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九

《卷九》[View] [Edit] [History]

1 ○書魯亮儕
2 己未冬,餘謁孫文定公於保定製府。坐甫定,閽啟:「清河道魯之裕白事。」餘避東廂,窺偉丈夫年七十許,高眶大顙,白須彪彪然。口析水利數萬言。心異之,不能忘。後二十年,魯公卒已久,予奠於白下沈氏,縱論至於魯。坐客葛聞橋先生曰:
3 魯字亮儕,奇男子也。田文鏡督河南,嚴,提、鎮、司、道以下,受署惟謹,無遊目視者。魯效力麾下。一日,命摘中牟李令印,即攝中牟。魯為微行,大布之衣,草冠,騎驢入境。父老數百扶而道苦之,再拜問訊,曰:「聞有魯公來代吾令,客在開封,知否?」魯謾曰:「若問雲何?」曰:「吾令賢,不忍其去,故也。」又數裏,見儒衣冠者簇簇然,謀曰:「好官去可惜。伺魯公來,盍訴之?」或搖手曰:「咄!田督有令,雖十魯公奚能為?且魯方取其官而代之,寧肯舍己從人耶?」魯心敬之而無言。至縣,見李貌溫溫奇雅,揖魯入曰:「印待公久矣。」魯拱手曰:「觀公狀貌被服,非豪縱者,且賢稱噪於士民,甫下車而庫虧,何耶?」李曰:「某滇南萬裏外人也。別母遊京師十年,得中牟,借俸迎母。母至被劾,命也。」言未畢,泣。魯曰:「吾暍甚,具湯浴我。」徑詣別室,且浴且思,意不能無動。良久,擊盆水,誓曰:「依凡而行者,非夫也。」具衣冠辭李。李大驚,曰:「公何之?」曰:「之省。」與之印,不受。強之曰:「毋累公。」魯擲印鏗然,厲聲曰:「君非知魯亮儕者!」竟怒馬馳去。合邑士民,焚香送之。
4 至省,先謁兩司,告之故。皆曰:「汝病喪心耶?以若所為,他督撫猶不可,況田公耶?」明早詣轅,則兩司先在。名紙未投,合轅傳呼魯令入。田公南向坐,麵鐵色,盛氣迎之。旁列司、道下文武十餘人。睨魯曰:「汝不理縣事而來,何也?」曰:「有所啟。」曰:「印何在?」曰:「在中牟。」曰:「交何人?」曰:「李令。」田公乾笑,左右顧曰:「天下摘印者,寧有是耶?」皆曰:「無之。」兩司起立謝曰:「某等教敕亡素,致有狂悖之員。請公並劾魯,付某等嚴訊朋黨情弊,以懲餘官。」魯免冠前叩首,大言曰:「固也。待裕言之。裕一寒士,以求官故來河南。得官中牟,喜甚,恨不連夜排衙視事。不意入境時,李令之民心如是,士心如是。見其人,知虧帑故又如是。若明公已知其然,而令裕往,裕沽名譽,空手歸,裕之罪也;若明公未知其然而令裕往,裕歸陳明,請公意旨,庶不負大君子愛才之心與聖上孝治天下之意。公若以為無可哀憐,則裕再往取印未遲。不然,公轅外官數十,皆求印不得者也。裕何人,敢逆公意耶?」田公默然,兩司目之退。魯不謝,走出,至屋霤外,田公變色,下階呼曰:「來!」魯入跪。又招曰:「前。」取所戴珊瑚冠覆魯頭,歎曰:「奇男子,此冠宜汝戴也。微汝,吾幾誤劾賢員。但疏去矣,奈何?」魯曰:「幾日?」曰:「五日,快馬不能追也。」魯曰:「公有恩,裕能追之。裕少時能日行三百裏,公果欲追疏,請賜契箭一枝以為信。」公許之,遂行。五日而疏還,中牟令竟無恙。以此,魯名聞天下。
5 先是亮儕父某為廣東提督,與三藩要盟,亮儕年七歲,為質子於吳。吳王坐朝,亮儕黃皞衫,戴貂蟬侍側。年少豪甚,讀書畢,日與吳王帳下健兒學嬴越勾卒、擲塗賭跳之法,故武藝尤絕人雲。
6 ○書麻城獄
