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八回算油梆苗訓留詞 拔棗樹鄭恩救駕

《第八回算油梆苗訓留詞 拔棗樹鄭恩救駕》[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伍員吹簫市,韓信垂釣臺。
3
昔賢曾混跡,之子亦多才。
4
落月搖鄉樹,清淮上酒盃。
5
誅茅三徑在,高詠日悠哉。
6
臂上黑彫弧,腰間金僕姑。
7
騎五花馬,射殺千年狐。
8
右錄竹垞古體
9
話說鄭恩不見了梆子,正在店中使性,祇見那邊來了一位先生,口中吆喝道:「相面,貧道乃天下聞名的苗光義,得受異人傳授,能知禍福窮通,如有要觀尊相的,前來會我,一經相斷,無有不準。」說著,就望店中走進,看見鄭恩在那里喧鬧,把他上下一看,心下早已了然,暗自忖道:「原來是黑虎星官流落在此,待我指點他前程,勿使錯誤。」遂叫一聲:「黑臉的朋友,為著甚麼事情,在此爭鬧?」鄭恩回頭一看,見是個算命先生,沒好氣的一聲喝道:「你祇管去算你的命,管甚麼閑事?」苗光義道:「朋友,你莫要使性,或者失了甚麼財帛,說與我知,我與你推算一番,自然曉得。」鄭恩聽言,說道:「失了甚麼財帛,祇為不見了一個賣油的梆子,樂子在此氣鬧。」光義道:「原來如此,你且報個時辰來,我與你算。」鄭恩遂報了個戌時。光義屈指尋爻,算了一回,道:「戌者狗也,五行屬土,那油梆是木刻成的,以木克土,這梆子不是土掩,必定被看家黃犬銜去,你且在狗窠里去尋,包管尋著。」鄭恩聞言,扯了店家,一同來到狗窠邊一看,祇見這梆子果然橫著在窠裏。鄭恩拿了出來,歡天喜地道:「果然好個口靈的先生,樂子生長多年,從來沒有看見,你替樂子相一相面看,看後來的造化可是好麼?」苗光義道:「你既要相面,可跟我出城,細細說與你知道。」鄭恩聽罷,挑了油擔,跟著光義離了店家,出平定州而來。正是:
10
喜他推算如影響,便要搜尋指後來。
11
二人行夠多時,到了平原曠野之處,鄭恩把油擔放下,說道:「口靈的先生,如今已出了城了,你可替樂子相一相,樂子必然謝你。」
12
光義道:「相面不難,先問尊姓大名,何處人氏,貧道然後送相,不取酬儀。」鄭恩道:「樂子是山西喬山縣人氏,姓鄭名恩,號叫子明。」苗光義道:「子明兄,我看你尊相,目今尚在平平。待過幾年,交了鴻運,然後時來福至,建立功名。他日玉帶垂腰,身居王位,其福不可限量。我有個柬帖兒在此,還有八個銅錢,交付與你,你可緊緊收藏,萬勿遺失。從今為始,每日生意,切不可往別處流連,祇在銷金橋左右而行。謹記九月重陽,好去勤王救駕,若遇了紅面英雄,便是真主,你的功名,就在這人身上。可把這錢與柬帖交與此人。我有幾句要言,你可牢記:
13
「黃土坡前結義,下山虎保雙龍。
14
木鈴離合有定,悲歡情意無窮。
15
若問先生名姓,光義苗姓真宗。
16
今朝在此分手,禪州聚義相逢。」
17
光義說罷,拱手徜徉而去。鄭恩聽了這一席話,欲待不信,這賣油梆子現在,是他掐算出來的,似乎有根有據,怎麼不信,欲待信他,一時那得玉帶垂腰,高封王位,想了一回,忽然道:「也罷,我如今且去賣油,到那重陽日,再作商量。」遂把油擔挑了就走,往各處去賣。
18
