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全元曲雜劇

《全元曲雜劇》[View] [Edit] [History]

1 課移渡由絞兀闖⒌糜平病�正末云小生塵凡俗士,陋巷儒生,名未成而潛閭里,功未遂而隱荒村,負薪為業,採木為生,誤入仙山,偶臨法座,聿遇師顏,實乃小生萬幸也!禪師云貧僧閒居山野,隱一身之清幽;閒向荒林,遠半世之人我。道微德淺,豈足稱哉!行者看茶來。行者云理會得。禪師云君子既臨於此,同玩這山中景致咱。正末云你看真山真水,是好景致也呵!
2 村裏迓鼓我子見碧霄、碧霄雲控,綠岩、綠岩畔風動。有他那蒼松古柏,見一派寒泉出迸。你看那桃花噴火,楊柳拖煙,依稀庵洞。更有那鸛鳥嗚,芝蘭秀,桂柏榮,呀,妝點的清幽寺擁。
3 元和令大雄殿瑞靄濃,禪堂外曉煙重。我只見那和風麗日春正濃,花柳鮮百樣同。山茶吐錦曲闌中,散一陣暖香風。
4 上馬嬌階邊又花影重,林前又桃蕊紅。山共水四圍中,我只見奇峰峻嶺高低聳。道苑又重叢,春色花暗融。
5 後庭花我只見直雲霓仰大空,更和這接蒼虛叨利宮。縹緲煙籠柳,飄搖風撼著松。我只見遍西東,悠然如夢。怎如俺步青霄三島峰,玩名山千萬重。
6 柳葉兒感謝尊師相陪奉,拜禪林禮義謙恭,我凡夫得遇蓬萊洞。我這裏,意匆匆,拜別了重下雲峰。
7 禪師云君子,卻不道相逢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本當留你在此閒游幾日,爭奈荒疏的去處,卻也不堪你的儒生居住,卻也弗罪也。正末云小生生涯纏繞,世路牽纏,豈敢久留於此?小生就拜辭了師父,我便下山去也。禪師云君子弗罪也。正末唱
8 尾聲我自索下山峰,離仙洞,再入徑繞繞紅塵道中。我將這勝跡觀絕意氣融,過奇山異水疊重。索強似五雲峰,更勝似岱嶽巔峰,回首白雲千道衝。不必比俺閻浮世界中,堪可與天宮相縱,卻正是梵王親建一座紫霄宮。
9 禪師云行者,那個君子去了也。行者云去了也。禪師云此人雖是個樵夫,真乃儒人君子。看他言談之間,到有些意趣,貧僧與他卻正是漁樵閒話一會。此人若肯進取呵,必有崢嶸的氣象也。貧僧無甚事,我回後山中吃齋去也。
10 第二折
11 行者上,詩云添香洗缽在林泉,要悟如來般若堅。若把靈台渾無染,自然覺悟已分明。貧僧乃是龍濟山普光寺裡的行者,可是自幼出家至此,參隨著修公禪師,為其行者,常只是修因作悟,念佛看終。俺這師父是個了達的祖師,在此山內修行了數十餘年也。俺師父每日朝則是誦經禮佛,夜則打坐參禪。我貧僧先把這法堂打掃乾淨,我去香積廚中,安排下齋飯,等侯師父吃用也。正末扮猿猴上,唱
12 南呂一枝花赤力力輕攀地府欹,束刺刺緊撥天關落。推斜華嶽頂,扯倒玉峰腰。怒時節海浪洪濤,閒時把江湖攪,向山林行了一遭。顯神通變化多般,施勇躍心靈性巧。
13 梁州第七我恰才向寒泉間乘涼洗濯,早來到九皋峰戲耍咆哮。我將這蒼松樹上身輕跳。我卻便拈枝弄葉,摘乾搬條,垂懸著手腳,挂倒著身腰。一番身千丈低高,片時間萬里途遙。我、我、我,也曾在瑤池內偷飲了瓊漿,我、我、我,也曾在蓬萊山偷摘了瑞草,我、我、我,也曾在天宮內鬧了蟠桃。神通,不小。只為我腸中有不老長生藥,呼風雨逞威要。我在林下山前走幾遭,常好是樂意逍遙。
14 小聖乃是龍濟山中一個道妙靈仙是也。我在此山中千百餘年,常只聞經聽法,推悟玄宗。今日觀見僧堂中,卻也無人,向前聽咱。呵,真個僧房門閉著,我試進去咱。
15 四塊玉一隻手將門扇來搖,兩隻腳把門桯來跳。我將他香棹輕推椅鞓搖,壁簷前攜手窗欞掿。我將這香爐手內提,把火燈頭頂著,把缽盂險踢倒。我在這僧房裡面,好是散心咱!
16 隔尾我這裏將帚塵不住在階址掃,忙將這鐃鈸手內敲。只聽得樹葉響嘶零零,我只怕行人到。好著我左瞧,右瞧,原來是風擺動簷頭殿鈴索。上的禪床,我坐一坐咱。禪師上,云貧僧方才在後山中禪堂入定,猛聽得佛殿內不知是何人在此游玩。我試向佛殿門前,看是甚的。呵、呵、呵,原來是個玄猿,在此作戲。我且不覷破他,只在此看他怎生作戲。正末云我下的禪床來呵。那壁供桌上放著物件,我自看去。禪師云他元來在此這般作戲也,我是再看咱。正末唱
17 牧羊關我將這經文從頭念,袈裟身上穿,把幡幡傘蓋拿著。飲了些膽瓶中淨水馨香,嗅了些瓦鼎內沉檀縹緲。我這裡上側畔蒲團倒,近經案吹笙簫,我這裏轉身跳躍觀覷了。
18 此一會料想無人來至,窺如來經典,穿佛祖袈裟,非小可。故經云:著衣聽法,獲福無量,必生忉利天宮。禪師云此猿雖有善緣,未居人類,難以超升。此猿恐怕他扯碎了經文,毀傷了佛像,我著他見個景頭,必然大悟也。疾!山神安在?外扮山神上,詩云中和正直列英才,玉筍親臨聖敕差。休道空中無神道,霹靂雷聲那裡來。小聖本處山神是也。祖師有喚,不知有何法旨。禪師云山神聽吾法旨:你看禪堂內玄猿窺我經典,著我袈裟,汝可驚嚇他一回;此猿以後必成正果,慎勿傷害。貧僧且回山中去也。山神云兀那業畜,休得無禮!怎敢來俺法堂作戲,佛殿嬉游也!正末云卻怎生是了也?
19 罵玉郎他將這殿門來攔住高聲叫,我這裡心驚顫、心驚顫腿鞓搖,山神按劍科,云你怎生敢擅來此處也?正末唱我見他龍泉劍扯沙魚鞘。山神云既來此處,安得逃生也?正末唱他可便忿怒增,殺氣高,威風耀。
20 山神云這的是佛祖之處,法寶金經,你怎敢來戲弄?吾神拿住你,必無輕恕也!正末唱
21 感皇恩呀,諕得我無處歸著,難走難逃。山神云早出來受死也!正末云怎生是好也?我去那法床邊遮,經廚畔躲,紙窗間瞧。山神云你早出來受死也!正末唱他卻又連聲叫吼,好教我意急心焦。便有那騰雲的手策,番身術,怎為作?山神云叵耐業畜無禮!百般的不出這佛殿來,我親自捉拿。做捉科正末唱
22 採茶歌告尊神且擔饒,嚇得我五魂消,再不敢僧房佛殿逞逍遙。將我這性命登時間殺壞了,怎能勾瑤池獻果到青霄。
23 山神云本當殺壞了你,上天尚有好生之德。且饒過你罪,再不許你在此作戲也。正末云感謝尊神。
24 尾聲再不敢身登山嶺逍遙樂,來向禪堂閒戲躍。我自去洞裡深藏理玄妙,把靈光悟曉,將經文聽了,修一個般若心便是正果了。
25 山神云此獼猿去了也。他雖是個猿精,卻有如來覺性,久以後必然成真悟道也。吾神回禪師話,走一遭去也。俺師父廣有神通,為玄猿山內縱橫,差吾神親身顯化,那其間必悟玄宗。
26 第三折
27 禪師領行者上,詩云佛法惟心不可量,無邊妙意廣含藏。有朝得悟真如相,便是靈山大法王。貧僧修公禪師是也。自從昨日,不想那道妙玄猿,來俺這龍濟山作戲。我恐此猿初悟三寶,貧僧已差山神趕散去了。昨日伽藍來報,道今日此猿複脫真形,來此聽講。我在法堂中等侯,若來時,貧僧自有個主意。這早晚敢待來也。行者,你門首覷著,若有人來,報複我知道。行者云理會的。正末扮秀士上,云小生姓袁名遜,字舜夫,本貫峽中人也。小生幼遂功名,官居輦下,因唐朝明宗胡人,暮年昏惑,小生遠其利害,全其生命,江湖散蕩,山野游遨。小生想俺為官的經了多少崎險也呵!
28 中呂粉蝶兒見了些塵世榮華,羨功名一場風化。看他每鬧垓垓斗逞奢華,每日家插宮花,斟御酒,常只是胸襟寬大。名利交加,到如今都做了漁樵閒話。
29 醉春風經了些翻滾滾惡塵途,受了些急穰穰世事雜。想著那人生否泰在須臾,敢不是假,假。利鎖名韁,居官受祿,到如今都一筆勾罷。小生來到這座山中,看了這座山,比與他山甚是不同也呵!
