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四百五十

《卷四百五十》[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將帥部 失守,譴讓失守。
2
孟軻有言曰:「城非不高,池非不深,委而去之,是地利不如人和也。夫有仗節臨戎,分閫受寄,樹藩屏而是賴,控咽喉以為要。屬四郊之多壘,合眾心以為城。契宗子之維寧,示武夫之重閉。是為巨防,豈資讎保。然而智者多慮,或迫於勢孤。愚者無謀,或罹於眾叛。至或扃旆牆魃,賞曄時,罔思盡忠,以固吾圉。觀望畏法,脫走棄去,拘於司敗,蓋其宜矣。若乃奮不顧身,守死無二,拒以百術,攻非一塗,困於阽危。守終豆堂褪芍下,英聲凜然。雖塗膏血於頹垣殊,要領於堙塹亦竭。節無窆,硪病R選。
3
後漢朱浮為大將軍、幽州牧彭寵及張豐反,攻浮浮,城中糧盡,人相食。會上谷太守耿況遣騎來救浮浮,乃得遁走。南至良鄉,其兵長反遮之。浮恐不得脫,乃下馬刺殺其妻,僅以身免,城降於寵。
4
晉郭默為劉琨假潁川太守,為劉曜所圍,突圍投冠軍將軍、領河東平陽太守李矩。後矩轉蹙弱,默深憂懼,解印授其參軍殷嶠,謂之曰:「李使君遇吾甚厚,今遂棄去,無顏謝之,三日可白吾去也」。乃奔陽翟。矩聞之,大怒,遣其將郭誦追默至襄城,及之。默棄家人單馬馳去。
5
苟諼都督中外諸軍屯統切陶苛虐,眾心稍離,莫為致用,加以疾疫饑饉,其將溫畿、傅宣皆叛之,石勒馳襲統侵袋淞。
6
李矩為冠軍將軍,領河東、平陽太守,屯新鄭。矩將張皮與劉聰子粲戰於孟津,矩進救之,使壯士三千逯塾皮賊臨河列陣,作長鉤以鉤船,連日不得渡。夜遣部將格增潛濟入皮壘,選精騎千餘而殺所獲牛馬,焚燒器械,夜突圍而出,奔武牢。聰追之,不及而退。周ダ為寧遠將軍、荊州刺史,領護南蠻校尉。始到州,而建平流人傅密等叛,迎蜀賊杜樓,覽潛肥Ь萏,召┣步,吳寄以兵救之,故ダ得免。
7
周撫監沔北軍事、南中郎將,鎮襄陽。石勒將郭敬率騎攻撫,撫不能守,率所領奔於武昌,坐免官。
8
和郁為征北將軍。時石勒寇趙郡,郁自鄴奔于衛國。裴純為滎陽太守,時石勒寇汲郡,執郡守胡寵,遂南濟河,純奔建鄴。
9
庾冰為吳興內史,會蘇峻作逆,遣兵攻冰,冰不能禦,便棄郡奔會稽。
10
朱序為南中郎將、荊州刺史,鎮襄陽。苻丕來攻,序累戰破賊,人情勞懈。又以賊退稍遠,疑不能來,守備不謹,督護李伯護密與賊相應,襄陽遂沒。序舀於苻堅,王愉為江州刺史,都督豫州四郡。至鎮未幾,殷仲堪、桓玄、楊科誥、儔應、王恭乘流奄至,愉既無備,惶遽奔臨川,為玄所得。玄盟于尋陽,以愉置壇所,愉甚恥之。
11
吳隱之,安帝時為廣州刺史、假節,領平越中郎將。及盧循寇南海,隱之率厲將士,固守彌時。長子曠之戰沒,循攻擊百有餘日,踰城放火,焚燒三千餘家,死者萬餘人。城遂舀隱。之攜家累出,欲奔還都,為循所得。循表朝廷,以隱之黨附桓玄,宜加裁戮,詔不許。宋高祖與循書,令遣隱之還,久方得反。
12
宋朱修之,文帝時為司徒從事中郎。後隨右軍到彥之北侵,彥之自河南回,修之留戍滑臺,被魏將安頡攻圍。糧盡,將士熏鼠食之。修之被圍既久,母嘗悲憂,魏果克滑台,囚之。申謨與修之守滑台,為魏所沒,後得叛還。
13