不覺過了二十餘日,這一日正遇了重陽日,鄭恩出來生意,卻從銷金橋過,祇見橋上稅棚拆倒,那些戥子、夾剪、算盤等物,撂在橋旁,抽稅的人,一個不見。原來這些眾人,平日見了鄭恩,都是懼怕,非惟不敢與他要稅,反把好酒好肉,常常請他。倘有一毫怠慢之處,便要吃他羅皂,所以董達自己也不好奈何他。當時鄭恩上得橋來,看見人影全無,恐怕沒有酒吃,心下早有幾分不快,口內吶吶的罵道:「這些驢球入的,怎麼一個也不見,想是撞著了吃生米飯的,將他的道路壞了,故此這樣光景。我且休要管他,且把這些物件拿去,換些酒呷,也是好的,祇當是天公報應罷了。」遂即放下油擔,將算盤、戥、剪等物拾將起來,夾在腰間,挑了擔子,下橋而走。來至一座酒店,進內叫道:「掌櫃的,樂子有幾件東西在此,與你換幾壺酒來呷呷。」店家聽言,把眼一看,說聲:「啊喲!我的黑爺,你又來惹禍了,這是稅棚裏的東西,董大爺因此在那里費氣,誰敢收他的物件,你若沒有錢時,且吃了去,改日有錢,然後還我,倒可使得。」那店家說罷,遂把酒食送與鄭恩。鄭恩也不推辭,將酒食暢吃了一回,抖撒肚子,將身立起,說道:「掌櫃的,你且記著個日子,改日樂子有了錢,好來還你。」店家道:「今日是九月重陽,你祇要記得明白就是了。」
19
鄭恩聽了日期,猛可的想起苗光義的言語,道:「他叫我九月重陽節等候救駕,如今駕在那裏,看起來多是說謊,莫要信他。」把油擔挑在肩頭,又將算盤、戥、剪等物依舊夾在腰間,出了店門,順著河沿向南而走。忽然想道:「樂子油已賣完,祇這兩只油簍,用了多時,里面積下許多泥垢,今日空閑在此,何不把他洗洗,也得乾淨些。」遂把擔子歇下,解落繩兒,將算盤、戥、剪等物捆縛好,也放在岸旁。然後將兩隻油簍浸在水中,彎著腰兒,晃來晃去,祇在水面上浮晃,晃了半日,並無一些水兒洩進。鄭恩心中十分急躁,狠命的用力往下一按,誰想用力太猛,威得水勢望上一攻,把那油簍歪在一旁,順著水性,如風帆的一般,竟往正南上淌去了。鄭恩祇急得拍手躑腳,無法奈何,祇得脫下衣服鞋襪,放在河灘,跳下水來,也不顧自己的物件,也不管拾來的東西,鳧在水面,望著正南上喊叫追趕,指望撈著了油簍,方纔罷休。正是:
20
構難無由遇,盤桓在水央。
21
皇天能曲誘,借此往南方。
22
按下鄭恩追趕油簍不提。
23
卻說董達領著手下家丁,把匡胤誘進了九曲十八灣中。內中有兩個好漢,哥哥叫做魏青,兄弟名喚魏明。他弟兄兩個,力氣驍勇,武藝高強,手下聚集得五六百嘍囉,虎踞著這座山頭,打家劫舍,放火殺人,真的無所不為,官兵莫能剿除。因此,董達與他結為兄弟,彼此濟惡,聲勢相依。當日董達飛奔的進了山口,早逢著了巡山嘍卒,叫他報知了這個消息。二魏聽報,即忙點起嘍囉,各騎了馬,都拿樂器,一齊迎下山來,卻好遇著。即便放過了董達,阻住山邊,等待廝殺。那匡胤正趕之間,猛聽得一棒鑼聲,山凹裏衝出兩個強人,領了無數嘍囉,搖旗吶喊,奔上前來,把匡胤團團圍住,狠攻惡戰。那董達復又取了兵器,也來助戰。這一場相殺,真個龍爭虎鬥,十分利害。但見:
24
征煙繞嶺,殺氣漫山。戰鼓聲喧,誤聽雷霆空谷震。槍刀光閃,錯觀霜電額頭飛。天庭帝子似游龍,怒沖沖浩氣凌雲,直教斗牛坍半壁。草莽山王如哮虎,惡狠狠神威貫日,勢如江漢阻長流。鸞帶縱橫,結就虹霓布舞。戈矛指點,栽成荊棘交加。正是強爭惡戰勢難休,專待英雄來救護。
25