7 麻城塗如鬆娶楊氏,不相中,歸輒不返。如鬆嗛之而未發也。亡何,塗母病,楊又歸。如鬆欲毆之,楊亡不知所往。兩家訟於官。楊弟五榮疑如鬆殺之,訪於九口塘。有趙當兒者素狡獪,謾曰:「固聞之。」蓋戲五榮也。五榮駭,即拉當兒赴縣為證,而訴如鬆與所狎陳文等共殺妻。知縣湯應求訊無據,獄不能具。當兒父首其兒故無賴妄言,請無隨坐。湯訪唆五榮者,生員楊同範,虎而冠也。乃請褫同範,緝楊氏。
8 先是,楊氏為王祖兒養媳。祖兒死,與其侄馮大奸。避如鬆毆,匿大家月餘。大母慮禍,欲告官。大懼,告五榮。五榮告同範,同範利其色,曰:「我生員也,藏之,誰敢篡取者?」遂藏楊氏複壁中,而訟如鬆如故。逾年,鄉民黃某墐其僮河灘,淺,為犬爬啖。地保請應求往驗。會雨,雷電以風,中途還。同範聞之大喜,循其衣衿,笑曰:「此物可保。」與五榮謀偽認楊氏,賄仵作李榮,使報女屍。李不可。越二日,湯往,屍朽不可辨,殮而置楬焉。同範、五榮率其黨數十人哄於場。
9 事聞,總督邁柱委廣濟令高仁傑重檢。高,試用令也,覬覦湯缺,所用仵作薛某,又受同範金,竟報女屍肋有重傷。五榮等遂誣如鬆殺妻,應求受賄,刑書李獻宗舞文,仵作李榮妄報。總督信之,劾應求,專委高鞫。高掠如鬆等兩踝骨見,猶無辭。乃烙鐵索使跽,肉煙起,焦灼有聲,雖應求不免。皆不勝其毒,皆誣服。李榮死杖下。然屍故男也,無發,無腳指骨,無血裙褲,逼如鬆取呈。如鬆瞀亂,妄指認抵攔。初掘一塚,得朽木數十片。再掘並木無有,或長髯巨靴,不知是何男子。最後得屍足弓鞋,官吏大喜。再視髑髏上祇祇白發,又驚棄之。麻城無主之墓,發露者以百數。每不得,又炙如鬆。如鬆母許氏,哀其子之求死不得也,乃剪己發,摘去星星者,為一束。李獻宗妻碩臂血染一褲一裙,斧其亡兒棺,取腳指骨,湊聚諸色目,瘞河灘,而引役往掘。果得,獄具。署黃州府蔣嘉年廉其詐,不肯,轉召他縣仵作再檢,皆曰男也。高仁傑大懼,詭詳屍骨被換,求再訊。俄而山水暴發,並屍衝沒,不複檢。總督邁柱竟以如鬆殺妻,官吏受贓,擬斬絞奏。麻城民鹹知其冤,道路洶洶然,卒不得楊氏,事無由明。
10 居亡何,同範鄰嫗早起,見李榮血模糊奔同範家。方驚疑,同範婢突至曰:「娘子未至期遽產,非嫗莫助舉兒者。」嫗奮臂往,兒頸拗,胞不得下,須多人?腰乃下。妻窘呼:「三姑救我!」楊氏闖然從壁間出,見嫗大悔,欲避而麵已露,乃跪嫗前,戒勿泄。同範自外入,手十金納嫗袖,手搖不止。嫗出,語其子曰:「天乎,猶有鬼神。吾不可以不雪此冤矣。」即屬其子持金訴縣。縣令陳鼎,海寧孝廉也。久知此獄冤,苦不得間。聞,即白巡撫吳應棻。吳命白總督,總督故邁柱,聞之以為大愚,色忿然無所發怒,姑令拘楊氏。陳陰念拘楊氏稍緩,或漏泄必匿他處,且殺之滅口,獄仍不具也。乃偽訪同範家畜娼,而身率快手直入,毀其壁,果得楊氏。麻城人數萬,歡呼隨之。至公堂,召如鬆認妻,妻不意其夫狀焦爛至此,直前抱如鬆頸大慟,曰:「吾累汝,吾累汝!」堂下民皆雨泣。五榮、同範等叩頭乞命,無一言。時雍正十三年七月二十四日也。吳應棻以狀奏。越十日,而原奏勾決之旨下。邁柱不得已奏案有他故,請緩決。楊同範揣知總督意護前,乃誘楊氏具狀,稱身本娼,非如鬆妻,且自伏窩娼罪。邁複據情奏。天子召吳、邁兩人俱內用,特簡戶部尚書史貽直督湖廣,委兩省官會訊。一切皆如陳鼎議。乃複應求官,誅同範、五榮等。
11 袁子曰:折獄之難也,三代而下,民之譎觚甚矣,居官者又氣矜之隆,刑何由平?彼枉濫者何辜焉!麻城一事與元人宋誠夫所書工獄相同。雖事久卒白,而鳷鋋變幻,危乎艱哉!慮天下之類是而竟無平反者正多也。然知其難而慎焉,其於折獄也庶矣。此吾所以書麻城獄之本意也夫!