30 紅繡鞋一縷游雲直下,半泓秋水交加,有他那蒼松叢內鳥音雜。一壁廂煙籠樹,一壁廂霧侵霞,恰便似小蓬萊移在這榻。
31 小生進的這山中,來到這寺門,見一個行者,門首立著。兀那行者,你道峽中一秀士,聞知太師發心弘濟,特來座下聽講。行者報科,云門首有一個秀士,特來聽講。禪師云呵、呵、呵,是此人來了也,貧僧自有個主意。道有請。行者云理會得。先生,俺師父有請。相見科,正末云不才袁遜,乃陋巷愚夫,山林鄙士,忝列儒流,幼登科甲,不以功名為念,退隱於林泉,邀游於湖海。久聞吾師道性圓融,法心弘濟,小生千里而來吾師座下聽講。禪師云貧僧道疏學寡,豈知玄宗之旨,莫曉元頓之乘,敢勞先生千里而來也。正末云小生袁遜,峽山中人也。族大以蕃,不樂仕進,獨遜有志功名。明宗胡人,暮年昏惑,賢士良才,莫得而進,留滯數年,竟無所就。有知己者薦為端州巡官,念瘴鄉惡土,實不願行。彼又勸之曰:子蹇困如此,尚暇擇地哉!不得已,攜家抵任。未逾年,妻妾子女喪盡,憔悴一身,遂不複仕。往來江湖間,惟尋山望水。謝擾擾於名場,問道參禪;談空空於釋部,側聞尊宿建大法幢。不憚遠來,求依淨社。攢眉蹙額,固非嗜酒之淵明;舉手敲推,頗類苦吟之賈島。如蒙不棄,夫複何求?小生有詞一首,於太師行呈醜咱,不識以為何如?遞詞科禪師看雲好寫染也呵!念詞科竊以生一拳夢幻之身,蓋由惡業;熟三峽煙霞之路,亦自善緣。凡居覆載之間,悉在輪回之內。恭惟龍濟山主修公禪師,性融朗月,目泯空花,衍術數則允過於圖澄,逞神通則端逾於杯渡。菩提本無樹,機鋒肯讓於同袍;明鏡亦非台,泡影等觀於浮世。十方瞻仰,四眾皈依,若如遜者。天地毫毛,山林蹤跡,悲來抱樹,誰憐淒側其傷弓;窮則投林,疇暇從容於擇木。無家可返,有佛堪依。痛茲妻子之淪亡,坐此功名之淚沒。逢人舞劍,業非通臂之才;過寺題詩,忽動歸山之興。乾旋坤轉,無端變化幾湮沉;春去秋來,管得繁花有枯槁。伊欲出類而拔萃,除非舍妄以歸真。指示迷途,使入涅盤之路:引歸覺岸,遄登般若之舟。惟願慈悲,和南攝受。念畢云先生有如此高才絕學,兼通內典,如何棄舍功名?正末云聽小生說一遍。
32 石榴花太師一一問根芽,小生也曾得志貫京華。不圖富貴顯撐達,只恐怕違條犯法,因此上隱跡歸家。樂雲山散誕無牽挂,抵多少年八十弛步煙霞。雖居陋巷心無挂。便是那一世拙生涯。
33 禪師云先生,卻不道富貴功名,人人皆羨?以先生理先王之道,傳儒教之風。學之以禮,習之以道,十載青燈苦志,一朝榮顯家門。為儒官者,可以出金門入柴闥,享琴堂之祿位,受聖主之洪恩。據先生之學,胸藏錦繡,腹隱珠璣,端的是有賈馬之才能,蘇張之謀略,如何在急流中退步也?正末云太師不知,諺語有之:用舍之道,行藏之中,不可不慮也。
34 鬥鵪鶉想咱人塵世榮華,卻便似朝霜暮霞。空學星斗文章,逃不出蕭何律法。今古興亡可鑒察,小生也不戀那。我無意為官,無福受高車駟馬。禪師云先生。豈不聞為官者,打一輪皂蓋,列兩行朱衣,親戚稱羨,鄉黨賓服,比那出家,較是不同也。正末云太師,你那裡知道小生的心事也呵!
35 滿庭芳我寧可衣冠不加,我樂的是山林清趣,我再不告蝶陣蜂衙。將心猿意馬都拴罷,棄卻了玉鎖金枷。怕的是紅塵混雜,愁的是業海交加。隱遁在桑田下,向白雲那塌,小生樂道出河沙。禪師云先生的意,貧僧盡知了也。先生,爭奈你若頂巾束發,在我教謂之沐猴而冠;若使削髮披緇,在公教謂之儒名墨行。若斯二者,何以處之?正末唱
36 上小樓太師道衣冠不佳,你教我皈依削髮。卻不道心本元明,色相皆空無點差。只待要念經文,參話頭,塵緣棄下,便是那禮禪帥永無牽挂。禪師云先生既是如此,卻也可也。既臨此庵,且向山中游玩一回咱。正末云是一座好山也呵!
37 耍孩兒恰便似青螺放頂雲霄中插,高接凌空彩霞。你看俺奇山秀水兩交加,繞僧堂禪室堪佳。果然是依為佛祖菩提處。堪作禪僧寂靜家。端的是真圖畫,小生心響豁暢,肺腑清嘉。
38 禪師云既是堅心在此修行,行者。就與我打掃的僧房乾淨,與先生居止也。行者云理會的。禪師云且去僧房安歇,到來日聽講。正末云謝了師父。
39 尾聲誰想我火宅中一跳身,洪濤中出海涯。我寧個寺中拜禮如來塔,我只待悟三教真如大藏法。
40 彈師云此人非是峽山中袁遜,他乃是野猿所化。他先化做一個樵夫,托名侯玄。採訪貧僧,貧僧未曾說破他。前日此猿又來經堂作戲,貧僧與他一個景頭。今日化臨此處。我觀此猿善根將熟,我來日升堂以罷,此人必悟宗風,証果朝元而去。行者便說與眾僧,道我來日在佛殿內升堂說法,就請袁秀才前至法座聽講。行者云理會的。禪師云貧僧無甚事,且回法堂,打些參禪去也。
41 楔子
42 正末上,云小生袁遜。自從棄舍了功名,尋訪於此山中,與修公禪師座下,聽講此經文佛法,倒大來耳根清淨。小生恰才齋食已罷,在此僧房中閒玩此經文咱。行者上,云小僧行者便是。奉師父法旨,著我請袁秀才來日法堂中聽講。可早來到僧房門首,我自過去。袁先生問訊!正末云行者此一來。有何事干?行者云奉師父法旨,著我來請先生明日聽講。正末云我已知道了。小生至此山中,又遇聖會法筵,也則是小生有福也呵!
43 仙呂賞花時到來日親赴禪堂來聽講,參悟如來般若鄉。小生剪畫燭炷明香,禮拜尊師法王,我卻便求接引入天堂。
44 第四折
45 外扮守座、淨扮小僧、雜扮眾僧、丑扮行者同正末上外雲二寶巍巍道可尊,四生六道盡依憑。出言善解人天福,見性能傳佛祖燈。貧僧乃龍濟山大慈寺內守座是也。貧僧幼歲出家,舍俗為僧,堅修三際,精通五教,悟無生之大法,究微妙之心宗。貧僧常只是朝陽補衲,對月聞經,久居此寺。修習多年。貧僧為修公禪師座下第一個徒弟,眾僧秀士,卻來聽講。昨日有我師父分付道,今日乃升堂說法,貧僧領著眾僧,安排下香燈花果,禪床淨幾,等師父山來升座。大眾動著法樂者!禪師上,升座,云如來法座此間安,般若惟心一語傳。今日山僧重進步,三途踏破死生關?執拄杖,云策杖攢擔震地來,升平四海顯胸懷。遂把邪魔推出去,咸令大眾正宗開。梵剎住尾合西東,妙理親傳般若通。惟露親機無准的,那時一任出其蹤。拈香,云此香不從千聖得,豈向萬機求。虛空觀不盡,大地莫能收。動之則豎穹橫遍。靜之則今古無儔。透十方之法界,勛四大之神洲。爇香爐中,祝皇王之萬歲,願太子之千秋!垂鉤,云今日移舟到海津,絲竿常在手中伸。煙霞側畔潛身坐,獲得成功一巨鱗。大眾若有那門居士,禪苑高僧,參學未明,法有疑礙,今日少伸問答,有麼?小僧云有、有、有!敢問我師,如何是春?禪師云門前楊柳如煙綠,檻外桃花向日紅。小僧云如何是夏?禪師云流水帶花穿港陌,夕陽將樹入簾櫳。小僧云如何是秋?禪師云秋色入林紅黯淡,水光穿竹碧玲瓏。小僧云如何是冬?禪師云雲裏高山頭白早,海中仙果子生遲。小僧云多謝我師!今日且歸林下,來日問禪。禪師云大眾還有精進的佛子,俊秀禪和,未悟宗機,再來問答,有也是無?眾僧云有、有、有!敢問我師,如何是西來意?禪師云九年空冷坐,千古意分明。眾僧云如何是法身?禪師云野塘秋水漫,花塢夕陽遲。眾僧云如何是祖意?禪師云三世諸法不能全,六代祖師提不起。眾僧云多謝我師!且歸林下,來日問禪。禪師云大眾中有知音的居士,達道的善人,悟真機未能解,敢出來問答,有也是無?守坐云有、有、有!敢啟我師,貧僧特來問禪。禪師云問將來。守坐云如何是曹洞宗?禪師云不萌草解藏香象,無底籃能捉活龍。守坐云如何是臨濟宗?禪師云機如閃電,活似轟雷。守坐云如何是雲門宗?禪師云三旬可辦,一鏃遼空。守坐云如何是法眼宗?禪師云言中有響,句裏藏鋒。守坐云如何是□□仰宗?禪師云明暗交加,語默不露。守坐云如何是不二法門?禪師云無法可說。守坐云多謝我師
46 !且歸林下,來日問禪。禪師垂鉤,云一柄綸竿在手頭,碧溪安在甚攸攸。清風明月襟懷闊,鉤得金鱗出水游。眾中還有四方善友,明達檀那,未開宗旨。請來問答,卻是有也無?正末云有、有、有!小生袁遜,忝於我師座下,特來問禪。禪師云問將來。正末云敢問我師,如何是妙法?禪師云合著口。正末云如何是如來法?禪師云四十九年三百餘會。正末云如何是祖師法?禪師云九年不語,聲振五天。正末云如何是道中人?禪師云萬緣都不染,一念自澄清。正末云如何是正法?禪師云萬法千門總是空,莫思嘲月更吟風。這遭打出番筋斗,跳入毗盧覺海中。泉石煙霞水木中,皮毛雖異性靈通。勞師為說無生偈,悟到無生總是空。正末云多謝禪師,偈言點化。小生實非人類,乃此山中得道老猿,未經聖僧羅漢點化,不得超升。初則變化儒樵,蒙師教誨。已識禪真半面。次則真形入師禪堂,授我經典,衣我袈裟,蒙師待以不死。今日座下,又蒙真詮數語,點化獸心,其實的參透得淨也!
