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六卷薛錄事魚服證仙

《第二十六卷薛錄事魚服證仙》[View] [Edit] [History]

1
借問白龍緣底事?蒙他魚服區區。雖然縱適在河渠。失其雲雨勢,無乃困餘且。要識靈心能變化,須教無主常虛。非關喜裡乍昏愚。莊周曾作蝶,薛偉亦為魚。
2
話說唐肅宗乾元年間,有個官人姓薛名偉,吳縣人氏,曾中天寶末年進士。初任扶風縣尉,名聲頗著。後為蜀中青城縣主簿。夫人顧氏,乃是吳門第一個大族,不惟容止端麗,兼且性格柔婉。夫妻相得,愛敬如賓。不覺在任又經三年,大尹升遷去了。上司知其廉能,即委他署攝縣印。那青城縣本在窮山深谷之中,田地磽脊,歷年歲歉民貧,盜賊生發。自薛少府署印,立起保甲之法,凡有盜賊,協力緝捕。又設立義學,教育人材。又開義倉,賑濟孤寡。每至春間,親往各鄉,課農布種,又把好言勸諭,教他本分為人。因此處處田禾大熟,盜賊盡化為良民。治得縣中真個夜不閉戶,路不拾遺。百姓戴恩懷德,編成歌謠,稱頌其美。歌云:
3
秋至而收,春至而耘。吏不催租,夜不閉門。百姓樂業,立學興文。教養兼遂,薛公之恩。自今孩童,願以名存。將何字之?「薛兒」「薛孫」。
4
那薛少府不但廉謹仁慈,愛民如子,就是待郡同僚,卻也謙恭虛己,百凡從厚。原來這縣中有一個縣丞,一個主簿,兩個縣尉。那縣丞姓鄒名滂,也是進士出身,與薛少府恰是同年好友。兩個縣尉,一個姓雷名濟,一個姓裴名寬。這三位官人,為官也都清正,因此臭味相投。每遇公事之暇,或談詩,或弈棋,或在花前竹下,開樽小飲,彼來此往,十分款洽。
5
一日正值七夕,薛少府在衙中與夫人乞巧飲宴。原來七夕之期,不論大小人家,少不得具些酒果為乞巧穿針之宴。你道怎麼叫做乞巧穿針,只因天帝有個女兒,喚做織女星,日夜辛勤織紝。天帝愛其勤謹,配與牽牛星為婦。誰知織女自嫁牛郎之後,貪歡眷戀,卻又好梳妝打扮,每日只是梳頭,再不去調梭弄織。天帝嗔怒,罰織女住在天河之東,牛郎住在天河之西。一年只許相會一度,正是七月七日。到這一日,卻教喜鵲替他在天河上填河而渡。因此世人守他渡河時分,皆於星月之下,將彩線去穿針眼。穿得過的,便為得巧;穿不過的,便不得巧,以此卜一年的巧拙。你想那牛郎、織女眼巴巴盼了一年,才得相會,又只得三四個時辰,忙忙的敘述想念情,還恐說不了,那有閑工夫又到人間送巧?豈不是個荒唐之說。
6
且說薛少府當晚在庭中,與夫人互相勸酬,不覺坐到夜久更深,方纔入寢。不道卻感了些風露寒涼,遂成一病,渾身如炭火燒的一般,汗出如雨。漸漸三餐不進,精神減少,口裡只說道:「我如今頃刻也捱不過了,你們何苦留我在這裡?
7
不如放我去罷。」你想病人說出這樣話頭,明明不是好消息了。
8
嚇得那顧夫人心膽俱落。難道就這等坐視他死了不成?少不得要去請醫問卜,求神許願。原來縣中有一座青城山,是道家第五洞天。山上有座廟宇,塑著一位老君,極有靈感。真是祈晴得晴,祈雨得雨,祈男得男,祈女得女,香火最盛。因此夫人寫下疏文,差人到老君廟祈禱。又聞靈籤最驗,一來求他保祐少府,延福消災;二來求賜一籤,審問凶吉。其時三位同僚聞得,都也素服角帶,步至山上行香,情願減損自己陽壽,代救少府。剛是同僚散後,又是合縣父老,率著百姓們,一齊拜禱。顯見得少府平日做官好處,能得人心如此。
9
只是求的籤是第三十二籤。那籤訣道:
10
百道清泉入大江,臨流不覺夢魂涼。
11
何須別向龍門去?自有神魚三尺長。
12
差人抄這籤訣回衙,與夫人看了,解說不出,想道:「聞得往常間人求的皆如活見一般,不知怎地我們求的卻說起一個魚來,與相公的病全無著落?是吉是凶,好生難解。」以此心上就如十五六個弔桶打水,七上八落的,轉加憂鬱,又想道:「這籤訣已不見怎的,且去訪個醫人來調治,倒是正經。」
13
即差人去體訪。卻訪得成都府有個道人李八百,他說是孫真人第一個徒弟,傳得龍宮秘方有八百個,因此人都叫他做李八百。真個請他醫的,手到病除,極有神效。他門上寫下一對春聯道:藥按韓康無二價,杏栽董奉有千株。
14