12 ○書潘荊山潘荊山諱兆,吾浙孝廉也。靜深有謀,浙閩總督滿保辟入幕府。
13 康熙五十四年,台灣反,以立朱一貴為名。朱,農家子,幼養鴨為業。每叱鴨,鴨皆成伍,路不亂行。鄉人異之。遊民之無賴者倡為亂,擁一貴據南路,殺守備及官兵二百。總兵歐陽凱、副將許雲討賊戰死,台灣陷。事聞,省城大震。時漏下二鼓,滿公不知所為,登荊山床為訣,哭聲烏烏。荊山披衣起,笑曰;「公止哭,賊即平矣。台灣賊皆烏合,何能為?第兵機貴速,須盡此夜了之。」公曰:「如何?」曰:「公持印,荊山持筆,兩侍兒供紙墨,群奴張燈聽遣,足矣。」如其言,書一牒下中軍曰:「發兩標兵各千,五鼓集轅,旌旗、器械、戰船缺者斬。」一牒下司、道曰:「運糧若幹集廈門聽取,誤者軍法從事。」一牒下府、縣曰:「明早部院出兵,送者斬。各吏民安堵毋動。」荊山每書牒,筆颯颯如風雨。畢一紙,請公加印,印畢即發。未三鼓而部署定。荊山複解衣臥,稵台大鼾。黎明拔營,行兩日至廈門。
14 時承平日久,兵不善櫓槳,公憂之。荊山下令傳呼曰:「凡海賈船能捐貨載兵者,與五品官。」有一賈奮前,即褫守備蟒服與之。繼來者分給牌劄、豹豸繡補。眾賈大喜,爭自掉船。船銜尾布列,兵依隊而上,不敢嘩,甲光耀日。五日抵鹿耳門,賊大怖,以為神兵從天而下,駭散無鬥者,互相攻殺。守紅毛城僅十六人,誅之。進剿竹箐城,擒朱一貴,檻車送京師。兵不血刃,糧不支給,凡七日而台灣平。滿公欲奏荊山功,荊山辭曰:「某性懶,非能吏事者也。賊平,仗國家威靈,不可貪天功,襲人爵,請事公終其身。」
15 滿公卒,潘複佐浙督李公衛,以名聞。○李敏達公逸事
16 康熙末,各省錢糧多虧。世宗詔清查,天下震懾。公總督浙江,聞之,詣內幕問策,皆瞠不語。公曰:「不請朝臣來,天子弗信。朝臣至而督撫無權,事敗矣。宜速繕一疏,極言浙省廢弛久,誠得內大臣督治甚善。但內臣初至,未得要領,臣身任地方,需臣協理,事裁辦。」疏成馳奏,即詐稱生日,開筵受賀。浙中七十二州縣,無不麕至者。公張燈陳百戲,止而觴之,召諸州、縣至密室,語曰:「清查使者至矣,汝庫虧絲毫勿欺我,我能救汝。否者發露被誅,勿我怨。」皆泣謝曰:「如公教。」歸皆核冊密呈。其無虧者,具狀上。
17 亡何奏下,許公協理。清查大臣戶部尚書彭維新實來,先至江南。江南督撫不敢闌語,一聽彭所為。彭天資險韡,鉤考煩密,民吏不堪,州縣擬流、斬、監、追者無算。畢,到浙,氣驕甚。公迎見,即持帡批示之曰:「朝廷許衛與聞,公勿如江南辦也。」彭氣沮,稍稍禮下於公。公置酒宴彭,半巡,執杯歎曰:「凡共事者,未有不爭者也。某性粗,好與人角,屢蒙上誨。今誓與公無爭而後可,但不知如何而後可以無爭。」彭曰:「分縣而辦,何如?」公曰:「善。」呼侍者書州縣名若幹,揉小紙如豆,髹盤盛,與彭起分拈之。暗有徽記,彭不知也。其虧者歸公,其無所虧者歸彭。彭刻苦辜較,手握算至胼起,卒無所得。而公密將贓罰閑款鹽課贏餘私攤抵矣。故使人問曰:「有虧否,何如?」彭曰:「無之。」彭問公,公陽為喜出意外者,而應曰:「亦無有也。」遂兩人同奏浙省無虧。世宗大悅,語人曰:「他人聞清查多憂愁,獨李衛敢張燈宴,彼教督有素,自信故也。」晉秩太子太保,賞賜無算,各官俱加一級。江南之人,望如天上。
