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九 雜篇達生 雜篇山木

《卷九 雜篇達生 雜篇山木》[View] [Edit] [History]

1
南華真經章句音義
2
南華真經章句音義卷之九
3
碧虛子造

雜篇達生二十三》

達生》

1
達生達,暢也。生,有生也。无離力智切。下同。相天息亮切。

專熙》

1
關尹關令尹喜,字公度,周大夫也。不窒珍悉切。蹈火徒報切。之列音例。予語魚據切。是形色而已見江南古藏本,舊闕。得是是者,不形不化之道也。正焉見張君房本,舊作止。物焉於虔切。之墜直類切。後同。乘亦音繩。遻音悟,爾雅云逆忤也。郭云干觸也。不慴之涉切。懼也。不折之舌切。鎮音莫。干鏌邪干將,古之利劍名已,解大宗篇。忮心之豉切。李云支害也。字書云狠也。飄瓦匹遙切。李云飄落也。不開人之人劉得一作不開人之人,舊作不開人之天。不厭於艷切。幾乎音機。

一志》

1
痀於禹切。僂音縷,文云痀僂曲脊也。承蜩音條,蟬也。文云承蜩謂黏蟬也。古人用之以為醢。猶掇丁活切。拾也。五六月司馬云,黏蟬時也。成云習其累丸近于半歲。累丸劣彼切。下同。文云謂累彈丸於竿頭也。錙側其切。錙,說文六銖也。一曰八兩日錙銖,音殊銖。說文,權,十分黍之重也。一曰十黍為絫,十絫為銖。橛其月切。株音誅。拘其俱切。與劬同音,立木也。橛株枸者,斷木也。張君房及東南古藏并集韻所說,並從拘。舊本從拘,恐寫誤。執臂執,持也。若槁苦老切。

矜重》

1
觴深之淵成云觴深,淵名,其狀似柸,因以為名,在宋國。操舟七曹切。成云捉也。數能音朔,下同。之覆芳服切。下同。惡往音烏。瓦殶朱戊切。見江南古藏本,舊作泣。李云擊也。呂覽引莊子曰,以瓦殶者翔,以鉤殶者戰,以黃金殶者殆。其殶一也,而有所殆者,必外有所重者也。外有所重者泄,蓋內掘也。符子曰,夏王使羿射方寸之帖,徑寸之的,百發而無遺鏃。王曰,善,爾更射中,賞爾萬金;不中,則削爾十邑。羿色動心戰,射皆不中。王曰爾由喜懼為災,萬金為患,故也。此義相類耳。憚徒丹切。忌,惡也。難也,驚也,懼也。●又作殙,音昏。門緬二音,普訓矜。

善牧》

1
田開之李云開之,名也。周威公崔云周威公竈。成云周公之後,莫顯其名,食釆於周,謚曰威。祝之大切。腎市軫切。或作賢。學生司馬云學養生之道也。操七曹切。拔蒲末切。李云杷也。篲以歲切。帚也。而鞭如字,崔本作●,云匿也。視其羸瘦在後者,匿著牢中養之也。●音搜,趙●,行不進也。單豹音善,李云魯之隱人,張毅成云魯之富人。見高門縣薄簾也,見。見劉得一本;舊闕。无不走也李云走,往也。司馬云走。至也,言无不至門奉富貴也。

戒微》

1
畏塗阻險之道,可畏懼者也。卒徒子忽切。卒,眾也,最畏見江南古藏本,舊作取。衽席而甚切。臥衣也,從竹,臥席也。通作衽。

趣異》

1
祝宗人成云太常六祝,官也。牢筴初革切。李云牢,豕室也。筴,木欄也,說如字,又始銳切。彘直例切。奚惡烏路切。豢音患,養也。見張君房本,舊作●。篇韻不收,恐轉寫誤,本亦作犠。曰齊側皆切。後章同。藉在夜切。尻苦羔切。脽也。彫俎莊呂切。俎,盛肉器也。彫謂畫飾之也。為彘于偽切。自為同。如食音嗣。糠糟音康,音遭。錯之七故切。置也。腞直轉切。楯食準切。腞猶篆,楯猶案也。聚僂力主切。棺槨也。其所異彘者何也見張潛夫本,舊闕。

