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说文解字注

《说文解字注》[View] [Edit] [History]

1
因以为绶名。玉裁按:盭,同音叚借字也。汉制盭绶在紫绶之上,其色黄而近绿,故徐广云似绿。或云似紫绶,名緺绶者,非也。緺,紫靑色,与綟不同。从草戾声。郞计切。十五部。
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
荍qiáo
4
注解:蚍□也。释草曰:荍,蚍衃。毛传曰:荍,芘芣也。与说文皆字异音同。陆玑曰:一名荆葵,似芜菁,华紫緑色,可食,微苦。蚍□音毗浮。从草收声。渠遥切。古音在三部。
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6
□pí
7
注解:蒿也。从草□声。房脂切。十五部。
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9
萭yǔ
10
注解:草也。从草禹声。王矩切。五部。考工记故书:禹之以视其匡。先郑读为萭。郑云:萭蒌。未详何物。
1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2
□tí
13
注解:草也。锴本作荑,夷声。铉本作□,今铉本篆体尚未全误。考广韵、玉篇、类篇皆本说文云□,草也,知集韵合□荑为一字之误矣。荑见诗,茅之始生也。从草弟声。杜兮切。十五部。
1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5
□xuē
16
注解:草也。子虚赋:高燥生薛。张揖曰:薛,赖蒿也。按赖蒿,葢卽藾萧。从草辥声。私列切。十五部。
1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8
苦kǔ
19
注解:大苦,苓也。见邶风、唐风毛传。释草苓作蘦,孙炎注云:今甘草也。按说文甘字解云甘草矣,倘甘草又名大苦,又名苓,则何以不类列而割分异处乎。且此云大苦,苓也,中隔百数十字又出蘦篆云大苦也,此苓必改为蘦而后画一,卽画一之,又何以不类列也。考周时音韵,凡令声皆在十三部,今之真臻先也。凡霝声皆在十一部,今之庚耕清靑也。□兮、苓与榛人韵,采苓、苓与顚韵,倘改作蘦则为合音而非本韵。然则释草作蘦,不若毛诗为善。许君□非于苦下袭毛诗,于蘦下袭尔雅,划分两处,前后不相顾也。后文蘦篆必浅人据尔雅妄增,而此大苦苓也固不误。然则大苦卽卷耳与,曰非也。毛传、尔雅皆云卷耳,苓耳。说文苓篆下必当云苓耳,卷耳也。今本必浅人删其苓耳字。卷耳,自名苓耳,非名苓。凡合二字为名者,不可删其一字以同于他物,如单云兰非芃兰,单云葵非凫葵是也。此大苦□非苓耳,而苦篆、苓篆不类厕,又其证也。然则大苦何物,曰沈括笔谈云:尔雅蘦大苦注云:蔓延生,叶似荷靑,茎赤。此乃黄药也,其味极苦,谓之大苦。郭云甘草,非也,甘草枝叶全不同。苦为五味之一,引伸为劳苦。从草古声。康杜切。五部。
2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1
菩bèip27下
22
注解:草也。周礼注:犯軷以菩刍棘柏为神主。郭朴注穆天子传云:萯,今菩字。按许书则菩、萯各物各字也。从草咅声。步乃切。一部。易丰其蔀,郑、薛作菩,云小席。
2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4
□yì
25
注解:薏苢。本草经草部上品有薏苡人。陶隐居云:生交址者子冣大,彼土人呼为□音干。珠,马援大取将还,人谗以为珍珠也。按□与□双声。从草□声。于力切。一部。一曰□英。未详。
2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7
茅máo
28
注解:菅也。按统言则茅菅是一,析言则菅与茅殊。许菅茅互训,此从统言也。陆玑曰:菅似茅而滑泽,无毛。根下当作上。五寸中有白粉者,柔韧宜为索,沤乃尤善矣。此析言也。从草矛声。莫交切。古音在三部。可缩酒,为藉。各本无此五字,依韵会所引补。缩酒见左传,为藉见周易。此与葰可以香口,蒻可以为苹席一例。
2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0
菅jiān
31
注解:茅也。诗:白华菅兮。释草曰:白华野菅。毛传足之曰:已沤为菅。按诗谓白华旣沤为菅,又以白茅收束之。菅别于茅,野菅又别于菅也。从草官声。古颜切。十四部。□,古文。
3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3
蕲qí
34
注解:草也。释草蕲字四见。不识许所指何物也。从草〔单斤〕声。说文无〔单斤〕字,蕲当是从蕇斤声,如虫部蠲字当是从蜀,益声。不立蕇部蜀部,是以傅于草虫二部,而〔单斤〕声不可通,或曰当有从单斤声之〔单斤〕字。说文无单部,因无〔单斤〕字也。陆德明曰:蕲古芹字。然说文有菦字,则非一字也。汪氏龙曰:〔单斤〕字葢失收。集韵渠□切。古音当在十三部。古钟鼎欵识多借为祈字。江夏有蕲春县。见地理志。县各本作亭,今正。凡县名系于郡,亭名乡名系于某郡某县。金文□字习见,从□〔单斤〕声,借为祈。
3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6
莞guān
37
注解:草也,可□作席。小雅:下莞上蕈。笺云:莞,小蒲之席也。司几筵:蒲筵加莞席。正义:以莞加蒲,粗者在下,美者在上也。列子:老韭之为莞。殷敬顺曰:莞音官,似蒲而圆,今之为席者是也。杨承庆字统音关。玉裁谓:莞之言管也。凡茎中空者曰管,莞葢卽今席子草,细茎,圆而中空。郑谓之小蒲,实非蒲也。广雅谓之葱蒲。从草完声。胡官切。在十四部。
3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9
蔺lìn
40
注解:莞属,可为席。依韵会所引补三字。急就篇有蔺席。从草閵声。良刃切。十二部。
4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2
蒢chúp28上
43
注解:黄蒢,职也。释草:职,黄除。从草除声。直鱼切。五部。按锴本无蒢,莞蔺皆蒲属,故次之以蒲也。铉本有之。依郭注蘵似酸浆,未审亦蒲属否。
4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5
蒲pú
46
注解:水草也,或□作席。周礼:祭祀席有蒲筵。从草浦声。此当云从草水,甫声。薄胡切。五部。
4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8
蒻ruò
49
注解:蒲子。可□为平席。蒲子者,蒲之少者也。凡物之少小者谓之子,或谓之女。周书蔑席,苜部曰:纤蒻席也。马融同。王肃曰:纤蒻,苹席也。某氏尚书传曰:底席,蒻苹也。郑注闲传曰:苄,今之蒲苹也。释名曰:蒲苹,以蒲作之,其体平也。苹者,席安隐之偁。此用蒲之少者为之,较蒲席为细。考工记注曰:今人谓蒲本在水中者为弱,弱卽蒻,蒻必媆,故蒲子谓之蒻,非谓取水中之本为席也。世谓蒲蒻。太平御览有此四字。从草弱声。而灼切。二部。
5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51
□shēn
52
注解:□蒲,各本脱□字,今补。蒻之类也。此释周礼也。加豆之实,□蒲醓醢。先郑曰:□蒲,蒲蒻入水□故曰□蒲。郑曰:□蒲,蒲始生水中子。是则□蒲卽蒲蒻在水中者。许君以蒲子别于蒲,以蒻之类别于蒻,谓蒲有三种。似二郑说为长。从草□声。此当云从草水,□声。式箴切。七部。此字葢出故书。
5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54
蓷tuī
55
注解:隹也。隹各本作萑,误,今正。王风:中谷有蓷。释草:萑,蓷。毛传曰:蓷,鵻。葢尔雅本作隹,与毛传鵻字同,后人辄加卄头耳。菼亦一名鵻,皆谓其色似夫不也。陆机云:旧说及魏周元明皆云庵闾,韩诗及三苍、说苑云益母。本草云:益母,茺蔚也。刘歆云:臭秽。草名。臭秽卽茺蔚也。按臭茺双声,秽蔚叠韵。李、郭注尔雅亦云茺蔚。未知许意何属。从草推声。他回切。十五部。《诗》曰:「中谷有蓷。」按铉本此下有萑篆,萑训草多皃,则锴本在茸葏二篆闲,是也。铉乃移而类居之,必萑训蓷也则可矣。《诗□王风□中谷有蓷》。《尔雅□释草》:「萑,蓷。」郭璞注:「今茺蔚也。叶似荏,方茎,白华,华生节间。又名益母。」中谷:谷中。
5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57
茥guī
58
注解:缺盆也。见释草。郭云覆盆也,实可食。从草圭声。苦圭切。古音在十六部。
5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60
莙jùn
61
注解:牛藻也。见释草。按藻之大者曰牛藻,凡草类之大者多曰牛曰马。郭云:江东呼马薻矣。陆机云:藻二种,一种叶如鸡苏,茎大如箸,长四五尺,一种茎大如钗股,叶如蓬,谓之聚藻,扶风人谓之藻,聚为发声也。牛藻当是叶如鸡苏者。但析言则有别,统言则皆谓之藻,亦皆谓之莙。颜氏家训云:莙草细,细叶蓬茸水中,一节长数寸,细茸如丝,圆绕可爱。东宫旧事所云六色罽□者,凡寸□五色丝,横著线股闲,绕之以象莙草,用以饰物,卽名为莙。于时当缚六色罽,作此莙以饰绲带,张敞因造糸□畏耳。据此,则茎如钗股者亦谓之莙也。从草君声,读若威,渠殒切。十三部。按君声而读若威。此由十三部转入十五部。张敞之变为□,□音隈。说文音隐之音坞瑰反,字林窘亦巨畏反。皆是也。唐韵渠殒切,则不违本部。地有南北,时有古今,语言不同之故。□疑左传薀藻卽莙字,薀与藻为二,犹筐与筥、锜与□皆为二也。
