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三十三喪服小記第十五

《卷三十三喪服小記第十五》[View] [Edit] [History]

1 虞,杖不入於室,祔,杖不升於堂。哀益衰,散彌多也。虞於寢,祔於祖廟。
2 [疏]「虞杖」至「於堂」。○正義曰:此論哀殺去杖之節也。○注「虞於寢,祔於祖廟」。○正義曰:按《士虞禮》:「虞於寢。」又按《檀弓》云:「明日祔於祖。」是祔於祖廟也。
3 為君母後者,君母卒,則不為君母之黨服。徒從也,所從亡則巳。○不為,於偽反,下「妾為君」、注「大夫為庶子」同。
4 [疏]「為君」至「黨服」。○正義曰:此經論徒從、所從亡則巳之事。「為君母後者」,謂無適立庶為後也。妾子於君母之黨悉徒從,若君母卒,則不服君母之黨,今既君母沒,為後者嫌同於適,服君母之黨,故特明之徒從也。「所從亡則巳」,謂與不為後同也。
5 絰殺,五分而去一,杖大如絰。如要絰也。○去,起呂反,下「去杖」並注同。絰,大結反。要,一遙反,下文「要絰」、注「上至要」皆同。
6 [疏]「絰殺」至「如絰」。○正義曰:此一節論杖大如要絰之義。「絰殺」者,按《喪服傳》云:「苴絰大搹,左本在下,去五分一以為帶。」是首尊而要卑,卑宜小,故五分而去一,象服數有五也。○「杖大如絰」者,謂如絰也。鄭所以知然者,以其同在下之物故也。
7 妾為君之長子,與女君同。不敢以恩輕,輕服君之正統。
8 [疏]「妾為」至「君同」。○正義曰:此一經論妾從女君服同。女君為長子三年,妾亦為女君長子三年,故云「與女君同」也。
9 除喪者,先重者,謂練,男子除乎首,婦人除乎帶。易服者,易輕者。謂大喪既虞卒哭,而遭小喪也,其易喪服,男子易乎帶,婦人易乎首。
10 [疏]「除喪」至「輕者」。○正義曰:此一節論服之輕重相易,及除脫之義。「重」謂男首絰,女要絰。男重首,女重要。凡所重者,有除無變,所以卒哭不受以輕服,至小祥,各除其重也,「謂練,男子除乎首,婦人除乎帶」是也。○「易服者,易輕者」,易,謂先遭重喪,後遭輕喪。變先者輕,則謂男子要,婦人首也。謂先遭斬服,虞卒哭巳變葛絰,大小如齊衰之麻。若又遭齊衰之喪,齊衰要、首皆牡麻,牡麻則重於葛服,宜從重,而男不變首,女不易要,以其所重故也。但以麻易男要女首,是所輕故也。男子易乎要,婦人易乎首,若未虞卒哭,則後喪不能變也。
11 無事不闢廟門,鬼神尚幽闇也。廟,殯宮。○闢,婢亦反,徐扶亦反。哭皆於其次。無時哭也,有事則入即位。
12 [疏]「無事」至「其次」。○正義曰:此一經論在殯無事之時。○「無事不闢廟門」者,闢,開也;廟門,殯宮門也。鬼神尚幽暗,若朝夕入即位哭,則暫開之,若無事則不開也。○「哭皆於其次」者,「次」謂倚廬,唯朝夕哭,入門內即位耳;若晝夜無時之哭,則皆於廬次之中也。凡葬前哭,晝夜無時。若有事,謂賓來吊之時,則入即位。若朝夕哭,及適子受吊之事,並入門即位而哭。
13 復與書銘,自天子達於士,其辭一也。男子稱名,婦人書姓與伯仲,如不知姓,則書氏。此謂殷禮也。殷質,不重名,復則臣得名君。周之禮:天子崩,復曰皋天子復,諸侯薨,復曰皋某甫復,其餘及書銘則同。○「如不知姓」,一本無「知姓」二字。
14 [疏]「復與」至「書氏」。○正義曰:此一經論復與書銘男女名字之別也。書銘,謂書亡人名字於旌旗也。天子書銘於大常,諸侯以下,則各書於旌旗也。○「達於士,其辭一也」者,謂士與天子同也。○「男子稱名」者,此並殷禮,殷質不重名,故復及銘皆書稱名也。周世則尚文,臣不名君,天子復,曰皋天子復矣;諸侯復,曰皋某甫復矣。○「婦人書姓與伯仲」者,與,及也,復則婦人稱字,此云「書姓及伯仲」,是書銘也。姓,謂如魯姬、齊姜也,而伯仲隨其次也,此亦殷禮也。周之文,未必有伯仲,當云「夫人」也。○「如不知姓,則書氏」者,氏,如孟孫三家之屬。謂書銘亦殷禮也,殷無世系,六世而昏,故婦人有不知姓者,周則不然,有宗伯掌定系世,百世昏姻不通,故必知姓也。若妾有不知姓者,當稱氏矣。○注「其餘」至「則同」。○正義曰:若周天子、諸侯復與殷異,其餘,謂卿大夫以下書銘,則與殷同矣。
15 斬衰之葛,與齊衰之麻同。絰之大俱七寸五分寸之一,帶五寸二十五分寸之十九。齊衰之葛與大功之麻同。麻同,皆兼服之。「皆」婦人則絰下服之麻同,自帶其故帶也,所謂「易服,易輕者」也。「兼服」之文,主於男子。絰之大,俱五寸二十五分寸之十九,帶四寸百二十五分寸之七十六。
16 [疏]「斬衰」至「服之」。○正義曰:此一節明前遭重喪,後遭輕喪,麻、葛兼服之義。○「斬衰之葛與齊衰之麻同」者,斬衰既虞,受服之葛,首絰要帶,與齊衰初喪麻絰帶同,絰則俱七寸五分寸之一,帶俱五寸二十五分寸之十九。○「齊衰之葛與大功之麻同」者,齊衰變服之葛,與大功初死之麻同,絰俱五寸二十五分寸之十九,帶俱四寸百二十五分寸之七十六。○「麻同,皆兼服之」者,皆上斬衰、齊衰、大功麻、葛之事也。「兼服」謂服麻又服葛也。斬衰既虞,遭齊衰新喪,男子則要服齊衰之麻帶,首服斬衰之葛絰,婦人則首服齊衰之麻絰,要仍服斬衰之麻帶,婦人上下皆麻。此云麻、葛兼服之,謂男子也。○注「絰之」至「十九」。○正義曰:知絰帶大小如此者,按《喪服傳》云:「苴絰大搹,去五分一以為帶。齊衰之絰,斬衰之帶也,去五分一以為帶。大功之絰,齊衰之帶也,去五分一以為帶。」《喪服》所云,謂初喪麻之絰帶也,至既虞變葛之時,絰帶漸細,降初喪一等。斬衰葛絰帶,與齊衰初死麻之絰帶同,故云「絰俱七寸五分寸之一」。所以然者,就苴絰九寸之中五分去一,以五分分之去一分,故七寸五分寸之一。其帶又五分去一,又就葛絰七寸五分寸之一之中五分去一,故帶五寸二十五分寸之十九也。此即齊衰初死之麻絰帶矣。齊衰既虞,變葛之時又漸細,降初喪一等,與大功初死麻絰帶同。