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六十五回两猿臂箭赌一雄州 一虎儿刀劈两奴贼

《第六十五回两猿臂箭赌一雄州 一虎儿刀劈两奴贼》[View] [Edit] [History]

1
吕军师总统王师,共上将十四员,铁骑三千,步卒二千,马军一万,足六师之数。当下分拨一半军士,并将住郭开山、俞如海、宋义、馀庆、孙剪、庄次蹻、葛缵、谢勇人员,命铁都御史统领,钱芹充作军师,由睢水进攻开封府。自己易了戎装,统领刘虎儿、阿蛮儿、姚襄、宾铁儿、曾彪、楚由基等,东下毫州。以刘虎儿住中军,楚由基任先锋,沈珂为合后,阿蛮儿等分作左右前后,仍依七星营制,次第进发。
2
却说淮北自洪武定制,原设总兵官一员。从何福败道之后,燕王因淮南有童俊屯守,就命他兼辖淮北,止留寿州副将为防汛。其人姓楚,名宝。大同人氏,能挽劲弓,百发百中,号小由基,年已六旬以外,遂自称为老由基。有家丁二人,一姓计名高,立心险鸷,因他嘴舌害人,叫做饿鹰嘴;一姓章名鲁,是个风臀,叫做章酣兔子,皆传授他的箭法,亦能轮动大刀,是楚宝最得意的心腹,亳州也是他汛地,闻知归德府已降,就率领都司守备等官,并计、章二丁,精兵三千,善射手一千六百名,前来亳州屯扎,以防侵略。
3
楚由基前部到时,距城三十馀里,望见立有营寨,遂摆开人马,出阵搦战。楚宝早已探知,戎装结束,预备厮杀。军士呐声喊,大开营门。认旗上写得分明,七个大金字,是「猿臂将军老由基」。楚宝看来将,认旗上,亦是七个大字「先锋猿臂将军楚」。遂喝问道:「汝是何方小子,敢称猿臂将军?」楚由基大笑:「你这老贼,有何本领,敢盗袭我旗号,坏我名色?」
4
楚宝骂道:「我有百步穿杨之技,名震边疆,谁不钦服。汝乃黄口孺子,反说我盗袭你的,岂不可羞可耻!」由基应道:「只我姓楚名由基,天下焉得有第二个?汝今降于燕贼,辱没我忠臣义士,我拿住你碎尸万段。」就挺手中枪,直取楚宝。楚宝拍马来迎,战有二十回合,敌不住由基,恐败了下去,丧了一辈子声名,乃逼住枪大喝道:「且往,你既叫楚由基,又称猿臂将军,敢与我赌射么?」由基笑道:「我若一枪结果了你,是欺你年老,不算英雄。正要与你在三军面前,赌一赌射箭,好教人知道没有第二个猿臂将军。」楚宝咬牙切齿,说:「你莫浪夸,不是白赌的,我若输了,就将诧州地方送给你,你输了却怎的?」由基道:「割了我的头去。」楚宝道:「你头值得甚么?」由基道:「我这颗头内,盛著的是千古流芳,忠臣孝之子血,岂比你这个贼头,仅堪喂犬豕的么?」楚宝满面羞惭,勉强喝道:「口说无凭,须要你主将来立下军令,方与你赌。」
5
楚由基道:「好胡说。只我是先锋主将,要立便立。你既将诧州为赌,也须立个印信文契,我看你这老贼奸狡,输了时好歹混赖。」楚宝道:「大丈夫一言九鼎,谁似你小厮信嘴乱道。今日晚了,明日与你赌。既说定了,体得夜间弄个贼智,来劫营寨,不是好汉。」由基道:「我们堂堂王师,岂肯行此不信,你莫惊破贼胆。」于是各回本营。
6
