼亦畏伏。物類相制有如此者。」
16
又《石田雜記》戴:「本朝劉馬太監於西番買一黑驢以進,能日行千里。又善鬥虎,上取虎城一牝虎與鬥,一蹄而虎斃;又鬥一牝虎,三蹄而斃。後與獅鬥,被獅折其脊,劉馬伏地大慟。蓋亦獸之異常者云。」
17
嘉靖改元,撒馬兒罕等地面夷使火者馬黑麻等四十二名,寫亦打黑麻等二十四名,滿剌掜慎等三十三名,及土魯蕃並哈密夷使速壇虎力一十一名,各進貢。陝西行都司指揮鄭愷、張俊等伴送各夷,俱於嘉靖元年九月後甘州驗放入關,一齊起程。後有陝西西安府、河南真定府等處放債賣買,至次年十月到京。禮部尚書汪濬疏曰:「正德年間,容令各處回夷在館四五年住歇,恣意妄為,驕縱特甚。欽蒙皇上御極之初,盡將各犯拿問發遣。今各夷進貢起送,猶不知戒。伴送人員不能鈐束,在途遷延隔歲日費廩給,先到京者日費下程,等候同賞。光祿寺供應無窮。前項夷人一百六十八名,每五日欽賜下程一次,費銀一百一十餘兩。每月六次費銀六百餘兩;二個月一千三百餘兩;三個月一千九百餘兩。延住月久,下程益多。舊例相沿,不為限節,委的糜費。候賞不得,反生嗟怨。合無將今次到館已經譯審給與欽賜下程,行光祿寺照例五日一次送,但經給賞之後,次日即與住支。行陝西、河南、直隸等處,各夷回還之日,但有與軍民交通賣買,在驛遞延住一日之上者,住支廩給;軍民枷號問罪;伴送人員不為鈐束,從重治罪。敕下內府承運庫,本部賞賜手本到庫之日,即給與彩緞絹疋等項。不得稽遲坐費光祿寺下程,以重為民困。本部行提督會同館主事嚴為關防,開張賣買三日之後,不許私與外人交通賣買。如有貨賣不盡,准令帶回。作急催促起程。」上從其議。
18
後因土魯蕃占奪哈密,入寇甘肅,議絕其貢。各處夷人隨路羈禁。又議土魯蕃夷人等二十二名俱暫且羈候腹裏,所在地方待後虜情向背已定,另行議處。提督尚書王瓊議欲興復哈密,請將見監莊浪衛撒馬兒罕貢使土六孫等五人、見監永昌衛撒馬罕貢使本奔一人,並進貢未回撒馬兒罕夷人九十九人,及天方國一十六人,令鎮巡官陸續驗放出關,遣歸本土。其原帶方物并隨身財物聽其領回,不許官司侵剋,重失遠夷之心。
19
嘉靖七年,王瓊復疏曰:「臣於六月初七日到於平涼府東關,有撒馬兒罕、天方國、土魯蕃、哈密四處夷人。臣審問因何在此住歇,各夷告稱有鎮守甘肅李隆傳示。如今聖人出世登極,不比在前。但係外夷俱進貢慶賀。以此各夷於嘉靖元年前來,進貢到京,管待筵宴,給與賞賜,起關應付回還。不料嘉靖三年土魯蕃犯邊,將各夷沿途留住。原差伴送官舍俱回甘州,我等在此自備盤纏過活。但查審各夷,內係撒馬兒罕、天方國者,俱該遣還。係土魯蕃哈密者,俱該腹裏地方羈候。又據撒馬兒罕等夷人告稱,若將哈密土魯蕃夷人留住,只放我輩出去,路經土魯蕃,必不肯放過我輩,亦不敢去。又稱若路不通時,寧往兩廣去,還可得生。查得先該巡撫都御史陳九疇原議,要將土魯蕃、哈密貢回夷人俱發兩廣地面安置,先任提督尚書楊一清為國忠謀,反覆辯論,將哈密、土魯蕃貢回夷人改擬腹裡羈候,待虜情向背已定,另為議處。將撒馬兒罕、天方國無乾夷人,遣還本土。題奉明旨,依擬施行。使當時各官即能體悉楊一清之忠謀,用彼處夷之長策,即將應放還者放還,應羈候者再為議奏。夷情寧息久矣,乃各坐視玩愒,故違明旨,延今二年之上,不行查放議處,臣實恨之。