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七百九十二

《卷七百九十二》[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總錄部 慕賢
2
《詩》云:我思古人,實獲我心」。語曰:見賢思齊焉。蓋夫立志之士,抗心希古,緬慕前哲,踵武時彥,所以勵自訟之操,申樂與之,願見於行事磯及之,知其為人,進吾往也。斯皆崇德廣業,修身踐言,瞻之在前,猶恐不及者也。至其降心屈體,從游請益,冒涉危難,樂聞道義,形於詠歌,著之繪素,不憚行役,期揖符采,遠摭風尚,以自倫人疑。《詩》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其斯之謂歟?趙文子,晉大夫與叔譽觀乎九原叔譽,叔向也。晉羊舌大夫之孫名Γ,文子曰:「死者如可作也,吾誰與歸(?作起也」。?」叔譽曰:「其陽處父乎陽處父,襄公之太傅?」文子曰:「行并植於晉國,不沒其身,其智不足稱也并,猶專也,謂剛而專已,為狐射姑所殺。沒,終也。植或為恃。其舅犯乎」,文子曰:「見利不顧其君,其仁不足稱也謂久與文公闢難至,將反國,無君君之心。及河授璧,詐請亡,要君利是。我則隨武子乎?利其君不忘其身,謀其身不遺其友武子,士會也,食邑於隨,范字季。晉人謂文子知人見其所善於前,則知其來所舉
3
孔子之所嚴事,於周則老子於衛蘧伯玉外寬而內直,自娛於隱括之中,直而不沒人之善存,蓋蘧伯玉之行,於齊晏平仲於楚,老萊子於鄭子產君擇臣而使之臣,擇君而事之,有道順命,無道衡命,蓋晏平仲之行。於魯孟公數稱臧文仲,柳下惠孝恭慈仁,允德圖義,約貨去怨,蓋柳下惠之行。銅巢、華介、山子,然孔子皆後之不並。世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竊比於我老彭老彭,商賢大夫,好述古事,我若老彭,但述之。淳于髡者,齊之贅婿也,事齊威王髡,博聞強記,學無所主。其諫說慕晏嬰之為人也。
4
漢袁盎,景帝時為太常,與大將軍竇嬰素相善。是時諸陵長安中賢大夫爭附兩人,車騎隨者日數百乘。汲黯為主爵都尉,好游俠,任氣節,行修炱,溱煞鋼髦顏色。嘗慕傅伯、袁盎之為人。
5
鄭當時為世子舍人,其慕長者如恐不稱(,恐不稱其意。自見年少官薄,然其知友皆大父行下有名之士。
6
司馬相如,字長卿,蜀郡成都人。少時名犬子,既學慕藺,相如之為人也,更名相如。藺相如義而有勇,故追慕之。終文園令。
7
司馬遷為太史令,嘗曰:「晏子諫說,犯君之顏,此所謂進思盡忠,退思補過者哉!假令晏子而在,餘雖為之執鞭,所忻慕焉」。又曰:「詩有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然心鄉往之餘。讀孔氏書,想見其為人寐徹壑倌。崦硤貿搗禮器諸生,以時習禮其家,餘低徊留之不能去。
8
