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九十五回劉元帥破堅壁清野 譚監軍獻襄沙渡河

《第九十五回劉元帥破堅壁清野 譚監軍獻襄沙渡河》[View] [Edit] [History]

1
趙王燧、孟善帶二千餘人向東奔有三十里,遙見塵頭起處,有軍馬迎來,老大一驚。孟善縱馬看時,卻是武康伯徐理的旗號。前部大將李謙也正飛馬探問,方才放下了膽子。喜得後無追兵,暫且屯駐,商議進退之策。
2
忽又見旗影搖空,鼓聲震地,正不知何處兵馬。李謙、孟善各執軍器在手,雁翅般擺列以待。看看相近,一將飛至面前,怎生模樣:有《醉公子》小令為證:
3
髮束金冠小,雉尾雙行裊。畫戟沒遮攔,千軍視等閒。
4
百戰威聲烈,碎踏沙場月。銀合一聲嘶,衝營逐電低。
5
李謙縱馬向前,喝道:「何方賊將,敢來攔路!」董翥呵呵大笑道:「逆賊遊魂,偷生在此,尚不知河間城池踏為平地,殺得個寸草不留,我今來找你首級去一並梟雲。」李謙方知河間已失,心膽先怯了好些。董翥早舉方天戟,劈胸刺來,李謙沒奈何,閃開迎敵。卜克後隊又到,便舞大刀助陣。孟善挺鎗躍馬來迎,交手不數合,早已力怯,拖鎗而走。李謙見輸了一個,無心戀戰,虛丟個架子,也望本陣跑回。董翥舉戟向後一招,二千鐵騎奮勇殺進。若論對敵起來。燕軍比王師尚多兩倍,即使交鋒,勝負亦未可知。只因聽了踏平河間這句話,個個念及家鄉,正不知父母妻子尚留得性命與否,誰還肯向前廝鬥?
6
王師又乘屢勝之威,端的暗啞咤叱,山岳震遙趙王燧的膽子小不過的,第一個是他策馬選逃,眾人就棄甲丟戈,各自星散,降者到有一半。孟善、李謙著了急,領著數百騎,從刺斜裏逃去。
7
二將也不追趕,一逕入保定來見司元帥,備細說知,元帥大喜。隨有飛報頒到帝師敕旨,司韜接著啟視云:
8
保、河雖定,諸處尚多反側。特授司韜開府真定,招撫廣平、順德,控扼井陘關,以遏晉兵聲援。連華授為監軍道,整飭瀛海一郡三州,安撫兵民,督司糧餉。諸將士除司韜本部人馬外,悉赴河間,候劉璟調遣,進取涿州。滿釋奴、女金剛仍隨孤家行走,毋忽。
9
司元帥與諸將各自遵行,劉元帥亦經奉敕,統兵進攻涿州。其相殺還在後邊。
10
且說燕王自胡靖復命之後,日夕懷恐。忽報北直各郡飛送到濟南討檄文,內開十二大罪,燕王看了,氣得目睜口呆。到此也顧不得了,遂要親自進兵,以決雄雌。忽又遼陽邊報到來:阿魯台統率部落侵犯界內。這一驚又非小可,害病的喉間生了肺癰,大便又生個腸癰,毒氣充塞臟腑,縱有盧扁,一時也難措手。可憐燕王雖奪了建文皇帝的天位,其奈人心不服,內外興戎,真個寢不安席,食不甘味。正在計無所出,幸喜得太子自西秦回來,奏說已訪著了太孛夫人,必來降伏青州女寇。已算他數尺於今年七月,要到臨期而至。只須搭高台三座在京城之外,不用一人相助,自有擒拿的妙法。其外秦中地方寧謐,人民富饒,真有太平景象。一一奏明。燕王聞言大喜,道:「朕意決矣。都城之內,尚有雄兵十萬,戰將百員,糧草可支五年。