切照土魯蕃節次齎遞番文求和,專一以放回進貢夷人,並打發出賞賜為言,乃其本心。及詳撒馬兒罕等處夷人告稱,不放出土魯蕃人,不敢回去,亦是實情。合無行令各該巡撫,通查各處羈候夷人起關,差官伴送至甘肅行都司羈管,給與口糧養瞻臨時。臣與鎮巡官訪探土魯蕃仍前求和通貢,以後再無侵侮別情。將原擬羈候各起貢回夷人,與原擬遣還撒馬兒罕等夷人通行議放出關。令鎮守總兵官出給印信漢番字帖文,交付撒馬兒罕等夷人傳與土魯蕃,令退哈密城池,許其進貢,邊釁可息。如彼不聽宣諭,直在於我,曲在於彼。另行議處,亦不為損。」上亦從之。自是王瓊撫處之後,土魯蕃聽命通貢。撒馬兒罕各夷俱以時朝貢。
20
十一年,額即癿國遣使扣關求貢。禮部查係原非入貢番夷,行總制陝西三邊都御史唐龍議其應否起送至京。唐龍疏稱:「西域諸夷其名號不係我朝封爵,先年入貢止據哈密忠順王開奏某處某起人數,今忠順王年久缺封,哈密止照伴送之例,遇夷使到日差人伴送,雖哈密之人知亦未真。今據行都司會審,夷使火者皮列等供稱,哈辛王等原在撒馬兒罕北山額即癿地面居住,且言半是達子。先年差使臣土魯孫等進貢,卷查相同。則今日哈辛即前日哈辛,彼時稱北山則方隅,今稱額即癿則地名耳。但彼處遠方既無可稽,供報詞語又隔譯審,委難取實。及照先年哈辛已經進貢,今次來使似宜俯從。乞敕該部計議,合無念彼遠夷,其名稱言詞不必深較,準照撒馬兒罕等夷一例起送。惟復責其名稱之殊。恐有冒充之弊,以禮遣回。其已驗給軍馬量給官價以償其直。」
21
禮部尚書夏言疏曰:「臣等檢閱堂稿,前項番文所稱哈辛王差來使臣土魯孫等實未嘗到京。今據其詞,未可輕信。若許其入貢,則撒馬兒罕載在《會典》,見今已行照例起送。夷使火者馬黑麻等在途,並存留男婦共一百六名口,豈有一國而二王,一次而兩起進貢之理。況既譯審係撒馬兒罕地面人分在此山寄住,則即撒馬兒罕部落,豈可擅自稱王,擅求入貢?倘因容貢之後,他日與撒馬兒罕抗衡爭長,兵連禍結,責將誰歸?但係該邊守臣失於稽查覺察,遂將所進馬匹已行給軍騎操,今守候日久,似難遣回。依擬將額即癿哈辛差來夷使火者等暫照撒馬兒罕事例,量行起送數人赴京。其餘存留在邊,聽候給賞,以全朝廷柔遠之道。往後入貢年分止許附搭撒馬兒罕同來,不許別稱王爵,自分國土,有違國典。再照鎮巡等官,先因諸夷入貢名種殊常,番文繁疊,便當詳加譯審,研究來歷,遵照事例處分。為是今既不能深察夷情,又不肯力扶國體,則邊方重寄所賴何人。合行鎮巡官今後務要慎重邊防,保全大體。毋或好大喜功,召侮啟釁,斯為禦戎上策。」上從之。後哈辛附撒馬兒罕,不絕至今。
22
其國山川景物頗類中華。國王戴白圓帽,妻以白繒纏首。飲食喜甘酸羹雜米肉。器用金銀,不設匕箸,以手取食。商賈交易用中國所造銀錢。坊亦有酒禁,屠牛羊者理其血腥。人多巧藝,善治宮室,門楹皆雕文刻鏤,窗牖綴以瑟瑟。俗重拜天,建屋祀之,以青石為柱,雕鏤甚精。經文皆書以泥金,裹以羊皮。
23
