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九

《卷九》[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聖祖仁皇帝御製文集卷九勅諭
3
諭內閣:「九卿、詹事、科道,滿漢各官,兹者異常地震,尔九卿大臣各官,其意若何,朕毎念及,甚為悚惕,豈非皆由朕躬,料理幾務未當,大小臣工所行不公,不法科道,各官不直行叅奏,無以仰合天意,以致變生耶?今朕躬力圖修省,務期挽回天意,尔各官亦各宜洗滌肺腸,公忠自矢痛,改前非存心愛民為國,且尔等自被任用以來,家計頗已饒裕,乃全無為國報効之心,尔等所善之人,即以為善而奏聞尔等所不合之人,即不行奏請,此等不公事情,朕聞見最確,欲即行處分,猶望改過,雖知之而不令議罪也,今見所行,愈加貪黷,習以為常,且從前遇此等災變之事,朕亦屢曾申飭,但在朕前云欽遵申飭之㫖,究竟全不奉行,前此大奸大惡之人,朕重加處分,尔等亦所明知」,此即牓樣也。再科道各官,向來於大奸大惡之人,未見糾叅,或因事體曖昧,未有憑據,難於舉發,此後科道各官,如有確見,即行據實叅奏,若依然虛飾如前,所行奸惡,巧為遮蓋,不加省改,或事情發覺,或經朕訪出,雖欲寛免,國法具在,決不饒恕,著即傳諭齊集諸臣,咸令知悉。康熙十八年七月二十八日。
4
諭大學士明珠、李霨、尚書宋徳宜、左都御史魏象樞、學士佛倫。
5
地震示警,災及軍民,朕居髙御物,勤恤民隱,遇兹變異,惻怛彌殷,其摧塌房屋,壓傷人口,惟恐五城御史不能逐戸細,察止,憑司坊官員、總甲人等開報,未盡詳確,不得均霑實惠,應分遣不在五城,滿、漢御史詳加稽察,著都察院遵行」。康熙十八年七月二十八日,諭大學士明珠。
6
地震傾倒民居,朕心憫念,至於窮苦兵丁,出征在外,房屋毀壞,妻子露處,無力修葺,更堪惻然。可勅該部行,令八旗各佐領下官員殷實者,共相存恤,出貲修助,俾貧困之家早獲寧居。該旗都統、副都統叅領,親行詳察,毋致遺漏,使窮苦之人,妻子無棲息之所,朕亦時加訪問,若有玩忽,該旗都統、副都統、叅領、佐領、驍騎校、小撥什庫,俱從重治罪」。康熙十八年七月二十八日,諭大學士明珠。
7
兹因地震五城,地方房屋傾頽,貧苦小民,不能補葺,朕心特為軫念,兩鄰十家戸有互相存恤之義,可協助修理,如官紳富民願捐貲為貧民,修理房屋者,該管官酌量奬勵,其令都察院行五城御史遵行」。康熙十八年七月二十八日。
8
諭吏部等衙門。
9
朕薄徳寡識愆,尤實多遘,此地震大變,中夜撫膺自思,如臨冰淵,兢惕悚惶,益加修省,仍宣布朕心,使尔諸大臣總督廵撫,司道有司各官咸共聞知,務期洗心滌慮實意,為國為民,斯於國家有所裨益,即尔等亦並受其福,庶幾」。
10
天和可致,若仍虗文掩飾,致負朕意,詢訪得實,決不為尔等姑容也。一民生困苦已極,而大臣長吏之家,日益富饒,民間情形雖未昭著,近因家無衣食,將子女入京賤鬻者,不可勝數,非其明騐乎?此皆地方官吏諂媚上官,苛派百姓,總督廵撫司道,又轉而餽送,在京大臣以天生有限之物力,民間易盡之,脂膏盡歸,貪吏私槖,小民愁怨之氣上干。
11
天和以致召水旱、日食、星變、地震、泉涸之異,一大臣朋比狥私者甚多,毎遇㑹推選用時,皆舉其平素往來交好之人,但云辦事有能,並不問其操守清正如此,而謂不上干。
12
天和者,未之有也,一用兵,地方,諸王將軍、大臣於攻城克敵之時,不思安民定難,以立功名,但志在肥已,多掠占小民子女,或借為通賊,毎將良民廬舍、焚燬子女,俘獲財物,攘取名,雖救民於水火,實則陷民於水火之中也,如此有不上干?