11
有汝在此,深溝高壘,堅壁以守,縱有孫、吳之智,關、張之勇,料不能破,何況有太孛夫人助力。即使他負信不來,朕平了阿魯台,從喜峰、桃花諸口進來,先遣密使,與汝豫刻日期,出彼不意,前後夾擊,必成擒挨。」太子道:「前者龍虎山張真人曾說父王不可親征山東,今御駕出關去征北狄,聖見極是。京中事宜,孩兒自能承當,不敢貽父王內顧之虞也。」燕王遂點起數千人馬,逕出居庸,調集大寧、遼陽、朵顏各路兵將,親征漠北。
12
燕王出京之時,正劉元帥拔取德州之日也。只因王師先截斷了景州,並無報聞,直到保定被圍,河間已失,兩處羽書絡繹,方纔知道。太子大驚,隨與眾文武商議。一面先令在蘆溝橋平野地方搭造高臺,一面選擇威望重臣戶部侍郎段民,升為戎政尚書,敕賜上方寶劍,總督諸路軍馬,便宜行事。忽又報到:保、真兩郡皆為濟南攻拔,趙王燧、齊王煦同出喜峰口,追從燕王北征去了。太子正慮高煦劣蹷,不肯承順節制,得了此信,返覺放心。隨又遣鎮遠侯顧成、成安侯郭亮、興安伯徐祥、忻城伯孫巖並京軍二萬,統隨段民前往鎮守涿州,以為京都屏蔽。
13
段民下令道:「青州妖寇占據中原已久,今以百勝之威驅兵直進,雖有賁、育,難與爭鋒。莫過於堅壁清野,閉關不戰,暗暗使人擾其餉道,使他進退兩難,然後乘勢擊之,可保萬全。要知道東宮之意,只須守得住涿州,候皇上回鑾夾擊,便是將士之功。若令目今進戰,雖勝弗齲賊人到日,如有敢言出戰者斬。」諸將士說到濟南,個個戰慄,一聞此言,心下皆已安然,齊聲應道:「悉遵將令。」段民即分撥顧成、徐祥、郭亮、孫岩四人分守四門。又涿州城北環繞拒馬河,每當春夏,波濤洶湧,非舟莫渡。隨命都督李彬、譚清於北岸紮立兩大寨,設方舟一百隻,泊在北岸,令都指揮梁銘管理。如欲渡時,撐來接連南岸,比橋樑還穩。「若敵人來到東北、西北角上,即隔河放槍,不許他立寨;若敵人率兵圍城,即渡河襲擊,擊敗而止。其有隨機應變,統候臨時發令。」又命李謙與伊弟李讓各統精兵一千五百,馬步相半,前去邀截餉道。佈置纔定,王師先鋒大將小皂旗、金山保、小咬住已到城下索戰,大罵竟日,並無一人答應,只得退回十里安營。
14
次日,劉元帥大隊人馬齊到。時正五月初旬,天氣炎熱,令軍士赤身裸體,在城下指著百姓百般痛罵,守城將士都像聾子,不曾聽見半句。劉元帥遂指揮軍士攻城,北岸燕兵都跳在船上,一齊放起排槍,倒被打傷了好些。元帥亟令鳴金收軍,也點起排槍弓箭手,向前去與他對敵。兩邊火槍藥弩同時競發。
15
卻不知燕軍船上都遮生水牛皮,表裏兩層,中間虛著一寸,任憑利害鎗弩,只能透得外面一層;燕兵並無作損。又被顧成、郭亮領兵出東門,從刺斜裡殺來,又折了一陣。元帥心中憤悶,遂令金山保飛奏帶師請示。月君營寒與劉璟相距止百里,不半日就到。金山保將燕兵情形備細奏聞,月君道:「彼攖城固守,自是怯戰,必來擾我餉道,以圖僥倖於萬一。探得我在此間,決不敢遠來。且再退兵百里,設伏中途,先擒了劫餉之賊,則膽落而城可拔也。」