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四回瓦崗寨雄信重會 滎陽郡須陀死節

《第四十四回瓦崗寨雄信重會 滎陽郡須陀死節》[View] [Edit] [History]

1
詞曰:
2
國步悲艱阻,仗英雄,將天補。熱心欲腐,雙鬢霜生,征衫血污。引類呼群,猶恐廈傾孤柱。奸邪盈路。向暗裡,將人妒。直教張祿歸秦,更是伍胥入楚。支國何人,宮殿離離禾黍。右調《品令》
3
從一而終,有死無二。這是忠臣節概,英雄意氣。只為有了妒賢嫉能,徇私忘國的人,只要快自己的心,便不顧國家的事。直弄到范雎逃到秦國,後來伐魏報仇。伍胥奔吳,後來覆楚雪怨。論他當日心,豈要如此?逼得他到無容身之地,也只得做出急計來了。
4
秦叔寶自己虧得張須陀周旋,不料家中因周郡丞逼出事來了。一日正在營中,想起須陀活命之恩,如何可以報效。只見外邊報家中有人相見,叔寶吃了一驚:莫不是母親年高,有些變故。忙請進來,卻是賈潤甫。坐下,叔寶便問母親平安。潤甫道:「平安。」並士信妻兒都問了。潤甫也問:「兄在此平安?沒甚事麼?」叔寶道:「身子幸得平安。只是先時為王伯當窩藏李密,奉旨著我收捕,一時拿不著,不知裏邊是宇文述管理此事,他與我有隙,誣我黨逆,行張大人拿我。幸得張大人辨明,著我立功贖罪,得免這禍。」賈潤甫道:「兄倒辨明了?」叔寶道:「聽兄口氣,還有那個辨不明?」潤甫道:「且到裡邊說。」兩個屏去從人,潤甫說:「兵部行文拿你家屬,士信不從,周郡丞將士信賺去,陷入囚車,一同起解。我與連明聞知,在路上劫奪。恰值羅士信掙破囚車,趕散防送官兵,如今足下老母尊閫都無恙。我與連明料道劫了寶眷,齊郡難以棲身,都先將家眷連夜打發。如今三家都在瓦崗寨王伯當處。尊堂因想:家中且被拘拿,吾兄畢竟不免,故著我來探望。不意兄倒保全。但只今齊郡申文說足下家眷已投王伯當,則黨逆事情越敲真了,便張通守百口再難為你分辨,兄可三思。」正是:
5
老母歸曹方寸亂,徐郎無意佐炎劉。
6
叔寶聽了,呆了半晌道:「這事果然?」潤甫道:「這事道路傳說,將已謠到這地面了,怎麼不真?」叔寶道:「這叫我怎處?我本待留此身報國,以報知己,不料生出這事來。家屬都在王伯當處,說不是他逆黨,真是辨不清,但我此心可表。」賈潤甫道:「兄說甚此心可表,你若既有仇家在朝,便一百個張通守,也替你說不來。若再遲延,事漸昭彰,連張通守也要說清自己,兄這性命料不免了。說甚感恩知己。趁事未露,佯言王伯當攻打齊郡,兄往捕他贖罪,把這一軍與他合了,憑著兄一身武藝,又有眾兄弟相扶,大則成王,小則成霸,不可徒銜小恩,坐待殺戮。」叔寶嘆了口氣道:「我不幸當事之變,舉家作賊,怎又將他一支軍馬也去作賊?我只寫一封書,辭了張通守,明早與你悄悄逃去,且圖個母子團圓罷。」因連夜寫了一封書,與張須陀,上邊道:
7
末將秦瓊叩道:
8
恩主張大人麾下:
9
瓊承
10
恩台,青眼有年矣。脫我殊死,方祈裹革以報恩私。少年任俠,殺豪惡于長安,遂與宇文述成仇,屢屢修怨。近復將瓊扭入逆黨,荷恩主鼎力,曲為昭雪。苦仇復將家屬行提,鐐肘在道。義弟羅士信等不甘,以計奪去,竄于草野。事雖與瓊無涉,而益重瓊罪矣。權奸在朝,知必不免;而老母流離,益復關心。謹作徐庶之歸曹,但仰負深恩,不勝慚愧。倘萍水有期,誓當刎領斷頭,以酬大德。臨楮依依,不得已之衷,諒應鑒察。
11