18 河東總督田文鏡柄用時,忌公,暗劾公。上不為動。田懼,轉來結納,伺公居太夫人喪,遣人以厚賻吊,公罵曰:「吾母雖餒,不飲小人一勺水也。」麾使者於大門之外,而投其名紙於溷中。然性極服善。一日坐堂上,命吏胥田芳作奏,請封五代。田不可,曰:「封典止三代,無五代。芳不能作此奏。」固命之,對如前。公大怒,罵曰:「畜產,例自我創,何幹汝而逆我?」田遽起立,勃然曰:「公大誤。公怙天子一時寵,忘王章。芳故曉公,公當謝芳,乃辱及其親,何也?且公為人子孫,封三代而猶未足,芳亦人子孫,未封一代,而公以畜產寵秩之,何用心逆人道耶?芳殊不服,芳殊不服!」公素負氣,忽公堂為吏所折窘,不知所為,強複怒曰:「便是我誤,汝不服奈何?」曰:「公,大人也;芳,小吏也。豈特公詈芳,芳無如公何;即公杖死芳,芳亦無如公何。所可惜者,大人之威能申於小吏,而小吏之理殊直於大人耳。」言畢竟走出。公默然,顧左右亂以他語而罷。是晚,召芳。芳疑公蓄怒,將陰禍之,入,色如土。公握其手,笑曰:「汝有膽識,而辱為吏,可惜。吾貸汝千二百金,納縣丞。他日事上官,亦以直道行之。」田泣謝。得富平縣丞,遷鳳翔令,以賢聞。
19 傅卓園者名魁,公標下卒也。少無賴,以材武入勇健營。涿州大盜李自洪力敵千人,匿大邵村牛四家。公命卓園往擒。卓園請標下李昌明及韓景琦俱。公笑曰:「汝往能擒此賊。昌明往,非昌明殺賊則賊殺昌明。韓景琦往必誤乃公事。不信,如汝意試之。」卓園夜至牛村,自洪方謀劫冉貢生家,未發。卓園破門入,昌明舞雙錘先登,賊暗中斫之傷,大呼仆地。卓園繼進,門小,器無所施,棄其戟,手掐賊陰而曳之,小腸出矣。賊抱卓園,刃其背萬千,幸衷甲不死,然骨入者寸許。卓園繞賊腸於臂至三匝,賊猶能運刀。韓景琦急來助,昏黑不辨,捧傅足以為賊也,而縛焉。傅自念受兩人敵必敗,不得已逆而踆之,繩三重皆斷,韓仆出數步外。天漸明,三人共縛盜獻之轅。公大笑曰:「吾所料何如?」盜且死,顧行刑者曰:「吾為盜三十年,殺人如草,官兵屢捕,無敢格鬥。今擒我者,壯士也。願一見而死。」或指卓園,盜運目久之,歎曰:「我久當死,死於足下,值矣。我所遺寶刀,知足下來,哀鳴三日,宜贈子佩之。我死不悔為盜,悔不知天下之尚有人也。」
20 ○鄂文端公逸事
21 張廣泗之征丹江也,來辭公。牘記軍事數條,將請公處分。公餫諸燕寢,竟日管弦鏗鏘,口不及軍事。張不得已請間,公問何為。曰:「軍事。」公正色曰:「吾以汝為能辦賊者,故用汝,不料汝非將才也。用兵之道,變化無方,故曰『閫外將軍主之』。其隨時製勝,豈我與汝今日所能預定耶?惟兵少或糧不足者,當問總督,而我部署久定,故歡而飲汝。汝尚何言?」諸將聞之,皆心折駭伏。
