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初學集卷九十七

《初學集卷九十七》[View] [Edit] [History]

1
初學集卷九十七
2
○外制
3
南京吏部驗封清吏司主事譚性教授承德郎
4
敕曰:留都諸子部,有官要而務閒者,其吏部司封郎之謂乎?要,故人不亂於品流;閒,故議不ゾ於藩棘。非風猷特達,不在茲選。具官某,早登俊造,兩最循良。棠陰遍陳、汝之間,尸祝在黃、韓之後。屢聞師薦,簡畀留銓。練達甄材,清通擅譽。飲冰之操,已著於當時;如水之心,可徵於受事。乃以覃恩授具階。朕閱南司封掌故,歲移文省直,督促捕蝗,以問民為弊吏,獨與諸曹異。爾在相城,蝗不為害,所司曾上其狀,今何以修舉其職乎?無徒謂留務多閒也。朕又以此弊汝。
5
南京戶部江西清吏司主事李士高授承德郎
6
敕曰:頃者饋餉滋煩,度支告匱。司計之臣,日夜左支右吾,而留都王業根本也,以歲計之不登,儲蓄之不豫,朕蓋然念之。具官某,入承軒對,出佐邦刑。桁楊盡服其平反,棠蔭交加於齊、楚。乃留曹司計之日,正軍儲告急之時。蒿目以憂,剜心而計。嚴勾稽而宿弊必清,精黍龠而瑣科不計。二載于斯,廉能茂著。乃以覃恩授具階。爾嘗視庾浦口矣,新墉屹然,襟帶江左,其中儲人待,足支幾年乎?非強兵無以備豫,非廣蓄無以養兵。此根本綢繆之至計,知爾之有概於中矣。尚深籌利便,佐我邦計。欽哉!
7
△妻孫氏加封安人
8
敕曰:女之司閫,猶官之司庾也。黍龠合之間,有節度存焉。謹而司之,服官之道,可以喻於家。具官某妻封孺人某氏,蚤嫻女箴,長共婦則。夜從辟績,燎火省費於三時;朝庀米鹽,菽水辛勤於十指。爾夫司刑佐計,斤斤尺幅,爾有助焉。茲加封為安人。無忘丙夜之勞,以對清朝之祜。
9
△父嘉輔先贈文林郎湖廣岳州府推官加贈承德郎南京戶部江西清吏司主事
10
敕曰:孝弟力田之士,多食報於後人。蓋其風氣篤固,厚取德而薄取名,固天之所私也。贈具官某,乃具官某之父,天之君子,鄉之善人。掩緱洗海時發梧丘之夢;為食儉歲,不嗟蒙袂之人。月旦襲美於鄉評,閥閱貽休於後嗣。是用贈具階官。尚知積善之有餘,不以近名而多獲。
11
△母孔氏加封安人
12
敕曰:古稱賢母聽齋ト,問匕箸,以成其子,閭里孤生,安所取此?無亦慈庭之教,有深於辟耳者乎?贈孺人某氏,乃具官某之母,裙布被躬,機絲作教。淑善夙嫻於內訓,樸心獨喻於後人。《麟趾》之仁,ㄙ藹柔嘉之則;《羔羊》為節,依稀靜好之風。茲加贈為安人。爾所謂以身教者乎?爾子砥節首公,曰以身報爾矣。
13
南京戶部廣東清吏司主事馬士英授承德郎
14
敕曰:度支之官,南北並置。以陪京之重,舉天下歲輸有常額,而戶曹諸子部分而理之,非公忠廉直深於國計者,不在茲選。具官某,蔚為民譽,奮起賢科。端居懷康濟之憂,射策見縱橫之略。乃登留署,屬在地官。飲冰自矢,握算濟時。有幹理之才,而搜括不及於瑣科;有經遠之略,而勾稽必謹於出納。試用以來,於儲人待良有補焉。茲以覃恩授具階。於戲!南自京江,北至畿輔。歲輦輸飛挽,以實舊都,而爾所司管雄郡四焉。撫職方之遠,念貢賦之艱,其亦有閔然動心者乎?古稱貯積天下之命,龠合升斗,其可以屑越視之乎?爾能於其官,治一司而度支之計畢舉,毋謂錢穀吏纖嗇也,朕將顯陟汝。
15
南京戶部河南清吏司主事王建侯授承德郎
16
敕曰:乃者度支告詘,國用不充。朕有憂之。以謂廣求持籌握算之臣,不若風勵砥節首公之士。節省出內,參計耗登,而國計得以疏剔焉,此朕之志也。具官某,爰自英妙,射策甲科。粹然特達之姿,銳如新脫於穎。服官民部,試政榷關。以約己裕民之心,行通商惠工之政。節縮至秋毫而止,不以病民;誰何無夏日之威?有如過客。稅額首上,僕節┮鰲D艘擇恩授具階。夫司關之官,非徒算舟船、嚴簡覆而已。維揚介在江、淮,商旅駢闐,奸利雜出。寬以惠之,廉以威之。於均輸稅賦之中,寓譏察非常之意。此司關者之所有事,而持籌握算之臣未必知也。朕不徒以錢穀吏目爾。爾其念哉!