將書封了,上寫著「張爺書」。將身邊積有俸銀賞犒,俱裝入被囊。五鼓帶了隨身兵器,騎了馬,走出營來。對管營的道:「張爺有文書,令我緝探賊情,去兩日便回,軍中不可亂動。」兩個打著馬去了。好一似:
12
忙忙喪家狗,悠然入沼魚。
13
兩人馬不停蹄,找瓦崗寨路來。這瓦崗寨,先時寨主姓翟名讓,在東都做法曹,犯了斬罪,囚禁獄中。獄吏黃君漢見他驍勇,私自放他,道:「翟法曹,天時人事可知,怎守獄底?」翟讓聽了,忙叩頭道:「讓圈牢之豕,死生唯黃曹主所命。」黃君漢便與他脫去枷杻,叫他去。翟讓哭道:「我去不難,怕有累恩人。」黃君漢倒惱起來道:「我本道你是個大丈夫,故此不顧死,放你去救天下生死,怎做出這兒女態涕泣?快去,不要顧我。」翟讓便逃入瓦崗。初時也有幾個毛賊,因他英雄了得,做了大王。後因單雄信在涿郡久做響馬,為人知覺,他竟到瓦崗入了伙,路遇徐世勣,一起同來。最後又到了王伯當、李密,共是五個大王,聚了人馬,已有萬餘。只是糧餉不足,徐世勣創論道:「滎陽梁郡,通著汴梁,商旅極多,不如到彼劫掠,可以大獲。」翟讓依了他,留單雄信守寨,自與李密、徐世勣三人同去。寨中止有雄信,叔寶倒還不知道,兩個竟闖入瓦崗寨來。只見寨裡見他兩個官軍打扮,忙要放箭。賈潤甫道:「不要放箭,俺們是來見王大王、李大王的。」把門僂儸報進,單雄信道:「若認得王、李二人的,也畢竟是個豪傑。」就自出寨門來看,卻是叔寶、潤甫。單雄信道:「秦大哥你替隋家立得好功,怎今日到此?」叔寶道:「羅家表弟想對兄講此冤情了。」單雄信道:「我這廂沒有甚表弟。」叔寶道:「是羅士信。」雄信道:「沒有。」叔寶又吃一驚道:「這等難道老母不在此處?」雄信道:「老夫人不曾到敝寨。」叔寶對潤甫道:「這等是兄謊我來入伙麼?」潤甫道:「豈有此理,連賤眷同來。」叔寶道:「若說齊郡有追兵,羅士信支駕得過。若說路上有邀截,山東路上豪傑聞我名,也沒個敢留我家眷屬。」雄信道:「寶眷因何也到此?」叔寶便將前情一一訴說,說:「為放伯當,遭宇文述陷害,抓拿家屬,虧得賈潤甫、連明救脫。我蒙張大人保救倖免,卻為家中事,只得棄職逃來。又不料家屬不知下落。」雄信道:「不難,我明日便著人緝訪。」叔寶終是心中不悅。正是:
14
一身幸得逃羅網,片念猶然逐白雲。勉強復問王伯當諸人,雄信道:「連徐世勣也同在此作頭領,如今因人多山寨缺支應,伯當、玄邃、世勣都同本寨翟大哥,去滎陽魏郡地方去了。」賈潤甫道:「翟大哥不是單一個名字諱讓的麼?說他膂力絕人,英雄蓋世。」雄信道:「也是我們一般,一個粗勇人兒。」當日大排筵席,吃了一二個更次。叔寶與潤甫兩個都睡不著,到得天明,兩個要自行找探。雄信道:「這是大事,親行最好。但這地方,雖是淺水藏不得蛟龍,只是尋著家眷,務必來聚義,不失我當日八拜之義。」叔寶應了,相送出寨而別。
15
堪憐飄泊如蓬梗,又向天涯作別離。
16
兩個沿途訪問,沒個消息,行了一日。次日見一個人騎著馬,公差打扮,賈潤甫道:「好似連明。」打馬上前叫一聲:「連大哥!」只見那人去了眼紗,正是連明。三人相見,叔寶作謝了。問起家眷,連明道:「賈大哥別後,便有官兵來追,被羅大哥單馬殺退。後在豆子鹵亢相近,撞著程咬金出來討買錢,認得留在寨中。因當日相期在瓦崗,故我特到瓦崗找尋二位聲息。」三人並馬而行,來到豆子鹵亢,先與尤俊達、程知節、羅士信見了,隨即拜見母親。本日尤俊達大開筵宴,慶賀了。
17