後漢張純為大司空,在位慕曹參之跡,務於無為。申屠剛,扶風茂陵人也。質性剛直,嘗慕史笄跫櫥鮒為人。為大中大夫,病去,官卒於家。
9
侯霸君房,為大司徒。時京兆王丹隱居養志,質性方潔。建武中,徵丹為太子少傅。霸欲與交友,及被徵,霸遣子昱候於道。昱迎拜車下丹下答之。昱曰:「家公欲與君結交,何為見拜?」丹曰:「君房有是言」,丹未之許也。
10
梁鴻,字伯鸞,扶風平陵人也。漢末,入霸陵山中,以耕織為業,詠詩書彈琴以自娛仰。慕前世高士,而為四皓以來二十四人作頌。
11
鄧騭為虎賁中郎將,當朝貴盛,聞侍中張霸名行,欲與為交,霸逡巡不答。
12
馮胄,字世威,奉世之後,為司徒。李っ湃順⒛、街懿,況閔仲叔之為人,後隱處山澤,不應徵辟。
13
荀爽,字慈明。少時嘗就謁李膺,因為其御。既還,喜曰:「今日乃得御李君矣」。其見慕如此。爽後位至司空。
14
張楷,字公超,蜀郡成都人,侍中霸之子也。通《嚴氏春秋》、古文尚書》,門徒嘗百人,賓客慕之,自父黨夙儒,皆造門焉。車馬填街,徒從無所止。黃門及貴戚之家,皆起舍巷次,以候過客往來之利。楷疾其如此,輒徙避之。建和三年,下詔安車備禮聘之,辭以篤疾,不行。
15
崔瑗為濟北相,李固為太山太守。美、瑗、文雅奉書,禮敘殷勤。
16
范丹,字史慍,鋁敉食迫撕,夢ナ本俗,為激詭之行。嘗慕梁伯鸞、閔仲叔之為人,為萊蕪令,不到官。後闢太傅司空府。
17
馬實,字伯騫,所欲友接,負笈荷擔,不遠萬里。王暢未仕時,實慕其高名,往薦之。
18
郭泰,字林宗,太原介休人也。林宗有母憂,徐饗往弔之,置生芻一束於廬前而去。眾怪不知其故。林宗曰:「此必南州高士徐孺子也,《詩》不云乎?」生芻一束,其人如玉」。又嘗於陳、梁間行役雨巾,一角折,時人乃故折巾一角,以為林宗巾,其見慕皆如此。《泰別傳》曰:泰名顯,士爭歸之,載刺嘗盈車。林宗卒,四方之士千餘人皆來會葬,同志者乃共刻石立碑,蔡邕為其文。既而謂涿郡盧植曰:「吾為碑銘多矣,皆有慚德,惟郭有道,無愧色耳」。
19
黃憲,字叔度,汝南慎陽人也。同郡戴良,才高倨傲,而見憲未嘗不正容,及歸,惘然若有失也。其母問曰:「汝復從牛醫兒來邪?」對曰:「良久不見叔度,自以為不及。既睹其人,則瞻之在前,忽然在後,固難得而測矣」。同郡陳蕃、周舉嘗相謂曰:「時月之間,不見黃生,則鄙吝之萌,復存乎心」。憲初舉孝廉,又辟公府,竟無所就,天下號曰徵君」。
20
陳實為太丘長,遭黨錮,隱居荊山遠近宗師之何進輔政,引用天下名士,徵實欲以為參軍,以老病,遂不屈節。實之亡也,司空荀爽、太僕令韓融並制緦麻,執子孫禮。四方至者車數千,乘自太原,郭泰等無不造門實亡,天下致弔,會其葬者三萬人。制諒檎、咭園。
21
鍾皓,字季明,潁川長社人也。少以篤行稱。皓及荀淑並為士大夫所歸。慕九辟公府,徵為廷尉正,博士林慮長,皆不就。及終於家,諸儒頌之曰:「林慮懿德,非禮不處」。悅此《詩》、《書》、絃、琴、樂古五就州,招膺台輔。逡巡王命,卒歲容與。
22
袁紹,字太初,汝南汝陽人。時何胗、氤羅、李膺善。蕃、膺之敗,遂為宦官所舀,肽爍拿姓亡,匿汝南間,所至皆親豪傑,有聲荊、豫之域,紹慕之,私與往來。及黨錮解辟東究嶄。
