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一回賣草鞋喬裝尋快婿傳噩耗乘間訂婚姻

《第四十一回賣草鞋喬裝尋快婿傳噩耗乘間訂婚姻》[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朱鎮岳匆匆回到船上,叫船戶過來,借了一套粗布衣服,自己改裝出一個船戶來。上岸走近茅棚,向那老者問道:「草鞋幾文錢一雙?」
2 老者並不抬頭,只望了望朱鎮岳的腳,即隨手拿了一雙,摜在朱鎮岳跟前,答道:「我的草鞋,比旁人打的結實,一雙足抵兩雙。旁人的賣五文錢一雙,我的要賣八文。你穿過一雙,便知道比買旁人的合算。」
3 朱鎮嶽看老者身旁,有一把破了的小杌子,即拿過來坐著。借著套草鞋耽延的時間(草鞋上的繩索,照例須買的人臨時結絆)問老者道:「看你老人家須發全白了,精神倒是很好。不知尊庚已有幾旬了?」
4 老者見問,才抬頭望了朱鎮岳一眼,仍低頭結著草鞋,答道:「老了,不中用了,今年癡長了七十八歲。」
5 朱鎮岳道:「你老人家就是一個人住在這裡嗎?」朱鎮岳問這話的時候,已伸著赤腳踏進草鞋。
6 老者且不回答,很注意的向朱銷岳腳後跟望了幾眼,連忙起身放下結著的草鞋,對朱鎮岳拱了拱手,笑道:「原來是朱公子來了,輕慢,輕慢。若不是於無意中看出了尊足的傷痕,又幾乎錯過了。」
7 朱鎮岳不由得吃驚問道:「老丈何以看了我腳上的傷痕,便知道我是朱某?」
8 老者哈哈笑道:「老朽特地在這裡等候公子,豈有不知道的道理?寒舍離此地不遠,就請公子屈駕一臨,如何?」
9 朱鎮岳突然見老者這般舉動,實在有些摸不著頭腦。只得問道:「請問老丈尊姓大名?今日初次和老丈會面,老丈何以知道我會到這裡來,先在這裡等我?一月以前,在白馬隘地方,刺傷我這腳的,難道就是老丈麼?」
10 老者搖頭笑道:「老朽何至刺傷公子,公子如想見那夜在白馬隘和公子交手的人,此時正好隨老朽前去。老朽的姓名,到了寒舍,自然奉告。」
11 朱鎮嶽心想:這老人的神情舉止,使人一望便能知道非尋常的老人。在白魚磯和白馬隘所遇的三個人,十九就是這老人的徒弟。也不知他們和我有甚麼過不去的事,兩次來找我動手,鬥不過我,於今卻又改變方法,想引我到他們巢穴裏去。雖明知這番若是同去,是免不了又要動干戈的。但這老人既專在這裡等我,我就要推諉不去,他也不見得便肯放我過去。徒然示弱於人,於事無益。好在我的金銀已經運到了家,我單獨一個人沒有顧慮,不怕遭逢了何等意外。我就跟他去,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12 思量既定,當下便向老者說道:「自應同去拜府,請略等一等,我回船更換了衣服便來。」
13 老者笑道:「就這衣服何妨,我輩豈是世俗的眼睛,專看在人家的衣服上。就是老朽身上穿的,何嘗不與公子一般。就這樣最好,用不著去更換,耽擱時刻。」
14 朱鎮岳見老者這們說,只得說道:「衣服即算遵命,用不著更換,但是得向船戶招呼一聲,也使他好安心等候我回船。」
15 老者搖手道:「這也可以不必。他們不見公子回船,自知道等候。船上又沒有值錢的細軟,值得如此費周折。」