大功首絰,與齊衰初死麻帶同,俱五寸二十五分寸之十九也。其帶五分首絰去一,就五寸二十五分寸之十九之中去其一分,故餘有四寸百二十五分寸之七十六也。凡算之法,皆以五乘母,乘母既訖,納子餘分,以為積數,然後以寸法除之。但其事繁碎,故略舉大綱也。○注「皆者」至「男子」。○正義曰:二事謂斬衰葛與齊衰麻同,齊衰葛與大功麻同,故云「皆上二事也」。云「男子則絰上服之葛,帶下服之麻」者,以前文云「易服者,易輕者」。《閒傳》篇云:「男子重首,則要輕也。」是男子易要帶不易首絰,故云「則絰上服之葛,帶下服之麻」也。云「婦人則絰下服之麻同,自帶其故帶也」者,以下服初死,故服下服之麻,故《檀弓篇》云「婦人不葛帶」是也。前服受服之時不變葛,仍服前麻帶,故云「帶其故帶也」。云「兼服之文,主於男子」者,言婦人絰、帶俱麻,今經云麻、葛兼服之,故云「主於男子也」。
17 報葬者報虞,三月而後卒哭。報,讀為「赴疾」之赴。謂不及期而葬也。既葬即虞。虞,安神也。卒哭之祭,待哀殺也。○報,依注音赴,芳付反,下同。
18 [疏]「報葬」至「卒哭」。○正義曰:此一節論不得依常葬之禮也。赴,猶急疾也,急葬謂貧者或因事故死而即葬,不得待三月也。急虞,謂亦葬竟而急設虞,謂是安神,故宜急也。○「三月而後卒哭」者,雖急即虞而不即卒哭,卒哭猶待三月,所以然者,卒哭是奪於哀痛,故不忍急而待齊哀殺也。
19 父母之喪偕,先葬者不虞祔,待後事。其葬,服斬衰。偕,俱也,謂同月若同日死也。先葬者,母也。《曾子問》曰:「葬先輕而後重。」又曰:「反葬奠,而後辭於殯,遂備葬事。其虞也,先重而後輕。」待後事,謂如此也。「其葬,服斬衰」者,喪之隆衰宜從重也。假令父死在前月而同月葬,猶服斬衰,不葬不變服也。言其葬服斬衰,則虞、祔各以其服矣,及練、祥皆然,卒事反服重。○偕音皆。令,力呈反。
20 [疏]「父母」至「斬衰」。○正義曰:此一節論並遭父母喪虞、祔及衣服之制也。○「父母之喪偕」者,「偕」謂同月若同日死也。○「先葬者不虞、祔」者,雖有同日月死,而不得同月葬,如《曾子問》篇中所言「葬先輕而後重」者,謂先葬母也。葬母既竟,不即虞祔,而更脩葬父之禮也。所以不即虞祔者,虞祔稍飾,父喪在殯,故未忍為虞祔也。○「待後事」者,「後事」謂葬父也。葬母竟,不即虞祔,待葬父竟,先虞父,乃虞母,所謂「祭先重而後輕」也。○「其葬,服斬衰」者,言父母俱喪而猶服斬者,從重也。雖葬母亦服斬衰葬之,以其父未葬,亦不得變服也。○注「皆俱」至「服重」。○正義曰:「謂同月若同日死」者,假令父死在前月,而同月葬者。前月謂母死前之月也,或一月,或二月、三月,但是未葬之間,皆是前月,未必唯母死前之一月也。以其父死未葬不變服故也。云「及練葬皆然」者,以經云「其葬服斬衰」,直以葬為文,明為母虞祔、練祥皆齊衰也。云「卒事反服重」者,卒事之後,還服父服,故云「卒事反服重」。
21 大夫降其庶子,其孫不降其父。祖不厭孫也,大夫為庶子大功。○厭,一妾反,徐於艷反,下文注皆同。大夫不主士之喪。士之喪雖無主,不敢攝大夫以為主。
22 [疏]「大夫」至「之喪」。○正義曰:此一節論大夫尊降庶子一等,兼不為主之事,各依文解之。○「大夫降其庶子」,故為其庶子不為大夫者,服其大功也。而《喪服條例》云:「父之所不服,其子亦不敢服。」故大夫不服其妾,故妾子為母大功也。今嫌既降其子,亦厭其孫,故此明雖降庶子,而不厭降其孫矣。庶子之子不降其父,猶為三年也。○「大夫不主士之喪」,謂士死無主後,其親屬有為大夫者,尊不得主之。
23 為慈母之父母無服。恩不能及。○為,於偽反,下「其妻為」、「為母之」,「為妻禫」、「為庶母」、「為祖庶母」皆同。
24 [疏]「為慈」至「無服」。○正義曰:此一節論慈母雖如母,猶不為慈母之黨服。此慈母即是喪服中慈母者,父雖命為母子,而本非骨肉,故慈母之子不為慈母之父母有服者,為恩所不及也。
25 夫為人後者,其妻為舅姑大功。以不貳降。○「降」,一本作隆。
26 [疏]「夫為」至「大功」。○正義曰:此一節論婦人不貳隆之義。賀云:「此謂子出時巳昏,故此婦還,則服本舅姑大功。若子出時未昏,至所為後家方昏者,不服本舅姑,以婦本是路人,來又恩義不相接,猶臣從君而服,不從而稅,人生不及祖之徒,而皆不責非時之恩也。」今按夫為本生父母期,故其妻降一等服大功,是從夫而服,不論識前舅姑與否。假令夫之伯叔在他國而死,其婦雖不識,豈不從夫服也?熊氏云:「然恐賀義未盡善也。」
27 士祔於大夫,則易牲。不敢以卑牲祭尊也,大夫少牢也。
28 [疏]「士祔」至「易牲」。○正義曰:謂祖為大夫,孫為士。孫死祔祖,則用大夫牲,不敢用士牲。士牲卑,不可祭於尊者之前也。祭殤與無後者,不云「易牲」,而此云「易牲」者,前是宗子家為祭,不得同如宗子之禮,故殤及無後者,依亡人之貴賤禮供之。此是士卑,許進用大夫牲,故曰「易牲」。然又此下云「賤不祔貴」,而此云「士祔大夫」者,謂無士可祔,則不得不祔於大夫,猶如妾無妾祖姑,易牲而祔於女君可也。若有士則當祔於士,故《雜記》云:「士不祔於大夫。」謂先祖兄弟有為士者,當祔於士,不得祔於大夫也。
29 繼父不同居也者,必嘗同居。皆無主後,同財而祭其祖禰為同居,有主後者為異居。錄恩服深淺也,見同財則期,同居異財,故同居。令異居,及繼父有子,亦為異居。則三月。未嘗同居則不服。○見,賢遍反。
30 [疏]「繼父」至「異居」。○正義曰:此一經明繼父同居、異居之禮,此解《喪服》經中「有繼父同居及不同居」之文也。○「繼父」者,謂母後嫁之夫也。若母嫁而子不隨,則此子與母繼夫,固自路人,無繼父之名,故自無服也。今此言謂夫死妻,稚子幼,子無大功之親,隨母適後夫,後夫亦無大功之親,後以其貨財為此子同築宮廟,四時使之祭祀,同其財計,如此則是繼父同居,故為服期。若經同居而今異居,異居之道,其理有三:一者昔同今異,二者今雖共居,而財計各別,三者繼父更有子,便為異居,異居則服齊衰三月而巳。今言「有主後者為異居」者,謂繼父更有子也。舉此一條,餘亦可知矣。然既云「皆無主後」為同居,則有主後者為異居,則此子有子,亦為異居也。