釋疑》

1
仲父音甫。誒於代切。說文,可惡之辭也。詒吐代切。司馬云懈倦貌。李云誒詒,失魂魄貌。數日所主切。皇子告敖司馬云姓皇,字告敖。齊之賢士也。鬼惡音烏。忿拂粉切。滀敕六切。之氣散而不反則為不足李云忿,滿也。滀,結聚也。精神有逆則陽結於內,魂魄散於外,故曰不足也。上而不下則使人善怒下而不上則使人善忘李云陽散則陰凝,故怒;陰發陽伏,故忘也。不上不下中丁仲切。身當心則為病李云上下不和,則陰陽爭而攻心;心精神主,故病也。沈有履司馬本作沈有漏。云沈水汙泥也。漏,神名也。竈有髻音結。司馬云髻竈神名。著赤衣,狀如美女。戶內之煩壤雷霆處之劉得一本作墳壤,云墳壤中鬼名雷霆。倍音裴。阿鮭戶蝸切。蠪音龍,司馬云倍阿鮭蠪,神名,狀如小兒,長一尺四寸,黑衣赤幩大冠,帶劍持戟。泆陽音逸,司馬云泆陽豹頭馬尾。一作狗頭。一云神名也。罔象司馬本作无傷,云狀如小兒,赤黑色,赤爪大耳長臂。一云水神名。峷所巾切。司馬云狀如狗,有角文身五釆。夔求龜切。狀如鼓而一足。彷音傍。徨音皇。司馬云狀如蛇,兩頭,五釆文。委於危切。蛇如字。轂古祿切。說文,輻所湊也。轅于元切。說文,輈也。朱冠司馬本作俞冠,云俞國之冠也。其制似螺。惡聞烏路切。捧芳勇切。辴敕引切。李云大笑貌。

不爭》

1
紀渻所景切。人姓名。為于偽切。王司馬云齊王也。文本作周宣王。虛憍居橋切。李云高仰頭也。成云虛怯憍矜,自恃意炁。響許文切。景於領切。李云應響嗚顧景行。見者反走矣見,見文如海本,舊闕。

習成性》

1
呂梁司馬云河水有石絕處也,今西河離石西有此縣絕,世謂之黃梁。淮南子,古者龍門未鑿,河出孟門之上也。成云宋國彭城郡有呂梁,水縣注而下,當是此也。縣水三十仞音刃,七尺曰仞。沫音末。黿音元。鼉徒多切。龞必滅切。有苦病也。拯之拯,救之拯。被髮皮寄切。行歌司馬本作行道,云常行之道也。長乎丁文切。下同。與齊司馬云回水如磨齊也。郭云磨舫而旋入者齊也。關東人呼磑為磨訪。與汩古忽切。司馬云湧波也。郭云回伏而湧出者,汩也。

擇材》

1
梓慶李云魯大匠也。梓,官也,慶,名也。鐻據巨二音,司馬云樂器也,形似夾鍾,削木為之,與虞同。云飛虞,天上神獸也,鹿頭龍身,又鍾鼓之柎,多飾為猛獸。耗呼報切。損也。炁文云炁耗則心動,心動則神不專也。齊側皆切。下同。輒然丁協切。不動貌。公朝直遙切。滑消音骨,亂也。成見賢徧切。其由是與音餘,由見江南古藏本,舊作其是與。

過巧》

1
東野稷李云東野,姓,稷,名。司馬云孫卿作東野畢御。見賢徧切。下同。莊公舊音義云,衛莊公也。中繩丁仲切。下同。文弗過也司馬云謂過織組之文。使之鉤百而反司馬云稷自矜其能圖而驅之如鉤復迹,百反而不知止。顏闔戶臘切。魯之賢人。元嘉本作盧崔同。