遂喚范飛娘:「汝領壯士一百名,於今半夜前往某地方,揀高岡處所,如此如此而行。」又命女金剛與滿釋奴帶二百鐵騎,於明晨前往飛娘處所,如此如此行事。又煩聶隱娘、公孫大娘各統精騎一千,於明午向大路接應廝殺。又令飛騎密敕運餉軍士:「倘遇燕兵來劫,即棄糧車而走,毋得交戰,致傷性命。」撥置方畢,忽綽燕兒自荊州奏呂軍師又命來到營門,月君召令進謁。燕兒奏道:「軍師戰艦造完,水軍訓練精熟,有表請示進取安慶、克復南京日期。」月君看了奏章,諭燕兒道:「軍師南征日期,孤家頒旨到那邊去。不上五十里,見有數百軍士紛紛跑回,大嚷:「燕兵劫了我們糧餉去了!」金山保知道是帝師敕令,不去管他,逕自回營。
16
那劫去軍餉,便是段民差來的李謙弟兄,月君原拚著數千石糧米誘他的。得了這一次大利,意氣揚揚,又哨將上來,恰又遇著五六車糧草,李謙揮兵殺入。王師吶喊一聲,不敢迎戰,又都跑了,李謙據鞍大笑。猛抬頭遙見有個女人,面若梨花,頭挽盤雲肉髻,束著翠味冠兒,身衣淡黃兗袍,上罩素帔,下繫玄裳,跨著一匹桃花馬,立在岡子上,後面擺列著好些旌旗。
17
李謙道:「此處有伏兵哩。」岡子背後早突出一員女將,番妝結束,領著鐵騎逕去搶奪糧車,李讓便揮兵迎殺。李謙望見岡後伏兵盡出,只這美人獨自站著,心下忖度:「這女人想就是姓唐的了,不可當面錯過,我且活擒他來,不但受用個絕世美人,還成就個絕世的功名哩。」一騎馬、一條槍,飛向前來,逕搶上高岡,震地一聲,連人和馬,都跌在大坑之內。岡背後跳出三四十名健士,撓鉤套索齊下,活捉起來,早被女金剛一鍬,連腦帶背,跕斷半截。那高岡上站的女將,即范飛娘也。當下遂與女金剛飛馬前去助戰。滿釋奴正在重圍之內,女金剛大吼一聲,當先殺入,迎敵者紛紛墮馬。李讓正迎著范飛娘,見身無甲冑,舉鎗便刺。飛娘手舞著兩把寶劍,右手隔過槍,左手寶劍飛去,早中咽喉。燕兵尚不知主將皆死,恃著眾多,只是混戰。忽西南角上旌旗蔽日,金鼓震天,兩位劍仙統著大隊人馬殺來,燕兵大潰奪竄,剩不得幾個逃回,倒是糧車先被推去了。劍仙女將自去繳帝師嚴令。隨有探馬飛報與劉元帥,便教取李謙、李讓首級,拴上長竹竿,并懸白牌一面,大書「段民截餉妙計,送下兩顆首級,羞死羞死」。令人挑向城垛上邊,唱一回,罵一回,城中無敢答應者。
18
元帥乃退軍十餘里。休養兩日,呼綽燕兒問計,對曰:「帝師令末將到此,只為的『爬城』二字。但賊人嚴緊異常,恐徒送性命,難以成功。」劉元帥道:「既有內應,必有外合,汝且把難處說與我聽。」綽燕兒道:「爬城只是末將一人,外應必須千軍萬馬。若發兵太早,則賊人預備,末將豈能奪卻城門?若發兵稍遲,則城內賊兵先應,末將豈能抵敵?即使去刺殺了主將,城外兵馬也無由而入。比不得呂軍師是千里潛師,掩其不備,可以襲取的。」元帥沉吟一回,道:「汝言大是,我有妙策在此。」隨問眾:「誰有膽力敢於黑夜爬城?」賓鐵兒、平燕兒、潑天風、滾地雷皆挺身願往。又問:「誰能舞藤牌,滾入千軍之內專砍馬足?」彭岑、屠龍、曾彪皆言善能舞牌步戰。
19
