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九回天賜麟兒愛卿生子 詩聯雁字素玉推魁

《第三十九回天賜麟兒愛卿生子 詩聯雁字素玉推魁》[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挹香聽了愛卿「嘎唷」之聲,進房看視,恰遇著穩婆到來報喜道:「乃是一位狀元官官。」挹香十分大喜,連忙到內房來看愛卿,見他姣喘無力,雲髻蓬鬆。挹香甚是不捨,便命侍兒端整粥湯與愛卿吃,然後看穩婆替小兒洗浴,包紮好了。挹香抱來細看小兒,卻生得十分端整。琴音道:「你可替他取個名兒。」挹香道:「有父親在,還須請來命名。」
2
便命侍兒去請太爺、太太到來。鐵山夫婦到梅花館,見了小兒,十分歡喜,便抱在手中玩了一回,便道:「乳名喚他元官,字取吟梅。」眾人齊聲稱好。琴音便道:「梅為花魁,乃狀元之兆。乳名元官,其意適符。公公命名,真有意也。」欽山笑道:「這也不過偶爾名之,有什麼講究。」坐了一回,鐵山夫婦回歸省親堂,挹香便在愛卿房中照應一切。嗣後日在梅花館陪伴,一連約有三四日不出。
3
翌日,秋、素、琴、玉四人謂挹香道:「你連日不吃酒了,我們今天可要吃酒罷。」挹香點頭稱善,就命侍兒端整了幾樣酒肴,擺在梅花館,五人同飲。飲至半酣,琴音至庭前瞻玩,忽見天邊許多寒鴈一隊隊飛來,便扯了挹香道:「你快來看,天上的鴈成群結隊,甚可屬玩。」挹香看了一回道:「此乃鴈字,即此為題,你們可要做他一首詩,倒是個韻事。」琴音點頭道:「倒也使得。」挹香道:「你們四人各吟一首,不拘韻可也。」小素與秋蘭道:「我們初知音律,這鴈字詩卻難刻劃,不做,不做。」
4
挹香道:「詩須勤做為佳,何必如此膽小。」二人只得靜心研求。琴音已成一律,付與挹香。挹香接視之,見上寫:
5
雁字 七律不限韻
6
凌霄筆陣轉縱橫,繫帛曾傳萬里情。
7
天半一行原草率,雲中幾字自分明。
8
衡南鳥跡書曾寄,塞北鴻文篆恰成。
9
最是秋風斜照裡,亂鴉點點共相迎。
10
挹香看了,點頭稱妙。又問小素道:「你的詩如何了?」小素紅著臉道:「沒有,沒有。」挹香見他如此,便道:「終該有幾句了。」小素道:「只有三句在此,卻難覓對。」挹香道:「就是三句,你可寫出來我看。」小素無奈,寫云:
11
一群孤雁度窗前,嘹唳聲中劇可憐。
12
兩翅劃腳征塞路,……
13
挹香這「只此三句,下面卻未曾對就,何不對了『半行寫入楚江天。』小素於是又搜索枯腸,吟成四句,呈與挹香。挹香取來一看,見上寫著:
14
不同蟲篆思行草,若擬龍文倍斷連。
15
八月書空無限景,羽禽翰墨有姻緣。
16
挹香看罷道:「詩雖不甚大繆,借乎總有強欲求工之意。」
17
正說間,素玉詩成,挹香取來一看,見上寫著:
18
音書何處到天涯,旅夢年年感歲華。
19
忽見凌空開筆畫,果然落墨繞雲霞。
20
盤旋掃去朱曾點,潦草飛來白亦斜。
21
撩我心清添客夢,幾行人字掠平沙。
22
挹香拍手大贊道:「素妹妹,你的詩近日愈加精警了。」便挽了素玉的手道:「為何你做出如此出色之詩?」素玉道:「你不要惡贊,這首詩有什麼好處?」挹香道:「怎麼不好,句句雙關,而且細膩非凡。這『果然落墨繞雲霞』一句,即置之《劍南集》中,亦不為愧!」三人見挹香稱贊,多趨往觀之,果然十分熨貼,不禁嘖嘖稱妙。愛卿在房中聽見,便道:「素玉妹佳作可肯把我一讀?」挹香忙拿了詩到房中與愛卿觀看。愛卿看了道:「果然刻劃摹神,無字不煉。」
23
