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三回張公瑾轉托二尉遲 秦叔寶解到羅帥府

《第十三回張公瑾轉托二尉遲 秦叔寶解到羅帥府》[View] [Edit] [History]

1
詞曰:
2
雲翻雨覆,交情幾動窮途哭。唯有英雄,意氣相孚自不同。魚書一紙,為人便欲棄生死。拯厄扶危,管鮑清風尚可追。右調《減字木蘭花》
3
交情薄的固多,厚的也不少。薄的人,富貴時,密如膠漆;患難時,卻似摶沙,不肯攏來。若俠士有心人,偏道是世窮見節義,莫不極力援引,一紙書奉如誥敕,這便是當今陳雷,也不盡數先時管鮑。
4
自順義村到幽州只三十里路,五更天起身,平明就到了。公瑾有個熟人,家在帥府西首,安頓行李,命手下整飯。又叫手下:「西轅門外班房中,把二位尉遲老爺請來。」這個尉遲,不是那尉遲恭,那尉遲恭,是山後馬邑縣制田莊人,覆姓尉遲,名恭,表字敬德,乃胡地之人,故稱為胡敬德,山後河北,有此一種。這個也姓尉遲,兄弟二人,乃周相州總管尉遲=之族姪。尉遲因隋文帝在周,有不臣之心,起兵身死,宗族亡滅,他兩人逃入幽州,哥哥叫尉遲南,兄弟叫尉遲北。二人名諱上起字,尉遲南表自強,尉遲北表又強,取南方之強北方之強的意思,向來與張公瑾通家相好,現充羅公標下,有權衡的兩員旗牌官:
5
不能研墨致身,且向兜鍪寄跡。
6
他這帥府,東轅門外的,是文官的官廳,就是幽州貼堂官做巡捕官。西轅門外,是武弁的官廳,旗牌聽用等官,只等轅門裡面掌號官奏樂三次,奏細樂,中軍官進轅門扯五方旗,放子母炮,帥府纔開門。掌號官才奏樂頭一次,尉遲南、尉遲北在班房中收拾了戎服,伺候本官。兩個後生走將進來,叫:「二位爺,家老爹有請。」尉遲南道:「你是張家莊上的麼?」後生道:「小的是順義村來的。」尉遲南道:「你們老爹在城中麼?」後生道:「就在轅門西首下處,請二位老爹相會。」尉遲南吩咐手下看班房,竟往公瑾下處來。
7
公瑾下處,卻有六人,不好一齊相會。叔寶是解到他衙門中投文的犯人,童佩之、金國俊是兩個解子,怎麼好與那兩個金帶前程的抗禮。把他三人藏在客房裡面,待公瑾引手道達過,容相見纔好來請。張公瑾、史大奈、白顯道三人正坐,手下來報:「二位尉遲老爺到了。」公瑾下階迎接上堂,俱得相見,寒暄罷坐下。尉遲南見史大奈在坐,便開言:「張兄今日進城來這等早,想是為史同袍打擂台日期已完,要參謁本官的事了?」公瑾道:「此事或者有之,還有一事奉聞。」尉遲南道:「還有什麼見教?」公瑾衣袖裡取出一封書來,遞與尉遲昆玉。接將過來,不工致拆開了,兄弟二人展開觀看畢,道:「嗄!元來是潞州二賢莊單二哥的華翰,舉薦箇秦朋友到敝衙門投文。托兄引首,使愚兄弟識荊。秦朋友如今在哪里,請相見罷了。」公瑾纔向客房裡,叫:「秦大哥,出來罷!」豁郎郎郎的響將出來。童環捧文書,金甲帶了鐵繩,叔寶矬著虎彪軀,;鎖出來。尉遲兄弟勃然變色道:「張大哥,你小覷我,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單二哥的華翰到兄長處,因親及親,都是朋友,怎麼這等相待?」公瑾滿面陪笑道:「實不相瞞,就是這刑具,元是做成的活扣兒,恐賢昆玉有責備之意,所以如此相見。果然推薄分,取掉了就是。」
8