22 初,廣泗知思州府,說公取古州、八萬雲:「其地廣千餘裏,在黔、粵之交。分兩省觀則在外,合兩省觀則在內。廣泗乞到黎平,探知形勢,可以奏功。」公即調廣泗知黎平。黎平諸葛營者,古州形勝處也。後倚大山,西接懷遠,中有五丈台。登之,見大小丹江。苗俗傳孔明登後無人登,登輒頭痛。廣泗到即輕騎登台。苗望見廣泗指揮台上,驚將圖己,即聚眾張炮下坡處。廣泗心動,不肯下,宿於台。次日五鼓大霧,從山背銜枚下。苗驚以為神。歸,盡得其出入要領,啟公招降都溶兩江苗,而征丹江九股苗。世宗慮廣泗新進好事,命內臣牧可登、春山至軍營參謀。至,丹江已平。世宗大悅,授廣泗貴州巡撫,召公入都。公薦廣泗為巴裏坤副大將軍征阿拉蒲坦。先是,大兵屯巴裏坤山北,人馬多凍死。廣泗往請於大將軍查郎阿曰:「賊不畏冬,以能移家故也。賊能往,我亦能往。盍學賊移家法,覓向陽有水草處立營?」查不信,廣泗率所領兵如寇法。其年,兵無死者,馬膘肥如初。敗賊於木壘城,殺無算,生擒六百人。世宗大悅。命總督湖廣。
23 會古州苗反,煽連楚、粵諸孽,陷思州清平。世宗切責公,命刑部尚書張照、都統德希壽督師貴州。照等奏改流非策,世宗愈怒。廣泗奏:「善後失宜,皆臣之罪,願革職效力軍前。」會今上登極,加廣泗七省經略銜,督兵貴州。群苗呼曰:「上諸葛營老子又來矣,慎勿與戰!」望旗幟輒走。廣泗奏張照等所以無功者,分守兵、戰兵為二故也。黔兵本少,而又分之,何以辦賊?請調全省兵齊集鎮遠以通雲、貴往來之路。上許之。廣泗率三萬兵張強弩追苗至凱裏香山。山有牛皮箐當四山之凹,深數百丈,闊三裏。苗避弩,爭走箐下。廣四據山築長圍,四麵環之。苗無所得食,相枕藉餓死者四十餘萬人。三省瑤、倮為之一空。嗣後古州雞尾擺處,俱改衛設屯,而群苗亦不複反矣。
24 哈元生者,河間人也,高鼻長髯。以守備從公征苗,每戰輒陷陣,擢安籠鎮總兵。烏蒙之役,賊數萬,營官防海子,張旗鼓噪。元生率兵四千討之。賊有名黑寡者,號萬人敵,每大呼,鷹為退飛。戰日持長槍,直犯元生。元生以左手格槍,右手拔箭射之,槍應手斷,而黑寡業已受箭落馬,一目出矣。元生斬首揭竿上。群賊奪氣,退走。追至得勝坡。別寨苗起應之,聚眾鳳凰山。元生如眾寡不敵,乃密令參將康世顯等夜率土兵暗繞賊營,分左右隊伏山下,約曰:「聽號炮起。」次日黎明,元生率兵挑賊。賊盡出,官兵不動。待賊將近,忽炮發聲,元生舞雙刀衝陣,山後奇兵突至,賊敗走。追之,盡俘其眾。元生手擲一賊於空中,高數丈,以刀揮之,作數段墜。群賊大駭,以為神勇。嗣後望見安籠鎮旗纛即逃,無敢格鬥者。世宗召見,賜宴,以元生回部人,不漢食,命光祿寺別具特羊之餐。