匡胤雖然勇猛,棍棒精通,怎奈起初追趕,已是步行疲乏,今又遇了生力人馬,戰夠多時,極力維持,終難取勝。一時急躁,狠命相拼,怒氣一升,早把泥丸宮掙開,現出這條赤鬚火龍,起在空中,張牙舞爪。正是:
26
龍游淺水遭蝦笑,虎落平陽被犬欺。
27
當下匡胤被眾人圍住廝殺,不覺驚動了護駕神祗,在著空中十分慌亂,四下觀望,尋取救駕之人。祇見那邊黑虎星官,在於河中趕撈油簍,即忙大聲叫道:「鄭子明,你此時不來救駕,等待何時?」鄭恩正在水中,猛聽得有人叫他,舉首一看,四下無人,心中不信,罵一聲:「驢球入的,誰敢來捋虎鬚戲著樂子?」一面口內叫罵,一面順著性兒,鳧水追趕。那神祗急了,祇得又叫一聲道:「黑娃子快去救駕,不可遲延。」鄭恩復又聽得有人叫他的乳名,正要發作,驀地裏聽得喊殺之聲,抬頭一看,祇見正南上煙塵陡起,殺霧遮天,那半空中現出一條赤龍,隨雲伸展。鄭恩在水中見了,暗自忖道:「樂子常聽人說,真龍出現,定是真命天子,想來此人必定就是聖駕,樂子的造化穩穩的了,這油簍事小,救駕事大,待樂子走上前去,便見明白。」遂即撤了油簍,鳧至河灘,走上岸來,赤著身子,往正南而行。一路上復又想道:「那相面的口靈先生,叫我重陽時節救駕,今日正是九月九日,卻遇這真龍出現,恁般湊巧,他說的話,豈不句句多應了。但樂子此去,果遇真主,就與他八拜為交,結個患難相扶的朋友,博得日后封個親王鐵券,卻不是好,祇是吃虧了樂子手中沒有甚麼兵器,怎好上前去沖鋒廝殺。」正在兩難之際,抬頭看見那路旁種著數十株棗樹,大小不均,叢叢茂密,心下歡喜道:「有了,這酸棗樹倒也沉重,何不拔他一株,當當兵器,強似精著拳頭,抵當不便。」連忙走至跟前,逐株相了一遭,祇揀大大的一株,走近數步,探著身子,將兩手擒住了樹身,把兩腿一蹬,身體望後用力一掙,祇聽得轟的一聲響處,早把那株大樹連根帶土,拔了起來。遂又磕去了泥根,扯弔了枝葉,約有百餘斤沉重,橫擔肩頭,祇望那塵起處奔走。看看走進了九曲十八灣,祇見那邊有許多人馬打塊兒吶喊廝殺,鄭恩便大吼一聲道:「驢球入的,快快閃開,讓樂子來救駕哩!」祇這一聲,好似:
28
舌尖上起個霹靂,牙縫里放出春雷。
29
鄭恩這一聲大吼,把眾人嚇得大驚不止。卻有董達手下的家人回頭一看道:「這是慣賣香油,不交稅銀的鄭恩,俺們常常請他吃酒吃肉,有往無來的硬漢,想必今日前來與我們出力,報答我們平日間的好處哩。」遂齊聲高叫道:「鄭哥,你是好漢子,可往這裏來幫助我們。你若拿得住這漏稅的紅臉賊,便算你頭功,不但日日相請你酒肉如心,我們還要稟明俺大爺,把這銷金橋的稅銀,每年分送你一股,決不虧的。」鄭恩聽著紅臉兩字,心下更加歡喜,暗暗喝采道:「好一個口靈的苗先生,真的陰陽有准,算得不差,這裏面果有紅臉的人,諒來真是聖駕了。樂子不可當面錯過。」遂叫聲:「驢球入的,樂子要來勤王救駕,博這一條玉帶的,怎肯希罕那些臭物,幫助你們。」說罷,舉起了這株棗樹,大步衝將進去,不顧好歹,望著賊兵如耕田鋤地的一般,排頭兒亂築。那些賊兵雖眾,無奈這棗樹來得利害,不覺的搠著即死,遇著即亡。匡胤圍在裏面,見外邊有人接應,一時膽壯力添,也便使動神煞棍棒,衝殺出來。二人內外夾攻,把這些賊兵,三停之中打死了二停。那魏青攻殺之間,當不得鄭恩這般神力,一時措手不及,承情了一棗樹,祇打得腦漿迸裂,嗚呼哀哉。這魏明見哥哥已死,心下慌張,正待落荒而走,不道冤家路窄,性命該休,又被鄭恩趕上前來,竭力奉承了一棗樹,也打得筋斷骨折,伏惟尚饗。可憐二魏平日千般凶惡,萬種強梁,今日雙雙俱遭鄭恩之手,了命歸陰。正是:
30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31
善惡必報,遲速有期。
32
董達見魏氏兄弟已死,料不能勝,發喊一聲,脫身逃走去了。正所謂多一日不生,少一日不死,董達不該死於此地,所以逃脫。那餘剩的大小賊兵,見主死亡,也各自要顧性命,一哄的四散而逃,走個罄盡。
33
鄭恩既獲全勝,把這雌雄二目,望著匡胤一看,果是個紅臉大漢,滿心歡喜,肩著棗樹,大叫一聲道:「樂子特來救駕。」匡胤聞言,定睛一看,見他雖然粗魯,真是一條好漢,但見他生得:
34
相貌猙獰古怪,行如虎豹奔馳,周身上下黑如泥。濃眉分長短,神眼定雌雄。棗樹權為兵器,輪環運動威風,天主英傑佐明君。旗開俱得勝,馬到盡成功。
35
匡胤見他豪傑,心下先有幾分愛惜,暗暗想道:「這黑大漢與我素不相識,便肯赤身露體,拔刀相助,果是世上無雙,人間少有,但不知何處英雄,這般義氣。」遂叫聲:「壯士,小弟得蒙相救,萍水情高,敢問尊姓大名,仙居何處。」鄭恩把手亂搖道:「且休講,且休講哩,樂子殺了半日,這肚子里有些餓了,實是難當,且出去吃些東西,再講未遲。」匡胤心中也是記挂柴榮,巴不得即刻會面,便說道:「壯士說得有理,既然肚中飢了,且到黃土坡自當相待。」說罷,同了鄭恩,一齊舉步。
36
出了山凹,看見外邊路上來往有人,匡胤便問道:「壯士,你的衣服在于何處,為甚露體而行,甚覺不雅,快去取來穿了,方好行路。」鄭恩把嘴一努道:「樂子救駕的心急,故把渾身上下的衣服,都落在水裏流去了,祇剩下這個收錢的油布兜肚,遮遮這話兒罷了,還要尋他怎麼。」匡胤道:「早知如此,方才該把那打死的賊人衣服剝下幾件,穿穿也好。」鄭恩道:「不要說了,快快走罷。」匡胤道:「這官塘大路,來往人多,旁觀不雅,待小弟將這青袍,權與壯士遮體罷了。」便把外面的這領青緞袍脫了下來,遞與鄭恩。鄭恩也不推辭,接過手來,穿在身上,倒也可體。匡胤又把鸞帶與他腰中束了。鄭恩道:「樂子拴了帶兒,倒累你光著身子不成。」匡胤道:「不妨,小弟有帶在此。」說罷,把神煞棍棒迎風一抖,口念真言,頃刻變作金光鸞帶,束在腰間。把個鄭恩喜得手舞足蹈,說道:「樂子生長多年,沒有見棍兒會變帶的,真是希奇寶貝,妙極,妙極!」匡胤笑道:「壯士,你出口成章,真乃文武全才,小弟委實心愛。」鄭恩把小眼兒一挺道:「你休要取笑,樂子生來老實,不會裝頭做面,講那好看話頭,騙人歡喜的。我們祇管走路,真是肚中餓得慌了,快著到黃土坡去吃飯要緊。」匡胤聽了,微笑點頭,二人帶說而行。
37
來至黃土坡前,抬頭一看,祇見這輪傘車,卻不見那位盟友。匡胤心下大驚,把眼四下觀望。祇因這一番,有分教──荊棘叢中,豪俠頻添氣象。煙塵界裏,英雄偏長威儀。正是:
38
莫道他山無蘭禊,須知萍水有桃園。
39
畢竟柴榮躲在何處,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92865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