尉遲兄弟親手上前替叔寶疏了刑具,教取拜氈過來,就頂禮相拜:「久聞兄大名,如春雷轟耳,無處不聞,恨山水迢遙,無能相會。今日得兄到此,實三生之幸矣。」叔寶道:「門下的軍犯,倘蒙提攜,則再造之恩不淺。」尉遲南道:「兄諸事放心,都在我愚兄弟身上。此二位就是童佩之、金國俊了?」二人道:「小的就是童環、金甲。」尉遲南道:「二位不必太謙,適才單員外華翰上,亦有尊字,都是過中的朋友,就是愚弟兄也出自布衣,僥倖到此,與足下沒有上下之分。」都請來對拜了。尉遲南叫佩之:「那桌上放的,可就是本官的解文麼?」佩之答道:「就是。」尉遲南道:「這件借重把文書取出來,待愚弟兄看看裡邊的事故,待本官升堂問及,小弟們曉得,下邊好答應。」童環假小心道:「這是本官用鈐印彌封,不敢擅開。」尉遲南道:「何水無魚,何官無私?就是釘封的文書,也還要動了手。不過是個解文,打開不妨,少不得堂上難道官府自拆出,不得愚弟兄兩人?開拆在尉遲兄弟之身。帥府有權衡的官將,開外郡解文,不足介意。」在公瑾干係最重,受雄信千里之托,恐怕作事孟浪,波及於叔寶,反為不美,卻又不好阻撓。公瑾善于調停,命手下取火酒半杯,將彌封潤透,輕輕揭開,把文書取出,遞與尉遲崑玉。展開看畢,遞還童環,吩咐照舊彌封。
9
只是尉遲南嘿嘿無言,如有所思。公瑾道:「兄長看了文書怎麼嘿嘿沉吟?」尉遲南道:「久聞潞州單二哥,高情厚誼,如雷灌耳,恨不能相見。今日看這樁事,卻為人謀而不忠。」在張公謹、史大奈,卻不知說雄信為何為人謀而不忠。秦叔寶感雄信活命之恩,見朋友說他不是處,也顧不得是初相會,只得向前分辯:「二位大人,秦瓊在潞州,與雄信也不是故交,邂逅一面,拯我於危病之中,復贈金五百兩還鄉。秦瓊命運>?,在皂角林誤傷人命,被蔡太守問成重辟,又得雄信盡友道,不惜千金之費救秦瓊,真有再造之恩。二位大人,怎麼嫌他為人謀而不忠?」尉遲南道:「正為此事。先看雄信來書,把兄舉薦到我那張仁兄處,單員外友道盡矣。使兄得其友則益。適才看文書,兄在皂角林,打死那張奇,被蔡知府問定重罪。雄信有挽回天地的手段,使蔡太守改重從輕,發配到敝衙門來。普天下有許多福境的衛所,怎麼不揀個魚米之鄉,偏發到敝地來。兄不知我們本官的利害,我不說兄卻不知,他元是北齊駕下勛爵,姓羅名藝,見北齊國破,不肯臣隋,令家眷統兵一枝,殺到幽州,結連突厥可汗,同心反叛。皇家累戰不克,只得頒詔招安,將幽州割與本官,自收賦稅養老,統雄兵十萬鎮守幽州。當不毛之重地,還有許多協邊賑濟錢糧。本官自恃武勇,舉動任性,兄長初到此間,小弟不該說迅利的言語,既與兄結為相知,到此時不得不言。解進府去,恐怕行伍中頑劣,不遵約束,見面時要打一百棍,名殺威棒。十人解進,九死一生。兄既到此間,難處之中,如今設個機變,教佩之把文書封了,待小弟先拿到掛號房中去,吩咐掛號復將別衙門文書掣起,只把潞州解文掛號,獨解秦大哥進去。」眾朋友聞尉遲之言,俱吐舌驚,為叔寶支解不來,恰似:
10
馬逢峻坂行應恰,舟遇狂風進苦難。
11
張公瑾道:「尉遲兄,怎麼獨解秦大哥進去?」尉遲南道:「兄卻有所不知,解進去的人多了,觸本官動怒,一概發下來打,就不好親目了。秦大哥,這卻是素患難行乎患難,兄如今把巾兒取起,將頭髮蓬鬆,用無名異塗抹面龐,假托有病。童佩之二位典守者,辭不得責任,進帥府報道:『本人途中有病。』或者本官喜怒之間,著愚弟兄朋友們下來驗看。上去回復,果然有病,得本官發放,討收管秦大哥行伍中,豈不能一槍一刀,博一個衣錦還鄉。日後功名富貴,易如反掌。只是如今早堂投文最難,卻與性命相關。你們速速收拾,我先把文書掛號。」
12
尉遲二人到掛號房中吩咐掛號官:「將今日各衙門的解文,都掣起了,不要掛號,只將這潞州一角文書掛號罷。」掛號官知道尉遲乃帥府得力的兩員官將,不敢違命,答應道:「小官知道了。」此時掌號官奏樂三次,中軍官已進轅門。就是那中軍官,也不是等閒的,是個不掛印的總兵官做這中軍官。
13