23
魏邴原,北海人。黃巾起,將家屬至遼東,原在遼東,一年中,往歸原居者數百家,游學之士,授教之聲不絕。後得歸,太祖辟為司空掾。原至,謁訖而出,軍中士大夫詣原者數百人。
24
蘇則,字文師,扶風武功人也。性剛直疾惡,嘗慕汲黯之為人,卒於東平相。
25
管寧,字幼安,北海朱虛人。累以安車、蒲輪、束帛加璧聘,不起,卒。初,寧妻先卒,故知勸更娶。寧曰:「每省曾子王駿之言,意嘗嘉之,豈自遭之而違本心哉?」
26
田豫,漁陽人。為衛尉,遜位,拜大中大夫。罷官歸,居魏縣,病亡,戒其妻子曰:「葬我必於西門豹墓邊」。妻子難之,言:「西門豹,古之神人,那可葬於其邊乎?」豫言「豹所履行與我敵等耳,使死而有靈,必與我善妻子」。從之。吳、曹、詼鞀腿,宋滎陽令東海相趙咨之官,道經滎陽諛階芍,故孝廉也。路迎謁候咨,不為留謁。橢鐐ご甕塵不及,謂主簿曰:「趙君名重,今過界不見,必為天下笑」。即棄印綬,追至東海謁咨,畢辭歸家。
27
傅咸,字長虞,剛簡有大節,推賢樂善,嘗慕季文子仲山甫之為人。至元庸中,為司隸校尉,卒。
28
和嶠長輿,汝南西平人也。少有風格,以雅重稱。嘗慕其舅夏侯玄之為人,厚自崇重,有盛名於世。起家為太子舍人。
29
劉疇,字王喬,位至司徒左長史,尋為閻鼎所殺。司空蔡謨每歎曰:「若使劉王喬得南渡,司徒公之美選也」。又王導初拜司徒,謂人曰:「劉王喬若過江,我不獨拜公也」。其為名流之所推服如此。
30
王尼,字孝孫,本兵家子,寓居雒陽,卓犖不羈。初為參軍府軍士,胡母輔之,與琅邪王澄、北地傅暢、中山劉輿、潁川荀遂、河東裴遐迭屬河南,功曹甄述及雒陽令曹攄請解之。攄等以制旨所及,不敢。輔之等齎羊酒詣參軍門,門吏疏名呈,參軍歎曰:「諸名士持羊酒來,將有以也」。尼時以給府養馬,輔之等入,遂坐馬廄下,與尼炙羊飲酒,醉飽而去,竟不見參軍。參軍大驚,即與長假,因免為兵。
31
嵇紹為侍中,及遇害,門人故吏思慕遺愛,行服墓次,畢三年者三十餘人。
32
王機,字令明,長沙人也。嘗慕王澄為人,澄亦雅知之,以為已亞,遂為友善。內總心膂,外為爪牙。尋用為成都內史。
33
王導為司徒,以帑藏空竭,庫中惟有練布數千端,鬻之不售,而國用不給。導患之,乃與朝賢俱制練布單衣,於是士人翕然競服之。練遂踊貴,乃令主者出賣,端至一金。其為時所慕如此。
34
阮修,字宣子。嘗居貧,年四十餘未有室,王敦等斂錢為婚,皆名士也。時慕之者求入錢而不得。後為太傅行參軍、太子洗馬。
35
謝安,字安石。少有盛名,時多愛慕。過江為太保,專朝政。鄉人有罷中宿縣者,還詣安,問其歸資,答曰:「只有蒲葵扇五萬」。安乃取其中者捉之,京師士庶競市,價增數倍。安本能為雒下書生,詠有鼻疾,故其音濁名流,愛其詠而弗能及,或手掩鼻以柚。
36
孫晷,字文度,吳國富春人。恭孝清約,學識有理義。濟陽江渡,儆懈嚇,儻抨醒行過人,自東陽往候之,始面便終日,譚宴結歡,而別。司空何充為楊州,辟晷為主簿。