其山川曰鐵門峽渴石城西懸崖絕壁,夷人守此,名鐵門關。《唐書》自焉耆過鐵門,曰哈剌卜蘭河。其產:金、銀、玉、銅、鐵、珊瑚、琥珀、琉璃、罽、苾思檀樹葉類山茶,實類銀杏而小、水晶鹽堅明如水晶,琢為盤,以水濕之,可和肉食、瓦矢實類野蒿,實甚香,可辟蠹、阿魏、甘露小草叢生,其葉如蘭,秋露疑其上,味如蜜,可熬為湯、花蕊布、名馬。獨峰駝、大尾羊、狻猊產句水河邊葦叢中,七日內未開眼,取之,則易調習,稍長則難馴伏。其貢駝、馬、玉石、海青。其域東抵亦力把力,西連哈烈,東至嘉峪關九千里。其入貢或三年或五年。起送無過三五十人,必經哈密。
24
◎亦力把力
25
亦力把力地居沙漠間,不知古何國,疑即焉耆、龜茲地也。在白山南,都延城。今其地三千餘里,北二千餘里。元初分建諸王,合冊於此。國名別失八里。世祖立宣慰司,以萬戶綦公直為宣慰使。後置元帥府,領屯田。
26
本朝洪武二十三年,國主里的兒火者遣使貢馬。
27
二十四年,遣主事寬徹、監察御史韓敬、大理寺評事唐鉦報之以書。諭別失八里黑的兒火者曰:「朕觀普天之下,后土之上,有國莫知其幾。雖限山隔海,殊方異類之民咸躋仁壽。而友邦遠國,順天奏大,以保國安民,皇天監之,亦克昌焉。曩者,我中國宋君奢縱怠荒,奸臣亂政,天監否德,於是命元世祖肇基朔漠,入統華夏,生民賴以安靖。七十餘年,至於後嗣不修,國政大臣非人,紀綱盡弛,致使在野者強陵弱,眾暴寡,生民嗟怨。上達於天,簡在帝心,以革命新民。朕當大命,躬握乾符,以主黔黎。凡諸亂雄擅聲教違朕命者兵偃之,順朕命者撫存之,是以華夏奠安。惟元臣蠻子哈剌章等尚率殘兵於近塞,生釁寇邊,為民之臣害。遣兵致討,勢不容已。兵至捕魚兒海,故元諸王駙馬及其部屬悉來降附。其間有稱自撒馬兒罕等處來貿易者,凡數百人,遣使送歸本國,今三年矣。使者歸爾別失八里,王即遣使來貢,朕甚嘉焉。王其益堅事大之誠,通好往來,使命不絕,豈不保封國於悠久乎!特遣使嘉勞,其悉朕意。」徹等至其國,國主拘留之,副使二人還。
28
三十年,遣書諭之曰:「朕即位三十年,西方諸國商人入我中國互市,邊吏未嘗阻絕。朕復敕吾吏民不得恃強侵慢番商,由是爾諸國獲厚利,疆場無擾。是我中國有大惠於爾諸國也。向者撒馬罕兒遣使入貢,吾朝廷亦以其知事上之禮,故遣寬徹等使爾諸國通好往來,撫以恩信。豈意拘吾使者不遣,吾於諸國未嘗拘留使者一人,而爾拘留吾使,豈禮也哉?是用遣使齎書往諭,使知朝廷恩意。毋使道路閉塞,而啟兵端也。《書》曰:『怨不在大,亦不在小,惠不惠,懋不懋。』爾其惠且懋哉!」永樂四年,國主沙迷查千遣使貢玉璞等方物。十一年,遣吏部員外郎陳誠前行人使其國。十六年,其臣速哥克剌滿剌入貢。言其主納里失只罕為從弟丕思弒之而自立。徙其國而去,更號亦力把力。宣德中,遣行人蕭鑾往報,至其地宣詔諭之。正統二年,國主也先不花遣使貢玉璞駝馬。天順以來,每修朝貢。今亦間至不絕云。
29
其俗地無房屋,逐水草,置氈帳以居。畜牛羊駝馬。少種,五谷罕食,惟肉駱,衣服類回回,語言類畏兀兒。其王髡髮,戴罩剌帽,插鷀塢翎,設綵繡氈帳,席地而坐。使者相見,不拜揖,惟行跪禮。
30
其山川曰白山山中常火煙,出磵砂處。彩者著木底鞋,皮底即焦,下有穴,生青泥,出穴外即為砂石,土人取以治皮,曰蔥嶺高數百丈,曰金嶺上有罷堂,小雪山,也有積雪,曰熱海。其產:銅、鐵、鉛、雌黃、胡粉、犛牛、孔雀、氍毹、駝、葡萄、剌密、阿魏、白氎布、碙砂。其貢:玉璞、駝馬。其域:東距古沙州,西抵撒馬兒罕,南接于闐,北連瓦剌,東南至嘉峪關三千七百里。
