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三十三回侯瘸子思得妻忙忙告状 丹桂姐因著鬼夜夜失魂

《第三十三回侯瘸子思得妻忙忙告状 丹桂姐因著鬼夜夜失魂》[View] [Edit] [History]

1
药名诗:
2
牵牛织女别经年,安得阿胶续断弦。
3
云母帐空人寂寂,水沉香冷月娟娟。
4
泪抛红豆天冬后,心苦石莲半夏前。
5
满地黄花落轻粉,当归何事负金钱。
6
原来侯瘸子买礼来鲍寡妇家看岳母、媳妇,反被一顿凌辱,回家向亲戚们告诉,傍人甚为不平。也有说:「你从幼定的亲,谁人不知!现有本夫,无人敢来娶,到底是你的老婆。只是你穷了,娶来不能度日,也是枉然。该央人去和他说,不如招赘进去,与他做二年生活,准算财礼,三年后成婚,到可长久。」也有说:「你丈母嫌贫爱富,既不肯认女婿,定然要嫁个好硬主儿,压住你不敢告状。不如趁此机会,先告他个赖婚图财。一张状子到了开封府里,官府再没有拆散姻缘的。当官领了来,好就留在家里,如不好,还嫁他几十两银子,也不折了志气。」侯瘸子气忿不过,即走去寻开封府前一个写状的侯小川,是他一家堂伯叔哥哥,告诉了一遍。小川道:「这状极有理。咱侯家就没有人了?白白的著人家赖了老婆去,也抬不起头来!」即时买了一张纸来,写道:
7
告状人侯朝。告为赖婚图财事:朝系千户营侯指挥之子,先年,父定鲍指挥女丹桂为妻,媒礼不欠,有原媒张氏证。今经多年,因父任山西守备,丧后贫穷,意在赖婚转嫁。本月朝备礼登门,反行凌殴,两邻吴大证。坑赖婚姻,律有明条,哀天电审,含冤上告。
8
被告:鲍寡妇丹桂姐
9
干证:张氏(系原媒)吴大(系邻佑)
10
原来开封府知府姓邬名元勋,是湖广人,系杭州将军荫子。因年老不能出徵,升在东京开封府。为人七十年纪,生的红面糟鼻,老而贪酒,见了妇人不分美恶,绰号「老臊狐」。又不识字,断事糊涂,随手就忘,以此满城百姓起一个浑名,叫「乌黑天」。那日抬出放告牌来,侯瘸子随著众人进去,递上状,有衙役传了话,说是告丈母赖老婆的。知府大喜,即忙出票拘拿。无非差的张千、李万,出牌来,随著侯朝上西河崖大觉寺边去拘提。
11
鲍寡妇娘子自从搬移在三教堂东边,一面与大觉寺为邻,一面在书房间壁,又是几间破坏空房,孤孤恓恓,无人作伴,日逐宅院子里弄砖弄瓦,不得安静。又因丹桂姐遭了一场邪魅,弄怕了,夜间怕鬼,只得娘女二人同牀寝歇。这丹桂姐从香玉嫁后,不得信息,时常牵挂在心,每夜听得那书房里笑声歌声,和那木鱼经声,心里不住动火,常是二三更天,翻来覆去,睡不合眼。他母亲心里愁著侯家女婿告状,没精没彩,睡的鼾鼾去了,不管那桂姐长吁短叹,整夜里心想个情人儿,恨不得早早完了心事。
12