忘位》

1
工捶音垂,堯時巧人。旋而蓋規矩指與物化而不以心稽。音雞。故其靈臺一而不桎之實切。旋,疾也。工捶施巧旋疾,蓋亦不離于規矩。指畫之間,與物之變化无異而心未嘗稽留者,廼任物性之自然,故神宇凝一而不桎閡也。足屨九住切。妄要一遙切。忘是非張君房作忘是非。舊作知忘是非。

審授》

1
孫休成云魯人也。踵章勇切。司馬云至也。而詫敕駕切。司馬云告也。子扁慶子音篇,李云扁姓,慶子字也。成云萬魯之賢人。臨難乃旦切。賓於必刃切。斥也。惡遇音烏,下同。芒然武剛切。无心貌。彷徨音傍皇,成云放縱貌。長而丁丈切。明汙音烏。若揭其列切。負也。九竅苦弔切。跛彼我切。蹇紀輦切。而比如字。為具于偽切。以樂音洛,下同。食之音嗣。委於危切。蛇如字,李云大烏吞蛇。司馬云委蛇,泥鰌也。則安平陸而已矣安,見劉得一本,舊闕。款啟李云款,空也。啟;開也。如空之開,所見小也。又款;曲,啟,發也。鼷音兮,小鼠。鴳音晏,雀類。

雜篇山木二十四》

顯晦在道》

1
山中釋名,山產也;產,生物也。說文云山,宣也,能宣散炁,生萬物也。大木釋名云,木,冒也。冒地而生也。李云木眾,林之總名。白虎通云木,踴也。夫子成云門人呼莊子為夫子也。舍於成云舍,息也。烹普彭切。煮也。无訾音紫,毀也。為量音亮。人倫之傳直專切。司馬云事類可傳行也。則挫子臥切。

文皮為災》

1
市南宜僚了蕭切。司馬云姓熊名宜僚,居于市南,因以為號,楚人也。魯侯文云魯衰公也。成云先王王季,文王先君,周公伯禽也。无須臾離力智切。居成本讀句絕,云離,離散也。居,安居也。豐狐司馬云豐,大也。胥疏胥,相也。疏,稀也。謂相望稀疏也。機辟婢亦切。成云機辟,罝罘也。刳形音枯,成云忘身也。去皮起呂切。文云遺魯也。下去欲去君同。灑心先典切。猖狂成云无心也。妄行成云混邊也。可樂音洛。无形倨音據,司馬云无倨傲其形。无留居司馬云,无留安其居。大莫莫,无也。

虛己免害》

1
方舟方,說文,併船也,象兩舟。惼心必善切。爾雅云急也。則呼火故切。下同。號●也。張歙許及切。張開也,歙,斂也。

因循成化》

1
北官奢李云衛大夫居北宮。因以為號。奢,其名也。為于偽切。賦斂力豔切。鍾樂器名也。或云鑄鍾十二口。為壇言鑄鍾先須設祭,故為壇也。上下之縣司馬云八音備為縣,而聲有高下之異。或云架上下兩層也。王子慶忌李云王之族也,慶忌,名也。周大夫也。怪其簡速,故問之。侗乎吐東切。無知貌。儻乎敕蕩切。萃乎在畔切。聚也。芒乎莫郎切。彊梁成云剛彊難賦者,從而任之。曲傅音附,司馬云謂曲附已者,隨而順之。不挫子臥切。成云挫,損也。大塗成云大道也。

无能遠禍》

1
圍於陳蔡已解揮玉篇。太公任李云太公大,夫之稱,任,其名。子幾音機。子惡烏路切。下同。翂翂音紛。翐翐音秩。司馬云翂翂翐翐,舒遲貌。一云飛不高貌。迫脇而棲李云不敢獨棲。迫協在眾,烏中纔足容身,而宿,避害之至也。其緒說文,絲耑也。今取其殘碎之餘也。行列戶剛切。下亂行同。不斥音尺。成云故眾烏行列不獨斥棄也。人卒子恤切。終也。明汙音烏。揭其列切。大成之人成云聖德宏博,生成庶品,謂之大成。老君是已。自伐成云伐,取也。者墮許規切。成云敗也。去功起呂切。得行如字,文云天下皆得至人所行之道,至人不處其名。衣於既切。裘褐戶割切。杼食汝切。又音序。