蕭思話為青州刺史。後魏南寇,檀道濟北伐,既而回師,思話懼魏人大至,乃棄鎮奔平昌。思話先遣參軍劉振之城下邳,聞思話奔,亦委城走。魏人定不至,而東陽積聚已為百姓所焚,繇是徵下廷尉,仍繫上方。南齊王敬則為南兗州刺史,進號安北將軍。虜寇淮、泗,敬則恐,委鎮還都,百姓皆驚散奔走。高帝以其功臣,不問,以為都官尚書、撫軍。
14
梁魯休烈,初仕齊,為巴西太守。時江南人程延期反,殺太守何法藏,休烈懼不自保,奔投巴東相蕭慧訓。羊鴉仁為豫州刺史,羊思為殷州刺史,為魏軍所逼,並棄城走。
15
劉潛孝儀,為豫州內史。侯景寇建業,孝儀遣子勵帥郡兵三千,隨前衡州刺史韋粲入援。及宮城不守,孝儀為前歷陽太守莊鐵所逼,失郡卒。
16
賀琛為閆鎝軍中軍宣成王長史。侯景舉兵襲京師,王移入臺內,留琛與司馬楊笆、囟府賊尋攻舀城,放兵殺害。琛被創未至死,賊求得之。恐零諳慮蠹,僕射王克、領軍朱異勸開城,克讓之,涕泣而止。賊復克妥嚴寺,療治之。
17
陳樊毅為左衛將軍。時眾軍北伐,毅攻廣陵楚子城,收之。詔以毅為大都督,率眾渡淮,對清口築城,與周人相抗。霖雨城壞,毅全軍自拔。
18
侯為江州刺史,鎮豫章。初,餘孝頃為豫章太守,及鎮豫章,乃於新吳縣別立城柵與相拒,留軍人妻子于豫章,令從弟ち知後事,悉眾以攻孝頃。自夏迄冬弗能克,乃長圍守之,盡收其禾稼。ち與其部下侯方兒不協,方兒怒,率所部攻ち,虜掠軍妓妾金玉,歸於高祖。既失根本,兵眾皆潰,徑歸豫章。豫章人拒之。乃趨湓城,投其將焦僧度。僧度勸投齊,以高祖有大量,必能容己,乃詣闕請罪,高祖復其爵位。
19
後魏裴良為汾州刺史,先是,官粟貸民,未及收斂,仍值寇亂。至是城民大饑,人相食。賊知倉庫空虛,攻圍日甚,死者十三四,良以飢窘,因與城人奔赴西河。汾州之治西河,自良始也。
20
房崇吉,初為宋明帝太原太守,戍城。慕容白曜軍至,遣人召之,崇吉不降,遂閉門固守。外城至小,人力不多,勝仗者不過七百人,而白曜侮之,乃遣眾陵城,不時將克。白曜遂築長城圍之,崇吉糧矢俱盡,突圍走出遁,藏民舍。後與從兄法壽俱降。
21
賈顯度為別將,防守薄骨律鎮。時北鎮擾亂,為賊攻圍。顯度拒守多時,以賊勢轉熾,不可久立,乃率鎮民浮河而下。既達秀容,為爾朱榮所留。尋表受直閣將軍、左中郎將。
22
尉建為兗州刺史。時宋高祖為晉將伐姚泓,令其部將王仲德為前鋒。將逼滑臺,建率所部棄城,仲德遂入滑臺。費穆為闃荽淌氛,欣刖凵⑵牡萌誦氖,北本持菡。螄そ月倜晃,穆獨據一城,四面抗拒既久,援軍不至。兼行路阻塞,糧仗俱盡。穆知勢窮,乃棄城南走,投爾朱榮於秀容。既而詣闕請罪,孝明詔原之。
23
薛曇尚,孝明時為南陽太守。孝昌初,徐州刺史元法僧叛入梁,曇尚斬其使人,送首於都督。安樂王監監不能援,遂為梁將王希魅剿陷,拘曇尚送梁,梁以禮遇之。曇尚乞歸,乃聽還。
24
韋纘為任城王澄揚州長史。澄出征之後,梁將姜慶真乘虛攻襲,遂據外郭。雖尋克復,纘坐免官。
25
崔康為燕州刺史,時天下多事,遂為杜雒周攻圍。康堅守歷年,朝廷遣都督元潭與第二子仲哲赴救。潭敗,仲哲死之。康遂率城民奔定州,坐以免官。
26
裴粲為兗州刺史,尋為濮陽太守崔巨倫所逐,棄州入嵩高山。
27
爾朱世隆為假儀同三司、前軍都督,鎮虎牢。時元顥逼大梁,世隆不關世事,無將帥之略。顥既克滎陽,禽行臺楊回,世隆懼而遁還。莊帝倉卒北巡,世隆之罪也。