正是秋尽冬初,夜长昼短,如何捱到天明。正然胡思乱想,似梦非梦,只见一个女子声音,像是香玉姐一般,在窗外细细叫道:「丹桂姐,你起来,我是香玉,你的妹子。如今金二官人不在家,大娘又往母亲家去了,夜里偷来看你,还有件好事儿和你商议。」慌的丹桂姐披衣起来,穿了鞋脚开门来。满天月色,只见香玉姐在窗外立著,瘦了许多,脸儿黄黄的,拉住桂姐道:「我有个妙人儿,悄悄的带你耍耍。」一边说话间,走到一个大大院子里。松竹阴阴,回廊曲曲,好不幽深洁净。但见一架葡萄,结的垂垂可爱:
13
三生石上旧精魂,结子拖藤总莫论。
14
一树情根原不死,此身虽异性常存。
15
二人正叙心事,只见屏风后走出一个官员来,打扮的风流,十分俊俏,只有三十多岁。戴著片玉巾,粉底皂靴,月白罗衣,摇金扇而出,笑嘻嘻道:「多谢二位姑娘到此,小生候的久了。」上前挽著手往房里。那桂姐又喜又羞,才待细问,只见香玉道:「这是金二官人府里一位相公,和我往来熟了。我因姐姐房里孤单,使他这里寻下房儿,就此成其夫妇,免了你日夜忧煎出病来。」于是,穿月白衣的一手搂著香玉,一手拖住丹桂姐,不由分说,抱入房中。只见灯烛光荧,异香馥郁,三人在一张大牀上,放下帐来,各尽于飞之乐,美不可言。直至四更,鸡叫一声,香玉推醒丹桂,道:「趁著夜黑,送你回去罢。」以后每夜在这里等你,再不可失信了。」丹桂姐但觉腰酥力怯,莲步难移,细转花阴,凉沾晓露。官儿送至园门,香玉扶挽著走至窗外。悄悄进来,见母亲睡熟在牀上,还不曾醒,门儿依旧牢关,轻轻的上牀睡了,好不快活。到了天明,母亲起来烧水洗脸,丹桂姐晓梦方浓,只觉春心似醉,软瘫了一般,心里还叫著「知趣哥哥」,合眼不能睁开。直睡至辰后,母亲叫起梳头,只推是一时头晕,懒待起来。母亲那知其故。
16
如此,每夜三更,便有香玉来叫去顽耍,天明回来,门窗俱不响声。心中好不疑惑,白日里想道:「我今夜好歹问香玉个明白,他这个人儿,是那里凑来的,恰好是我们二人的丈夫?他因何终夜在外,全不回家,敢是这人拐骗他出来,又来骗我不成?待和母亲说知,恐怕革绝了这一场趣事,就不好见他了。」等到天晚,母亲睡了,夜至三更,窗外凄凄刷刷走的小脚儿响,依旧隔窗叫:「桂姐快来,今夜又有好事了!」不知不觉,又走到窗外。香玉姐和他挽著手儿,向花园里去了。只见前日这个人儿,在白石几上,把金尊银瓶、玉杯牙箸摆在月下。一架葡萄架底,许多美人列坐,四个小优儿筝、豭、笛、管。这个人一手搂过二女,在石几边坐下,一递一口吃酒,一齐唱起:
17
北粉蝶儿生鹤驾鸾轩,早备下鹤驾鸾轩。猛追思,翡翠轩葡萄家宴。邀几个翠馆红鸳,隔天风吹笑语还,故家庭院。摇曳著翠袖翩翩,笑踏破行云一片。
18
南泣颜回旦宝鼎亵沉烟,一树红榴光艳。香罗书冷,怎能彀青鸟传言?海枯石烂,透灵犀一点、情还转。恨阳台云隔巫山,借仙槎星返瑶天。
19
北上小楼生你看那洛阳春色旧芳园,端的是香玉艳蓝田。只落得魂消鸣夬鸟,泪断啼鹃。西陵分玉碗,北路泣红颜。恁两个俊庞儿,恁两个俊庞儿,隔春风重见相如面。醉葡萄那时,那时流盼,花月好留连。到如今,时移物换,怎能彀鸾胶重续别离弦?
