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五魏詩

《卷五魏詩》[View] [Edit] [History]

1
短歌行武帝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幽思難忘。何以解憂,惟有杜康。
2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呦呦鹿鳴,食野之蘋。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3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晏,心念舊恩。
4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5
觀滄海武帝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6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裏。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7
土不同武帝鄉土不同,河朔隆寒。流澌浮漂,舟船行難。錐不入地,蘴籟深奧。水竭不流,冰堅可蹈。
8
士隱者貧,勇俠輕非。心常歎怨,戚戚多悲。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9
龜雖壽武帝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蛇成霧,終為土灰。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10
盈縮之期,不獨在天。養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11
薤露武帝惟漢二十世,所任誠不良。沐猴而冠帶,知小而謀彊。猶豫不敢斷,因狩執君王。
12
白虹為貫日,己亦先受殃。賊臣執國柄,殺主滅宇京。蕩覆帝基業,宗廟以燔喪。
13
播越西遷移,號泣而且行。瞻彼洛城郭,微子為哀傷。此指何進召董卓事,漢末實錄也
14
蒿里行武帝關東有義士,興兵討群凶。初期會盟津,乃心在咸陽。軍合力不齊,躊躇而鴈行。
15
勢利使人爭,嗣還自相戕。淮南弟稱號,刻璽於北方。鎧甲生蟣虱,萬姓以死亡。
16
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生民百遺一,念之斷人腸。
17
苦寒行武帝北上太行山,艱哉何巍巍。羊腸阪詰屈,車輪為之摧。樹木何蕭瑟,北風聲正悲。
18
熊羆對我蹲,虎豹夾路啼。谿谷少人民,雪落何霏霏#延頸長歎息,遠行多所懷。
19
我心何怫鬱,思欲一東歸。水深橋梁絕,中路正徘徊。迷惑失故路,薄暮無宿棲。
20
行行日已遠,人馬同時饑。擔囊行取薪,斧冰持作糜。悲彼東山詩,悠悠使我哀。
21
卻東西門行武帝鴻鴈出塞北,乃在無人鄉。舉翅萬里餘,行止自成行。冬節食南稻,春日復北翔。
22
田中有轉蓬,隨風遠飄揚。長與故根絕,萬歲不相當。奈何此征夫,安得去四方?
23
戎馬不解鞍,鎧甲不離旁。冉冉老將至,何時返故鄉?神龍藏深泉,猛獸步高岡。
24
狐死歸首丘,故鄉安可忘!
25
文帝短歌行仰瞻帷幕,俯察几筵。其物如故,其人不存。神靈倏忽,棄我遐遷。靡瞻靡恃,泣涕漣漣。
26
呦呦遊鹿,銜草鳴禱。翩翩飛鳥,挾子巢棲。我獨孤煢,懷此百離。憂心孔疚,莫我能知。
27
人亦有言,憂令人老。嗟我白髮,生一何早。長吟永嘆,懷我聖考。曰仁者壽,胡不是保?