賓鐵兒大叫道:「若用團牌短刃,小將最能不過,唯元帥所使。」
20
劉元帥道:「正好。」各用四人。隨授計與綽燕兒道:「今日是二十一,至半夜方得月上。汝同平將軍與潑天風、滾地雷,在更深昏黑時候,悄然至西城下,只用軟梯兩乘,飛身而上,殺散守陴賊兵,逕砍城門,自有人來接應。」四將遵令,各自整備器械去了。又喚賓鐵兒、彭岑、屠龍、曾彪授計道:「汝等各披軟甲,止帶牌刀,在南城門外左右埋伏,但看城門一開,便放連珠紙炮,逕行殺入接應。無論馬步軍兵,舞牌滾進,但剁其足。此以寡敵眾之策。隨後便有接應。」四將也遵令去了。
21
又喚瞿雕兒、阿蠻兒、卜克、董翥、小皂旂、楚由基六將吩咐道:「汝等於三更以後,飛馳至南門,離城二三里伏著,但聽連珠紙炮,奮力向前截殺,占住城門,隨後大兵就到。」六將也遵令去了。
22
綽燕兒、平燕兒等皆在黑暗中步行,神不知,鬼不覺的到了城根。方交三更,守陴燕兵全然不知,辛苦了個把月,都有打盹熟寐的。綽燕兒豎起雲梯,四將騰身而上。有兩個巡更的叫喊起來,趕上前,一斧一個,了當性命。有醒著的跳得起來,措手不及,都被殺了。飛奔到城門,舉太斧砍時,門閂是用鐵葉裹的,不能遽斷。城門兵卒皆已驚起,持刀殺將出來,被潑天風、滾地雷兩人截住,殺的殺了,走的走了。綽燕兒、平燕兒方砍開城門內一重門,適郭亮領著百騎巡城,聞有異變,飛馬而來,列炬照得通紅。平燕兒道:「我三人去迎敵,綽將軍可速砍開外重門閂,放人來接應。」綽燕兒飛步向前,也是鐵裹的橫閂,用力砍下數十斧,方得砍作兩截。潑天風等三人身無鎧甲,皆為燕軍所殺,都擁至城圈內來。綽燕兒著了忙,亟開城門走時,腿股上早著一箭,昏倒地下。城外賓鐵兒四將疾放連珠紙炮,一湧而入,不知就裏,見有人仆地,只認作燕兵,返加一刀,完了性命。
23
四將奮勇滾進,亂砍馬足。郭亮倒撞下來,被賓鐵兒當背一斧,砍個透明。那城圈洞內原不多大,燕兵進退不得,奮力亂殺。四個之中,屠龍死於非命。幸瞿雕兒六將俱到。
24
正值月色明晃,楚由基、小皂旗神箭齊發,早射死了數個,又被賓鐵兒、曾彪、彭岑砍翻了好些,燕軍多棄馬走了。三將就奪來騎上,與雕兒等占住城門。燕將顧成、徐祥聞知,又帶著五百軍士趕殺將來。瞿雕兒大叫:「賓將軍可守住城門!」便飛馬向前迎殺。六將雖勇,如何當得燕軍只有增加。又是巷戰,難以施展。正在危急之候,元帥大軍已到。三聲大炮,盡殺入城,個個是長矛利戟,直前亂刺。燕兵又擠住了,無處逃命,自相混戰。顧成見頭勢不好,拔刀自刎。徐祥從亂軍中走脫,孫岩也逃出北關去了。其夜段民巡視拒馬河,歇在北岸營內。
25
聞得炮聲,疾忙點兵來救,恰見孫巖奔回,喘吁吁說城已失了。
26
段民大叫一聲,自從馬上投下,跌得幾死。
27
劉元帥方定了涿州,返折了五員大將,心中甚是悽愴。監軍譚符進計道:「拒馬河北賊兵尚銳,宜出不意,就今夜破之。
28