6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63
□huánp28下
64
注解:夫离也。见释草。□释草亦作莞,夫作苻。从草睆声。胡官切。十四部。
6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66
蒚lì
67
注解:夫离上也。见释草。从草鬲声。力的切。十六部。按前旣有莞草可以作席之文,复出□字,则尔雅□苻离,非可以作席之莞也。
6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69
苢yǐ
70
注解:芣苢,一名马舄。其实如李,令人宜子。释草:芣苢,马舄,马舄,车前。说文凡云一名者皆后人所改窜。尔雅音义引作芣苢,马舄也,可证。其实如李,徐锴谓其子亦似李,但微而小耳。按韵会所引李作麦,似近之,但未知其何本。陆德明、徐锴所据已作李矣。令人宜子,陆机所谓治妇人产难也。从草□声。羊止切。一部。《周书》所说。示部曰逸周书,此不言逸,或详或略,错见也。王会篇曰:康民以桴苡。桴苡者,其实如李,食之宜子。诗音义云。山海经及周书皆云芣苡,木也。今山海经无芣苡之文,若周书正文未尝言桴苡为木。陶隐居又云:韩诗言芣苡是木,食其实宜子孙,此葢误以说周书者语系之韩诗。德明引韩诗直曰车前。瞿曰芣苡。李善引薛君曰:芣苡,泽泻也。韩诗何尝说是木哉,□谓古者殊方之贡献,自出其珍异以将其诚,不必知中国所无而后献之。然则芣苢无二,不必致疑于许偁周书也。
7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72
荨tán
73
注解:□藩也。今本篆文无彡,误。□当是本作冘,俗加草。本草作沈直林切。燔。说尔雅者谓卽今之知母。从草□声。□,各本作寻,误。徒南切。古音在七部。□,荨或从爻。
7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75
□jī
76
注解:草也。从草毄声。古历切。十六部。
7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78
蓲qiū
79
注解:乌蓲,二字依尔雅音义补。草也。广韵曰:乌蓲,草名。本说文。郭注尔雅菼薍云:江东呼为乌蓲,音□。许不与蒹薍□薕四字类厕,则许意不同郭也。从草区声。去鸠切。古音在四部。
8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81
□gùp29上
82
注解:草也,从草固声。古慕切。五部。
8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84
□gàn
85
注解:草也,从草干声。古案切。十四部。
8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87
藷zhū
88
注解:藷蔗也。三字句。或作诸蔗,或都蔗,藷蔗二字叠韵也。或作竿蔗,或干蔗,象其形也。或作甘蔗,谓其味也。或作邯□。服□通俗文曰:荆州竿蔗。从草诸声。章鱼切。五部。
8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90
蔗zhè
91
注解:藷蔗也。从草庶声。之夜切。古音在三部。
9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93
□níng
94
注解:牂□,可□作縻绠。縻,牛辔也。绠,汲井绠也。从草□声。女庚切。古音在十部。牂□叠韵。
9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96
藸chú
97
注解:草也。从草猪声。直鱼切。五部。铉本移此字于荎篆下,以荎藸二字当类列,而不知许意单呼猪者,别是一物也。
9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99
□sì
100
注解:草也。从草赐声。斯义切。十六部。
10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02
□zhōng
103
注解:草也。从草中声。陟宫切。九部。
10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05
萯fù
106
注解:王萯也。夏小正:四月王萯秀。月令:四月王瓜生。注云:今月令云王萯秀。豳风四月:秀葽笺。疑葽卽王萯。管子地员有萯,有大萯细萯。从草负声。房九切。古音在一部。
10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08
芺ǎo
109
注解:草也,味苦,江南食□下气。名医别录云:苦芺主桼疮。不云可下气。汉人谓豫章长沙为江南。从草夭声。乌浩切。二部。
11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11
□xián
112
注解:草也。从草弦声。胡田切。十二部。
11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14
□yòu
115
注解:草也。从草□声。于救切。古音在一部。□,籀文囿。□。
11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17
莩fú
118
注解:草也。从草孚声。芳无切。古音在三部。
11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20
蔩yín
121
注解:兔瓜也。见释草。从草寅声。翼真切。十二部。
12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23
荓píng
124
注解:马帚也。见释草。夏小正:七月荓秀。荓也者,马帚也。广雅曰:马帚,屈马荓也。从草并声。薄经切。十一部。诗大雅荓使也。
12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26
莸yóu
127
注解:水边草也。汉书子虚赋音义曰:轩于,莸草也,生水中,杨州有之。释草:莤,蔓于。莤卽莸,蔓于卽轩于。从草犹声。以周切。三部。
12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29
荌àn
130
注解:草也。从草安声。乌旰切。十四部。
13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32
藄qí
133
注解:土夫也。各本作藄月尔也,今依尔雅音义。考今本释草:芏,夫王。郭云:芏草生海边。□月尔。郭云:卽紫藄也,似蕨可食。陆德明曰:□字亦作藄,紫藄菜也。说文云:藄,土夫也。其所据说文,必与尔雅殊异而偁之,不则何容偁也。今本说文恐是据尔雅郭本郭注改者,但许君尔雅之读今不可知矣。从草綦声。渠之切。一部。
13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35
莃xīp29下
136
注解:兔葵也。见释草。从草□声。香衣切。十五部。
13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38
□méng
139
注解:灌渝。今释草:葭芦菼薍其萌虇。郭云:今江东呼芦笋为虇,音缱绻。下文蕍芛葟华荣。郭别为一条。许君所据尔雅梦灌渝,句字皆与今本大乖,今不可得其读矣。从草梦声,读若萌。古音在六部,而读若萌者,转入十部也。今莫中切。
14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41
蕧fù
142
注解:盗庚也。见释草。从草复声。房六切。三部。
14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44
苓líng
145
注解:苓耳,二字各本脱,今补。说见苦字下。卷耳草。草字各本作也,今依韵会所引。释草、毛传皆曰:卷耳,苓耳也。从草令声。郞丁切。古音在十二部。
14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47
□gòng
148
注解:草也。从草□声。古送切,又古禫切。古音在七、八部,转入九部。一曰薏苢。本草曰:一名□,音感。卽此字。陶隐居云:交址实大者名□珠。□与□双声字也。
14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50
藑qióng
151
注解:藑茅,各本无藑字,此浅人不知其不可□而□之,如巂周,燕也,今本□巂字,其误正同,今补。葍也。释草曰:葍,藑茅。一名舜。□字下曰:楚谓之葍,秦谓之藑是也。今本作一名蕣,是以木堇为葍矣。从草夐声。渠营切。古音在十四部。
15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53
□fù
154
注解:葍也。从草富声。方布切。古音在一部。布字依宋刻。
15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56
葍fú
157