過了兩日,聞得周郡丞申文東都,說羅士信劫奪逆犯家屬,逃入豆子鹵亢,要移張郡丞兵來剿捕。叔寶道:「張通守來,不怕他,卻無顏對他。不如避到瓦崗寨去,他也不來追求。」自此尤俊達與程知節,帶了各家家眷,收拾寨中細軟金帛糧餉,帶了部下約有千餘人,並入瓦崗寨中。自此瓦崗寨可是:
18
猛虎添雙翼,蛟龍又得云。
19
單雄信見寨添了人馬,忙差人打探魏郡消息,思量接應。只見人來報:「翟大王兵打破金堤關,大破隋兵,已在滎陽了。」
20
先時叔寶離營,軍士也不敢冒失報與張通守。直到翟讓這支人馬,在河南地方猖獗得緊,隋主把他調作滎陽通守,著他收復翟讓。張通守拜了恩,著人去請叔寶,要將山東事托與他。只見營中回報:「兩日前張爺差緝探盜情出營去未回。」張須陀道:「我不曾差他。」著樊建威到他營中,直至中軍帳。只見桌上有一封是與張爺的書,只得拿來送與張通守。張通守拆開一看,大驚道:「原來他與宇文述結仇,遭他陷害不過去了。可惜這人有勇有謀,正是我幫手。如今他去了,我獨力難支,管得河南,顧不得山東,如何是好?要追他又已去遠,又不知在何處。」歎息連聲。只得帶了樊虎、唐萬仞併部下人馬,到滎陽上任。樊、唐二人,雖係公門出身,本領不及叔寶,卻也是個有意氣漢子,所以也與叔寶相與。張須陀做郡丞時,就識拔他,累次建有功業。這番沒了叔寶,就把他做了羽翼,思量掃清翟讓這乾強寇。
21
到滎陽不及兩日,卻是翟讓倚著自己驍雄,打破金隄關,領了千餘人馬,直抵滎陽,在城外殺掠。各村坊煙火不絕,男女號啕。張須陀道:「這廝敢如此無狀,他既分散殺掠,正可擊他。」與樊建威、唐萬仞各領精兵五百,開三門一齊殺出。果然各賊散開,三路兵出,彼此不能相救。翟讓雖勇,當不過張須陀一條鎗神出鬼沒。又且身畔少人,樊虎、唐萬仞又來夾攻,只得放馬逃命。走了五六里,正在聚集逃散兵馬,他三路兵又到,被趕殺了十餘里地方。虧得王伯當、徐世勣兩支兵到,須陀收兵,早把一個翟讓殺得:
22
氣如雲結,汗逐雨飛。
23
了李密三人,道:「好一個張須陀!好一個張須陀!真個話不虛傳,英雄蓋世。部下兵馬都勇,若不是我,也近他不得。如今只索收兵,到別地方去罷。」王伯當道:「兄長莫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如今還須定計,殺敗此人,各處自然膽落,若是這邊撞了須陀,到別處去,別處又有個狠似須陀的,再到何處去?」李密道:「諸君莫慌。須陀雖勇,卻少謀慮。部下兵既勝我一陣,自然驕傲,有小覷我等之心。今日待我略相地形,明日伏兵破他。」當晚李密與王伯當並馬出營,相視了半日,預定了計策。道:「明日還用翟兄出馬。」翟讓道:「我是傷弓之鳥了,還再出去,又為諸君所笑。」李密道:「我正不要兄勝他,你只引他到大海寺來便了。」翟讓道:「若不要贏,這便做我不著。」
24
次日埋鍋造飯,吶喊放炮,翟讓領了三千人馬殺來,報到城中。張須陀道:「這賊又來討死。」忙叫點兵出城。倒是滎陽太守宗室郇王楊慶道:「此賊敗而復來,只恐有詐,莫若堅守以逸待勞。」張須陀道:「大王為一郡之主,忍見城外百姓,遭他焚火殺劫掠麼?」領了五千人馬,迎出城來。
25
鳥避征塵驚殺氣,雲迷慘日作愁云。
26
兩陣對圓,樊虎作先鋒,指著翟讓罵道:「殺不了賊奴!昨日幸逃性命,今日來領死麼?」翟讓道:「昨日不備,為你所算,今日特來復仇。」言之未畢,張須陀一匹馬如虎飛來,樊虎、唐萬仞雙槍並舉。翟讓如何支得?部下一湧而走。張須陀部下兵馬,砍的砍,殺的殺,且是得志。一直趕過大海寺來了,十有餘里,馬兵還跟得上,步兵已漸落後了。只聽得林子內一聲喊起,左是王伯當,右是徐世勣,翟讓在前面倒殺轉來。大海寺又是李密殺出,截住歸路。