次日清晨,大军已到,由基将前项情由禀上军师。军师大喜道:「料将军断不弱似他,便赌何害,也省却战争一场。」刘虎儿道:「不知有人与我比刀没有。」军师道:「一胜一败,必有不平,就是汝比刀时候。」于是齐出阵前,军师居中,诸将在左右,一字儿分开。燕阵上楚宝好生吃惊,为什么呢?遥见那:旗分五色,飘摇动龟蛇龙凤之形;纛建一竿,蕴藏著雷电风云之气。雄雄赳赳,排著上将六员,似分来云台到宿;矫矫狰狰,嘶来战马千声,直透上雁门斜月。马军是关西大汉,步卒系山立健儿。为甚的鼙鼓无声,且看他弓矢赌命。
7
楚宝心中自忖,早是讲过较射,不与他战斗,兀的如何杀得过?便大声叫道:「昨日说过的,敢来较量?」由基道:「我已押下令状在此,快些将你赌的诧州印文来看。」楚宝道:「有。
8
还有一说,我赢了须要退兵,永不许犯我边界。」军师道:「这话料得是。」即令添入状内,交看已毕,一并封了,系于长矛之上,立在战场正中。
9
楚宝便令小卒取出两辆小月叉,叉上是打成弯弯的铁槽儿,又两片小鼓皮,皮中间朱画圆圆的红心儿,仅如钱大,用两层生牛皮缝就,坚实不过,也只有碗口大校将来安放在叉口上,落人槽内,周围儿紧紧含著,又有铁钮扣住。是楚宝向来以此为较射之用的。将此两叉,皆立于百步之外,向由基道:「三箭皆中红心者为胜。」由基道:「若挨著红心边儿,不在正中,也要算输的。」楚宝道:「箭镞半在红心,半在皮上,也要算输,何况挨著?但我们既赌箭,就有输赢,总不许暗算。」军师道:「暗算者,与贼盗何异?不必说得。」
10
于是二将下马,走向画的步限界上,齐身站立,问谁先射,军师传令道:「较射无须揖让,请齿尊者先。」楚宝随搭上箭,扣满弓,觑的较清,直曲心,军中大擂起鼓来,齐声喝采。楚由基却气闲神静,不慌不忙,轻轻的搭上箭,扯满弓,飕飕一声,也直透红心。两阵上将率喝采之声,可震山岳。擂鼓方毕,又射二箭三箭,皆是中的,独楚宝第三箭,离却红心约止半分,由基的三箭,恰如个品字,正正攒在红心中间。由基道:「是你输了,饶你老命,快快送我诧州来。」刘虎儿等皆笑话他道:「你口出大言,如今待怎么?」
11
楚宝气得目睁口呆,嚷道:「由基百步穿杨,敢与我赌射杨枝么?」由基道:「好,好。就来。我知道你还不心服。」令军士折取硬杨校二根,也钉在百步之外。楚宝道:「这次让你先射。」由基道:「荐先了。」弓弦才响,箭已贯在杨校中间。
12
楚宝呆了一呆,先前输了一箭,已自夺气,如今见由基中得甚巧,心肉跳了两跳,就有些拿不稳了。假意把箭来掉几掉,换了一枝,定著神儿,弓开箭发,恰在杨枝边擦过,把技上的皮擦去了寸许。王师阵上胡卢大笑,都骂他「老强鬼」。楚宝一时羞忿,即拔剑自刎而死。有诗赞曰:
13
一时竟有两由基,胜负虽分并足奇。
14
直得抛弓轻自死,威名犹压射雕儿。
15
计、章二奴见主儿死了,怒从心起,恶向胆生,欺著楚由基手无军器,各举起大刀,如旋风般滚将来。由基正要送他两箭,早有刘虎儿一骑马,从刺斜里截上,二贼见来得凶猛,只得一齐迎敌。才交手时,虎儿使出神威,偃月刀从顶门劈下,章鲁如何能招架?刀光过处,藕披头削去半个身子。计高吓得骨软筋酥,转眼时,一股热血喷空,拦腰剁作两段。众将士遂争先要端他营寨,军师止住,命姚襄宣令道:「你主将虽经赌下诧州,我却要众人心服,然后进龋如有敢战者来战,有愿降者来降,若要四散回家,亦各从尔等之便。」燕军听了,欢声雷动,卸甲投降,唯有楚宝家了百人逸去。
16