47 雙調新水令今日一心參透祖師禪,我將這大圓明片時間發見。靈台無污染,丹府絕塵纏。本性大然,真如相悟當面。
48 禪師云今日法筵大眾善會,人天共同相聽。切以禪分五派,教演三乘,始因一花之燦爛,中分五葉以流芳。世尊法演於西天,達摩心傳於東土。人人悟偈,個個皈依,咸生頓悟之心宗,共入華嚴之法藏。下座,云先生也,貧僧不知,果有如此大根大器悟圓頓之機。正末云若非師父開悟迷途,小生今日豈能了達?
49 駐馬聽師父你道德淵深,親傳妙理會人大。禪機應變,果然是十方賢聖仰師顏。這的法佛是僧保俚真詮,惟心奧意當時展。不可言,真乃是西天佛祖親身現。
50 師父,恁徒弟問求一個話頭。禪師云無色無相萬法空,體自如來般若同。若把諸緣都放下,俱在毗盧頂上峰。正末云徒弟省了也。我是個萬種嘍囉林大郎,千般伎倆木巢南。從今踏破三生路,有甚禪機更要參!
51 沉醉東風妙理俄然便顯,心如五葉清清。將他這色相來靈光現,似一潭秋水澄淵。體自如如不用言,便是如來教典。
52 無去亦天來,心花五葉開。塵緣都放下。位正寶蓮台。做坐化科,行者云師父,看袁秀才坐化歸空去了也。禪師云哎,誰想此人言下大悟真機,歸空去了。貧僧就與他親身下火。偈云棄了色身入法身,朗明心地絕纖塵。吾今為汝親傳偈,速至吾生般若門。踏盡天涯並海角,回頭卻是舊家村。貧僧恰才散罷禪,不想袁生坐化,貧僧下火已入,荼毗已了。貧僧無甚事,後堂食齋飯去也。
53 聖僧羅漢上釋迦拈花悟本心,加舍惟笑遇知音。燈燈相照傳千古,朗朗光明直到今。貧僧乃西天阿羅漢是也。今日盧陵郡龍濟山中,一個千載玄猿,常與修公禪師聽經聞法。了然大悟,就於野塘秋水漫,花塢夕陽遲寺中坐化,正果歸空。貧僧在此待候他,這早晚敢待來也。正末上,云小生千載玄猿,托名袁遜,自於寺中修公祖師座下問罷禪,一言大悟,坐化身亡。你看金童引接,玉女相隨,果是好境界也!
54 沽美酒我則見降霞飄五彩鱗,慶雲生半空見,有他那寶樹奇花滿殿前。更有這蓮池碧蓮,真個罕曾見。
55 這裡那裡也?金童云此處非凡地,天宮境界中。正末云是好景致也呵!
56 太平令恰便是九重闕蓬萊宮殿,五雲鄉紫氣攸然。動仙音清霄普遍,列幢幡飄搖皆現。也是俺,有緣,遇善緣,賀飛騰入普陀天院。
57 聖僧云袁舜夫,你來了也。正末云你徒弟來了也。稽首!聖僧云只因你舍妄求真,修因累行,今日返本歸真,位至西方九品蓮池地步。正末云誰想今日呵!
58 折桂令師父道登西方九品蓮池,都只為悟徹無生,今日個平步上青天。再不去那山內聞經,林頭抱影,澗底吟泉。我今日脫皮囊凡胎盡傳,上靈山佛國攸然。也是苦志心堅,穩駕清風,飛上青天。聖僧云袁生,此間已是西方極樂世界。只因你一心向善,問道修真,致有今日。你看祥雲靄靄,紫氣騰騰,慈悲接引,善信偕行,果然是步步踏金蓮也。袁生,你聽者!只因你一念真心,悟如來般若玄音。脫皮毛聞經聽法,改形容參訪師林。了然徹無生道妙,須明透萬法洪深。除卻了輪回六道,免去了苦海潛津。赴西方蓮開見佛,臨極樂親到雷音。今日個成真証果,禮如來法座皆欽。正末云也是我有緣也呵!
59 殿前歡今日個得升天,悟真如性海道心虔。祥雲影裏真佛現,拜禮慈顏。顯祥光萬道傳,絢瑞彩千條現,散天花雲端中見。果然是人間少有,世界難全。
60 題目大惠堂修公設講
61 正名龍濟山野猿聽經
62 ★馮玉蘭夜月泣江舟
63 第一折
64 衝末扮馮太守引淨張千、丑家童上馮太守雲老夫姓馮名鸞,字文翔,祖居洛陽人也。由進士出身,累為郡守,今改福建泉州府知府之職,前去理任,明日絕早辭朝。今日是個好日辰,著夫人同小姐、小舍人先行,老夫明日出城。家童,你跟著夫人,路上小心在意,好生看管。待我到時,開船長行便了。家童云理會的。我同奶奶、小姐、小舍人,照管著行李先去。雇下一只好船,專等老爺到時,一同開船只個。馮太守雲張千,你跟我往公館中歇息,待明日辭朝去來。家童云俺老爺去了也。我把這行李一一收拾下了,將這車輛打點的停當,只等奶奶和小姐、小舍人出來時,上了車,便索出城去。這早晚奶奶和小姐、小舍人敢待來也。旦兒扮田夫人同正旦馮玉蘭、俫兒、梅香上正旦雲妾身馮玉蘭是也,今年十二歲。母親田氏,是受過誥封的夫人。小兄弟憨哥,今年七歲。還有一個梅香,叫做春嬌,是從幼兒服侍我的。俺父親除福建泉州府知府,前去理任。今日俺這家小前行,俺父親待到明日辭了朝,一同的開船。母親,家童將行李都收拾停當了麼?咱上了這車,慢慢行咱。家童做見科,云奶奶和小姐、小舍人都來了,車兒走動些。夫人云家童,仔細看顧行裝也。正旦雲母親,您孩兒生長深閨,未嘗見街市上,咱在這香車內試看一看咱。
65 仙呂點絳唇則見那馬足車塵,往來無盡。頻詢問,何處前津。可兀的日遠長安近。
66 混江龍你把那行裝整頓,無過是一琴一鶴緊隨身。我是個閨中少女,更和這堂上慈親。著甚的家使奴先教開道路,也只為俺女孩兒不慣出房門。你一行行一步步休得辭勞困。!