31 哭朋友者,於門外之右,南面。變於有親者也。門外,寢門外。祔葬者,不筮宅。宅,葬地也。前人葬既筮之。
32 [疏]「哭朋」至「南面」。○正義曰:此一經論哭朋友之處也。門外,寢門外也。右,西邊也。南面,向南也。鄉南為主,以對答吊賓。○注「變於」至「門外」。○正義曰:按《檀弓》云:「有殯聞遠兄弟之喪,哭於側室。無側室,哭於門內之右。」今哭門外,是變於有親也。云「門外,寢門外」者,按《檀弓》云「兄弟,吾哭諸廟;父之友,吾哭諸廟門之外;師,吾哭諸寢;朋友,吾哭諸寢門之外」是也。
33 士、大夫不得祔於諸侯,祔於諸祖父之為士、大夫者。其妻祔於諸祖姑,妾祔於妾祖姑,亡則中一以上而祔,祔必以其昭穆。士、大夫,謂公子、公孫為士、大夫者。不得祔於諸侯,卑別也。既卒哭,各就其先君為祖者兄弟之廟而祔之。中,猶間也。○亡如字,又音無。昭,常遙反,後「昭穆」皆放此。間,間廁之間。諸侯不得祔於天子。天子、諸侯、大夫可以祔於士。人莫敢卑其祖也。
34 [疏]「士大」至「於士」。○正義曰:此一節論貴賤祔祭之義,此謂祔祭也。禮:孫死祔祖。今祖為諸侯孫,為士大夫而死,則不得祔祖,謂祖貴,宜自卑遠之故也。○「祔於諸祖父之為士大夫」者,諸祖,祖之兄弟也。既不得祔祖,當祔祖之兄弟亦為大夫、士者也。○「其妻祔於諸祖姑」者,夫既不得祔祖,故妻亦不得祔於祖姑,而可以祔於諸祖姑也。諸祖姑,是夫之諸祖父兄弟為士大夫者之妻也。若祖無兄弟可祔,亦祔宗族之疏不為諸侯者也。然上云「士易牲,祔於大夫」,而大夫不得易牲祔於諸侯者,諸侯之貴絕宗,故大夫士不得輕親也。○「妾祔於妾祖姑」者,言妾死,亦祔夫祖之妾也。○「亡則中一以上而祔」者,亡,無也。中,間也。若夫祖無妾,則又間曾祖而祔高祖之妾也。○「祔必以其昭穆」者,解所以祖無妾,不祔曾祖而祔高祖之義也。凡祔必使昭、穆同,曾祖非夫同列也。然此下云「妾母不世祭」,於孫否,則妾無廟,今乃云祔及高祖者,當為壇祔之耳。後別釋。○「諸侯不得祔於天子」者,亦謂祔祭卑孫不可祔於尊祖也。○「天子、諸侯、大夫可以祔於士」者,祖雖賤而孫雖貴,祔之不嫌也。若不祔之,則是自尊,欲卑於祖也。
35 為母之君母,母卒則不服。母之君母,外祖適母,徒從也,所從亡則巳。
36 [疏]「為母」至「不服」。○正義曰:此一節論不責恩所不及之事。○「母之君母」者,謂母之適母也。此親於子為輕,故徒從也。已母若在,母為之服,已則服之。已母若亡,則已不服母之君母矣。
37 宗子,母在為妻禫。宗子之妻,尊也。
38 [疏]「宗子」至「妻禫」。○正義曰:此一節諭宗子妻尊,得為妻伸禫之事。宗子為百世不遷之宗。賀瑒云:「父在,適子為妻不杖。」不杖則不禫。若父沒母存,則為妻得杖又得禫。凡適子皆然。嫌畏宗子尊厭其妻,故特云「宗子,母在為妻禫」。宗子尚然,則其餘適子母在為妻禫可知。賀循云:「出居廬,論稱杖者必廬,廬者必禫。」此明杖章尋常之禮,謂杖章之內,居廬必禫。若別而言之,則杖有不禫,禫有不杖者。按《小記》篇云:「宗子,母在為妻禫。」則其非宗子,其餘適庶母在,為妻並不得禪也。《小記》又云:「父在,為妻以杖即位。」鄭玄云:「庶子為妻。」然父在為妻猶有其杖,則父沒母存,有杖可知。此是杖有不禫者也。《小記》篇云:「庶子在父之室,則為其母不禫。」若其不杖,則《喪服》不杖之條,應有庶子為母不杖之文。今無其文,則猶杖可知也。前文云「三年而後葬」者,但有練、祥而無禫,是有杖無禫。此二條是杖而不禫。賀循又云:「婦人尊微,不奪正服,並厭,其餘哀。」如賀循此論,則母皆厭,其適子庶子不得為妻杖也。故宗子妻尊,母所不厭,故特明得禫也。
39 為慈母後者,為庶母可也,為祖庶母可也。謂父命之為子母者也,即庶子為後,此皆子也,傳重而巳。不先命之與適妻,使為母子也,緣為慈母後之義,父之妾無子者,亦可命己庶子為後。
40 [疏]「為慈」至「可也」。○正義曰:此一節論為庶母後之事。《喪服》:「有慈母如母。」《傳》曰:「慈母者,何也?」傳曰:「妾之無子者,妾子之無母者。」父命為子母,而子服此慈母三年,此即為慈母後之義也。記者見《喪服》既有妾子為慈母後之例,將欲觸類言之,則妾子亦可為庶母後也。「為庶母後」者,謂妾經有子,而子巳死者,餘他妾多子,則父命他妾之子為無子之妾立後,與為慈母後同也。故云「為庶母後可也」。○「為祖庶母可也」者,又觸類言之。此既可為庶母後,則亦可為祖庶母之後。故云「為祖庶母之後可也」。祖庶母者,謂巳父之妾,亦經有子,子死今無也。父妾既無子,故巳命己之妾子與父妾為後,故呼己父之妾為祖庶母。既為後,亦服之三年,如已母矣。必知妾經有子者,若無子則不得立後故也。賀瑒云:「雖有子道,服於慈庶母三年,而猶為已母不異,異於後大宗而降本也。」○注「謂父」至「為後」。○正義曰:「謂父命之為子母者也」,皇氏云「此鄭注總解經慈母、庶母、祖庶母三條也,皆是庶子父命之使事妾母也,故云父命為子母也」。云「即庶子為後,此皆子也,傳重而巳。不先命之與適妻,使為母子也」者,庾氏云:「鄭注此一經,明庶子為適母後者,故云即庶子為後,謂為適母後。此皆子者,此庶子皆適母之子。今命之為後,但命之傳重而已。母道舊定,不須假父命之與適妻使為母子也。」云「緣為慈母後之義,父之妾無子者,亦可命已庶子為後」者,言緣《喪服》有妾子為慈母後義,今起此妾為後之文也。然緣《喪服》慈母而起命二妾之後,而注不云「命後已妾」,唯言「後父妾」者,緣已妾既可為慈,亦可為庶母後易見,不言自顯但以已子後父妾,於文難明,故特言之也。