16 朱鎮岳被說得不好意思,只得毅然答應。這老者拍拍身就走,茅棚、草鞋都不顧了。
17 朱鎮岳跟在後面,覺得老者的腳步甚快,振作起全副精神,才勉強跟上。沒行走一會,天色就昏暗了。幸有星月之光,辨得清道路。
18 朱鎮岳初時以為,老者既說寒舍離此地不遠,至多也不過幾十里路。及至跟著飛走了一夜,走到天光大明,還不見到。朱鎮岳平生用赤腳草鞋,一夜奔馳這們遠的道路,這是第一次。工夫雖來得及,兩隻腳底卻走起了好幾個水泡,步步如踏在針氈上,痛徹肺腑。實在忍耐不住了,只好詰問老者道:「老丈說府上離此地不遠,於今已走了一整夜,雖不能計算已行了多少里路,然估量已走得不少了,何以還不見到呢?」
19 老者連連點頭道:「快了,快了,就在前面不遠了。累苦了公子,可在火鋪①裡歇歇。」
20 老者引朱鎮岳到路旁一家火鋪里,陪朱鎮岳同吃了些充飢的東西。教朱鎮岳伸出兩隻腳來,老者含著一口冷水,向腳底噴噀②了幾口,用手在走起的幾個水泡上,揉擦了一會,帶笑說道:「尊師走路的本領極好,怎不傳給公子?老朽倒不曾留意,此後從容些走罷。」
21 朱鎮嶽心想:不錯,我師傅曾帶我往各處游歷,他老人家行路不起灰塵,說是練氣的工夫有了火候,才能如此,我此刻哪裡夠得上說有這種本領。看這老者的本領,遠在我之上,我此去他若對我有惡意,我如何能對付得了呢?想到這上面不由得就有些害怕起來。忽又轉念一想道:「他若果是惡意,我和他同走了一夜,他何時不可動手做我,定要將我引到他家裡才下手。」有了這們一轉念,心裡又覺安了許多。
22 然朱鎮岳是少年好勝的人,因為好勝的一念所驅使,才肯冒險跟來。於今只走路—端,便賽不過七十八歲的老人,面上如何不覺得慚愧?好在老者行所無事的樣子,開發了飯食錢,又引朱鎮岳上路。說也奇怪,朱鎮岳兩腳本已痛得寸步難移了,經老者一噴水,一揉擦,此時已全不覺得痛苦了,和初上道的一般。老者行走也不似昨夜那般飛也似的快了。
23 又走了一日,直走到第三日午後,才走到一座巉岩陡削的山下。
24 老者指著山上,笑道:「這可真到了寒舍了。」
25 朱鎮岳抬頭看這山,高聳入雲,危岩壁立,雖依稀認得出一條樵徑,然一望便能斷定,已經多年沒有樵夫行走,荊棘都長滿了。岩石上的青苔光溜溜的,可想像人的腳一踏在上面,必然滑倒下來。幸虧朱鎮岳在陝西的時候,曾上過這般陡峻的山峰,這時施展出工夫來,還不甚覺吃力。老者引著彎彎曲曲的,走到半山中一處山坡裡,只見一所石屋,臨岩建築。石屋的牆根和屋頂,都布滿了藤蘿,遠望好象是一個土阜,看不出是一所房子。石屋周圍,有無數的參天古木,幽靜到了極處,休說不聞人聲,連禽鳥飛鳴的聲音也沒有,靜悄悄的如禪林古院。
26 朱鎮岳雖是個少年好動的人,然一到了這種清幽的地方,不由得塵襟③滌淨,心地頓覺通明,不禁長嘆了一聲道:「好一個清幽所在,真是別有天地非人間。不是老丈這般清高的人,誰能享受這般清幽的勝境?便是我今日能追隨老丈到這裡來,也就是三生有幸也。」
27 老者笑道:「公子既歡喜這裏清幽,不妨在這裏多盤桓些時日。」說著,上前舉手敲門,即聽得呀的一聲門開了。
28 朱鎮嶽看那開門的是一個華服少年,儼然富貴家公子的模樣。不覺心裡詫異,暗想像這樣的嬌貴公子,如何能在這深山窮谷之中居住?
