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皇极经世书卷十二

《皇极经世书卷十二》[View] [Edit] [History]

1 观物篇五十七
2 昔者孔子语尧舜则曰:垂衣裳而天下治。
3 语汤武则曰:顺乎天而应乎人。斯言可以该古今帝王受命之理也。
4 尧禅舜以德,舜禅禹以功。以德帝也,以功亦帝也,然而德下一等则入于功矣。
5 汤伐桀以放,武伐纣以杀。以放王也,以杀亦王也,然而放下一等则入于杀也。
6 是知时有消长,事有因革,前圣后圣非出乎一途哉?
7 天与人相为表里。
8 天有阴阳,人有邪正,邪正之由系乎上之所好也:
9 上好德则民用正,上好佞则民用邪,邪正之由有自来矣。
10 虽圣君在上,不能无小人,是难其为小人;
11 虽庸君在上,不能无君子,是难其为君子。
12 自古圣君之盛,未有如唐尧之世,君子何其多耶?
13 时非无小人也,是难其为小人,故君子多也。所以虽有四凶,不能肆其恶。
14 自古庸君之盛,未有如商纣之世,小人何其多耶?
15 时非无君子也,是难其为君子,故小人多也。所以虽有三仁,不能遂其善。
16 是知君择臣,臣择君者,是系乎人也;
17 君得臣,臣得君者,是非系乎人也,系乎天者也。
18 贤愚人之本性,利害民之常情,
19 虞舜陶于河滨,傅说筑于岩下,天下皆知其贤,而百执事不为之举者,利害使之然也。
20 吁!利害丛于中,而矛戟森于外,又安知有虞舜之圣而傅说之贤哉?
21 河滨非禅位之所,岩下非求相之方,
22 昔也在亿万人之下,而今也在亿万人之上,相去一何远之甚耶?
23 然而必此云者,贵有名者也。
24 易曰:坎,有孚, 维心亨,行有尚,中正行,险,往且有功,虽为无咎。
25 能自信故也,伊尹以之,是知古之人患名过实者有之矣,
26 其间有幸与不幸者,虽圣人,力有不及者矣。
27 伊尹行冢宰,居责成之地,借使避放君之名,岂曰不忠乎?
28 则天下之事去矣!又安能正嗣君,成终始之大忠者乎?
29 吁!若委寄予匪人,三年之间,其如嗣君何?
30 则天下之事亦去矣!又安有伊尹也?
31 坎,有孚,维心亨,不亦近之乎?
32 易曰:由豫,大有,得勿疑,朋盍簪,刚健主。
33 豫动而有应,群疑乃亡,能自强故也,周公以之。
34 是知圣人不能使人无谤,能处谤者也。
35 周公居总,己当任重之地,借使避灭亲之名,岂曰不孝乎?
36 则天下之事去矣!又安能保嗣君,成终始之大孝乎?
37 吁!若委寄予匪人,七年之间,其如嗣君何?
38 则天下之事亦去矣!又安有周公也?
39 由豫,大有,得勿疑,朋盍簪,不亦近之乎?
40 夫天下将治,则人必尚行也;天下将乱,则人必尚言也。
41 尚行则笃实之风行焉,尚言则诡谲之风行焉。
42 天下将治,则人必尚义也;天下将乱,则人必尚利也。
43 尚义则谦让之风行焉,尚利则攘夺之风行焉。
44 三王尚行者也,五伯尚言者也,尚行者必入于义也,尚言者必入于利也,
45 义利之相去一何远之?
46 若是耶,是知言之于口,不若行之于身;行之于身,不若尽之于心。
47 言之于口,人得而闻之;行之于身,人得而见之;尽之于心,神得而知之。
48 人之聪明犹不可欺,况神之聪明乎?
49 是知无愧于口不若无愧于身;无愧于身不若无愧于心。
50 无口过易,无身过难;无身过易,无心过难;心既无过,何难之有?
51 吁!安得无心过之人而与之语心哉?
52 是知圣人所以能立无过之地者,谓其善事于心者也。
URN: ctp:ws90067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