31
◎于闐
32
于闐居葱嶺之北,出百餘里。自漢至唐皆入貢中國。五代晉楚福盛,其王李聖天自稱唐宗屬。遣使來貢,冊封為大寶于闐國王。宋建隆、乾德、大中祥符皆入貢。嘉祐中,遣使貢方物,請三號。乃以其國主為特進歸忠保順王。元豐中,上表稱于闐國王。元祐後,詔令間歲一至。訖於宣和,貢獻不絕。其貢使每來必攜一寶鐺,往反如是。主客官視之一鐵鐺耳。蓋其來道涉流沙,踰三月程,無薪水,獨挈其水而行。是鐺者投以水,頃之已百沸矣,用是得不乏,故寶之。
33
本朝永樂六年,其酋打魯哇亦不剌金遣使滿剌哈撒木丁等貢玉璞。自後亦不常至,間或一朝雲。
34
其人貌不甚胡,頗類華夏。工織紡,習機巧,喜浮屠法,事襖神。喜歌舞,相見以跪,得問遣書,戴於首乃發之。
35
其山川:曰葱嶺,曰白玉河城東國人夜視有光盛處,必得美珠,曰綠玉河,曰鳥玉河每秋取玉於河。其產:玉、胡錦、獨峰駝、乳香、碙砂、珠、珊瑚、翡翠、木香、琥珀、花蕊布、名馬、膃肭臍、金星石、水銀、阿魏、安息香、雞舌香、葡萄、獅子宋奉宸庫有玻璃母一篚,初不知其美,諸鐺分去。後襲之,作百花香氣,清郁可愛。詔收集之,此大食國所獻,即於闃古名也。今產不見志。其域:東拒曲先衛,北連亦力把力,東北至肅州六千三百里。
36
◎哈烈
37
哈烈古無可考。其地居平川,四面皆大山。元駙馬帖木兒之子沙哈魯,國人尊之為速魯檀,猶華言君王也。東有淹都淮、八剌黑等城,皆隸之。或云魯迷等地亦相屬。
38
本朝洪武三十五年,遣使招諭酋長,賜織金文綺。永樂七年,其酋麼齎等遣使來貢方物。
39
按自哈密以下諸悉使臣進貢到京者,許就館中開市五日,除違禁之物並鞍轡刀劍外,其餘緞疋紗羅等項不係黃紫顏色龍鳳花樣者,許官民各色鋪行等持貨入館兩乎賣買。仍禁私自交易。
40
正統二年,指揮哈只等遣使宋朝貢馬與玉石。後亦問至。嘉靖四年,魯迷地方進獅子二,西牛一。上詔:「獅子西牛送內府交收。原來慣熟從人五名照例留用調養。」御史張祿疏曰:「臣聞經史所載,周武王卻旅獒,漢文帝卻千里馬。今回夷西方之人,獅牛西方之物,以是人而貢是物,其來也遠,其行也久。固見陛下威德所致。但中外風土不同,而人物之性亦異,今留此人以養此物,非惟拂人之性,抑且違物之性也。臣聞京師喧傳此物罕見,且甚馴習,以為奇獸。殊不知此乃西方山林之常物,亦如中原虎豹之類耳。其馴習亦無他,因彼飼秼之久,故狎熟如此,奚足為奇。豈若麒麟鳳凰為國之禎祥者比也。以獅子言之,日食羊二隻,月計之則六十隻,年計之則七百餘隻,計價當五百餘兩矣。以牛言之,食萏豆常理也。今聞食果餅等物,則是牛乃食人之食,不知此牛在彼山林日食此否,與斷無是理也。至於回夷及通事人役又日費多端,難以數計。臣恐光祿財力有限,不宜濫費如此。靜焉思之,以有限之財而養此無益之人獸,夫何為也哉!伏願敕下該部,遣通事明諭夷人,使知中國寶賢人而不貴異物,今後勿使復進。仍返其物歸其人,薄其所賜,以阻其希望之心。可再敕邊臣,自今以始,諸夷凡有來王,奏請裁處,如有以禽獸進者,即曉以朝廷好尚,在彼不在此。麾而止之。」
41
按魯迷不知果在何處。但夷使言十年至京,雖其誇遠要賞之詞,不足為據,然亦必西域遐荒之地。哈烈至肅州亦有一萬餘里,統謂之回夷。又產獅子,則魯迷為其所屬,或其連界,故附著其事于此。
