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六十五回兩猿臂箭賭一雄州 一虎兒刀劈兩奴賊

《第六十五回兩猿臂箭賭一雄州 一虎兒刀劈兩奴賊》[View] [Edit] [History]

1
呂軍師總統王師,共上將十四員,鐵騎三千,步卒二千,馬軍一萬,足六師之數。當下分撥一半軍士,并將住郭開山、俞如海、宋義、餘慶、孫剪、莊次蹻、葛纘、謝勇人員,命鐵都御史統領,錢芹充作軍師,由睢水進攻開封府。自己易了戎裝,統領劉虎兒、阿蠻兒、姚襄、賓鐵兒、曾彪、楚由基等,東下毫州。以劉虎兒住中軍,楚由基任先鋒,沈珂為合後,阿蠻兒等分作左右前后,仍依七星營制,次第進發。
2
卻說淮北自洪武定制,原設總兵官一員。從何福敗道之後,燕王因淮南有童俊屯守,就命他兼轄淮北,止留壽州副將為防汛。其人姓楚,名寶。大同人氏,能挽勁弓,百發百中,號小由基,年已六旬以外,遂自稱為老由基。有家丁二人,一姓計名高,立心險鷙,因他嘴舌害人,叫做餓鷹嘴;一姓章名魯,是個風臀,叫做章酣兔子,皆傳授他的箭法,亦能輪動大刀,是楚寶最得意的心腹,亳州也是他汛地,聞知歸德府已降,就率領都司守備等官,并計、章二丁,精兵三千,善射手一千六百名,前來亳州屯紮,以防侵略。
3
楚由基前部到時,距城三十餘里,望見立有營寨,遂擺開人馬,出陣搦戰。楚寶早已探知,戎裝結束,預備廝殺。軍士吶聲喊,大開營門。認旗上寫得分明,七個大金字,是「猿臂將軍老由基」。楚寶看來將,認旂上,亦是七個大字「先鋒猿臂將軍楚」。遂喝問道:「汝是何方小子,敢稱猿臂將軍?」楚由基大笑:「你這老賊,有何本領,敢盜襲我旂號,壞我名色?」
4
楚寶罵道:「我有百步穿楊之技,名震邊疆,誰不欽服。汝乃黃口孺子,反說我盜襲你的,豈不可羞可恥!」由基應道:「只我姓楚名由基,天下焉得有第二個?汝今降於燕賊,辱沒我忠臣義士,我拿住你碎屍萬段。」就挺手中鎗,直取楚寶。楚寶拍馬來迎,戰有二十回合,敵不住由基,恐敗了下去,喪了一輩子聲名,乃逼住槍大喝道:「且往,你既叫楚由基,又稱猿臂將軍,敢與我賭射麼?」由基笑道:「我若一槍結果了你,是欺你年老,不算英雄。正要與你在三軍面前,賭一賭射箭,好教人知道沒有第二個猿臂將軍。」楚寶咬牙切齒,說:「你莫浪誇,不是白賭的,我若輸了,就將詫州地方送給你,你輸了卻怎的?」由基道:「割了我的頭去。」楚寶道:「你頭值得甚麼?」由基道:「我這顆頭內,盛著的是千古流芳,忠臣孝之子血,豈比你這個賊頭,僅堪喂犬豕的麼?」楚寶滿面羞慚,勉強喝道:「口說無憑,須要你主將來立下軍令,方與你賭。」
5
楚由基道:「好胡說。只我是先鋒主將,要立便立。你既將詫州為賭,也須立個印信文契,我看你這老賊奸狡,輸了時好歹混賴。」楚寶道:「大丈夫一言九鼎,誰似你小廝信嘴亂道。今日晚了,明日與你賭。既說定了,體得夜間弄個賊智,來劫營寨,不是好漢。」由基道:「我們堂堂王師,豈肯行此不信,你莫驚破賊膽。」於是各回本營。
6