但是請他的,難得就來。若是肯來,這病人便有些生機了。他要的謝儀,卻又與人不同:也有未曾開得藥箱,先要幾百兩的;也有醫好了,不要分文酬謝,止要吃一醉的。也有聞召即往的,也有請殺不去的。甚是捉他不定:大抵只要心誠他便肯來。夫人知得有這個醫家,即差下的當人齎了禮物,星夜趕去請那李八百。恰好他在州裡,一請便來。夫人心下方覺少寬。豈知他一進門來,還不曾診脈,就道:「這病勢雖則像個死的,卻是個不死的。也要請我來則甚?」
15
當下夫人備將起病根由,並老君廟裡占的籤訣盡數說與太醫知道,求他用藥。那李八百只是冷笑道:「這個病從來不上醫書的。我也無藥可用。唯有死後常將手去摸他胸前。若是一日不冷,一日不可下棺。待到半月二旬之外,他思想食吃,自然漸漸甦醒回來。那老君廟籤訣,雖則靈應,然須過後始驗,非今日所能猜度得的。」到底不肯下藥,竟自去了。
16
也不知少府這病當真不消吃藥,自然無事?還是病已犯拙,下不得藥的,故此托辭而去?正是:
17
青龍共白虎同行,吉凶事全然未保。
18
夫人因見李八百去了,嘆道:「這等有名的醫人,尚不肯下藥,難道還有別一個敢來下藥?定然病勢不救。唯有奄奄待死而已。」只見熱了七日七夜,越加越重。忽然一陣昏迷,閉了眼去,再叫也不醒了。夫人一邊啼哭,一邊教人稟知三位同僚,要辦理後事。那同僚正來回候,得了這個凶信,無不淚下,急至衙中向尸哭了一回,然後與夫人相見。又安慰一番。因是初秋時候,天氣還熱,分頭去備辦衣衾棺槨。到第三日,諸色完備,理當殯殮入棺。其時夫人扶屍慟哭,覺得胸前果然有微微暖氣,以此信著李八百道人的說話,還要停在床裏。只見家人們都道:「從來死人胸前盡有三四日暖的,不是一死便冷。此何足據。現今七月天道,炎熱未退。倘遇一聲雷響,這屍首就登時漲將起來,怎麼還進行棺去?」夫人道:「李道人元說胸前一日不冷,一日不可入棺。如今既是暖的,就做不信他,守到半月二十多日,怎忍便三日內帶熱的將他殮了?況且棺木已備,等我自己日夜守他,只待胸前一冷,就入棺去,也不為遲。天哪!但願李道人的說話靈驗,守得我相公重醒回來,何但救了相公一命,卻不連我救了兩命。」
19
眾人再三解說,夫人終是不聽。拗他不過,只得依著。停下少府在床,謹謹看守,不在話下。
20
卻說少府病到第七日,身上熱極,便是頃刻也挨不過。一心思量要尋個清涼去處消散一消散,或者這病還有好的日子。
21
因此悄地裡背了夫人,瞞了同僚,竟提一條竹杖,私離衙齋,也不要一人隨從。倏忽之間,已至城外。就如飛鳥辭籠,游魚脫網一般,心下甚喜,早把這病都忘了。你道少府是個官,怎麼出衙去,就沒一個人知道?原來想極成夢,夢魂兒覺得如此,這身子依舊自在床上,怎麼去得?單苦了守屍的哭哭啼啼,無明無夜,只望著死裡求生。豈知他做夢的飄飄忽忽,無礙無拘,倒也自苦中取樂。
22
薛少府出了南門,便向山中游去。來到一座山,叫做龍安山。山上有座亭子,乃是隋文帝封兒子楊秀做蜀王,建亭於此,名為避暑亭。前後左右,皆茂林修竹,長有四面風來,全無一點日影。所以蜀王每到炎天,便率領賓客來此亭中避暑。果然好個清涼去處。少府當下看見,便覺心懷開爽:「若使我不出城,怎知山中有這般境界?但是我在青城縣做了許多時,尚且不曾到此。想那三位同僚,怎麼曉得?只合與他們知會,同攜一尊,為避暑之宴。可惜有了勝地,少了勝友,終是一場欠事。」眼前景物可人,遂作詩一首。詩云:
23
偷得浮生半日閒,危梯絕壁自躋攀。
24
雖然呼吸天門近,莫遣乘風去不還。
25
薛少府在亭子裏坐了一會,又向山中行去。那山路上沒有些樹木蔭蔽,怎比得亭子裡這般涼爽,以此越行越悶。漸漸行了十餘里,遠遠望見一條大江。你道這江是甚麼江?昔日大禹治水,從岷山導出岷江。過了茂州、威州地面,又導出這個江水來,叫做沱江。至今江岸上垂著大鐵鏈,也不知道有多少長,沉在江底,乃是大禹鎖著應龍的去處。原來禹治江水,但遇水路不通,便差那應龍前去。隨你幾百里的高山巨石,只消他尾子一抖,登時就分開做了兩處,所以世稱大禹叫個「神禹」。若不會驅使這樣東西,焉能八年之間,洪水底定?至今泗江水上,也有一條鐵鏈,鎖著水母。其形似彌猴一般。這沱江卻是應龍,皆因水功既成,鎖著以鎮後害。豈不是個聖跡?
