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七十九回猩娘中國寄子 蘇武早朝請封

《第七十九回猩娘中國寄子 蘇武早朝請封》[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情緣一點已消除,又到中華找丈夫。
3 兒女私心難割捨,怎教骨肉不歸蘇。
4 話說宣讀官捧了皇爺大封功臣的旨意,走出桌案旁邊,代宣綸音,高聲朗讀。眾文武聽得旨下,一齊伏在金階。宣讀官念道:
5 「文華殿大學士張文學,輔佐親王,監國有功,進升三級,外賜黃金乾兩、蟒袍一襲、玉帶一圍;武英殿大學士蘇武,和番不屈,忠心可嘉,進升三級,外賜黃金千兩,妻周氏封一品夫人;三邊統制,兼天下總管代巡,娘娘御弟王龍,在番辛苦多年,加封文淵閣大學士,妻蕭氏封一品夫人,外賜金錢一萬;鎮守雁門關大將軍李廣,用心堅守關門,忠烈可敬,加封威武侯,外賜黃金千兩,蔭襲一子,以三品職敘用,已故妻鄭氏,追贈為一品郡君;已故都督李陵,業已在番追贈外,其妻與子隨駕平番,屢立功勛,不愧先行之任,鐵花女封為二品夫人,李能封為中營總兵,外賜黃金百兩,白銀三萬兩,以酬汗馬功勞;在朝文武,各升一級;以下從征大小三軍,敘功升賞,免差三月;已故御營都統李虎,加封為忠義伯,妻百花女,加封忠義夫人,俱配享功臣廟;已故御營前部大將軍陳希,加封為勇烈伯;已故御營後部大將軍郭武,加封為武定伯。以上陣亡大將,俱遣官代朕致祭,各蔭一子襲職;以下陣亡兵卒,著兵部一一厚恤其家。」
6 宣讀已畢,除李廣在雁門,王龍在三邊,現在文武一齊謝恩。漢王又傳旨光祿寺:「在殿上擺下慶功宴,款待眾臣。」漢王上坐,文武分列兩旁,賜座飲宴,正是:
7 君臣同享普天樂,共進南山萬壽杯。
8 只吃到半酣之後,文武怕失朝儀,離席謝恩,告別漢王,各出朝門。漢王排駕回宮,早有娘娘接至宮中坐定,又擺酒筵,皇爺和皇后暢飲一番,吃得十分大醉,方入帳安寢。
9 真是光陰易過,日月如梭,過了幾個年頭,那日皇爺正與皇后在宮中閒談,忽見一內侍笑嘻嘻地進宮來報喜,漢王便問:「喜從何來?」內侍奏道:「老皇親新娶一位如夫人,昨夜生了一位小國舅,特來與皇爺、娘娘報喜。」皇爺聽說,喜動天顏,便道:「老蚌生珠,真是難得!」娘娘以手加額道:「天不絕王氏之後,感謝上蒼不盡。」皇爺賜的金圈一副、金牌一面、御筆取名「天賜」、綾緞百匹;皇后賜的珠帽一頂、金鐲一副、果品八端,打發內侍送到國丈府中,又代皇爺、娘娘稱賀。皇親夫婦接著御賜禮物,擺了香案,拜謝九五之恩,送出天使,回宮繳旨。自此,老夫妻愛惜此子,如同掌上之珠,直到長成,攻書上學,一十六歲就做了國舅,椒房之寵,王忠夫婦一生忠厚,命中該有一子,送老歸山,這是書中交待,不用再敘。
10 且言蘇丞相與周氏夫人雖蒙皇恩,十分隆重,但夫婦二人年俱齊眉六十,膝下無子無女,甚是憂心。蘇丞相回了中國多年,不忘卻番邦一段姻緣,夫人屢次勸蘇相置妾,蘇相只是不允道:「一則老夫精神已衰,韶光有限,何能又坑人家少年女子?二則你我今世夫妻,年偕花甲,何能分愛於人?就是娶妾,有子無子尚未可定,何必又添罪過。」夫人見蘇相不允,也就罷了。
11 那日八月十三,正是周夫人生日,蘇相備了酒席,在花園內代夫人上壽。夫妻二人對坐飲酒,看見月明如晝,十分可愛,兩下你進一杯,我勸一盞,只吃到半酣之際,忽聽得階下一聲響亮,從半空中弔下兩個人來,倒把蘇爺夫婦酒都嚇醒了,慌忙站起,連喊有賊。蘇武一聲喊叫,跑出許多家人,點了燈球火把,向階下一照,乃是一男一女,精赤條條,只有腰間前後圍了兩片大樹皮,遮蓋下體,便一齊喝道:「你這男女二人,半夜三更,跳到我們府中,是賊是妖,說得明白便罷,如含糊半點,即送官究治。」只見他二人也不回答,但見那男的手中拿了一封書,遞與說話的家人,家人接過,在燈下一看,寫在信皮上「煩交爾父蘇大人開拆」。家人一見,不敢拆看,忙拿上來,呈與蘇相。蘇相接了,看見大吃一驚,再把信拆開一看,只見上寫道:
12 辱愛海外妾猩氏,自追舟一別,又將三載,妾已修成正果,要升仙界,兒女一雙,本是爾生,妾已代你撫養成人,脫皮換骨。妾知爾無子,特送來以接蘇氏香煙後代,妾恐墮紅塵,不及面別,如念前情,可在皇爺面前代妾討一封號,則受惠多多矣!
13 蘇爺看了書信,方知是海外猩娘,將他一雙兒女送來,心中感激不盡,就對夫人說明,夫人正愁無子,今見送來一雙兒女,是老爺親骨肉,好不歡喜,便吩咐家人:「在階下男女一雙,叫他上來。」蘇武一見,非復獸形,卻是禮數不知。因見他赤膊,便叫夫人帶了進去,渾身沐浴,更換衣服。男的取名蘇金,女的取名蘇玉,俱是喜武不喜文。男的做到總兵,女的嫁與李能為妻,這都不在話下。
14 再言漢王那日早朝,文武朝參已畢,忽見武英殿大學士蘇武,出班俯伏金階。未知所奏何事,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92187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