28
善哉行文帝上山采薇,薄暮苦饑。谿谷多風,霜露霑衣。野雉群雊,猴猿相追。還望故鄉,鬱何壘壘。
29
高山有崖,林木有枝。憂來無方,人莫之知。人生如寄,多憂何為。今我不樂,歲月如馳。
30
湯湯川流,中有行舟。隨波回轉,有似客遊。策我良馬,被我輕裘。載馳載驅,聊以忘憂。
31
雜詩二首文帝漫漫秋夜長,烈烈北風涼。展轉不能寐,披衣起徬徨。徬徨忽已久,白露霑我裳。
32
俯視清水波,仰看明月光。天漢回西流,三五正縱橫。草蟲鳴何悲,孤鴈獨南翔。
33
鬱鬱多悲思,綿綿思故鄉。願飛安得翼,欲濟河無梁。向風長歎息,斷絕我中腸。
34
西北有浮雲,亭亭如車蓋。惜哉時不遇,適與飄風會。吹我東南行,行行至吳會。
35
吳會非我鄉,安得久留滯?棄置勿復陳,客子常畏人。
36
至廣陵於馬上作文帝觀兵臨江水,水流何湯湯。戈矛成山林,玄甲耀日光。猛將懷暴怒,膽氣正縱橫。
37
誰云江水廣?一葦可以航。不戰屈敵鹵,戢兵稱賢良。古公宅岐邑,實始翦殷商。
38
孟獻營虎牢,鄭人懼稽顙。充國務耕殖,先零自破亡。興農淮泗間,築室都徐方。
39
量宜運權略,六軍咸悅康。豈如東山詩,悠悠多憂傷。
40
寡婦並序文帝友人阮元瑜早亡,傷其妻寡居,為作是詩。
41
霜露紛兮交下,木葉落兮淒淒。候鴈叫兮雲中,歸燕翩兮徘徊。
42
妾心感兮惆悵,白日忽兮西頹。守長夜兮思君,魂一夕兮九乖。
43
悵延佇兮仰視,星月隨兮天迴。徒引領兮入房,竊自憐兮孤棲。
44
願從君兮終沒,愁何可兮久懷。
45
燕歌行文帝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群燕辭歸鴈南翔,念君客遊思斷腸。
46
慊慊思歸戀故鄉,何為淹留寄他方#賤妾煢煢守空房,憂來思君不敢忘。
47
不覺淚下霑衣裳。援琴鳴絃發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長。
48
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漢西流夜未央。牽牛織女遙相望,爾獨何辜限河梁?
49
塘上行癷後蒲生我池中,其葉何離離!傍能行仁義,莫若妾自知。眾口鑠黃金,使君生別離。
50
念君去我時,獨愁常苦悲。想見君顏色,感結傷心脾。念君常苦悲,夜夜不能寐。
51
莫以賢豪故,棄捐素所愛。莫以魚肉賤,棄捐蔥與薤。莫以麻枲賤,棄捐菅與蒯。
52
出亦復苦愁,入亦復苦愁。邊地多悲風,樹木何翛翛。從軍致獨樂,延年壽千秋。
53
種瓜篇明帝種瓜東井上,冉冉自踰垣。與君新為婚,瓜葛相結連。寄托不肖軀,有如倚太山。
54
兔絲無根株,蔓延自登緣。萍藻託清流,常恐身不全。被蒙丘山惠,賤妾執拳拳。
55
天日照知之,想君亦俱然。
56
朔風詩曹植仰彼朔風,用懷魏都,願騁代馬,倏忽北徂。凱風永至,思彼蠻方,願隨越鳥,翻飛南翔。
57
四氣代謝,懸景運周,別如俯仰,脫若三秋。昔我初遷,朱華未希,今我旋止,素雪云飛。
58
俯降千仞,仰登天阻,風飄蓬飛,載離寒暑。千仞易陟,天阻可越,昔我同袍,今永乖別。
59
子好芳草,豈忘爾貽,繁華將茂,秋霜悴之。君不垂眷,豈云其誠#秋蘭可喻,桂樹冬榮。
60
絃歌蕩思,誰與消憂?臨川暮思,何為汎舟?豈無和樂,游非我鄰。誰忘汎舟,愧無榜人。
61
魚旦篇曹植魚旦游潢潦,不知江海流。燕雀戲藩柴,安識鴻鵠遊?世士誠明性,大德固無儔。
62
駕言登五嶽,然後小陵丘。俯觀上路人,勢利惟是謀。仇高念皇家,遠懷柔九州。
63
撫劍而雷音,猛氣縱橫浮。汎泊徒嗷嗷,誰知壯士憂!
64
泰山梁甫行曹植八方各異氣,千里殊風雨。劇哉邊海民,寄身於草野。妻子象禽獸,行止依林阻。
65
柴門何蕭條,狐兔翔我宇。
66
箜篌引曹植置酒高殿上,親友從我游。中廚辨豐膳,烹羊宰肥牛。秦箏何慷慨,齊瑟和且柔。
67
陽阿奏奇舞,京洛出名謳。樂飲過三爵,緩帶傾庶羞。主稱千年壽,賓奉萬年酬。
68
久要不可忘,薄終義所尤。謙謙君子德,磬折欲何求?驚風飄白日,光景馳西流。
69
盛時不可再,百年忽我遒。生存華屋處,零落歸山丘。先民誰不死,知命復何憂?