29 再看那少年,含笑對自己拱手說道:「朱公子別來無恙?」才吃了一驚。
30 仔細看時,原來不是別人,正是在白馬隘從船梢木板底下拖出來的叫化。此時改變了這般華麗的裝束,任憑如何有眼力的人,一時也辨認不出來。
31 當下朱鎮岳既看出就是那個叫化,便也連忙陪笑拱手。
32 老者讓朱鎮岳進門,即回頭對這少年說道:「朱公子來了,怎不去叫你哥哥快出來迎接?」
33 少年應著是,走進隔壁一間房裡去了。
34 朱鎮岳進門看這房子,和尋常三開間的客堂房相似,只是房中並沒有甚麼陳設,案凳都很粗笨,勉強能坐人而已。石壁上挂了幾件兵器,也都笨重不堪。老者親手端了一把凳子,給朱鎮岳坐。
35 朱鎮岳向老者行了禮,剛待展問④老者邦族⑤及此番見招的緣由。
36 只見少年從隔壁房裡出來,到老者跟前,低聲說了幾句話。老者哈哈大笑道:「蠢才,蠢才。都是自家人,一時的輸贏,有甚麼要緊?值得這般做作,這們小的氣量,真是見笑朱公子。再去,教他盡管出來相見,『不打不相識。』難道這句話,他也沒聽人說過嗎?」
37 朱鎮岳聽了這兒句話,逆料不是白魚磯交手的,便是白馬隘交手的人。因鬥輸了,不肯出來相見。見這少年現出躊躇不肯再去的神氣,便起身笑問是怎麼一回事。
38 老者道:「小兒不懂事,前月瞞著老朽到白魚磯向公子無禮,卻被公子傷了。將息至今,才把傷痕治好,此刻他聽說公子來了,還不好意思出來相見。」
39 朱鎮岳也哈哈大笑道:「原來如此,我得罪了大哥,我親去向他陪罪便了。」說著,對少年說道:「請足下引我去見他。」
40 少年笑著道好,遂把朱鎮岳引進隔壁房裡。
41 朱鎮嶽看靠牆一張床上,斜躺著一個身材高大的漢子,年紀若有三十來歲,生得濃眉巨眼,很有些英雄氣概。回想在白魚磯那夜所遇那漢子的情形,果和這人仿佛。此時這人臉上,現出盛怒難犯的樣子。
42 朱鎮岳上前作了一揖,說道:「那夜委實不知是大哥,乞恕我無禮。」
43 這人不待朱鎮岳再往下說,托地跳下地來,指著朱鎮岳高聲說道:「你也欺我太甚了,你到我家來,我既不肯見你,也就算是低頭服輸到極處了。你還以為不足,要來當面奚落我。」說罷,氣衝衝的回身一腳,將窗門踢破,一閃身就縱上了後山石岩,再一轉眼,便不知去向了。
44 朱鎮岳做夢也想不到自己向人陪罪,反受人這般唾罵。一時竟被罵得怔住了,不知應如何對付才妥。
45 這漢子方從窗口逃去,即聽得老者在客堂裡罵道:「孽畜安敢對公子無禮。」隨即走進房來,對朱鎮岳再三道歉。
46 朱鎮嶽倒不生氣,只覺得這漢子的脾氣古怪。當下仍和老者退到客堂,分賓主坐定。
47 老者從容說道:「公子雖不曾見過老朽的面,只是老朽的名字,公子必是曾聽得尊師說過的。老朽便是與尊師同門的田廣勝,公子心中可想得起這個名字麼?」
48 朱鎮岳聽了,慌忙站起身說道:「原來就是田師伯,小侄安有不知道的道理。」