25 二人者至公家,皆供掃除之役,若隸子弟然。○稗事二則
26 尹文端公母徐氏,江寧人,為相國小妻。相國家法嚴,文端總督兩江,夫人猶青衣侍屏匽。文端調雲、貴,入覲,世宗從容問:「汝母受封乎?」公叩頭免冠,將有所奏。世宗曰:「止。朕知汝意。汝庶生也,嫡母封,生母未封,朕即有旨。」公拜謝出,相國怒曰:「汝欲尊所生,未啟我而遽奏上,乃以主眷壓翁耶?」擊以杖,墮孔雀翎。徐夫人為跽請乃已。世宗聞之,翌日命內監、宮娥各四人捧翟艸弗、翬衣至相國第,扶夫人榻上,代為櫛沐、袨服、鑭飾,花釵爛然。八旗命婦皆嚴妝來,圍夫人而賀者,相環也。頃之,滿、漢內閣學士捧璽書高呼入曰:「有詔。」相國與夫人跪,乃宣讀曰:「大學士尹泰,非藉其子繼善之賢,不得入相。非側室徐氏,繼善何由生?著敕封徐氏為一品夫人。尹泰先肅謝夫人,再如詔行禮。」宣畢,四宮娥擁夫人南麵坐,四內監引相國拜夫人。夫人驚,踧踖欲起,四宮娥強按之不得動。既,乃重行夫婦合巹結褵之儀,內府梨園亦至,管弦鏗鏘,肴烝紛羅,諸命婦各起持觴為相國夫人壽。酒罷,大歡笑去。
27 後三十年,文端側室張夫人受封,文端謝恩奏及之。上曰:「朕實不知先帝有此事,乃竟暗合。豈非卿家家運耶?」公繼室鄂夫人,鄂文端公猶女也。兩文端相見,鄂老矣,歎曰:「吾日夜思抽身退,未知能否?」夫人曰:「女聞古之君子,事君能致其身。又曰明哲保身,未聞有抽身者。」兩文端為之莞然。
28 田文鏡總督河東,以不喜科目聞。王士俊宰祥符,謁田。田問出身,王眉蹙口澀,若為萬不得已者而對曰:「士俊不肖,某科翰林也。」田以為測己,愈惡之。每見嗔喝,吹毛索瘢,王憂懣不食。幕府客裘香山,高士也。被酒大言曰:「製軍有意相督過,將早晚劾公。公去無名,可惜。不如擇一有名事去。」問:「何事?」曰:「今新增河南鹼地稅,民不能堪。公以狀啟田,田必據此劾公。公雖去,公名傳矣。曷若萎藋授印,低頭出衙乎?」王深然之,繕稿數千言,通牒大府。布政使楊文乾心嗛田所為,而屈於勢不能言。忽得王牒,驚曰:「此何時,尚有奇男子耶?」呼僮焚香,供牒再拜。遲明,田果具疏劾王。楊佯助田怒,謾曰:「狡哉王令,知公憎之,故借此求名。若據彼牒劾奏,是落伊度內也。且罪止罷官,不如姑舍是而別摘他罪中之,使轉身不得。」田頷之。王感楊恩,私誓如父子然。
29 亡何,天子擢楊巡撫廣東。士俊送出境,悲不能自止。楊亦泫然曰:「事未可知,何忍遽別?姑行一驛乎?」既又留之曰:「事未可知,姑再一驛乎?」王自度無全理,惘惘相隨。忽見北來飛騎捧黃封授楊,楊下輿北向九叩首,招王曰:「我乞汝同往廣東,天子許以府道用矣。速歸辦裝可也。」王至廣東,授肇高廉道,尋擢布政使。田文鏡卒,竟督河東,代其位。
URN: ctp:ws91669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