70
怨歌行曹植為君既不易,為臣良獨難。忠信事不顯,乃有見疑患。周公佐成王,金縢功不刊。
71
推心輔王室,二叔反流言。待罪居東國,泫涕常流連。皇靈大動變,震雷風且寒。
72
拔樹偃秋稼,天威不可干。素服開金縢,感悟求其端。公旦事既顯,成王乃哀歎。
73
吾欲竟此曲,此曲悲且長。今日樂相樂,別後莫相忘。
74
名都篇曹植名都多妖女,京洛出少年。寶劍直千金,被服麗且鮮。鬥雞東郊道,走馬長楸間。
75
馳騁未能半,雙兔過我前。攬弓捷鳴鏑,長驅上南山。左挽因右發,一縱兩禽連。
76
餘巧未及展,仰手接飛鳶。觀者咸稱善,眾工歸我妍。我歸宴平樂,美酒斗十千。
77
膾鯉月雋胎,寒鱉炙熊蹯。鳴儔嘯匹侶,列坐竟長筵。連翩擊鞠壤,巧捷惟萬端。
78
白日西南馳,光景不可攀。雲散還城邑,清晨復來還。
79
美女篇曹植美女妖且閑,採桑歧路間。柔條紛冉冉,落葉何翩翩。攘袖見素手,皓腕約金環。
80
頭上金爵釵,腰佩翠瑯玕。明珠交玉體,珊瑚間木難。羅衣何飄,輕裾隨風還。
81
顧盼遺光彩,長嘯氣若蘭。行徒用息駕,休者以忘餐。借問女安居,乃在城南端。
82
青樓臨大路,高門結重關。容華耀朝日,誰不希令顏。媒氏何所營,玉帛不時安。
83
佳人慕高義,求賢良獨難。眾人徒嗷嗷,安知彼所觀。盛年處房室,中夜起長嘆。
84
白馬篇曹植白馬飾金羈,連翩西北馳。借問誰家子?幽并遊俠兒。少小去鄉邑,揚聲沙漠垂。
85
宿昔秉良弓,楛矢何參差。控弦破左的,右發摧月支。仰手接飛猱,俯身散馬蹄。
86
狡捷過猴猿,勇剽若豹螭。邊城多警急,胡虜數遷移。羽檄從北來,厲馬登高堤。
87
長驅蹈匈奴,左顧凌鮮卑。棄身鋒刃端,性命安可懷?父母且不顧,何言子與妻。
88
名編壯士籍,不得中顧私。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
89
聖皇篇曹植聖皇應曆數,正康帝道休。九州咸賓服,威德洞八幽。三公奏諸公,不得久淹留。
90
藩位任至重,舊章咸率由。侍臣省文奏,陛下體仁慈。沉吟有愛戀,不忍聽可之。
91
迫有官典憲,不得顧恩私。諸王當就國,璽綬何累縗。便時舍外殿,宮省寂無人。
92
主上增顧念,皇母懷苦辛。何以為贈賜,傾府竭寶珍。文錢百億萬,采帛若煙雲。
93
乘輿服御物,錦羅與金銀。龍旂垂九旒,羽蓋參班輪。諸王自計念,無功荷厚德。
94
思一效筋力,糜軀以報國。鴻臚擁節衛,副使隨經營。貴戚並出送,夾道交輜車並。
95
車服齊整設,[韋華]燁曜天精。武騎衛前後,鼓吹簫笳聲。祖道魏東門,淚下沾冠纓。
96
攀蓋因內顧,俯仰慕同生。行行將日暮,何時還闕庭?車輪為徘徊,四馬躊躇鳴。
97
路人尚酸鼻,何況骨肉情?