37
卻超為司徒左長史。死之日,貴賤操筆而為誄者四十餘人,其為眾所宗貴如此。
38
尹緯,字景亮,天水人也。仕後秦姚萇為左僕射。緯性剛簡清亮,慕張子布之為人。
39
宋王弘為太保,凡動止施為,及書翰義體,後人皆依放之,謂為王太保家法。
40
劉湛,字弘仁,南陽平陽人也。少負其志氣,嘗慕汲黯、崔琰為人,故名長子曰黯字長孺。第二子曰琰,字季終。酷崳,丹陽尹、光祿大夫。
41
謝靈運為琅邪王大司馬行參軍,襲封康樂公。性奢豪,車服鮮麗,衣裳器物,多改舊制,世共宗之,咸稱謝康樂也。
42
劉凝之,字志安,南郡支江人。少慕老萊、嚴子陵。為人,立屋野外,州里重其德,三禮辟,不就。
43
王宏之,字方平,琅邪臨沂人也。有高尚之操。謝{粑、審運、顏延之並相欽重。宏之初為衛軍參軍,後解職,家會稽上虞。及卒,顏延之欲為作誄書,與宏之子諫曰:「家君高世之節,有識歸重,豫染毫翰,所應載述,況僕⒛僥┓,縝砸孕鸕攣事,但恨短,筆不足書美」。誄竟不就。
44
袁粲,陳郡夏陽人。為司徒中書監。初名愍孫,幼慕荀,奉倩之為人白。孝武求改名為粲,不許。至後言於明帝,乃改為粲,字景倩。
45
南齊何戢,字慧景,廬江髫萌,嗣廊菀嵌止,與褚淵相慕,時人呼為小褚公」。為左將軍、吳興太守。卒。
46
柳世隆,河東解人。少有風器。當時名士張緒、王延之、沈淡之徒,雅相欽慕,以為君子之交。為左光祿大夫、侍中,卒。
47
徐伯珍,東陽太末人也。於蒙山立精舍講授。宋明帝除奉朝請,固乞不受。早喪妻,晚不復重娶,自比曾參。王寂,僧虔子也。性迅動,好文章,讀《范滂傳》,未嘗不歎挹。為秘書郎,卒。
48
周胱盅迓茲昴,習渤扇,嗣勘占鴉嵬,虛席晤語,辭韻如流。轉國子博士,故太學諸生慕其風,爭事華辨。宗測隱居廬山,侍中王秀之彌所欽慕,乃令陸探微畫其形與己相對,又貽書曰:「昔人有圖畫僑札,輕以自方耳」。王儉亦雅重之,贈以蒲褥┺席。頃之,測送弟喪還西,仍留舊宅永業寺,絕賓友,惟與同志庾易、劉虯、宗人尚之等往來講說。荊州刺史隨王子隆至,遣別駕宗沂口致勞。問測關曰:「貴賤理隔,何以及此?」竟不答。
49
劉椅、武陵王畢參軍,行至吳椅、餃嗽,唬何、崳耪、湃謨肼,交巰並宅。其間有水,此水必有異味,遂往酌而飲之,曰:「飲此水,則鄙[A092]之萌盡矣」。
50
梁韋砦參軍居家無事,慕萬石、陸賈之為人,因書之於壁以自況。
51
王騫,字思寂,性凝簡,慕樂廣為人,未嘗言人之短,不事產業。有田墅在鍾山八十餘頃,與諸宅及故舊共佃之。嘗為人曰:「我不如鄭公」業。有田四百頃而食,嘗不周,以此為愧。後為度支尚書,卒。
52
王筠初除尚書殿中郎,王氏過江以來,未有居郎署者,或勸之逡巡不就。筠曰:「陸平原,東南之秀(。陸機曾為殿中郎,後為平原內史。王文度王坦之,字文度獨江東吾得比蹤昔人,何所多恨!」乃欣然就職。
53
陶弘景,字通明,丹陽秣陵人。在齊為諸王侍讀、奉朝請。後辭祿,止於句容之句。曲山深慕張良之為人,云「古賢莫比」。
54
