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回劫村落潢池弄兵

《第二回劫村落潢池弄兵》[View] [Edit] [History]

1
當下曹士彬到館,隨後方蘭、方蕙與沈西苓,一齊同至,各自攻書無話。
2
你道,下半載應在方家供膳,為何仍到紅家?祇因方公患病,故將酒、米、蔬、餚送到紅生家裡,託暫支持,俟病愈之日即同過去。不料那一年流寇猖獗,湖廣、江西等處地方,俱被殘破,一連奪踞二十餘城。虧得張總制興湖廣總兵莫有功,督兵征剿,稍稍敗退。然風聞開去,各處草寇,聚眾相應。遂有一員賊將,嘯聚泖湖,手下約有三千賊眾,官兵莫敢剿捕。其人姓唐名雲,係山東響馬出身。生得虎頭猿臂,黑臉長髯。會使一把大刀,更精騎射,百發百中,所以眾賊推擁為首,自號黑虎天王。當下扎寨,連接數里。凡蘇松等處,市鎮村落,無不被其剽掠。早驚動了上司官長,邀請提督昝元文進剿。
3
那昝元文以武進士歷有戰功,升至右府同知,賜一品服,奉敕鎮守吳淞。一日升帳,祇見眾將官紛紛稟報,泖寇唐雲十分猖獗。正在議論間,又值撫院檄文已到,隨帶副總鎮王彪,立時起兵征進。那王彪能使六十三斤一條大鞭,有萬夫不當之勇,最為昝元文心腹健將。當下領了三千鐵甲軍,星夜殺奔前來。地方少不得派出糧餉,犒賞軍士。延挨數日,打下戰書過去。那黑虎天王聞了這個消息,登時喚過手下四員大將商議,一名三眼夜叉黃俊,一名獨腳虎史文,一名小金剛魯仲,一名撩天手陳達,俱有千斤氣力。黑虎天王把上項事說了一遍,史文便道:「吾主不必憂慮,官兵若到祇須如此如此,管教他片甲不回。」眾人齊道:「史大哥說得有理。」
4
計議已定,即批發戰書,約定明午出戰。其夜,忽值本處鄉紳,公宴請著昝元文飲酒,全無整備。及聞戰期即在明日,大家倉惶失措,各自整理船隻器械。挨到明晨,湖上並沒動靜,但有幾隻小船,對面時常來往。昝元文不以為意,遂促王彪為前部,招集眾將一直殺過山去。將近山前,祇見蘆花灘裏,泊下許多船隻。昝元文見了,連叫眾將放炮。那賊船上聽得炮聲響處,並沒一個迎敵,擁著兩員頭目東西逃竄去了。王彪乘勢殺上岸來,斬開了寨柵,並不見有甚兵馬,止有糧草金銀堆積如山。眾兵看見,盡去搶擄。撿著好的呈獻主帥,其餘各自分頭搶散。正在擾嚷之際,忽然見山後火起,四下喊聲齊舉。須臾狂風驟作,走石飛沙,早有四員賊將從旁殺出,把昝元文大兵,截為數處。那官兵身邊揣著金帛,誰肯戀戰。獨有王彪自恃驍勇,便輪動鋼鞭,向史文就打。史文往後一退,反把王彪圍住垓心。此時王彪獨戰五將,並無懼色。殺到申牌時分,手下僅存二十餘人,祇得下了一隻小船,向南而走。又被魯仲一箭射中水手,那船便支撐不定。陳達飛棹趕上,用力一槍,搠著了王彪左眼,翻身落水。眾兵不敢撈救,竟死於泖湖之內。正是:
5
瓦罐不離井上破,將軍難免陣中亡。
6
卻說昝元文,見王彪圍困核心,正欲奮勇援救,又遇黃俊伏兵攔住去路,殺得七損八傷,大折一陣。歸點殘兵,剛剩得六百餘人,又沒了王彪一員勇將。昝元文又羞又恨,欲待再戰,缺少兵馬;欲歸吳淞,又恐部撫歸咎,便將百姓大罵,道:「今日之敗,都因地方不行救護。這些奸民,決與湖寇通情。且不要管他黑白,一個個砍了他的性命,纔雪我恨。」即時傳下號令,將近泖一路地方,盡行剿滅。可憐老幼男女,霎時間殺傷了五六百人,俱充作賊人首級,到部撫報功。驚得遠近百姓,也有喪身鋒鏑的,也有逃竄遠去的。兒啼女哭,一時星散。
7
卻說黑虎天王,勝這一陣皆由史文妖術。及見官兵敗去,越無忌憚,率著眾賊四處打糧。看看擄到紅家莊來,紅芳聽得風聲不好,後知方公病體已愈,急忙打發兒子與曹士彬等前往方家讀書。又將細軟什物收拾停當,僱了般隻,著王氏竟到長興外家避亂,自己住在家裡,探聽消息。正是:
8
寧為本平犬,莫作離亂人。
9
紅生到了方家,舉家相見,禮畢。此時素雲年已及笄,生得眉橫柳葉,臉襯桃花,真有傾國傾城之色。又兼方老安人,親教詩詞,頗諳吟詠。當下在房一見紅生,急向後屏躲避。紅生雖不及細看,然亦窺見美艷非常,不覺暗暗欣喜。
10