98
吁嗟篇曹植吁嗟此轉蓬,居世何獨然。長去本根逝,夙夜無休閑。東西經七陌,南北越九阡。
99
卒遇回風起,吹我入雲間。自謂終天路,忽然下沈泉。驚飆接我出,故歸彼中田。
100
當南而更北,謂東而反西。宕宕當何依,忽亡而忽存。飄周八澤,連翩歷五山。
101
流轉無恆處,誰知我苦艱。願為中林草,秋隨野火燔。糜滅豈不痛,願與根荄連。
102
棄婦篇曹植石榴植前庭,綠葉搖縹青。丹華灼烈烈,璀璨有光榮。光榮曄流離,可以戲淑靈。
103
有鳥飛來集,拊翼以悲鳴。悲鳴夫何為,丹華實不成。拊心常嘆息,無子當歸寧。
104
有子月經天,無子若流星。天月相終始,流星沒無精。棲遲失所宜,下與瓦石并。
105
憂懷從中來,歎息通雞鳴。反側不能寐,逍遙於前庭。踟躕還入房,肅肅帷幕聲。
106
搴帷更攝帶,撫弦彈鳴箏。慷慨有餘音,要妙悲且清。收淚長歎息,何以負神靈。
107
招搖待霜露,何必春夏成。晚獲為良實,願君且安寧。
108
當來日大難曹植日苦短,樂有餘,乃置玉樽辦東廚。廣情故,心相於,闔門置酒,和樂歡欣。
109
馬後來,轅車解輪。今日同堂,出門異鄉,別易會難,各盡杯觴。
110
野田黃雀行曹植高樹多悲風,海水揚其波。利劍不在掌,結友何須多。不見籬間雀,見鷂自投羅。
111
羅家得雀喜,少年見雀悲。拔劍捎羅網,黃雀得飛飛。飛飛摩蒼天,來下謝少年。
112
當牆欲高行曹植龍欲升天須浮雲,人之仕進待中人。眾口可以鑠金。讒言三至,慈母不親。
113
憒憒俗間,不辨偽真。願欲披心自說陳。君門以九重,道遠河無津。
114
贈徐幹曹植驚風飄白日,忽然歸西山。圓景光未滿,眾星粲以繁。志士營世業,小人亦不閒。
115
聊且夜行遊,遊彼雙闕間。文昌鬱雲興,迎風高中天。春鳩鳴飛棟,流猋激欞軒。
116
顧念蓬室士,貧賤誠足憐。薇藿弗充虛,皮褐猶不全。慷慨有悲心,興文自成篇。
117
寶棄怨何人,和氏有其愆。彈冠俟知己,知己誰不然#良田無晚歲,膏澤多豐年。
118
亮懷璠璵美,積久德愈宣。親交義在敦,申章復何言!
119
贈丁儀曹植初秋涼所發,庭樹微銷落。凝霜依玉除,清風飄飛閣。朝雲不歸山,霖雨成川澤。
120
黍稷委疇隴,農夫安所獲?在貴多忘賤,為恩誰能博。狐白足禦冬,焉念無衣客?
121
思慕延陵子,寶劍非所惜。子其寧爾心,親交義不薄。
122
又贈丁儀王粲曹植從軍度函谷,驅馬過西京。山岑高無極,涇渭揚濁清。壯哉帝王居,佳麗殊百城。
123
員闕出浮雲,承露扢泰清。皇佐揚天惠,四海無交兵。權家雖愛勝,全國為令名。
124
君子在末位,不能歌德聲。丁生怨在朝,王子歡自營。歡怨非貞則,中和誠可經。
125
贈白馬王彪並序曹植序曰:黃初四年正月,白馬王、任城王與餘俱朝京師,會節氣。到洛陽,任城王薨。至
126
七月,與白馬王還國。後有司以二王歸藩,道路宜異宿止,意毒恨之。蓋以大別在數日,
127
是用自剖,與王辭焉。憤而成篇。
128
謁帝承明廬,逝將歸舊疆。清晨發皇邑,日夕過首陽。伊洛廣且深,欲濟川無梁。
129
汎舟越洪濤,怨彼東路長。顧瞻戀城闕,引領情內傷。太谷何寥廓,山樹鬱蒼蒼。
130
霖雨泥我塗,流潦浩縱橫。中逵絕無軌,改轍登高岡。修阪造雲日,我馬玄以黃。
131
玄黃猶能進,我思鬱以紆。鬱紆將何念,親愛在離居。本圖相與偕,中更不克俱。
132
鴟梟鳴衡軛,豺狼當路衢。蒼蠅間白黑,讒巧令親疏。欲還絕無蹊,攬轡止踟躕。
133
踟躕亦何留,相思無終極。秋風發微涼,寒蟬鳴我側。原野何蕭條,白日忽西匿。
134