17
△父允中原任甘肅總兵都督同知進階光祿大夫
18
制曰:昔云:山東出相,山西出將。又云:絳、灌無文,隨、陸無武。今吾虎臣,乃生國士。握文經武,萃於一門。誕告治朝,用頒新命。原任具官某,乃具官某之父,稟三晉之間氣,作萬里之長城。風雲暗曉,胸藏三略之書;營壘宿成,手布八方之陣。一飯必同賤卒,能均養士之羊;片言每聽輿人,嘗倚識塗之馬。起家天水,仗鉞酒泉。分閫外者近三十年,積首功者餘二千級。授杜預之經傳,粲若兵符;洱蓰闃《詩》《書》,蔚為義府。《震》一索為長子,《師》三錫於丈人。乃以覃恩進階為光祿大夫,錫之誥命。嗚呼!套虜卑飛,奴酋狂逞。惟疆圉之多故,廑鼙鼓之興思。彎弓射雕,匈奴久憚夫李廣;被甲上馬,中原尚憶乎廉頗。爾無引誰可之嫌,餘將嗣即圖之頌。
19
南京戶部浙江清吏司主事郭水亮授承德郎
20
敕曰:留曹諸子部,多坐嘯畫諾為事,而民部掌司倉庾,會計細碎,君子蓋盡心焉,以國計之重,而東南根本之所關,不可以忽也。具官某,夙承家學,蔚起賢科。掌英胖節,而登車有光;竭咨諏之忠,而皇華重拜。隨牒平進,擢任戶曹。參計耗登,贊舉籌策。握算不遺乎勾股,覈稽每剔夫耗蠹。受事未久,聿有成勞。茲以覃恩授具階。留都水陸輻輳,歲輸有常。然歲比不登,江防多警。豐鎬興王之地,孽牙其間。夫留都天下之本,而積貯天下之命也。爾毋卑錢穀之吏,毋諱富彊之名,悉意救時,朕且以觀爾所學焉,爾其懋哉!
21
南京戶部湖廣清吏司署郎中事主事曾舜漁授承德郎
22
敕曰:朕觀豐水有芑,著於周《詩》。凡致奕世之太平,必賴先朝之遺彥。不惟簡在具瞻之位,抑當求諸郎吏之中。具官某,才擅清華,器本特達。策雋科於異等,騰夷路以升華。在蓬池道山之間,編摩有日;當荷橐簪筆之任,裨益弘多。見斥一鳴,回翔三仕。眷惟舊德,在我留曹。不鄙其官,劌心錢穀之務;靖共爾位,安身錯厲之餘。仰屋而嗟,笑書空於終日;如墻而進,悼營競之成風。閱歷有聞,體望滋茂。乃以覃恩授具階。於戲!惟皇祖作人之久,當朕躬求舊之時。借留務以優賢,固已盤桓而久次;簡郎潛之宿望,自當連茹以偕升。服我訓辭,益敦素履。欽哉!