挹香復出外來催秋蘭道:「妹妹,就剩你一人了,快些做罷。」秋蘭道:「我不做了。」挹香道:「為什麼呢?」秋蘭道:「珠玉在前,我何敢自忘鄙陋,貽笑大方。」挹香道:「你太愚了。他們都是幼時所學,得有如此妙境。你與小素妹乃是後學,他們有十分才學,你有五分也算好的了。你只管放心,我做先生,總是從公而論,一無私弊的。」秋蘭倒好笑起來,只得將詩錄出,交與挹香道:「你們不要笑纔好。」挹香道:「不笑,不笑。對了此詩,不論好不好,向他哭一場可好?」秋蘭聽了,又好惱又好慚,便將挹香打了一下,乃道:「你總這般利口。」三人拍手道:「如今打先生了,打得好,打得好。」挹香只得由他們說笑,拿來一看,見上面寫著:
24
抉到天中雲漢章,楚江秋信自蒼茫。
25
蓼灘掠過成三折,荻浦揮來列幾行。
26
咄咄書從空際認,翩翩陣看塞邊長。
27
應勞著筆翻鴉墨,缺處還須點夕陽。
28
挹香看了這首詩,也贊道:「秋妹妹說什麼做不出詩,據我看起來,只怕此時這些假斯文酸秀才,還沒有你這幾句詩來。」
29
於是細將四律評論一回道:「第一應讓素玉妹妹。第二本擬琴妹,然秋妹初學如此,應排第二。第三琴音妹妹,第四麼,小素妹妹。你不要動氣,只得排你了。」小素笑道:「有什麼動氣?」挹香笑道:「不錯,不錯。好妹妹,你是不動氣的。」於是五人復飲。
30
正飲間,忽見鄒拜林從園中走來,挹香一見,連忙出迎,四美亦一同相見。拜林道:「刻聞愛嫂新添了一位姪兒,特來賀喜。」挹香道:「有勞哥哥。」便道:「殘肴在此,可飲一杯。」拜林道:「好。」四美人正欲辭去,挹香道:「林伯伯與自己伯伯一般,有什麼客氣?」四人只得也坐了。拜林道:「弟嫂身子諒必平安的?」挹香道:「多謝哥哥,尚稱安適。」拜林道:「你的嫂嫂也產了個女兒,日後又是一番空事。」琴音接口道:「原來林伯伯也添了位令愛,我們沒有曉得,倒失賀了。」拜林道:「這倒不敢。但是我們拙荊與著三個小妾,時時思念你們四位嫂嫂,本欲過來相敘相敘,奈這幾天有了產育之事,所以分身不開。你們幾位可到隔壁去敘敘罷。」琴音答道:「如此極妙,我們正欲與嫂嫂們賀喜來。」於是又飲了一回,方纔撤席。
31
秋、素、琴、玉四人帶了侍婢,隨了拜林從園中走至鄒家,見了拜林的夫人與三個姬妾,大家歡喜,也莫逆非凡。拜林的夫人道:「香叔叔真是個有福之人:遇著你們幾位嬸嬸,又添了新姪兒,父母又雙全,真是人間不易多得的了。」琴音笑著答道:「這是那裏及林伯伯。林伯伯是三代祖孫同堂共樂,姆姆又內助稱賢,不比我們蠢俗無能之輩。」拜林在旁聽了笑道:「你們都不要謙,我來公斷了罷:大家好。」說著引得大家都笑個不住。琴音等抱了拜林的女兒,細細的看了一回,見其面貌豐盈,眉目清秀,都嘖嘖稱贊。琴音便向身邊解了一個翡翠和合佩兒,以作見面之禮。素玉等也送了許多物件。拜林夫婦稱謝一番。琴音又問道:「不知姪女可曾取名否,」拜林道:「名喚佩蘭。」
32
琴音道:「蘭為王者之香,佩之者幽潔可知。」拜林道:「又承嫂嫂謬贊。」於是即命設酒相款。四美固辭欲歸,拜林夫婦那裡肯放。不一時筵席已到,一同暢飲,直至玉漏沉沉,方纔宴罷。拜林命四個侍兒,掌燈送四美人歸。四人謝了拜林夫婦,穿芳徑步迴廊,回歸梅花館。挹香猶未安睡,各又坐了片刻,挹香同素玉往步嬌館安睡,三美始散。
33
嗣後挹香終日在家陪伴愛卿,不是與四美談詩,便是到園中遊玩。他本是個瀟灑之人,得了一妻四妾,心願已償,況且外邊還有三十一位美人相憐相愛,所以無憂無慮,真個神仙也不能比他。
34
時光易過,那日已是二十一日了。拜林來約挹香會試,挹香只得要往,僱定船只,擇於二十四日動身。預先三日往各親友家辭行,又與眾美人話別,十分忙碌。到了啟棹之日,辭別了父母,又別妻妾五人,又囑愛卿當心吟梅,然後帶了家人,同拜林登舟,往順天進發。
35
要知會試中與不中,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91863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