注解:□也。见释草。郭云:大叶白华,根如指,正白,可啖。按邶风笺云:葑菲二菜,蔓菁与葍之类也,皆上下可食。此根可啖之证也。郭又云:葍华有赤者为藑。藑,葍一种耳,亦犹菱苕华黄白异名。陆机云:葍有两种,一种茎叶细而香,一种茎赤有臭气。按毛公云葍恶菜,殆因有臭气与。从草畐声。方六切。古音在一部。
15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59
蓨tiáo
160
注解:苗也。释草曰:苗,蓨也。管子:黑埴,其草宜苹蓨。按苹、蓨,二草名。从草修声。徒□切,又汤雕切。古三部。按小徐本无蓨。
16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62
苗miáo
163
注解:草生于田者。从草田。武镳切。二部。按苗之故训禾也,禾者,今之小米。诗:诞降嘉榖,维秬维秠,维虋维芑。尔雅、毛传、说文皆曰:虋,赤苗。芑,白苗。魏风:无食我苗。毛曰:苗,嘉榖也。此本生民诗,首章言黍,二章言麦,三章则言禾。春秋经庄七年:秋大水,无麦苗。卄八年:冬,大无麦禾。麦苗卽麦禾,秋言苗,冬言禾。何休曰:苗者,禾也,生曰苗,秀曰禾。仓颉篇曰:苗者,禾之未秀者也。孔子曰:恶莠恐其乱苗。魏文矦曰:幽莠似禾。明禾与苗同物。苗本禾未秀之名,因以为凡草木初生之名。诗言稷之苗、稷之穗、稷之实,是也。说文立文当以苗字次虋之前,云禾也,嘉榖也,则虋为赤苗,籒文芑为白苗,言之有序。草生于田,皮傅字形为说而已。○古或假苗为茅,如士相见礼古文草茅作草苗。洛阳伽蓝记所云魏时苗茨之碑,实卽茅茨,取尧舜茅茨不翦也。□,古文。
16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65
□tāng
166
注解:草也。也字各本无,今补。按说文凡草名篆文之下,皆复举篆文某字曰某草也,如葵篆下必云葵菜也,荩篆下必云荩草也。篆文者其形,说解者其义,以义释形,故说文为小学家言形之书也。浅人不知,则□以为赘而□之,不知葵宋也、荩草也、河水也、江水也皆三字句,首字不逗。今虽水复其旧,为举其例于此。此□篆之下,本云□草也。各本旣□□字,又去也字,则□篆不为草名。似为凡枝枝相值,叶叶相当之偁矣。玉篇□下引说文谓卽蓫□、马尾、蔏陆也,薚同□。考本草经曰:商陆一名□。根一名夜呼。陶隐居曰:其花名□。是则絫呼曰蓫□,单呼曰□,或谓其花□,或谓其茎叶□也。枝枝相値,叶叶相当。从草昜声。褚羊切。十部。
16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68
薁yùp30上
169
注解:婴薁也。婴锴本作蘡,俗加草头耳。豳风:六月食郁及薁。传曰:郁,棣属。薁,蘡薁也。正义曰:刘稹毛诗义问云:郁树高五六尺,其实大如李。本草:郁一名棣。则与棣相类。蘡薁亦是郁类,晋宫阁铭:车下李三百一十四株,车下李卽郁也,薁李一株,薁李卽薁也,二者相类而同时熟。玉裁按:说文李棣皆在木部,薁在草部。毛公但云郁,棣属。未尝云薁,郁属。广雅释草:燕薁,蘡舌也。释木云:山李,雀李,二字今正,未知是否。郁也。然则薁之非木实明矣。晋宫阁铭所谓车下李、薁李,皆非毛、许之婴薁也。齐民要术引诗义疏曰:樱薁,实大如龙眼,黑色,今车鞅藤实是。按贾氏凡引诗草木虫鱼疏皆谓之诗义疏,陆玑本有释薁云云,今本脱之耳。魏王花木志引诗疏亦同。从草奥声。于六切。三部。
17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71
葴zhēn
172
注解:马蓝也。见释草。郭云:今大叶冬蓝也。释草又云:葴,寒浆。郭云:今酸浆草,江东呼曰苦葴。子虚赋:葴析苞荔。张揖释以马蓝。郭朴云:葴,酸浆,江东名乌葴。从草咸声。职□切。七部。
17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74
□lǔ
175
注解:草也,可□束。从草鲁声。郞古切。五部。蓾,□或从卤。释草云:蓾蔖。郭云:作履苴草。按说文云:苴,履中草,谓以草衬履底曰苴。贾子曰:冠虽敝不以苴履是也。许云可用束,郭云可苴履,大约是一物。
17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77
□kuǎi
178
注解:草也。左传引诗曰:虽有丝麻,无弃菅蒯。李善引声类曰:蒯草中为索,苦怪切。史记冯驩有一剑,蒯缑。裴駰曰:蒯,茅之类,可为绳,其剑把无物可装,以小绳缠之也。从草□声。按说文无□字,而尔雅有之。释诂曰:□,息也。音义曰:□苦怪反,又墟季反。字林以为喟,□怀反。孙本作快。郭又作嘳。按□字今不可得其左□所从何等,字之本训何属,但其古音在十部甚明。说文□□皆以为声,而□字亦作聩□字。逸诗与萃匮为韵,皆在十五部也。不知何时□改作蒯,从朋从刀,殊不可晓,葢本扶风□乡之字误。□读若陪,在第一部第六部,与十五部相隔绝远,而误其形作蒯,且用为□字,不可从也。玉篇引无弃菅□不作蒯。苦怪切。
17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80
蒌lóup30下
181
注解:草也,可□亨鱼。召南言刈其蒌。陆玑云:蒌,蒌蒿也。尔雅:购蔏蒌。郭云:蒌,蒿也,江东用羹鱼。楚辞曰:吴酸芼蒌。按蒌蒿俗语耳,古只呼蒌。释草古读或于购蔏句绝。从草娄声。力朱切。古音在四部。
18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83
藟lěi
184
注解:草也。诗七言葛藟,陆玑云:藟一名巨荒,似燕薁,亦延蔓生,叶如艾,白色,其子赤,可食,酢而不美,幽州谓之椎藟。开宝本草及图经皆谓卽千岁蘽也。按凡藤者谓之藟,系之草则有藟字,系之木则有蘽字,其实一也。戴先生诗补注说葛藟犹言葛藤。尔雅山櫐虎櫐,山海经卑一作毕山多櫐古本从木皆是也。然郑君周南笺云葛也,藟也,分为二物,与许合。葛与藟皆藤生,故诗多类举之。左氏亦云:葛藟犹能庇其木根。藤古只作縢,谓可用缄縢也。山海经传曰:櫐一名縢。从草畾声。力轨切。十五部。《诗》曰:「莫莫葛藟。」大雅旱麓文。一曰秬鬯。此字义别说也。秬鬯之酒,□而后鬯。凡字从畾声者,皆有□积之意,是以神名郁垒。上林赋云:隐辚郁□。秬鬯得名藟者,义在乎是。其字从草者,酿芳草为之也。《诗□大雅□旱麓》,莫莫:茂盛的样子。藟:葛类植物。王筠《句读》:「《广雅》:『藟,藤也。似葛而粗大。』」
18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86
蒬yuān
187
注解:棘蒬也。见释草。本草经云:远志一名棘菀,一名葽绕,一名细草。从草冤声。于元切。十四部。
18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89
茈zǐ
190
注解:茈草也。三字句。茈字仅得免□,可以证□下必云□草也,藟下必云藟草也,皆浅人□之。周礼注云:染草,茅搜、橐卢、豕首、紫茢之属。按紫茢卽紫□也,紫□卽茈草也。广雅云:茈□,茈草也。古列戾同音,茈紫同音。本草经云:紫草一名紫丹,一名紫芺。陶隐居云:卽是今染紫者。说文云:□草可以染留黄。谓之紫□者,以染紫之□别于染駵黄之□也。西山经曰:劳山多茈草。司马彪注上林赋曰:茈姜,紫色之姜。郭注南山经曰:茈蠃,紫色蠃。故知古紫茈通用。从草此声。将此切。古音在十五部,转入十六部。
19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92
□mò
193
注解:茈草也。见释草。从草□声。莫觉切。古音在二部。古多借用为眇字,如说大人则藐之及凡言藐藐者皆是。
19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95
萴cè
196
注解:乌喙也。广雅:获,奚毒,附子也。一岁为萴子,二岁为乌喙,三岁为附子,四岁为乌头,五岁为天雄。按本草经有附子、乌头、天雄三条,云乌头一名奚毒,一名卽子,一名乌喙。卽子卽萴子,犹鲗鲫一字也。名医别录又沾侧子一条,误矣。从草则声。阻力切。一部。按茈□搜茜等字皆染草也,乃中隔以萴字,恐后人妄移。
19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198
搜sōup31上
199
注解:茅搜,茹藘。芦音闾,铉本作藘。郑风:茹藘在阪。释草、毛传皆云:茹藘,茅搜也。陆玑云:茹藘,茅搜,蒨草也,一名地血。齐人谓之茜,徐州人谓之牛蔓。今圃人或作畦种莳。故货殖传云:卮茜千石,亦比千乘之家。按本草经有茜根,蜀本图经、苏颂图经言其状甚悉。徐广注史记云:茜一名红蓝,其花染缯赤黄。此卽今之红花,张骞得诸西域者,非茜也。陈藏器云:茜与蘘荷皆周礼攻蛊嘉草之冣。人血所生,可□染绛。云人血所生者,释此字所以从鬼也。从草鬼。会意。所鸠切。三部。茅古音矛。茅搜、茹芦皆叠韵也。经传多以为春猎字。
20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01
茜qiàn
202
注解:茅搜也。从草西声。仓见切。古音在十三部。蒨卽茜字也,古音当在十一部,其音变适同耳。
20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04
□sì
205
注解:赤蕼也。从草肆声。息利切。十五部。
20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07
薜bì
208
注解:牡赞也。见释草。从草辟声。蒲计切。古音在十六部。
20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10