23
南京禮部儀制清吏司主事袁中道授承德郎
24
敕曰:南都諸子部,皆優游奉職,而儀曹尤為清峻,以士之有道而文者回翔其間,斯亦國家之羽儀也與?具官某,少負修能,長為民譽。江、漢之間,炳然有聲。及其飛華夷路,棲遲寒氈。投閒置散,頡頏歲年,可謂有道矣。儀曹之簡,聿在舊京。以爾諳於故實,可以居禮樂之司;淡然無求,足以當清廟之器。譬如眉目之在面,而人無不識;又如珠玉之在握,而動必有聲。用為羽儀,誠無愧焉。乃以覃恩授具階。朕方欲覽兩朝之舊章,考二京之故事。爾有楚史之才,為小儀之選,勉事筆札,以待訪求,毋姑以登高能賦為事,則餘汝嘉。
25
△妻羅氏封安人
26
敕曰:婦人之德,不出於閫。如玉在璞,不可得見。惟躬有令德,作配君子,而後以其夫有聞焉。具官某妻某氏,出自冠族,備有儀法。事賓祭則酒食賠粒御妾媵則寢門肅然,可謂有婦道矣。德不外見,以夫而顯。人曰君子之妻,宜有女宗之號,顧不休歟?茲特封為安人。爾故以夫有聞也,尚益敬順夫子,以永終譽。
27
南京禮部祠祭清吏司署郎中事主事鐘惺授承德郎
28
敕曰:朕南望鐘山,高帝衣冠在焉。歲時掌故,祠部郎實有司存,它壇廟弗論也。南祠曹所領,仰承宗廟,豈不重哉?具官某,文心蔚秀,志節茂明。肅然禮容,清廟之器。蓋嘗首遴使職,擢以清華。而卒自請留曹,避夫熏灼。遭逢改革,諳曉舊章。遂使舊都原廟之儀,儼如更衣顧成之近。朝夕有恪,本其氣志之清嚴;典要周詳,乃以回翔之淹久。茲以覃恩授具階。日者祧祭紛紜,廟諱錯互。議者頻煩聚訟,而祠部職守闕然,何以稱吾清選乎?爾領祠曹,官南部,以典祠之官,居職司之外,博觀掌故,必有建明,是亦高皇帝所昭格也。爾無以出位為戒,餘則汝嘉。
29
△妻黃氏封安人
30
敕曰:陰幽坤柔,婦德之恒也。《つ木》之詩,詠婦順之逮下,而曰福履將之。天且將之,而況於人乎?具官某妻某氏,媲德芳華,齋躬布素。有旨畜御窮之心,有琴瑟靜好之思,可謂有順道矣。朕觀於二《南》,美《螽斯》不妒之德,蓋深有望於爾。茲特封為安人。夫士與女一也,士不忮求,女不嫉妒,皆順逮之道,而天之所將也。爾夫子之怡然久矣,爾必勉之。朕將以風百爾君子。
31
△父一理先贈修職郎行人司行人加贈承德郎南京兵部職方清吏司署郎中事主事
32
敕曰:夫人撫非所生之子,若蜾蠃之祝肖我也。若夫孝友之極,精氣專壹,又豈待祝而肖乎?贈具官某,乃具官某之父,藹藹吉人,斤斤壹行。用勞養志,無間孝慈。并食更衣,恣其友愛。蕭然五畝之宮,蔚有太和之氣。以弟之子為子,而逾於己子,不亦宜乎?是用贈具階官。用昭式穀之風,以為友于之勸。
33
△母陳氏贈安人
34
敕曰:家道睽必始於婦人,《易》象《睽》也繫於《家人》之後,朕讀而三歎焉。某氏乃具官某之母,齊其躬心,動有儀度。肅共之德,著於尊章;柔嘉之則,行於妯娌。家庭有共被之歡,子姓無析居之事。至於鬻子之閔,篤摯裏毛。而式穀之勤,躬親辟耳。身食其報,又何疑矣?茲特贈為安人。於戲!睽者,家道之窮也。順者,地道之終也。觀於家可以覘國。朕之章爾也,豈獨以為女憲乎?
35
△本生父一貫原任常州府武進縣儒學訓導封承德郎南京禮部祠祭清吏司主事
36
敕曰:今明經之士,蹈道深遠者有矣。有之而不以上聞,有司之過也。朕乃以其子知之。具官某,乃具官某之本生父,強學待問,博喻為師。淡漠清真,白首一節。讀書窮老,丹鉛之跡宛然;有子起家,白賁之風如故。古所謂經明行修,爾無愧焉。是用封具階官。爾雖以爾子有聞矣,然握蘭建禮之署,亦何以異於環堵之宮乎?爾尚歐乃官,為明經士建的焉。朕汝嘉哉!