41 為父、母、妻、長子禫。日所為禫者也。○為父母,於偽反,注「目所為」,下文「則為其母子」,「為妻」,下注「恩為已」、「為之變」、「為今死者」皆同。
42 [疏]「為父」至「子禫」。○正義曰:此一經,鄭云「自所為禫者」。此一人而巳,然慈母亦宜禫也。而下「有庶子在父之室,為其母不禫」,則在父室,為慈母亦不禫也,故不言之。妻為夫亦禫也,但《記》文不具。
43 慈母與妾母,不世祭也。以其非正。《春秋傳》曰:「於子祭,於孫止。」
44 [疏]「慈母」至「祭也」。○正義曰:此一經論禮有不合世祭之事。祭慈母即所謂承庶母、祖庶母後者也,妾母謂庶子自為其母也。既非其正,故唯子祭之,而孫則否。○注「以其」至「孫止」。○正義曰:《春秋傳》「於子祭,於孫止」者,此《穀梁傳》隱五年,謂魯孝公之妾,是惠公之母。五年傳:「九月考仲子之宮,考,成也。成之為夫人也。」注云:「仲子本孝公之妾。」以其子本孝公之妾子,則惠公也。惠公立為仲子之後,故成之為夫人也。傳又云:「禮:庶子為君,為其母築宮,使公子主其祭。」注云:「公子者,長子之弟,及妾之子也。」傳又云「於子祭,於孫止」者,此經云「妾母不世祭也」,故鄭引為注,此明不得世祭也。
45 丈夫冠而不為殤,婦人笄而不為殤。言成人也,婦人許嫁而笄,未許嫁,與丈夫同。○冠,古亂反。為殤後者,以其服服之。言「為後」者,據承之也。殤無為人父之道,以本親之服服之。
46 [疏]「為殤」至「服之」。○正義曰:此一節論宗子殤死,族人不得以父道為後之事。○「為殤後」者,謂大宗子在殤中而死,族人為後大宗,而不得後此殤者為子也,以其父無殤義故也。既不後殤,而宗不可絕。今來為後殤者之人,不以殤者之為父,而依兄弟之服,服此殤也。○注「言為」至「服之」。○正義曰:言「為後者,據承之也」者,既不與殤為子,則不應云「為後」,今言「為後」,是據巳承其處為言也。云「以本親之服服之」者,謂既不以父服服殤,而今來後其宗,事事如子,為彼殤服,依其班秩,如本列也。為人後者,若子於無後之宗,既為殤者父作子,則應服以兄弟之服,而云「以本親之服服」者,當在未後之前,不復追服,不責人以非時之恩。故推此時本親兄弟亡在未後之前者,亦宜終其本服之日月。唯為後及所後,如有母亡,而猶在三年之內,則宜接其餘服,不可以吉居兇。若出三年,則不追服矣。
47 久而不葬者,唯主喪者不除。其餘以麻終月數者,除喪則巳。其餘,謂旁親也,以麻終月數,不葬者喪不變也。
48 [疏]「久而」至「則巳」。○正義曰:此一節論久而不葬不變服之事。○「久而不葬」者,謂有事礙,不得依月葬者,則三年服,身皆不得祥除也。今云「唯主喪者」,亦欲廣說子為父,妻為夫,臣為君,孫為祖得為喪主,四者悉不除也。○「其餘以麻終月數」者,其餘,謂期以下至緦也。「麻終月數」者,主人既未葬,故諸親不得變葛,仍猶服麻,各至服限竟而除也。○「除喪則巳」者,謂月足而除,不待主人葬除也。然此皆藏之,至葬則反服之也,故下云「及其葬也,反服其服」是也。然雖緦亦藏服,以其未經葬故也。盧曰:「其下子孫皆不除也,以主喪為正耳,餘親者以麻,各終其月數除矣。」庾云:「謂昔主,《要記》按《服問》曰:『君所主夫人、妻、大子、適婦』,故謂此在不除之例,定更思詳,以尊主卑,不得同以卑主尊,無緣以卑之未葬,而使尊者長服衰絰也。且前儒說『主喪不除,無為下流』之義,是知主喪不除,唯於承重之身為其祖曾。若子之為父,臣之為君,妻之為夫,此之不除也,不俟言而明矣。」盧植云:「下子孫皆不除。」蕭望之又云:「獨謂子。」皆未善也,謂庾言為是。
49 箭笄終喪三年。亦於喪所以自卷持者,有除無變。
50 [疏]「箭笄終喪三年」。○正義曰:此一經論婦人以箭笄終喪之事,前云「惡笄以終喪」,是女子為母也。此云「箭笄終喪三年」,謂女子在室為父也。自卷持者,有除無變也。
51 齊衰三月,與大功同者繩屨。雖尊卑異,於恩有可同也。
52 [疏]「齊衰」至「繩屨」。○正義曰:此一經論尊卑屨同之事。○大功以上,同名重服,故大功與齊衰三月,可同繩屨,謂以麻繩為屨,雖尊卑則異,於恩有可同者。齊衰為尊,大功為卑,而三月為恩輕,九月恩稍重,制之在尊卑深淺之間。禮法有常,乘權而降,在尊既為深,故宜有異也,所以衰服殊,而為恩情處為淺深矣,故有可同也,所以同其末屨,以表恩而不同也。
53 練,筮日、筮尸、視濯,皆要絰、杖、繩屨,有司告具而後去杖。筮日、筮尸,有司告事畢,而後杖,拜送賓。臨事去杖,敬也。濯,謂溉祭器也。○濯,大角反。溉,故代反。大祥吉服而筮尸。凡變除者,必服其吉服以即祭事,不以兇臨吉也。《間傳》曰:「大祥素縞麻衣。」○縞,古老反。
54 [疏]「練筮」至「筮尸」。○正義曰:此一經論練祥筮日筮尸之時,所著衣服也。練為小祥也。○「筮日」謂筮占小祥之日,「筮尸」亦筮占小祥之尸。○「視濯」者,謂視小祥之祭器。祭器須潔,而視其洗濯也。○「皆要絰、杖、繩屨」者,為喪至小祥,男子除首絰,唯有要絰,而病尚深,故猶有杖,屨是末服,又變為繩麻。將欲小祥,前日豫筮其日,而占於尸。及視濯器,則豫著小祥之服,以臨此三事也。所以然者,此前三事悉是為祭,祭欲吉,故豫服也。不言「衰與冠」者,亦同小祥矣。○「有司告具而後去杖」者,有司謂執事者。曏者變服猶杖,今執事之人既告三事辦具,將欲臨事,故孝子便去杖,亦敬生故也。○「筮日、筮尸,有司告事畢,而後杖,拜送賓」者,「筮日與尸」二事皆有賓來,曏當臨事時去杖,今若執事之人告筮占之事巳畢,則孝子更執杖,以拜送於賓矣。不言「視濯」者,視濯輕而無賓,故不言也。○「大祥吉服而筮尸」者,吉服,朝服也。大祥之日,縞冠朝服。今將欲祥,亦於前日豫服大祥之服,以臨筮日及筮尸、視濯,今唯云「尸」,不言「日」及「濯」者,從小祥可知也。大祥則並去絰、杖、繩屨,故不云杖、絰、屨。○注「凡變」至「麻衣」。○正義曰:「凡變除者,必服其吉服,以即祭事,不以兇臨吉也」者,下云「大祥,朝服縞冠」,是祥祭之時,唯著朝服。此筮尸又在祥祭前已著吉服,不以兇臨吉故也。引《閒傳》者,以大祥之後著素縞麻衣,此云「吉服」,則非祥後之服,是朝服也。故引以證之。