莣wáng
211
注解:杜荣也。见释草。郭云:今芒草也,似茅,皮可以为绳索履屩也。按太平御览引杂字解诂:芒,杜荣。而芒讹作芸。从草忘声。武方切。十部。
21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13
苞bāo
214
注解:草也。曲礼苞屦不入公门注:苞,藨也,齐衰藨□之菲也,子虚赋:葴析苞荔。张揖曰:苞,藨也。玉裁按:当是藨是正字,苞是叚借,故丧服作藨□之菲。曲礼作苞屦。南都赋说草有藨,卽子虚之苞也。斯干、生民传曰:苞,本也。此苞字之本义。凡诗云苞栎苞棣,书云草木蔪苞者皆此字,叚借为包裹。凡诗言白茅苞之,书言厥苞橘柚,礼言苞苴,易言苞蒙苞荒苞承苞羞苞桑苞瓜,春秋传言苞茅不入,皆用此字。近时经典凡训包裹者皆径改为包字,郭忠恕之说误之也。许君立文当云苞本也,从草,包声,若不谓为叚借,则当云苞,藨也。下文卽云藨,□属,使读者知曲礼之苞卽丧服之藨。葢草木旣难多识,文字古今屡变,虽曰至精,岂能无误。善学古者不泥于古可也。南阳□为□□。□各本不从草,误。□,草□也,见后。从草包声。布交切。古音在在三部。按曲礼音义曰:苞,白表反。为欲读同藨耳。
21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16
艾àip31下
217
注解:仌台也。见释草。张华博物志曰:削冰令圆,举以向日,以艾于后承其影,则得火。从草乂声。五葢切。十五部。古多借为乂字,治也,又训养也。
21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19
蔁zhāng
220
注解:草也。玉篇曰:蔁,桺根,卽蔏陆也。此非许意。从草章声。诸良切。十部。
22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22
芹qín
223
注解:楚葵也。从草斤声。详菦字下。巨巾切。古音在十三部。
22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25
薽zhēn
226
注解:豕首也。释草曰:茢薽,豕首。许无茢字者。考太平□览引尔雅蔩土瓜,孙炎曰:一名列也。按叔然以茢上属,许君读葢与孙同。郑注周礼豕首为染草之属。吕氏春秋曰:豨首生而麦无叶。本草经曰:天名精一名豕首。从草甄声。侧邻切。古音在十三部。
22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28
茑niǎo
229
注解:寄生草也。草字各本脱,依毛诗音义及韵会补。小雅传曰:茑,寄生也。陆玑曰:茑一名寄生,叶似当卢,子如覆盆子。本草经:桑上寄生,一名寓木,一名宛童。按寓木、宛童见释木。从草。毛、陆皆曰寄生耳,许独云寄生草者,为其字之从草也。鸟声。诗音义云:说文音吊。唐韵都了切。二部。《诗》曰:「茑与女萝。」小雅頍弁文。樢,茑或从木。草属故从草,寓木故从木,广雅释木作樢字。《诗□小雅□頍弁》。
23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31
芸yún
232
注解:草也。佀目宿。夏小正:正月采芸,为庙采也。二月荣芸。月令:仲冬芸始生。○芸,香草。高注淮南、吕览皆曰:芸,芸蒿,菜名也。吕览曰:菜之美者,阳华之芸。○芸,芳菜也。贾思勰引仓颉解诂曰:芸蒿似斜蒿,可食。沈括曰:今谓之七里香者是也。叶类豌豆,其叶极芬香,古人用以藏书辟蠹,采置席下,能去蚤虱。从草云声。王分切。十三部。《淮南王》说:「芸草可□死复生。」淮南王,刘安也。可以死复生,谓可以使死者复生。葢出万毕术、鸿宝等书,今失其传矣。
23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34
□cè
235
注解:草也。从草□声。粗最切。十五部。
23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37
葎lǜ
238
注解:草也。唐本草曰:葛葎蔓。宋本草曰:葛勒蔓,似葛有刺。从草律声。吕戌切。十五部。
23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40
茦cì
241
注解:莿也。茦刺见释草,刺不从草。方言曰:凡草木刺人,北燕朝鲜之闲谓之茦,或谓之壮。按木□曰朿,草□曰茦,因木□之字为义与声也。但许君上下文皆系草名,不当泛释凡草之刺。或因上文葎草有刺联及之,或自有草名茦,一名莿,与方言异义,未可定也。从草朿声。楚革切。古音在十六部。
24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43
□guā
244
注解:□蒌,果蠃也。果蠃宋铉本作果蓏,依锴本,与诗合。豳风:果蠃之宝,亦施于宇。释草曰:果蠃之实,栝楼也。毛传同。李巡曰:栝楼,子名也。本草经:栝楼一名地楼。玉裁按:□果、娄蠃皆双声,藤生蔓于木,故今尔雅、本草字从木。草属也,故说文字从草。从草□声。古活切。十五部。《豳风□东山》。
24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46
葑fēngp32上
247
注解:须从也。邶风:采葑采菲。毛传曰:葑,须也。释草曰:须,葑苁。说文曰:葑,须从也。三家互异而皆不误。葑须为双声,葑从为叠韵,单□之为葑,絫□之为葑从,单□之为须,絫□之为须从,语言之不同也。或许所据尔雅与今本异矣。坊记注云:葑,蔓菁也。陈宋之闲谓之葑。方言云:蘴荛,芜菁也。陈楚之郊谓之蘴。郭注:蘴旧音蜂,今江东音嵩,字作菘也。玉裁按:蘴菘皆卽葑字,音读稍异耳,须从正切菘字。陆佃、严粲、罗愿皆言在南为菘,在北为芜菁、蔓菁。若菰葑读去声,别是一物。从草封声。府容切。九部。
24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49
荠cí
250
注解:疾黎也。今诗墉风、小雅皆作茨。释草、传、笺皆曰:茨,蒺藜也。易曰:据于蒺藜。陶隐居曰:子有刺,军家□作之,以布敌路,亦呼蒺藜。从草□声。疾咨切。十五部。《诗》曰:「墙有荠。」《墉风□墙有荠》。
25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52
莿cì
253
注解:茦也。按方言只作刺,卽从草,亦当与茦篆相属,恐后人增之。从草刺声。七赐切。十六部。
25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55
蕫dǒng
256
注解:鼎蕫也。释草曰:蘱,薡蕫。郭云:似蒲而细。按说文无蘱字者,葢许所据只作类。从草童声。多动切。九部。亦作董,古童重通用。或用为童蓈字,误。杜林曰「藕根」。汉志有杜林仓颉训纂一篇,杜林仓颉故一篇,此葢二篇中语。藕当从后文作蕅。蕅根犹荷根也。郭朴曰:北方人以藕为荷,用根为母号也。然则杜林谓蕅为蕫。
25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58
蘻jì
259
注解:狗毒也。见释草。樊光云:俗语苦如蘻。从草系声。古诣切。十六部。
26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61
□sǎo
262
注解:草也。释草曰:□,□□。未知许□句如此否。从草□声。苏老切。古音在三部。说文无□字者,葢所据只作□。
26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64
苄hù
265
注解:地黄也。见释草。本草经谓之乾地黄。从草下声。矦古切。五部。《礼记》:依宋本及韵会补记字。按下文公食大夫礼记文。鈃毛牛靃羊苄豕薇是。今仪礼毛作芼,与许所据不同。今仪礼曰:羊苦。注。苦,苦荼也。今文苦为苄,然则许从今文,郑从古文也。士虞礼、特牲馈食礼二记,□芼用苦若薇,注皆云今文苦为苄。特牲又正之曰:苄乃地黄。非也。
26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67
莶liǎnp32下
268
注解:白莶也。本草经作白敛。从草佥声。良冄切。七部。蔹,莶或从敛。唐风:蔹蔓于野。陆玑云:似栝楼,叶盛而细,其子正黑,如燕薁,不可食。陆疏广要曰:本草蔹有赤白黑三种。疑此是黑蔹也。
26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70
菳qín
271
注解:黄菳也。本草经、广雅皆作黄芩。今药中黄芩也。从草金声。巨今切。七部。
27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73
芩qín
274
注解:草也。小雅:呦呦鹿鸣,食野之芩。传曰:芩草也。陆玑云:芩草茎如钗股,叶如竹,蔓生泽中下地咸处,为草真实,牛马皆喜食之。按如陆说,则非黄芩药也。许君黄菳字从金声,诗野芩字从今声,□然分别,他书乱之,非也。毛诗音义引说文云:蒿也。以别于毛公之草也,甚为可据。但训蒿则与弟二章不别,且说文当以芩与蒿篆类厕,恐是一本作蒿属,释文也字或属字之误。又按集韵、类篇皆曰荶□芩三字同,鱼音切,菜名,似蒜,生水中。考字林、齐民要术皆云荶似蒜,生水中。此则别是一物。从草今声。巨今切。七部。《诗》曰:「食野之芩。」
27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76
藨biāo
277