37
△本生母馮氏贈安人
38
敕曰:《詩》不云乎:夙興夜寐,無忝爾所生。人子之重所生久矣。朕蓋愴然悲之。某氏乃具官某之本生母,性資惠明,儀度閒肅。佩敬姜先姑之戒,循大家嫂妹之規。娠賢有成,喜移根之滋茂;風徽尚在,乃自葉以推恩。茲特贈為安人。於戲!朕方愴長樂之慈,顧兩宮之養。為吾臣子,《蓼蕭》之澤未逮,而風樹之歎不輟,豈吾所以念母勤之意乎?吾之酬爾不薄矣;尚默相爾子,思所以稱。
39
南京兵部職方清吏司主事方應祥授承德郎
40
敕曰:朕聞天下有道,人材鬱然。凡在庶官郎吏之中,率有大人長德之望。頃者摧剝之風長,而扶養之道微。梓漆之遺,僅有存者。朕未嘗不愾焉念之。具官某,行茂枝葉,文融菁華。皋比執經,奄有河、汾之席;束修自好,居然曾、史之風。孝已移於事君,情尤諗於將母。顧此留曹之彥,實吾豐芑之英。羽儀有聞,體望滋茂。乃以覃恩授具階。於戲!以先朝禮樂之儒,居留樞鎖鑰之地。丁妒》說《禮》,可以肅環衛之軍容;ウ記坐譚,可以制江流之要害。夫在泮獻馘,固儒者之能;而俎豆折衝,非異人之任也。爾其勉哉!朕之儀爾久矣。
41
△妻鄭氏贈安人
42
敕曰:士君子風義篤厚,其於故衣棄履,猶閔閔矜恤焉,而況伉儷之間,死生之故乎?具官某妻某氏,稟德含貞,服勞攻苦。糟糠不厭,能節腹以奉姑;踊無時,遂委身而殉母。命矣不淑,傷如之何!其在友朋,始絕陳根之哭;矧於夫婦,能忘短檠之悲?茲特贈為安人。於戲!以我彞章,勸茲恩義。不徒息《戲紜分刺,庶幾歌《伐木》之詩。
43
△繼妻王氏封安人
44
敕曰:高明博大之士,不役志於家人瑣屑,必有儉共之婦,夙夜相貳,以崇厥德。具官某繼妻某氏,出自辨族,歸於巨儒。當其鼓篋經年,摳衣滿坐。宵衣臥起,盡心力以奉姑;宿火辛勤,親割舂而飯客。使爾夫心安子舍,而慮絕寢門,斯可以為難矣。茲特封為安人。於乎!遍謫遍摧,無復《北門》之嘆;採椴稍澹庶幾南國之風。
45
△父文炳贈承德郎南京兵部職方清吏司主事
46
敕曰:朕聞遷、固為繼述之書,歆、向有異同之論。父子之間,紹聞講德,皆有以衣被後人,映絕百世。方某乃具官某之父,家世一經,稼獵數卷。文章不叶於時好,風氣獨近於古人。詒彼象賢,光於奕世。發揮宿學,大著殺青之書;研味緒言,未殫絕韋之業。虎賁如在,鶴和方新。是用贈具階官。於戲!名山之惜,罕遇其人;閥閱之高華,或隳於後。惟此世家之學,是為不朽之光。予言不誣,爾澤未艾。
47
△母鄭氏封太安人
48
敕曰:《南陔》之詩不作,而孝友缺也,朕然憂之。其有是而恩不下逮,豈吾所以孝理天下之志與?某氏乃具官某之母,天與柔嘉,人推貞淑。凜冽誓夫,辛勤教子。追辟耳之遺訓,則曰先君之思;陳圖史之芳規,兼以古人為法。克成賢子,蔚為大儒。循彼南陔,相戒以潔白為養;來歸自鎬,飲御皆孝友之朋。此亦當世之榮觀,而新朝之盛事也。朕甚嘉焉。茲特封為太安人。於戲!《小雅》之作,可覬於今;大國之封,肇開於後。爾其彊飯,服我寵光。
49
南京刑部浙江清吏司主事董繼周授承德郎
50
敕曰:朕聞留務多閒,諸曹郎類優游養望,而刑曹尤甚。雖然,亦有踔厲首公之臣,盤桓於久次者乎?朕蓋嘗盱衡念之。具官某,藏器濟時,矢心憂國。當其出宰海邦,禽糾榪埽誓師於譚笑之中,饋運於風濤之內。暴露已良苦矣。迨留曹病起之時,正東虜逋誅之日。爾乃思舍嘉石而趨戰場,釋爰書而譚兵法,慷慨上書,輒求自試。事雖未行,可謂有其志焉。茲以覃恩授具階。於戲!一隅不賓,王師在野。四郊多壘,所謂卿大夫之辱;而蠻夷猾夏,抑亦作士者之責也。爾毋以祥刑為苛細,毋以即戎為經奇。節其壯事,而毖其老謀。朕且有後命焉。欽哉!