28
泉企為雒州都督,東魏將高敖曹率眾圍逼州城,杜ノ其鄉導。企拒守旬餘,矢盡援絕,城乃舀焉。高敖曹曰:「泉企力屈,志不服也」。江果為汝州都督。時杜雒周、葛榮等叛亂,臺援不接,果以阻隔強寇,內徙無繇,乃攜子弟并率城民東奔高麗。孝靜天平中,詔高麗送果等,元象中乃得還朝。張瓊為汾州刺史。天平中,除慰勞大使,仍留鎮之。尋為周文帝所舀卒。
29
北齊封祖業行晉州事。時薛循義為衛將軍,沙苑之役,諸軍退還,祖業棄城走。循義追至洪洞,說祖業還守,而祖業不從。循義還據晉州,安集固守。後周柳檜為撫軍將軍,討上津、魏興,平之,即除魏興、華陽二郡守。安康人黃眾寶謀反,連黨與將圍州城,乃相謂曰:「嘗聞柳君勇悍,其鋒不可當。今既在外,方為吾徒腹心之病也,不如先擊之」。遂圍檜郡。郡城卑下,士眾寡弱,無守禦之備,連戰積十餘日,士卒僅有存者。于是力屈城舀,身被十餘創,遂為賊所獲。
30
陽猛初仕後魏,為華山郡守。孝武西遷,猛率所部移鎮潼關。俄而潼關不守,猛于善渚谷立柵,收集義徒,授征東將軍、揚州刺史、大都督、武衛將軍,仍鎮善渚。文帝大統三年,為竇泰所襲,猛脫身得免。
31
隋史祥為燕郡太守,被賊高開道所圍,祥稱疾不視事。及城舀開道,甚禮之。會開道與羅義通和,送於涿郡,卒於塗。周法尚後,周宣帝時,為開府、順州刺史。高祖為丞相司馬,消難作亂,陰遣上開府段纜時陽為助守,因欲奪其城。法尚覺其計,閉門不納浪糊。е于時倉卒兵散在外,因率吏士五百人拒守二十日,外無救援,自度力不能枝梧,遂拔所領,棄城遁走。消難虜其母弟及家累三百人歸于陳。
32
于仲文初仕後,周宣帝為東郡太守,高祖為丞相,尉回作亂,遣將檀讓收河南之城,復使人誘致仲文,仲文拒之。回怒其不同,已遣儀同宇文威攻之。仲文迎擊,大破威眾,斬五百餘級,以功授開府。回又遣其將宇文、曹度、石濟、宇文威、鄒紹自白馬,二道俱進,復攻仲文。賊勢逾盛,人情大駭,郡人赫連僧伽、敬子哲率眾應回。仲文自度不能支,棄妻子,將六十餘騎開城西門,潰圍而遁。為賊所追,且戰且行,所從騎戰死者十七八。仲文僅而獲免,達於京師。回於是屠其三子一女。高祖見之,引入臥內,為之下泣。賜採五百段,黃金三百兩。進位大將軍,領河南道行軍總管,給以鼓吹,馳傅詣雒陽發兵,以討檀讓。
33
唐張亮,隋末從李密隸李過構楣,後亮檢校定州別駕。劉黑闥反於河北,垢匆粵鏈,泳令守相州。及黑闥兵至,亮不能抗,棄城而遁。
34
齊王元吉守并州,懼劉武周所逼,棄並州奔于京師。程大買為滄州刺史為。
35
劉黑闥所逼,棄城而遁。劉弘基為右驍衛大將軍,領行軍左一總管,屯晉州。裴寂為宋金剛所敗,人情大駭,莫有固志。金剛以兵造城下,弘基不能守,遂舀于賊。
36
高仙芝為西河節度使時,安祿山據范陽叛,仙芝為討賊副元帥,屯軍於陝。時范陽、平盧節度封常清與安祿山戰於虎牢,王師敗績。時仙芝聞常清戰敗,乃棄軍西奔。陝郡太守竇庭芝棄郡北渡。
37
呂崇賁為河東防禦使。時安祿山反,哥舒翰敗潼關不守,崇賁及華州防禦使魏仲犀、馮翊防禦使季彭年、上雒防禦使楊黯皆棄郡走,所在兵將解嚴而散。顏真卿為平原太守,祿山之亂,初糾合兵眾以拒之,後兵力漸窮,棄郡南走渡河,自後河北郡縣盡沒於賊中。
38