沈ダ,字處默,吳興武康人也。ダ幼清靜有志行,慕黃叔度、徐孺子之為人。屢徵南陽王、左常侍、太子舍人,皆不起。
55
馮道根,字臣基,湘陽人也。微時不學,既貴,初讀書,自謂少文。嘗慕周勃之器量,累遷左右上將軍。
56
後魏傅永為平東將軍,嘗登北邙,於平坦處奮槊躍馬,盤旋瞻望,有終焉之志。遠慕杜預,近好李沖、王肅,欲葬附其墓,遂買左右地數頃,遺敕子叔偉曰:「此吾之永宅也」。
57
崔承宗,齊州人。其父仕漢中,母喪,因殯彼。後青、徐歸國,遂為隔絕。承宗性至孝,萬里投險,偷路負喪還京師。黃門侍郎孫惠尉聞之,曰:「吾於斯人見廉、范之情矣」。於是弔贈盡禮,如舊相識。
58
北齊司馬膺之,字仲慶。好讀《太玄經》。
59
注楊雄《蜀都賦》,每云:「我欲與揚子闃芐河清。末為光祿大夫盧叔武,範陽涿人也。少機悟,豪率輕俠,好奇策,慕諸葛亮之為人,徵太子中庶子,不起。
60
後周裴寬,字長寬,河東聞喜人也,銀青光祿大夫靜慮子也。親沒,撫諸弟以篤孝聞。滎陽鄭穆嘗謂其從弟文直曰:「裴長寬兄弟,天倫篤睦,人之師表,吾愛之重之,汝可與之游處」。寬後官至涉州刺史。
61
于謹封燕公時,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唐璞賜姓宇文氏,謹勳高望重,朝野所屬。白文帝,言璞學行兼修,願與之同姓,結為兄弟,庶子孫承其餘論,有益義方。文帝歎異者久之,更賜謹姓萬紐于氏。謹乃深相結納,敦長幼之序。璞亦庭羅子孫,行弟姪之敬謹,為朝望所宗如此。
62
楊敷,字文衍,華山公寬之子也。少有志操,重然諾。每覽書傳,見忠臣烈士之事,嘗慨然思慕之。官至汾州刺史。
63
韋案呱脅皇,順慮財瀋惺櫓芎胝來聘素聞懊,請與相見。朝廷許之。弘正乃造疤崗示,∪蘸尷嚶鮒。晚後請爸簾齬甍,安皇備昂胝。仍贈詩曰:「德星猶未動,真車詎肯來」。其為時所欽挹如此。
64
隋虞慶則,京兆櫟陽人。初以弋獵為事,中便折節讀書,嘗慕傅介子、班仲叔為人。大業中,桂州道行軍總管。
65
唐崔敦禮,雍州咸陽人。少涉文史,重節義,嘗慕蘇子卿之為人。顯慶初,為太子少師、同中書門下三品。
66
李綱觀州鍶艘病3趺。瑗字子玉,讀《後漢書張綱傳》,慕而改之,字文紀。卒,為太子少師。
67
楊師道為侍中,性周慎謹密,未嘗漏洩內事,嘗曰:「吾少窺漢史,至孔光不言溫室之樹,每欽餘風」。
68
潘好禮,初為鹿城縣主簿,則天朝徐有功為地官員外郎,好禮深慕其為人,因著論焉。
69
陸象先為工部尚書,象先即禮部侍郎、集賢院學士,充皇太子侍讀。賀知章族姑子也。知章性放曠,善諧謔,當時賢達皆仰慕之。象先與知章特相友善,象先嘗謂人曰:「賀兄言論情態,真可謂風流之士。吾與子弟離闊,都不思之,一日不見賀兄,則鄙[A092]生矣」。
70
李進,太僕少卿。暈子樂,善愛才,慕當時名士,與之交結。
71
裴冕為左僕射,自創巾子,其狀新奇,市肆因竊其貨,謂曰:「僕射樣也」。
72
後唐宰相李愚少慕晏嬰之為人,故初名晏平。
73
○總錄部 思賢
74