此時叔寶已收拾停當,在西轅門外面伺候。尉遲將掛過號的文書,交與童環,自進轅門隨班。裡面放大炮三聲,奏細樂,扯五方旗。帥府開門,中軍官領班旗鼓官、旗牌官、聽用官、藍旗手、捆綁手、刀斧手,一班班、一對對、一層層、一個個,都進帥府。參見已畢,各自歸班侍立。府門首報門官報門,邊關夜不收馬兵,官將巡邏回風人役進,這一起出來了。第二次報門:就是供給官進,乃帥府日用紅心紙紮日用等物。第三次報門,卻就是掛號官進。掛號官捧號薄進帥府,卻是有規矩的,解子犯人,就帶著進轅門裡面伺候。掛號官出來,卻就利害了。兩丹墀有二十四面金鑼,一齊響起,一面虎頭牌,兩面令字藍旗,押著掛號官出西角門,到大門外街台上。執旗官叫投文人犯跟此牌進。童環捧文書,金甲帶鐵繩,將叔寶斑鎖牽進。進大門還不打緊,只是進儀門那東角門,鑽在槍刀林內。到月臺下,執牌官叫跪下。東角門到丹墀,也只有半箭路遠,就像爬了幾十里壁陡高山,三人都喘息不定。秦叔寶身高丈餘,這一個豪傑因在威嚴之下,只覺自己的身體都小了。月台上中軍官,叫解子上來些。童環金甲上月台來,骨軟筋酥,跪伏在地,偷眼看公座上這位官員:
14
玉立封侯骨,金堅致主心。
15
發因憂早白,謀以老能沉。
16
外聲威遠,帷中感士深。
17
雄邊來李牧,烽火絕遙岑。
18
鬚髮斑白,一品服,端坐如泰山,巍巍不動。難道羅公有意作威?他官尊勢重,其威不肅而嚴。他只是這等平平的說話,叫中軍官將解文取上來。中軍官下月台邊,取了文書,到滴水簷前雙膝跪下。帳上官將接去,公座傍驗史拆了彌封,鋪文書於公座上。羅公看潞州刺史解軍的解文,若是別衙門解來的,打與不打,也就發落了。潞州的刺史蔡建德,是羅公得意門生。這羅公是武弁的勛衛,鎮守幽州,榮加九錫,乃是武官。蔡建德是方印的文官,怎麼是武官的門生?有個緣故:當年蔡建德,曾押解軍糧赴幽州,遲了糧限,據軍法也就該重處了。羅公見他是個青年才子,法外施仁,不曾見罪。蔡建德知恩,就拜在羅公門下。如今做到潞州正印官,因此文官是武官的門生。羅公見門生問成的一個犯人,將文書看到底,看蔡建德的才思何如,問成的這個人,可情真罪當。才看見軍犯一名秦瓊,羅公忽似觸目驚心,神向外游。停了一瞬,將文書就掩將過來,叫驗史:「將文書收過去謄寫入冊,以備稽查。」吩咐中軍官:『叫解子將本犯帶回,午堂後聽審。」
19
童環、金甲聽得叫他下去,也沒有這等走得爽利了。下月臺帶鐵繩,往下就走。月臺上喊叫過堂走,卻要到甬道翻將過去,走兩邊丹墀,出西角門,是他帥府的規矩,進東出西。尉遲南、尉遲北偷班,也從西角門跟將出來。此時張公瑾、史大奈、白顯道,都在西轅門外伺候。問尉遲道:「怎麼樣了。」尉遲道:「午堂後聽審。」公瑾道:「審什麼事?」尉遲南道:「從來不曾有這件事。打與不打,就發落了,不知審什麼事?」公瑾道:「什麼時候?」尉遲南道:「還早。如今老爺公務已完,閉門退堂,晝寢午膳,然後升堂問事。也要放炮升旗,與早堂一般規矩。」公瑾道:「這等尚早,我們且到下處飲酒壓驚。」出了轅門,卸去刑具,到下處安心只聽放炮,方來伺候未遲。眾人且
20
滿酌葡萄釀,同傾蘭蕙心。
21
卻說羅公發行堂事,他這個衙門,還有上行文書,只是天子的一道表章上行。發下行文書,推趲各處協邊賑濟錢糧,調遣大小官將,把守各處關津渡口。兵符數十角,衙門越大事越簡。公務已完,吩咐中軍官退班點鼓,閉門退堂。退到後堂,不開宅門,回內衙。手下伏侍,除了冠帶,戴諸葛巾,穿通袖小行衣,懸玉面@帶,小公座坐下。命家將問驗史房中,適纔潞州解軍文書,取將進來。到後堂公座上,展開從頭細閱一遍,將文書掩過,喚家將擊雲板,開宅門,請老夫人秦氏出後堂議事。不知議出甚事來?
22
總評:
23
寫二尉遲打點衙門光景,與張公瑾曲盡友道,宛宛如睹。
24
公瑾作事,縝密精練,全無武夫氣,真是大作用人。
25
羅藝見了秦字,便生猜度,可想親誼之厚。此是叔寶極僥倖處。然此際擔憂,卻也不少,禍福倚伏,豈偶然哉!
URN: ctp:ws92318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