20
南泣颜回旦记荷香葵放艳阳天,风帘翠卷,绣带红牵。藏春小坞,月明良夜初圆,角门斜掩,把娇红嫣紫温存遍。坠弓鞋,零落胭脂,分玉股,高悬香茜。
21
唱到此处,只见那穿月白罗衣人儿眼中流下泪来。香玉、丹桂一阵心酸,把眼泪滴在酒杯里面。这些美人、丫鬟轮番把盏,又唱:
22
北上小楼犯生琼楼排翠罨,金屋列婵娟。俺只见笙管声悲,笙管声悲,酒阑人倦,月缺花残。俺待要银烛重烧,银烛重烧,早红绡梦短,缑山箫断,反做了轮回公案。
23
北叠字犯旦冉冉帘垂银蒜,急急漏催银箭。团团的白柳车,冷冷的黄纱幔。凄凄楚楚,早女娘们分散。滚滚见水净鹅飞,滚滚见水净鹅飞,早早的人离家乱。点点飘飘,纸钱儿不见,明明是一堆黄土掩香奁。
24
尾声合葡萄旧事情犹眷,只怕的隔世夫妻梦不全,今夜里和你重整风流远不远。
25
唱完,小优和众美人一齐散去,香玉也不见了,只落了丹桂和月白罗衣官人,手挽同心,舌分香唾,酒兴浸透春心。丹桂自觉难禁,解开底衣,和月白衣人儿在葡萄树下,使一条白纱汗巾,斜分其股,恣意取乐。月白衣人取将一件东西,萦团团有茄子大,徐徐用其津唾,纳入丹桂牝中。爽美异常,不觉淫精四溢。只见月白衣人解开绫巾,扶他睡入帐中。那丹桂昏迷不醒。忽然鸡叫一声,月白罗衣人不见,香玉又来送回丹桂门首,说:「姐姐将息几日,我且不来了。」丹桂舍不得香玉姐,抱头痛哭。原来惊醒母亲,见丹桂梦中啼哭,忙来推醒。原来灯暗空牀闻蟋蟀,那里有月明金屋列笙歌。道家谓之色魔,禅家谓之邪障,即此可以悟道达观:
26
此事《楞严》常布露,梅花雪月交光处。一笑寂寥空万古,风瓯语,迥然银汉横天宇。
27
蝶梦南华方栩栩,班班谁跨丰乾虎。而今忘却来时路,江山暮,天涯目送飞鸿去。
28
当时汴京乱后,金人两次杀掠,这些宫女佳人、才子贵客不知杀了多少。枉死游魂,化为青磷野火,处处成妖作魅。因丹桂淫心日炽,邪念纷乱,有香玉一事日夜心头不放,况他是红绣鞋转世,一点旧孽难消,今日又犯了葡萄架的淫根,故此鬼魅狐妖乘虚而入,化作当年南宫吉的形象,摄其魂魄。不觉淫精四散,元气太伤,白日胡言乱语,饮食不进,染成大病,一卧十日不起。
29
鲍寡妇慌了,走过大觉寺来见福清尼姑们,说:「桂姐见鬼,日夜满口胡说,一似失魂的,来借些好茶去与他吃。」这尼姑们有说该用符水的,该取「朱砂定心丸」的,送了些好茶蜜果酱瓜盐姜。过来看看桂姐,果然脸如黄纸,眉眼不开,口里乱喘。叫著十数声,只答的一两声儿。又有一件不好说的,阴中黄水溢流,时带紫血,如那月水相似,把一牀褥都湿了,使草纸垫著,只是不净。
30
正然乱著看他,只见一个公差,拿著个票儿,和侯瘸子到了门首,大叫:「鲍寡妇,你女婿告你赖婚哩,可同女儿去见官听审去。」把个憨哥唬的躲在牀后,不敢出去。众尼姑怕事,道:「等二日再过来看你罢。」说著,一齐散了。鲍寡妇只得出门来,和公人讲话,先将侯指挥当初换了杯,说做亲是实,「后来一根线也没有见,一去十四五年,谁见个侯瘸子来?不怕你告!只是我女儿有病,现卧在牀,如何去审?」公人不信,鲍寡妇道:「上司一个官差,如何瞒得过?终不然俺娘女怕见官躲了不成!」遂请公人同侯瘸子进房去看。掀开帘子,果见桂姐牀上合眼呻吟,十分病重,实见不的官,倒将侯瘸子说了一顿道:「瘸子,你也不通情,这等一家亲戚,因甚告状?自有原媒作保,多少备些财礼,两下讲妥了,那有个悔亲的?如今这个状子,一日官司十日了不得。你令亲又是个寡妇,一到衙门里,大小都要使钱,原不该告这个状。」鲍寡妇只得取出一两首饰银子,打发公人去了。侯瘸子见妻子有病,也默默无言,道:「但得你老人家不悔亲,我情愿进来给你养老。我虽残疾了,还有两件手艺,第一件上鞋,第二件是结马尾帽子,俱是坐著挣钱,不用我这两条腿的。你家下不招人使唤哩?等桂姐好了,我再央张姑娘来讲。这状子也容易消。」鲍寡妇无可奈何,只得答应著他道:「你且去著,慢慢的商议。」侯瘸子一跳一跳的去了。
31
不知将来丹桂亲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URN: ctp:ws9037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