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七十一

《卷七十一》[View] [Edit] [History]

1
雜曲歌辭十一
2
行路難三首唐·李白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暗天。閒來垂釣坐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3
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羞逐長安社中兒,赤雞白狗賭梨慄。彈劍作歌奏苦聲,曳裾王門不稱情。淮陰市井笑韓信,漢朝公卿忌賈生。君不見昔時燕家重郭隗,擁篲折腰無嫌猜。劇辛樂毅感恩分,輸肝剖膽效英才。昭王白骨縈蔓草,誰人更掃黃金臺。行路難,歸去來。
4
有耳草洗潁川水,有口莫食首陽蕨。含光混世貴無名,何用孤高比雲月。吾觀自古賢達人,功成不退皆殞身。子胥既棄吳江上,屈原終投湘水濱。陸機才多豈自保,李斯稅駕苦不早。華亭鶴唳詎可聞,上蔡蒼鷹何足道。君不見吳中張翰稱達生,秋風忽憶江東行。且樂生前一杯酒,何須身後千載名。
5
同前三首顧況君不見古來燒水銀,變作北邙山上塵。藕絲掛身在虛空,欲落不落愁殺人。睢水英雄多血刃,建章宮闕成灰燼。淮王身死桂枝折,徐氏一去音書絕。行路難,行路難,生死皆由天。秦皇漢武遭下脫,汝獨何人學神仙。
6
君不見擔雪塞井徒用力,炊砂作飯豈堪吃。一生肝膽向人盡,相識不如不相識。冬青樹上掛凌霄,歲晏花凋樹不凋。凡物各自有根本,種禾終不生豆苗。行路難,行路難,何處是平道。中心無事當富貴,今日覺君顏色好。
7
君不見少年頭上如雲髮,少壯如雲老如雪。豈知灌頂有醍醐,能使清涼頭不熱。呂梁之水掛飛流,黿鼉蛟蜃不敢游。少年恃險若平地,獨倚長劍凌清秋。行路難,行路難,昔少年,今已老。前朝竹帛事皆空,日暮牛羊古城草。
8
同前李頎漢家名臣楊德祖,四代五公享茅土。父兄子弟綰銀黃,躍馬鳴珂朝建章。火浣單衣繡方領,茱萸錦帶玉盤囊。賓客填街復滿座,片言出口生輝光。世人逐勢爭奔走,瀝膽隳肝唯恐後。當時一顧生青雲,自謂生死長隨君。一朝謝病還鄉里,窮巷蒼茫絕知己。秋風落葉閉重門,昨日論交竟誰是。薄俗嗟嗟難重陳,深山麋鹿下為鄰。魯連所以蹈滄海,古往今來稱達人。
9
同前二首高適君不見富家翁,昔時貧賤誰比數。一朝金多結豪貴,萬事勝人健如虎。子孫成長滿眼前,妻能管絃妾能舞。自矜一朝忽如此,卻笑傍人獨悲苦。東鄰少年安所如,席門窮巷出無車。有才不肯學干謁,何用年年空讀書。
10
長安少年不少錢,能騎駿馬鳴金鞭。五侯相逢大道邊,美人弦管爭留連。黃金如斗不敢惜,片言如山莫棄捐。安知憔悴讀書者,暮宿虛臺私自憐。
11
同前張籍湘東行人長歎息,十年離家歸未得。弊裘羸馬苦難行,僮僕飢寒少筋力。君不見床頭黃金盡,壯士無顏色。龍蟠泥中未有雲,不能生彼昇天翼。