67 家童云小姐,你則管走路兒,不要管別的事。這都是我的乾系。兀那前頭的車上,掉了我的搭褳,我拾起來者。正旦唱我這裡叮嚀的道你與,可也要服待殷勤。
68 家童云奶奶和小姐、小舍人,不一時早出的城門了也。奶奶敢肚飢了,且住一住兒,等我買幾個波波來吃吃咱。夫人云家童,俺不飢,且趲行路程。待咱下了車,上的船,那時吃些茶湯兒那。正旦雲母親說的是。
69 油葫蘆休那裡說短論長語話頻,家童云您每坐著車兒,自自在在的,我從五更鼓起來,打點行李,走了這半日,你便不知飢,我可肚裡飢哩。正旦唱我須是有量忖,又沒個村莊道店好安存。只我這各書達禮當恭謹,怎肯著出乖露丑遭談論。他那裡苦廝纏,好教我越怒嗔。我巴不得兩三朝飛到泉州郡,可甚的沿路只逡巡。
70 家童云這裡到河邊,也不是一步的路。奶奶你車兒里有甚麼乾糧,與我此也好。夫人云俺這車兒裡那裡得乾糧來?到前面時,住一住兒罷。正旦雲母親,咱也不必下車兒去,就將甚麼茶湯兒來,與咱吃了再行。
71 天下樂咱是個嫩蕊嬌枝一女人,俺那家也波尊,家尊是縉紳。生怕失家聲,故將飢餓忍。暈的呵眉黛顰,厭的呵神思昏,則願駕香車去路穩。家童云好,好,可早來到河邊也。奶奶和小姐、小舍人且住在這裏,等我尋船去來。淨扮梢公上,云自家是個使船的梢公,專送這來往客商人等。且將船隻撐近岸邊,看有甚麼人來雇船那?家童見科,云兀那梢公,你把那船雇與俺罷。梢公云你雇往那裡去?家童云我雇船往山西去。梢公云那裡得山西的水路?家童云兀那船家,你聽者!俺非是小人家雇你的船隻,俺大人是馮太守,升福建泉州府赴任去的,止是家小,有些行李。你若著俺在你船上,你那艙裏還好順便帶些私貨。是我總承你,你還不知哩。梢公云這等就搬行李,請家小上船。家童云船家,你這船會打筋斗麼?梢公云船怎麼會打筋斗?家童云你這船開到河心裡弄翻了,倒把桅竿直戳下泥裡去,這不是打筋斗?梢公云多謝你放屁的口!說這利市的話。家童請夫人、正旦科。雲奶奶和小姐、小舍人,船都雇下了。行李也搬上船了,則請奶奶和小姐、小舍人上船。你每仔細,身上可都有葫蘆麼?正旦雲要那葫蘆怎的?家童云只要有了葫蘆,隨他掉在河裏,再淹不死。正旦雲母親和兄弟,同上船去來。夫人云姐姐,你好生看小舍人咱。正旦雲母親,您孩兒知道。夫人同正旦、俫兒上船科家童云仔細,仔細,這性命都在這塊跳板上哩。正旦雲上的這船來了。家童,便安排些茶飯來,與母親和俺吃用。待明朝父親來時,便好開船也。夫人云孩兒說的是正旦唱
72 那叱令俺父親呵待明朝早晨,便拜辭也禁門;待明朝早晨,便到來也水濱;待明朝早晨,便開船也動身。淅零零風乍生,白茫茫波流緊,看一派江景淒人。
73 家童云天色將晚,俺們早早的歇息了罷。正旦唱
74 鵲踏枝恰才個日斜曛,可又早月黃昏,則見那漁火孤村,罷網收綸。掩篷窗且捱過了今宵時分,不覺的困騰騰越減精神。
75 母親,天色晚了也。船上人都歇息去了,俺在車此來一路奔馳,好生困倦,咱睡一睡兒咱。夫人云孩兒說的是,俺和你睡些兒咱。夫人、俫兒、梅香、家童、梢公同下正旦做睡科,云俺母親和兄弟都睡了,父親又不在此,這船泊在河下,人又生,路又野,甚麼睡到的我這眼裡也!我且披上衣服,坐一坐咱。做打夢科淨扮邦老上正旦雲呀,好是奇怪,那裡這等鞋底鳴、腳步響?不由的我這心中不怕也!
76 後庭花猛聽的響擦擦似有人,帶雲我起來試聽咱。早諕得我急煎煎怎坐存?按不定可丕丕心兒跳,揾不干汗淋淋濕滿巾。邦老做拿刀入艙正旦做轉身見驚科荒野外四無鄰,眼睜睜向誰投奔?可憐咱婦女們,做官的又赤貧,止不過影與身,再沒甚金共銀。您何須緊廝跟,擋咽喉強劫人。好教我哭啼啼難理論,待向前還倒褪。
77 邦老做攔住科正旦做走科
78 青哥兒呀,則見他忙將、忙將兵刃,可教我怎生、怎生逃遁?你若是留得我殘生過幾春。我可也答報你深恩,敬似俺嚴親。奉侍晨昏,不避辛勤。衣進時新,食獻奇珍。情願與你做孩兒左右不離身,甘承認。
79 邦老做趕殺科,下正旦做驚醒科,云兀的不唬殺我也!呀,原來是做的一個惡夢,好生不祥!這早晚方才半夜也,百般的不得天明,叫我怎麼還睡的著?
80 賺煞百般的盼不到曉雞鳴,強搭伙這鮫綃盹。水聲兒偏傍著孤舟滾滾,怕流不盡俺心頭心敝心敝的悶。猛想起夢兒中遇見強人,尚銷魂,帶著滿面啼痕,休道睡眼蒙朧不是真。內做雞叫科帶雲可早天明了也。漸見晨光隱隱,家童上,云天明了也,叫梢公早些開船,疊在官廳傍邊,恐怕老爺將次來也。正旦唱移到這官廳側近,帶雲只等俺父親來呵,去向成都肆里訪著那個卜錢人。
81 第一折
82 衝末扮馮太守引淨張千、丑家童上馮太守雲老夫姓馮名鸞,字文翔,祖居洛陽人也。由進士出身,累為郡守,今改福建泉州府知府之職,前去理任,明日絕早辭朝。今日是個好日辰,著夫人同小姐、小舍人先行,老夫明日出城。家童,你跟著夫人,路上小心在意,好生看管。待我到時,開船長行便了。家童云理會的。我同奶奶、小姐、小舍人,照管著行李先去。雇下一只好船,專等老爺到時,一同開船只個。馮太守雲張千,你跟我往公館中歇息,待明日辭朝去來。家童云俺老爺去了也。我把這行李一一收拾下了,將這車輛打點的停當,只等奶奶和小姐、小舍人出來時,上了車,便索出城去。這早晚奶奶和小姐、小舍人敢待來也。旦兒扮田夫人同正旦馮玉蘭、俫兒、梅香上正旦雲妾身馮玉蘭是也,今年十二歲。母親田氏,是受過誥封的夫人。小兄弟憨哥,今年七歲。還有一個梅香,叫做春嬌,是從幼兒服侍我的。俺父親除福建泉州府知府,前去理任。今日俺這家小前行,俺父親待到明日辭了朝,一同的開船。母親,家童將行李都收拾停當了麼?咱上了這車,慢慢行咱。家童做見科,云奶奶和小姐、小舍人都來了,車兒走動些。夫人云家童,仔細看顧行裝也。正旦雲母親,您孩兒生長深閨,未嘗見街市上,咱在這香車內試看一看咱。
83 仙呂點絳唇則見那馬足車塵,往來無盡。頻詢問,何處前津。可兀的日遠長安近。
84 混江龍你把那行裝整頓,無過是一琴一鶴緊隨身。我是個閨中少女,更和這堂上慈親。著甚的家使奴先教開道路,也只為俺女孩兒不慣出房門。你一行行一步步休得辭勞困。!
85 家童云小姐,你則管走路兒,不要管別的事。這都是我的乾系。兀那前頭的車上,掉了我的搭褳,我拾起來者。正旦唱我這裡叮嚀的道你與,可也要服待殷勤。
86 家童云奶奶和小姐、小舍人,不一時早出的城門了也。奶奶敢肚飢了,且住一住兒,等我買幾個波波來吃吃咱。夫人云家童,俺不飢,且趲行路程。待咱下了車,上的船,那時吃些茶湯兒那。正旦雲母親說的是。
87 油葫蘆休那裡說短論長語話頻,家童云您每坐著車兒,自自在在的,我從五更鼓起來,打點行李,走了這半日,你便不知飢,我可肚裡飢哩。正旦唱我須是有量忖,又沒個村莊道店好安存。只我這各書達禮當恭謹,怎肯著出乖露丑遭談論。他那裡苦廝纏,好教我越怒嗔。我巴不得兩三朝飛到泉州郡,可甚的沿路只逡巡。
88 家童云這裡到河邊,也不是一步的路。奶奶你車兒里有甚麼乾糧,與我此也好。夫人云俺這車兒裡那裡得乾糧來?到前面時,住一住兒罷。正旦雲母親,咱也不必下車兒去,就將甚麼茶湯兒來,與咱吃了再行。
89 天下樂咱是個嫩蕊嬌枝一女人,俺那家也波尊,家尊是縉紳。生怕失家聲,故將飢餓忍。暈的呵眉黛顰,厭的呵神思昏,則願駕香車去路穩。家童云好,好,可早來到河邊也。奶奶和小姐、小舍人且住在這裏,等我尋船去來。淨扮梢公上,云自家是個使船的梢公,專送這來往客商人等。且將船隻撐近岸邊,看有甚麼人來雇船那?家童見科,云兀那梢公,你把那船雇與俺罷。梢公云你雇往那裡去?家童云我雇船往山西去。梢公云那裡得山西的水路?家童云兀那船家,你聽者!俺非是小人家雇你的船隻,俺大人是馮太守,升福建泉州府赴任去的,止是家小,有些行李。你若著俺在你船上,你那艙裏還好順便帶些私貨。是我總承你,你還不知哩。梢公云這等就搬行李,請家小上船。家童云船家,你這船會打筋斗麼?梢公云船怎麼會打筋斗?家童云你這船開到河心裡弄翻了,倒把桅竿直戳下泥裡去,這不是打筋斗?梢公云多謝你放屁的口!說這利市的話。家童請夫人、正旦科。雲奶奶和小姐、小舍人,船都雇下了。行李也搬上船了,則請奶奶和小姐、小舍人上船。你每仔細,身上可都有葫蘆麼?正旦雲要那葫蘆怎的?家童云只要有了葫蘆,隨他掉在河裏,再淹不死。正旦雲母親和兄弟,同上船去來。夫人云姐姐,你好生看小舍人咱。正旦雲母親,您孩兒知道。夫人同正旦、俫兒上船科家童云仔細,仔細,這性命都在這塊跳板上哩。正旦雲上的這船來了。家童,便安排些茶飯來,與母親和俺吃用。待明朝父親來時,便好開船也。夫人云孩兒說的是正旦唱
90 那叱令俺父親呵待明朝早晨,便拜辭也禁門;待明朝早晨,便到來也水濱;待明朝早晨,便開船也動身。淅零零風乍生,白茫茫波流緊,看一派江景淒人。
91 家童云天色將晚,俺們早早的歇息了罷。正旦唱
92 鵲踏枝恰才個日斜曛,可又早月黃昏,則見那漁火孤村,罷網收綸。掩篷窗且捱過了今宵時分,不覺的困騰騰越減精神。
93 母親,天色晚了也。船上人都歇息去了,俺在車此來一路奔馳,好生困倦,咱睡一睡兒咱。夫人云孩兒說的是,俺和你睡些兒咱。夫人、俫兒、梅香、家童、梢公同下正旦做睡科,云俺母親和兄弟都睡了,父親又不在此,這船泊在河下,人又生,路又野,甚麼睡到的我這眼裡也!我且披上衣服,坐一坐咱。做打夢科淨扮邦老上正旦雲呀,好是奇怪,那裡這等鞋底鳴、腳步響?不由的我這心中不怕也!