天屬相收》

1
子桑雽音戶,本又作寧,音于。李云桑姓寧名,隱人也。再逐於魯伐樹於宋削迹於衛窮於商周圍於陳蔡已上並解揮王篇。何與音餘。下倣此。假古雅切。李云國名,成云晉下邑
2
也。嘗遭晉滅。林回司馬云商之逃民之姓名。成云賢人也。布謂貨財也,布於民間,因以名之。无挹音楫,李工萬無所執持也。真或作直泠,音零。禹司馬云泠,曉也。謂以真道曉悟禹也。泠或為命,又作令,命令猶教也。

德隱》

1
衣於既切。大布司馬云麤布也。正糜賢節切。司馬云帶也。係履李云履穿故係。而過古禾切。魏王司馬云惠王也。憊皮拜切。司馬云病也。柟音南。梓豫章皆端直好木也。攬本作拿,歷敢切。蔓音萬,成云擥蔓猶把捉也。王,往況切。長丁亮切。成云自得貌。司正,直良切。云兩枝相去長遠也。羿音詣。蓬蒙符恭切。又音蓬。司馬云羿,古之善射者;蓬蒙,羿之弟子也。睥普計切。睨音詣,李云睥睨,哀視也。枯棘章夜切。枳音紙。枸音矩,並有刺之木也。不便婢面切。亂相悉亮切。比干見賢徧切。徵也夫豈非應驗也。

大達》

1
左據槁木苦老切。謂几也。右擊枯枝謂琴也。眾氏必遙切。古之元為帝王也。又神農也。犁然力兮切。司馬云犁然猶栗然,清淡貌。有當丁浪切。還目音旋,回眎也。而窺起規切。造大司馬云造,適也。一云造,作也。損易以豉切。下同。窮桎之實切。運化見江南古藏本,舊作運物。之泄息例切。司馬云發也。言與之言,猶謂也。鷾鴯音意而。成云鷾鴯,燕也。目之所不宜處昌呂切。言不可止處,目已羅絡知之,故棄之也。不給視說文,給,相足也。謂几所不宜處則不足視也。落其實實,卵也。而襲音習,成云襲入也。社稷丈文云社稷猶窠也。其禪市戰切。司馬云授予也。成云禪代也。焉知於虔切。下同。

失照》

1
雕音彫。陵之樊音煩。司馬云雕陵,陵名,樊;藩也。謂遊栗園藩籬之內也。樊或作埜,古野字。運寸司馬云可四一寸也。感周之顙息蕩切。類也。感,觸也。翼殷不逝目大不睹殷,大也。曲折曰逝。夫翼大逝難,目大視稀,故不見人也。褰起虔切。舊作蹇。躩驅碧、九縛二切。司馬云疾行也。論語云足躩如也。執彈徒旦切。留之力救切。司馬云宿留同其便也。螳螂音堂郎。執翳於計切。翳謂斧也。螳蜋執斧如蓋,以自蔽也。搏之音博,捕也。忘其形說文,形;象形也。忘其身說文,身,身躬也,象人之身。爾雅云我。忘其真真,性也。反入宮見江南古藏本,舊闕。爾雅云宮謂之室,室謂之宮。藺力信切。且子餘切。司馬云藺且,莊子弟子。從其俗江南古藏作從其今。栗林虞人文如海本无栗林二字。為戮戮,恥之辱。

自賢》

1
陽子司馬云陽朱也。逆旅之有妾一人見劉得一本,舊作逆旅。人而去起呂切。之行下孟切。
URN: ctp:ws90272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