歸鳥赴高林,翩翩厲羽翼。孤獸走索群,銜草不遑食。感物傷我懷,撫心長太息。
135
太息將何為?天命與我違。奈何念同生,一往形不歸。孤魂翔故域,靈柩寄京師。
136
存者忽復過,亡沒身自衰。人生處一世,去若朝露晞。年在桑榆間,影響不能追。
137
自顧非金石,咄唶令心悲。心悲動我神,棄置莫復陳。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
138
恩愛茍不虧,在遠分日親。何必同衾幬,然後展殷勤。憂思成疾禲,無乃兒女仁。
139
倉卒骨肉情,能不懷苦辛?苦辛何慮思,天命信可疑。虛無求列仙,松子久吾欺。
140
變故在斯須,百年誰能持?離別永無會,執手將何時?王其愛玉體,俱享黃髮期。
141
收淚即長路,援筆從此辭。
142
贈王粲曹植端坐苦愁思,攬衣起西游。樹木發春華,清池激長流。中有孤鴛鴦,哀鳴求匹儔。
143
我願執此鳥,惜哉無輕舟。欲歸忘故道,顧望但懷愁。悲風鳴我側,羲和逝不留。
144
重陰潤萬物,何懼澤不周。誰令君多念,自使懷百憂。
145
送應氏詩二首曹植步登北邙阪,遙望洛陽山。洛陽何寂寞,宮室盡燒焚。垣墻皆頓擗,荊棘上參天。
146
不見舊耆老,但睹新少年。側足無行徑,荒疇不復田。游子久不歸,不識陌與阡。
147
中野何蕭條,千里無人煙。念我平常居,所結不能言。
148
清時難屢得,嘉會不可常。天地無終極,人命若朝霜。願得展嬿婉,我友之朔方。
149
親暱並集送,置酒此河陽。中饋豈獨薄,賓飲不盡觴。愛至望苦深,豈不愧中腸。
150
山川阻且遠,別促會日長。願為比翼鳥,施翮起高翔。
151
雜詩五首曹植高臺多悲風,朝日照北林。之子在萬里,江湖迥且深。方舟安可極?離思故難任。
152
孤鴈飛南遊,過庭長哀吟。翹思慕遠人,願欲託遺音。形影忽不見,翩翩傷我心。
153
轉蓬離本根,飄隨長風。何意迴飆舉,吹我入雲中。高高上無極,天路安可窮?
154
類此遊客子,捐軀遠從戎。毛褐不掩形,薇藿常不充。去去莫復道,沈憂令人老。
155
南國有佳人,容華若桃李。朝游江北岸,夕宿瀟湘沚。時俗薄朱顏,誰為發皓齒。
156
俯仰歲將暮,榮耀難久恃。
157
攬衣出中閨,逍遙步兩楹。閑房何寂寞,綠草被階庭。空室自生風,百鳥翔南征。
158
春思安可忘?憂戚與我並。佳人在遠道,妾身獨單煢。歡會難再遇,芝蘭不重榮。
159
人皆棄舊愛,君豈若平生?寄松為女蘿,依水如浮萍。束身奉衿帶,朝夕不墮傾。
160
儻終顧盼恩,永副我中情。
161
僕夫早嚴駕,吾將遠行游。遠遊欲何之?吳國為我仇。將騁萬里塗,東路安足由?
162
江介多悲風,淮泗馳急流。願欲一輕濟,惜哉無方舟。閒居非吾志,甘心赴國憂。
163
七哀詩曹植明月照高樓,流光正徘徊。上有愁思婦,悲歡有餘哀。借問歎者誰?言是宕子妻。
164
君行踰十年,孤妾常獨棲。君若清路塵,妾若濁水泥。浮沉各異勢,會合何時諧?
165
願為西南風,長逝入君懷。君懷良不開,賤妾當何依?
166
情詩曹植微陰翳陽景,清風飄我衣。遊魚潛綠水,翔鳥薄天飛。眇眇客行士,遙役不得歸。
167
始出嚴霜結,今來白露晞。遊子歎黍離,處者歌式微。慷慨對嘉賓,悽愴內傷悲。
168
七步詩曹植煮豆持作羹,漉豉以為汁。萁在釜中然,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URN: ctp:ws92975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