13
天和者乎?一外官於民生疾苦不使上聞,朝廷一切為民,詔㫖亦不使下達。雖遇水旱災荒,奏聞部覆,或則蠲免錢糧分數,或則給散銀米賑濟,皆地方官吏苟且侵漁,揑報虛數,以致百姓不霑實惠。是使窮民而益窮也。如此有不上干。
14
天和者乎?一大小問刑官員,將刑獄供招不行,速結使良民久羈囹圄,改造口,供草率,定案証據,無憑枉坐人罪,其間又有衙門蠧役,恐嚇索詐,致一事而破數家之產,如此有不上干?
15
天和者乎?一包衣下人及諸王、貝勒、大臣家人,侵占小民生理所在,指稱名色,以網市利,干預詞訟,肆行非法,有司不敢犯其鋒,反行財賄,甚且身為奴僕,而鮮衣良馬逺勝仕宦之人如此貴賤倒置,為害不淺,以上數條,事雖異而源則同,總之大臣,廉則總督廵撫有所畏憚,不敢枉法以行私。總督廵撫清正,則屬下官吏操守自潔,雖有一二不肖,有司亦必改心易慮,不致大為民害。此等事朕,非不素知,但以正在用兵之際,毎示寛容,今上天屢垂警戒,敢不昭布朕心,嚴行誡飭,以勉思共回天意,作何立法嚴禁,務期盡除積弊,著九卿、詹事、科道㑹同,詳議具奏,特諭。康熙十八年七月三十日,諭大學士索額圖、明、珠戸部尚書伊桑阿官員兵丁房屋墻垣,頃因地震塌毀甚多,一時不能修葺,四品官員以下原有半俸,此一次仍行全給,其明甲撥什庫披甲,當差人役錢糧,併原增銀一兩,著即支與兩月,令其修理。康熙十八年八月初二日,諭吏部等衙門。
16
凡為臣子者,同寅協恭,自古皆然。今各部院辦理事務,大小漢官,凡事推諉,滿官事之得當,則歸功於已。如事失宜,則缷過於人。至於入署,不待事畢,諉於滿官,祗圖早歸,宴㑹嬉逰,不為國家盡力擔當,料理公務,自此以後,各宜協力同心,務盡厥職,不可仍前推諉。至科道各官,平日章奏,內將一二可行之事,隱附私情,希圖作弊,凡有條議,鮮非無因,閲覽奏疏,多以已為至公。至廉其囑託公事,肆行妄為外播,威勢挾制,多端地方,督撫等官,莫不畏懼,小民困苦,未必不由於此,作何懲戒?著九卿、詹事、科道詳議具奏。特諭康熙十八年八月十二日諭戸部侍郎薩木哈。
17
通州、三河等處地震災變,壓傷人口無人收瘞,殊為可憫。戸、工二部㑹同將旗下及民人房屋并各寺廟內有見被壓埋者,作何察明數目?其速議具奏。康熙十八年八月十八日。
18
諭九卿詹事、科、道。
19
自古設立臺省,原係朝廷耳目之官,上之則匡過陳善,下之則激濁揚清,務求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乃稱厥職。近見直言讜論者不過幾人,徇私好名者不可勝數,朕自臨御以來,略知此情,毎期言路,諸臣化其偏私,實陳得失,輔登上理,頃有以風聞請者,試約略論之,如今之章奏已見施行者,雖不明言為風聞,何嘗不是風聞?今若開風聞之條,使言事者果能奉公無私,知之既確,言之當理,即當敷陳,何必名為風聞,方入告也,儻生事之小人,恃為可以風聞,但知已之好惡,必致擅作威福,以行其私,彼言之者,既無確見,聼之者安能問其是非?故曰:無稽之言勿聼,弗詢之謀勿庸正,所以誡言之無據,謀之自專也。