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玉鏡新譚卷之一

《玉鏡新譚卷之一》[View] [Edit] [History]

1 京都浪仙朱長祚永壽編輯
2 敘略
3 夫國有權臣,朝無善政,自古而然。若我聖祖定官制,三台六部,九列兩垣,各有所司。惟台省專任言責,上下悉繇之舉劾焉。於是大權不使一人獨攬,三百年來無莽、操之禍。雖首揆以票擬之重,祇系紙上一言耳。唯是宦官,不能制之,皆繇出入內廷,日侍御前,憑作威福,玩弄事機,外廷百執事孰敢與之抗乎?若王振、劉瑾其人,驕橫肆縱,幾成大禍,幸天厭其毒,旋被誅殛矣。雖爾,豈似今日魏忠賢之逆惡滔天也。忠義之士,感奮一言,立為齏粉,矯殺無算。即宮闈妃御,亦不能相保,懿親國戚,悉遭辣手,尋且羅鉗吉網 尋且羅鉗吉網 原訛為「尋且鉗羅吉網」,已乙。案:「羅鉗吉網」,語出舊唐書酷吏傳。 ,緘口結舌矣。遂有狐媚者,假其威靈,亦各為虎、為彪,允殤善類,誅夷殆盡。哭泣遍海內,壓抑滿天下,吞聲不敢言也。是故天地所不容,誕膺明聖,登極一月,而元凶輔惡,盡加顯戮,數年積鬱,一日頓抒。日月重光,神人共快。敢輯其始末,以供麈譚,咸頌太平於千秋萬代爾。
4 原始
5 萬歷中,肅寧人魏忠賢者,初名進忠,市井一亡賴耳。形質豐偉,言辭佞利,目不識丁,性多狡詐。然有膽氣,日務樗蒲為計,家無擔石而一擲百萬。若其歌曲弦索,彈琴蹴踘,事事勝人。里中少年,競相與狎。迷戀青樓翠袖之間,落魄無行,依人醉醒,不問妻子饔飧韋布,游手好閒,以窮日月。走入都門,競趨豪家,效犬馬之勞。時有愛之者,佐充部役長班,能迎合上人意,繇是,寵信承托。日覓金錢,夜則付之纏頭矣。邀人豪飲,達日不休,以故囊無餘蓄,恬不挂意。唯聞其叫嘯狂躍之聲,罕見其悲愁戚鬱之態。忽患瘍毒,身無完肌,迨陽具亦糜爛焉。思為閹寺,遂以此淨身者。敝衣衫藍縷,懸鶉百結,穢氣熏人,人咸遠之。竟日枵腹,無從所歸。居常得失,不以內顧,因而羞見眷屬。晝潛僻巷乞食,夜投破寺假息,昕夕晏如,不自為辱。偶過村落,臥廢祠拱案間,以傍列小像作枕,鼾息如雷。抵雞鳴將覺,猶夢寐中,見白須老人恭揖跪告曰:「我此方司土之神也。因上公過止,侍立終宵,不敢違慢,唯此小鬼求赦之。」忠賢遂起,而神忽不見,瞻所設像,蓋合夢中所見者也。鳥聲喧林麓,車音載道間,天將曙矣。於是,忠賢忻然有喜色,頓萌妄念,言無後福,安能動鬼神耶?竟入春明門,就旅店丐炊,人不為理,而皆呼叱之,忠賢亦不甚屈也。偶肆中有一風鑒家,熟視之,撫其背曰:「君過五十,富貴極矣。」忠賢曰:「公何笑我?我今飢甚,求一匙粗糲尚不可得,何云富貴?為恨不早填溝壑。」相士憐之,囑之旅店主人與之食,主人變色不從,而云:「汝欲作情,何不飯之?而干他人邀己惠耶?」相士便從袖中。出一紫囊示之曰:「僅得二金贈汝,半為藥石之貲,半為臠羹之需。但用盡複來,我當複給汝也。」自是,醫療奏功,豐神頓異。相士云:「此汝一番脫換皮骨耳。」忠賢唯叩頭搶地。而相士即攜之出郊外,具杖頭青蚨市酒肴,覓一靜宇,忠賢恍然啟悟。複趨向所宿之廢祠,置香楮牲醴於神案。相士云:「今日與汝結為死友,他日慎勿相忘。」忠賢泣云:「今日殘生是公所賜也,豈比異鄉骨肉,當是再生父母。他日苟富貴,唯公是命。苟相忘,唯神是殛。」兩人遂對神八拜而定盟。相士即罄所有以贈忠賢,云:「我今欲他游,不識相會是何年也。君亦自此否極泰來,當有一中貴相挈耳。我十年游貲,今一旦奉汝,唯囑汝以尊名『忠』字在念,可保令終也。永以我言銘之於心。」再拜而別。相士不告其所游之地,忠賢亦不告其所夢之異。嗟乎,相士之一腔熱血,一雙神眼,第識其面而不識其心也。詎意忠賢故態猶存,驟得無名之貲,即事鮮衣怒馬,訪狹邪冶游,複殢桃葉渡頭,棲遲六博場中,歌舞呈艷,梟盧競勝,不數月而複蕩盡也。依然無措,何以聊生,擔水街頭,乞身權貴,而為內相家佣。與諸僕隸相協,援引叩見。內相愛其狷捷,足堪任使,挾充火者,隨入內禁。進身之基始於此。