42
魯迷使臣白哈兀丁等奏稱:「離家十年,來京進貢獅、牛、玉石、刀銼等物,都蒙聖恩收受玉石刀銼,賞賜絹疋少了。乞照撒馬兒罕等處進貢之例給賞。及稱進獅子、西牛,遠走七年,多受辛苦。今西牛賞賜四表裏,我每無指望回去。又稱有本國王子差往瓦剌買獅子、西牛,值銀二萬。在路使用,既到邊上三年,借銀三千兩為獅子、西牛吃用。望乞加賜。」上下禮部議。禮科都給事劉穆疏曰:「竊惟修貢獻琛者,遠人效順之誠。計費索償者,賈人規利之事。今魯迷使臣進貢方物,復以地理之遼遠,費用之繁重,及朝廷賞賚之多寡,管待之腆薄,形諸齒頰,則效順之誠安在!與賈人索償之事殆無異矣!況彼肆口浪言,何所憑信耶?臣思彼輩此來,久處邊鎮,遠馳驛遞,今與勇士旗軍喂養人等群聚禁城,其供億浩大,需索頻煩。昔召公戒武王勿受旅獒,漢文帝卻獻千里馬,我朝仁宗時罷西域賈胡入貢,宣宗時諭朝鮮國王勿獻鷹犬,是皆先代令主之懿規,我朝祖宗之盛節也。乞敕禮部議擬,不可復有增加。戒諭夷使是後更勿得以獅牛珍玉貢獻,以示明王不貴異物,不寶金玉之意。」上以夷人遠至,命加其賞。
43
夷使復奏陳乞。鴻臚寺通事胡仕紳疏曰:「臣思中國馭夷狄之道,恩固不可缺,而威亦不可無也。恩威兼濟,使之感而且畏,斯狡猾之心消矣。今有魯迷地面差來使臣火者把好丁阿力等,赴京進貢獅子西牛等物。陛下於方物則納之,於賞賜則厚之,於求討則與之,恩寵可謂極隆而無以加矣。奈何各夷貪得無厭,屢求增賞。二次番本俱蒙聖旨下禮部看,陛下盛心,將欲示我天朝之寬大嘉被遠附之慇懃也。但此數夷詐偽多端,實難輕信。臣常譯審求討一十四番地面,有相去三四百里者,有相去一千餘里者。今一十四番人之中,臣近訪知魯倫刺如捨刺只者,乃魯迷阿力之親弟也;如火者亦速者,乃阿力之族弟也;如虎寫亦者,乃阿力之子也;如癿吉列兒如何都辛者,又阿力之僕也。今各詐充正使,又各詐充各番王所差,豈有父子兄弟主僕之間而各自為一王之統屬?且又相去有三四百里或一千里之遠哉!臣原其故,皆由在邊三年之久,其餘撫夷諸官交通賄賂有以導之也。臣觀各夷到京之初,備銀二十五兩向臣等饋送,以為見面之禮。臣曰:『天子聖明,我不敢取。你遠人辛苦,我不忍取。』連令各夷持回。次日又令伴送百戶張連、舍人丁成復持番字紙帖向臣等告收前饋。臣又諭以朝廷之法度,並一身之名節,各夷稱嘆而止。以此驗之,則各夷之於邊官必不能不致餽也。臣又觀去年哈密衛夷人虎力馬黑麻詐充忠順王母所差,有畏兀兒伴送。百戶金海曾與臣言:『忠順王母並王妻於正德年間被土魯蕃搶去,各將弓弦自縊身死。』邊方移文到京,兵部有案可查,則哈密之無王母久矣。邊官豈不知之!乃於冊報之中亦曰忠順王母所差也。至於求討番文亦曰忠順王母求討也。若匪交通重賄,豈肯欺君玩法之若是哉!以此驗之,則邊官之於各夷必不能不受賄也。臣又觀歷代史書,嘗有一言之善或一人之賢,而致外夷之畏服者。今各夷固知臣等明知其詐,臣若知而不言,是臣之待外夷也厚,而報陛下也薄。安知各夷之不笑臣之不識也哉!則又安知各夷之不笑中國之可以易欺也哉!伏望陛下將各夷父子兄弟主僕詐充各國正使情由,備降玉音,命禮部宣布國威,嚴加戒斥。其所領賞賜求討等物,除應外其餘乞敕兵部,差賢能千百戶一員押解邊方給散。正國原差正使仍命兵部移文甘肅三堂,將撫夷諸官量行懲治。以後務要嚴加防範,不許交通賄賂,壞我國法,損我國威。庶恩惠可及於同貢之諸王,而姦偽可消於將來之眾使矣。」