侯希逸,肅宗時為平盧節度使。既數為賊所迫,希逸率厲將士,累破賊徒。向閏客、李懷仙等既淹歲月,且無救援,又為奚虜侵掠。希逸拔其軍二萬餘人,且行且戰,遂達于青州。平盧始舀於賊,詔以希逸為平盧、淄青節度使。自是淄青節度皆帶平盧之名。
39
崔光遠為魏州刺史,充魏州節度使。初,司徒郭子儀與賊戰於汲郡,光遠率汴師千人渡河援之。及代蕭華入魏州,使將軍李處站、茉粼舸籩,亮戰不利。子儀怒不救,處賬彀鼙薊,乖羲媧罩臉,竅路醇渲,曰:「處照,儻依春撾不出」。光遠乃要斬處,沾丈普接。杏輪誚砸兄,及死,人用危懼。魏州城自祿山反,袁知、秦能、元浩等皆繕完之,甚為堅峻。光遠不能守,遂夜潰圍而出,渡河而還。肅宗不之罪,除太子少保,董晉為華州刺史、潼關鎮國軍使。時朱Г僭逆于京邑,使凶黨敬江何望之侵逼華州,晉奔遁赴行在,程權為滄州節度使。時鎮州王承宗叛命。憲宗元和十二年三月戊寅,鎮州賊以眾二萬人入滄州東光縣,斷其白橋,路權不能禦,以眾歸。
40
哥舒曜鎮襄城,時李希烈反,舀襄城,曜西走洛陽。李勉為汴宋節度使,時李希烈反,以他盜為名,悉眾來寇。勉城守累月,救援莫至,謂其將曰:「希烈凶逆殘酷,若與交刃,必多殺無辜,吾不忍也」。遂潛師潰圍,南奔宋州。德宗尋有詔,以司徒平章事。徵既至朝廷素服請罪,優詔復其位,勉引過備位而已。
41
李齊運為晉、絳、慈、隰都防禦觀察使。時李懷光自山東卷甲奔難,晝夜倍道,比至河中,力疲,休兵三日,齊運傾力犒軍,人人悅喜。懷光既反,驅兵還保河中,齊運不能敵,棄城走。
42
杜彥光為監州刺史。時吐蕃寇州,彥光棄州奔於慶州。
43
張行恭為平州刺史,時太原軍犯州城,行恭不能守,因棄其城。
44
梁葛從周仕唐為兗州節度使。昭宗天複三年,青帥王師範遣將劉札舀兗州,初從周方統州兵在外,青人知其虛,來攻逐之。
45
後唐李岩為澶州節度使,會賊將賀環來寇,岩怠於守備城,遂舀賊。
46
戴思遠,初仕梁,為邢州節度使。屬燕將張方進殺滄州留後劉繼威,以城歸梁,梁末帝命思遠鎮之。莊宗平定魏博,以兵臨滄德,思遠棄鎮渡河歸汴。
47
朱守殷為蕃漢馬步都虞候,守德勝寨,為梁將王彥章所攻,守殷無備,遂舀南寨。莊宗聞之曰:「駑才大誤予事!」因撤此寨,往固楊劉。明宗在鄆州,密請以覆軍之罪罪之。莊宗私於腹心,忍而不問。
48
楊漢賓為黔南節度使,會東川節度使董卓叛,攻城,漢賓棄城走投忠州。
49
安崇阮為夔州節度使,棄所部歸闕,翌日,待罪于閣門,尋命釋放。時董璋據東川謀叛,來寇峽內諸州,而崇阮望風遁走。
50
漢劉在明初仕後唐閔帝,應順初,為貝州刺史。明帝移趙州,兼北面行營馬軍都指揮使,以軍戍易州。清泰末,幽州節度使趙德鈞引軍赴團柏谷,路繇易州取在明軍從。及德鈞兵敗,在明奔歸懷州。
51
安友規權永興軍府事,屬趙思綰奔衝,友規失守城池,後除名,配流登州沙門島。
52
周周密初仕晉,為延州節度使,會契丹舀中原,延州軍亂,立高允權為帥。時密據東城,允權據西城,相拒久之。會漢高祖建義於太原,遣使安撫,密乃棄其城,奔於太原,隨漢高祖歸汴。
53
○將帥部 譴讓。
54
夫將者受澎渡,繒曄σ月珊。煞帚橢重,有干城之寄。始當受命,初無辦嚴,是所謂為爪牙而衛社稷者焉。苟異於斯,否臧凶也。若乃擁兵而玩寇,示戎而失策,或士卒暴露,無恤下之心。或道路滯留,非速進之意,或對問失實,或臨敵亡備,以至不能鎮守,遂至退奔。斯乃有名無實,失將兵之道。降城縱掠,違弔民之義。是以頒尺一以致詰,遣使者以問狀,勞之以征役之苦,終之以訓讓之辭,故其聞命以知非立功而贖罪者多矣。若夫上有疑心,下或恥過,因而負[C260]者,蓋亦有焉。