49 說著,重新拜下去,田廣勝忙伸手拉起來,指著少年給朱鎮岳介紹說:「他姓魏,名壯猷。原是我的徒弟,於今又是我的女婿了。我本有兩個兒子,兩個女兒。大兒子名孝周,在廣西當協統⑥。三年前,陣亡在長毛手裡,尸首都無處尋覓。我只得將在我跟前的幾個徒弟,齊集在一塊兒,說道:『他們大師兄陣亡,尸身無著,我固然是痛心極了。便是你們一則念與我師弟之情,二則念與你大師兄同門之親,手足之義,都應該各自盡點兒力量去尋覓回來,才對得起你大師兄的英靈。此刻你兩個師妹,都還不曾許人,看是誰能將大師兄的尸身尋回來,我即招誰做女婿。』那時幾個徒弟,都竭力尋找,卻是魏壯猷找著了。魏壯猷那時才有十五歲,正和我最小的女兒紅紅同年。我既有言在先,不能不踐,就招了他在家裡贅婿。大女兒娟娟,今年二十一歲了,尚不曾許人。這兩個女兒,是我繼配的女人生的。
50 「那年我大兒子既陣亡了,家鄉地方,被長毛亂得不能安身。此山在貴州境內,這屋子原來是畢祖師當年修煉之所。山中豺狼虎豹極多,祖師當日不肯傷害這些猛獸,為的是不許尋常人能上這山裏來,特地留了這些猛獸,看守山坡,好使左近幾十里路以內的人,不但不敢上山,並不敢打山腳下經過。
51 「祖師去世的時候,我們同門三兄弟,都在這屋裡。祖師將身邊所有的東西,分給我們三人,這房子就分給我了,我固有家室在廣西原籍,用不著這房屋居住,空著好多年。及至這番被長毛亂得我不能在家鄉安身,只好搬到這裡來,暫避亂世。誰知到這裡不久,我繼配的女人就病死了。人人只知道中年喪偶,是人生最煩惱的事。不知道老年忽死去一個老伴侶,其煩惱更比中年厲害。
52 「自從拙妻死後,我只將他草草的安葬在這山裏,便終日在外游覽山水。仗著老年的腳力還足,時常出門,三五月不歸來。前月我正在廬山,尋覓幾種難得的草藥。忽見小女紅紅找來,說他二哥義周,在白魚磯被朱三公子殺傷了,傷的甚是沉重,睡在家裡人事不省。我一聽這消息。還摸不著頭腦。問小女說的是那裡來的朱三公子。你二哥在家好好的,何故去跑到白魚磯去,被人殺傷?小女拿出一封信來,原來是尊師雪門師傅托人寄給我的。信中說公子是他近年所收的最得意的徒弟,這回由公子押運二十多萬金銀回常德原籍。公子的本領,小小的風浪,原可以擔當得起,所慮就是公子有些少年好勝的脾氣,誠恐惹出意外的風波。公子失了事,便是他失了面子。因此特地寄這封信給我,要我念昔日同門之情,大家照顧照顧。這封信寄到,湊巧我不在家,落到了我這個不懂世情的二兒子義周手裡。他見雪門師傅誇贊公子是近來所收最得意的徒弟,有擔當風浪的本領,便不服氣。和他大妹子娟娟商量,要把公子押運的金銀截留,使公子栽一個跟斗。
53 「娟娟知道是這們不妥,不敢和他同去。然知道義周這畜牲是生成的牛性,也不敢勸阻。義周便獨自出門,要和公子見個上下。僥天之幸,在白魚磯遇著公子,被公子殺得他大敗虧輸,回家便臥床不起。他當時以為是必死無疑的了,求自己兩個妹子一個妹婿替他報仇雪恨。大女兒不能推卻,只得答應。一面教他妹婿改裝到公子船上刺探虛實,一面教他妹子到廬山報信給我知道。
54 「我當時看了尊師的信,不由得大吃一驚。思量這一班孽障,膽敢如此胡鬧。他們自己傷也好,死也好,是自作自受,不能怨天尤人。只是萬一傷損了公子一毫一發,這還了得。教我這副老臉,此後怎生見雪門師弟的面呢?連夜趕回家來,想阻止大女兒不許胡鬧。及至趕到家時,大女兒也已在公子手裡領教過,回家來了。大女兒盛稱公子的本領了得,他若非戴了面具,臉上必已被公子刺傷了。我聽得公子只腳上略受微傷,才放了這顆心。依我的氣忿,本待不替孽子治傷的。只因他兩個妹子,一個妹婿,都一再跪著懇求,我才配點兒藥,給孽子敷上。可惡的孽障,到今日還不悔悟自己無狀,倒懷恨在心,不肯與公子相見。這都只怪我平日教養無素,以致養成他這種乖張不馴良的性子,實是對不起公子。」