26
當下少府在山中行得正悶,況又患著熱症的,忽見這片沱江,浩浩蕩蕩,真個秋水長天一色,自然覺得清涼直透骨髓,就恨不得把三步併做一步,風車似奔來。豈知從山上望時甚近,及至下得山來,又道還不曾到得沱江,卻被一個東潭隔住。這潭也好大哩。水清似鏡一般,不論深淺去處,無不見底。況又映著兩岸竹樹,秋色可掏。少府便脫下衣裳,向潭中洗澡。原來少府是吳人,生長澤國,從幼學得泅水。成人之後,久已不曾弄這本事。不意今日到此游戲,大快夙心。
27
偶然嘆道:「人游到底不如魚健!怎麼借得這魚鱗生在我身上,也好到處游去,豈不更快。」只見旁邊有個小魚,卻覷著少府道:「你要變魚不難,何必假借。待我到河伯處,為你圖之。」
28
說聲未畢,這小魚早不見了,把少府吃上一驚,想道:「我怎知這水裡是有精怪的?豈可獨自一個在裏面洗澡。不如早早抽身去罷。」豈知少府既動了這個念頭,便少不得墮了那重業障。只教:
29
衣冠暫解人間累,鱗甲俄看水上生。
30
薛少府正在沉吟,恰待穿了衣服,尋路回去。忽然這小魚來報道:「恭喜。河伯已有旨了。」早見一個魚頭人,騎著大魚,前後導從的小魚,不計其數,來宣河伯詔曰:
31
城居水游,浮沉異路,苟非所好,豈有兼通。爾青城縣主簿薛偉,家本吳人,官亦散局。樂清江之浩渺,放意而游;厭塵世之喧囂,拂衣而去。暫從鱗化,未便終身。可權充東潭赤鯉。嗚呼。縱遠適以忘歸,必受神明之罰;昧纖鉤而食餌,難逃刀俎之災。無或失身,以羞吾黨。爾其勉之。
32
少府聽詔罷,回顧身上,已都生鱗,全是一個金色鯉魚。心下雖然駭異,卻又想道:「事已如此,且待我恣意游玩一番,也曉得水中的意趣。」自此三江五湖,隨其意向,無不游適。
33
原來河伯詔書上說充東潭赤鯉,這東潭便似分定的地方一般,不論游到哪裡,少不得要回到那東潭安歇。單則那一件,也覺得有些兒不在。過了幾日,只見這小魚又來對薛少府道:「你豈不聞山西平陽府有一座山,叫個龍門山,是大禹治水時鑿將開的,山下就是黃河。只因山頂上有水接著天河的水,直沖下來,做黃河的源頭,所以這個去處,叫做河津。目今八月天氣,秋潦將降,雷聲先發,普天下鯉魚,無有不到那裡去跳龍門的。你如何不稟辭河伯,也去跳龍門?若跳得過時,便做了龍,豈不更強似做鯉魚。」
34
原來少府正在東潭裡面住得不耐煩,聽見這個消息,心中大喜,即便別了小魚,竟到河伯處所。但見宮殿都是珊瑚作柱,玳瑁為樑,真個龍宮海藏,自與人世各別。其時河伯管下的地方,岷江、沱江、巴江、渝江、涪江、黔江、平羌江、射洪江、濯錦江、嘉陵江、青衣江、五溪、瀘水、七門灘、瞿塘三峽,那一處鯉魚不來稟辭要去跳龍門的。只有少府是金色鯉魚,所以各處的都推他為首,同見河伯。舊規有個公宴,就如起送科舉的酒席一般。少府和各處鯉魚一齊領了宴,謝了恩,同向龍門跳去。豈知又跳不過,點額而回。你道怎麼叫做點額?因為鯉魚要跳龍門,逆水上去,把周身的精血都積聚在頭頂心裡,就如被朱筆在額上點了一點的。以此世人稱下第的皆為點額,蓋本於此。正是:
35
龍門浪急難騰躍,額上羞題一點紅。
36
卻說青城縣裏有個漁戶叫做趙幹,與妻子在沱江上網魚為業。豈知網著一個癩頭黿,被他把網都牽了去,連趙幹也幾乎掉下江裡。那妻子埋怨道:「我們專靠這網做本錢,養活兩口。今日連本錢都弄沒了,哪裡還有餘錢再討得個網來?況且縣間官府,早晚常來取魚,你把甚麼應付?」以此整整爭了一夜。趙幹被他絮聒不過,只得裝一個釣竿,商量來東潭釣魚。你道趙幹為何捨了這條大江,卻向潭裡釣魚?原來沱江流水最急,止好下網,不好下釣,故因想到東潭另做此一行生意。那釣鉤上鉤著香香的一大塊油面,沒下水中。
37
薛少府自龍門點額回來,也有許多沒趣,好幾日躲在東潭,不曾出去覓食。肚中飢甚。忽然間趙幹的漁船搖來,不免隨著他船游去看看。只聞得餌香,便思量去吃他的。已是到了口邊,想道:「我明明知他餌上有個鉤子。若是吞了這餌,可不被他釣了去?我雖是暫時變魚耍子,難道就沒處求食,偏只吃他釣鉤上的?」再去船旁周圍游了一轉,怎當那餌香得酷烈,恰似鑽入鼻孔裡的一般,肚中又饑,怎麼再忍得住?想道:「我是個人身,好不多重,這此一釣鉤怎麼便釣得我起?便被他釣了去,我是縣裡三衙,他是漁戶趙幹,豈不認得,自然送我歸縣,卻不是落得吃了他的?」方纔把口就餌上一含,還不曾吞下肚子,早被趙幹一掣,掣將去了。這便叫做眼裡識得破,肚裡忍不過。