《詩》有彼留之嗟」,語有則亡之感,故知賢者既往,遺思是深。乃有服其嘉言,念其婉畫,失師律以追增歎,以至經舊遊而慟哭,瞻高壟而盡哀。乃知擅其風流,必加欽慕。雖年祀寢遠,而聲猷益彰,故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75
趙簡子晉大夫劉文公會諸侯大夫伐楚反,自召陵鄭子太叔未至而卒。簡子為之臨喪,甚哀,曰:「黃父之會,在魯昭二十五年。夫子語我,九曰無始亂。無怙富。無恃寵無違同。無傲禮無驕能,以能驕人。無衣複怒,復也。無謀非德,謀也。無犯非義」。《傳》曰:簡子能用善言,所以遂興。又簡子有臣曰:周舍立於門下。三日三夜。簡子使問之曰:子欲見寡人何事?周舍對曰:「願為愕愕之臣,墨筆操牘,從君之過而日有記也。月有成也,歲有效也。簡子居則與之居,出則與之。出居無幾何,而周舍死。簡子復與諸大夫飲於洪陂之臺,酒酣,簡子涕泣,諸大夫皆出曰:臣有罪而不自知巳。簡子曰:大夫無罪。昔者吾友周舍有言曰: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眾人唯諾,不如一士之愕愕。昔者紂王默默而亡,武王愕愕而昌。今自周舍之死,吾未嘗聞過,吾亡無日矣,是以寡人泣也。
76
孔子哭顏淵慟,慟,哀過也。從者曰:「子慟矣!」曰:「有慟乎?」不自知己之悲哀,過噫,痛傷之聲,人之為慟而誰為?又曰:噫!(天喪予者,若喪已也,重言之者,痛惜之甚天喪,予天喪。予叔向,晉大夫也,見司馬侯之子,撫而泣之曰:自此其父之死,吾蔑之與比而事君矣。昔者其父始之,我終之,我始之,夫子終之無不可。無不可言皆從
77
後漢梁鴻友人高恢,字伯達。少好《老子》,隱華陰。及鴻東遊,思恢作詩。
78
田豐,字元皓,為袁紹別駕,天姿壤傑,權略多奇。紹軍之敗也,土崩奔北,徒眾略盡,軍將皆撫膺而泣曰:「向使田豐在此,不至於是」。
79
蜀諸葛亮為丞相,先主將東征吳,以復關羽之恥,群臣多諫,一切不從。章武二年,大軍敗績,還住白帝。亮歎曰:「法孝直。法正,字孝直若在,則能制主上,令不東行,就復東行,必不傾危矣」。
80
賴尤,荊州人,為丞相西曹令史。隨諸葛亮於漢中早夭,亮甚惜之,與留府長史參軍張允、蔣琬書曰:「令史失賴,尤掾屬喪,楊胛朝中,損益多矣楊胛,諸葛亮。東普,屬《典選》。東懶《鏈》《蠱》三日」
81
蔣琬為大將軍,問張休曰:「漢嘉前輩有王元泰,今誰繼者?」休對曰:「至於元、泰,州里無繼,況鄙郡乎!」其見重如此。王謀,字元泰,漢嘉人也。有容止,操行先主,以謀為少府。
82
晉羊曇,太山人,知名士也,為謝安所愛重。安薨後,輟樂彌年,行不繇西州路。嘗因石頭大醉,扶路唱作樂,不覺。至州門。左右白曰:「此西州門」。曇悲不己」。以馬策扣扉,誦曹子建詩曰:「生存華屋處,零落歸山丘」。因慟哭而去。
83
孫惠為大將軍參軍陸機及弟惲愕、艿⑽成都王所害。惠與淮南內史朱誕書曰:「不意三陸,相攜ウ朝,一旦湮滅,道業淪喪,痛酷之深,荼毒難言,國喪雋望,悲豈一人!
