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三回認假成真舅舅甥甥弄成活鬼 道真還假擒擒縱縱算就深機

《第十三回認假成真舅舅甥甥弄成活鬼 道真還假擒擒縱縱算就深機》[View] [Edit] [History]

1
曰:
2
可怪狂且,誘他母子,賺入私居。恨奸惡貪婪,利伊資橐;陰柔秘妙,計在錙銖。甥舅俄稱,恩仇己昧,那怕他人不畏予。料應這、疑團未破,悶殺癡愚。何須撒網驚魚,不使機關一著虛。笑活鬼迷人,私相驚潰;巧妻佯縱,自號賢姝。有路逃生,無家托足,痛殺家園不我餘。還應有、受恩深處,僅免溝渠。
3
右調《沁園春》
4
麗容來到陳家,喬氏攜手而入,走進後廳,陳與權正在那裡坐等。一見麗容走進,慌忙立起身,鞠躬施禮,口裡喃喃的告罪。喬氏攜麗容坐下,陳與權也就坐在旁邊,著實陪禮道:「前日我心上有件不得意的事,適值大嫂與我炒鬧,一時出語唐突,心裡至今不安。常清夜捫心,深負乾兄這些恩惠,枉做個鬚眉男子,甚是汗顏。故特屈大嫂過舍,一樽相敬,少謝前愆。大嫂須念往日情誼,不要記在心頭罷。」麗容道:「你縱有別事在心,論理也不應把我盡情燥脾,置人于無地。」
5
陳與權道:「天在頂上,那個說是該的呢!只因愚性粗直,不知不覺在口裡落了出來,過後想一想,好不懊悔。」麗容道:「既是說話因性子直,說了出來,你坑賴我沒有田產寄你,難道也是性子直麼?」陳與權過:「前日因心上著惱,我故意說的話,怎便認起真來!我若敢於坑賴,今日便不請你來明算還了。」麗容道:「既如此,可就算一算,天已將晚,家內無人,要早些回去。」陳與權道:「帳還沒有寫清,且慢慢用了便酒,我去謄來。」麗容道:「酒到不消吃,只求就算了好。」喬氏道:「你又來做客,寫帳還有好一會,難道空坐著等麼?」麗容道:「怎這兩日不寫停當了?」陳與權道:「東西日日有得討來,如何結得定數目!」喬氏道:「好個暴躁奶奶,我家丈夫明日要上京,也不如此性急,你回去有得多路,卻這等著忙?」便攙住手,要他進去。麗容被強不過,便道:「既是這等,只領你個情罷。」就同喬氏起身,陳與權自往外頭去了。
6
喬氏同麗容入內,大排華宴,珍羞羅列,果盒紛陳,十分豐盛。麗容問道:「今日你家的酒,為何如此齊整?」喬氏道:「一則為乾奶奶在此,二則我家丈夫上京,算是餞行的酒。」麗容也不在話下,就同兒子坐著。喬氏殷勤斟勸,吃了幾懷,乾浚郊便要回去。麗容道:「兒子,你耐心吃些東西,停會兒就領你家去。」便叫丫頭去看陳爺,可曾寫完帳了。喬氏道:「丫頭不知事,我自去看來。」便抽身而出。
7
乾浚郊見喬氏去了,便說道:「我酒也不飲,東西也不吃,前日他家把我母子們怎生怠慢,今日豈是真心為好?我只好要回去。」麗容罵道:「小孩子家,不知世事!我在此豈是貪他的飲食?這許多田產,難道不料理了回去?」乾浚郊便不敢開口,喬氏也走來了,對麗容道:「還有一會哩,你且再用些酒肴。」
8
麗容又坐了一會,看看天晚,乾浚郊又只管催母親回家,麗容只得又叫喬氏去看。喬氏方欲起身,陳與權手拿一本帳簿,一個算盤,正走進來,說道:「乾奶奶可曾用飯了?」喬氏道:「酒還未吃怎就用飯?」麗容道:「天晚了,情已領過,酒飯都不消用。」便立起身,要候他結帳。陳與權道:「大嫂來得久了,不曾用些點心,若算起帳來,還有一會,可不饑麼?」便叫丫頭快取飯來。丫頭連忙送上湯飯,麗容勉彊吃半碗兒,乾浚郊只一粒也不肯沾口。
9
麗容剛吃完飯,只見一個小廝走到門口說道:「廣州胡爺在廳上,要請爺相會哩。」陳與權道:「乾奶奶在此,我要算帳,不得工夫,回了他罷。」小廝道:「他曉得爺明日動身,要約來同舟,大家省些路費,定要會的。」陳與權道:「這怎麼處!你叫他坐著,我就出來。」小廝唯諾而走。陳與權向麗容說道:「這胡爺與我是同年舉人,也上京去會試,約我同走,只得要出去見他,大嫂寬坐一會,我頃刻就進來的。」說畢,競走去了。