注解:鹿□也。前莥篆训鹿藿之实,此荐训鹿藿,则当类处。徐锴曰:释草:蔨,鹿藿。藨麃。二者各物,疑字形之误,以藨麃为鹿藿也。玉裁按:葢麃误为鹿,浅人因妄增藿字耳。从草麃声,读若剽。平表切。二部。一曰□之属。此字义别说也。南都赋:其草则藨芧薠莞。广韵曰:可为席。或作□苞。
27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79
□yì
280
注解:绶草也。草字依韵会补。陈风邛有旨鷊传曰:鷊,绶草也。释草曰:虉绶。按毛诗作鷊,叚借字也。今尔雅作虉,与说文作□不同者,鷊鶪同在十六部也。陆玑曰:鷊五色,作绶文,故曰绶草。从草鶪声。五狄切。十六部。《诗》曰:「邛有旨□。」是。《诗□陈风□防有鹊巢》。
28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82
菱líng
283
注解:芰也。周礼:加笾之实有菱○菱,芰也。子虚赋应劭注同。从草凌声。力膺切。六部。楚谓之芰,楚语:屈到嗜芰。韦曰:芰,菱也。秦谓之薢茩。释草曰:薢茩,芵光。郭云:芵明也,或曰□也,关西谓之薢茩。按景纯两解,后解与说文、字林合。释草又曰:菱,蕨攈。孙炎居郡反。郭云:今水中芰。按蕨攈、芵光皆双声。尔雅:薢茩,芵光。或可以决明子释之,不嫌异物同名也。而说文之芰、薢茩,卽今菱角,本无疑义,不知徐锴何以淆惑。□,司马相如说:菱从□。此当是凡将篇中字。艺文志曰:史游作急就篇,李长作元尚篇,皆仓颉中正字也。司马相如凡将篇则颇有出矣。据是则仓颉篇正字作菱,凡将别作□。营、芎同此。凌声古音在六部,□声古音在十二部,而合之者,以双声合之也。今史、汉、文选子虚赋只作菱华。
28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85
芰jìp33上
286
注解:菱也。是谓转注。从草支声。奇寄切。十六部。茤,杜林说:芰从多。此葢仓颉训纂、仓颉故二篇中语。支声在十六部,多声在十七部,二部合音冣近。古弟十七部中字多转入弟十六部。□,古文。
28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88
薢xiè
289
注解:薢茩也。不云菱也者,已见上矣。王注离骚曰:芰,□也。秦人曰薢茩。按薢与芰同在十六部,徐言之则云薢茩。从草解声。胡买切。十六部。
29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91
茩gòu
292
注解:薢茩也。从草后声。菱以角得名,菱之言棱也。茩之言角也,茩角双声,同在第三部,唐韵胡口切。薢茩双声。
29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94
芡qiàn
295
注解:鸡头也。周礼加笾之实有芡注同此。方言:□,芡,鸡头也,北燕谓之□,靑徐淮泗之闲谓之芡,南楚江湘之闲谓之鸡头,或谓之雁头,或谓之乌头。从草欠声。巨俭切。古音在八部。
29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297
□jú
298
注解:日精也。□秋华。以各本作似,今依宋本及韵会正。本草经:菊花一名节花。又曰:一名日精。按一名节花,卽许所谓以秋华也,一名日精与许合。夏小正:九月荣鞠。鞠草也,鞠荣而树麦,时之急也。月令:鞠有黄华。离骚:夕餐秋菊之落英。字或作菊,或作鞠,以说文绳之,皆叚借也。释草:蘜,治墙。郭云:今之秋华菊。郭意蘜菊为古今字。玉裁谓:许君剖析菊为大菊、蘧麦,蘜为治墙,□为日精,分厕三所。又恐学者以其同音易溷也,著之曰以秋华,言此□字乃小正、月令之布华□月者也。然则许意治墙别是一物,种类甚殊,如大菊之非□。郭注尔雅与许全乖。考郭氏所注小学三书,今存者二,有时涉及字林,而绝未尝偁用说文也。本草经、名医别录秋华有九名而无治墙,则治墙之非秋华亦略可见。从草,□省声。居六切。三部。□,□或省。按米部□从米,□省声。省竹则为□,又省米则为□,卽□部之□之省声也。□,原文作蘜,按文意应作□。又菊。
29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00
蘥yuè
301
注解:爵麦也。见释草。爵当依今释草作雀,许君从所据耳。郭云:卽燕麦也,生故墟野林下,苗实俱似麦。或云爵麦卽穱麦,误也。招□、七发皆云穱麦。穱卽□字之异者,古爵焦声同在弟二部。许云□,早取谷也。招魂王注云:择麦中先熟者也。义正同。从草龠声。以勺切。二部。
30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03
藗sùp33下
304
注解:牡茅也。见释草。此当与菅茅二篆类厕而不尔者,葢其种类殊也。从草遬声。桑谷切。三部。遬,籀文速。凡速声字皆从速,则牡茅字作□可矣。而小篆偶从遫,与他速声字不画一,故箸之。序曰:小篆取史籒大篆或颇省改。藗者,大篆文应省改而不省改者也。
30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06
𦮺sī
307
注解:茅秀也。广雅曰:䔑,𦮺,茅穗也。䔑卽荼字之变。周礼仪礼注、郑风笺、吴语注皆云:茶,茅秀。当是茶为茅之秀,𦮺为藗之秀,统言之则曰茅秀而已,其色正白。
308
从草松声。息夷切。十五部。
30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10
蒹jiān
311
注解:□之未秀者。蒙上茅秀而及□之秀与未秀也。凡经言□苇,言蒹葭,言葭菼,皆并举二物。蒹、菼、□一也,今人所谓荻也。葭,苇一也,今人所谓芦也。□一名薍,一名鵻,一名蒹。苇一名华。释草曰:葭华,蒹薕。每二字为一物。又曰:葭芦,菼薍。亦每二字为一物。葭芦卽葭华也,菼薍卽蒹薕也。夏小正传、毛公、许君说皆同此。舍人、李巡、樊光则云芦薍为一草。陆玑、郭朴则又蒹葭菼为三矣。夏小正七月秀□苇传曰:未秀则不为□苇,秀然后为□苇。又曰:□未秀为菼,苇未秀为芦。按已秀曰□,未秀则曰蒹,曰薍,曰菼也。于此不列□篆者,以小篆大篆隔之也。从草兼声。古恬切。七部。
31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13
薍wàn
314
注解:□也。从草乱声。五患切。十四部。八月薍为萑,葭为苇。各本脱□葭为三字,今补正。按此正申明未秀为□、旣秀为□之恉。八月,秀之时也。言葭为苇者,类言之也。豳诗八月□苇传云:薍为□,葭为苇。谓至是月而薍秀为□,葭秀为苇矣。许正用毛语。
31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16
□tǎn
317
注解:雚之初生,一曰薍,一曰骓。骓各本作鵻,今依尔雅。两一曰,谓□之一名也。释言云:菼,骓也。菼,薍也。王风传云:菼,鵻也,芦之初生者也。笺云:菼,薍也。按毛释为鵻,恐其与蓷无别也,故又申之曰芦之初生者也。菼别于芦,析言之也。统言之则菼亦偁芦。郑恐□苇无别也,故又申之曰薍也。□与骓皆言其靑色,薍言其形,细茎稹密。许云□之初生,亦以正毛也。从草剡声。土敢切。八部。菼,□或从炎。经典皆作此字。
31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19
薕lián
320
注解:蒹也。二字叠韵。从草廉声。力盐切。七部。
32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22
薠fán
323
注解:靑薠。佀莎而大者。而大二字依韵会所引补。子虚赋:薛莎靑薠。张揖曰:靑薠似莎而大,生江湖,雁所食。按高注淮南曰:薠状如葴。与张说不同。楚辞有白薠,殆与靑薠一种,色少异耳。从草烦声。附袁切。十四部。
32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25
䒢ángp34上
326
注解:䒢䓉,逗二字各本脱,今依全书通例补之。昌蒲也。周礼朝事之豆实有昌本注:昌本,昌蒲根,切之四寸为菹。左氏谓之昌歜。本草经:菖蒲一名昌阳。按或单呼曰昌,或曰尧韭,或曰荃,或曰荪。䒢䓉之名今未见所出。从草卬声。五刚切。十部。益州云。本草经曰:生上洛池泽及蜀郡严道。云,毛扆改生。
32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28
䓉yé
329
注解:䒢䓉也。从草邪声。以遮切。古音在五部。
33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31
芀tiáo
332
注解:苇华也。释草曰:苇,丑芀。颜注汉书云蒹锥者是也,取其脱颖秀出故曰芀。方言:锥谓之鍣。音苕。因此凡言芀秀者,多借苕字为之。韩诗苇䓟字作。䓟释草:蔈荂荼猋藨芀。皆谓草之秀。豳风传曰;荼,雚苕也。夏小正传曰:荼,雚苇之秀。是与茅秀同名荼矣。苇华大于雚华,故葭一名华。从草刀声。徒联切。二部。
33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34
茢liè
335
注解:芀也。檀弓:君临臣丧,以巫祝桃茢执戈。注:茢,□苕,可埽不祥。玉藻:膳于君有荤桃茢。注:茢菼帚也。按许云苇,郑云□菼者,此统言不别也。芀帚,花退用颖为之。芀一名茢,故帚一名茢。从草列声。良薛切。十五部。
33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37
□hàn
338
注解:□□也。从草圅声。胡感切。八部。