55
漢韓王信高祖。六年秋,匈奴冒頓大入圍信,信數使使胡求和解。漢發兵救之,疑信數間,使有二心。間,私也。上賜信書責讓之曰:「專死不勇,專生不任。信為將軍齎必死之意,不得為勇齎必生之心,不任軍事。《傳》曰:期死,非勇也。必生,非任也。寇攻馬邑,君王力不足以堅守乎?安危存亡之地,此二者,朕所以責於君王。言雖處危亡之地,執忠履信,可以安存,責其有二心。信得書恐誅,因與匈奴約共攻漢,以馬邑降胡擊太原。
56
彭越封梁王。高祖十年,陳穹創地,帝自往擊之。至邯鄲,徵兵於梁。越稱病,使使將兵詣邯鄲。高帝怒,使人讓梁王。讓,責也。梁王恐,欲自往謝。其將扈輒曰:「王始不往,見讓而往,往即為擒,不如遂發兵反」。梁王不聽,稱病。梁太僕有罪,亡走漢,告梁王與扈輒謀反。於是捕治越蜀。
57
楊僕為主爵都尉,武帝以為能。南越反,拜為樓船將軍,有功,封將梁侯。東越反,上欲復使將,為其伐前勞,伐為矜恃也。以書敕責之曰:「將軍之功,獨有先破石門尋跡。南越中險,地名也,)非有斬將搴旗之實也,搴拔取之。烏足以驕人哉!烏於,何切。前破番禺,捕降者以為虜掘死人以為獲,是一過也。建德呂嘉,逆罪不容於天下,建德,南越王名也。尉佗,玄孫也,呂嘉其相也。將軍擁精兵,不窮追超,然以東越為援,是二過也。以僕不窮追之,故令建德得以東越為援也。士卒暴露,連歲為朝會,不置酒。將軍不念其勤勞而造佞巧,請乘傅行塞,傳,張戀切行,下更切。因用歸家,懷銀黃,垂三組,誇鄉里,是三過也。銀,銀印也。黃,金印也。僕為主爵都尉,又為樓船將軍,并將梁侯三印,故三組也。組,印綬也。失期內顧,以道惡為解,內顧,言思妻妾也。解,謂自解說也。若今言分疏。失尊尊之序,是四過也。欲請蜀刀問:君賈幾何?」對曰:「率數百。僕嘗為將,請官蜀刀。詔問賈答,言此率數百也。賈,讀曰價。武庫日出兵而陽不知,挾偽干君,五過也。干,犯也。受詔不至蘭池宮,本出軍時,欲使之蘭池宮,頓而不去。蘭池宮在渭城。明日又不對。假令將軍之吏,問之不對,令之不從,其罪何如!推此心以在外,江海之間可得信乎!今東越深入,將軍能率眾以掩過,不」僕惶恐。對曰:「願盡死贖罪」。與王溫舒俱破東越。
58
馮奉世為右將軍。元帝時以隴西羌反,上言願得兵眾,不須煩大將,因陳轉輸之費。帝於是以璽書勞奉世,且讓之讓,責也。責其不須大將。曰:「皇帝問將兵、右將軍官為右將軍而將兵在外,故謂之將兵、右將軍。甚苦暴露。羌虜侵邊境,殺吏民,甚逆天道,故遣將軍帥士大夫行天誅,以將軍材質之美,奮精兵,誅不軌,百下百全之道也。今乃有畔敵之名不敢當敵攻戰,為畔敵也。大為中國羞,以昔不閒習之故耶?言未嘗當羌虜,不測其形。良以恩厚未洽,信約不明也。言將軍恩惠未洽於士卒,又不能明其約誓使在下信也朕甚怪之。上書言:羌虜依深山多徑道,不得不多,分部遮要害,須得後發營士足以決事。部署已定,執不可復置。大將聞之,前為將軍,兵少不足自守,故發近所騎,日夜詣近,所隨近之處也。日夜言兼行,不休息也,詣詣軍所,非為擊也助其守。