12
同前聶夷中莫言行路難,夷狄如中國。謂言骨肉親,中門如異域。出處全在人,路亦無通塞。門前兩條轍,何處去不得。
13
同前韋應物荊山之白玉兮,良工雕琢雙環連,月蝕中央鏡心穿。故人贈妾初相結,恩在環中尋不絕。人情厚薄苦須臾,昔似連環今似玦。連環可碎不可離,如何物在人自移。上客勿遽歡,聽妾歌路難。旁人見環環可憐,不知中有長恨端。
14
同前三首柳宗元君不見夸父逐日窺虞淵,跳踉北海超崑崙。披霄決漢出沆漭,瞥裂左右遺星辰。須臾力盡道渴死,狐鼠蜂蟻爭噬吞。北方竫人長九寸,開口抵掌更笑喧。啾啾飲食滴與粒,生死亦足終天年。睢盱大志少成遂,坐使兒女相悲憐。
15
虞衡斤斧羅千山,工命採斫杙與椽。深林土翦十取一,百牛連鞅摧雙轅。萬圍千尋妨道路,東西蹶倒山火焚。遺餘毫末不見保,躝躒磵壑何當存。群材未成質已夭,突兀硣豁空嵒巒。柏梁天災武庫火,匠石狼顧相愁冤。君不見南山棟梁益稀少,愛材養育誰復論。
16
飛雪斷道冰成梁,侯家熾炭雕玉房。蟠龍吐耀虎喙張,熊蹲豹躑爭低昂。攢巒叢崿射朱光,丹霞翠霧飄奇香。美人四向迴明璫,雪山冰谷晞太陽。星躔奔走不得止,奄忽雙燕棲虹梁。風臺露榭生光飾,死灰棄置參與商。盛時一去貴反賤,時一去貴反賤,桃笙葵扇安可常。
17
同前鮑溶玉堂向夕如無人,絲竹儼然宮商死。細人何言入君耳,塵生金樽酒如水。君今不念歲蹉跎,雁天明明涼露多。華燈青凝久照夜,彩童窈窕虛垂羅。入宮見妒君不察,莫入此地出風波。此時不樂早休息,女顏易老君如何。
18
同前五首僧貫休不會當時作天地,剛有多般愚與智。到頭還用真宰心,何如上下皆清氣。大道冥冥不知處,那堪頓得羲和轡。義不義兮仁不仁,擬學長生更容易。負心為爐復為火,緣木求魚應且止。君不見燒金煉石古帝王,鬼火熒熒白楊里。
19
君不見道傍廢井生古木,本是驕奢貴人屋。幾度美人照影來,素綆銀瓶濯纖玉。雲飛雨散今如此,繡闥雕甍作荒谷。沸渭笙歌君莫誇,不應長是西家哭。休說遺編行者幾,至竟終須合天理。敗他成此亦何功,蘇張終作多言鬼。行路難,行路難,不在羊腸裏。
20
九有茫茫共堯日,浪死虛生亦非一。清凈玄音竟不聞,花眼酒腸暗如漆。或偶因片言隻字登第光二親,又不能獻可替否航要津。口談羲、軒與周、孔,履行不及屠沽人。行路難,行路難,日暮途遠空悲歎。
21
君不見道傍樹有寄生枝,青青鬱鬱同榮衰。無情之物尚如此,為人不及還堪悲。父歸墳兮未朝夕,已分黃金爭田宅。高堂老母頭似霜,心作數支淚常滴。我聞忽如負芒刺,不獨為君空歎息。古人尺布猶可縫,潯陽義大令人憶。寄言世上為人子,孝義團圓莫如此。若如此,不遄死兮更何俟。
22
君不見山高海深人不測,古往今來轉青碧。淺近輕浮莫與交,地卑只解生荊棘。誰道黃金如糞土,張耳、陳餘斷消息。行路難,行路難,君自看。
23