84
謝鯤為王敦長史,時衛巫湓犰賭喜,鯤哭之慟,人問曰:「子有何恤,而致斯哀?」答曰:「棟梁折矣,不覺哀耳」。王衍為領軍,阮柯為長史,性純篤,閒雅好禮,無違存心經誥博學。浩聞,及卒,衍哭之甚慟。
85
何充為吏部尚書。咸康六年,司空庾亮薨,及葬,充會之,歎曰:「埋玉樹於土中,使人情何能已!」
86
劉心炎為丹陽尹,雅善言理。簡文初作相,與王筒⑽談客妥淞匍脞,嘌滓韻把麈尾置棺中,因慟久之。
87
孫綽興公,善屬文,有高尚之志。丹陽尹劉心炎卒,心炎,字真長。綽為之誄云:「居官無官之事,處事無事之心」。時人以為名言。後綽嘗詣褚裒言及心,炎流涕曰:「可謂人之云亡,邦國殄瘁」。裒大怒曰:「真長、生平何嘗相比數,而卿今日作此面向人邪!」其為名流所敬重如此。
88
桓玄聞王雷漵牖嶧王道子書》曰:「郎袂樗悟,經史明徹,同流之美,公私所寄。雖逼嫌謗用,才不盡然。君子在朝,弘益自多。時事艱難,忽爾喪失,歎懼之深,但風流相悼而已。其崎嶇之九折,風霜備經,雖賴明公神鑒,亦識居之故也。棄以壽終,殆無所哀,但情發去來,鈧未易耳。
89
宋顏竣為湘東王師,時會稽太守張暢卒於官,顏竣表世祖曰:「張暢遂不救疾,東南之秀,早樹風範,聞之悽愴,深切常懷。
90
梁殷芸,陳郡人也。累遷秘書監任。鷙媒苯士,友延譽者,率多外擢。時人慕之,號曰「任君,言如漢之三君也。及卒,芸與建安太守到溉書曰:「哲人云亡,儀表長謝,元龜何寄?指南誰⑵?湮士友所推如此。
91
劉之遴為南郡太守,劉顯為郡陵王長史。及卒,之遴啟皇太子曰:「嘗聞夷叔柳下惠不逢仲尼一言,則西山餓夫,東國黜士不朽之事,寄之題目,懷珠抱玉,歿世而名不稱者,可謂長太息,孰過於斯竊痛沛國劉顯,耽讀藝文,聰明特達,合棺郢都,魂歸上國。下宅有日,須鐫墓板。略撰其事,今輒上呈。伏願鴻慈降茲,眷藻其枯,繅暈坑幕,昴嗣誌銘」。
92
後魏蘇湛,中書侍郎姜儉從母兄也,儉為蕭寶夤雍州從事,寶夤反敗,儉為城人所殺。湛每謂人曰:「以姜儉才志,堪致富貴,惜其不遇,命也如何?」
93
李神雋,為儀同路法,嘗幼而修,立為郡功曹,早卒。神雋與之有舊,每云:「諸路前輩中有路法,嘗足為名士,謂必遠至而竟無年,天下事誠難知也」。
94
楊素,字處道。高祖時,為御史大夫。時御史大夫柳弘卒於官廨,楊素誄之曰:「山陽王弼,風流長逝。潁川荀粲,零落無時。修竹夾池,永絕梁園之賦。長楊映沼,無復雒川之文」。其為士友所痛惜如此。
95
唐房玄齡、魏徵俱為相,並美戴胄,才用俱與之親善。及胄卒後,嘗見其遊處之地,數為之流涕。
96
宋肝相魏知古為工部尚書,卒肝哦歎曰:「叔向古之遺直,子產古之遺愛。能兼者,其在魏公乎!」
97
周馮道為相,初,漢劉審交為汝州刺史,卒,道聞之曰:「予嘗為劉汝州僚佐,知其為人廉平慈善無害之長也。判遼、磁,治陳、襄、青,皆稱平允不顯殊,尤理汝也,又安有異哉?民之租賦不能減也,餒役不能息也,寒者不能衣也,餒者不能食也,百姓自汲汲然,而使君何有於我哉?然身死之日,致黎民懷感如此者,誠以不行,鞭撲不行,刻剝不因。公以犬旬私,不害物以利己,確然行長利之事,薄罰宥過,謹身節用,安俸祿,守禮分而已。凡從事於斯者,孰不能乎?但前之守土者不能如是,是以汝民咨嗟愛慕之。今天下戎馬之後,四方凶盜之餘,杼軸空而賦斂繁,人民稀而倉廩匱,謂之康恭,未易輕言。侯伯牧宰若能哀矜之,不至聚斂,不殺無辜,知民是邦本,政為民命,和平寬易,即劉君之政安足稱耶?複何患不至於令名哉!」道仍為著哭詞六章,鐫於墓碑之陰焉。
URN: ctp:ws92053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