94 後庭花猛聽的響擦擦似有人,帶雲我起來試聽咱。早諕得我急煎煎怎坐存?按不定可丕丕心兒跳,揾不干汗淋淋濕滿巾。邦老做拿刀入艙正旦做轉身見驚科荒野外四無鄰,眼睜睜向誰投奔?可憐咱婦女們,做官的又赤貧,止不過影與身,再沒甚金共銀。您何須緊廝跟,擋咽喉強劫人。好教我哭啼啼難理論,待向前還倒褪。
95 邦老做攔住科正旦做走科
96 青哥兒呀,則見他忙將、忙將兵刃,可教我怎生、怎生逃遁?你若是留得我殘生過幾春。我可也答報你深恩,敬似俺嚴親。奉侍晨昏,不避辛勤。衣進時新,食獻奇珍。情願與你做孩兒左右不離身,甘承認。
97 邦老做趕殺科,下正旦做驚醒科,云兀的不唬殺我也!呀,原來是做的一個惡夢,好生不祥!這早晚方才半夜也,百般的不得天明,叫我怎麼還睡的著?
98 賺煞百般的盼不到曉雞鳴,強搭伙這鮫綃盹。水聲兒偏傍著孤舟滾滾,怕流不盡俺心頭心敝心敝的悶。猛想起夢兒中遇見強人,尚銷魂,帶著滿面啼痕,休道睡眼蒙朧不是真。內做雞叫科帶雲可早天明了也。漸見晨光隱隱,家童上,云天明了也,叫梢公早些開船,疊在官廳傍邊,恐怕老爺將次來也。正旦唱移到這官廳側近,帶雲只等俺父親來呵,去向成都肆里訪著那個卜錢人。
99 第二折
100 馮太守引張千上,詩云安排五馬出京華,處處春風送落花。傳語前驅休喝道。恐驚林外野人家。老夫馮鸞,今往泉州理任,辭了朝來,早到那河邊了也。張千,便與我尋那家小船隻,在於何處?張千雲理會的。你看麼,繞著這河邊似篦子一般,擺下這許多的船隻,教我那裡尋去?這家童也不出來接我每一接。家童同梢公上,云我家這個老頭兒,這早晚還不到,我是往涯上看一看去咱。做見科張幹雲兀的不是家童?你在那裡?要我尋了你這一日。家童云適才吃了飯,我在這船頭上學打拳耍子。張千,我家那老頭兒在那裡?張千雲在那裡不是?張千做報科,云稟爺,尋著船了也。這的不是家童?馮太守雲家童,船在那裡?家童云船在官廳傍邊,等候著哩。馮太守雲咱收拾上船去。做上船科正旦同夫人、俫兒、梅香上正旦雲妾身馮玉蘭,同母親、兄弟,等侯父親去來。做見科母親,父親早來了也。馮太守雲夫人,我來了也。兀那梢公,便與我開船去。梢公云知道。只等那船頭上燒了利市紙馬,分些神福,吃得醉飽了,便撐動篙來,開起船來,扶舵的,往裡倒!正旦雲父親,您孩兒昨日先到的船上,晚間得了一夢,十分的凶怪。今日行船,須索仔細也。馮太守雲孩兒放心。夢中之境,末可深信,吉人自有天助。梢公,乘著這順風,拽起篷來者!正旦雲你看才拽的這篷來,須臾間早行了數十里水程也。
101 正官端正好恰開船抬頭覷,早行了數里程途。只為一帆風肯把行人助,來到這渺渺煙霞處。
102 滾繡球蘆花岸如雪堆,蓼花灘似錦鋪,野鷗閒自來自去,彩雲輕時卷時舒。帆影兒蕩碧波,櫓聲兒過綠浦,恰便是走馬般不停不住,見白茫茫遠接天隅。煙光半向江心斂,樹色全從水面浮,江景也模糊。
103 夫人云老爺。船行了數日,可端的幾時方到那泉州也?馮太守雲夫人,這路程上要看風便不便,怎麼定的日子?正旦雲父親,咱離了都城,可早十數日了也。
104 倘秀才我這裡款款的掐春蔥來細數,何日見泉州景物?馮太守雲孩兒也,那泉州府終有到的日子哩。正旦唱經了些風雨聲中聽鷓鴣。梢公云遠遠望見前面,那一片大水,就是大江了也。馮太守雲兀那梢公,且慢慢的行者。是好大水也。正旦雲父親、母親,你看水連著天,天連著水。你看那水大連四野,莫是洞庭湖?馮太守雲孩兒,這是大江,不是洞庭湖。正旦雲父親,著船家將這船,略住一住兒咱。且將這船來纜住。
105 梢公云稟爺,天色晚了,江水大風又大,恐有疏失,不如灣船罷。馮太守雲恁的呵,你在那蘆花深處,將船灣住者。梢公云這個就叫做黃蘆蕩,正好灣船。下篷,下篷,慢著,慢著,纜住了船也。家童云船纜住了也。放下跳板,我往岸土活一活腳去。夫人云家童,你且看些飯來,與俺食用咱。家童云你這個奶奶,但住下則討嘴吃,慌些甚麼!等我到江邊,洗了澡來。就撈幾個螃蟹與你吃。梢公云你休在這裡只管嚷鬧!你看晚飯去。等艙裏老爺吃了,早早的睡一睡,明日絕早起來,還要過江去哩。馮太守雲夫人和小姐,你看江面上被那晚色相侵,端的使人思鄉感嘆也!正旦雲父親,你孩兒試看咱。
106 滾繡球我只道渚煙生逐好風,卻原來海潮回催暮雨。動鄉愁暗傷情緒,夫人云小姐,俺幾曾見這般大江水也!正旦唱都則為俺家尊受職遷除。馮太守雲孩兒,若不是我為泉州太守呵,你子母兒一世也到不的此處。正旦唱若不是逐功名如轉蓬,怎能勾對江山似畫圖?看東溟漸升玉免,早西山墜盡金烏。見漁家燈火明還滅,聽野寺鐘聲斷又續,此景非俗。
107 夫人云孩兒,明日早要開船過江,我和你早些睡去來。梢公云船上人,大家小心仔細,睡便睡,要睡得醒覺些,休著人上船來,偷了我的篙子櫓杖去。都睡罷,都睡罷!馮太守雲家童,你與我點起燈來者,我向艙裏,和夫人、小姐每閒坐一坐咱。家童云兀的燈在這裏,你每坐,我自去睡也。淨扮巡江官屠世雄引卒子上,詩云往來巡綽大江中,舉棹張帆只看風。可知賊子聞咱怕,則我是膽大心粗屠世雄。某乃巡江官屠世雄是也,引著這數百水兵,專管沿江擒拿賊寇。來到這黃蘆蕩,將船纜住者!梢公罵科,云是那個棺材,將我的船撞一下?你豈不曉的行船不撞坐船哩?屠世雄云我是巡江的官船。梢公云呸!你是巡江的官船,偏我的不是官船!我這船上載著的是福建泉州府馮太爺,同著家小哩。屠世雄云原來也是一只官船,你去請你那老爺出來,與俺相會一面咱。梢公云你且等一等,待我和艙裏老爺說去。報科,云稟老爺得知,這裡有個巡江的官,要請你相見哩。家童云哫!兀的賊囚,我辛苦了這一日,恰待要收拾睡,你又這般叫甚麼?只說我家老爺睡著了,不開船艙門,不好相見,等明日罷。馮太守雲家童,你住者,則怕是老夫相識的人。可開那船艙門,一面看茶,待老夫與他廝見咱。做出門科做相見科屠世雄云小官夜晚間,不知是泉州太守大人,不曾回避,小官得罪了也。馮太守雲彼此各為公事,元無統屬,何回避之有?請問大人現任何職?有何公事到此?幸勿隱諱。屠世雄云小官姓屠名世雄,奉上司差遣,領著水軍,沿江捕捉賊寇,體察奸細。偶然阻風,到此泊舟,因見這只官船在此。小官問那船上的人,說道是老大人的家小行李,都在船上。小官恐怕是賊船,故來動問。勿罪!勿罪!馮太守雲原來是巡江的官員,與老夫雖分文武,總是一殿之臣,今日相逢,非同容易。叫家童你快安排酒肴,請大人過我船上。略敘三杯,有何不可?屠世雄云小官有何德能,敢勞大人如此費心也?馮太守雲中途暮夜,雖無所備,老夫聊借一杯,與大人少敘閒話而已。梢子把船相並著,請屠爺過來者!屠世雄做上船科,云大人先請。做入艙科馮太守雲家童,將酒來。做把盞科,云大人,請滿飲此杯。屠世雄做飲酒回敬科,云大人,小官素不相識,今蒙一見如故,足知大人尊量不淺也。馮太守雲咱和你慢慢的飲幾杯咱。據大人狀貌魁梧,言談倜儻,真乃老夫所敬,當以出妻獻子。家童,請的奶奶和小姐、小舍人參拜大人咱。家童云理會的。也不曾見這老傻廝,人生面不熟的,就著奶
108 奶出來。且依著他,請奶奶去。家童請科,云奶奶和小姐、小舍人,老爺有請,都著你過去,與那個巡江官相見哩。夫人云小姐,父親在前艙裏面,有個甚麼巡江宮,著俺出去,與他相見,咱須索走一遭去。正旦雲母親,你孩兒青春年少的,這早晚更深夜半,知他是甚麼人?我不去見他也罷。夫人云孩兒,與你父親相交的,必是你叔父之輩,咱便去相見呀,料也不妨麼。正旦唱
109 倘秀才你道是與俺家尊故熟,家童云快出來罷,他又不搶了你去,老爺等著你哩!正旦唱因此上出妻也那獻女,家童云奶奶和小姐,你出去也沒甚事,無過則是著遞一杯酒兒。正旦唱可著我翠袖殷勤捧醁醑。夫人云小姐,不知是甚麼官員,你到那裡,把體面相見咱。正旦唱我羞答答難相見,嬌怯怯自躊躇,低頭怕語。
110 夫人云孩兒,你父親性兒不好,咱去來,你跟著我者。做見科屠世雄云呀,夫人來了也。小官在此多擾,有一拜咱。做拜科馮太守雲小姐和孩兒,參拜大人咱!做拜科屠做回禮起看夫人種背雲是好個婦人也!馮太守雲小姐和小舍人且靠後者,你母親與大人把盞者。夫人把盞科,云將酒來,大人滿飲此杯。屠世雄做佯醉接盞上下覷科,云夫人,屠世雄吃乾了。正旦雲梅香,你看那個官,將俺母親上下相覷,是一個不良的也呵!