10
正是:
11
百丈漁竿百尺磯,碧蘿磐石坐垂絲。
12
須知香餌投來久,正是金鱗欲上時。
13
麗容見天已黑夜,好不焦躁。加添乾浚郊又連連催去,麗容叫他先回,又決不肯。仍坐了好一會,只不進來。又促喬氏出去看他,喬氏去了半晌,走來說道:「這胡爺幾年不會了,今晚要留他便酌哩。」麗容道:「這怎麼好,如今我只得回去,到明日再來罷。」喬氏道:「你今晚只好住在這裡,這胡爺與我大夫明日黑早就要起身,你那裡再來得及?」麗容道:「怎麼去得恁快?」喬氏道:「因他在此相約,附他的舟,怎好遲慢!」麗容道:「我家裡無人,怎麼住得在外!」喬氏道:「難道你再不出門?只須叫丫頭回去,吩咐一聲罷了。若必要回去,我也強不得你,不要我丈夫去後,倒來懊悔。」
14
麗容見如此說,恐怕錯過了,只得叫個丫頭回去,叮矚他同眾丫頭都睡在房中,再吩咐蒼頭,好生看管門戶。那丫頭應著去了,乾浚郊只管埋怨道:「自己有家裡不住,卻住在這裡,那錢財什麼寶貝,怕明日就沒了麼?」麗容心裡氣悶,反把他打了一下,道:「畜生,你曉得甚麼。好端端的田產不要,日後將甚過活?娘做的事,也要你埋怨起來!」
15
乾濬郊哭了幾聲,便不插嘴,直等到二更天氣,陳與權方才進來,口裡說道:「為這些俗事,倒牽纏了這半夜,累大嫂在此等候,著實有罪了。」便攤開帳簿,排下算盤,請麗容當面看了,逐宗逐項,結算明白。好個陳與權,一毫也不苟且。麗容滿心歡喜,算定了帳,便將花布貨物,憑麗容估了價錢,陳與權並不爭論,然後又將銀子來兑,成色高低也憑他折算。剛才兑完,已是四鼓,喬氏忙催麗容去睡。麗容把銀子包好,叫丫頭拿著,喬氏引他到了臥房,說一聲「快安置罷」,便自去了。
16
麗容見這房內有一副牀帳,旁邊一張小榻,榻上也有鋪蓋,麗容與乾濬郊上了牀,叫丫頭就在榻上睡。睡不多時,已是天明。麗容一覺醒來,見窗上微微有光,裡頭人聲嘈雜,象個出門的光景。麗容便欲起身,好早些回去。才坐起來,隱隱見地下睡著一人,因隔帳子,看不清楚,只認是丫頭在榻上跌了下來。及看看榻上,那丫頭還齁齁的睡著。
17
麗容著疑,一頭叫醒兒子,一頭穿衣,才提起衣服,早是一陣血臭,連忙看時,可煞作怪,那衣上原來都有血跡,尚是濕的。麗容大驚,忙喚丫頭起來,自把血污衣服脫下了一層披在身上,走下牀來。近前一看,不看猶可,看了大吃一驚:原來那人滿身滿面都是鮮血,僵僵的躺著在地,身邊一把尖刀,刀上血跡淋漓。麗容嚇得三魂己失,七魄難收,乃大哭道:「罷了!我中他的計也!」
18
丫頭與乾濬郊起身看見,都嚇得面如土色。乾濬郊只抱定了母親哭道:「昨夜我叫娘回去,娘偏生不肯,如今怎麼好?」麗容無言回答。只見有個小丫頭走進房來,滿房一看,就大喊道:「壞了!壞了!奶奶殺個人在這裡!」飛的跑了進去。
19
不多時,陳與權並喬氏吃驚的都趕出來,把死人一認,喬氏也不說話,先哭個亂橫。陳與權亂跳道:「這是我外甥,家中叫他來看我,才到這裡兩日,為甚麼好端端把他殺死?」因指定麗容罵道:「你這賤婦,我家怎生待你,你卻記念前恨,把我外甥殺死,如今怎麼干休!叫小廝把大門鎖了,不可放他逃走,跟我進城去報官!」說完,怒狠狠走出去了。
20
麗容哭道:「我待你家恩也不薄,就不還我田產罷了,怎反殺了人詐我?我就死了也罷,這小官人是乾家骨血,你只放了他回去,我在此但憑你家發付。」乾浚郊扯定母親哭道:「娘怎說這話!孩兒年紀雖小,怎肯貪命!情願死也死在一處。」喬氏道:「這小官人少不得要他做凶身抵罪的。輕輕說個放去!」麗容道:「一人只抵得一命,我三個在此,難道一個也放不得?」喬氏道:「人命重情,不是我做得主,總都是在官人犯,只憑官斷罷了。」