38
那趙幹釣得一個三尺來長金色鯉魚,舉手加額,叫道:「造化,造化。我再釣得這等幾個,便有本錢好結網了。」少府連聲叫道:「趙幹。你是我縣裡漁戶,快送我回縣去。」那趙幹只是不應,竟把一根草索貫了魚鰓,放在艙裡。只見他妻子說道:「縣裡不時差人取魚。我想這等一個大魚,若被縣裡一個公差看見,取了去,領得多少官價?不如藏在蘆葦之中,等販子投來,私自賣他,也多賺幾文錢用。」趙幹說道:「有理。」便把這魚拿去藏在蘆葦中,把一領破蓑衣遮蓋,回來對妻子說:「若多賣得幾個錢時,拚得沽酒來與你醉飲。今夜再發利市,安知明日不釣了兩個?」
39
那趙幹藏魚回船,還不多時候,只見縣裡一個公差叫做張弼,來喚趙幹道:「裴五爺要個極大魚做鮓吃。今早直到沱江邊來喚你,你卻又移到這個所在,教我團團尋遍,走得個汗流氣喘。快些揀一尾大的,同我送去。」趙幹道:「有累上下走著屈路了。不是我要移到這裡。只為前日弄沒了網,無錢去買,沒奈何,只得權到此釣幾尾去做本錢。卻又沒個大魚上釣,止有小魚三四斤在這里,要便拿了去。」張弼道:「裴五爺吩咐要大魚,小的如何去回話?」撲的跳下船,揭開艙板一看,果然通是小的,欲要把去權時答應,又想道:「這般寬闊去處,難道沒個大魚?一定這廝奸詐,藏在哪里。」即便上岸各處搜看,卻又不見。
40
次後尋到蘆葦中,只見一件破蓑衣掀上掀下的亂動。張弼料道必是魚在底下,急走上前,揭起看時,卻是一個三尺來長的金色鯉魚。趙幹夫妻望見,口裡只叫得苦。張弼不管三七廿一,提了那魚便走,回頭向趙幹說道:「你哄得我好。待稟了裴五爺,著實打你這廝。」少府大聲叫道:「張弼,張弼。你也須認得我。我偶然游到東潭,變魚耍子。你怎麼見我不叩頭,到提著我走?」張弼全然不理。只是提了魚,一直奔回縣去。趙幹也隨後跟來。
41
那張弼一路走,少府也一路罵。提到城門口,只見一個把門的軍,叫做胡健,對張弼說道:「好個大魚。只是裴五爺請各位爺飲宴,專等魚來做著吃,道你去了許久不到,又飛出簽來叫你,你可也走緊些。」少府擡頭一看,正前日出來的那一座南門,叫做迎薰門,便叫把門軍道:「胡健,胡健!前日出城時節,曾吩咐你道:我自私行出去,不要稟知各位爺,也不要差人迎接。難道我出城不上一月,你就不記得了?如今正該去稟知各位爺,差人迎接纔是,怎麼把我不放在眼裡,這等無狀。」豈知把門軍胡健也不聽見,卻與張弼一般。
42
那張弼一逕的提了魚,進了縣門,薛少府還叫罵不止。只見司戶吏與刑曹史,兩個東西相向在大門內下棋。那司戶吏道:「好怕人子。這等大魚,可有十多斤重?」那刑曹吏道:「好一個活潑潑的金色鯉魚。只該放在後堂綠漪池裡養他看耍子,怎麼就捨得做鮓吃了?」少府大叫道:「你兩個吏,終日在堂上伏事我的,便是我變了魚,也該認得,怎麼見了我都不站起來,也不去報與各位爺知道?」那兩個吏依舊在那里下棋,只不聽見。少府想道:「俗諺有云:『不怕官,只怕管。』豈是我管你不著,一些兒不怕我?莫不是我出城這幾日,我的官被勾了?縱使勾了官,我不曾離任,到底也還管得他著。且待我見同僚時,把這起奴才從頭告訴,教他一個個打得皮開肉綻。」看官們牢記下這個話頭,待下回表白。
43
且說顧夫人謹守薛少府的屍骸,不覺過了二十多日,只見肌肉如故,並不損壞。把手去摸著心頭,覺得比前更暖些。漸漸的上至喉嚨,下至肚臍,都不甚冷了,想起道人李八百的說話,果然有些靈驗。因此在他指頂上刺出鮮血來,寫成一疏,請了幾個有因的道士,在青城山老君廟裡建醮,祈求仙力,保護少府回生。許下重修廟宇,再塑金身的願心。宣疏之日,三位同僚與通縣吏民,無不焚香代禱,如當日一般。
44
我想古語有云:「吉人天相。」難道薛少府這等好官,況兼合縣的官民又都來替他祈禱,怕就沒有一些兒靈應?只是已死二十多日的人,要他依舊又活轉來,雖則老君廟裡許下願的,從無不驗之人,但是閻王殿前投到過的,那有退回之鬼。正是:
45
須知作善還酬善,莫道無神定有神。
46
卻說是夜,道士在醮壇上面,鋪下七盞明燈,就如北斗七星之狀。原來北斗第七個星,叫做斗杓,春指東方,夏指南方,秋指西方,冬指北方,在天上旋轉的;只有第四個星,叫做天樞,他卻不動。以此將這天樞星上一燈,特為本命星燈。若是燈明,則本身無事;暗則病勢奄纏,滅則定然難救。
47
其時道士手舉法器,朗誦靈章,虔心禳解,伏陰而去,親奏星官,要保祐薛少府重還魂魄,再轉陽間。起來看這七盞燈時,盡皆明亮。覺得本命那一盞尤加光彩,顯見不該死的符驗,便對夫人賀喜道:「少府本命星燈,光彩倍加,重生當在旦夕,切不可過於哀泣,恐驚動他魂魄不安,有難回轉。」
48
夫人含著兩行眼淚謝道:「若得如此,也不枉做這個道場,和那晝夜看守的辛苦。」得了這個消息,心中少覺寬解。豈知朦朧睡去,做成了一夢。明明見少府慌慌忙忙,精赤赤的跑入門來,滿身都是鮮血,把兩隻手掩著脖子叫道:「悔氣,悔氣。我在江上泛舟,情懷頗暢,忽然狂風陡作,大浪掀天,把舟覆了,卻跌在水去。幸遇江神憐我陽壽未絕,贈我一領黃金鎖子甲,送得出水,正待尋路入城,不意遇著翦徑的強人,要謀這領金甲,一刀把我殺了。你若念夫妻情分,好生看守魂魄,送我回去。」夫人一聞此話,不覺放聲大哭,就驚醒了。想道:「適間道士只說不死,如何又有此惡夢?我記得夢書上有一句道:『夢死得生。』莫非他眼下災悔脫盡,故此身上全無一絲一縷,亦未可知。只是緊緊的守定他屍骸便了。」
49
到次日,夫人將醮壇上犧牲諸品,分送三位同僚,這個叫做「散福」。其日就是裴縣尉作主,會請各衙,也叫做「飲福」。因此裴縣尉差張弼去到漁戶家取個大魚來做鮓,好配酒吃。終是鄒二衙為著同年情重,在席上嘆道:「這酒與平常宴會不同,乃為薛公祈禱回生,半是釀壇上的品物。今薛公的生死,未知何如,教我們食怎下咽?」裴五衙便道:「古人臨食不嘆,偏是你念同年,我們不念同僚的?聽得道士說他回生,不在昨晚,便是今日。我們且待魚來做鮓下酒。拚吃個酩酊,只在席上等候他一個消息,豈不是公私兩盡?」當日直到未牌時分,張弼方才提著魚到階下。原來裴五衙在席上作主,單為等魚不到,只得停了酒,看鄒二衙與雷四衙打雙陸,自己在傍邊吃著桃子。忽回轉頭看見張弼,不覺大怒道:「我差你取魚,如何去了許久?若不是飛簽催你,你敢是不來了麼?」張弼只是叩頭,把漁戶趙幹藏過大魚的情節,備細稟上一遍。裴五衙便教當值的把趙幹拖翻,著實打了五十下皮鞭,打得皮開肉綻,鮮血迸流。你道趙幹為何先不走了,偏要跟著張弼到縣,自討打吃?也只戀著這幾文的官價,思量領去,卻被打了五十皮鞭,價又不曾領得,豈不與這尾金色鯉魚為貪著香餌上了他的鉤兒一般?正是:
50
世上死生皆為利,不到烏江不肯休。
51
裴五衙把趙幹趕了出去,取去來看,卻是一尾金色鯉魚,有三尺多長,喜嘆:「此魚甚好,便可付廚上做鮓來吃。」當下薛少府大聲叫道:「我哪裡是魚?就是你的同僚,豈可錯認得我了?我受了許多人的侮慢,正要告訴列位與我出這一口惡氣,怎麼也認我做魚,便付廚上做鮓吃?若要作鮓,可不屈我殺了,枉做這幾時同僚,一些兒契分安在。」其時同僚們全然不理。少府便情極了,只得又叫道:「鄒年兄,我與你同登天寶末年進士,在都下往來最為交厚,今又在此同官,與他們不同,怎麼不發一言,坐視我死?」只見鄒二衙對裴五衙道:「以下官愚見,這魚還不該做鮓吃。那青城山上老君祠前有老大的一個放生池,盡有建醮的人買著魚鱉螺蛤等物投放池內。今日之宴,既是薛衙送來的散福,不若也將此魚投於放生池內,見我們為同僚的情分,種此因果。」那雷四衙便從旁說道:「放魚甚善,因果之說,不可不信。況且酒席美餚饌儘勾多了,何必又要鮓吃?」此時薛少府在階下,聽見嘆道:「鄒年兄好沒分曉。既是有心救我,何不就送回衙裡去,怎麼又要送我上山,卻不渴壞了我?雖然如此,也強如死在庖人之手。待我到放生池內,依還變了轉來,重換冠帶,再坐衙門。且莫說趙幹這起狗才,看那同僚扎甚嘴臉來見我?」
52