44
上乃命給事中、錦衣千戶各一員住會鎮巡官,查看撫夷官員交通縱容情弊,奏來處置。自後各官稍知畏法,不受夷賄。夷使亦不敢縱肆奏討。哈烈至今時或朝貢。魯迷後無至云。
45
其俗衣服喜鮮潔,色尚白。喪事易以青。國主之居,窗壁以金銀瑟瑟為飾,地施氈罽,重席而坐。富家居室服用頗同國主,禮儀簡略。君臣相見,但行跪禮。無刑法,有罪罰錢。坊市無斗斛,但用權衡。凡宴會環列而坐。酒器用金銀,餘用陶瓦,飲無匙箸,惟以手取。婚室多以姊妹,謂為至親。死無棺槨,以布囊裹屍而瘞。國有學舍,中為大室,四面房廓,以居遊學之士,名曰默得兒塞。俗無正朔。不用甲子,以七日為一周,擇日用事則以第一日名阿啼納為上吉,凡拜天聚會用之。酒禁甚嚴,修行者多不飲酒,恐蓑天也。
46
其產:葡萄、巴旦杏有似棗而酣者,名忽鹿麻、蘿萄大者十斤、鎖伏又名梭服,以烏毳為之,紋如紈綺花毯極細密,色久不變、金、銀、銅、鐵、珊瑚、琥珀、珠、翡翠、水晶、金剛、朱砂、名馬、獅子。其貢:馬、玉石。其朝無常期,或三年或五年,其起送無過三五十人。其域東北至撒馬兒罕一千四百里,東至肅州一萬一千里。
47
按西域種類繁多,古今名更不一,難於考索。永樂中,前行人陳誠與戶部主事李暹奉命招綏,魯歷哈烈,凡西番數十國無不遍歷,宣布朝廷威德。既而各國遣使隨誠等詣闕謝恩。往還凡三歷寒暑。備錄其所睹山川、土產、人民、物壤、飲食、衣服、言語、好尚之異,為《西域行程記》獻之。詔付中館。宣德中,行人蕭鑾亦使哈密,凡經哈密譯通諸夷,俱蒙宣諭。則部落雖廣,皆行人四牡往來跋涉者。每誦唐人送使安西及詠西邊詩,使人遐想其風景,而況今我司之所曾歷者乎?故不敢以遠而略之,並著於編。又三代盛時,其疆域西不盡流沙,南不盡衡山,東不盡東海,北不盡恒山,地盡即止。漢始通西域,開西南夷,皆由陸以達。隋唐以來,航海之使始至。然皆各自君長,其國間有奉天子命封者。豈能如我朝威德所被,四夷八蠻皆稱臣妾,真如古越裳氏重九譯來庭,至於受冊建封者,奕世不變,中庸所謂天覆地載,凡有血氣者莫不尊親,其此之謂乎!然而聖祖之心不自滿假,每懷無窮之憂,故其覽輿地圖,侍臣言:「今天下一統,海外變夷無不向化,誠古所未有。」聖祖曰:「地廣則教化難周,人眾則撫摩難遍。」此當戒慎。紂以天下而亡,湯以七十里而興。所繫在德,豈在地之大小哉!此與禹聲教四訖而存無若丹朱之警,湯奄有九有而懷若涉深淵之懼,真曠世同心者。宜子孫幅員萬年而保萬世太平之業也!猗歟盛哉!
48
又按西番地既荒遐,物產亦異,有不可以常理拘者。如景泰初,西番貢一貓,經過陝西莊浪驛時,福建布政使朱彰以事謫為驛丞,彰管其貢,使譯問貓何異而上供?使臣書示云:「欲知其異,今夕請試之。」其貓盛罩於鐵籠,以鐵籠兩重納於空屋內。明日起視,有數十鼠伏籠外盡死。使臣云:「此貓所在,雖數里外,鼠皆來伏死。蓋貓之王也。」朱彰,原交趾人。
URN: ctp:ws90054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