今發三輔、河東弘農越,騎跡射嚳,伸罷哂,鵒止露及呼速蘞辱種辱音辱。又乃彀切,羌別種也。彀,工豆切,謂能張弩者也。萘ψ非校┓郊鼻玻ㄑ粵釧,僦輛所也。且兵,凶器也,必有成敗者。患策不定,料敵不審也。故復遣奮武將軍。兵法曰:大將軍出,必有偏裨,所以揚威武,參計策,將軍又何疑焉!夫愛吏士,得眾心,舉而無悔,禽敵必全,將軍之職也。乃若轉輸之費,則有司存,將軍勿憂。須奮武將軍兵到,合擊羌虜。須,待也。十月,兵畢至隴西。十一月並進,羌虜大破,斬首數千級,餘皆走出塞。兵未決間,漢復發募士萬人,拜定襄太守韓安國為建威將軍。自別有此安國,非武帝時人也。未進,聞羌破還,帝曰:「羌虜破散,創艾,逃亡出塞,{創艾,謂懲懼也。創初向切,艾讀曰:「攏┢滸綻羰科,牧敉吞銼敢害處。
59
後漢吳漢為大司馬,擊公孫述,進軍成都城下。述死,其將延岑舉城降漢,悉滅公孫氏,並誅岑,焚述宮室,縱兵火大掠。光武聞之,詔讓漢及副將劉向曰:「城中老母嬰兒,口以萬數,兵火大縱,可為酸痛。甚違古人弔民之義。公等戴天履地,何忍行此邪!」
60
馬援為伏波將軍,與耿舒同擊五溪壺頭,賊守隘,船不得上,暑甚,士卒多死。耿舒與兄好春銩巍妒欏,吩唬呵笆,嬪鮮櫚畢,然轎淞桿。淠言:「碩兵馬得用軍人數百,爭欲先奮,今壺頭竟不得進,大眾拂鬱行死,誠可痛惜。前到臨鄉賊無故自致,若連夜擊之,即可殄滅伏波類西域賈胡到一處輒止,以是失利。今果疾疫,皆如舒言,蔚檬樽嘀」。帝乃使虎賁中郎將梁松乘驛責問,援因代監軍,會援病卒。
61
皇甫嵩為左車騎將軍,討邊章。中常侍張讓奏嵩連戰無功,所費者多徵還,收左車騎將軍印綬,削戶六千,更封都鄉侯,二千戶袁紹為右將軍。建安元年,曹公迎天子都許,乃下詔書於紹,責以地廣兵多,而專自樹黨,不聞勤王之師,而但充縣名。屬武陵郡擅相討伐,紹上書自陳述,言皆飾非。
62
吳張昭為綏遠將軍,及大帝即位,請命百官歸功,周瑜昭舉笏,欲褒贊功德,未及言,帝曰:「如張公之計,今已乞食矣」。昭大慚,伏地流汗。昭忠謇亮直有大臣節,帝敬重之。然所以不相昭者,蓋以昔駁周瑜、魯肅等議為非也。
63
晉羊祜為車騎將軍,鎮荊州。會吳人寇弋陽、江夏,略戶口,詔遣侍臣移書,詰祜不追討之意,并欲移州復舊之宜。祜曰:「江夏去襄陽八百里,比知賊問,賊去亦已經日矣,步軍方往,安能救之哉?勞師以免責,恐非事宜也。昔魏武帝置都督,類皆與州相近,以兵勢好合惡離。疆場之間,一彼一此,慎守而已,古之善教也。若輒徙州,賊出無常,亦未知州之所宜據也」。使者不能詰。
64
宋劉鍾,晉末為龍驤將軍、太尉參軍事。高祖討司馬休之,鍾領石頭戍。時大軍外討,京邑擾懼,鍾以不能鎮遏,降號建威將軍。
65
劉道規,晉末為輔國將軍、都督荊、寧、梁、雍六州軍事。時荊州刺史劉敬宣征蜀不克,道規以都督降為建威將軍。
66
劉懷慎,自高祖遷都壽春,劉懷慎督北徐兗青淮北諸軍事、前軍將軍、徐州刺史。以亡命入廣陵城,降號征虜將軍。
67