55 庶子在父之室,則為其母不禫。妾子父在厭也。庶子不以杖即位,下適子也。位,朝夕哭位也。○下適,戶嫁反。適,丁歷反。父不主庶子之喪,則孫以杖即位可也。祖不厭孫,孫得伸也。○伸音申。父在,庶子為妻,以杖即位可也。舅不主妾之喪,子得伸也。
56 [疏]「庶子」至「可也」。○正義曰:此一節論庶子父在應杖及不應杖之節。○「庶子在父之室,則為其母下禫」者,此謂不命之士,父子同宮者也。若異宮則禫之,如下言則亦猶杖也。禫為服外,故微奪之可。○「庶子不以杖即位」者,謂適、庶俱有父母之喪也,適子得執杖進阼階哭位,庶子至中門外而去之,以下於適子也。然此承前而雲杖,則似庶子不禫亦不杖,如賀言也。○「父不主庶子之喪,則孫以杖即位可也」者,父主適子喪而有杖,故適子子不得以杖即位,以闢祖故耳,非厭也。今此父不主庶子喪,故庶子子則得杖即位也。祖不厭孫,孫得伸也。父皆厭子,故舅主適婦喪而適子不杖,大夫不服賤妾。妾子亦厭而降服,以服其母也。至於祖雖尊貴,而並不厭孫,故大夫降庶子,為其孫不降其父也。庾云:「謂《雜記》上:為長子杖,則其子不以杖即位。鄭注:『闢尊者。』按祖不厭孫,而長子之子不以杖即位者,以祖為其父主,故闢尊,不敢俱以杖即位耳,猶如庶子之子亦非厭也。父不為庶子主,故其子以杖即位可也。」○「父在,庶子為妻以杖即位可也」者,此謂庶子也。父不主其妻,故其子得為妻以杖即位也。《雜記》云「為妻,父母在不杖」,亦是庶子。而云「不杖」者,亦謂同宮者也。又《喪服》注云:「為其妻以杖即位,謂庶子也。」舅主適婦,則適子不得杖,舅不主庶婦,故庶子為妻可以杖即位。謂父主妻喪,故主適婦,所以適子不杖也,明主適婦猶於主妻故也。父既不主妾喪,故不主庶婦,所以庶子得杖。庶子得杖,由於父不主妾故也。若妻次子既非正嗣,故亦同妾子之限也。或問者云:「但以杖自足,何須言即位?言即位,如似適婦之喪,長子亦得有杖,祗不得即位耳。」答曰:「庶子為父母厭,下於適子,雖有杖,不得持即位。今嫌為妻亦得杖,而不即位,故明之也。
57 諸侯吊於異國之臣,則其君為主。君為之主,吊臣,恩為已也。子不敢當主,中庭北面哭,不拜。諸侯吊,必皮弁錫衰。所吊雖巳葬,主人必免。主人未喪服,則君亦不錫衰。必免者,尊人君,為之變也。未喪服,未成服也。既殯成服。
58 [疏]「諸侯」至「錫衰」。○正義曰:此一節明諸侯吊喪衣服之節。○「吊於異國之臣,則其君為主」者,君無吊他臣之禮,若來在此國,遇主國之臣喪時,為彼君之故而吊,故主國君代其臣之子為主。○「諸侯吊,必皮弁錫衰」者,此有二種:一云此句因前而發,吊必皮弁錫衰,謂吊異國臣也;若自吊己臣,則素弁環絰錫衰也,故鄭注:「國君於其臣弁絰,他國之臣皮弁。」一云此亦為自吊已臣而未當事,則皮弁錫衰,至當事乃弁絰耳,《檀弓》巳論。○「所吊雖巳葬,主人必免」者,此承上也,謂諸侯來吊,主人必為之重禮:凡五服,自大功以上為重,重服為免之節,自始死至葬卒哭後,乃不復免也。小功以下為輕,輕服為免之節,自始死至殯,殯後不復免,至葬啟殯之後而免,以至卒哭,如始死。今若人君來吊,雖非服免時,必為免,以尊重人君故也。而此云「主人必免」,謂大功以上也。小功以下則不然也。何以知然?下云:「親者皆免。」注云:「大功以上。」故知之。○注「君為」至「不拜」。○正義曰:云「子不敢當主,中庭北面哭,不拜」者,按《士喪禮》:「君吊,主人出迎於門外,見馬首,入門右北面,君升,主人中庭,拜稽顙,成踴。」彼為主人為主,故中庭拜。今鄰國君吊,君為之主拜賓,則主人中庭北面哭,不拜。《曾子問》稱「季桓子之喪,衛君來吊,魯君為主,季康子立於門右北面,拜而後稽顙」,故譏其喪有二主,當唯哭、踴而巳,是於禮不拜也。○注「必免」至「成服」。○正義曰:「未喪服,未成服也」者,以經云「未喪服」,嫌謂未括發、未散麻帶絰之屬,故云「未成服」。云「既殯成服」者,《士喪禮》:「既殯三日成服。」是殯後乃成服也。
59 養有疾者不喪服,遂以主其喪。不喪服,求生主吉,惡其兇也。遂以主其喪,謂養者有親也,死則當為之主。其為主之服,如素無喪服。○養,羊尚反。惡,烏路反。非養者入主人之喪,則不易己之喪服。入,猶來也。謂養耆無親於死者,不得為主,其有親來為主者,素有喪服而來為主,與素無服者異。素無服,素有服,為今死者當服,則皆三日成也。養尊者必易服,養卑者否。尊,謂父兄,卑,謂子弟之屬。
60 [疏]「養有」至「者否」。○正義曰:此一節論自有喪服親族有疾患者養之法,各依文解之。○「養有疾」者,謂養此親屬有疾者,不喪服,為巳先有喪服,養疾之時,不著巳之喪服,求生主吉,惡其兇故也。○「遂以主其喪」者,疾者既死無生後,此養者遂以主先來無服之法,主其死者之喪也。○注「不喪」至「喪服」。○正義曰:云「遂以主其喪,謂養者有親也」者,養者若於病者無親,疾時雖養,死不得為主。今死得為主,故知養者於死者有親也。云「其為主之服,如素無喪服」者,身雖先有服,養時既去其服。今疾者身死,巳為之主,還與素無服同也。○「非養」至「喪服」。○此謂死者之親屬當死者病時,不得來為養,而死時來為主。此主雖身有前喪之服,今來為主,則不易已喪服。所以然者,已既前不養,不經變服,故今為新死者不易已之喪服。○注「入猶」至「成也」。○正義曰:云「謂養者無親於死者,不得為主,其有親來為主者」,謂養者無親者也,病者若死,而此養者不得為主,既不得為主,故知死者之親來入主喪者也。云「素有喪服而來為主」者,素,猶本也,本有喪,謂有前喪之服也,已服前喪之服而來主之,不易服也。