33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40
□dàn
341
注解:□□,扶渠华。句绝。扶渠,各本作芙蓉,误,今从释□应所引。许意扶渠为华、叶、茎、实、本、根之緫名。尔雅说此草,以夫渠建首。毛公亦曰:荷,扶渠也,其华□萏。扶渠一作夫渠。今尔雅作芙蕖,俗字也。未发为□□,已发为夫容。此就华析言之也。陈风:有蒲□萏。尔雅、毛传皆曰:其华□萏。此统言之,不论其未发已发也。屈原、宋玉言芙蓉不言□萏,亦犹是也。许意□之言含也,夫之言□也,故分别之。高诱曰:其华曰夫容,其秀曰□萏。与许意合。华与秀散文则同,对文则别。夫容今本作芙蓉,俗字也。从草阎声。徒感切。八部。
34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43
莲lián
344
注解:扶渠之实也。陈风:有蒲与蕑。笺云:蕑当作莲。莲,夫渠实也。郑意欲合三章为一物耳。本草经谓之藕实,一名水芝丹。从草连声。洛贤切。古音在十四部。苓,古文莲。
34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46
茄jiā
347
注解:扶渠茎。谓华与叶之茎皆名茄也。茄之言柯也,古与荷通用。陈风:有蒲与荷。郑笺:夫渠之茎曰荷。樊光注尔雅引诗有蒲与茄。屈原曰:制芰荷以为衣,雧芙蓉以为裳。杨雄则曰:衿芰茄之緑衣,被芙蓉之朱裳。汉乐府鹭何食,食茄下,亦谓叶下。从草加声。古牙切。十七部。伽,古文茄。
34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49
荷hép34下
350
注解:扶渠叶。今尔雅曰:其叶蕸。音义云:众家无此句,惟郭有,就郭本中或复无此句,亦并阙读。玉裁按:无者是也。高注淮南云:荷夫渠也,其茎曰茄,其本曰蔤,其根曰藕,其华曰夫容,其秀曰□萏,其实莲,莲之藏者菂,菂之中心曰薏。大致与尔雅同,亦无其叶蕸三字。葢大叶骇人,故谓之荷。大叶扶摇而起,渠央宽大,故曰夫渠。尔雅假叶名其通体,故分别茎华实根各名而冠以荷夫渠三字,则不必更言其叶也。荷夫渠之华为□萏,□萏之叶为荷夫渠,省文互见之法也。或疑阙叶而补之,亦必当曰其叶荷,不嫌重复,无庸臆造蕸字。又案屈原、宋玉、杨雄皆以芙蓉与芰荷对文,然则芰者菱之叶,菱者芰之实,菱之言棱角也,芰之言支起也。从草何声。胡哥切。十七部。
35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52
蔤mì
353
注解:扶渠本。释草:其本蔤。郭云茎下白蒻在泥中者。按蔤之言入水深密也,蒲本亦偁蔤。周书□席,今作蔑席,纤蒻席也。檀弓:子蒲卒,哭者呼灭。注曰:灭葢子蒲名,哭呼名,故子皋非之。□灭皆蔤之叚借也,名蔤,故字蒲。从草密声。美必切。十二部。
35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55
蕅ǒu
356
注解:扶渠根。释草:其根耦。按释草以其本蔤系于荷扶渠其茎茄之下者,谓此乃全荷之本,今俗所谓藕者是也。蔤之言灭□于泥中也。以其根藕系于其华□□其实莲之下者,谓此乃花实之根。凡花实之茎必偕叶一茎同出,似有耦然,故下近蔤,上近花茎之根曰藕。本言其全,根言其偏。本在下,根上于本。下文的薏仍冡花实言之,此作尔雅之精意也。叔重列字次弟,未得其解矣。从草水,会意。禺声。五厚切。四部。今订之乃从草从耦,会意兼形声。
35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58
茏lóng
359
注解:天蘥也。见释草。从草龙声。卢红切。九部。
36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61
蓍shī
362
注解:蒿属。谓似蒿而非蒿也。陆机曰:似藾萧,靑色。生千岁三百茎。草木疏、博物志说皆同。尚书大传曰:蓍之为言耆也,百年一本生百茎。易□为□。数,算也,谓占易者必以是计算也。详易□辞。天子蓍九尺,诸侯七尺,大夫五尺,士三尺。此礼三正记文也,亦见白虎通。仪礼特牲馈食:筮者坐筮。少牢馈食:筮者立筮。郑注:卿大夫蓍五尺,立筮。士之蓍短,坐筮。皆由便也。贾公彦曰:然则天子诸侯立筮可知。从草耆声。式脂切。十五部。□,古文。
36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64
菣qìnp35上
365
注解:香蒿也。诗:食野之蒿。尔雅、毛传皆云:蒿,菣也。郭朴云:今人呼为靑蒿。香中炙啖者为菣。从草臤声。云刃切。十二部。□,菣或从坚。按陆德明曰:菣,字林作□。
36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67
莪é
368
注解:莪,萝也。此三字旧作萝莪二字,今正。莪系复举,不当倒于萝下。小雅菁菁者莪,蓼蓼者莪。释草曰:莪,萝。以萝释莪。毛传曰:莪,萝蒿也。以萝蒿释莪。陆玑亦云:莪蒿一名萝蒿。蒿属。凡言属则别在其中,故郑注周礼□云属别。从草我声。五何切。十七部。
36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70
萝luó
371
注解:莪也。是谓转注。从草罗声。鲁何切。十七部。
37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73
菻lǐn
374
注解:蒿属。郭朴曰:莪蒿亦曰□蒿。按□同菻。许不言莪菻一物也。从草林声。力稔切。七部。
37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76
蔚wèi
377
注解:牡蒿也。小雅:匪莪伊蔚。释草、毛传皆云:牡菣。按牡菣犹牡蒿也。郭云:无子者,陆玑云:牡蒿,七月华,八月角,一名马薪蒿。与郭异。名医别录有牡蒿一条,唐人注曰:齐头蒿也。从草尉声。于胃切。十五部。古多借为茂郁字。
37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79
萧xiāo
380
注解:艾蒿也。大雅:取萧祭脂。郊特牲:焫萧合馨香。故毛公曰:萧,所以共祭祀。郑君曰:萧,芗蒿也。陆玑曰:今人所谓萩蒿也,或云牛尾蒿。许愼以为艾蒿,非也。按陆语非是,此物蒿类而似艾,一名艾蒿,许非谓艾为萧也。齐高帝云:萧卽艾也。乃为误耳。○又按曹风传曰:萧,蒿也。此统言之。诸家云芗蒿艾蒿者,析言之。从草肃声。苏雕切。古音在三部。音修,亦与肃同音通用。甸师:共肃茅。杜子春读肃为萧。萧墙、萧斧皆训肃。
38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82
萩qiū
383
注解:萧也。从草秌声。七由切。三部。古多以萩为楸,如左氏传伐雍门之萩,史汉河济之闲乾树萩是也。
38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85
芍xiào
386
注解:凫茈也。见释草。今人谓之葧脐,卽凫茈之转语。郭朴云:苗似龙须,根可食,黑色。是也。广雅云:葃姑,水芋,乌芋也。名医别录云:乌芋一名藉姑,一名水萍。藉与葃同音,萍必芋之误,此专谓茨菰,不必因乌字牵合凫茈也。茈,租咨切。从草勺声。胡了切。二部。古勺声与弱声同。芍之可食者,其蒻也。
38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88
□jiǎn
389
注解:王彗也。释草字作葥,郭云;似藜可为彗。按凡物呼王者皆谓大。从草湔声。昨先切。十二部。
39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91
蒍wěip35下
392
注解:草也。晋有士蒍,楚有蒍姓。从草为声。于委切。古音在十七部。大徐引唐韵于鬼切,鬼字恐误。左传蒍薳错出。薳卽蒍字。
39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94
□chén
395
注解:草也。此与□蕃各物。从草冘声。直深切。古在八部。
39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397
蘜jú
398
注解:治墙也。未详何物。集韵七之曰恰蘠,草名。从草鞠声。居六切。三部。
39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00
蘠qiáng
401
注解:蘠靡,虋冬也。见释草。按本草经有天门冬,麦门冬,未知尔雅、说文谓何品也。从草墙声。贱羊切。十部。
40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03
芪qí
404
注解:芪母也。三字一句。按前已有□,不与芪字为伍,则说尔雅者谓□卽芪母,非许意也。从草氏声。常支切。十六部。一名蝭母,一名知母,一名蚔母,皆同部同音。
40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06
菀wǎn
407
注解:茈菀,本草经作紫菀,古紫通用茈,见上。唐本草注云:白菀谓之女菀。急就篇:牡蒙甘草菀藜芦。师古曰:菀谓紫菀,女菀之属也。出汉中房陵。本草亦曰:生房陵山谷。从草宛声。于阮切。十四部。诗菀彼北林,有菀者桺,假借为郁字也。
40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09
莔méng
410