次日清晨,大軍已到,由基將前項情由稟上軍師。軍師大喜道:「料將軍斷不弱似他,便賭何害,也省卻戰爭一場。」劉虎兒道:「不知有人與我比刀沒有。」軍師道:「一勝一敗,必有不平,就是汝比刀時候。」於是齊出陣前,軍師居中,諸將在左右,一字兒分開。燕陣上楚寶好生吃驚,為什麼呢?遙見那:旂分五色,飄搖動龜蛇龍鳳之形;纛建一竿,蘊藏著雷電風雲之氣。雄雄赳赳,排著上將六員,似分來雲臺到宿;矯矯猙猙,嘶來戰馬千聲,直透上雁門斜月。馬軍是關西大漢,步卒係山立健兒。為甚的鼙鼓無聲,且看他弓矢賭命。
7
楚寶心中自忖,早是講過較射,不與他戰鬥,兀的如何殺得過?便大聲叫道:「昨日說過的,敢來較量?」由基道:「我已押下令狀在此,快些將你賭的詫州印文來看。」楚寶道:「有。
8
還有一說,我贏了須要退兵,永不許犯我邊界。」軍師道:「這話料得是。」即令添入狀內,交看已畢,一并封了,繫於長矛之上,立在戰場正中。
9
楚寶便令小卒取出兩輛小月叉,叉上是打成彎彎的鐵槽兒,又兩片小鼓皮,皮中間朱畫圓圓的紅心兒,僅如錢大,用兩層生牛皮縫就,堅實不過,也只有碗口大校將來安放在叉口上,落人槽內,周圍兒緊緊含著,又有鐵鈕釦住。是楚寶向來以此為較射之用的。將此兩叉,皆立於百步之外,向由基道:「三箭皆中紅心者為勝。」由基道:「若挨著紅心邊兒,不在正中,也要算輸的。」楚寶道:「箭鏃半在紅心,半在皮上,也要算輸,何況挨著?但我們既賭箭,就有輸贏,總不許暗算。」軍師道:「暗算者,與賊盜何異?不必說得。」
10
於是二將下馬,走向畫的步限界上,齊身站立,問誰先射,軍師傳令道:「較射無須揖讓,請齒尊者先。」楚寶隨搭上箭,扣滿弓,覷的較清,直曲心,軍中大擂起鼓來,齊聲喝采。楚由基卻氣閒神靜,不慌不忙,輕輕的搭上箭,扯滿弓,颼颼一聲,也直透紅心。兩陣上將率喝采之聲,可震山岳。擂鼓方畢,又射二箭三箭,皆是中的,獨楚寶第三箭,離卻紅心約止半分,由基的三箭,恰如個品字,正正攢在紅心中間。由基道:「是你輸了,饒你老命,快快送我詫州來。」劉虎兒等皆笑話他道:「你口出大言,如今待怎麼?」
11
楚寶氣得目睜口呆,嚷道:「由基百步穿楊,敢與我賭射楊枝麼?」由基道:「好,好。就來。我知道你還不心服。」令軍士折取硬楊校二根,也釘在百步之外。楚寶道:「這次讓你先射。」由基道:「薦先了。」弓弦纔響,箭已貫在楊校中間。
12
楚寶呆了一呆,先前輸了一箭,已自奪氣,如今見由基中得甚巧,心肉跳了兩跳,就有些拿不穩了。假意把箭來掉幾掉,換了一枝,定著神兒,弓開箭發,恰在楊枝邊擦過,把技上的皮擦去了寸許。王師陣上胡盧大笑,都罵他「老強鬼」。楚寶一時羞忿,即拔劍自刎而死。有詩贊曰:
13
一時竟有兩由基,勝負雖分並足奇。
14
直得拋弓輕自死,威名猶壓射雕兒。
15
計、章二奴見主兒死了,怒從心起,惡向膽生,欺著楚由基手無軍器,各舉起大刀,如旋風般滾將來。由基正要送他兩箭,早有劉虎兒一騎馬,從刺斜裡截上,二賊見來得兇猛,只得一齊迎敵。纔交手時,虎兒使出神威,偃月刀從頂門劈下,章魯如何能招架?刀光過處,藕披頭削去半個身子。計高嚇得骨軟筋酥,轉眼時,一股熱血噴空,攔腰剁作兩段。眾將士遂爭先要端他營寨,軍師止住,命姚襄宣令道:「你主將雖經賭下詫州,我卻要眾人心服,然後進齲如有敢戰者來戰,有願降者來降,若要四散回家,亦各從爾等之便。」燕軍聽了,歡聲雷動,卸甲投降,唯有楚寶家了百人逸去。
16