111 呆骨朵我見他假醺醺上下將娘親覷。不由我戰欽欽魄散魂無。屠世雄云左右,與我喚將那心腹的人來,我有事分付他。卒子云理會的。做喚科,云兀那船上的小軍兒,屠爺喚你哩。卒子持槍刀土,云家將都來了也。正旦驚科,唱忽聽的大叫高呼,擺列下長槍的這巨斧。屠世雄云小校,將我的兵器來!卒子遞刀科屠世雄做接刀科,云口退!兀那馮太守,你認的我麼?馮太守雲呀,大人,老夫怎生不認的你?夫人云不中,俺索回避者。屠世雄攔科,云你那裡去?眾軍校,與我圍住這船者!正旦唱一個個挺霜鋒相攔截,帶雲母親,怎不回避咱?眾喝科,云那裡去?正旦唱好著我無處個尋門路。屠世雄云你趁早兒隨順了我者。馮太守雲你要老夫隨順甚麼來?正旦雲父親,原是你差了也。都是你沒來由攬禍災。屠世雄云休教走了一個!正旦雲哎,父親也,到如今急煎煎怎當堵?
112 馮大守雲老夫不知,大人主何緣故,你可明對老夫說者。屠世雄云馮太守,我因見你夫人有顏色,我如今要你把那夫人與我為妻。你若不肯呵,我便認的你,這刀須認不的你!馮太守雲這怎麼使得?屠世雄云你既然不肯呵,先殺了這老匹夫!馮太守嘆云嗨!正是夫妻本是同林烏,大限來時各自飛。夫人,我也只保得自己性命,保不得你了。回雲罷!罷!罷!我老夫人願將夫人獻與你,饒了我罷。屠世雄云恁的呵,將夫人請過船去。夫人哭科,云兀的不痛殺我也!做跳江科眾做欄科屠世雄云左右。扶入俺船艙裏去。眾扶住夫人科夫人做回顧科,云哎喲!兒也!誰想有這場橫禍也!正旦同俫兒哭科,云母親,你怎生撇下的我們去也?馮太守哭云夫人也。痛殺我也!正旦做拽住夫人科
113 伴讀書今日個子共母應難顧,夫共婦生離去。奸教我負屈銜冤無申訴。只有個椎天搶地號啕哭。屠世雄喝科,云口退!兀那女孩兒,哭甚的來,你看我這刀麼?正旦唱倒惹他努睛突眼生嗔怒,一謎的將俺奔呼。
114 馮太守雲孩兒休嚷,看他這等利害,不如順他將的去罷。正旦哭科
115 笑歌賞眼睜睜難做主,馮太守雲孩兒,你便教我怎生做主那?正旦唱埋怨你個生身父,何口得重完聚?屠世雄云小校,休管他,咱自到船上去來。做扯夫人上船科馮太守、俫兒、正旦做扯哭科正旦唱想當初夢不虛,到今朝遇賊徒,天、天、天,只願的神明護。
116 屠世雄舉刀、奪夫人下重上,云緊守著夫人,待我往他那船上去。試聽他說甚麼言語者。做上船聽科馮太守雲孩兒,這是我的不是了也。他現領著一班刀斧手。動不動要殺人,教我怎生救濟你那母親來?孩兒,你且放心者。我如今不上泉州到任,徑回京師,只揀大大的衙門裡,告下這廝來。那廝是個有職官員,躲的到那裡去?莫說送還你母親,那廝還要問個強奪人妻的罪名哩。正旦雲父親,須索速報此仇恨也!屠世雄云嗨,早是好也,你聽那廝說的話,必然做出來。罷、罷、罷!凡事先下手者為強。我既然搶了他夫人去,他又是個觀任太守,我可不反落其手?則不如就今夜走過他船上,先將那老匹夫殺壞了。以免後患。左右,都跟我來!眾做上船科屠世雄云左右,與我圍住著,休教走了那老匹夫!做見科馮太守跪科,云大人可憐見,只留我一個老命罷!屠世雄云這老匹夫,你恰才道甚麼來?我聽得多時了也。比及你明日告我時,不如今日我先殺了你,可不好那!做殺太守下科屠世雄云一不做,二不休,落的見一個,殺一個,都與我殺壞了者!眾做殺家童、梢公、梅香、俫兒科正旦做慌躲、做砌末拋入水科,云我將這書匣,先拋入水去,然後好逃命也。屠世雄云左右,你看是甚麼人跳在水中?眾做看科,云不知是誰一個跳在水裡去了。眾做尋科正旦做躲在船舵上科,云妾身得脫身,且躲在這船梢舵上。只願救苦難觀世音保護,救我這一命咱!屠世雄云左右,看那殺死的尸首內,少了那一個?眾點科,云老爺,止少了一個小姐。屠世雄云恰才跳江的那個,必然是小姐。莫說是十多歲的女兒,量這條大江,跳下去也沒活的了。左右,便收拾開船,載著咱夫人行者!只我一片好心。天也與我這條兒糖吃。詩云要奪夫人做我妻,一家殺的血淋漓。從今剪草除根後,不怕傍人說是非。同下正旦雲我在這船舵上,坐好久了,這會兒不聽見了說話,這賊漢敢去了也。我板著這舵梗跳上船梢,悄地看一看咱。這是船艙裏。做見死尸哭科。雲你看我那父親和兄弟,梅香、家童。連著船上兩個梢公,盡被他殺死。我是個女孩兒家,守著這一船死尸,好是怕人也。哎喲!百忙裏又板大風刮斷了纜,將這船直飄在江心裡去了。
117 煞尾怎又刮起這大風,把俺船吹去,又不知吹去何方,可著的個邊際無。眼睜睜放著娘親被他擄,痛煞煞把俺兄弟爹爹都殺取,剛只一個家僮不留與。兀那駕船的梢公和你有甚毒,也著他跟了俺一家兒入地府。待叫來又被氣堵住咽喉叫不出苦,待走來又被船打在江心走不上路。卻教俺守著這血泊里尸骸怎發付?哎喲!天那!你也可憐見俺個沒倚靠的青春少年女!
118 第三折
119 外扮金御史引祗候、梢公上梢公云後面把舵的仔細,我在這裡攔頭。天色晚了也,把船攏岸罷,恐怕黑下來,不好使的篙子哩。金御史云兀那梢公,你這船嚷鬧怎麼那?梢公云請老爺自在艙裏穩穩的坐定,小的每收拾錨纜哩。金御史云老夫姓金名圭,字延簡,祖居扶風人氏。叨中甲第。累官加到都御史之職。近因江南等處,盜賊生發,聖人命俺巡撫江南,敕賜勢劍金牌,體察奸蠹,理枉分冤,先斬後奏,今日泊船在此。左右與我點起燈來,我看些文卷者。祗侯云理會的。背雲老爺看文卷,我每也看些文卷。祗候雲你有甚麼文卷的看?一祗候雲我一路上跟著老爺,那個館驛裡吃的好,吃的不好,都寫一人總帳。若是老爺考滿回朝之時。少不的我也跟去拿出這文書來,也顯的我這油嘴的有名兒。祗候雲休嚷。等老爺看文書哩。金御史云夜已深了,你看這燈半明不滅的,我自剔這燈咱。還有幾宗文卷,未曾看完,待我從頭兒看將來。呀,這燈可怎麼又暗了?我再剔一剔這燈咱。馮太守同俫兒、家童、梅香、梢公魂子提頭上金御史云我剔了這燈也,試看這文卷咱。眾魂子做燈下拜跪科金御史見科,云好奇怪!兀那燈下四五個提頭的鬼魂。你是何處人,被人殺壞?老夫決然要與你做主也。眾魂子做拜科金御史云爾且退者!眾魂子下金御史云左右,這會兒多早晚也?祗侯云是三更時分了。正旦上,云這般被風吹的去,不知這裡卻是那裡也?梢公做叫科,云不好了,不好了,快把篙子墊住,著上流頭那裡儻將下一隻船來,不要撞壞了我家的船那!金御史云你是看咱。祗侯云稟爺,這一隻船想是失風的,船上並無一個人,被風打將來,緊貼在俺船邊廂哩。金御史云你休上他那船去,到明日早間,看是那裡的船只。祗候雲理會的。正旦雲這船被風吹到這裏,可怎生住下?妾身這一日一夜,水米沒半星兒粘牙,伴著這五六個死尸,又沒個燈火,微微的透著些月光入來,看了好淒慘人也呵!