同前二首僧齊己行路難,君好看。驚波不在黤黮間,小人心裡藏崩湍。七盤九折寒崷崒,翻車倒蓋猶堪出。未似是非脣舌危,闇中潛毀平人骨。君不見楚靈均,千古沈冤湘水濱。又不見李太白,一朝卻作江南客。
24
下浸與高盤,不為行路難。是非真險惡,翻覆作峰巒。漆愧同時黑,朱慚巧處丹。令人畏相識,欲畫白雲看。
25
同前翁綬行路艱難不復歌,故人榮達我蹉跎。雙輪晚上銅梁雪,一葉春浮瘴海波。自古要津皆若此,方今失路欲如何。君看西漢翟丞相,鳳沼朝辭暮雀羅。
26
同前薛能何處力堪殫,人心險萬端。藏山難測度,暗水自波瀾。對面如千里,迴腸似七盤。已經吳坡困,欲向雁門難。南北誠須泣,高深不可干。無因善行止,車轍得平安。
27
從軍中行路難二首駱賓王君不見封狐雄虺篡自成群,憑深負固結妖氛。玉璽分兵征惡少,金壇受律動將軍。將軍擁旄宣廟略,戰士橫行靜夷落。長驅一息背銅梁,直指三巴逾劍閣。閣道岧嶢上戍樓,劍門遙裔俯靈丘。邛關九折無平路,江水雙源有急流。征役無期返,他鄉歲華晚。杳杳丘陵出,蒼蒼林薄遠。途危紫蓋峰,路澀青泥坡。去去指哀牢,行行入不毛。絕壁千里險,連山四望高。中外分區宇,夷夏殊風土。交趾枕南荒,昆彌臨北戶。川源饒毒霧,溪谷多淫雨。行潦四時流,崩查千歲古。漂梗飛蓬不自安,捫藤引葛度危巒。昔時聞道從軍樂,今日方知行路難。蒼江綠水東流駛,炎洲丹徼南中地。南中南斗映星河,秦川秦塞阻煙波。三春邊地風光少,五月瀘中瘴癘多。朝驅疲斥候,夕息倦誰何。向月彎繁弱,連星轉太阿。重義輕生懷一顧,東伐西征凡几度。夜夜朝朝斑鬢新,年年歲歲戎衣故。灞城隅,滇池水。天涯望轉積,地際行無已。徒覺炎涼節物非,不知關山千萬里。棄置勿重陳,重陳多苦辛。且悅清笳梅柳曲,詎憶芳園桃李人。絳節朱旗分白羽,丹心白刃酬明主。但令一技君王識,誰憚三邊征戰苦。行路難,行路難,歧路幾千端。無復歸雲憑短翰,空餘望日想長安。
28
君不見玉關塵色暗邊亭,銅鞮雜虜寇長城。天子按劍征餘勇,將軍受脤事橫行。七德龍韜開玉帳,千里鼉鼓疊金鉦。陰山苦霧埋高壘,交河孤月照連營。連營去去無窮極,擁旆遙遙過絕國。陣雲朝結晦天山,寒沙夕漲迷疏勒。龍鱗水上開魚貫,馬首山前振鵰翼。長驅萬里讋祁連,分麾三命武功宣。百發烏號遙碎柳,七尺龍交回照蓮。春來秋去移灰琯,蘭閨柳市芳塵斷。雁門迢遞尺書稀,鴛被相思雙帶緩。行路難,誓令氛祲靜皋蘭。但使封侯龍額貴,詎隨中婦鳳樓寒。
29
變行路難王昌齡向晚橫吹悲,風動馬嘶合。前驅引旗節,千里陣雲匝。單于下陰山,砂礫空颯颯。封侯取一戰,豈復念閨閤。
30
古別離梁·江淹《楚辭》曰:「悲莫悲兮生別離。」《古詩》曰:「行行重行行,與君生別離。相去萬餘里,各在天一涯。」後蘇武使匈奴,李陵與之詩曰:「良時不可再,離別在須臾。」故後人擬之為《古別離》。梁簡文帝又為《生別離》,宋吳邁遠有《長別離》,唐李白有《遠別離》,亦皆類此。
31