注解:贝母也。言诗:采其蝱。毛传曰:蝱,贝母。释草、说文作莔。莔,正字。蝱,假借字也。根下子如聚小贝。韵会引作贝母草,疗蛇毒六字。从草,朙省声。武庚切。古音在十部。不曰囧声,而曰省声者,取皆读如茫也。
41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12
□zhú
413
注解:山蓟也。见释草、本草经。从草术声。直律切。十五部。
41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15
蓂mì
416
注解:析蓂,二字。大荠也。此荠当作齐,许君荠为蒺黎字,则荠菜必当作齐,如洛为归德水名,则知豫州水名必作雒也。说文字多与尔雅异,后人依尔雅改之。释草曰:菥蓂,大荠。郭云:似荠叶细。按此齐菜中之一种也。从草冥声。莫历切。古音在十一部。
41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18
菋wèi
419
注解:荎藸也。见释草。郭云:五味也。从草味声。无沸切。十五部。
42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21
荎chí
422
注解:荎藸草也。四字句。释草有味荎藸,释木有味荎著,实一物也。春初生苗,引赤蔓于高木,长六七尺,故又入释木。从草至声。直尼切。古音在十二部。
42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24
葛gé
425
注解:絺綌草也。周南:葛之覃兮,为絺为綌。从草曷声。古达切。十五部。
42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27
蔓màn
428
注解:葛属也。此专谓葛属,则知滋蔓字古只作曼,正如蔓延字多作莚。从草曼声。无贩切。十四部。
42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30
□gāop36上
431
注解:葛属也,白华。南山经:其名曰白□。广雅曰:□苏,白□也。按未知卽此物与否。从草皐声。古劳切。古音在三部。□音同。
43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33
莕xìng
434
注解:菨馀也。周南:参差荇菜。毛传:荇,接馀也。释草荇作莕。从草杏声。何梗切。古音在十部。荇,莕或从洐,同。各本作荇,注云或从行,今依尔雅音义、五经文字正。
43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36
菨jiē
437
注解:菨馀也。三字句。毛传、陆疏作接馀。按莕菜,今江浙池沼闲多有,叶不正圜,花黄六出,北方以人苋当之,南方以莼丝当之,皆非也。从草妾声。子叶切。八部。
43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39
□kūn
440
注解:草也。从草□声。古浑切。十三部。
44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42
芫yuán
443
注解:鱼毒也。尔雅释木:杬,鱼毒。郭云:大木,皮厚,汁赤,堪藏卵果。颜师古注急就篇芫华曰:景纯所说,乃左思吴都赋所谓绵杬杶栌者耳,非鱼毒也。芫草一名鱼毒,煑之以投水中,鱼则死而浮出,故以为名。其华可以为药。芫字或作杬。玉裁按:尔雅杬字本或作芫,入于释木。本草及许君皆入草部。从草元声。愚袁切。十四部。
44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45
蘦líng
446
注解:大苦也。此与前大苦苓也相乖剌。说详苦字下。从草霝声。郞丁切。十一部。
44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48
蕛tí
449
注解:蕛苵也。见释草。郭云:蕛似稗,布地生。邵氏晋涵云:孟子之荑稗,庄子之蕛稗皆是也。从草梯声。按今本篆作蕛,稊声,从禾。考禾部无稊字,则稊声乃梯声之误,蕛乃〈草下梯〉之误。大兮切。五部。
45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51
苵dié
452
注解:蕛苵也。郭于蕛字逗,以苵释蕛。许合蕛苵二字为草名。凡尔雅固有举其名而无训释者,不当强为句绝也。从草失声。徒结切。十二部。@@蕛字原作草下梯。
45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54
艼tīng
455
注解:艼荧朐也。释草曰:葋艼荧。未知许于荧字逗,抑以艼逗荧朐也句,与今尔雅异也。从草丁声。天经切。十一部。
45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57
蒋jiāng
458
注解:苽也。各本作苽蒋也,此蒋苽也之误倒耳,今依御览正。蜀都赋曰:攒蒋丛蒲。从草将声。子良切。十部。
45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60
苽gū
461
注解:雕胡,一名蒋。各本胡字作?苽,今依御览正。食医、内则皆有苽食。郑云:苽,雕胡也。广雅曰:菰,蒋也,其米谓之雕胡,然则犹扶渠实名莲,亦因以为华叶名也。雕胡,枚乘七发谓之安胡,其叶曰苽,曰蒋,俗曰茭,其中台如小儿臂,可食,曰苽手,其根曰葑。封去声。从草瓜声。古胡切。五部。
46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63
□yù
464
注解:草也。从草育声。馀六切。三部。
46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66
藣bēip36下
467
注解:草也。尔雅释器:旄谓之藣。作此字,假借为麾字也。从草罢声。符羁切。古音在十七部。
46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69
□rán
470
注解:草也。从草难声。如延切。十四部。火部□以为声。火部然,烧也。从火肰声。□,或从草难。□字原从草从□作,火部无□字。
47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72
莨láng
473
注解:草也。子虚赋:卑湿则生藏莨。汉书音义曰:莨,莨尾草也。按释草曰:孟狼尾。狼与莨同音,狼尾似狗尾而粗壮者也。孟作盂者讹。从草良声。鲁当切。十部。
47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75
葽yāo
476
注解:草也。从草要声。于消切。二部。《诗》曰:「四月秀葽。」刘向说:此味苦,苦葽也。四月秀葽,豳风文。毛曰:葽者,葽草也。笺云:夏小正四月王萯秀,葽其是乎,物成自秀葽始。玉裁按:小正四月秀幽,幽葽一部之转,必是一物,似郑不当援王萯也。刘向说此味苦,苦葽也。苦葽当是汉人有此语,汉时目验,今则不识,其味苦则应夏令也。小徐按字书云狗尾草,夫狗尾卽莠。莠,四月未秀,非莠明矣。《诗□豳风□七月》。葽:刘向说是苦葽,即苦芺。徐锴说葽是狗尾草。按狗尾四月示秀,非是。
47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78
薖kē
479
注解:草也。卫风硕人之薖,假借此字。毛云:宽大皃。郑云饥意。按毛、郑意谓薖为款之假借,尔雅款足者谓之鬲,汉志作空足曰鬲。杨王孙传:窾木为椟。服□曰:窾,空也。淮南书窾者主浮注:窾,空也,读如科条之科。然则薖款古同音。许君亦曰:窠,空也。毛、郑说皆取空中之意。从草过声。苦禾切。十七部。
48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81
菌jùn
482
注解:地蕈也。屮部所谓菌圥也。从草囷声。渠殒切。十三部。
48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84
蕈xùn
485
注解:桑□也。□之生于桑者曰蕈,蕈之生于田中者曰菌圥。郑司农注周礼云深蒲,或曰桑耳。从草覃声。慈衽切。七部。
48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87
□ruǎn
488
注解:木耳也。内则记燕食所加庶羞有芝栭,正义曰:卢植云:芝,木芝也。王肃云:无华而实者名栭。按芝栭犹考工记之之而,郑君谓芝栭为一物,栭卽□字也。今人谓光滑者木耳,皴者蕈,许意谓蕈为木耳。从草耎声。而兖切。十四部。按耎从大而声,内则作栭,又作□。贺氏云:栭,软枣。其所据本作□也。释文云:又作檽。檽字误。一曰萮茈。未闻。说文亦无萮字。集韵九麌。萮,勇主切。萮茈,木耳。是谓□之一名也。
48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90
葚shèn
491
注解:桑实也。见诗。从草甚声。常衽切。七部。
49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93
蒟jǔ
494
注解:果也。史记、汉书有枸□,左思蜀都赋、常璩华阳国志作蒟,史记亦或作蒟。据刘逵、顾微、宋祁诸家说,卽扶留藤也,叶可用食□榔,实如桑葚而长,名蒟,可为酱。巴志曰:树有荔支,蔓有辛蒟。然则此物縢生缘木,故作蒟,从草;亦作枸,从木,要必一物也。许君木部有枸字,云可为酱,于草部又有蒟字,葢不能定而两存之。次于葚者,以其实似葚也。其实名蒟,故云果也。果,木实也,当云蒟果也,为三字句。从草竘声。俱羽切。五部。