軍師安撫了降兵,召由基諭道:「我看楚寶射法,與爾正是敵手,只因老而倔強,猶用少時之硬弓,到第三箭上,略覺面赤手顫,所以差了分毫。若略換軟些的弓,正自難贏。落後再射楊校,我看他忿恚已極,必至失准,然猶能射中枝傍,豈非老手,除卻這人,那有與君較量得的。爾宜收葬其尸,表石於墓,設酒祭奠,以彰憐情之意。」由基道:「小將亦有此心。」一一遵令,自去行事。
17
那時毫州知州,早已率領土民,焚香頂禮,出郭來迎。軍師止帶數騎人城,查點倉庫,隨後出屯郊外。真個耕不改轍,市不易肆。各州縣皆望風而附,止宿州、泗州、懷遠。靈壁,附近鳳陽府者未降。軍師謂姚襄、沈珂道:「中都陵寢所在,不可驚擾。爾兩人為我持檄,各帶三百鐵騎,諭下鳳陽,并所屬未附諸處,以通淮南之路。」
18
二將去後,呂軍師夜坐帳中,看黃石公素書,忽燭燄一爆,火煤直濺額角,暗叱道:「今夕當有刺客。」顧虎兒在側,遂密傳號令,令紮一草人,堰臥於帳,覆以錦被,四面暗伏撓鉤套索刀斧手,退人後營靜候。剛及三更,黑影中一人,不知從何而來,手執利刃,飛奔帳前,將錦被與草人,直刺個透。虎兒躍出,大喝:「好刺賊。」軍中吶聲喊,火把齊明,刀斧手擁上,剁作肉泥。撓鉤手又於營外拿獲一賊。軍師升座訊問,叫做楚角,是楚寶的兒子,自幼習學飛簷走壁的本事。那行刺的叫小檮杌,是楚寶的養子。軍師道:「楚角雖然可殺,但為伊父報怨,豈忍又殺其子。」即令縱之使去。諸將皆請曰:「壽州尚有燕兵拒守,且楚寶部下亦多未服,令軍師釋放楚角,似乎縱虎還山,焉保他竟不負恩。而且新降燕土內,容有彼之黨羽,又在暗中潛圖內變,亦未可知。似宜先定壽州,覆其巢穴,庶絕後患。」軍師笑曰:「無楚寶,是無壽州,其他將弁又何能為」至於新降之卒,皆出其本懷,非逼之所致,我推誠置腹,自然感動。若我先存疑心,則彼亦將有異志。所以光武有云:『令反側子自安。』且壽州在於淮西,非目今之急務,唯穎州為人對之要路,我當先取之。來歲立春,在上元後一日,黃河之冰,尚可走馬。我從通、許而達官渡,但襲開封府之西南,出其不意,可以席捲而得。今已歲暮,若移兵去定壽州,路既紆迴,往返必不能及。」諸將大服。忽綽燕兒奉高軍師命,飛報淮安大捷。軍師喜曰:「我正有用汝處。」遂授以密語,令即起程,潛赴河南開封府,至期依計而行。
19
時姚襄、沈珂皆已略定宿、泗二州,懷、靈二縣,并鳳陽郡守降表,及府庫冊籍,回來繳令。軍師道:「機會已到,來得正好。」隨付沈珂錦函一封,又口授三條秘策,前赴睢水鐵元帥軍前,如此如此,開函次第行事。又令姚襄持檄前往穎州,自統諸將隨後而進。一路上殘雪初霽,草枯沙軟,馬驕弓勁,正好打圍行樂。軍師信口吟七律一章,以示諸將,云:
20
十年高臥習兵機,今與諸君獵一圍。風起雕弓群獸竄,雪隨驕馬萬山飛。
21
渴來倚劍先餐血,醉後行廚更炙肥。刁斗無聲人士肅,行間許我詠詩歸。
22
將次穎州界上,姚襄早已率領著州牧,並佐貳屬員,與紳士人等,跪迎道左。軍師大悅,即命軍校扶起,受了倉庫冊籍,慰諭一番,仍令原官如故,也不進城,屯兵於穎水焦破之間,以度新春。將佐皆雅歌投壺,軍士多投石超距。呂軍師忽下令曰:「馬步軍兵,悉付由基將軍統領,屯駐此地。諸將與鐵騎三千,即於今夕隨我而行。」真個動著風飈,神鬼莫測其狀;卷如煙霧,鳥獸不見其蹤。且看下回何如。
URN: ctp:ws92513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