6 進用
7 忠賢日隨老內相出入禁廷,而忠賢懸牙牌,衣錦(示散),亦居然一內相也。本大奸大惡之人,而先以小忠小廉事人,為入門詭訣。人人咸得其歡心,亦咸為之籠絡。依輔老內相,專督御衛,每嗇於己而豐於人,毋論大小貴賤,虛衷結好,凡作一事,眾悉頌之。時光宗 泰昌廟號 在儲位,聞之,命以隨侍熹宗 天啟廟號 。服勞善事,小心翼翼。於時熹宗稚幼,方當齠齔,周旋謹飭,喜逾諸常侍。內有客氏保護起居,旦夕不相離,外有忠賢曲意逢迎,巧會旨趣,客氏亦悅之。客氏,即後封奉聖夫人者,時偕相佐,寢食在側。會神宗 萬歷廟號 宮車晏駕,光宗御極,甫一月,而仙馭賓天。熹宗登大寶,加封近禦諸人,而忠賢素所寵信,氣指頤使,驟列大璫。且倚客氏,表裏為奸,事權一旦把握矣。
8 權任
9 時忠賢欲怙勢作威,專權暴政,先自排擠忠良,以行己私。切惟中官體統至嚴,非由文書房、司禮監起家者,不與秉筆專制。忠賢以巧詐諂媚事上,而特拔之幽賤,寵以恩禮,原名「進忠」,改命今名。上欲其顧名思義,忠不敢為奸,賢不敢為惡,豈忠賢初心謬謹,而一逢機會,輒狼子野心,便負上意。有大璫王安者,三朝老宦,忠賢見之,必撩衣叩頭,非呼不至,非問不答者。安事光宗於青宮四十年,操心慮患,所與護持孤危,光宗與福王兄弟怡悅,皆賴安調劑之力耳。威劫之不動,利誘之不變。而光宗登極,立致堯舜種種善政。及奉熹宗倉卒受命,擁衛防護,確有大功。而忠賢以私忿矯旨,掩殺安於南海子,身首異處,肉喂狗彘,何其慘毒。此威制內臣也。暨而肆逆宮闈,以立己威。假旨革奪成妃封號。忠賢直托客氏私比,凡與捏造,矯旨殺人。又有一舊貴人,以德性貞靜,荷上寵注,忠賢恐其露己驕橫,謀之私比,托言急病,立刻掩殺。又裕妃以有喜得封,忠賢以抗不附己,囑其私比,捏無喜,矯旨勒令自盡,不容一見上面。此威劫內廷也。暨而變亂朝綱,廢斥大臣,以固己權。祖宗之制,以票擬托重閣臣,令其靜心參酌,權無旁分,一力擔當,責無他卸。忠賢擅權,旨意自行傳奉,抑揚真偽,誰與之辨?又公然令琅璫三五成群,勒逼講嚷,政事之堂如廛市。至有內札不相照會,夜半出片紙殺人,聖上不得知,閣下不及問,以致鬱悶難調,相率求去。若顧命大臣,如劉少傅一例,親捧御手,著定大計;塚宰周嘉謨,倡率百官,立寢後封,義黜臣奸;執大義之宗伯孫慎行,重綱常之都憲鄒元標,立國本之司寇王紀,定國是之台臣孫羽正,皆嗾言官論劾,一時盡逐忠直清正之臣,無非翦己之忌,樹己之幟。此威制外廷也。是以奸邪競進焉。
10 納奸
11 忠賢庸流劣質,原不知書,膽粗手滑,倫理茫然,操切舉動,經濟何知。思欲樹黨,協贊奸謀,遂有崔尚書為之腹心,續又「五虎」出焉。同心濟惡,羽翼成矣。又「五彪」出焉,並力助焰,牙爪張矣。盡立招權之勢,廣開納賄之門,黃金白鏹,車馬載塗,明珠寶玉,筐篚盈戶。凡負罪譴者,夤緣而免;覬顯擢者,奔競而得。附之者升之九天,一月三遷,蟒玉崢嶸;忤之者墜之九淵,褫衣奪職,禁錮瘞埋。陰修恩怨之私,明快寇仇之隙,顛倒任意,翻覆在手。於是忠賢任其所欲為而為之,與我善者善之,與我惡者惡之。一切政事,先請崔公,而又托辭云,要與裏邊說,可否始定。舉朝但知有此二人,而不知有聖上也。威福日盛,鷹犬日眾,四方孔道,民間無敢偶語者。驛使停驂,即臥榻間,無敢提一「魏」字者。身在京華,童僕往來,無敢帶一家書者。去國諸臣,典衣覓騎,蕭條狼狽,全無士氣。而一經削奪,門無敢謁,郊無敢餞者,雖師生戚友之誼,亦蕩然掃絕。重足而立,道路以目。凡衣冠士庶相見之間,皆緘嘿不敢吐半言,即寒溫套語,問訊起居,並忘之矣,唯長揖拱手而已。其婚喪宴會,亦不敢設矣。三四年來,普天率土,凡智慧者化為愚蒙,辯捷者妝成喑啞。曠古及今,中官之威劫海內者,未有若此大神通也。時惟有骨鯁之臣交章論劾者,是大獄起而羅鉗吉網之橫行也。