正在躊躇,又見那裴五衙答道:「老長官要放這魚,是天地好生之心,何敢不聽。但打醮是道家事,不在佛門那一教。要修因果,也不在這上。想道天生萬物,專為養人。就如魚這一種,若不是被人取吃,普天下都是魚,連河路也不通了。凡人修善,全在這一點心上,不在一張口上。故諺語有云:『佛在心頭坐,酒肉穿腸過。』又云:『若依佛法,冷水莫呷。』難道吃了這個魚,便壞了我們為同僚的心?眼見得好魚不作鮓吃,倒平白地放了他去。安知我們不吃,又不被水獺吃了?總只一死,還是我們自吃了的是。」少府聽了這話,便大叫道:「你看兩個客人都要放我,怎麼你做主人的偏要吃我?這等執拗。莫說同僚情薄,原來賓主之禮,也一些沒有的。」
53
原來雷四衙是個兩可的人,見裴五衙一心要做魚鮓吃,卻又對鄒二衙道:「裴長官不信因果,多分這魚放生不成了。但今日是他做主人,要以此奉客,怎麼好固拒他?我想這魚不是我等定要殺他,只算今日是他數盡之日,救不得罷了。」當下少府即大聲叫道:「雷長官,你好沒主意,怎麼兩邊攛掇。既是勸他救我,他便不聽,你也還該再勸才是。怎麼反勸鄒年兄也不要救我?敢則你衙齋冷淡,好幾時沒得魚吃了,故此待他做鮓來,思量飽餐一頓麼?」只得又叫鄒二衙道:「年兄,年兄。你莫不是喬做人情?故假意勸了這幾句,便當完了你事,再也不出半聲了。自古道得好:『一死一生,乃見交情。』若非今日我是死的,你是活的,怎知你為同年之情淡薄如此。到底有個放我時節,等我依舊變了轉來,也少不得學翟廷尉的故事,將那兩句題在我衙門之上,與你看看。年兄,年兄,只怕你悔之晚矣!」少府雖則亂叫亂嚷,賓主都如不聞。
54
當時裴五衙便喚廚役叫做王士良,因有手段,最整治得好鮓,故將這魚交付與他,說道:「又要好吃,又要快當。不然,照著趙幹樣子,也奉承你五十皮鞭。」那王士良一頭答應,一頭就伸過手提魚。忽得少府頂門上飛散了三魂,腳板底蕩調了七魄,便大聲哭起來道:「我平昔和同僚們如兄若弟,極是交好,怎麼今日這等哀告,只要殺我?哎,我知道了,一定是妒忌我掌印,起此一片惡心。須知這印是上司委把我的,不是我謀來掌的。若肯放我回衙,我就登時推印,有何難哉。」
55
說了又哭,哭了又說。豈知同僚都做不聽見,竟被王士良一把提到廚下,早取過一個砧頭來放在上面。
56
少府舉眼看時,卻認得是他手裡一向做廚役的,便大叫道:「王士良,你豈不認得我是薛三爺?若非我將吳下食譜傳授與你,看你整治些甚樣肴饌出來?能使各位爺這般作興你?你今日也該想我平昔擡舉之恩,快去稟知各位爺,好好送回衙去。卻把我來放在砧頭上待要怎的?」豈知王士良一些不理,右手拿刀在手,將魚頭著實按上一下。激得少府心中不勝大怒,便罵:「你這狗才。敢只會奉承裴五衙,全不怕我。難道我就沒擺布你處?」一錚錚起來,將尾子向王士良臉上只一潑,就似打個耳聒子一般,打得王士良耳鳴眼暗,連忙舉手掩面不迭,將那把刀直拋在地下去了。一邊拾刀,一邊卻冷笑道:「你這魚。既是恁的健浪,停一會等我送你到滾鍋兒裡再游游去。」原來做鮓的,最要刀快,將魚切得雪片也似薄薄的,略在滾水裡面一轉,便撈起來,加上椒料,潑上香油,自然鬆脆鮮美。因此王士良再把刀去磨一下。
57
其時少府叫他不應,歎口氣道:「這次磨快了刀來,就是我命盡之日了。想起我在衙雖則患病,也還可忍耐,如何私自跑出,卻受這般苦楚。若是我不見這個東潭;便見了東潭,也不下去洗澡;便洗個澡,也不思量變魚;便思量變魚,也不受那河伯的詔書,也不至有今日。總只未變魚之先,被那小魚十分攛掇;既變魚之後,又被那趙幹把香餌來哄我,都是命湊著,自作自受,好埋怨那個?只可憐見我顧夫人在衙,無兒無女,將誰倚靠?怎生寄得一信與他,使我死也瞑目?」
58
正在號啕大哭,卻被王士良將新磨的快刀,一刀剁下頭來。正是:
59
三寸氣在,誰肯輸半點便宜;七尺軀亡,都付與一場春夢。
60
眼見得少府這一番真個嗚呼哀哉了。
61
未知少府生回日,已見魚兒命盡時。
62