21
三人聽說,都哭在一堆。有闋《醉歸花月渡》曲云:
22
(醉扶歸)這的甥甥舅舅都胡帳,是夫夫婦婦自商量。怕假假真真費推詳,(可知道)擒擒縱縱原虛謊。(四時花)堪傷,恩星為難那可防。娘兒滿門胥受殃,(月兒高)禍起在蕭墻。變生于幃帳,閣起恩情面,現出冤家相。(渡江雲)那知不是元良,敵斧槍,倒是活鬼催人特地忙。
23
麗容驚慌不定,只得向喬氏哀告過:「我家丈大在陳爺面上,可謂有恩,奶奶須念他配驛遠方,今日生死未卜。我娘兒兩人,奄奄弱息,乞放條生路,也是陰德。」喬氏道:「昔日恩情,我非不垂念。只是今日此事,又係人命關天,如何通得情面?」麗容道:「難道這個人真是我殺的?我如今田產花利,都將來送與你家,只求救了我娘兒性命,便感戴不淺。」喬氏沉吟道:「論來你家恩德,應該救你才是。只是我丈夫已經入城報官,頃刻便有公差來捉,倘然放了你去,官府要人,如何是好?」麗容道:「報官不報官,總是爺自能調護。只求奶奶于陳爺面前,說些好話,怎生消釋了。我兒子苟有好日,自然報答你的大恩。」
24
喬氏想了一會,忽說道:「罷,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以德報德,原該相救。我今日拼這性命,與你抵罪,只索放你去罷。」麗容母子與丫頭三人聽見,都喜出望外,麗容道:「若蒙奶奶見救,感不可言,但恐陳爺回來,見我不在,累奶奶淘氣,怎麼好?」喬氏道:「我既一心救你,何暇自慮禍患!只是前門有許多小廝把守,我竟送你後門出去。」四個人一同往後門而來。才開後門,眾丫頭一齊攔住道:「奶奶不可輕放。爺回來把甚麼人還他?這個斷使不得。」喬氏喝道:「有我在此,不關你事。」竟送麗容出了門,看他去遠,方才轉身進內。
25
看官,你道那殺死的真是何人?陳與權既有心要害他,喬氏卻又何故放了他去了?還果是喬氏的好意,還是別有深機麼?原來陳與權惡到十分,喬氏也狠到絕頂,怎肯輕輕放他!只因見麗容買了房子,諒來手中定富,耍一罟吞他的下肚,故騙他來家。原不是當真與他算帳,故帳目反不苟且,花布銀色,並不計論。因料定原是甕中之物,落得使他安心。也不是廣州有甚胡舉人來拜他,不過磨延到夜深,要留他過宿的意思。就是房中僵臥的那人,並不是外甥,也不是殺死的,竟是家中小廝,叫他躺在地下,咬定牙關,動也不許動。把些雞血,濺了一身一面,又把麗容衣服也灑污了,還將把刀兒塗上些血,丟在身邊。許那小廝做成圈套,討一個老婆與他,故此這小廝聽著教訓,直僵僵躺著,就象死的一般。
26
麗容女人家,那裡曉得這個緣故?只道果然是殺的,非常驚駭,要求喬氏發放,那知陳與權也不曾進城去報官,卻躲在外頭吃酒。況且喬氏與陳與權意中,不過圖他房屋資蓄,原不必要他性命,故令喬氏假做好人,放他走脫。那小廝只等麗容去後,就扒了起來。那麗容家中什物,已命眾奴僕搬得精光。可憐麗容資財私帑並首飾細軟,不下萬金。盡填了陳與權的欲壑。只一所房屋,還叫家人守著,沒得剩還他哩。
27
麗容只道為這番驚嚇,所托的田產,雖然已失,家中什物也還可保。正同著孩兒與丫頭三個人,急忙忙望著家裡走去,才到半路,只見遠遠兩個丫頭哭將來,麗容一看,恰是家中使女。慌問:「何故?」丫頭便說:「奶奶回來了麼,家中已去不得了。」麗容驚問道:「怎去不得?」丫頭道:「今早陳爺家二三十人趕來,說是奶奶殺死了人,把資財傢伙都搶空了,只剩一所房子,還有許多人把守,停會就要封鎖哩。」
28