51
△妻王氏贈安人
52
敕曰:為吾志義之臣,感慨立節,其作之配者,非有卓行,何以稱嘉耦哉?具官某妻贈孺人某氏,儀法有傳,訾笑不苟。事姑盡瘁,而卒以從姑於九原。於姑為死孝,於夫為媲德矣。茲加贈為安人。於戲!崇臺綽楔之制,雖未備也,其亦可以有聞矣夫!
53
△繼妻程氏加封安人
54
敕曰:傳稱婦學於舅姑,故不及舅姑為不幸。雖然,賢明貞順之婦,亦安往而不學哉?具官某繼室封孺人某氏,惠明為資,環珮中禮。鴻鴈壹德,則學於母氏;雞鳴儆戒,則學於夫子。卒相其夫,以有立也。雖不及舅姑,其不謂之不幸矣乎?茲加封為安人。爾服我休命再矣,其益曙戒勿怠。
55
△父應宸先贈文林郎廣東惠州府海豐縣知縣加贈承德郎南京刑部浙江清吏司主事
56
敕曰:傳曰:「求忠臣必於孝子之門。」夫子之能仕,而父教之忠也,不若其躬以孝教也。朕有嘉焉。贈具官某,乃具官某之父,少有至性,長猶樸心。戀祖於羈貫之年,殉父於顛毛之日。捐其身以盡孝,而詒其子以作忠。今爾有子矣,是用加贈具階官。爾子之報稱伊始,教忠之效,豈可量哉?
57
△母顧氏加贈安人
58
敕曰:今之臣子,亦有廢《蓼莪》之詩,而抱杯卷之痛者乎?是與吾同悲者也,朕深念之。贈孺人某氏,乃具官某之母,稟溫恭之德,函淑令之儀。攻苦於結縭之年,矢志於截髮之後。三遷之教既成,而一日之養不逮,不已悲乎?茲加贈為安人。於戲!朕為爾子酬爾,爾子之念母勤也,其亦思有以稱乎?爾子慷慨上書,固曰可以身許人也,予既已知之矣。
59
南京工部營繕清吏司郎中姚之光授奉政大夫
60
制曰:朕承先帝之丕業,應門法殿,次第修舉。瞻睇陪京,高帝之豐、鎬在焉。今其舊宮原廟,日就多廢,而朕忍獨高明爽塏,以臨諸侯?冬官之屬,列在留曹,則有司存,當識朕意。具官某,蜚聲藝苑,奮跡賢書。出牧金城,入參留署。以博通之學,兼膚敏之才。漢宮之萬戶千門,悉能ウ記;《周禮》之經涂九軌,咸可指陳。鳩人孱之務惟勤,樽節之功斯著。乃以覃恩授具階。於戲!我高帝卜建舊京,城闕省署,盡出指授。開國承家,其規模具在也。覽《考工》之法,率將作之職,因時與材,著吾不忘塗抵意,是誠在爾。爾勉之哉!朕之業在《文王有聲》之卒章矣。
61
南京工部都水清吏司主事潘守正授承德郎
62
敕曰:昔人久居郎署,至勤,人主為之勞問,非獨仕宦淹久,可為歎息,亦以士之服官,材老而奇,望久而宿,不可以新進趨風之士輩流畜之也。具官某,姿本淵醇,政成愷悌。郡邑跋櫻中外量移。迨南曹留滯之時,在左宦踐更之後。卻騏驥而不御,世之所嗟;騁修途而不前,爾亦何罪?往視蘆政,在彼江幹。巡行轄吳、楚之衝,節縮省東南之力。洲人渚戶,樂輸茭葦之供;絕塞並邊,「挽飛之利。歲閱既上,賢勞汝嘉。乃以覃恩授具階。於戲!人惟求舊,餘不以隨牒而滯平進之人;靡不有初,爾無以淹恤而忘鞭後之慮。勉副雅望,服此訓辭。
URN: ctp:ws92679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