12 附蘇、杭織造太監李實疏云:「題為欺君蔑旨、結黨惑眾、阻撓上供、亟賜處分以彰國法事。職奉命督織,舊例在於蘇、杭二府,迭報駐札,以其便於督催趲織,不顧每年春秋二運。向自應天巡撫周起元背違明旨,削減原題袍段數目,掯勒袍價,又不容移駐彼地方,故縱蘇、松二府連年漕運。職於此時,畏伊橫惡,無敢剖晰。詎料起元乃以邪黨傾陷朱童蒙,荷蒙聖明洞矚其奸,削職歸里。始移檄蘇、松二府,修葺衙宇機張。職於去年十一月初九日,移駐蘇州府,會同撫、按諸臣督催今年春運。及至行催各府錢糧,而蘇州府十解其二,松江府毫無解監。職因見驚,遂遍訪根因,仍是起元撥弄,相沿不能改。且起元撫吳三載,善政無聞,惟以道學相尚,引類呼朋,各立門戶。而邪黨附和逢迎者,則有周宗建、繆昌期、周順昌、高攀龍、李應升、黃尊素,俱系遍地縉紳,盡是東林一黨,與起元臭味親密,每以私事謁見,起元言必承順。起元之意,不曰內監移文,何足准行,則曰袍段錢糧,只宜緩處。起元因是愈恣暴慢,大肆貪婪。乃假名鑄錢,以太、安、池三府協濟袍段銀十餘萬兩,鑄造濫惡薄錢,眩人耳目,則將皇上急需之袍價,藉是而盡入私囊,致機匠若干累也。然黃尊素愈為可恨,輒與職掌案司房黃日新,以其桑梓,甘為侄輩,奴顏諂事,意圖借貸銀兩,往來交際,意甚綢繆。俾日新狐假虎威,妄自尊大,倚勢西台,凌軒機匠,鬻弊通同,罪盈惡極。職績訪最真,業將日新嚴刑拷鞫,發局墩鎖。正擬具疏,候聖主定奪,而日新懼法,自縊身死,則尊素之罪,固可逃乎?更加周宗建等罪惡多端,奉有明旨提問,乃敢肆無忌憚,不拜龍亭,不服訊勘,色衣方巾,公行出入,目中何知有君父,亦何知有法紀。周順昌等俱系奉旨削奪官誥,不思潛身引咎於林泉,尤能冠蓋招搖於故里,乃布散流言,簧惑機匠,閉門逃躲,不行機織,恐再罹劫運之愆。蓋運期已迫,若不預為疏明,則職臨時複何辭溺職之罪也。職雖無言責,仰叨萬歲爺爺豢養,殊深簡任,臣一腔忠憤之誠,何忍嘿嘿。況職務廢弛,系職之掌,因是披瀝直陳違逆上供之顛末,而並及宗建等抗違明旨之罪,伏乞聖明亟賜處分,以彰國法。且職自知多言叢怨,必不能安處於地方,仍將職罷斥,以為奉職無能之戒。」
13 附刑部勘案云:「參看得楊漣、左光鬥等,位居顯要,速化功名,要譽矯情,亂謀壞法。炙手可熱之勢,挺然自立高標;納賄招權之營,首樹黨邪赤幟。欲隳法守,看登風憲以招搖;計懾群情,共據要津而赫奕。內徒可堪入幕,奔競成風;猥賤立躋清華,榮施在握。魏大中、袁化中竊居言路,人無敢犯其鋒;側倚冰山,自幸托足之地。彼張牙爪,藉上威靈。真分卸罪之賄,不恥養貪;寧於借亂之階,妄知國是。招權納賄,徒知窟穴之自營;鬻獄受金,孰念疆圉之為重。大者小者,已彰各得之罪名;尚法明刑,難逃一成之律例。除各贓原聽鎮撫司問追外,其已故楊漣、左光鬥,與內官交結,夤緣作弊,而符同奏啟之律;袁化中、魏大中應擬在朝官員交結朋黨、紊亂朝政之律。一一據招,會同無異。所願伏如天憫囹圄之已斃,網開一面,貸罪人以不孥,庶幾律無所泥,而刑得其平矣。」
URN: ctp:ws91395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