120 商調集賢賓正滄江夜寒明月皎,覷地遠叩天遙。這船呵在風中簸蕩任東西,水上浮漂。又無人把舵推篷,那裡也舉棹撐篙。我則聽的古都都潑天也似怒濤,斗合著忽剌刺風聲兒廝鬧。這水也流不盡俺千端愁思積,這風也抵不過俺一片哭聲高。帶雲父親和兄弟,你都死的好苦也!
121 逍遙樂俺也幾番價把爹爹連叫,只見他七魄悠然,三魂去杏。做哭科,云痛殺我也!父親、兄弟也,好著我獨自嚎啕,這殺人恨何日才消?怎得個清耿耿的官員斯撞著,劈頭兒把冤情披告。告他將父親殺死,兄弟虧圖。娘親來占了。
122 父親、兄弟,兀的不悲痛殺我也!金御史云那裡這般隱隱的哭聲?敢就是那被人殺的鬼魂麼?祗候雲老爺,這裡有個甚麼鬼魂?就是恰才那一只空船上,有人在艙裏啼哭,像一個女人的聲氣那。金御史云怎生那空船上有小女人啼哭?是真個?我試聽咱。做聽科正旦雲那裡這般人聲,諕殺我也!
123 金菊香我這裏低頭不語眼偷瞧,金御史云兀的不是有人說話也!正旦唱呀,小可如昨夜停舟那一遭,莫不是狠賊徒把咱尋見了?你直待要斷盡根苗,俺的命恁般薄。
124 金御史云你聽波,這船裏哭的女人必然有些蹺蹊。左右,與我向前,不要諕了他,你只問他一個緣由來者!祗候雲我是問他去咱。來到這船上,怎生偌大一隻船,沒的一個人看管?咄!兀那船裏的人?正旦雲哎喲。諕殺我也!兀的不是個人問我哩?且等他說甚麼,我是答應咱。祗候雲船裏的人,因何這般啼哭?正旦雲救我的性命咱。祗候雲好怪,怎生著我救他的性命?知他是個甚麼人?我回老爺的話去。做回御史話科,云稟爺,當真是個女人。小的每連叫他數聲,只不答應,甫能答應了,他道是你救我的性命咱。金御史云左右,將俺的船再挪上前些,靠著他那船,我親自問他。祗候雲梢子,將俺的船略挪上前。幫在那空船一搭里者。梢公云,剛待睡一睡,著你每打攪死我!做挪船科,云住了,住了,幫做一搭兒裡了也。你看那老爺。聽的那船上一個女人啼哭,便要管他,想是出巡久了,一向不曾見陰人哩。御史做近船邊問科,云,兀那船裏哭的女人,你有甚麼冤枉衷情?你一一的說將來,老夫與你做主也。(正旦唱
125 醋葫蘆則聽的叮嚀頻問取,金御史云你是那家妻小,因何在此?正旦唱我是那閨門中女艷嬌。金御史云原來還是個未嫁的女孩兒。你說,你說。正旦唱俺父親是泉州太守恰離朝,金御史云泉州太守恰離朝,是到任去麼?正旦唱不堤防半途逢禍惡。金御史云哦,敢是被甚麼強盜劫殺了。你家裡還有人麼?正旦唱俺母親被他驅掠,自使掩一家的兩相拋。
126 金御史云清平世界,有這等事!詩云幾回低首細沉吟,聽取舟中泣訴音。則我除冤斷枉無偏曲,恰似冰霜一片心。兀那女子,我乃巡撫江南都御史金廷簡是也。你果有甚的冤枉不平之事,你一一道來,我替你申雪者。正旦做哭科,云老爺,與俺這冤枉的人做主咱!
127 金菊香你道是除冤理枉的久官僚,你與我那屈死的親爺將冤恨削。不承望這搭兒衛偏湊巧,這一個天理昭昭,誰想道有今朝!
128 金御史云左右,你與我喚出那女兒來見,我細問他一個端的者。祗候做喚科,云兀那船中女人,你出來者,俺老爺喚你哩。正旦雲哥哥,你是何人也?祗候雲我們是跟隨金御史老爺的人。俺老爺見你那般啼哭。要見你問個明白,與你做主哩。正旦雲天那!既是這等呵,我見你爺訴冤去咱。
129 醋葫蘆我這裡慌速速的腳懶抬,喘籲籲的身戰搖。祗候雲兀那女子,你休慌也。正旦唱則這人江中有那一個假相邀,祗侯云是俺御史老爺喚你哩,正旦唱險把我魂靈兒被他驚散卻。生則怕逆徒來到,做見御史慌科,云兀的不諕殺我也!金御史云休慌,你說你那冤枉之事。正旦唱我、我、我,怕的是明晃晃一把殺人刀。
130 金御史云兀那女子,你近前來,你休驚莫怕。老夫乃巡撫江南都御史,專與人除冤理枉。你把那心中冤枉事,備細說來,我好與你辯明做主。正旦雲大人,妾身姓馮名玉蘭,父親是馮鸞,所除福建泉州府太守。因去赴任,有俺母親田氏,將帶妾身,同一個小兄弟,到於大江邊黃蘆蕩,阻風灣船。至夜間,忽遇著一個巡江官,他道是屠世雄,因同泊舟,與俺父親談話,俺父親見他是仕宦中人,片語相投,就請到俺船上整酒相持,酒後出妻獻子。不想此人心中狠毒,將我母樂搶去,後又趕過船來。持著腰刀,將俺父親並兄弟、家童、梅香、梢公,盡行殺死。妾身當時心生一計,將俺父親書匣,拋入江中,躲在船梢後舵上,待他去遠。妾身複還到船中,隨著風浪,漂流至此。不想撞見你個似青天、如白日、去奸細、理冤枉的大人,須索與俺做主也!做拜科金御史云嗨!誰想巡江官卻做下這等的事來。待雲從頭至尾聽緣因,怎不舊人不怒嗔。則我筆下難容無義漢,劍頭偏斬不平人。兀那女子,這偌多尸首,如今可在那裡?正旦雲大人。都在俺船上哩。金御史云左右,你領人去,與我仔細看驗來回報。祗侯云理會的。做看科,云稟爺,那船上死尸,是一個老的,又是一個小孩兒,又是一個女人,又是三個男子漢,總共六個尸首。那頭都不在頸上,血糊淋刺的將船板染的一片紅,明明是殺死的。金御史云哦,六個人都被殺死,可不情理難容也!兀那女子,那個老的是誰?正旦唱
131 么篇則這個年邁的是父親,金御史云又有個小孩兒可是誰?正旦唱可憐呵俺弟兄年紀小。金御史云那小孩兒原來是你兄弟,可憐!可憐!那個女人是誰?正旦唱他是俺梅香小字喚春嬌,金御史云還有三個男子是誰?正旦唱俺家童未將人事曉。金御史云是了,那兩個呢?正旦唱那兩個是船家將錢覓到,也都在劫數里不能逃。
132 金御史云左右,這是小姐,請他在俺這船後艙安下。把他那隻船也帶著,待天明,直至清江浦官廳內,老夫自有個主意。恰才燈下,看些文卷,見幾個鬼魂,提著頭似要伸訴一般。去不多時,便聽的這個女子啼哭。說將起來,就是此一樁冤枉之事。方信道善惡報應,如影隨形。但是捉賊無贓,終難定罪。不知他殺壞您父子之時,有甚麼贓仗質証來?正旦雲大人,有、有、有!現今俺船上,他撇下一把刀,便是贓仗了也。金御史云左右,快去取那把刀來,我看咱。祗候做取刀科,云稟爺,刀在此,上面還帶著血痕哩。金御史云左右,與我收的好著。則這刀上,要尋殺人賊也。正旦唱
133 梧葉兒這江洋真賊盜,怎當俺眾冤魂纏定著。他犯了殺人條,現放著大質照,刀頭兒血染高。請大人自量度,若不沙只俺小妮子敢平空的將命討!金御史云天明了也。老夫體察公事,一夜不曾睡。左右,分付開了船者,徑到清江浦官廳邊灣船,問理這一樁公事也。祗候雲理會的。梢子快開船哩。梢公云知道了,慢慢的來。牌子,昨晚那個女孩兒在那裡?祗候雲在艙裏。你要問他怎的?梢公云和老爺說一聲,賞一與我做媳婦罷。祗候雲噤聲!是官宦人家的小姐,如今帶著他要辦理人命公事哩。你則開了船者!梢公做使船跌倒科金御史云兀那女子,你跟我到清江浦,問理公事去來。正旦雲俺到的那裡,怎生能見那賊漢也?金御史云你卻不知。但是巡江官,少不的要來參見老夫。正旦唱
134 浪裏來煞我見他怎恕饒,他見我難推調。怕不來一問一承招,只俺那山海般仇恨須當報。再不用荊條細拷,拚的親手兒也還上一千刀!同下
135 第四折