27
九里山前困項王,旌旗搖展日埋光。
28
縱然扛鼎稱神力,想也難教脫劍□。
29
樊虎見不是頭,便道:「張爺殺回去罷。」爭奈四下賊兵密布,外邊殺不入,裡邊殺不出,部下人馬,漸漸稀少。張須陀只為身先士卒,身上已中了几槍,征衫血染,他意氣不減,大減一聲,竟望李密衝來。樊虎、唐萬仞與李密在叔寶宅中,也有一面之識,到這性命相關之處,也顧不得了,幫著須陀一齊殺出。真是在刀槍窩中,鑽得一個身子出來,殺出重圍,接著自己步軍,卻又不見了唐萬仞。張須陀道:「待我還去救他出來。」樊虎道:「張爺不可獨往。」兩個撥馬相俟,從圍薄處殺入。唐萬仞已是被賊兵截住,著了幾槍,漸漸支持不來了。張須陀見了,道:「莫要慌!我來了。」又直衝進去。槍挑處直是風敲落葉,紛紛落地。張須陀道:「樊將軍,唐將軍傷重,戰不得了,我可當先,你可殿後,把他放在中間,好殺出去。」比及出圍,樊虎卻又不見了。張須陀吩咐部下:「你且護送唐爺回城,我畢竟要去尋了樊爺回來,不然斷不獨歸。」此時身子已狼狽了,但他愛惜人的意氣重,故此不顧自己,復入重圍。不知樊虎未出圍時,因馬前失,跌下馬來,已為人馬踹死。他殺來殺去,那裡尋得個樊虎出?李密先時也見樊虎與唐萬仞在張須陀身邊,有個投鼠忌器之意,故不傳令放箭。這時見圍中衝突,止是須陀一人,便傳令叫放箭。四下箭如飛蝗,須陀雖有盔甲,如何遮蔽得來。可憐一個忠貞勇敢、為國愛民的張通守,卻死在戰場之中。
30
意氣萬人雄,丹心映日紅。
31
卑躬能下士,盡敵恥言功。
32
渭水星沉影,雲台事已空。
33
唯馀感恩者,揮液濕遺弓。
34
翟讓大獲全勝。唐萬仞又因傷重,身死城中。城中再沒一個人出來拒敵。四方盜賊,如內黃王當仁、韋城周文舉、雍丘李公逸,都舉兵歸附。當時雖然都以翟讓為主,但翟讓一味粗雄,李密卻文武兼資。眾賊見他是個世家,外邊又謠言:「楊氏將滅,李氏將興。」他屢經大難,或者後有大福。又有一個李子英,自東都各處尋訪李密,說他是真主。民間謠言道:「桃李子,皇后繞揚州,宛轉花園裡。勿浪語,誰道許。」「桃李子」是說逃走的李氏之子。「皇后」二句,說隋主在揚州,宛轉不回。「莫浪語,誰道許。」是個密字。依他解說,倒也把人心搖動。一個翟讓的軍師賈雄,見李密是個愛人下士的,著實與他相結。一日翟讓與他計議,要自立為王。他把術數哄他,說道:「不吉,該輔李密。」翟讓也疑心,道:「他既有皇帝分,怎反來投我?」賈雄又胡說道:「他是蒲山公,將軍姓翟,翟為澤,蒲得澤而生,數該如此。」從此連翟讓也推尊李密。又值計殺了張須陀,他就叫他自統一軍,立蒲山公營,事勢漸漸歸李密了。
35
山寺野狐鳴,當道白蛇臥。
36
禎祥豈皆真,愚人妄相和。
37
總評:
38
張須陀一時良將,一敗而死,此天奪隋之股肱耳。
39
叔寶去就有禮,聞須陀來而先避之,殊烈士之風哉!
40
李密假謠言以自雄,藉反覆以自固,謀之不遠,豈必在邴元貞而後卜其不終哉!
41
真主雖有,在當時人望,實係於密。且有潤甫等,以資謀畫,有李、秦、單輩,以為先驅。取黎陽,收回洛,自成帝業,何必瓦崗?推翟為主,則大事不成;殺讓自立,則群雄疑沮。一著不到,大業土崩,且使共事英雄,流離失路,悲夫!
URN: ctp:ws90854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