军师安抚了降兵,召由基谕道:「我看楚宝射法,与尔正是敌手,只因老而倔强,犹用少时之硬弓,到第三箭上,略觉面赤手颤,所以差了分毫。若略换软些的弓,正自难赢。落后再射杨校,我看他忿恚已极,必至失准,然犹能射中枝傍,岂非老手,除却这人,那有与君较量得的。尔宜收葬其尸,表石于墓,设酒祭奠,以彰怜情之意。」由基道:「小将亦有此心。」一一遵令,自去行事。
17
那时毫州知州,早已率领土民,焚香顶礼,出郭来迎。军师止带数骑人城,查点仓库,随后出屯郊外。真个耕不改辙,市不易肆。各州县皆望风而附,止宿州、泗州、怀远。灵壁,附近凤阳府者未降。军师谓姚襄、沈珂道:「中都陵寝所在,不可惊扰。尔两人为我持檄,各带三百铁骑,谕下凤阳,并所属未附诸处,以通淮南之路。」
18
二将去后,吕军师夜坐帐中,看黄石公素书,忽烛焰一爆,火煤直溅额角,暗叱道:「今夕当有刺客。」顾虎儿在侧,遂密传号令,令扎一草人,堰卧于帐,覆以锦被,四面暗伏挠钩套索刀斧手,退人后营静候。刚及三更,黑影中一人,不知从何而来,手执利刃,飞奔帐前,将锦被与草人,直刺个透。虎儿跃出,大喝:「好刺贼。」军中呐声喊,火把齐明,刀斧手拥上,剁作肉泥。挠钩手又于营外拿获一贼。军师升座讯问,叫做楚角,是楚宝的儿子,自幼习学飞檐走壁的本事。那行刺的叫小梼杌,是楚宝的养子。军师道:「楚角虽然可杀,但为伊父报怨,岂忍又杀其子。」即令纵之使去。诸将皆请曰:「寿州尚有燕兵拒守,且楚宝部下亦多未服,令军师释放楚角,似乎纵虎还山,焉保他竟不负恩。而且新降燕土内,容有彼之党羽,又在暗中潜图内变,亦未可知。似宜先定寿州,覆其巢穴,庶绝后患。」军师笑曰:「无楚宝,是无寿州,其他将弁又何能为」至于新降之卒,皆出其本怀,非逼之所致,我推诚置腹,自然感动。若我先存疑心,则彼亦将有异志。所以光武有云:『令反侧子自安。』且寿州在于淮西,非目今之急务,唯颖州为人对之要路,我当先取之。来岁立春,在上元后一日,黄河之冰,尚可走马。我从通、许而达官渡,但袭开封府之西南,出其不意,可以席卷而得。今已岁暮,若移兵去定寿州,路既纡回,往返必不能及。」诸将大服。忽绰燕儿奉高军师命,飞报淮安大捷。军师喜曰:「我正有用汝处。」遂授以密语,令即起程,潜赴河南开封府,至期依计而行。
19
时姚襄、沈珂皆已略定宿、泗二州,怀、灵二县,并凤阳郡守降表,及府库册籍,回来缴令。军师道:「机会已到,来得正好。」随付沈珂锦函一封,又口授三条秘策,前赴睢水铁元帅军前,如此如此,开函次第行事。又令姚襄持檄前往颖州,自统诸将随后而进。一路上残雪初霁,草枯沙软,马骄弓劲,正好打围行乐。军师信口吟七律一章,以示诸将,云:
20
十年高卧习兵机,今与诸君猎一围。风起雕弓群兽窜,雪随骄马万山飞。
21
渴来倚剑先餐血,醉后行厨更炙肥。刁斗无声人士肃,行间许我咏诗归。
22
将次颖州界上,姚襄早已率领著州牧,并佐贰属员,与绅士人等,跪迎道左。军师大悦,即命军校扶起,受了仓库册籍,慰谕一番,仍令原官如故,也不进城,屯兵于颖水焦破之间,以度新春。将佐皆雅歌投壶,军士多投石超距。吕军师忽下令曰:「马步军兵,悉付由基将军统领,屯驻此地。诸将与铁骑三千,即于今夕随我而行。」真个动著风飈,神鬼莫测其状;卷如烟雾,鸟兽不见其踪。且看下回何如。
URN: ctp:ws92513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