136 淨扮清江浦驛官上,詩云我做驛宰忒伶俐,吃辛吃苦都不氣。接了使客轉回來,閒向官廳調百戲。自家是清江浦驛丞。打掃的這官廳幹乾淨淨,昨日報帖來說道,金御史老爺今日船到,須索迎接去。遠運的望見,敢是金老爺來了也。金御史引祗侯、梢公上金御史詩云有事關心直到明,早開頭踏赴官廳。手持白簡秋霜似,專與人間理不平。老夫金廷簡。昨夜在江中體出馮玉蘭訴冤一事,使老夫一夜不眠。今日行至清江浦,這是個官廳所在,那巡江官員人等,都在此處參見老夫,須索仔細體勘一個虛實。左右,將那口刀收拾好者!將馮玉蘭且藏在船上,休得驚諕了他。祗侯云理會的。梢公做使船科,云船擺了岸上,將跳板攛下,請爺登岸。金御史同祗候做上岸、入官廳科,云左右,喚那驛官來。祗侯做喚科,云驛官那裡?驛官慌云有、有、有!叩見科金御史云兀那驛丞,你出去分付,但是沿江一帶大小官員,都著入來參見。驛官云老爺,且請了下馬飯,驛丞早安排了些胡椒鮮魚湯,在此伺候。待吃過了,好慢慢的斷事。金御史云口退!我那在這些酒食?你快去分付著各官咱。驛官云這個老爺,真個清廉,你不吃便罷。我出的這門來,分付那官員每去。兀那聽候的大小官員,都入公館中來參見老爺。都進去,都進去!屠世雄同巡江官上屠世雄云小官屠世雄是也。同俺這巡江官員,參見御史大人去來。可早至公館也。做見跪科金御史云別的官員且靠後,喚的沿江巡視官近前來。眾做向前跪科金御史云你便是巡江官?還有未到的麼?屠世雄云大人在此,誰敢不到?都來了也。金御雲既然來全了時,你眾多的巡江官,必然各人有個分巡的地方。要你各人自供,報文狀上來,等老夫好看咱。屠世雄云著俺們供報巡視地方,卻是甚的主見?我只佯報個地方,將那黃蘆蕩不提起罷了。眾做報科屠世雄做遞狀科金御史接看科,云你看這沿江去處,都有巡視官,怎生黃蘆蕩無人巡視?那個所在,正是賊盜出沒之處。那個是總理官員?左右,准備下大棒子者!屠世雄慌科,云大人,只屠世雄便是總理的官。金御史云你既是總理的官,怎麼缺了黃蘆蕩這一處?快快從實說來,但說的有些兒差遲,我不道的饒了你也!屠世雄云這黃蘆蕩就是屠世雄時常屯扎的信地,因此不曾另撥巡視的官。金御史云哦,原來你便是屠世雄?你那巡江官擒拿盜賊,必須要兵刃鋒利,器仗鮮明,才得有功。左右,你與我一一點閘,再等老夫親自看驗,若少了一件呵,決無輕恕!祗候做看科,云稟爺,小的每到各官船
137 上,將他那隨身帶的物件等項都看了,件件齊備,不少一些。金御史云左右,都將來我看咱。眾做搬衣甲、弓箭、腰刀,放在面前科驛官背雲這些巡江官,平日生事,如今可遇著魔頭了。金御史云兀那一堆什物,是那個巡江官的?屠世雄云是屠世雄船上的。金御史云將過來我看。做看科,云住、住、住!那一件卻不是個刀鞘?左右,將那刀鞘過來。祗侯拿刀鞘遞科金御史怒云屠世雄,怎生這一口刀有鞘無刀,你敢戲弄我大臣麼?我且問你,這口刀在那裡?各官員且回。止留下屠世雄者!眾巡江官拿物件下屠世雄云大人,這口刀因晚間在船上失落了,還不曾配就哩。金御史云是怎生失落了來?屠世雄云因向船頭點閘水軍,一時不小心,吊在江中了也。金御史云這口刀失的有些緣故,不動刑法,如何肯招?左右,將這廝與我著力打著!祗侯做打科屠世雄云大人息怒,委是吊在江中,別無甚的情節。金御史云還不實說哩,左右,與我打著者!做打科金御史云這口刀端的是有也是無?快快從實說來!屠世雄云委實是吊在江中,便打死屠世雄呵,也無他說。金御史做笑科,云這口殺人刀敢有麼?屠世雄云委實沒有。金御史云左右,便與我將的那口刀來者。祗候取刀遞與屠世雄科金御史云左右,著那廝可認的是他的刀麼?祗候把刀插入鞘科屠世雄驚云不知這口刀,怎生得到大人手裡來?金御史去兀那廝,你在黃蘆蕩,夜間將馮太守父子、梅香、家童、梢公共六人,都被殺死在船上,怎生還推不知哩?屠世雄云屠世雄並無此事,敢是另有個天災人禍,假稱屠世雄的麼?金御史云左右,與我船上喚的馮玉蘭小姐來者!祗候喚科,云馮玉蘭小姐安在?正旦上,云哥哥,是誰喚我哩!祗侯云小姐,如今俺老爺與你拿著殺人賊了,在官廳上,喚你去與他對証哩。正旦雲謝天地,誰想拿住賊漢了也!
138 雙調新水令急忙忙盼不到接官廳,那一個殺人賊今番拿定。休道那人間無報應,方信是頭上有神明。我看他著甚推稱,只俺這大人呵清似水朗如鏡。
139 祗候雲小姐,上緊走動些,老爺坐著久等哩。做入官廳見科正旦見屠世雄怕科,云兀的不諕殺我也!
140 駐馬聽暗自凝睛,不由我不喪膽銷魂忽地驚。金御史云兀那女子,你怕他怎的?正旦唱渾如癡掙,他是個圖財致命殺人的精。金御史云左右,把那廝與我打著者!祗候做打科正旦唱這番推勘見分明,則你那夜來凶惡可也還僥幸。眼見的惡貫盈,今朝對了俺親爺命。
141 兀那賊漢,俺父親和你往日無冤,近日無仇,止因同在黃蘆蕩灣船,敬意的設酒請你,出妻獻子,將你為上賓相待。誰想你起這點毒害之心,將我父親和兄弟、梅香等,都行殺死,又將俺母親強奪的去了。今日可怎生遇著青天老爺,體察出來,將你拿住。兀那賊漢,將我的母親送還了者!金御史云屠世雄,你怎生不回他一言?他那母親今在何處?快快從實的說來!屠世雄云老爺可憐見,到如今著我甚的言語可回他也!金御史云他那母親呢?屠世雄云老爺,他那母親屠世雄實不知道。金御史云這廝無禮!到此際尚兀自不肯認哩。左右,與我打著者!祗候打科驛官云這些巡江的官,來到館驛裏,把我不是打便是罵,要酒吃要肉吃,遲了些就打嘴巴拳。你今日可也為事來。你死!你死!牌子,著些力氣打!打死了又不要償命哩。金御史云口退,那裡有你說處!兀那屠世雄,你將他那母親藏在那裡?屠世雄云老爺,屠世雄實不知道。正旦雲兀那賊漢,將我母親來!
142 喬牌兒你將俺一家兒性命傾,又搶了俺母親呵忒施逞。大人可憐見,須索追出俺母親來。屠世雄云我屠世雄並不曾搶他母親。正旦唱眼睜睜現放著俺親身証,金御史云屠世雄,你不實說呵,等甚麼那?正旦唱還待要嘴巴巴不肯應。金御史云這廝堅意的不肯認來,我想他搶著去,必然就藏在他船上。左右,領著這馮小姐。直到他船上高聲的叫他,那為母的聽見,是他那女孩兒聲音,必然答應。你可小心在意,疾去早來!祗候雲理會的。小姐,我和你到他船上尋你母親去來。正旦雲祗候哥哥,他的船只知他在那裡也?祗候雲他這巡江官的船隻,都在那壁廂灣著哩。你如今只沿岸邊叫你那母親咱。正旦同祗候至船邊叫科,云偌多的船隻,著我那裡尋去也?母親!母親!
143 雁兒落我這裡連聲不住聲,帶雲母親!母親!可怎生應也無人應?帶雲母親!母親!夫人上,哭云這是我玉蘭孩兒的聲氣,待我叫他著。玉蘭兒也,我在這裏。正旦唱是那個賊船中叫小名,恰便似軍帳裏聽嚴令。
144 做應科夫人云兀的不是我玉蘭孩兒!正旦忙扯住科夫人云玉蘭兒,你是人是鬼,好痛殺我也!正旦唱
145 得勝令呀,今日個相遇在江亭,莫非是死去再問生?祗候雲兀那小姐走動,老爺等著哩。正旦唱與俺這母親重覿面。怎麼俺兄弟爹爹也不見影?母親,那屠世雄拿了也。夫人云他如今在那裡?只怕問不倒他,終著他手。正旦雲母親。我和你同見大人去來。現如今審出了真情,那怕這逆賊偏頭硬。疾忙的前行,只怕那清官專意等。做見御史跪科,云大人,則這個是俺母親。金御史云兀那女子,這個是你母親麼?正旦雲正是。金御史云在那裡尋著來?祗侯云稟爺。在屠世雄船上尋來的。正旦雲兀那賊漢,你道是不曾搶俺母親,如今在那個船上藏著哩?
146 側磚兒你道我平白地把你來、把你來供攀定,只我這官司里世不曾經。俺馮家的娘親怎倒著你屠家領,你也自思省。
147 竹枝哥你倚著那巡江的威風敢橫行,惡哏哏便待生迪俺娘親為為匹聘。兀的不是把河橋的孫飛虎搶鶯鶯。今日個大人呵做了白馬將,我玉蘭呵倒做了惠明僧。賊精,看你去那裡逃生?
148 金御史云屠世雄,你如今招也是不招?{{屠世雄回頭問驛官科,�
URN: ctp:ws9178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