49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96
芘píp37上
497
注解:草也。一曰芘尗木。尗,铉作茮,芘尗木未闻。王氏念孙曰:芘茮木三字当是芘芣二字之讹。玉裁谓:说文荍字下作蚍□,不当此作芘芣,葢木名也。从草比声。旁脂切。十五部。
49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499
蕣shùn
500
注解:木堇。朝华莫落者。郑风:颜如舜华。毛曰:舜,木槿也。月令:季夏木堇荣。释草云:椴,木堇。榇,木堇。郑君曰:木堇,王蒸也。庄子:朝菌不知晦朔。潘尼云:朝菌,木槿也。从草。陆机疏入木类,而尔雅、说文皆入草类者,樊光曰:其树如李,其华朝生莫落,与草同气。故入草中。□声。舒闰切。十三部。《诗》曰:「颜如蕣华。」今诗作舜为假借。《诗□郑风□有女同车》。蕣:今本作舜。
50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502
茱zhū
503
注解:茱萸,茮属。内则三牲用藙注。藙,煎茱萸也。汉律会稽献焉。尔雅谓之榝。本草经:吴茱萸,味辛温,一名藙。从草,本草经、广雅入木类。郑君曰茱萸卽榝也,而尔雅椒榝在释木,许君则茱萸与榝为二物。木部曰:扬州有茱萸树。正以见茱萸之本为草类也。朱声。市朱切。古音在四部。
50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505
萸yú
506
注解:茱萸也。从草臾声。羊朱切。古音在四部。
50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508
茮jiāo
509
注解:茮莍也。此三字句。茮莍葢古语,犹诗之椒□也。单呼曰茮,絫呼曰茮莍,茮□。唐风:椒□之实。毛曰:椒□,椒也。释木曰:椒,榝,丑莍。檓,大椒。神农本草经有蜀椒,又有秦椒。从草,尔雅、本草、陆疏皆入木类,今验实木也。而说文正从草,此沿自古籒者,凡析言有草木之分,统言则草亦木也,故造字有不拘尔。尗声。子寮切。古音在三部。
51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511
莍qiú
512
注解:樧茮,实裹如□也。依尔雅音义正误。□莍同音也。郭云:莍,萸子聚生成房皃。诗笺作救。释木:栎其实梂。皆卽莍字也。从草求声。巨鸠切。三部。求卽□之古文,亦会意也。
51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514
荆jīng
515
注解:楚木也。林部曰:楚,丛木,一名荆。是为转注。从草刑声。举卿切。十一部。□,古文荆。
51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517
恰tái
518
注解:水靑衣也。依尔雅音义补靑字。醢人箈菹,郑司农曰:箈,水中鱼衣,□谓箈,箭萌。玉裁按:先、后郑异字,先郑作恰,从草,许说正同。后郑作□,从竹。郭注尔雅引□菹雁醢,从后郑也。后郑注当有恰当为□四字,而佚。今本周礼作箈,混误不成字,所当正者也。吴都赋注曰:海苔生海水中,正靑,状如乱发,乾之赤,盐藏有汁,名曰濡苔。从草治声。徒哀切。沉重云:北人丈之反。一部。今作苔。
51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520
芽yáp37下
521
注解:芽,萌也。按此本作芽萌也,后人倒之。从草牙声。五加切。古音在五部。古多以牙为芽。
52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523
萌méng
524
注解:草木芽也。木字依玉篇补。说文以草木芽、草木干、草木叶聮缀成文。□芽析言则有别,尚肃大传:周以至动,殷以萌,夏以牙是也。统言则不别,故曰□,草木芽也。月令:句者毕出,□者□达。注:句,屈生者,□而直曰□。乐记作区□。从草朙声。武庚切。古音在十部。镅,古文。
52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526
茁zhuó
527
注解:草初生地皃。从草出。依韵会所引。邹滑切。十五部。言会意以包形声也。《诗》曰:「彼茁者葭。」召南文。毛曰:茁,出也。按也当为皃之讹。《诗,召南□驺虞》。
52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529
茎jīng
530
注解:草木乾也。依玉篇所引。此言草而兼言木。今本作枝柱,考字林作枝主,谓为众枝之主也。葢或用字林改说文,而主又讹柱。从草巠声。户耕切。十一部。
53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532
莛tíng
533
注解:茎也。说苑:建天下之鸣钟,撞之以莛。从草廷声。特丁切。十一部。
53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535
叶yè
536
注解:草木之叶也。凡物之薄者,皆得以叶名。从草枼声。与涉切。古音在八部。
53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538
□jì
539
注解:草之小者。从草□声。□,古文锐字。按金部、网部皆云:□,籒文鋭。则此古字误也,当改籒。读若芮。今居例切。十五部。
54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541
芣fú
542
注解:华盛。诗言江汉浮浮、雨雪浮浮皆盛皃。芣与浮声相近。从草不声。缚牟切。古音在一部。一曰芣苢。疑前苢字下只作不苢,此于芣字下又明之曰不苢之不亦作芣也。
54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544
葩pā
545
注解:华也。古光华字与花实字同义同音。葩之训华者,草木花也,亦华丽也。草木花冣丽,故凡物盛丽皆曰华。韩愈曰:诗正而葩。谓正而文也。葩亦散也,通作皅。灵枢经曰:纷纷皅皅,终而复始。从草皅声。暜巴切。古音在五部。
54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547
芛wěi
548
注解:草之皇荣也。皇当作葟,或□字。释草曰:蕍芛葟华荣。郭曰:今俗呼草木华初生者为芛,音□猪之□。从草尹声。羊捶切。古音在十三部。茟,古文。
54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550
蘳huà
551
注解:黄华。后汉书马融传曰:蓶扈黊荣。黊或作蘳。从草黊声,此举形声见会意。读若堕坏。此谓读如堕坏之堕也。堕,隋声,在十七部,音转许规切,入十六部,凡圭声字在十六部。铉本脱去堕字。广韵蘳有坏音,误矣。唐韵胡瓦切,十七部之音变也。
55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553
蔈biāop38上
554
注解:苕之黄华也。释草:苕,陵苕,黄华蔈,白华茇。郭云:苕华色异,名亦不同。玉裁按许君茇字下云:一曰草之白华为茇,不云苕之白华,则蔈字下亦当云草之黄华,不当如郭说也。今本苕字恐是后人用郭说改之。许于苕下云草也,亦不云陵苕。从草□声。方小切。二部。一曰末也。金部之镖、木部之标皆训末,蔈当训草末。禾部曰:秒,禾□也,秋分而秒定。按淮南天文训作秋分蔈定,此蔈为末之证也。
55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556
英yīng
557
注解:草荣而不实者。见释草。一曰黄英。此别一义也,疑卽权黄华。从草央声。于京切。古音在十部。
55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559
薾ěr
560
注解:华盛。□部曰:丽尔,犹靡丽也。薾与尔音义同。从草尔声。此于形声见会意。薾为华盛,弥为水盛。儿氏切。十六部。《诗》曰:「彼薾惟何?」小雅文,今作尔。惟,今作维。《诗□小雅□采薇》。薾:今本作尔。《段注》:「薾与尔音义同。」
56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562
萋qī
563
注解:草盛。从草妻声。七稽切。十五部。《诗》曰:「菶菶萋萋。」大雅文,谓梧桐也,草木同类。《诗□大雅□卷阿》。今本原文是:「梧桐生矣,于彼朝阳,菶菶萋萋。」按:许谓「萋,草盛」是其本义,引申之,泛指茂盛。
56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565
菶běng
566
注解:草盛。毛曰:菶菶萋萋,梧桐盛也。从草奉声。补蠓切。九部。说文两引诗瓜瓞菶菶,今生民作唪唪,假借。
56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一卷□草部
568
薿nǐ
569
注解:茂也。从草疑声。鱼己切。一部。《诗》曰:「黍稷薿薿。」小雅文。笺云:薿薿
URN: ctp:ws9304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