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八回美人計哄忠臣 李陵忿羞公主

《第二十八回美人計哄忠臣 李陵忿羞公主》[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恩愛夫妻非偶然,天生一對好姻緣。
3 情濃只怕又離別,往日相思別後牽。
4 話說婁相見李陵打來,急急起身,向外而行,仍命小番把殿門封鎖。只聽見李陵還在裡面罵道:「番狗,任你用盡千般計,難搖我鐵石一片心。」婁相在外聽得明白,並不嗔怪,反連連稱贊道:「好一個不怕死的李陵,真不愧為忠良也!待我奏知狼主,設一妙計,偏要勸轉李陵。」
5 一宿已過。次日早朝,番王登殿,婁相復旨,便把李陵執意不從的話說了一遍。番王大怒,降下旨意,命殿前武士將李陵押出白虎殿開斬。眾武士領旨,把李陵捆綁押至殿上。李陵一路罵不絕口,復叫道:「番狗,快快殺我,以了我一片忠心。」番王叫聲:「將軍,你好癡也,誰人不貪生?孤招你為駙馬,也不薄待於你,你反和孤作起對來,出口罵人,似與禮上講不去罷?」李陵喝一聲:「番狗住口,貪生怕死,不為良將;背主忘恩,豈是忠臣?今日就任你千刀萬剮,俺李陵也留個清白之名於後世。」番王見說,微微冷笑道:「你要孤殺了你,完你忠臣不怕死之美名,孤偏偏不殺你,仍命監禁白虎殿。」一聲旨下,早有武士放綁,仍把李陵推人白虎殿去。
6 番王便問婁相道:「孤愛天朝李陵這一員猛將,不忍殺他,似他這等心如鐵石,不肯降順,如之奈何?丞相可想一妙計,使他心轉。」婁相奏道:「臣啟我主,有一短表,冒奏天庭,臣該萬死,望我主赦臣之罪,臣方敢奏上。」番王道:「恕卿之罪,只管奏來。」婁相道:「常言:好色之心,人皆有之。臣奉命與李陵作伐,但李陵未見公主之面,是以不從,若使李陵見了公主容貌,任他鐵石漢子,又怕他心不軟了。」番王道:「倘公主不肯前去會他,又當作何計較?」婁相道:「這也不難,我主可進宮去,悄悄與娘娘商議,不要使公主知道,只消將公主哄至白虎殿一行,哪怕李陵不上鉤。」番王點頭稱善。
7 急急退朝,到了正宮,早有娘娘接著。分賓坐定,番王便將要收伏李陵的話,又附娘娘耳邊,如此如此,這般這般。娘娘道:「我主之言差矣,雖李陵乃忠良之將,何能將嫡親御妹用計哄她?況男女混雜,有失國體,也要壞了單于大國之名。」番王道:「不妨事的,孤也陪她同行,娘娘不必過於梗阻。」便請番女去請公主。公主一見王兄相請,帶了宮女,輕移蓮步,出了宮門。
8 不多時,來到正宮,朝見王兄、王嫂,番王連叫平身,一旁賜坐。公主便問:「王兄,宣召何事?」番王見問,含笑叫聲:「御妹,孤今日因退朝尚早,悶坐宮中,甚是無聊,相約御妹出宮,一同遊玩,以散心情。」公主不知是計,便道:「奉陪王兄。」番王站起,挽住公主的手,帶了內侍、宮女,出了正宮。一路假意遊玩一番,到了白虎殿前,番王故意問內監道:「這是什麼所在?裡面可好玩耍嗎?」內監知道番王意思,便回奏道:「這是白虎殿,裡面有水榭亭台,翡翠苑園可觀。」番王吩咐開門進去。內監正在答應。公主叫一聲:「王兄且住,這白虎殿乃停喪之所,裡面怎有花木亭台?沒有什麼遊玩,且同王兄到御花園去散心罷。」番王哄公主道:「御妹有所不知,此地舊是白虎殿,如今新改做萬花樓,裡面新造的孤還未曾遊玩,御妹可同孤進去一看便了。」
9 說罷,吩咐內監開了殿門。內監答應,把門開了,番王攜著公主的手,正要舉步進去,公主見裡面鎖著一個面生漢子,嚇得公主滿面通紅,叫聲:「王兄,奴不進去了。」正要退出,早被番王一把拉住道:「御妹,不妨事的。」一面說著,一面吩咐小番進去報知。小番領旨,進去報知李陵道:「大王御駕到了。」李陵依然坐著,佯作不睬,還是罵不絕口。番王在外聽得,故作不知,到底忍耐,哄著公主進了白虎殿,李陵也不起身迎接。番王含笑叫聲:「將軍,孤乃一國之主,御妹是金枝玉葉,皆念將軍是一員忠良之將,幾番辱孤,並不生恨,反親自前來相勸。望將軍速速回心,歸順於孤,孤將御妹另卜吉日,招你為駙馬。」這一句話羞得公主滿面通紅,暗罵:「王兄真不是人,你要此人歸順,怎麼哄奴前來落此臭名?」公主要想脫身,又被番王拉住,惱得李陵心中大怒,指著番王大罵一聲:「無恥禽獸,想俺李陵寧死不從,也就罷了,怎麼有此哄誘,將妹子帶到此間,出乖露丑,公然地來用美人計誘惑李陵?番狗呀,任你妹子便有西施之貌,也難搖李陵這一片忠心呢!想你番狗,乃一邦之主,統率群臣,化導萬民,外理朝綱,內理宮闈,方成治國齊家之道。俺李陵誤被爾捉,屢次勸俺歸順,是叫俺背主忘恩,另事二主,此為不忠;李陵祖宗墳墓、骨肉子姪俱在漢朝,若降爾國,乃一叛臣,我朝聞之,定要掘墓,抄斬滿門,此為不孝;公主乃爾胞妹,若李陵是好色之徒,必定將計就計,哄誘爾等,乘機逃回,公主年幼,不能久守孤燈,使其琴瑟別抱,此為不仁;李陵家有糟糠之妻張氏,若使停妻再娶,此為不義。爾今日所說的這番話,全沒忠孝仁義四個字,還虧你做一國之主,羞也不羞?李陵雖是楚囚,斷不做此禽獸之事,寧可做斷頭將軍,不做貪生怕死之人。你今日怎麼說我,奉勸可息了此念頭罷。」這一番話說得番王頓口無言回答,呆呆站著;羞得公主無顏之至,紅一回白一回,好不難過,急急用力把手一扯,脫身而去。番王見御妹已不在此,知道此計又不成功,仍命小番將殿門鎖了,悶悶回他正宮不表。
10 且言公主回宮坐下,珠淚紛紛,抱怨番王道:「奴與你胞兄胞妹,大不該哄誘妹子被李陵羞辱一番,這是哪裡說起?又不知聽了什麼人計策,使這歹心,捉弄奴家。李陵既不降順,何不令他受戮,完他忠心?奴看王兄意思還不忍殺他,若使李陵出去,傳言四方,教奴終身怎麼為人?罷罷!總是奴的命苦。」未知公主作何主意,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9137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