蕭思話為撫軍將軍、兗徐二州刺史,統揚武將軍、冀州刺史張永眾軍圍舾,呼舭匠跽蚓。諮議參軍申坦與王玄謨圍滑臺不克,免官。青州刺史蕭斌板坦行建威將軍、濟南平原二郡太守,守歷城。令任仲仁又為坦副,並前鋒入河,發沿口。永司馬崔訓、建武將軍齊郡太守胡景世率青州軍來會,思話及眾軍並至舾呼舭街穩攻道。太祖遣員外散騎侍郎徐安宣旨督戰,張永、胡景世當東攻道,申坦、任仲仁西攻道,崔訓南攻道。賊夜地道出,燒崔訓樓及蟆車,又燒胡景世樓及攻具。尋又毀崔訓攻道城,不可拔。思話馳來退師,攻城凡十八日,解圍還歷下。崔訓以樓見燒,又不能固,攻道被誅,於舾呼舭接撈共⑾。滌詔曰:「得撫軍將軍思話啟事,舾呼舭講話,問孔淦@汀G野嗍,η寮酶圖進討。此鎮山川嚴阻,空臨河朔,形勝之要,擅名自古,宜除其授,以允望廝薊翱山廡溜菸,冀州餘如故。彭城文武複量分配,即鎮歷城」。尋為江夏王義恭所奏,免官。
68
王鎮之為征西大將軍、道規司馬。時南平太守徐道覆逼江陵,加鎮之建威將軍,統檀道濟、到彥之等討道覆,以不經將帥,故辭不見聽。既而前軍失利,白衣領職。
69
南齊周盤龍為平北將軍、兗州刺史。時甬城戍將張蒲與後魏潛相構結,因大霧乘船入清中採樵,載虜三十餘人,藏伏{X123下,直向城東門,防門不禁,仍登岸拔白爭門。戍主皇甫仲賢率軍主孟靈寶等三十餘人於門拒戰,斬二人。賊眾被金倉赴水,而魏軍馬步至城外已三千餘人,阻塹不得進。淮陰軍主王僧慶等領五百人赴救,魏眾乃退。坐為有司所奏,詔白衣領職。八座尋奏復位。
70
陳章昭達,為中撫軍大將軍。高祖即位,進號車騎大將軍。以還朝遲留,為有司所劾,降號車騎將軍。
71
淳於量鎮桂州,王櫧結崞登肴,氤徵為中撫軍大將軍。量所部將帥,多戀本土,並欲投入山谷,不願入朝。世祖使湘州刺史華皎征衡州界黃洞,且以兵迎量。天康元年至都,以在道淹留,為所司奏免儀同,餘並如故。
72
後魏周觀為高平鎮將,有威名。真君初,詔觀統五軍西討禿潯、V莒墩,乓瘁閆,涿袷百家,將置於京師,至武威,輒與諸將私分之。太武大怒,黜觀為金城侯,改授內都大官。
73
任城王澄為揚州刺史,攻梁鍾離,遇雨,淮水暴長,引歸壽春。還既狼狽,失兵四千餘人。頻表解州,宣武不許。有司奏軍還失路,奪其開府,又降三階。
74
元慶和初,為梁北道總管。魏主至項城,朝廷出師討之,望風退走。梁武責之曰:「言同百舌,膽若鼷鼠」。遂徙合浦。
75
北齊薛孤延仕東魏大都督,與諸軍將討潁川。延專監造土山,以酒醉為敵所襲據。潁川平,諸將還京師,燕於華林園。文襄啟魏帝,坐延於階下以辱之。
76
陽州公永樂仕東魏,為北豫州刺史。河陰之戰,司徒高昂失利退,永樂守南陽城,昂走趣城,西軍追者將至,永樂不開門,昂遂為西軍所擒。神武大怒,杖之二百。
77
隋賀若弼為右武侯、大將軍。開皇末,高祖幸仁壽宮,宴王公,詔弼為五言詩,詞意憤怨,帝覽而容之。明年春,弼又有罪,在禁所,詠詩自若。上數之曰:「人有性善行惡者,公之為惡,乃與行俱有三:太猛妒嫉,心太猛。自是非人心太猛,無上心太猛。昔在周朝,已教他兒子反,此心終不能改耶?」
78
唐竇規為益州行台僕射,武德中,徵入朝,賜坐御榻,規容儀不肅,又坐而對詔,高祖大怒,因謂曰:「公之入蜀,車騎、驃從者二千人,為公所斬略盡,我隴種車騎,未足給公」。詔下獄,俄而釋之。
79
裴寂為晉州道行軍總管,遇宋金剛,賊眾犯之,師遂大潰,死皆盡晉州以東城堡,一時舀賊,徵入朝,高祖數之曰:「義舉之始,公有翼佐之勳,官爵亦已極矣。前拒武周,兵勢足敵,致此喪敗,不獨愧於朕乎!」以其屬吏尋釋之。
80
獨孤懷恩,為工部侍郎,時虞州刺史韋義節擊堯君素於蒲州,而義節文吏怯懦,頻戰不利。高祖遣懷恩代總其眾。懷恩督兵城下,為賊所拒,頻戰不利。高祖切讓之,因是怨望。