況天下之大,臣民之衆,導之以理,曉之以法,待臣下須,寛仁有容,不因細事而即黜之,所以體羣工也。用人則隨才器,使無求全責備之心,蓋以人材有不齊也,若關天下之重,朋黨徇私之情,皆國家可叅可言之大事,不但科道而已,有志之臣,民槩可以言之,何在區區風聞之言,能斂戢奸貪之志氣哉?治國家者,在有治人,不患無治法爾!康熙十八年八月二十六日,諭大學士索額圖、明珠、李霨、杜立徳、馮溥,學士噶爾圖、佛倫、希福、項景襄、李天馥。
20
自古帝王治天下之道,因革損益,期於盡善,原無數百年不弊之法,果屬不可行者,自應叅酌時宜,歸於可久,至於制度既定,事可遵行,不宜議論紛紜,朝更夕改,近閲章奏,亦有不思事之可否,但欲徒為更張,或粗識數字,即為大言,凖之事理,殊屬茫昧,如逞空言,無補實用,誰其不能?且明末一切事例,㳺移不定,上無道揆,下無法守,以致淪亡,此皆尔等所親見,亦衆所共知,今後凡條奏本章尔大學士等,務加詳酌。康熙十八年八月二十七日。
21
諭九卿科道。
22
今將科、道兩衙門本章情弊,無益國計,民生之處,一一講究,卿等必有至公之衆論,以佐朕意,卿等但有所見,即直言不可隱諱,自古設立科道,原係朝廷耳目之官,務求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方稱其職,今毎見直言讜論者不過幾人,徇私好名者不可勝數,即如科道條陳一事,部議妥確,奉㫖准行。又有科道官言其不可者,今日之所謂是明日又轉而為非朝,更夕改部院,至於督撫有司,不知今日之事,或行二三日而即更,或行數月,而即更茫無成憲,難取信於天下,豈治道至理哉?舉其大槩,如舉才能一事,是因人材不一,有能理繁者,有有操守者,有練習其事者,自古選賢任能,治之大道,與論俸不同,其法未嘗不善即?
23
世祖皇帝時,亦曽有諭常行選擇之條,偶有徇私作弊之人,將不肖寡廉者薦之,因一人而其法遂壞。自朕親政以來,如鹽差關差數行更換,以後條陳,不知又改幾次也。又如戸部銷算錢糧一事,因督撫所報不合時價,故部議駮回,而科道輒有言者。以為督撫地方大臣斷無虛估價,値肥已行私,凡有銷算,皆不應駮查。及部議徑准督撫之銷算不行,再駁,則科道又以督撫冒破錢糧一束草,原價若干,開銷若干。一石豆原價若干,開銷若干,不特草豆為然。凡馬匹等項事事,皆有虛冒,部中不行詳查槩聼,督撫開銷,以徇情面。由此觀之,部議不行駮回,則以為徇督撫之私情駮回,則以為督撫地方大臣,不宜疑其有所虛冒,又恐衙役往來騷擾生事,或應駮不應駮,何者為是?兩說俱無定論,是皆大者,餘悉難述。康熙十八年八月二十九日。
24
諭䕶軍統領呉丹。
25
近者廣西南寧賊將軍呉世琮被誅,湖南武岡州、呉國柱亦已授首,廣西、湖南俱經投誠,賊意懈弛,賊兵潰散,天下之人,咸知賊勢必敗,㒺不引領,望諸將軍早清逆氛,尔等陜西將士駐馬,無傷斃人,無疾病之地,不思速滅賊㓂,支吾推諉,進取無期,又有何人代為尔等破賊耶?尔在朕左右,稔知朕意,應勇果任事,參贊大將軍機宜,以立功勲頃大將軍稱言來京陛見,面奏軍國大事,比至陳奏,並無成算,有失衆望,此固軍前將士所悉知也,若失此機㑹可乘之時,萬一賊據四川、貴州、雲南以為巢穴,致歳月相持,彼時悔無及矣,宜速行籌畫,特諭康熙十八年九月初九日」。