麗容聽了,捶胸跌腳,大哭倒地。幸虧丫頭再三喚醒,麗容道:「罷了,我家萬貫家財,竟弄得立身無地,如今往那裡投奔好?」丫頭都沒主意,倒是乾浚郊說道:「我家並無親族,除非城裡張家,是我舅祖,或可依棲幾日,其餘再無別處了。」麗容也道他:「說得有理。」同著三個丫頭忙忙的走。走了一會,麗容忽想道:「不是這等說。若從這條大路進城,萬一撞見了陳與權,不是當耍。我們只該向小路行走,打從別門進去,方可無事。就遠了些,也說不得。」乾浚郊與丫頭齊聲道:「好。」忙轉了小路。五個人踉踉艙蹌,望城而走,好不悲傷。有首古詩為證:
29
黑風魆地吹瓊枝,名花亂落銷殘泥。
30
枝頭有鳥棲不得,繞樹仿徨鎩羽垂。
31
疑團莫破空諒絕,生怕陰柔弄唇舌。
32
活鬼猙獰乘夜來,衣裳忽濺刀頭血。
33
斯時真假不可知,但見陰風刮地吹。
34
不是冤家放戕害,只緣資產堪圖之。
35
或擒或縱豈情好,欲使當場自顛倒。
36
穩料他人見識愚,盡施自己機關巧。
37
君不見,祁黃羊,以德怨,無所傷。
38
又不見,韓淮陰,一飯之惠酬千金。
39
古人器量類如此,恩人成仇愧禽豕。
40
只知富貴快吾情,那怕千秋污青史。
41
可憐金麗容閨門弱質,那慣驅馳,走到午後,尚不滿數里之路,已覺精神倦憊,筋力難支。因是荒僻野路,又沒個人家歇息,只是叫苦。乾浚郊道:「此間尚在危地,須趲緊些進了城便好。娘若走不動時,可叫兩個丫頭扶著,勉強掙扎幾步。」麗容沒奈何,只得靠在丫頭肩上。又走三四里。卻見個小庵,裡頭有木魚聲,在那裡誦經,麗容道:「此間有個庵院,可坐坐再走。」
42
大家進了庵門,都向蒲團上借坐。麗容也不歇息,只向韋馱面前,哀哀哭拜道:「我金麗容,父遺萬貫家財,只因丈夫誤救了負心賊子,累丈夫遠配他鄉,死生難保。那賊子功名婚配,每費萬金,猶嫌未足,逞其狼心狗肺,把田房產業,一罟謀吞,終不遂慾,將我誘歸虎穴,自己殺死一人,狠心圖賴,假稱甥舅,便欲鳴官黑陷。幸喬氏知恩,將我母子使婢三人,私為縱脫。雖身離虎口,而家居資橐,悉被鯨吞。今一身狼狽,回首無家,顛連孤苦,慘目傷心。今日投奔至此,意欲覓一依棲之地,伏祈佛力護持,使我一家人口,不致流落道途,得免喪身溝壑。更願我丈夫無災無難,早回故鄉。倘有見面之日,定當重塑金身,創新殿宇,以報神明之德。」
43
正禱告未畢,忽有一個老道姑走將出來,見他哭得哀切,便問道:「奶奶們為著何事,卻這等悲苦?」麗容不知好歹,不敢應他。丫頭道:「我們走遠了路,借這裡坐坐兒,不敢驚動師父。」老道姑道:「從何處走來?如今還到那裡去?」丫頭道:「我們仁壽村來的,要往城裡探親哩。」老道姑道:「這等怎不叫兩乘轎兒,或弄個小船進去?這樣一位奶奶,那裡走得許多路。」麗容道:「我窮戶人家,沒有錢鈔,故此只得走了。」
44
老道姑道:「奶奶又來哄我。老身雖不識人,看來定是位大家內眷,怎說是窮戶?難道我就要抄化奶奶的東西麼?」麗容道:「不瞞你說,只因為件官司,逃奔來的。」老道姑道:「可憐女眷們怎受得這般辛苦!今早來了許多路,想必飢渴了,請進去吃些便茶再走。」麗容道:「借這裡打攪,已是不當,再不消賜茶,師父請自便!」老道姑道:「小庵只有兩三位女師父們,茶水盡便,為何這等見外?」
45
此時麗容果然饑渴,見這老道姑款留,便道:「既師父們見愛,且進去領一杯茶再走。」老道姑便在前引導,麗容母子與丫頭一同隨了進去。只因這一遇,有分教:
46
癨樹園中堪避難,受恩深處可為家。
47
未知這老道姑乃是何人?麗容母子遇他畢竟是禍是福?要知端的,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91730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