云「與素無服者異」者,本無服,謂若來為喪主者,身本吉,無喪服。既來為主,則為此死者服始死之服。若本有喪服,今來為喪主,仍以先喪之服主之,故云「異」也。云「素無服,素有服,為今死者當服,則皆三日成也」者,謂巳身若本有服,及本無服,若與死者有親,則皆至三日成服,皆為死者服其服也。若本有服重,而新死者輕,則為一成服,而反前服也。若新死重,則仍服死者新服也。身本吉而來為主,則計今親而依限服之也。庾云:「謂此無主後,親族為其喪主者。鄭云『養者無親於死者,不得為主』,謂親族不得養其病,朋友養之者。又云『有其親來為主』,謂親族也。前雲喪服者及其主喪,則與素無服者同,此明既死而往主,即不易已之喪服,故鄭又云『與素無服者異也』。」○「養尊」至「者否」。○此廣結前文「養有疾者不喪服」之文。尊,謂父兄也,卑,謂子弟也。前雖云「養有疾者不喪服」,不分明尊卑,故此明之。養尊者必易已之喪服也。若養卑者不變也。庾云:「前雲去喪服而養之,遂以主喪,是必父兄之行也。」
61 妾無妾祖姑者,易牲而祔於女君可也。女君,適祖姑也。易牲而祔,則凡妾下女君一等。○適,丁歷反。下,戶嫁反。
62 [疏]「妾無」至「可也」。○正義曰:此一節明祔祭之法也。○云「妾無妾祖姑」者,謂妾當祔於妾祖姑,若無妾祖姑,當祔於高祖妾祖姑。故前文云:「亡則中一以上。」今又無高祖妾祖姑,則當易妾之牲,用女君之牲,祔於女君可也。○注「女君」至「一等」。○正義曰:鄭恐女君是見在之女君,故云:「女君,適祖姑也。」妾與女君牲牢無文,既云「易牲」,故云「下女君一等」。下女君一等者,若女君少牢,妾則特牲。若女君特牲,妾則特豚也。
63 婦之喪,虞、卒哭,其夫若子主之,祔則舅主之。婦,謂凡適婦庶婦也。虞、卒哭祭婦,非舅事也。祔於祖廟,尊者宜主焉。士不攝大夫,士攝大夫,唯宗子。士之喪雖無主,不敢攝大夫以為主。宗子尊,可以攝之。主人未除喪,有兄弟自他國至,則主人不免而為主。親質,不崇敬也。
64 [疏]「婦之」至「為主」。○正義曰:此一節論喪祭為主之事,各依文解之。○「婦之喪,虞、卒哭,其夫若子主之」者,虞與卒哭,具在於寢,故其夫或子則得主之,祔是祔於祖廟,其事既重,故舅主之。婦之所祔者,則舅之母也。○「士不」至「宗子」。○此謂士喪無主,不敢使大夫兼攝為主也。○「士攝大夫,唯宗子」者,謂若宗子為士,而無主後者,可使大夫攝主之也。士之喪雖無主,不敢攝大夫為主,士卑故也。宗子尊則可以攝之也。○「主人」至「為主」。○「主人未除喪」者,謂在國主人之喪服未除,有兄弟自他國至,則主人不免而為主者,謂五屬之親,從遠歸奔者也。夫免必有時,若葬後唯君來吊,雖非時,亦為之免。崇敬欲新其事故也。若五屬之親,非時而奔,則主人不須為之免也,嫌親始奔,亦應崇敬為免如君,故明之也。
65 陳器之道,多陳之而省納之可也,省陳之而盡納之可也。多陳之,謂賓客之就器也,以多為榮。省陳之,謂主人之明器也,以節為禮。○省,所領反,下及注同。
66 [疏]「陳器」至「可也」。正義曰:此一節論以明器送葬之事。○「陳器之道,多陳之」者,謂朋友賓客,贈遺明器,多陳列之以為榮也。○「而省納之可也」者,雖復多陳,不可盡納入壙,故省少納之可也。以納有常數故也。○「省陳之而盡納之可也」者,謂主人所作明器,依禮有限,故省陳之。省陳既少,而盡納之於壙可也。○注「多陳」至「為禮」。○正義曰:云「謂賓客之就器也」者,而遺死者謂之「就」者,以其可用故也。故《既夕禮》注云:「就,猶善也。」贈無常,唯玩好所有也。總而言之,亦曰明器。故《宰夫》云:「凡吊,與其幣器。」注云:「器,所致明器也。」是賓客致者,亦曰明器也。云「省陳之,謂主人之明器也」者,此正明器主人所作,故上《檀弓》云「旬而布材與明器」,又《檀弓》云「竹不成用,瓦不成沬」之屬是也。
67 奔兄弟之喪,先之墓而後之家,為位而哭。所知之喪,則哭於宮而後之墓。兄弟先之墓,骨肉之親,不由主人也。宮,故殯宮也。
68 [疏]「奔兄」至「之墓」。○正義曰:此一節論奔兄弟之喪之事。○注「兄弟」至「宮也」。○正義曰:言「骨肉之親,不由主人也」者,解「兄弟之喪,先之墓」之意。兄弟骨肉,自然相親,不由主人,故先往之墓。若所知之喪,由主人乃致哀戚,故先哭於宮而後至墓。
69 父不為眾子次於外。於庶子略,自若居寢。○為,於偽反。下注「猶來為」、下文「為出母」、「為夫杖」同。
70 [疏]「父不」至「於外」。○正義曰:眾子,庶子。次,謂中門外次也。庶子賤略之,故父不為之次,自若常居於寢也,不為之處門外為喪次也,長子則次於外為喪次也。
71 與諸侯為兄弟者服斬。謂卿大夫以下也,與尊者為親,不敢以輕服服之。言諸侯者,明雖在異國,猶來為三年也。
72 [疏]「與諸」至「服斬」。○正義曰:熊氏以為謂諸侯死,凡與諸侯有五屬之親者,皆服斬也。以諸侯體尊,不可以本親輕服服之也。○注「謂卿」至「年也」。○正義曰:「謂卿大夫以下也」者,經云「與諸侯為兄弟服斬」,恐彼此俱作諸侯為之服斬,故云「謂卿大夫以下」。若俱為諸侯,則各依本服。然卿大夫與君自應服斬,而云「兄弟」者,或服本義之服,故明之云「服斬」也,以與尊者為親,不敢以輕服服之云:「言諸侯者,明雖在異國猶來為三年也」者,鄭以經不云「與君為兄弟」,而言「與諸侯為兄弟」,故知客在異國也。然既在異國,仕於他君,得反為舊君服斬者,以其曾在本國作卿大夫,今來他國未仕,故得為舊君反服斬。鄭言「謂卿大夫」者,據本國經為卿大夫者也,或可與諸侯為兄弟,雖在他國仕為卿大夫,得為舊君服斬,異於尋常。按下《雜記》云:「外宗為君夫人,如內宗。」注云:「謂嫁於國中者。」此云「異國」,二注不同者,《雜記》據婦人,故云「嫁於國中」;此據男子,故得云「異國」。是以鄭注云「謂卿大夫以下」,惟謂男子。賀循云:「以鄭二注不同,故著《要記》以為男子及婦人皆謂在國內者。」譙周亦以為然,並非鄭義,今所不取也。