里王士良剛把這魚頭一刀剁下,那邊三衙中薛少府在靈床之上,猛地跳起來坐了。莫說顧夫人是個女娘家,就險些兒嚇得死了;便是一家們在那里守屍的,那一個不搖首咋舌,叫道:「好古怪。好古怪。我們一向緊緊的守定在此,從沒個貓兒在他身上跳過,怎麼就把死屍吊了起來?」只見少府嘆了口氣,問道:「我不知人事有幾日了?」夫人答道:「你不要嚇我。你已死去了二十五日,只怕不會活哩。」少府道:「我何曾死。只做得一個夢,不意夢去了這許多日。」便喚家人:「去看三位同僚,此時正在堂上,將吃魚鮓。教他且放下了箸,不要吃,快請到我衙裡來講話。」
63
果然同僚們在堂上飲酒,剛剛送到魚鮓,正要舉箸,只見薛衙人稟說:「少府活轉來了,請三位爺莫吃魚鮓,便過衙中講話。」驚得那三位都暴跳起來,說道:「醫人李八百的把脈,老君廟裡鋪燈,怎麼這等靈驗得緊!」忙忙的走過薛衙,連叫:「恭喜,恭喜!」只見少府道:「列位可曉得麼?適纔做鮓的這尾金色鯉魚便是不才。若不被王士良那一刀,我的夢幾乎不醒。」那三位茫茫不知其故,都說道:「天下豈有此事。請教老長官試說一番,容下官們洗耳拱聽。」
64
薛少府道:「適纔張弼取魚到時,鄒年兄與雷長官打雙陸,裴長官在傍吃桃子。張弼稟漁戶趙幹藏了大魚,把小魚塘塞。裴長官大怒,把趙幹鞭了五十。這事有麼?」三位道:「果是如此。只是老長官如何曉得恁詳細?」少府道:「再與我喚趙幹、張弼和那把守迎薰門軍士胡健、戶曹刑曹二吏,並廚役王士良來,待我問他。」那三位即便差人,都去喚到。
65
少府問道:「趙幹,你在東潭釣魚,釣得個三尺來長金色鯉魚,你妻子教你藏在蘆葦之中,上頭蓋著舊蓑衣;張弼來取魚時,你只推沒有大魚,卻被張弼搜出,提到迎薰門下。門軍胡健說道:『裴五爺下飛籤催你,你可走快些。』到得縣門,門內二吏東西相向,在那裡下棋。一個說:『魚大得怕人子!作鮓來一定好吃。』一個說:『這魚可愛,只該畜在後堂池裡,不該做鮓。』王士良把魚按在砧頭上,卻被魚跳起尾來,臉上打了一下。又去磨快了刀,方才下手。這事可都有麼?」
66
趙幹等都驚道:「事俱有的。但不知三爺何繇知得?」少府道:「這魚便是我做的。我自被釣之後,那一處不高聲大叫,要你們送我回衙,怎麼都不聽我,卻是甚主意!」趙幹等都叩頭道:「小的們實是不聽見。若聽見時,怎麼敢不送回少府?」又問裴縣尉道:「老長官要做魚鮓之時,鄒年兄再三勸你放生,雷長官在傍邊攛掇,只是不聽,催喚王士良提去。我因放聲大哭,說:『枉做這幾時同僚,今日定要殺我,豈是仁者所為!』莫說裴長官不理,連鄒年兄、雷長官,也更無一言,這是何意?」
67
三位相顧道:「我們何嘗聽見些兒?」一齊起身請罪。少府笑道:「這魚不死,我也不生。已作往事,不必再題了。」遂把趙幹等打發出去。同僚們也作別回衙。將魚鮓投棄水中,從此立誓再不吃魚。原來少府叫哭,那曾有甚麼聲響,但見這魚口動而已。乃知三位同僚與趙幹等,都不聽見,蓋有以也。
68
且說顧夫人想起老君廟籤訣的句語,無一字不驗。乃將求籤打醮事情,備細說與少府知道,就要打點了願。少府驚道:「我在這里幾多時,但聞得青城山上有座老君廟,是極盛的香火,怎知道靈應如此!」即便清齋七日,備下明燭淨香,親詣廟中償願。一面差人估計木料,裝嚴金像,合用若干工價,將家財俸資湊來買辦,擇日興工。到第七日早上,屏去左右,只帶一個十二三歲的小門子,自出了衙門,一步一拜,向青城山去。
69
剛至半山,正拜在地,猛然聽得有人叫道:「薛少府,你可曉得麼?」少府不覺吃了一驚。擡頭觀看,乃是一個牧童,頭戴箬笠,橫坐青牛,手持短笛,從一個山坡邊轉出來的。
70
當下少府問道:「你要我曉得甚麼?」那牧童道:「你曉得神仙中有個琴高,他本騎著赤鯉升天去的。只因在王母座上,把那彈雲璈的田四妃,覷了一眼,動了凡心,故此兩人並謫人世。如今你的前身,便是琴高;你那顧夫人,便是田四妃。為你到官以來,迷戀風塵,不能脫離,故又將你權充東潭赤鯉,受著諸般苦楚,使你回頭。你卻怎麼還不省得?敢是做夢未醒哩?」少府道:「依你說,我的前身乃是神仙,今已迷惑,又須得一個師父來提醒便好。」牧童道:「你要個提醒的人,遠不遠千里,近只在目前。這成都府道人李八百,卻不是個神仙?他本在漢時叫做韓康,一向賣藥長安市上,口不二價。後來為一女子識破了,故此又改名為李八百。人只說他傳授得孫真人八百個秘方,正不知他道術還在孫真人之上,實實活過八百多歲了。今你夫妻謫限將滿,合該重還仙籍,何不去問那李八百,教他與你打破塵障?」