某於出兵之日,預料及此,已備有布囊一萬在後營,事可立辦,遲則恐彼設備,未易圖也。」劉元帥會意,即命小咬注金山保點起六千步軍,「於二更天各負沙土一囊,聽鄉導人指示,在淺狹處堵塞河流,橫接兩岸,待馬軍渡畢,殺向敵寨。汝二人亦盡率步軍渡河,看他船上的兵登崖去救時,即便乘勢向前搶他船隻,接渡大兵。」又令火鎗手一千,弓弩手五百,「多帶旂幟金鼓,悄出北關,將旌旗遍插河干。只看城上揚起白旂為號,便一齊擂鼓,向河北船上五百弓弩齊發,只射一矢,便都偃伏在地,避彼排鎗。再看城頭挑起紅燈,再發弓弩,隨又偃伏於地。俟我軍殺到對岸營內,然後齊放火槍。若賊人仍以排鎗拒敵,依舊偃伏避之;若賊人上了北岸,掩襲我軍,即放炮擂鼓,遙助威勢。如有錯誤者,斬首以徇!」又下將令:「瞿雕兒、小皂旂、楚由基、董翥率領精騎三千,限於半夜渡河,直砍賊營。」又命卜克、郭開山、曾彪、阿蠻兒率領騎射手二千,隨後接應。元帥自統彭岑、賓鐵兒,鐵騎五千,出城候船渡河。
29
譚監軍在城上舉號指示。部署已定。
30
先是,六千步兵出了南關,每人只取沙土一囊,頃刻而辦。
31
鄉導的人引至河流淺狹所在,各人卸入河內,填得穩穩如平地一般,瞿雕兒等早已疾趨而過。距燕營只有二十里,城上白旗已經招動,城下伏兵大擂戰鼓,各放起箭來。燕兵舉火一看,旌旗遍滿河干,遂連放排鎗,卻又寂無一人。纔定得手,又聽得金鼓齊鳴,亂箭如雨點射至。疾忙又放槍時,但見旌旗飄颭,不見半個人影。段民在中軍帳也聽得了,如飛出營看時,雕兒等四將已近,喊殺之聲,驚天震地。段民立馬營門一看情景,認煞了對岸是虛張聲勢,就一面揮令李彬、譚清二將迎敵,一面將號旂展動。那船上的排槍手見了,爭先上岸,從左側來打王師。恰好卜克四將統著騎射手正到,弓利馬逸,鎗手還未點著火,早被射傷好些。小咬注金山保率領步軍又到,皆是長戟,也從側肋殺進。鎗手早已放鎗不及,又無別項軍器,如何抵敵?三分之中,殺去一停,餘皆奔散。方舟悉為王師所奪,撐向南岸去了。卜克,郭開山便來接應。瞿雕兒等與燕將李彬、譚清合戰。曾彪與阿蠻兒不分好歹,率軍逕砍大寨。那時燕營內尚有孫巖、徐祥、孟善、唐雲、梁銘、徐理等上將數員,精卒萬餘,一齊殺出,將曾彪、阿蠻兒千把軍士裹在重圍。只聽得一聲炮響,劉元帥大隊登岸,鐵兒、彭岑奮勇當先,橫衝殺入。段民親自擂鼓,燕兵殊死力戰。那邊李彬、譚清當不起前有雕兒、皂旗、由基、董翥,後有卜克、開山,殺得大敗奔回。
32
返將寨前自己人馬衝踏,頃刻潰亂,王師乘勢奮呼攻擊,若山嶽震壓,燕兵大敗。李彬、譚清、徐理、唐雲皆歿於陣。孟善、徐祥、孫岩等大叫:「段元帥徒死無益!」此時由不得段民不走,三將保著向北逃命。
33
劉元帥手揮寶劍,率眾追趕有六十餘里,忽半空中飛下一對白鶴,嘴中銜著兩面小白旗,就地一躍,化作兩個道士,手展白旗,招呼燕兵走盡。王師趕到時,但見橫排著十餘里長、萬餘丈高的銅牆鐵壁,擋住去路。從此夫建文位號懸日月,已焉哉永樂山河傳子孫。且看下回端的。
URN: ctp:ws90551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