73 下殤小功,帶澡麻不絕,詘而反以報之。報猶合也,下殤小功,本齊衰之親,其絰帶,澡率治麻為之。帶不絕其本,屈而上至要,中合而糾之,明親重也。凡殤散帶垂。○澡麻,本又作藻,音早,一本無「麻」字。不絕,本或作「子絕本」,非也。詘,丘勿反。澡率,上音早,下所律反,又音律。上,時掌反。糾,居黝反,徐居虯反。散,先但反,下文注並同。
74 [疏]「下殤」至「報之」。○正義曰:謂本期親,在下殤降在小功者,服澡麻為絰帶,而斷麻根本,示輕故也。今若下殤在小功者,則但首絰無根,而要帶猶有根,示其重故也,故云「帶澡麻不絕」,不絕,謂不斷本也。「詘而反以報之」者,凡殤不糾要垂,皆散其帶,而此下殤則不散垂,免麻向下,又屈反向上,故云「屈而反也。屈向上,合而糾之,故云報也。○注「報猶」至「帶垂」。○正義曰:謂合糾為繩,賀瑒云:「下殤小功,男子絰牡麻而帶澡,婦人帶牡而絰澡。」故小功殤章云:「牡麻絰。」若依其次,不應前帶,故知前言男子之帶,後言婦人之絰也。云「澡率治麻為之」者,謂戛率其麻,使其潔白也。云「帶不絕其本,屈而上至要」者,其帶本垂,今乃屈上至要也。云「中合而糾之,明親重也」者,謂屈所垂散麻,上至於要,然後中分麻為兩股,合而糾之,以垂向下也。所以然者,明親重也。云「凡殤散帶垂」者,謂成人大功以下之殤,其殤既輕,唯散麻帶垂而下,不屈而上糾之,異於下殤小功故也。
75 婦祔於祖姑,祖姑有三人,則祔於親者。謂舅之母死,而又有繼母二人也。親者,謂舅所生。其妻,為大夫而卒,而後其夫不為大夫,而祔於其妻,則不易牲。妻卒而後夫為大夫,而祔於其妻,則以大夫牲。妻為大夫,夫為大夫時卒。不易牲,以士牲也。此謂始來仕無廟者,無廟者不祔,宗子去國,乃以廟從。○從,才用反。為父後者,為出母無服,無服也者,喪者不祭故也。適子正體於上,當祭祀也。
76 [疏]「婦祔」至「故也」。○正義曰:此一節明婦人祔祭之事,各依文解之。○「祖姑有三人,則祔於親」者,謂舅之母有三人,親者謂舅之所生者,言婦祔祖姑,則祔於舅之所生者也。○「其妻,為大夫而卒」者,謂夫為大夫時而妻死者也。○「而後其夫不為大夫」者,謂妻死後夫或黜退,不復為大夫而死也。○「而祔於其妻,則不易牲」者,謂夫既不為大夫,死若祔祭此妻,但依夫今所得用之牲,不得易用昔大夫時牲。○「妻卒而後夫為大夫,而祔於其妻,則以大夫牲」者,此謂妻死時,夫未得為大夫也。妻死後,夫乃得為大夫。今既祔祭其妻,則得用大夫牲,妻從夫之禮故也。○注「妻為」至「廟從」。正義曰:此謂始來仕無廟者,若其有廟,則死者當祔於祖,不得祔於其妻。今夫死祔於其妻,故知是「無廟者」。若其宗子去他國,乃以廟從,則祔於祖矣。
77 婦人不為主而杖者,姑在為夫杖。姑不厭婦。母為長子削杖。嫌服男子當杖竹也。母為長子服,不可以重於子為巳也。女子子在室為父母,其主喪者不杖,則子一人杖。女子子在室,亦童子也。無男昆弟,使同姓為攝主,不杖,則子一人杖,謂長女也。許嫁及二十而笄,笄為成人,成人正杖也。
78 [疏]「婦人」至「人杖」。○正義曰:此一節論婦人應杖之節,各隨文解之。○「姑在為夫杖」者,鄭義唯謂出嫁婦人禮也。若成人婦人在家為父母,雖不為主亦杖。若在夫家,唯為主乃杖,故為夫與長子雖不為主亦杖,若餘非為主,則不為杖。但夫是移天之重,婦雖不為主而杖,而云「姑在」者,舅主適婦喪,則厭適子,使不杖;今有姑在,姑主子喪,恐姑既為主則亦厭婦,明今姑雖為主,不厭婦也。所以知鄭意然者,注下經「一人杖」云:「女子子在室,亦童子也。成人則正杖。」又《喪大記》云:「主之喪二日,婦人皆杖。」注云:「婦人皆杖,謂主婦、容妾為君、女子子在室者也。」故《喪服傳》云:「婦人何以不杖?亦不能病也。」是為鄭學者,則謂為童子婦人,不能為父母杖也。而難鄭者,云鄭以婦人不杖,唯謂童子婦人,然童女未嫁,何以得稱婦人?又《喪服傳》云「童子何以不杖?不能病」,乃云「婦人何以不杖,亦不能病」,明知婦人非童子也。故賀循等以為,婦人不杖,謂出嫁之婦人不為主,則不杖,其不為主而杖者,唯姑在為夫杖,故此《記》特明之。鄭必以為童子婦人乃不杖者,鄭以此下經云「女子子在室為父母,其主喪者不杖,則子一人杖」,既云「女子子在室」,是童女可知。云「主喪者不杖」,若主喪者杖,則此童女不杖,今由主喪者不杖,則此童女一人杖。鄭據此文,故知婦人謂童子之婦人也。若其成人出嫁,婦人為主皆杖,故《喪大記》云:「三日,子、夫人杖,五日授大夫世婦杖。」《喪服傳》:「妻為夫杖。」《小記》云:「母為長子杖。」是成人婦人皆杖也。童女得稱婦人者,《喪服》小功章云:「為侄、庶孫丈夫婦人之長殤。」是殤之童得稱婦人,未嫁而稱婦人者,以其將有適人之端,故得稱婦人也。○注「許嫁」至「杖也」。○正義曰:知「許嫁及二十而笄,為成人正杖」者,以其許嫁,則巳有出適人之理,非復在室,其雖未許嫁巳在二十而笄,猶男子之冠,非復童子,故知「成人則正杖」也。
79 緦、小功,虞、卒哭則免。棺柩已藏,嫌恩輕可以不免也。言則免者,則既殯先啟之間,雖有事不免。既葬而不報虞,則雖主人皆冠,及虞則皆免。有故不得疾虞,雖主人皆冠,不可久無飾也。皆免,自主人至緦麻。○報音赴,下同。冠如字,又古亂反,下及注皆同。為兄弟,既除喪巳,及其葬也,反服其服,報虞、卒哭則免,如不報虞則除之。小功以下。○為,於偽反,下注「為人君」、「為母」,下文「為之小功」皆同。遠葬者,比反哭者皆冠,及郊而後免,反哭。墓在四郊之外。○比,必利反。君吊,雖不當免時也,主人必免,不散麻。雖異國之君,免也,親者皆免。不散麻者,自若絞垂,為人君變,貶於大斂之前、既啟之後也。親者,大功以上也。異國之君免,或為吊。○絞,古卯反。