26
諭大學士索額圖、明珠、李霨、馮溥,學士噶爾圖、佛倫、項景襄。
27
今聞錢法漸弛,鼔鑄收銅等項,滋生弊端,以致制錢日少,價值騰貴,著尸工二部、都察院堂官同詣錢局親察,毎鑄錢一文,必重一錢,應作何釐剔弊端,俾制錢充裕,永可遵行著徹底確察,逐一定議具奏。至於部、院衙門,各處所有廢銅噐皿、毀壞銅鐘,及廢紅衣大小銅砲,并直𨽻各省所存廢紅衣大小銅砲,著盡行確察,解部鼔鑄。康熙十八年九月十三日。
28
諭禮部。
29
前以地震示警,朕恐懼修省,夙夜靡寧,已經遣官,䖍告郊壇,乃精誠未達,迄今時復震動,未已,朕心益用悚惕,兹當䖍誠齋戒躬詣」。
30
天壇親行祈禱尔部,即擇期具儀來奏特諭。康熙十八年九月十三日。
31
諭刑部。
32
國家設立法制,原以禁暴止奸,安全良善,故律例繁簡,因時制宜,總期合於古帝王欽恤民命之意。向因人心滋偽,輕視法網,及強暴之徒,凌虐小民,故於定律之外,復嚴設條例,俾其畏而知警,免罹刑辟。乃近來犯法者多,而奸宄未見,衰止人命,關係重大,朕心深用惻然。其定律之外,所有條例,如罪不至死而新例議死,或情罪原輕而新例過嚴者,應去應存,著九卿、詹事、科道㑹同,詳加酌定,確議具奏。特諭康熙十八年九月十四日諭:大學士索額圖、明珠、李霨、杜立徳、馮溥,學士噶爾圖、佛倫、項景襄、李天馥。
33
地震以來,修葺破壞,工費甚多。時值用兵,軍需孔亟,度支浩繁,各處工役,或有遲延、浮冒、侵蝕等弊。除奉先殿、皇太子宮幷總管內務府監造工程外,其各處修造,著都察院逐一詳察。康熙十八年十月十五日,諭康親王傑淑。
34
自數年用兵以來,所費錢糧不貲,以致民力疲困,今大破湖南賊,宼餘孽遁入雲、貴,扼據險要,抵死支持其勢,旦夕殄滅,惟福建海賊竊踞海澄,倚金門、廈門為營,窟騎兵無所用其力,惟藉水師樓櫓攻取,甚屬𦂳要。王等曾言今嵗賀蘭國船隻,若到於八月內進攻海宼,儻賀蘭國船隻愆期,當內徙邊海人民,堅壁清野,以待其困,今嵗因賀蘭國之船未至,故前議不行。近者福建綠旗兵丁較取廈門、金門時,漸增數倍,即無滿兵,止以綠旗兵丁剿滅,賊宼未為不足,現在福建滿兵甚多,應即掣一半以省糧餉,以甦民力,但耿精忠尚在閩中,虞有意外之變,故暫為停止。朕思即令精忠來京,此輩惶恐疑畏,或生他故,如留精忠在彼,王親率滿兵一半回京,似屬不可設,必候諸處底定,則福建需用糧餉,較之他省,不啻什百。為今之計,王當開諭耿精忠,令其陳奏,請安詣京陛見。儻精忠因王之言具疏,止可令其自來。若精忠未能即行,王獨率滿兵一半先回,則勢更有所不可也。此事關係甚為重大,王當詳細籌畫具奏,特諭康熙十八年十月二十三日
35
聖祖仁皇帝御製文集巻九
URN: ctp:ws92630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