看官,你道紅生往來讀書已經數載,為何素雲尚未識面?祇因這頭姻事,方公力欲許生,老安人卻嫌他家事單薄,意猶未決。況閨禁甚嚴,紅生雖係嬌客,非奉呼喚,不敢擅入中堂。即或暫時進去,自有婢婦先行稟報,然後進見。所以紅生雖欲偷覷,其如閨閣深藏,難圖半面。不料那一日偶然撞見,頓覺芳情牽惹,一時按納不下。
11
閑話休提。且說玉仙見了方公,備述泖寇焚劫甚是披猖,所以先期避難。方公與老安人道:「既然如此,可寬心在此讀書,待平靜之後,歸去未遲。」紅生又細細的慰問了一會,自到白雲軒臥內打掃收拾,日與士彬、西苓講誦不輟。正是:
12
閉戶不聞戎馬事,垂簾惟讀聖賢書。
13
且說素雲小姐,年當二八,正在動情時候。自那一日窺見玉仙,風流俊雅,不覺春思頓縈,終日不情不緒,針線全拋。一日午睡起來,連呼侍婢凌霄,杳不見至。忽見几上有花箋一幅,遂研墨濡毫,以屏間畫鵲為題,吟詩一絕,道:
14
誰向生綃寫得微,寒梅終日自相依。
15
佳人睡起朦朧眼,錯認盤旋欲去飛。
16
原來素雲房內有婢女三個。一喚紫菊,一喚春蘭,其一即凌霄也。雖均有姿色,惟凌霄尤覺娉婷獨立,至如素雲寵愛,亦惟凌霄最為得意。當日因往後園攀折桂花,所以不在房內侍候。素雲題詩已畢,猶搦管沉吟。忽值方公走進,一眼看見,便問道:「我兒所作何詩?可取來我看。」素雲連忙雙手奉上。方公看畢,欣然笑道:「我兒有此詩才,謝家道韞,不足數矣。祇是詠物之作,須要不即不離,有玲瓏活變之致,方見匠心。吾兒此詩,骨格雖全,風韻猶乏,更宜精細為妙。」素雲道:「孩兒睡起無聊,偶爾成詠,誰料為爹爹所見。幸蒙教誨,望乞和韻一章,使孩兒學為規則。」方公一頭笑,一頭取筆,向箋後寫道:
17
怪殺良工心思微,雙雙靈羽鎮相依。
18
自從七夕填河後,長繞南枝不肯飛。
19
方公題畢,把與素雲看了一遍,便將來放在袖中,竟自踱出外邊去了。素雲喚著凌霄問道:「適纔我再四喚你,祇是不見,你在何處去了這半晌?」凌霄道:「說也好笑,適因小姐熟睡不醒,悄悄的走入園中折取桂花。誰料紅郎望見,笑嘻嘻的走近身邊,深深揖道:『敢問姐姐,可是凌霄否?聞得小姐最會做詩,奈小生孤館無聊,不獲覿面請教,望乞轉達妝右,幸將珠玉見賜,以慰飢渴之望。』凌霄便搶白道:『君乃東床嬌客,袒腹有期,何得倩著婢侍傳言,有失尊重。萬一為沈生並吾家小主人竊見,豈無瓜李之疑。況幸遇妾身,若是一個不曉事的張揚出來,不惟郎君行止有乖,連累小姐面上也不好意思。』為此正欲告稟。小姐,你道紅郎好笑也不好笑。」素雲聽說,俯首不語,既而低聲說道:「你今後沒有要緊,不可再到園中。從來文人輕薄,你若遇見,祇宜回避,不可與他調戲,亦不要將他搶白。我方纔睡起,喚你不應,做下畫鵲一詩。忽被爹爹撞見,把來袖了出去。你可走到外廂,看是如何,便來回復我。」凌霄連聲應諾,遂急急的悄然步至書房門首。
20
那一日,適值曹士彬不在館內,祇見方公向著袖中摸出花箋,遞與紅、沈二生,道:「我因二位老侄詩才甚妙,今以畫鵲為題,做下拙作二首,幸勿見笑。祈即依韻和之。」又對方蘭、方蕙道:「你兩個也做一首,倘有不明之處,可向沈大兄請政。」二生看畢,連聲稱贊道:「細觀兩什,字字珠璣,一空凡響。自是天上神仙,非復人間粉黛。侄輩襪線菲才,豈敢班門弄斧。」方公道:「二位老侄不必太謙。幸即次和,以成一時之興。」言訖,便自踱了出來。
21
看官,你道方公為何將此二詩俱稱自己所作,要著二生和韻?祇因方公素慕紅生之才,又聞沈西苓亦名譽藉甚,故借此一題,要他兩下和來,以觀高下。又因素雲,當時親口許了紅生,不料老安人幾番埋怨,意猶未決。為此進退兩難,正欲紅生顯出手段。倘若和得高妙,果有出人意見,一來與自己增光,二來學著古人,雀屏中選之兆,三來使老安人曉得,紅生學問富足,日後必然顯達,不致反悔姻盟。所以瞞了女兒,竟自拿出外廂索和。
22
當下紅、沈二生領了方公之命,與方蘭、方蕙各自就席。須臾,紅、沈二生先完,隨後方蘭、方蕙次第成詠。
23
要知和得高下如何?且聽下回解說。
URN: ctp:ws9022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