55 朱鎮岳聽了這番話,才如夢初醒。暗想,怪道那夜在白馬隘交手的時候,那人再也不肯開口,原來是女子戴了面具,假裝男子,所以頭臉那們大,身材又那們瘦小。我末了一劍,刺在他面具上,怪不得喳的一聲響。那夜若不是我安排了鑼鼓助威,使他害怕驚動岸上的人,慌張走了。再斗下去,不見得不吃他的虧。只可惜這娟娟是個女子,若是個男子,有這們好的本領,倒是我應當結交的好朋友。
56 朱鎮嶽心裡這們著想,偶然觸發了—句話,連忙起身向田廣勝說道:「田師伯太言重了,小侄開罪了義周二哥,他見了小侄生氣,是應該的。承師伯瞧得起小侄,不把小侄當外人,呼小侄的名字,小侄就很感激。叫小侄公子,小侄覺得比打罵還難受。」
57 田廣勝點頭笑道:「依賢侄的話便了。賢侄可知道我借著賣草鞋,在白魚磯專等候賢侄,是甚麼用意?」
58 朱鎮岳道:「小侄以為這是承師伯不棄,想引小侄到這裡來的意思,但不知是與不是?」
59 田廣勝搖頭笑道:「我明知賢侄家住在常德烏鴉山底下,若只為想引賢侄到這裡來,何不直到烏鴉山相邀,值得費如許周折。」
60 朱鎮岳也覺得有理,只是猜不出是何用意。
61 田廣勝接著笑道:「我從廬山回來,不多幾日,又接了尊師從西安傳來的一封信。因為有這封信,我才是這們布置。我今年已癡長到七十八歲了,正是風前之燭,瓦上之霜,在人世上延挨一日算一日。古人說:人生七十古來稀。我於今既已活到七十八歲了,死了也不為委屈。不過我有未了的心願,若不等待了便死,在九泉之下,也不得瞑目。
62 「我有甚麼心願未了呢?就是我這大女兒娟娟,今年二十一歲了,還不曾許配人家。論到我這個女兒,容儀品性都不在人下。若不過事苛求,早已許給人家了。無奈我這女兒,固是我晚年得的,從小我就把他看得過於嬌貴,傳授給他的武藝,也比傳授旁的徒弟及兒子都認真些。他的武藝既高,眼界心性也就跟著高了。尋常的少年,沒有他看得上眼的。他發誓非有人品學問武藝都能使他心服的,寧肯一生不嫁。我年來到處留神物色,休說人品學問武藝都能使我女兒心服的男子不曾遇見過,就是降格相從,只要我看了說勉強還過得去的,也沒有遇著。這番天緣湊巧,得了賢侄這般一個齊全的人物。若是尊師托人帶信給我的時候,我在家接了信,我兒子便不致到白魚磯與賢侄為難。我兒子不被賢侄殺傷,不求他妹子報仇,他妹子更何致與賢侄交手?固有這們—錯誤,我女兒才得心悅誠服的欽佩賢侄。
63 「我看這種姻緣,真是前定,不是人力所能做到的。我想就此將小女娟娟許配賢侄,只不知賢侄的意下如何?只要賢侄口裡答應了,至於成親的日期,此時盡可不必談及。賢侄如有甚麼意思,不妨直對我說,毋須客氣。我也原是不存客氣,才當面對賢侄說。其所以假裝賣草鞋的,親自將賢侄引來這裏,也就是要借此看看賢侄的氣度和能耐。我見賢侄的時候,故意說寒舍就在離此地不遠,更不教賢侄回船換衣服,賢侄竟能同行三日,一點兒不曾現出忿怒的樣子,可見得氣度寬宏,不是尋常少年人所能及。而我那孽障對賢侄無狀,賢侄能犯而不較,尤為難得。」