80 [疏]「緦小」至「皆免」。○正義曰:此一節論著免之節,各隨文解之。○「緦、小功,虞、卒哭則免」者,言遭緦、小功之喪,棺柩在時,則當著免。今至虞、卒哭之時,棺柩雖藏已久,至虞、卒哭之時,亦著免也。○注「言則」至「不免」。○正義曰:言「則免」者,則既殯先啟之間,雖有事不免者,以經云:「虞、卒哭則免。」明未虞之前,則不免也。虞前有葬,葬是喪之大事,棺柩既啟,著免可知。嫌虞與卒哭棺柩既掩,不復著免,故特言「虞、卒哭」以明之也。○注「有故」至「緦麻」。○正義曰:前云「赴葬」者,赴虞,於疾葬者疾虞,今依時而葬,不依時而虞,主人以下則皆冠,不可久無飾也。經云「及虞則皆免」,承上文「緦、小功」之下,故知主人及緦麻皆免也。○「遠葬」至「反哭」。○「遠葬」者,謂葬在四郊外遠處。○「比反哭者皆冠」者,既葬在遠處郊野之外,不可無飾,故至葬訖,臨欲反哭之時,乃皆著冠。○「及郊而後免,反哭」者,謂著冠至郊,而後去冠著免,反哭於廟。○「君吊」至「皆免」。○凡大斂之前著免,大功以上散麻,大斂以後著冠,不散麻,糾其乖也。至將葬啟殯之後、巳葬之前,亦免,大功以上亦散麻。若君吊,雖不當免時,必為之著免,不散麻帶,貶於大斂之前及既啟之後。○「雖異國之君,免也,親者皆免」者,已君之來,其免如此。雖他國君來,與己國君同,主人為之著免。主人既免,大功以上親者皆從主人之免,敬異國君也。異國之君尚然,已君來吊,主人著免,則親者亦免可知也。○注「不散」至「為吊」。○正義曰:「不散麻者,自若絞垂」者,若,如也。大斂以前,散麻帶垂,大斂畢後,絞其垂者,今人君來吊,自如尋常,絞垂不散麻也。所以然者,為人君變,貶於大斂之前及既啟之後也。云「親者,大功以上也」者,以經云「不散麻」,謂大功以上,今云親者皆免,明據應合散麻之人,故云大功以上」也。云「異國之君免,或為吊」者,以經中既「免」字非一,恐皆或為「吊」,故云異國之君免,一字或為「吊」也。
81 除殤之喪者,其祭也必玄。殤無變,文不縟,玄冠、玄端、黃裳而祭,不朝服,未純同也。於成人為釋禫之服。○朝,直遙反,下文同。除成喪者,其祭也朝服縞冠。成,成人也。縞冠,未純吉祭服也。既祥祭,乃素縞麻衣。
82 [疏]「除殤」至「縞冠」。○正義曰:此一節明除殤及成人之喪,各依文解之。○「除殤之喪」者,謂除長殤、中殤、下殤之喪。其祭也必玄者,其除喪祭服必玄冠、玄端、黃裳,異於成人之喪也。○注「殤無」至「之服」。○正義曰:「殤無變」者,無虞、卒哭及練之變服,所以然者,文不縟。本服既重者,意在於質,不在繁縟。若成人喪服初,除著朝,服禫祭始從玄端。今除殤之喪,即從禫服,是文不繁縟也。故鄭注《喪服》云:「縟,數也。」「玄冠、玄端、黃裳而祭,不朝服,未純吉也」者,以經云「必玄」,故知玄冠、玄端也。知黃裳者,若其素裳,則與朝服純吉同,故知黃裳也。知不玄裳者,以玄、黃相對之色,故知釋禫之服。若云「玄裳」,即與上士吉服「玄端」同文,非釋禫服也。○「除成喪者,其祭也朝服縞冠」。○成喪,謂成人之喪。其祥祭也,衣朝服而縞冠,所以朝服縞冠者,未純吉也。○注「縞冠」至「服也」。○正義曰:大夫朝服而祭。朝服者,玄冠、緇衣、素裳,是純吉之祭服也。今用縞冠,是未純吉之祭服也。
83 奔父之喪,括發於堂上,袒,降、踴,襲絰於東方。奔母之喪,不括發,袒於堂上,降、踴,襲免於東方。絰即位,成踴,出門,哭止,三日而五哭三袒。凡奔喪,謂道遠,巳殯乃來也。為母不括發,以至成服,一而巳,貶於父也。「即位」以下,於父母同也。三日五哭者,始至,訖夕反位哭,乃出就次,一哭也,與明日又明日之朝、夕而五哭。三袒者,始至袒,與明日又明日之朝而三也。
84 [疏]「奔父」至「三袒」。○正義曰:此一節論奔喪之法。○「奔父之喪,括發於堂上」者,於殯宮堂上,不笄纚者,奔喪異於初死也。○「袒,降、踴,襲絰於東方」者,袒,謂堂上去衣,降堂阼階東而踴,為踴故袒。既畢,襲絰於東方。襲,謂掩所袒之衣。帶絰東方,謂東方既踴畢,升堂襲帶絰於東序東。○「奔母之喪,不括發」者,初時括發,至又哭以後至於成服,不括發。○「袒於堂上,降、踴」者,與父同。○「襲免於東方」者,東方亦東序東。父則括發而加絰,母則不括發而加免,此是異於父也。此東方,《奔喪禮》皆為東序東。○「絰即位,成踴」者,著免加絰巳後,即位於阼階之東,而更踴,故云「成踴」。其即位成踴,父母同。於此之時,賓來吊者則拜之,《奔喪禮》所謂「反位拜賓成踴」是也。○「出門,哭止」者,出殯宮之門,就於廬,故哭者止。初來一哭,與明日又明日朝、夕之哭為五哭也。○「三袒」者,初至袒,明日朝袒,又明日朝袒,故為三袒。雖其初死在家之時,哭踴無節,今聞喪巳久,奔喪禮殺,故三日五哭,異於在家也。○注「凡奔」至「三也」。○正義曰:此謂巳殯而來者,若未殯之前而來,當與在家同,不得減殺也。云「即位以下,於父母同也」者,約《奔喪禮》文,故知同也。三日五哭三袒,鄭約初來及明日又明日朝、夕之節而知也。
85 適婦不為舅後者,則姑為之小功。謂夫有廢疾他故,若死而無子,不受重者。小功,庶婦之服也。凡父母於子,舅姑於婦,將不傳重於適。及將所傳重者非適,服之皆如庶子、庶婦也。
86 [疏]「適婦」至「小功」。正義曰:適子之婦,不為舅後者,則姑為之服,庶婦小功而巳。○注「謂夫」至「婦也」。○正義曰:「夫有廢疾他故,若死而無子,不受重者」,鄭知此者,以其經稱「適婦」,明是適子之婦,今云不為舅後,明知是夫有廢疾及他故死而無子者也。云「小功,庶婦之服也」者,以父母於子適者正服期,則適婦宜大功,庶婦故小功也。云「將不傳重於適」者,如上所云「廢疾他故死而無子」之屬是也。云「及將所傳重非適」者,為無適子,以庶子傳重,及養他子為後者也。
URN: ctp:ws92796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