81
劉仁軌為青州刺史。高宗顯慶中,大軍征遼,令仁軌監統水軍以後期免,特令以白衣隨軍自效。
82
田仁琬,為太僕卿,兼代州刺史,充河東諸軍節度副大使。玄宗天寶元年,制曰:「田仁琬忝居節度,鎮守西陲,不能振舉師旅,緝寧夷夏。而乃公行暴政,不務恤人,撓亂要荒,略無承稟。邊官之責,職爾之繇。宜黜遠藩,用誡邊使。可舒州刺史即馳驛赴任」。
83
封常清充伊西節度等使。天寶末,安祿山叛,以常清為范陽節度,俾募兵東討。祿山渡河,舀陳留入[124]子谷,凶威轉熾。常清退入上東門,戰不利。賊鼓言鴦段轎敲湃,欠甭尤死,舫G濉S終屆,抖紀ゆ洳,皇ね聳匭仁門又敗,從提象門入苑,令人倒樹以礙之。至纖西奔陝郡,遇高仙芝,具以賊勢告之,遂退守潼關。玄宗聞常清敗,削其官爵,令白衣於仙芝軍效力。仙芝令常清監左右廂諸軍,常清衣皂衣以從事。
84
郭子儀為司空、平章事。肅宗至德中,以副元帥與安祿山賊將安守忠、李歸仁大戰於清渠,王師敗績,降為左僕射,仍平章事。
85
殷侑為山南東道節度使,文宗太和中,侑准詔停減軍卒千餘人,遂敗為群盜劫隨州之屬縣。時議責侑不先陳論,以致寇盜,左授太子賓客。
86
夏侯孜,為劍南西川節度使。懿宗咸通十年正月,遷為太子少保,分司東都。時南詔蠻寇西川,責孜在蜀日,失政也。
87
梁劉暈鎮南軍節度使,率軍屯莘縣。既而魏軍送款於太原。時莊宗南伐,栽讞芳染昧咐〔桓人皆思歸。莊宗令鐵騎直壓其營挑戰,員氈謔救蹌艘躍⒆渚,其甬道持千金斧斬其寨,木眾出驚囂,俘獲而退。末帝遣人謂栽唬恆屯庵事,全付將軍。河朔諸州,一旦淪沒,勞師弊旅,患難日滋,退保河ヂ,久無鬥志。昨日東面諸侯奏事來上,皆言倉儲已竭,飛趺獠懷。漵諞壑人,每遭擒虜,夙宵軫念,惕懼盈懷。將軍與國同休,當思良畫。如聞寇敵兵數不多,宜設機權,以時翦撲,則予之負荷,無累先人。浴1碓唬,撼際芄恩,當思閫政,敢不仗戈假寐,罄節輸忠。昨者比欲西取太原,斷其歸路,然後東收鎮冀,解彼連雞,止於此時,再清河朔。豈期天方稔亂,國難未平,纔出師徒,積旬霖潦,資糧殫竭,軍士札瘥。切慮蒼黃,乖於統攝,乃詢部伍,皆欲旋歸。凡次舍經行,每張犄角,又欲絕其餉道,且據臨清,纔及宗城,周揚五奄至,騎軍馳突,變化如神。臣遂領大軍,保於莘縣,深溝高壘,享士訓兵,日夜戒嚴,伺其進取。偵其營壘,兵數極多。樓煩之人,皆能騎射,最為劫掠,未可輕謀。臣若苟得機謀,詎敢坐滋患難?臣誠心體國,天鑒具明。
88
後唐劉訓為襄州節度使、檢校太傅,充南面招討使,知荊南行府事。以征討無功,責授檢校右僕射,守檀州刺史。
89
王建立為青州節度使,惡生好殺,粗暴無政,歷數鎮,以苛虐聞,明宗亦怒之。及鎮上黨,歲餘,乃令致仕。樞密使安重誨得罪,後建立不繇表請自入朝。所繇司不知之,徑至後樓,謁見泣涕,言已無罪,為重誨擯斥。明宗不悅,曰:「爾作節度使,不行好事,非重誨譖言,亦宜自省」。旬日令還遼州,賜荼藥而死。
90
周慕容彥超仕漢,為鄆州節度使。乾討幸怨刂釁郊郵,討杏平,帝誕辰入朝,以在鎮不法,為執政所責。尋授兗州節度使。
URN: ctp:ws9151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