64 朱鎮岳至此,才覺悟種種境遇,都是有意造設的。心想娟娟的本領,確是我的對手,又是田師伯的小姐,與我同門,許配給我,並不委屈了我。此刻田師伯當面問我,我心裡是情願,原可以當面答應他。不過我父母都在西安,這樣婚姻大事,雖明知由我親自定下來,我父母是決沒有不依的,然與為人子的道理,究竟說不過去。
65 想到此處,即向田廣勝說道:「承師伯不嫌小侄不成材,小侄還有甚麼異議,本來就可以聽憑師伯作主的。只因小侄這番回常德,是奉了家父母的命,押船回來的,為急於要回西安複命,才在家不敢耽擱,只住了一個多月,即動身回西安去。此時家父母在西安,見小侄還不曾回去,心裡必異常懸念。小侄打算即刻動身,兼程並進,到西安複命之後,將師伯這番德意,稟過家父母。想家父母平時極鐘愛小侄,這事斷沒有不許的。那時再從西安到這裡來,一則好使家父母安心,二則既稟告了家父母,小侄的心也安了。還望師伯體念小侄這一點兒下情。」
66 田廣勝聽了,待開口說甚麼,忽又忍住。半晌,才說道:「這是賢侄的孝行,我本不應相強。但是據我的意思,婚姻大事,自應請命父母,然有時不得不從權。我於今並不要賢侄和小女成親,只要賢侄口裡答應一句就是了。」
67 朱鎮岳道:「師伯的話說得明白。小侄其所以不敢答應,就是因這事體太大,一經口裡答應了,便至海枯石爛,也不能改移。於今小侄離開西安,已有大半年了,誠恐自小侄離開西安以後,有門戶相對,人物相當的女子,已由家父母作主聘定下來了,小侄並不知道,又在師伯跟前答應了,將來豈非事處兩難?」
68 田廣勝不住的點頭道:「賢侄所慮的,確是不錯。此刻我只問賢侄一句話:倘若賢侄此時能知道尊父母實在不曾在賢侄離開西安以後,替賢侄定婚,而尊父母又斷斷不會不許可賢侄在這裏定婚,那麼,賢侄可以答應我麼?」
69 朱鎮岳道:「那是自然可答應的。不過此地離西安這們遠,從何可以知道呢?」
70 田廣勝道:「賢侄不知道,我倒早已知道了。賢侄大概能相信我七十八歲的人了,說話不至於信口開河。賢侄所慮的這一層,我能擔保沒有這回事,並能代賢侄擔保,尊父母萬不至於說話。但須賢侄答應下來,我立刻便拿我能擔保的証據給賢侄看。」
71 朱鎮岳思量:這種擔保,不過是口頭上一句話,如何能有証據給我看呢?若果能証實我所慮的,沒有這回事,我就答應了也沒要緊。
72 遂對田廣勝道:「師伯既說能擔保,必沒有錯誤,何須要甚麼証據?只是不知道師伯所謂証據,究竟是甚麼?莫不是有新自西安來的人麼?」
73 田廣勝道:「賢侄且答應了我再說,並不是我要逼著賢侄答應,這其中的道理,等一會自然明白。」
74 朱鎮岳道:「既這們說,小侄便權且答應了。將來只要家父母不說甚麼,小侄決無翻悔。」
75 田廣勝至此,才把所謂能擔保的証據拿了出來。
76 朱鎮岳一看,只嚇得號啕痛哭。不知到底是甚麼証據?且待第四十二回再說。
URN: ctp:ws9204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