71
原來夫人止與少府說得香願的事,不曾說起李八百把脈情繇,因此牧童說著李八百名姓,少府一些也不曉得。心下想道:「山野牧童知道甚麼,無過信口胡談,荒唐之說,何足深信。我只是一步一拜,還願便了。」豈知才回顧頭來,那牧童與牛化作一道紫氣,沖天而去。正是:
72
當面神仙猶不識,前生世事怎能知。
73
少府因自己做魚之事,來得奇怪。今番看見牧童化風而去,心下越發惶惑,定道:「連那牧童也是夢中。」好生委決不下。不一時拜到山頂老君座前,叩謝神明保佑,再得回生。只在早晚選定吉日,償還願心。拜罷起來,看那老君神像,正是牧童的面貌。又見座旁塑著一頭青牛,也與那牧童騎的一般。方悟道:「方纔牧童,分明是太上老君指引我重還仙籍,如何有眼無珠,當面錯過?」乃再拜請罪。
74
回至衙中,備將牧童的話,細細述與夫人知道。夫人方說起:「病危時節,曾請成都府道人李八百來看脈。他說是死而不死之症,須待死後半月二旬,自然慢慢的活將轉來,不必下藥。臨起身時,又說:『這籤訣靈得緊。直到看見魚時,方有分曉。』我想他能預知過去未來之事,豈不真是個仙人!莫說老君已經顯出化身,指引你去;便不是仙人,既勞他看脈一場,且又這等神驗,也該去謝他。」少府聽罷,乃道:「原來又有這段姻緣。如何不去謝他。」
75
又清齋了七日,徒步自往成都府去,訪那道人李八百。恰好這一日,李八百正坐在醫鋪裡面,一見少府,便問道:「你做夢可醒了未?」少府撲地拜下,答道:「弟子如今醒了,只求師父指教,使弟子脫離風塵,早聞大道。」李八百笑道:「你須不是沒根基的,要去燒丹煉火;你前世原是神仙謫下,太上老君已明明的對你說破。自家身子,還不省得,還來問人?敢是你只認得青城縣主簿麼?」
76
當下少府恍然大悟,拜謝道:「弟子如今真個醒了。只是老君廟裡香願,尚未償還。待弟子了願之後,即便棄了官職,挈了妻子,同師父出家,證還仙籍,未為晚也。」遂別了李八百,急回至青城縣,把李八百的話述與夫人知道。夫人也就言上省悟,前身元是西王母前彈雲璈的田四妃,因動塵念墮落。當夜便與少府各自一房安下,焚香靜坐,修證前因。
77
次日,少府將印送與鄒二衙署攝,備文申報上司。一面催趲工役,蓋造殿庭,裝嚴金像,極其齊整。剛到工完之日,那鄒二衙為著當時許願,也要分俸相助,約了兩個縣尉,到少府衙舍,說知此事。家人只道還在裡邊靜坐,進去通報。只見案上遺下一詩,竟不知少府和夫人都在哪裡去了。家人拿那首詩遞與鄒二衙觀看,乃是留別同僚吏民的,詩云:
78
魚身夢幻欣無恙,若是魚真死亦真。
79
到底有生終有死,欲離生死脫紅塵。
80
鄒二衙看了這詩,不勝嗟嘆,乃道:「年兄總要出家修行,也該與我們作別一聲,如今覺道忒歉然了。諒來他去還未遠。」
81
即差人四下尋訪,再也沒些蹤跡。正在驚訝,裴五衙笑道:「二位老長官好不睹事。想他還掉不下水中滋味,多分又去變鯉魚玩耍去了,只到東潭上抓他便了。」
82
不題同僚們胡猜亂想,再說少府和夫人不往別處,竟至成都去見那李八百。那李八百對著少府笑道:「你前身元是琴高,因為你升仙不遠,故令赤鯉專在東潭相候。今日依先還你赤鯉,騎坐上升,何如?」又對夫人道:「自你謫後,西王母前彈雲璈的暫借董雙成,如今依舊該是你去彈了。」自然神仙一輩,叫做會中人,再不消甚麼口訣,甚麼心法,都只是一笑而喻。其時少府夫人也對李八百說道:「你先後賣藥行醫,救度普眾,功行亦非小可,何必久混人世?」李八百道:「我數合與你同升,故在此相候。」頃刻間,祥雲繚繞,瑞靄繽紛,空中仙音響亮,鸞鶴翱翔,仙童仙女,各執幢幡寶蓋,前來接引。少府乘著赤鯉,夫人賀了紫霞,李八百跨上白鶴,一齊升天。遍成都老幼,那一個不看見,盡皆望空瞻拜,讚嘆不已。至今升仙橋聖跡猶存。詩云:
83
茫茫宇宙事端新,人既為魚魚復人。
84
識破幻形不礙性,體形修性即仙真。
URN: ctp:ws92046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