遠與君別者,乃至雁門關。黃雲蔽千里,遊子何時還。送君如昨日,簷前露已團。不惜蕙草晚,所悲道里寒。君在天一涯,妾身長別離。願一見顏色,不異瓊樹枝。兔絲及水萍,所寄終不移。
32
同前唐·沈佺期白水東悠悠,中有西行舟。舟行有返棹,水去無還流。奈何生別者,戚戚懷遠遊。遠遊誰當惜,所悲會難收。自君間芳躧,青陽四五遒。皓月掩蘭室,光風虛蕙樓。相思無明晦,長歎累冬秋。離居分遲暮,高駕何淹留。
33
同前孟雲卿朝日上高臺,離人怨秋草。但見萬里天,不見萬里道。君行本遙遠,苦樂良難保。宿昔夢同衾,憂心夢顛倒。含酸欲誰訴,轉轉傷懷抱。結髮年已遲,征行去何早。寒暄有時謝,憔悴難再好。人皆算年壽,死者何曾老。少壯無見期,水深風浩浩。
34
同前李益雙劍欲別風悽然,雌沉水底雄上天。江迴漢轉兩不見,雲交雨合知何年。古來萬事皆由命,何用臨涕苦相連。
35
同前二首于濆入室少情意,出門多路歧。黃鶴有歸日,蕩子無還時。人誰無分命,妾身何太奇。君為東南風,妾作西北枝。青樓鄰里婦,終年畫長眉。自倚對良匹,笑妾空羅幃。
36
郎本東家兒,妾本西家女。對門中道間,終謂無離阻。豈知中道間,遣作空閨主。自是愛封侯,非關備胡虜。知子去從軍,何處無良人。
37
同前二首李端水國葉黃時,洞庭霜落夜。行舟聞商估,宿在楓林下。此地送君還,茫茫似夢間。後期知幾日,前路轉多山。巫峽通湘浦,迢迢隔雲雨。天晴見海檣,月落聞津鼓。人老自多愁,水深難急流。清宵歌一曲,白首對汀洲。與君桂陽別,令君岳陽待。後事忽差池,前期日空在。木落雁嗷嗷,洞庭波浪高。遠山雲似蓋,極浦樹如毫。朝發能幾里,暮來風又起。如何兩處愁,皆在孤舟裏。昨夜天月明,長川寒且清。菊花開欲盡,薺菜泊來生。下江帆勢速,五兩遙相逐。欲問去時人,知投何處宿。空令猿嘯時,泣對湘潭竹。
38
同前王縉下階欲離別,相對映蘭叢。含辭未及吐,淚落蘭叢中。高堂靜秋日,羅衣飄暮風。誰能待明月,迴首見床空。
39
同前僧皎然太湖三山口,吳王在時道。寂寞千載心,無人見春草。誰堪緘怨者,持此傷懷抱。孤舟畏狂風,一點宿煙島。望所思兮若何,月蕩漾兮空波。雲離離兮北斷,雁眇眇兮南多。身去兮天畔,心折兮湖岸。春山胡為兮塞路,使我歸夢兮撩亂。
40
同前聶夷中欲別牽郎衣,問郎遊何處。不恨歸日遲,莫向臨邛去。
41
同前二首施肩吾古人謾歌西飛燕,十年不見狂夫面。三更風作切夢刀,萬轉愁成繫腸線。所嗟不及牛女星,一年一度得相見。
42
老母別愛子,少妻送征郎。血流既四面,乃亦斷二腸。不愁寒無衣,不怕飢無糧。惟恐征戰不還鄉,母化為鬼妻為孀。
43
同前吳融紫燕黃鵠雖別離,一舉千里何難追。猶聞啼風與叫月,流連斷續令人悲。賦情更有深繾綣,碧甃千尋尚為淺。蟾蜍正向清夜流,蛺蝶須教墮絲罥莫道斷絲不可續,丹穴鳳皇膠不遠。草草通流水不回,海上兩潮長自返。
URN: ctp:ws92993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